【在欧洲】与雪姑娘的文艺美食之旅!

展昭2代 LV.15
2016-11-26 22:34 1.1w/104
  • 出发时间/2016-05-14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2000RMB

哈哈,被评为星标游记,截图纪念下!!!

广告时间

泰国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192866068,欢迎光临!!!

献给我的太太

感谢亲爱的你能够与我一起相伴走进婚姻的殿堂,
回首往事,那些美好片段都历历在目,温暖在心。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下这次旅程的过往,
只因想狠狠留住这些幸福时光!

预告片

在蚂蜂窝潜水数年,有时看看窝里的众位驴友,背包客在地球各处潇洒快乐,挥斥自己的青春,留下点点的幸福与快乐,自己总是在心间燃起微笑,感受着他们的激情与欢乐。
然而我从来没有打算自己会写一篇游记,直至今年。
2016年年初的某天,雪姑娘问我:“咱们是不是该去度蜜月了啊?”
我想了想,好像是哈:“那咱们去哪儿呢?”
貌似现在度个蜜月不出趟国说不过去。那就查查出国线路呗!绝大部分的线路就是日本泰国巴厘岛东南亚国家,或者法国意大利欧洲诸强。巴厘岛之类的我自己兴趣不大,最后咱们就定在日本欧洲之间了。这两条线路之于我都是可以的(在某种程度上,我算是无所谓症患者)。最后雪姑娘说难得度个蜜月,就走一个远的吧。于是欧洲之行就这样拍板定下!
定下了去欧洲,那究竟是怎么个去法呢?按照身边朋友的例子,绝大部分是选择跟团,第一价格肯定便宜。第二行程安排旅行社全部搞定,自己落得个自在人,好不轻松?
但是!这样真的玩的尽兴吗?这!可!是!蜜!月!啊!
蜜月不应该是一双人双宿双飞,乐的一个自由与惬意?跟着一群大爷大妈从一个景点匆匆赶往另外一个景点,我稍微脑补了一下这个画面,遂决定和雪姑娘自由行。这是我俩第一次出国行,首要面对的问题就是语言。相信这也是很多人到国外旅行宁愿跟团的原因。
虽然楼主曾经也是得过全国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的男人,但那毕竟是十多年的事了。说到底,内心还真是没谱。毕竟英语是个靠记忆的工具。这么多年没碰,还真不知自己还有多少存货。不过,Lonely Planet不是有句著名的广告语么:既然选择了出发,那么最难的事已经完成了!那我们就不管了,出发吧!
那究竟去欧洲哪些国家呢?我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竟是捷克!为啥是捷克?我想许是那几年读米兰昆德拉,心中对这个东欧小小的国家有种异样的憧憬吧。第一次去欧洲一般就是去意大利呀,法国啊。这几个国家也是我心向往之的。后来一查貌似从前面任何一个国家到捷克都要经过不短的距离。于是我们又想到了瑞士。本来惮于瑞士高昂的物价。我和雪姑娘一度却步。但是在蚂蜂窝上看了一些大神的瑞士游记之后,我的心真的收不住了,格林德尔瓦尔德那梦幻山坡一下子就把我的心带到万里之外,而rigi山,琉森湖一样让我目眩神驰。去吧,大不了就顿顿吃超市呗!结果我们在瑞士真的没有下过一顿馆子!
反正最终国家就这么定了:意大利——瑞士——法国

签证

去国外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签证。第一次出国,护照还是白本。秉着凡事靠自己的原则,我们决定自己搜集签证资料,自己走一趟签证程序。楼主在重庆工作,正好工作地点离重庆意大利签证中心挺近的。就选择就近办理意大利签证了。之前重庆签证中心承诺的是48小时出签,但是根据我的实际经验用了大概4天。
附上重庆意大利签证中心网址:http://italyvisa.com.cn/zh/

附上申根签证的相关准备材料:
1- 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说明:一份用英语或者意大利语或者中文拼音正式填写并由申请人亲笔签名的申请表(中国申请人签字应为文字,不应为拼音)。十八岁以下的申请人需至少父母其中一方或者监护人代签。

2- 一张本人近期照片
说明:照片应为ICAO尺寸的彩照,照片需为白色背景,35x40毫米,并需为最近六个月内所照。

3- 有效护照,原件+两份复印件
说明:请注意护照应为在过去10年内签发,并且应在离开申根地区后仍有至少3个月的有效时间。护照应有至少两页的空白页。申请人护照首尾页两份复印件及所有申根国家签证(如有)的复印件

4- 往返机票预订单,复印件
说明:预订单需显示申请人姓名,出发城市和目的地。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花费,请在签证签出后再付款。

5- 住宿证明,复印件
说明:文件需涵盖申根整个行程区域。例如:酒店订单,租赁合同等。

6- 旅行计划(行程单),复印件:
说明:提供清晰详细意大利和其他申根地区的旅行计划。行程需显示城市和日期。可提供交通预订。

7- 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个月的银行对账单
说明:无需存款证明,如提供信用卡对账单,请确保信用额度显示在对账单上并提供一份信用卡的复印件。学生可提供父母银行对账单和雇主担保证明信,并且同时提交由外交部认证的亲属关系公证,对于成年人(18岁以上),需提供学校证明及学生证。对于已婚夫妇一起出行,请同时提供结婚证复印件以证明关系。

8- 在职证明信,原件
说明: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者中文件附上英文或者意大利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任职公司的详细地址、联系电话和 传真;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申请人姓名、职务、 收 入和工作年限;准假许可;公司为申请人保留职位的证明; 支付旅行和生活费用的单位或个人。如果申请人为个体经营者或者自由职业者,需要提供文件以证明其工作情况。退休人员:退休证明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未就业成年人:若已婚提供配偶的工作证明和经济收入证明,结婚公证书并经当地外交部认证。单身/离异/丧偶:其他固定收入证明。(如果一个家庭成员负担费用,请提供由外交部认证的亲属关系证明 。 如果申请人为自雇个体或者自由职业者,需要提供文件以证明其工作情况。

9- 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说明:对于没有营业执照的组织或机构不需要提供此项文件。(比如学校或政府资助机构)

- (18岁以下未成年人)学生证,学校证明信原件和亲属关系公证书:
说明: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包含如下信息:完整的学校地址及电话;准假证明;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
证明亲属关系,以下文件需提供:未成年人与其父母的亲属关系公证书或监护关系公证书 (并由外交部认证);当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时或当未成年人跟随单方家长或监护人旅行时:由双方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如不随行父母长期在国外居住,须在该居住国相关机构办理该出行同意书公证。如果父母已去世,请注意经外交部认证的死亡证明公证书有可能会被要求提供。

11- 户口本复印件(只针对中国公民)
说明:户口本所有页的复印件,无需翻译。非中国公民申请人,必须提供有效中国居留许可复印件。

12- 保险
说明:短期申根签证,旅行医疗保险必须覆盖整个申根地区, 保额至少为3万欧元并包含医疗费用,住院和遣返费用,其有效期必须包括所有在申根地区的停留时间。请提供原件及复印件。

13- 签证申请/护照返还授权书(如果申请人本人无法亲自递交申请)
说明:对于选择代理人递交申请的申请人,递交时必须提供由申请人签字的授权书,其中应包含代理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并需递交一份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加在职证明,在递交时出示身份证原件。授权书不适用于父母为未成年子女递交申请。

14- 附加说明:选择性文件 请注意,申请人可以提交其认为对行程有帮助的解释/证明类的附加文件。

P.S.旅游回来记得还要带护照去大使馆消签哦~~

交通

【机票】
我是二月底刚过完年不久买的机票,提前了两个多月。我们公司有位经常全世界旅游的大神(据说已经去过世界上200个机场)给我推荐了芬兰航空,他说这家航空性价比还是挺不错的,欧洲航线可以从重庆直接出发,除了航空餐稍微差点(不过我实际体验还能接受)。去程从重庆出发到芬兰赫尔辛基中转罗马,回程去巴黎赫尔辛基中转重庆。而且它的时间班次也比较好,到罗马是当地时间傍晚,到宾馆洗漱完毕正好睡觉倒时差。回来也是当地时间早上到重庆,可以在飞机上睡一晚。价格两个人不到9000块,还蛮合适。这个价格的机票不能改签或取消,买下就意味着剑已出鞘,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必须去了。
当时我们唯一担心的就是怕签证办理出问题。不过还是咬咬牙,下了订单!
还是那句话,只要你决定出发,那么最难的事情已经完成了,其他的困难都是你自己找的借口!!

【火车】
火车票都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的,记得越早买价格越便宜。瑞士的火车票貌似只能提前一个月买。买好之后网站会发送E-Mail到你邮箱。只需把附件打印出来携带上火车就行了。(欧洲的铁路查票很宽松,我们在火车上被查票的几率可能也就是50%,但是还是别耍小聪明哦
附上意大利铁路购票网站:http://www.trenitalia.com/
附上瑞士铁路购票网站:http://www.sbb.ch/

住宿

我们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酒店。之前有关注过AIR BNB。不过几个网站看的人眼花缭乱。因为booking绝大部分酒店可以免费取消订单,最终还是选择都在booking上面预定酒店。
出门在外,我和雪姑娘最注意的就是酒店的安全和卫生,价格是其次的。如果连停驻休息的地方都让你觉得恶心,那旅程想必不会好到哪儿去。我们选择的酒店基本是在booking上面8.0分以上标准。一路住下来,除了最后巴黎的酒店稍微失望,其他都还比较满意。
附上这次我们住的几家酒店信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
1-罗马  Hotel Montecarlo(蒙特卡洛酒店)
【优势】靠近罗马火车站(Rome Termini Train Station),早餐比较丰富,前台几位先生都非常热情。处于使馆区,虽然周围行人较少,但是看到有士兵开着装甲车在周围日夜值班。有清洁人员每天都很细心的打扫房间!
【劣势】房间WIFI不是很给力,每次锁屏之后都要重新登录。房间稍小(但是欧洲的房间普遍偏小,在可接受范围)。

第一次去欧洲入住的酒店,古董电梯是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地方。还有就是你可以免费领取罗马的观光DVD,这个还是要赞一个!

2-佛罗伦萨  Plus Florence(佛罗伦萨普鲁斯酒店):
【优势】早餐非常丰富,炒鸡蛋我至今念念不忘,这辈子就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炒蛋!!!房价也是我们此行最便宜的!
【劣势】最近才装修完毕,房间有些许的异味。在佛罗伦萨这种文艺复兴的圣地,装修风格却是异常现代的,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哦~另外位置离主要景点稍微有点远,在城市的另外一端。

这家旅馆是HOSTEL,有很多年轻人甚至是小孩,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习惯青旅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一下。我觉得总体还是挺好!

3-威尼斯  Locanda Matir(洛坎达玛提尔酒店)
【优势】环境幽静,虽然隔壁不远就是酒吧,但是完全没有噪声。早餐挺温馨,有各种饼干。房间虽然有点旧,但是挺干净,有真正欧洲家庭的感觉。房东挺热情,开朗。
【劣势】位置相对来说不是很好找(如果你有google map那问题应该不大)。

这是一家bnb式的旅馆,只有几个房间,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房东已经回家了,留了钥匙在前台。前台潺潺的流水声陪着若有若无的花香给人很宁静的感受。

4-格林德尔瓦尔德  Hotel Cabana(卡巴那酒店)
【优势】绝佳的地理环境,阳台望出去就是美丽的梦幻山坡。就是一天什么都不做坐在阳台上也是一种享受。早餐还不错,也是能透过餐厅看到对面的雪山,有多种奶酪(一般人可能接受不了那种膻味)。木头房间,但是保暖性特别好。
【劣势】有劣势吗???

请务必预定山景房!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我参考蚂蜂窝上另外一位大大写的文章预定的。当时正是因为看到了她的文章我们才坚定了要去瑞士的想法!感谢“老花花Flora” !

5-卢塞恩  The Tourist City & River Hotel Luzern(卢塞恩旅游城市大酒店):
【优势】房间超大!在欧洲住惯了小房间的我们还真不适应!前台奶奶和爷爷超级热情,会给你推荐卢塞恩周边各种旅游线路!
【劣势】离火车站稍微有点远。

我们订的是河景房,可以看到很远处的皮拉图斯山。位置在老城区,相对来说安静。

6-巴黎  Porte de Versailles Hotel(凡尔赛门酒店)
【优势】地段属于巴黎15区,安全性可以保障。离地铁站不远,到各景点方便。前台热情。
【劣势】房间小且户型不好。

这次旅程当中体验最不好的一家酒店。房间小,竟然还是斜屋顶,感觉很压迫。不过每天还是有专人打扫,只是觉得三星级酒店不应该是这种水准。
关于巴黎的治安情况可以参考以下链接http://www.shijiebang.com/u1671/blog-5720/

小贴士

【境外保险】
关于保险我们选择的是安联保险公司的“申根之王-玛瑙计划”险种。之所以选择它第一是因为价格公道,有优势,第二是因为它有申根签证拒签保障,如果很不幸你签证没有通过,他们会为你送上500元以示哀悼。而如果你在境外遇到旅行延误的情况,每5小时赔付300元。这是其他很多保险公司没有的!

【电话卡】
我们选择了两家马云店铺的两种不同的电话卡,这样可以预防到了欧洲两张电话都不能用的情况。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明智的,到了最后几天有一张电话卡流量用完了靠的是另外一张电话卡我们才能没在巴黎迷路。但是很诡异的是那张最后保佑我们能在巴黎大街小巷没有迷失的电话卡原本的使用天数只有15天,而那时我们已经在欧洲超过15天了,神奇!
还是附上地址,仅供参考:

【电源转换插座】
关于转换插头,我觉得还是品牌货好些,毕竟性能稳定。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公牛插座。

【推荐APP】
1-google map
到了国外,它立马就变得生龙活虎,有它在手,不怕走丢。

2-trip advisor
查景点靠它,查美食靠它。到了国外,你真得靠它!

3-sbb mobile
查询铁路情况的利器。

4-触宝电话
国外打电话回国就靠它了,初次注册赠送500分钟通话时间(但是要先在国内用国内手机号注册哦

唉,一口气写了这么多安利文,是不是该给点代言费呀

行程安排

【DAY 1】:重庆——赫尔辛基芬兰)——罗马意大利
宿:罗马

【DAY 2】:罗马
1.上午游览古罗马斗兽场。
2.下午游览帕拉蒂诺山,古罗马遗址。
3.傍晚游览真理之口。
宿:罗马

【DAY 3】:罗马
1.上午游览梵蒂冈博物馆。
2.下午游览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大教堂。
3.步行到纳沃纳广场(沿途经过圣心大教堂)。
宿:罗马

【DAY 4】:罗马——佛罗伦萨
1.游览西班牙台阶。
2.步行至特雷维喷泉。
3.步行至万神殿游览。
4.参观卡比托利欧博物馆。
5.坐高铁前往佛罗伦萨
宿:佛罗伦萨

【DAY 5】:佛罗伦萨
1.参观乌菲兹美术馆。
2.参观老桥。
3.步行前往米开朗琪罗广场看佛罗伦萨全景及日落。
宿:佛罗伦萨

【DAY 6】:佛罗伦萨——威尼斯
1.参观圣母百花大教堂。
2.参观圣瓦乔尼洗礼堂。
3.参观大教堂博物馆。
4.闲逛,坐高铁前往威尼斯
宿:威尼斯

【DAY 7】:威尼斯
1.参观古根海姆博物馆。
2.参观威尼斯海关大楼。
3.参观圣马可广场及叹息桥。
宿:威尼斯

【DAY 8】:威尼斯
1.坐船前往参观彩色岛——BURANO。
2.坐船前往参观琉璃岛——MURANO。
宿:威尼斯

【DAY 9】:威尼斯——格林德尔瓦尔德
1.一大早就开始坐火车,先后经过威尼斯——米兰——卢加诺——阿尔特·戈尔道——卢塞恩——因特拉肯——格林德尔瓦尔德,终于在傍晚抵达瑞士小镇格林德尔瓦尔德
宿:格林德尔瓦尔德

【DAY 10】格林德尔瓦尔德
1.大雪,上午在旅馆欣赏梦幻山坡雪景。
2.傍晚到对面梦幻山坡散步。
宿:格林德尔瓦尔德

【DAY 11】格林德尔瓦尔德——卢塞恩
1.坐缆车到FIRST,山顶看雪。
2.做缆车到半山腰,走回格林德尔瓦尔德
3.坐火车前往卢塞恩
宿:卢塞恩

【DAY 12】卢塞恩
1.欣赏卡贝尔廊桥。
2.坐船前往RIGI山,从RIGI山顶步行到WEGGIS,乘船回卢塞恩
宿:卢塞恩

【DAY 13】卢塞恩——巴黎
1.欣赏卢塞恩古城墙。
2.步行前往垂死狮子像。
3.前往霍夫教堂参观。
4.卢塞恩城内闲逛。
5.坐高铁前往巴黎
宿:巴黎

【DAY 14】巴黎
1.参观游览香榭丽舍大街。
2.中午在巴黎排名第一的米其林餐厅EPICURE用餐。
3.步行前往参观凯旋门及埃菲尔铁塔。
宿:巴黎

【DAY 15】巴黎
1.参观卢浮宫。
2.沿塞纳河步行前往巴黎圣母院。
3.晚上欣赏巴黎夜景。
宿:巴黎

【DAY 16】巴黎
1.前往蒙马特高地,参观圣心大教堂。
2.坐地铁前往参观拉雪兹神父公墓。
3.参观蓬皮杜艺术中心。
4.购物,闲逛。
宿:巴黎

【DAY 17】巴黎——赫尔辛基——重庆
1.清晨乘坐预定的出租车前往戴高乐机场,不舍中结束此次蜜月之行。

正文(罗马篇)

一段疯狂的加班之后,我和雪姑娘的蜜月旅行正式开始了!
前一天晚上加班完回到家,收拾完东西躺下已经是快凌晨两点了。而4个小时之后,我们又要起床前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早上6点钟,我挣扎着爬起来,脑袋好像被什么压过似的,隐隐作痛。好想躺下去再睡一会儿。但是想到在飞机上可以睡十几个小时,内心的兴奋劲慢慢的升起来了:我们的蜜月开始了!
收拾妥当,出门,打车,遥远的欧洲,我们就要来了~~~
一路上都很顺利,清晨的重庆告别了平时的拥堵,出租车从黄花园大桥上驶过,带过一些凉爽的微风~
半个小时后,我们就抵达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
之前都是从T2航站楼出发去别的城市,第一次来到T1航站楼,感受到了浓浓的异国味道。周围绝大部分都是金头发,高鼻梁的歪果仁。就在我们换登机牌的时候,我们看到一群穿着制服的空乘人员溜着自己的行李包进入到了大厅,那种范儿啊,真是帅,真是美!再定睛一看,原来他们穿的就是芬兰航空的制服啊,这八成就是我们这次航班的空乘了!
上午9:50,飞机准时起飞,坐在我旁边的是个外国哥们儿,飞机起飞的一刹那,他大喊一声:Bye bye,Chongqing!而我心里想的是:Hello,Roma!
芬兰航空有一些针对中国游客的电影及音乐。我和雪姑娘看了一部《跑男大电影》。因为连日来的劳累,不一会儿我便沉沉睡去。
一路经过兰州——新疆——蒙古——俄罗斯芬兰当地时间下午我们抵达了赫尔辛基。按照机场指示重新过安检,海关,接下来便是等待飞往罗马的航班了。中途我们逛了下机场的免税店。典型的北欧风情,木头,黄色,简洁。对比其他几个国际机场,赫尔辛基的机场应该说购物类型还是挺多元化的。而且很多柜台都是中文导购

窗外淅淅沥沥的下着雨。目光极远处是一片片针叶林,我爱那种苍翠挺拔的味道!
本来从重庆赫尔辛基有一大帮的中国老头老太太,我们还以为是跟我们一样去罗马的。结果等我们登上了前往罗马的航班,发现是清一色的歪果仁了!航班上有位黑人美女空乘,在我们返程回重庆的航班上也再次遇见了她,还挺有缘分呢!
飞机飞过了地中海,海水蓝的是如此通透,纯净!

阳光下,点点帆船在海面荡漾,飞机上的人们都不由得发出惊叹!
傍晚十分,终于抵达罗马。出了机场有专门到达罗马火车站的大巴,我们乘坐大巴前往我们今天的落脚点。
一路上可以看见典型地中海气候才有的伞松。这应该是我看到过最霸气的松树吧,在罗马市内,随处可见胸径粗壮的伞松,笔直的躯干,只在树巅开出一朵“花”,就像一朵朵的绿色的蘑菇云,炸裂在空中,雄浑而壮丽!

终于,我们抵达了我们在罗马的酒店!
酒店附近便是使馆区,十分的幽静。

刚把行李腾出来,强烈的困意袭来,真是抵挡不住,赶紧睡去了...
第二天按时醒来,缓解时差的最好方法就是一顿丰盛的早餐!!

酒店餐厅不大,比较温馨。食物品种还是比较多样化!
吃饱喝足,我们便正式开启我们第一天的行程。首要的便是需要一份roma pass。roma pass有两日票和三日票两种。市内各报摊处就有卖。有了它,可以任意搭乘罗马的公交或者地铁,选择任意两处景点免票!

我手中拿着的就是roma pass!

清晨的街道,没有什么人,温煦的阳光洒在地板上。

在不经意的一个角落,又看到了地中海伞松。在奶黄色房子的背景下,映衬的甚是雄伟!

和雪姑娘先去古罗马斗兽场,来到地铁站,满满的人头!!!和国内上下班高峰差不多好吗!!!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这件令我心有余悸的事情!也请大家在外一定要注意!
在出国之前,我看到很多帖子就说在罗马巴黎等比较乱的地方,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我当时是把背包背在了身前,心想这样应该稳当了吧!然后在上地铁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女子在我身旁挤。我感觉她挤的方式不太对,就是那种很有节奏感的一下一下的,我就有点心生怀疑,因为她当时挤的是我前面的雪姑娘,我就死死的盯着她和雪姑娘的包。结果临到可以上车了,她却没有上车,而那一瞬间,我感到我的包被拉开了!原来她的目标是我啊!!我马上看她手里,什么东西也没有,我再看自己的包,贵重物品因为放的比较深,没丢!
所以请大家在一些比较混乱的地方一定要注意。而我,后来将包包拉链全部卷到了包内侧,再也没出问题!

来到古罗马斗兽场,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但幸好排的长队伍走的也快,不一会儿进入了斗兽场!
罗马斗兽场是由罗马帝国皇帝维斯帕先修建,于公元80年竣工。为纪念这一时刻,他的儿子兼继任者提图斯举行了连续0个昼夜的角斗以庆祝。约5000只动物在这次活动中被屠杀。
这座能容纳5万人的竞技场最早被称为福雷维安圆形剧场,其外墙有三道拱门,由伊奥里亚式,多利安式和科林斯式风格的圆柱连成一体。80个作为入口的拱门可以让观众在短短几分钟内入场并就座。

在内部,竞技场拥有覆盖着沙子的木地板,沙子的作用是防止角斗士们滑倒,并吸收他们流下的鲜血。场上的活动板门通往地下室,这是竞技场地板下一个由走廊,笼子和升降装置组成的复杂的地下综合设施,作为竞技场的后台区。

观众席分为三层:地方行政官和高级官员坐在最下面一层,富有的市民坐在中间,平民坐在最上面一层。女人被安置在最便宜的顶层看台。荣誉席是观众席之前的宽阔平台,专为君主、议员和其他贵宾预留。

行走在其间,我和雪姑娘无不为这杰出的建筑杰作而惊叹,也为这隐匿在背后的残忍而唏嘘。

绝大部分旅游团来到这里的标准模式是在斗兽场外面照张相便匆匆离去。我们还是比较庆幸能够来到内场,了解到斗兽场完整的历史。

我和雪姑娘租了两个导览器,从一层逛到二层,又从二层逛到一层,来来回回,把每个语音讲解点都听了个遍!

在斗兽场旁边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站在斗兽场二层可以很好的俯视凯旋门全景。公元312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在米尔维安桥战役击败对手,人们在古罗马斗兽场西边建起这座凯旋门以示庆祝!

而在凯旋门旁边,便是帕拉蒂尼山。传说,这里就是罗慕路斯和雷姆斯被母狼救起的地方,也是公元前7年罗慕路斯建立罗马城之地。
作为罗马七丘中位置最中央的一座,并且距离古罗马广场很近,帕拉蒂尼山是古罗马最高档的地区。皇帝奥古斯都在此度过一生。但随着罗马衰落,帕拉蒂尼山日渐荒芜,直到中世纪,人们在废墟上修建了教堂和城堡。文艺复兴时期,富人家族在山上营建花园。

斗兽场里的残砖碎瓦,提醒着岁月的力量和时间的长度!

一言不合就拍照!!!

整个上午,我们都在斗兽场里转圈圈,最后已不知转了多少圈。
时间差不多了,再用拍立得拍一张全景吧!

从斗兽场出来,已是下午。趁着这个角度人少,赶紧拍一张。

早已过了饭点,我们已是饿的前胸贴后背,到周围哪里吃饭呢?这时就需要trip advisor了!看到附近有家名为pane&vino的餐厅评价不错,遂前往之。
我们接受热情老板的良心建议,点了两份小份的三明治!

好吧,确实是小份,但是对于亚洲人的胃来说,也是超大份了!

为了在老板面前觉得我们亚洲人还是很strong的,我勉勉强强的塞进了一个三明治,而雪姑娘在吃完半个之后就缴械投降了。

下午,我们前往帕拉蒂尼山。途中再度经过凯旋门!

上山的路很幽静,两旁栽的是油橄榄,偶尔冒出二三游人。

过了一个拐角,我们就被眼前这美景惊住了!在衰败的残垣上面开出了这么多的野花!

靠着一段断墙,一棵地中海伞松伸出它高耸的躯干!

这块地是一个运动场,为主皇宫的一部分,是皇帝们当时进行私人娱乐和体育活动的地方。

地中海的天气时阴时晴。一坨乌云飘过来,好像是要下雨的样子了。

雪姑娘坐在长椅上休息。鸽子也不怕人,就在雪姑娘周围转悠。请问鸽子你是想看美女还是想吃东西呢?

前方好像还有美景,休息一会儿,我们决定前行!

路上,雪姑娘将中午吃剩的面包拿来喂鸽子。鸽子很聪明,会和你保持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趁你不注意的一刹那,猛的叼走食物。

惊诧于这些建筑毁的如此彻底,一路上看到各种石块东倒西歪。但是又惊讶于保护的如此完好,它们应势而坐,形成了一个超大的古建筑群落。

远处的古罗马斗兽场,掩映在一片绿色当中。

走到底原来是条断头路。

我们原路折返。

一路穿行于各种古代建筑废墟之间,片片的野花点缀其间。

来到山顶,俯瞰罗马全景。

山下面便是古罗马广场,众多的历史遗迹散落其中。真心感叹于罗马新老历史与文化在城市中间竟能交织的如此和谐!古罗马广场坐落在帕拉蒂尼山和卡比托利欧山之间,是古罗马城的繁华市中心,每天生机勃勃,热闹非凡。这一区域展示了古罗马广场全盛时期的全貌,包括庙宇、市政建筑和纪念罗马帝国的巍峨纪念碑。

偶然邂逅一只海鸥。

雪姑娘向她打招呼,它一副不屑的表情...

这是卡斯托尔和波吕丢刻斯神庙,现在仅剩三根柱子。神殿内曾供奉着双子座,罗马人认为正是双子座的指引让他们战胜了伊特鲁里亚人。

这儿是贞女之家。长满草的中庭排列着白色雕像,这里曾经是守护灶神庙的贞女们的住所。当年,豪华的宅邸有50个房间。贞女在罗马的宗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们负责侍奉女灶神。

于我而言,我觉得帕拉蒂尼山的遗址群落观赏价值高于古罗马斗兽场,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在这里多多品味一下。
离开古罗马广场,前行大概二十分钟,来到著名的威尼斯广场。这里有遭罗马当地人唾弃的“维托里亚诺”。无论你是喜爱或是厌恶它,都无法对耸立在威尼斯广场的这座庞大的大理石建筑视而不见。它又称祖国祭坛,建于1885年,以纪念意大利的统一和意大利的第一位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

威尼斯广场可以乘公交到达闻名遐迩的“真理之口”。当我们兴致勃勃的赶到真理之口时,发现景点已经关门了!门口也有几位游客因为不能进入,只能隔着铁门望门兴叹。

这块圆形大理石曾经是古代喷泉的一部分,也可能是一块古代井盖。它位于科斯梅丁圣母教堂的门廊上,它是罗马最美丽的中世纪教堂。该教堂始建于公元8世纪,12世纪时经历一次大规模翻修,增添了7层的钟楼和门廊,地面装饰了柯斯玛蒂式的大理石镶嵌图案。而在63年前,我的女神赫本曾经在这儿留下了电影史上经典的片段。

我心有不甘,使劲将手透过栏杆伸向真理之口。(多么希望被它咬一口,这是多么变态的心理

而在这里,我和雪姑娘经历了一件“趣事”。在我们之后有一对情侣来到入口,那个女生和保安热情攀谈起来,一看就是熟人。而另外一位保安将男子客气的领进真理之口处。但见那个男子很豪爽的挽起袖子,将手深入真理之口,面做惊恐状(这是来真理之口拍照的标准姿势),而那位保安接过男子的手机啪啪拍完照,和男子又旁若无人的走到入口。女子向几位保安表示感谢之后,和男子一同离开。
目睹到这一幕的我,有点傻眼。为了印证我的猜想,我也走到入口向保安表示可否进入拍一张照。保安连连say no,并表示有监控,如果让我们进入会丢掉他们的工作。我问那之前的那一对是怎么回事,他只能耸耸肩,表示无能为力。
我和雪姑娘觉得也真是搞笑,在欧洲的第一天,就经历了欧洲人之间所谓的GUAN XI。看来GUAN XI真是无所不在啊!

结束一天的行程,准备回酒店...

沿途看到有一家意大利排名靠前的甜品店。我对甜品没有多少抵抗力,所以,呵呵...

走在街上,夜还只是有点擦黑。

回到旅店,还没倒过来时差的睡意又像洪水一样来袭,直叫人睁不开眼,赶紧洗漱完毕,又沉沉睡去了。

第二天,开启罗马的博物馆之旅。我们将拜访世界最大博物馆之一的梵蒂冈博物馆。
关于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我是早早就在网上预订了。如果当天买票,你会经历在国内旅游一样排队数小时买票的经历。而且强烈建议在买票的时候租赁语音导览。梵蒂冈博物馆有完善的中文语音服务,这是欧洲其他博物馆所比不上的。
附上预订网址:http://mv.vatican.va/

前面这高出地面一截的建筑应该就是梵蒂冈了吧!!我和雪姑娘心跳不已,就快来到世界最袖珍的国家了,它究竟会是怎样一个面貌?
小时候经常看到关于梵蒂冈的介绍,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0.44平方公里),坐落在台伯河以西的梵蒂冈山。以圣彼得大教堂的巨大穹顶为中心,它是天主教世界的中央之都,守卫着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宝藏之一。
梵蒂冈1929年建国,是教皇国的现代遗留部分,作为一个独立国家,梵蒂冈拥有自己的邮局,报纸,无线电台和军队。服装整洁潇洒的瑞士卫队清一色由虔诚的瑞士天主教徒组成。

循着人流来到梵蒂冈博物馆门口,这里早已经排起长队。

幸好我们提前预定了。九点钟,跟随着人流涌入了博物馆。

先到大厅换取正式门票,依台阶而上到顶层换取语音导览后,正式进入了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于16世纪初由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创建,并由其后继者不断加以扩建,拥有由历任教皇在千百年间收集的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品。展品种类多样,从埃及木乃伊和伊特鲁里亚青铜像到早期绘画大师的杰作以及现代绘画,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壮观的古典雕塑以及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绘制的壁画。
博物馆所在地是奢华的梵蒂冈宫殿,这个占地5.5公顷的庞大建筑由两座宫殿组成——梵蒂冈和美景宫。博物馆内有三个庭院:松果庭院,图书庭院以及南边的美景庭院。

当天的天气真是灰常好啊!

我们首先来到埃及馆,这里由格里高利十六世建于1839年。

展品不多,但很迷人。

埃及是个令人着迷,充满传说的国度。我小时候一度很喜欢阅读古埃及金字塔,木乃伊的相关书籍。能够在现实中看到木乃伊的机会不多。我看到他,也想到自己,数千年后,他在这里,而我,会是在哪里??

这是真正的天书,看上100年也不能读懂分毫!!

这些雕刻能够经过数千年风吹日晒保存下来,实在是我们的幸运!

走到窗台边,窗外的蓝天,白云让人触动。

这里是基亚拉蒙蒂陈列室。它是美景宫东侧的一道长廊,墙壁上排列着数以千计的雕像。

木有JJ的男人!

我总想给这片树叶加两条绳索

看完那些线条优美的雕塑,跟着人流来到著名的八角庭院。此处阳光极好。倾斜的日光洒在一片片植物叶子上,通透极了!

庭院的走廊内有这样的东西,是古时候的浴缸吗??

这儿应该是圆厅了,有许多巨大的雕像,包括镀金的大力神铜像。

是否感到霸气十足!!

前面围着这么多的群众,不用说,肯定是一件宝贝!我和雪姑娘挤上前,原来是镇馆之宝《美景宫的躯干像》。很震撼你有木有!即使它不是所谓的镇馆之宝,这种残缺之美迸发出来的力量也足够感染你!它是来自公元前一世纪一座希腊雕塑的一部分,曾被米开朗基罗用作很多创作的原型。

有人说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还像《思想者》。

这些地板上的画漂亮吧!全是用马赛克一点点拼接起来的!施工起来是多么的复杂,我和雪姑娘都赞叹不已!!

好不容易抓住一个缝隙逮到一个机会,赶忙给雪姑娘照一张!要知道博物馆人多不多,看看后面的人潮就知道了。

走进一条长廊,顶上的壁画就像是为高潮《最后的审判》热热身。这里面的壁画感觉也是金碧辉煌,十分繁复!

屋顶满是如此精细的画作,每一幅都值得玩味良久!

这条长廊收集了很多壁毯,可能是光照对壁毯的保存有影响,这里面很暗的说。

这里是地图廊,120米长的走廊挂满了16世纪的地图。

走过一条空中走廊,左手边望去楼下是个停车场,或许这是梵蒂冈唯一的一个停车场??

然后我们就进入了拉斐尔画室。不大的几个房间人满为患,大家都在驻足仰头观赏着拉斐尔和他学生的传世之作。

这四间壁画室曾经是教皇尤利乌斯二世的私人住所。拉斐尔本人绘制了署名室和埃利奥多罗室。波尔戈大火厅和君士坦丁室则是他的学生根据他的设计绘制的。

拉斐尔的举世杰作《雅典学院》,描绘了哲学家们和学者们围着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场面。台阶前坐着的那个人据说是米开朗基罗,而柏拉图貌似达芬奇,欧几里德的原型则是布拉曼特。

在美术课上老师曾经讲过的“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隔着这么近看到原版画作,内心十分激动!!

继续朝西斯廷教堂前行。

这幅画里的传教士胖胖的走在小道上感觉好可爱!!

这是野兽派画家亨利马蒂斯的一个展室。绝大部分人都匆匆奔向西斯廷教堂,却忽略了这位大师的杰作。里面有好些马蒂斯的大画!

到了到了,终于到了!在跟着指示牌左拐右绕之后,终于踏进了梵蒂冈博物馆的高潮!人们簇拥在教堂中央,欣赏着这旷世杰作。有时房间里面有点吵闹,会有工作人员通过话筒发出“肃静”的提示。现在这座教堂还行使着宗教功能,是选举新教皇的地方。
《最后的审判》,展示了耶稣对被拉出坟墓的亡灵进行审判的景象,被拯救的灵魂可以升入天堂,受诅咒的灵魂下到地狱去面对魔鬼。画上有个人手里拿着一张人皮的脸,据说是米开朗基罗的自画像,痛苦的表情反映了作者备受煎熬的信仰。

这是米开朗基罗的穹顶壁画,一共有九幅。描述了上帝创造世界,亚当和夏娃的故事,人类的堕落及诺亚的困境等场景。

在教堂里面呆了有二十分钟,将语音导览的介绍完整听了一遍,感受着穹顶带给我们的震撼。
从教堂出来已是下午,阳光煞是耀眼,天上的云朵很白,天很蓝,一群鸽子就在你的脚下自由自在的接受人们给予他们的食物,一片祥和。

在博物馆的花园内栽种着意大利经常看到的意大利络石。我之前也在马云店铺买过,当时店家说是来自意大利,自己一直半信半疑。这次在意大利看到到处都是盛开着白色的十字形花朵络石,我和雪姑娘也是欣喜不已。

饥肠辘辘的我们,赶紧在博物馆内餐厅点了些食物充饥。

我喜欢鸡肉沙拉的味道,在欧洲貌似水果沙拉都不能称为沙拉,我们遇到几次说fruit salad别人都露出疑惑的表情。

吃完在花园里面随便逛逛。

无意间又走进了一个厅,竟然发现了拉斐尔生前的最后一幅画《主显圣容》。
画的大致内容: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突然间就在他们的面前变了形象,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此时,忽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并同耶稣说话。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从云彩里传出来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门徒听到了,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耶稣进来,抚摸着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这里。

带着满满的满足感,我们结束了大半天的梵蒂冈博物馆之旅。
一个充满透视感的螺旋形阶梯,这里通向出口。

随后,和雪姑娘一起奔向我们的下一站——圣彼得大教堂!
看到这座城墙背后的罗马柱,心中一震:便是这里了。

巨大而洁白的多利安圆柱将圣彼得广场紧紧环绕起来。

这座25米高的方尖碑是从埃及带到罗马的。

瑞士天主教徒守卫着这座圣洁之地。

随着人流向前,离圣彼得教堂越来越近!

教堂顶端的雕塑像是在向我们招手吗?

步入教堂,是如此的华美精致!只有亲身站在教堂内部,才能切身感受到这种高耸的建筑带给自己的上升之感,即使你不是一个基督教徒,也感觉灵魂深处有种触动。

主祭坛上方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119米高的中央穹顶。

教堂中央是贝尔尼尼设计的29米高的青铜华盖。华盖由4根螺旋状的青铜柱子支撑,高踞祭坛之上,祭坛之下是圣彼得的陵寝。教皇是唯一有权在主祭坛上主持祭祀的神职人员。

从教堂右侧可以攀上穹顶观看梵蒂冈全景,真的是强烈建议登顶!
登上教堂高处近距离欣赏穹顶。“设计在于细节”这句话真的在欧洲的建筑里面太多例子,上面的人物每个人姿势神态都不一样。

站在穹顶俯瞰大教堂。

拍张照留个念想吧!

休息片刻,和雪姑娘一起往梵蒂冈的最美之景进发!

通往穹顶的道路幽闭而陡峭,很多地方只能容一人侧着过。

不过登顶之后...大家感受一下吧!
在书本上曾经无数次看到的画面真实的映照在你的眼前!
随着云朵的不断移动,遮掩,阳光也是随机的倾斜下来。在这里,贝尔尼尼当年的设计想法能够最直观的被解读。圣彼得广场是巴洛克大师贝尔尼尼的设计作品,修建于1656-1667年。俯瞰整个广场,它就像一个巨大的钥匙孔,两侧各由四排多利安式圆柱组成的半圆形柱廊围成了一个巨大的椭圆形。一头呈漏斗状向外延伸,使信徒从柱廊中通过,最终进入另一头的教堂。贝尔尼尼形容这两个柱廊象征着教堂慈爱的臂弯!

站在这里可以360度无死角欣赏梵蒂冈的美景。
小小的国家,两三人,却有大片的绿树,草坪

俯瞰梵蒂冈博物馆。

这个模纹花坛做的真牛!!

在高处自拍一张!

在穹顶待了二十分钟,饱览360度景色。
我和雪姑娘又从如此狭窄的楼梯拾级而下。

从背面看13座雕像,这分别是耶稣,约翰及11位门徒。他们的表情动作仿佛是在向下面的人群say hi!

回到大堂,夕阳整好透过穹顶射进来,教堂里的人儿仿佛被镀上了层金。
仿佛有种进入神圣天堂的感觉。

雪姑娘是否感到了某种召唤?

空气中的尘埃也清晰可辨。

接受完神圣的洗礼,我和雪姑娘走出大教堂,看到好多人在围着拍照,我也赶快去凑热闹。
原来是在拍执勤的瑞士护卫队啊

这位帅哥想必已经习惯了如此场景,在众多长枪短炮的轰炸之下,他纹丝不动,连眼睛也没眨一下!
他内心是把自己想象成T台上的模特儿才如此的淡定吗?

这身衣服实在是漂亮,耀眼而贵气。

再回望一眼大教堂吧。

人物如此生动

每周日教皇发表演说的时候,广场是否会坐满人?

雪姑娘再现囧字眉

一只海鸥在喷泉里捕鱼!!它真的捕到了一只鱼!

随后,走出梵蒂冈,又进入了意大利。我们顺着笔直的协和大道,朝纳沃纳广场进发。

沿途的汽车小卖店。

天气好的出奇!

罗马有很多车子停靠在路边,很多即破且旧。看得出来,他们应该只是把汽车当成纯粹的代步工具吧。

走到台伯河边,看到对岸的圣天使城堡。

这应该是某种小型棕榈吧,在国内还没有看到过这种棕榈科植物。

无处不在的意大利络石。

走过一个街角,圣天使城堡赫然矗立在正前方。

在一连串“怎么还没到”的质疑之后,和雪姑娘终于到达了号称最漂亮的巴洛克广场——纳沃纳广场。
在这里,有众多的街头艺术家做着各种神奇的表演,其中有一个印度人悬空坐着,我很想给他照相,但他旁边有个他的伙伴紧紧盯着我,只能作罢。

广场有三座喷泉,各有其神韵。

而贝尔尼尼的“四河喷泉”最为醒目。它拟人化的描述了尼罗河,恒河,多瑙河和拉普拉塔河,中央有一棵棕榈树,一头狮子和一匹马作为装饰,顶部是一尊方尖碑。

在四河喷泉前自拍一张。

表演“火”的街头艺人。旁边坐着的那位应该是他女友或者太太吧,一脸崇拜的望着他。

逛完广场,在附近找家意面馆体验了下纯粹的意面。老板还会说一点点中文,他说他前几年还去了成都
饭后,和雪姑娘逛到台伯河边,夜色初上,景致挺好。

远处还有晚霞的余晖。

赶紧记录下这一时刻,只是那幅广告有点让人出戏

罗马的最后一天了。一大早和雪姑娘步行到西班牙台阶。走在半路,雨点就飘洒下来。等我们走到西班牙台阶,雨却就此打住了。
可惜,西班牙台阶这段时间一直在维修,只能隔着玻璃看看了。

众多的电影曾经在此取景。

沿着西班牙台阶向上,最顶端有一座教堂。里面很安静,零零散散几个人在坐着祷告,一个黑人用扫帚清扫着地上的垃圾。

我们向下一个景点——特雷维喷泉进发。
阳光又倾斜下来,路过一个小巷...

偶尔会看到一些老爷车。

一只鸽子安安静静的在马蹄石路面觅食,我也安安静静的给它拍照。
雪姑娘安安静静的在前方等我...

远处人声鼎沸,特雷维喷泉到了!
特雷维喷泉是罗马最大,最著名的喷泉,也是安妮塔·艾格宝在《甜蜜生活》中嬉水的地方。喷泉是尼古拉·沙维在1732年设计的,描绘了海神尼普顿在贝壳状战车中被特里同和两只海马牵引的情景。

这是一组华丽的巴洛克风格作品,包括神话人物,野马和层叠的岩石瀑布。

喷泉占据了17世纪修建的宫殿波利宫的整个侧面。
在阳光的照耀下,雕塑异常耀眼,用“闪瞎你的双眼”形容一点不过分。

整个喷泉四周人山人海。大家依照惯例向水中投入一枚硬币,以确保能再次回到罗马

告别特雷维喷泉,朝万神殿进发!

罗马随便哪个角落拍照都带着大片范儿

万神殿,虽然很小,但确是不能错过的一处景点。
它修建于公元120年,罗马皇帝哈德良在马库斯·阿格里帕于公元前27年修建的神庙原址建起了万神殿。
万神殿在文艺复兴时期深受仰慕——布鲁内莱斯基受到它的启发修建了佛罗伦萨大教堂。

神殿外部已显破旧,但却依然能感到那种威严。

万神殿的真正魅力在它的穹顶。直到15世纪,它都是全世界最大的穹顶,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不使用钢筋混凝土修建的穹顶。万神殿的和谐之美归功于它高度精准的对称性——穹顶的直径与万神殿的室内高度完全相同,都是43.3米。光线从神殿之目——穹顶上一个8.7米的开口进入。这个开口也象征着神殿同诸神之间的联系。雨水也会从开口进入,但会通过倾斜的大理石地板上22个几乎看不到的小洞排走。

神殿外面也有一座方尖碑。

从万神殿出来已是下午,在街角找到一家餐厅落座吃饭。

其实我和雪姑娘原计划最后一天会是去参观博尔盖赛博物馆。但是因为此馆参观必须提前很久预约而作罢。而后,我们便决定将我们在罗马的最后一站放到卡比托利欧博物馆。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步入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卡比托利欧广场。

广场中心的这尊铜像是复制品,真品藏在馆内。

出示roma pass免费参观。

我也有大长腿了!

镇馆之宝《卡比托利欧母狼像》。
这尊公元前5世纪的青铜狼雕像俯视着两个待哺的幼儿——罗慕路斯和雷穆斯,两兄弟的雕像是在1471年增添的。

趁着没人,赶紧合影

这也是一件著名雕塑《拔刺的男孩》,创作于公元前1世纪。

贝尔尼尼创作的《美杜莎》

真品《马库斯奥勒留骑马像》。

卡比托利欧山是罗马七丘之一。我们在馆内找到一处平台能够俯瞰罗马

旁边既是维托里亚诺。

知道雪姑娘合影的是啥吗?
这是一尊高达12米的君士坦丁雕像的一部分,其原本矗立在古罗马广场上的马森齐奥教堂内。

结束了博物馆参观,又来到了威尼斯广场,看到很多警察站在这里,旁边站了很多围观的人群。直觉告诉我俩,肯定有要事发生!

警察们把广场围起来,台阶上陆陆续续站满士兵,记者们也已就位。应该是某位人物到了!

果然,随后几列车开到广场,车里走出男男女女几人到台阶顶端祭拜。看这阵势应该是某政要人物吧。

在祭坛祭拜完后,他们马不停歇,从台阶下来准备离开。有趣的是,其中一位重要人物在临上车的时候应该是被一个人群中某位熟人叫住了,他又停下来走到人群里交谈了一会儿才最终离开。

我和雪姑娘看完的感受是歪果仁真是很随意,虽然阵仗弄的挺严肃,但是实际操作的时候能看出他们还是很随性的!

结束了罗马的旅程,我们奔赴roma terminal开启佛罗伦萨之旅。
意大利人真是随便,连火车进站的站台也能报错。我和雪姑娘差点就被车站误导上了另外一趟火车。
在车站还很有缘的碰到了两名四川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铁路沿途都是颜色浓郁的一幅幅乡村油画,这饱和度让人移不开眼...

正文(佛罗伦萨篇)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旅馆餐厅吃早餐。
这是一个类似青旅的地方,以年轻人为主,整个旅馆占据了两座大楼。

早餐的内容异常丰盛,这儿的炒鸡蛋大概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嫩的吧!

吃完饭,我们便朝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乌菲兹美术馆进发了!因为我们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的当天最早时间入馆的门票,所以我们一路行色匆匆,生怕误了点。

路过圣母百花大教堂。清晨的教堂四周还没多少游人。我们来不及去惊叹这恢宏的教堂,拍了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疾走二十多分钟,来到文艺复兴中心的中心——乌菲兹美术馆。
这座曾经的办公大楼珍藏着美第奇家族的举世珍藏。藏品在1743年被捐给了这座城市,条件是永远不能离开佛罗伦萨

《乌尔比诺公爵和夫人的双联画》
皮耶罗·德拉·弗朗切斯卡这幅小版幅的私人订制作品,不仅是文艺复兴早期乌菲兹美术馆的震馆之作也是全人类艺术史上的一副杰作。

《圣潘克拉齐奥的肖像系列》

《艾万杰里斯达·斯卡皮肖像》
在主角未戴手套的手里握着的信上凸显出了他的姓名,而背景所绘的则是那段时期典型风景。

《美第奇的维纳斯像》
它最初是在17世纪供给住在罗马的家庭成员的。1677年从美第奇别墅转移到了美术馆。这尊雕塑以它迷人的美感成为此厅的焦点。

从美术馆窗户望出去,是阿尔诺河。昏黄的河水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农村看到的涨水时景象。

走廊里陈列着许许多多的雕塑。

《解救安德罗米达》
个人喜欢的一副小画,充满了神话的元素。那个时代的人们有这样的想象力让人钦佩。

《通多·多尼》
米开朗基罗大师的作品,是他唯一一幅在佛罗伦萨保存的作品,也是唯一一幅他在可移动托架上的作品。

米开朗基罗借用《拉奥孔》的姿态完成了圣约瑟夫背后坐着的裸体人物的绘制。

大师的名作前总会有许多人膜拜。所以一般你看到很多人围在那儿那是必须要去看一下!

来到波提切利厅。人群簇拥在这儿,围观着大师的诸多名画。
《维纳斯的诞生》
曾经在美术课本上看到的名画就这样赤裸裸的呈现在你的眼前。这种感觉是熟悉又陌生的!
这幅画是在16世纪中期在卡斯特罗的一个乡村和《春天》一起被找到的。这幅画作表现了波提切利画作最纯洁优美的一面,同时也携带了洛伦佐时代最宁静无暇的艺术氛围。

该画没有采纳《春天》所用的固体颜料,用稍弱型的蛋黄和清淡彩取而代之,为该画增添了一些温和感受。

波提切利另一幅名作《春天》。

在馆里走了半天肚子也饿了,正好来到一个露天平台可以吃午餐。

和雪姑娘坐下放松一下不堪重荷的双腿。

点了一杯特色冰淇淋。在意大利吃甜品是王道!!!此处的冰淇淋味道也是相当正!

此面乃是餐厅重点推荐。虽面相一般,但味道着实不错,吃着带嚼劲。

旁边的一位年轻妈妈正在照看着她的孩子。在旅行当中看到好多歪果仁推着婴儿车旅行,对他们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困难,就是旅行的一部分吧。

用完午餐,休息片刻,和雪姑娘又出发了。
《公爵夫人玛丽亚·戴莱萨的肖像》
1797年玛丽亚与即将成为国王大臣的马努埃尔·哥多瓦成婚,这成为其不幸生活的开始。她于1828年法国放逐中死去。

女孩儿的形象在这个奖章里得到重复。细节啊!!

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儿出生三年后就去世了,如果不是通过画家的画笔,我们不可能在几百年后还能了解到她...

佛罗伦萨的屋顶皆是红瓦,鳞次栉比。在天空的映照下十分生动。

美术馆出口位置的书摊。各种文字的书籍种类丰富,总有一款适合你。

走出美术馆已是下午。雪姑娘和我都已经是精疲力尽。雪姑娘想回酒店休息,而我则想到河对岸的米开朗基罗广场领略佛罗伦萨全貌。一番唇枪舌剑后,雪姑娘还是愿意迈出沉重的步伐陪我一起去米开朗基罗广场,

乌菲兹美术馆旁边就是韦奇奥桥。曾经这里是菜市场卖肉的地方,后来成为诸多珠宝首饰商店的所在。

1944年德军撤退时,它是佛罗伦萨唯一没有被炸毁的桥梁。

各种私人订制的珠宝店,实在是太贵。我和雪姑娘也就只能在外面看看。

我们来到河对岸,对面便是乌菲兹美术馆。

和雪姑娘朝米开朗基罗广场前进!

米开朗基罗广场坐落于山顶,这是一段美好的爬山之旅。
我们在半山腰发现了一处美丽的植物园。三三两两人儿悠闲的坐在草地上,四周鸟语花香,心情也是欢喜。

地中海风格的植物在这里各自盛开,好不热闹。

一片多姿多彩的花境。

好花配美人,必须给雪姑娘拍一张啊!

虽然我自己还算认得不少植物,但是在这里感到自己的知识如此贫乏。

雪姑娘在花丛中。

一言不合,那就自拍吧!

植物园内到处都是月季,红的,橙的,粉的。。。

终于走到了山顶。虽然我和雪姑娘腿都快断了,但是在山顶欣赏到的景色也对得起我俩爬了半天的山!

佛罗伦萨就这么静静的坐落在蓝天之下。数百年前它是文艺复兴的中心,一百年前它是徐志摩口中的翡冷翠。而今天,它仍然静静的在这里,没有改变丝毫。

远看韦奇奥桥,就好像有很多房子挂在它身上!

山上风大,雪姑娘穿上了我的衣服。而我,只能穿一身短袖显风度。

山上风吹的实在是太冷。呆了好一会儿,我们决定下山了。听说在山顶看夕阳挺美的,如果有执意想看夕阳的朋友一定要备好防寒服啊。

下山途中来到了植物园的另一侧。

在国内看到过类似的绿色的多肉。

欧洲人好园艺,每个人都是出色的花境配置师!每个不经意的角落都能看到对于生活的热爱!

在植物园一角有一处日式风格的小花园。

走在雪姑娘身后,偷偷拍下的画面。

欧洲旅行,吃饭离不开trip advisor。下到山脚用软件搜索,附近有一家佛罗伦萨排名第二的甜品店“Gelateria dei Neri”。对于甜品情有独钟的我赶紧和雪姑娘朝目标奔去。

我记得店员给我们推荐的是不多见的太妃糖口味,你看我这吃相就知道其中滋味,哈哈!

用双脚丈量了一天佛罗伦萨,回到酒店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旅程吧!

清晨,吃完早饭,和雪姑娘散步来到了酒店附近的广场。
这张照片是一位老伯在喂鸽子的故事。

我们朝圣母百花大教堂方向走去,今天的主要目标就是此了。

一位拉手风琴的街头艺人,琴是弹的真好。

昨天对于圣母百花大教堂只是匆匆一瞥。今天终于能细细欣赏一下。
我之前很无知的以为那些红色,绿色的色彩是画上去的,近看原来真是用的这种颜色的石料加工出来哒

这座大教堂由1296年开始建造,花了1年的时间才竣工。其新哥特式风格的正面是19世纪建造的,用于取代16世纪拆毁了的原建筑。

为何一个建筑能如此强烈的吸引你,是因为它繁复的细节,超越了你肉眼的观察能力。每个装饰面上都有无穷多的设计,思考。让你觉得这个建筑是如此饱满,百看不厌。

教堂深红色的穹顶由布鲁内莱斯基设计,建于1420-1436年。

排队进教堂的人很多,但人群移动的也很快。进入场内,看到耶稣被绑在十字架上。
教堂内部的装饰相比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简练不少,各有味道。

这是瓦萨里为穹顶创造的湿壁画《最后的审判》

我们买的套票,可以参观大教堂穹顶、洗礼堂、钟塔、地宫和大教堂博物馆。
这是位于教堂地底下的地宫。

从教堂出来,去旁边的洗礼堂参观。

路上又碰到了之前的那个手风琴大师。这次他和另外一个小提琴家一起演奏,吸引了很多人驻足。我觉得他真的不是为了钱在卖艺,你看看他那个装钱的碗是放在他和小提琴家之间,如果不仔细看真的注意不到。如果是为了钱他肯定不会这样摆放。这让我有点小小的触动。

圣乔凡尼礼拜堂建于11世纪。其东门上的镀金铜浮雕现在是复制品,真品存放在大教堂博物馆内。众多佛罗伦萨人曾经在这里的洗礼盆内受洗,但丁就是其中一位。

这是乔托钟楼,1334年-1337年间,乔托将精力投注在钟楼上,直到逝世。

钟楼约13.7米见方、84米高。这是在佛罗伦萨登高的绝佳观景点。在大教堂有两条登高线路,一条是登上大教堂穹顶欣赏钟楼。另外一条是登钟楼望穹顶。绝大部分人会选择第二条线路。

和雪姑娘开启了向上的旅程。

偶尔有小窗可以望到窗外,这美景增加了我们向上的动力!

道路很窄,有些地段只容一人通过。

哈哈,终于到顶了!
真的是美!爆!了!

整个城市屋顶都是用红砖铺成,十分统一。

钟楼楼顶地板是向外倾斜,不怕高的我还有点恐慌起来。
在楼顶站了十分钟,下的楼来。这是和雪姑娘在下楼过程中,站在镂空的铁板上...

璀璨的阳光下,再看一眼钟楼吧。

随后,我们去往刚刚装修一新的大教堂博物馆参观。这里有着众多的雕塑作品以及吉尔贝蒂创作的《天堂之门》真品。

米开朗基罗赞叹洗礼堂东门的鬼斧神工之美,因而称之为“天堂之门”,或许,这也暗示了这扇通往洗礼场所的入口,正是人们迈向救赎永生的关键。

吉尔贝蒂通过浮雕凸出高度的不同,画面前景和背景的大小比例,细节的逐步消失让画面呈现出空间与距离感。

这些容器内可是真正的舍利子哦,能看到那些骨头吗?

这一件艺术品做的十分精致。

从博物馆出来,和雪姑娘寻找地方觅食。昨晚我俩路过一个叫yellow bar的地方,有很多人排队等着吃饭,想必味道不错咯。遂和雪姑娘前往。
来到佛罗伦萨,应该品尝一下当地的T骨牛排。来到餐厅我们首先问有木有T骨牛排,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们才落座。点餐的意大利美女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她很开心的说自己学的是中医,还了解“道”这个字的意思。

牛排外焦里嫩,还带着血丝。总的来说,味道符合我俩的想象。

但是这个沙拉,我和雪姑娘还真心吃不惯。我们是听取意大利美女招待的推荐点的,这个貌似是芝麻菜,配上一个大馕。吃在嘴里带着一种浓浓的苦味和涩味。。。

吃完饭,刚才还是清空万里,阳光灿烂,转瞬竟然开始下起了大雨还打着雷。意大利的天气真是多变。
我想去附近的但丁故居。雪姑娘的直觉告诉她并没什么好看的,她建议还是去看看别的。我说我们来到了文艺复兴的中心,难道不应该去膜拜一下文艺复兴的先驱么?
于是我们就去了!于是我就后悔了!

但丁故居,让我一点也不“淡定”。里面也就只有一个卧室说但丁曾经住在这里。屋子里其他的展览都是些关于佛罗伦萨的介绍,跟但丁半毛钱关系也没有。
后来我在trip advisor查到这个景点真的是诸多人吐槽啊,看的我又哭又笑。这也算是旅行途中的一个槽点吧

但丁的死亡面具,也不知是真是假。

从但丁家望向远处的乔托钟楼。天下着雨,蓝天白云忽然就躲得不见踪影。

从但丁家出来,不一会儿来到领主广场。广场到处是雕塑,这尊雕塑应该是最近才放的。跟周围整体风格有点不太搭

复制的大卫像,真品现存于学院美术馆。这次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没有去学院美术馆。学院美术馆也是需要提前在网上预定的哟。

时间不早了,待会儿我们将去往水城威尼斯。该返回酒店取行李了。

回酒店路上看到的这家甜品店,甜品超好吃,可惜我没有记住店名。

我和雪姑娘买了一块提拉米苏。

这是意大利“切糕”吧!也是称斤卖的哟!

这是什么建筑,你能猜到吗?

在外面看,我们也很疑惑。

看见这个标识牌,终于知道里面是干啥的了。

这是佛罗伦萨中央市场。真的没想到里面是非常现代化的装修,而且有超多佛罗伦萨当地的美食。

而且人真的很多。这种里和外的反差让人有点措手不及。

这次因为时间原因我和雪姑娘只能匆匆一览。真的推荐大家以后一定要来这里品尝下地道的美食哦

正文(威尼斯篇)

灿烂的阳光下和雪姑娘告别了佛罗伦萨,开启了威尼斯之旅。
乘坐高铁到达威尼斯已经是晚上9点过了。大家都感到有些疲惫。威尼斯下起了大雨,和雪姑娘走出火车站,迎面而来的是海风带来的腥味。我们撑着伞拖着箱子,走在威尼斯淌水的街上。大雨淋湿了身子,十分的狼狈。
跟着google map走了二十分钟,到达我们在威尼斯的住处,一个B&B式的家庭酒店,酒店如果没有导航,应该挺难找到。房东没在,为我们在前台留了钥匙。
酒店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弥漫着温馨。洗漱妥当,赶紧睡下了。

第二天下楼来到餐厅,房东已经等候在那儿。除此之外还有一位超爱笑的保洁阿姨。她帮我们准备好丰盛的早餐。

吃完早餐,办理好check in,开始威尼斯第一天的行程。原来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就有几个酒吧,但是酒店隔音效果极好,晚上一点声音都听不到。
广场上有鱼摊,我和雪姑娘站着看看。

我们今天首要的参观点是古根海姆博物馆。昨晚到达威尼斯,在黑夜里潜行。啥都没看个真切。今天总算是见到了威尼斯真容!

沿途是类似这样的小巷。

路上看到的这位艺术家玩的是水乐。在玻璃杯里装适量水,通过轻触杯口发出相应的音阶弹奏出美妙,空灵的音乐。我有点看出了神,好想跟他说能否让我尝试一下最后还是在雪姑娘的催促下悻悻离开。

左拐右拐,走到了威尼斯大运河。威尼斯最壮阔的位置就是大运河两岸。在这儿你一定会体会到某种空旷的感觉。

然后,跟着地图七绕八绕,我们又回到了一个小巷
P.S.在威尼斯如果你没有地图百分百会迷路!!
古根海姆博物馆就在这附近了。

原来它藏的这么深,就在一栋普通的民房里。我第一眼并没有发现它。跟我们原来了解的西班牙或者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相差十万八千里!!那些建筑都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地标,而这栋建筑为何能够是古根海姆博物馆呢?
原来这里曾经是佩吉古根海姆的住所。而她死后也和她之前死去的狗一起葬在这里。

进门之后的小院。

院落里摆放着各式现代雕塑。

门也是做的别具一格。

这就是古根海姆女士的墓了。

院落里绿意盎然,阳光透过大树砸下点点星斑,真是漂亮!

进入大厅,看到这幅蓝色的画。构图上颇有大师风范,原来这是毕加索大师的《沙滩上》。

里面的雕塑都是一些现代派的抽象作品。

这个你能看出是想表达啥吗?

这个让我想起了艾未未曾经做过的关于木凳的一些装置作品。

这就是古根海姆女士曾经的家。中间的桌子也是曾经她用过的家具,现在也还保存在那里。

马格里特的作品充满矛盾,难以捉摸。在《光之帝国》里,两个相反的事物:白天和夜晚,令人费解的摆在了一起,制造了一种混淆视听的效果。
一帮子童鞋坐在地上,听着老师讲解,这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吧。

1910年代,基里科就发展出我们后来所知的形而上绘画,利用不合逻辑的透视画法来制造一种令人困惑、如幻境般的氛围。《红塔》是这种风格早期的最佳代表之一。空旷的广场和骑士雕像带来一种不安和孤寂感,由拱廊扭曲的前景所框住的红塔,则被赋予了一种神秘的突出地位。

几个不大的房间内,随处可见大师的精品。
这是超现实主义大师萨尔瓦多·达利的《液态欲望的诞生》。这幅画之所以引人入胜的关键,在于他以精致的绘图法和诱人的色彩来中和令人不安、甚至引人反感的影像。达利魅惑、迷幻而近似逼真的构图使他成为超现实主义的中心人物。

一个男人却有着女人的胸脯。

哈哈,走到最后一个房间,终于见到了蒙德里安大师的《构成》系列。这个必须要合一张影哟!

雪姑娘合影的是未来主义画家赛维尼尼创作的《海=舞者》,这幅画连画框都成了创作的一部分,经由抽象、相互穿透的形体,画作捕捉了舞者腿部和长裙的旋转动作,这个动作在画家眼中就像海中的波浪。

来到博物馆的阳台,从这儿望出去有无敌河景...

我们从美术馆出来,很幸运的在旁边发现了一家不错的小酒馆——corner pub。里面的三明治非常合我们的胃口。

旁边有一条安静的小巷,我和雪姑娘就在巷内席地而坐,吃着三明治,看看天,感受着阳光洒在大地上。

旁边二楼的阳台,如此花团锦簇的感觉,我们都被深深震撼到。不时有路人经过,也纷纷驻足与之合影。

吃完饭,我们朝下一个景点安康圣母教堂前进。

又走到大运河边,眼界顿时开阔了。

看到教堂的穹顶了,快到鸟~~

不时有海鸥从头顶盘旋而过,据说这种海鸥凶狠异常,还会吃比它们小的鸽子

这难道是看到了什么猎物??从木桩上直直俯冲下来!

这两对白胡子老爷爷是在训练么??

穹顶巨大的安康圣母教堂是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它位于大运河汇入圣马可海港之处,犹如一座海上宫殿,主导了大运河河口的空中轮廓线。
卡纳莱托、瓜尔迪等许多著名的画家,都描绘过以它为主体的壮丽风景。在美国作家亨利·詹姆斯眼力,安康圣母教堂就像“一个站在沙龙门边的贵妇……她的穹顶和涡卷装饰、扇形边的扶壁和雕像一起组成了一顶华丽的王冠,她那一层层列至地面的宽阔的台阶就像长袍的拖裾。”

安康圣母教堂旁边就是威尼斯海关大楼。这里也是我们的参观项目之一,它是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改造项目,现在这里陈列的是法国LVMH集团总裁佛朗索瓦·皮诺收集的各种当代艺术。

安藤忠雄改造计划的基本出发点是修复该建筑在17世纪的状态,把以往多次改造中加建的隔墙完全拆除,建筑的木屋架基本保留原建时的构建。通过暴露的砖墙,原有的木屋架等元素,唤起人们对这座当年作为海上之关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大楼的记忆。

改造精确的修复了原有结构,适当的增加了一些新的元素——安腾招牌的清水混凝土!

这些作品只能看看,但你能知道他想表达啥吗??

一块废弃的建筑垃圾也是一件艺术品!

在里面浑浑噩噩的呆了两个小时,被这些当代艺术敲打的脑袋生痛!还是出来参观自然景观吧~~

我们沿着大运河朝圣马可广场走去,在那儿我们将迎接一天的黄昏。

贡多拉在小巷子里穿梭,还不时有船夫在船头唱着歌。当然,在这个年代,这是收费服务

威尼斯的文具店,古老的纸张和钢笔,透出浓浓的年份味。

走了约莫半个小时,双腿将断之际,来到了圣马可广场。还记得当年周董的专辑《十一月的萧邦》封面吗?那就是在圣马可广场拍的。

游客在此纷纷与鸽子合影。

这里也有很多印度人在兜售鸽子饲料,趁你不注意就往你手里塞。钱是小事,关键是这种行为让人大为反感。

这是埋葬了圣马可的圣马可大教堂了。它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是威尼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是一座收藏丰富艺术品的宝库。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傍晚,教堂已关门,我们没有能够入内参观。

傍晚,站在河边眺望着对岸。

圣马可广场的露天餐厅都有古典乐乐队演出,逼格真的是高!不过吃饭价格肯定也不菲,我和雪姑娘只能站着看看。

这是圣马可广场两根石柱之一的“飞狮”。看到它,我就想起当年看日本建筑大师芦原义信的《街道的美学》一书的情景。大师几十年前就来到了威尼斯,看到这两根石柱,他解释说这就是一个框景,让你的视线能够朝远处汇聚!

这也是威尼斯的重要景点之一,位于圣马可广场旁的叹息桥!
叹息桥是一座外观上很奇特的桥,过桥的人被完全的封闭在桥梁里。叹息桥的左端是威尼斯的市政宫,也是当年威尼斯共和国法院和总督府的所在地,右端是当年威尼斯的重犯监狱,那是一个封闭的石牢,粗粗的铁栏杆封闭着一个不见天日的地狱,据说进了这个监狱,几乎没有人能够活着出来。
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见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

天色越来越晚,海鸥这是在排队归巢了吗?

夕阳洒在对岸的安康圣母教堂,真是美爆了!

该吃饭了,和雪姑娘定位了附近一家评价还算不错的餐厅,赶紧去品尝下威尼斯的当地风味吧!

这就是来到威尼斯必点的墨鱼面,很多餐厅都有。做法是把黑乎乎的墨鱼汁浇于面上,并放上几块嫩嫩的墨鱼肉。

吃了之后,你的嘴巴就会变成这样!
不过真的很好吃,到威尼斯一定不要错过!

踏着月色,和雪姑娘走在回酒店的路上。街道上的人儿已经很少。

不过圣马可广场上还是有很多人在享受着音乐和美食带来的快乐。

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早早起床。
今天,我们将前往威尼斯附近的小岛burano和murano。我们首先去的是被誉为彩色岛的——burano。

一早,街上人还不多。

到游船中心坐水上巴士,中途经过一个岛中转,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了burano。
这是burano街边的小店,贩卖着威尼斯盛产的面具。面具文化在欧洲文明中独具一格,威尼斯人把面具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18世纪以前,威尼斯居民生活完全离不开面具,人们外出,不论男女,都要戴上面具,披上斗篷。

这就是burano,和你想象当中的童话世界完全一样,甚至更加美丽的一座小岛!

在这里,随便取景也是好片。

只因这颜色太过斑斓。

而小岛上的人童心未泯。这真的像是一个童话世界的小角落。

意大利人爱花,把自己家装点的温馨浪漫。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小岛的地方政府规定当地居民每年要刷一次房子的外墙,于是居民们把他们小巧玲珑的房子刷得五颜六色色彩斑斓。

小岛上这座教堂,你如果仔细看会发现它竟然是——斜的!!

在小岛上,随便一框就是如此活泼美丽。

因为小岛在威尼斯主岛之外,所以平时人也不多,在岛上悠闲漫步十分惬意。

有看到什么重点吗??

没错,就是雪姑娘的衣服!!这是FILA最新季款,便是以burano为背景元素设计的。雪姑娘穿着这身衣服走在burano的大街小巷,好几个当地居民都对着她的衣服大喊:“burano!burano!”还有一位老太太愿意用东西和我们换,我和雪姑娘相视一笑。

在太阳天,burano和这身衣服最配哟

嗯嗯,如此多彩的美景,赶紧用拍立得拍一张吧!

灿烂的骄阳,直晒的人睁不开眼

已经过了中午,早就该吃午饭了。我们找到一家评价不错的餐厅。有免费的餐前面包。看着这一篮面包,我觉得吃这个应该就饱了吧。

我们点了一杯当地自酿的白葡萄酒,这是拿来配什么菜的呢?

哈哈,便是配这道海鲜大餐了!这些都是非常新鲜的海鲜,鱼、虾、乌贼,吃在嘴里还能感受到那种来自海洋的味道。一向不吃海鲜的我是在服务员的怂恿之下点了这道菜。做为有点排斥海鲜的我来说吃完感觉还行,那对喜欢海鲜的人应该算是美味了。特别是那道鱼肉做成的沙拉和小章鱼,让我的味觉至今都记忆犹新。

吃完饭,和雪姑娘步行来到一条小河边,这里有一处简单的游乐场地,三三俩俩的人坐在草地上享受午后的惬意。

从burano回威尼斯的船是定点班,中途会经过另外一座小岛——琉璃岛murano。我们算着时间去码头搭船朝murano进发。

murano岛曾为玻璃器皿制造中心,产品大量出口欧洲各国,现仍有此行业。我们到时已是下午4,5点钟,好多小店都已关门,不能体会到威尼斯玻璃艺术的精髓了。

如果我们未曾到过burano,那murano仍然是多姿多彩的一个小岛,岛上的房子也被涂成好些颜色。不过我们去到burano之后看到这些未免有点相形见绌了。

逛了一会儿,我和雪姑娘决定拖着我俩快要残废的双腿回威尼斯了。

在船上休息一会儿后,感觉又活过来了。回到威尼斯,我们又充满动力的朝另一个著名景点——里亚托桥出发了。

路上遇到威尼斯排名前三的甜品店"Suso Gelatoteca"。在意大利把甜品当正餐吃的我俩肯定要来两支冰淇淋啦!

这就是那家店啦,离里亚托桥不太远,在一处低调的角落里。

威尼斯某些高档一点的店,面具还是挺精致好看的,不过价格也就,,,你懂的

我们来到了里亚托桥!这就是里亚托桥!!看到它正立面的一刹那,我和雪姑娘内心是悲伤的。因为正在维修,桥被整个包了起来,关键是还有DIESEL的广告放在正中。OMG!
算了,只能算是和这桥缘分未到。夕阳又降临了,我和雪姑娘的威尼斯之旅步入了尾声。

走在回酒店的路上,一路有餐厅服务员对我们打着招呼,但是他们看着我们这标准的东方面庞,嘴里却说着“萨瓦迪卡”我俩也是醉了

第二天清晨,迎着朝阳,跨过大海,我和雪姑娘坐着火车朝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瑞士出发了!
Bye bye,Venezia!

正文(格林德尔瓦尔德篇)

连日来的奔波,我俩也是感到十分疲惫,在车上,渐渐沉沉睡去…

今天整天都会在火车上辗转度过。我和雪姑娘提前买了一些水果。在coop超市买的车厘子真的是巨好吃!!!

渐渐,火车驶入瑞士境内。

雪山和湖泊也在眼前浮现。

瑞士让人印象最深之处就是一片片的草毯绵延不绝。

湖边人们都在惬意的感受大自然的赐予,我们坐在火车上的乘客看着这美景忍不住发出阵阵感叹!

水清,山绿,一栋栋洋房间插其间…

住在这种地方会不会让人忘掉所有的烦恼与喧嚣?

火车到达龙疆小镇,离我们的目的地越来越近了。

小镇坐落于一处山坳,眼前就是一旺湖水。你能想象世间最美好的景致也就是这样了!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去小镇体会下哟!

这就是一幅大地艺术啊!666!

因特拉肯格林德尔瓦尔德的火车是旧式小火车,坐在车上一路摇摇晃晃前进。

一天的“火车”劳顿,经过威尼斯——米兰——卢加诺——阿尔特·戈尔道——卢塞恩——因特拉肯——格林德尔瓦尔德,傍晚终于抵达我们瑞士之行的第一个目的——格林德尔瓦尔德

为何会来到这个小镇,源于之前在蚂蜂窝看到的一篇游记,上面关于格林德尔瓦尔德梦幻山坡的描写让我们觉得真是仙境,一定要来体验一次!
而我们在格林德尔瓦尔德居住的酒店正好能够欣赏梦幻山坡无敌全景!

酒店hotel cabana离火车站大概步行分钟。抵达酒店check in之后,是下午5,6点钟,这时太阳准备下山,大概是梦幻山坡最美的时候吧!

我和雪姑娘来到阳台,看到这美景真的让人无比欢喜!

木屋一栋栋,陈列于花毯上。

对面的雪山便是瑞士著名的艾格峰!与欧洲少女峰,僧侣峰并排耸立!

山坡上你会看到有黄色小火车在慢悠悠的爬坡,据说是驶往Kleine Scheldegg。

太阳开始落山,山坡也随着阴影的移动幻变出不同的色彩!

大自然始终是最好的艺术家!

隔着玻璃为雪姑娘在美景前存照一张。
后来几天我们都感慨,幸好前一天我们有看到最美的梦幻山坡,有幸留下一些照片。至于后面发生了什么……大家看下去就知道了

傍晚7点,和雪姑娘来到小镇准备找家店吃晚餐!
结果,结果都关门啦!!!

真正见识到了欧洲人是如何享受生活。大街上人已不多,或许都回家与家人一起享受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吧!
所以,在这里吃饭请尽量别太晚哦。我和雪姑娘最后找到了一处snack bar还有仅剩的几块面包,我们赶紧拿下才有了这可怜的晚餐。

路边的儿童活动场,所用的材质都是大自然的元素,想必小孩玩儿也感亲切吧!

这片场地全是类似门球的各种玩儿法,这是当地的特有运动??

晚上,看到天气预报说明天会下雨,我们心头一紧,那我们第二天的徒步岂不是不太理想?!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睡去。期盼着第二天会不会有奇迹,给我们一个好天气?
结果,第二天我一打开窗帘,当时我就惊呆了!!
下雪了!!!

天气预报可没说第二天会下雪啊!可是事实就是下雪了,而且是大雪!整个梦幻山坡都被笼罩在一片白色当中!和前一天完全是两个世界!

雪还在哗啦啦下着,前一天我还穿的短袖,今天在阳台上简直冷的不行!赶紧跑进屋躲起来。

这雪看着一时半会儿也停不了,莫非今天我们就被困在酒店了?

不管怎样,还是填饱肚子要紧!

酒店的早餐很丰盛,不大的餐吧让人感觉很温馨。

这是瑞士出名的彩虹蛋,颜值看着真高!但是吃起来…好像还是鸡蛋那个味儿啊。

重口味的奶酪,酸中带臭。不过细细品尝,自有风味!

吃完饭,回到房间,看到雪还在下着,今天外出计划估计泡汤了,只能呆在酒店看着窗外发呆。
雪姑娘倒是挺乐意,她觉得好不容易有个这样慵懒的时光享受下还是不错的

接近中午,雪下的小了些。午饭还是要解决的吧!我们决定去附近的coop超市买一些水果面包之类的。
我们在瑞士那几天没有吃一顿正餐,都是到超市买的东东。一来是因为瑞士物价太贵,第二是因为coop超市真的有很多好吃又不贵的东东选择!

面包就有这么多,让人目不暇接!而且真的很好吃!

所以,来到这儿选择超市真的很不错!我和雪姑娘还买了很多酸奶,和国内差不多的价格,但是好吃很多啊!真不知是如何发酵的!

在酒店看会儿电视,待到下午4点钟,发现雪基本停了。那就到附近逛逛?!
外面非常冷,我和雪姑娘把所有能穿的都穿上,就这样出门啦

你看我这样到底穿了多少?答案是7件衣服

小镇很安静,偶尔有车开过,离你老远就煞了油门,让人感到很放心。

小火车仍然在担负着它的职责,不过今天车上的人也不多。

雪后的梦幻山坡呈现出别样的风景。

憋了大半天能够出来散散步,虽然冷,但是很开心呀!

我们走到艾格峰脚下,今天的山峰格外的云雾缭绕。

半山间,几只羊看到我们的造访,从羊圈跑出来。但看到我们似乎没有给它们带来食物,便又悻悻回去了

瑞士人爱花,房前屋后到处都是证明

在山谷最低处,雪已经开始融化。

往日美丽的景致又能感受到了。

在梦幻山坡走一遭,打道回府,希望第二天是个好天气吧!

早上怀着祈祷的心情推开窗帘!
天终于放晴了!虽然太阳还没出来,但是已经能够透过白云看到蓝天!

掏出拍立得记录下这一刻!

雪已几乎融化,只剩海拔较高的地方还有些许残留。查了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还不错。通过实时录像能够看到少女峰今天能见度很高!
但是我和雪姑娘一开始就决定不去少女峰,因为少女峰人气高,上少女峰常年人很多,而且景色其实也一般。我们选择的是另一条路线——first徒步!

我们去的时候5月份应该还是瑞士的春天,很多徒步线路没有开放。听说从first到Bachalpsee湖沿途非常漂亮。但是很可惜通过酒店前台了解到这条线路因为大雪封路还没开放。我们只能搭缆车到first,从山顶步行下来到bort,然后回到grindelwald。

事后证明,我们的选择同样正确!!!

在缆车站,通过显示屏你能看到绿色就是缆车能去的点,而红色的点因为季节原因现在还没开放。
我们买了直达first的缆车票。

缆车渐渐升高,雪也渐渐厚起来。

缆车从云雾间穿过。

大约半个小时,到达山顶!
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景象。天地好像只剩白色。
不戴墨镜,那绝对是要闪瞎你的双眼!

和雪姑娘朝山下前进了!
在白雪皑皑中前行,来自南方的我们可从未体验过!

这雪山和成片云杉让人想起史泰龙的经典电影《绝岭雄风》!

沿着时有时无的小路朝山下走去。

走在路上,不时看到这种山间小木屋。

前方白茫茫一片,路蜿蜒而下。走在其间,心境无比开阔!

雪姑娘和雪山,一定应该有张合影!

路漫漫其修远兮!一种一不小心就会滚下山的既视感!

雪姑娘你在想什么?

走到山腰,雪少了些,草地也开始显出绿色。

木屋,草坪,小路,大树,便是我们对瑞士乡村的直接印象。这里的风景随便照一张就可以当作明信片了!

走累了,在山腰歇息一下。
这儿美丽且安静,半天都看不到一个人走过。但凡路上偶尔遇到行人,都会给你投来笑脸。这是在瑞士旅行让人感到很温暖的经历。

意外邂逅了“草泥马”!
萌萌的看着你,然后低头继续吃着草…

嗯,看到标示好像这些隔离网都带电,具体强度有多厉害我可没敢尝试

又是木屋入镜了!

这些花儿经过昨日风雪的摧残,重新直起了它们的腰身,要开的更加娇艳!

之前有说瑞士乡村的几大元素。我还漏说了一个,就是——花!

花儿与雪山一起入镜,会更配哦!

走到山脚,遇到一个韩国妹子把我们也认成了思密达。用韩语说希望我能给她照相。不要问我为何懂韩语,因为我看懂了她的手势!
做为回报,她也为我和雪姑娘留念一张。出门在外旅游,有时你想请别人帮你照相的最好办法——就是你先帮别人照相!

房前屋后种花已经成为当地一道风景。悄悄告诉你,这些花种绝大部分都能在超市买到哦,不过能否带回国可能要看运气啦

山脚遇到一群山羊,看到左边那几只了吗?它们在津津有味的啃!树!皮!

雪姑娘尝试着用草逗它们。它们好像还是对树皮更感兴趣。

很多房前有石头一类的雕塑,我和雪姑娘猜这是当地用来祭拜的一种仪式吧,就像我们经常拜土地山神一样。

回到小镇上,我俩坐在路边,看到一个小孩儿穿着一身黄色标示的衣服从眼前走过。
这是神马情况?!这小孩儿看起来最多就4,5岁。独自一人穿着黄马褂就敢上街了?!瑞士的治安真的让人汗颜,要是在国内这真的不敢想象!

往回走,又经过前天来过的活动场,这次有人在玩儿那种球类运动,看了一会儿我觉得有点像国内老年人常玩的门球。

格林德尔瓦尔德之行就快结束了。

从这个小小火车站我们将坐火车前往我们旅行的倒数第二站——卢塞恩

火车渐渐开动,再望一眼这美丽的梦幻山坡吧。虽然这次没有长久的欣赏到梦幻山坡最美的一面,但是我俩应该看到了梦幻山坡最多变的一面吧!

后来我和雪姑娘回想旅行中的种种,还是觉得这是上天给予的美丽安排,能够感受到种种不同也是旅行的一大魅力!

火车前行,经过山水画般的布里恩茨卢塞恩越来越近了…

正文(卢塞恩篇)

第二天早上醒来,站在阳台,望着罗伊斯河的河水奔涌向前。水流很迅猛,但是很清澈。

下楼吃早餐,之前有看到booking说这家酒店有个服务员有排华情结,不过我们没遇到。
感觉酒店前台的老奶奶和老先生很热情,昨晚check in的时候就帮我们设计各条旅游线路。

早餐总体一般吧,因为我还心心念念着佛罗伦萨plus hostel的炒鸡蛋!

吃过早饭,我们就出发前往“山峦皇后”之称的瑞士rigi峰!
我们是在酒店买的前台老先生推荐的套票,包括来回的船票,登山小火车票和缆车票,一共是94瑞士法郎/人。这个比在网上买票要便宜10几法郎。老先生强调说这是Group Price,当时我们觉得他说的语气挺逗的

天鹅是卢塞恩这座城市的标志了吧!在水边你能时刻看到这些水鸟悠闲的梳理着羽毛,慵懒的晒着太阳

它们自由自在的于水里划行,脑袋望着正前方,似乎对岸上围观的人群一无所动。

“嗯,今天太阳不错,去岸上晒晒阳光吧!”

“嗯,你先晒吧,我再游一会儿!”这只天鹅没有上岸,游走了…

卡佩尔廊桥,卢塞恩的标志!

这座木结构廊桥,长204米,跨越罗伊斯河两岸,接近琉森湖的出口处。这条廊桥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木桥,因为桥的北岸有一座圣彼德教堂,也叫教堂桥。

桥建于1333年,本来是为了卢塞恩的防御需要而建。桥身是棕色的,而桥顶髹上红色。廊桥里有约一百二十幅于十七世纪时所绘关于卢塞恩历史的画。卡佩尔桥的大部份于1993年因撞船意外发生的火灾烧毁,现在的桥大部分是重建的。

许多天鹅慵懒的“”漫游“”在桥周围。

这座八角形水塔原本用作监狱、拷问所、瞭望台及金库。据说,这是全瑞士少有的保存下来的中世纪古建筑。

我们登上前往rigi山的船。同行有一只大狗,十分漂亮!

棕色的毛发油亮油亮的,看着很凶猛,实际很温顺。

船在卢塞恩湖上飞驰。卢塞恩湖即琉森湖,位于瑞士中部,是瑞士的第四大湖,也是完全位于瑞士境内第一大湖

远处是卢塞恩周边另外一座著名山峰——皮拉图斯山。
在皮拉图斯山可以乘坐世界上最陡峭的齿轨登山列车。这条铁道花了三个夏天于1889年建成,迄今仍以48度的最大倾角,保持着“世界上最陡的齿轨登山铁道”的称号。

湛蓝的卢塞恩湖,置身其中,心旷神怡。

远处的皮拉图斯山若隐若现。

天,山,湖,全笼罩于一片静谧的蓝色之中。

船上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儿,鼻涕还挂在唇上,偷偷的望着我们笑

整条船上站满了人,已经快接近rigi山了。

船路过rigi山下的小镇——维吉斯。这是所谓的玫瑰小镇,小镇的居民有种植玫瑰的习惯。马克吐恩曾在这里生活,称其为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在湖畔,你可以看到马克吐恩纪念石。

船抵达了rigi山下。下船跟随标示步行两分钟就来到登山小火车的始发地。坐上小火车,我们朝山顶出发啦!虽说皮拉图斯有着世上最陡的火车线路,但是rigi上也不遑多让。

火车朝山顶艰难跋涉半小时后,抵达了rigi山顶——rigi kulm。

嗯,与我们的小火车合影一张吧!

rigi山有所谓山峦皇后的美誉。站在山顶,阿尔卑斯山脉绵延不绝的浮现于眼前。
阿尔卑斯山,感觉多么有魅力的一个名字,从小我就对其心向往之,而今,我得以窥见了它的全貌!!!

激动的心情唯有用相机记录下来。我和雪姑娘与阿尔卑斯山脉的一张合照!

站在山顶,可以望到德国黑森林。

我这是不是穿越了!乱入了!怎么会出现“峨眉山”呢?!
因为rigi山和峨眉山是友好关系的姐妹山,所以在山顶有这样一块石碑。超越万里,这份友谊让人感动!

这么漂亮的风景,应多拍些照片记录下此时的心情!

咦!竟然还有人在飞滑翔伞!

周围围了好些游客,都在目睹他们的风采!

准备动作——展开滑翔伞。

开始助跑,让伞借助风力鼓起来。

一路看着他小跑,最后用双脚在地上用力一蹬,整个人就腾空而起了!
在这样美丽的景色下翱翔,这种感受让身为看客的我们也禁不住热血沸腾!

和雪姑娘开始朝山下进发了!

一路景色很美,路也很好走,这是瑞士徒步的两大优点。

路上隔一段距离就会有标示牌,注明离下个地点的距离与行走时间。
如果你找不到路,跟着铁路走绝对不会迷路的。路都修在铁路附近,方便游客累了可以直接到就近站点坐车。

途中遇到一家四口出游,这幅画面是多么美满!

路有点陡,但是铺上了石子很好走。

草地上零零星星的点缀着黄的蓝的花儿,到了夏天或许会开的更盛吧。

嗯,雪山,花,湖,再添几栋房子,肯定会是一幅优美的山水画。

中途走累了歇息一下…

唉,雪姑娘在看哪儿呢?

蜿蜒的铁路也是一副好画!

途经某火车站台,恰逢小火车经过。

走在路上,看着山下,每一处都很美!

往山下走,人越来越少了。绝大部分人选择走一段路便坐火车下山。我和雪姑娘希望能坚持走到rigi cultbald,然后乘缆车下山。

既然选择坚持,那就前进吧!途中又有小火车经过了。

路边有些小花儿竖上了标识牌。不过我没有查到这是什么花。

沿着铁轨向前,行走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风景甚是美丽,不能错过这美景,自拍一张吧!

这一段路已没有几个行人,仿佛山间只有我和雪姑娘俩人漫步。

看到这几栋山间木屋,真的是无敌山景房啊!!!如果每天都住在这里,心境会变成怎样?

一列小火车缓慢的朝山上开去,车上的人在朝我俩挥手

终于走到了缆车站,缆车发车间隔时间比较长。等了约莫20分钟,缆车终于要启动了。
刚开始的时候缆车还行驶的比较平坦,但是随后而来的就是下面这种感受,仿佛在坐过山车。缆车上的人们对这情景猝不及防,好些人尖叫起来。我在旁边看的很兴奋,赶忙拍下了这几张照片。

很快,大伙儿都平复心情,伸着脑袋议论着窗外这美不胜收的风景!

下了缆车,我们跟随导航朝维吉斯码头前行。沿途好些小镇别墅,每家院子都精心打理过。每个瑞士人都是园艺专家啊!

不光是在院子里,路旁的花境也是漂亮的很!把整个维吉斯小镇装点的灰常美丽!

在花丛中摆几个小矮人儿,到处都透露着当地居民对于生活的热爱。

走到卢塞恩湖边,船还没来,干脆在水边坐下等吧。

傍晚,坐船回卢塞恩,太阳已经被云朵盖住,天气转阴,雨也开始稀稀拉拉的撒在湖面。

雨中的维吉斯小镇增添了别样的风情。

回到卢塞恩,在岸边恰巧遇到军队列阵,好像是在排练某种欢迎仪式,他们走路随随便便,嘻嘻哈哈,和国内军队是相反的调调。

这几位老先生应该是BOSS级别的吧,他们看上去很镇定,但是座下的马却不镇定,到处拉屎。

后边的步行队伍在行进过程中都小心翼翼的看着脚下避免踩到马屎。在我们这些看客看来真是喜感十足

回到酒店,已是夕阳西下。玫红色的晚霞染红半边天。
休息了一会儿,我的体力值已经蓄满。我想到街上看卢塞恩的夜景。可是雪姑娘一回到宾馆就泄了气,不管我怎样劝她都不想再出去。
很想体验一下夜晚风情的我只能一个人走出宾馆,在小城里面晃悠。

华灯初上,天空还带着点蓝色,卢塞恩的夜开始了。

站在桥上,望着远处的霍夫教堂。教堂也沉浸在一片祥和之中。这是明天我俩将要造访之地。

廊桥这座卢塞恩的标志仍然金碧辉煌,水塔后的皮拉图斯山在晚上还能看见!嗯,这个夜晚真是不虚此行!
拍完卡佩尔廊桥,准备游荡到下个地点。相机在这个时候竟没!电!了!刚才在酒店休息的时候怎么就忘了充电呢?!兴致正高昂的我只能悻悻然回酒店去了。好好睡一觉,准备明天的旅程吧!

第二天,我们来到老城区的穆塞格城墙。这座城墙是瑞士保存最好,最长的防御性城墙之一。城墙现存900多米,城墙上建有9座式样各异的瞭望塔。

城墙旁边就是一处新新的运动场地。和雪姑娘站在瞭望塔顶,感受着新与旧的碰撞。

城墙是一处幽静的所在,它将自己掩映在一片绿树之中。我们当天去的时候人很少,四周鸟语花香,十分宁静!

站在城墙上感受着绿树洒下的荫凉。

远处,卢塞恩湖在阳光下泛着光。霍夫教堂静静的矗立在那里。

老城黄石垒砌,红屋顶做帽,棵棵绿树点缀其间,几百年以来或许时间在这儿静止了吧!

站在城墙望向另外一个方向,皮拉图斯山也是一目了然!

《论一个摄影师的自我修养》!
我这是在拍啥?

其实就是拍这朵小黄花啦!

领略完穆塞格城墙的气质,我们前往下一个景点,也是卢塞恩必游景点之一的——垂死狮子雕像。

跟着google map,左转右转,竟然走进了当地的别墅区。房屋其实已经老旧了,但是整个街道的氛围是如此的安静,悠然。每一家的花园都种有植物,充满生机!

路上发现一只蜗牛,这奶黄色的壳真好看!

步行大概20分钟,来到垂死狮子像。这儿是一个开放式的景点,众多旅行团会在这里驻足。我和雪姑娘坐在椅子上,看到好多说着四川家乡话的大爷大妈来了又去了。

碰巧看到一只野鸭在池里觅食。或许它没有太多收获,几分钟后扑腾翅膀“刷刷”飞走了。

当年建造这座雕塑的目的是为了纪念在1792年保卫法国的杜伊勒利王宫的战斗中光荣牺牲的瑞士雇佣兵。从前,瑞士人的职业之一,是外出当雇佣兵。而直到现在,他们仍然还担任着梵蒂冈的守卫工作。

马克吐温曾经来到这儿感慨,认为它是世界上最感人的雕像。
我想起了在酒店的时候前台老爷爷得知我们今天的行程会去垂死狮子像,他幽默的说:在这儿可别哭哟。
这对于曾经的瑞士来说是段沉重的历史,而对如今的游客来说,或许只是到此一游的一个坐标了吧。

在垂死狮子像旁的椅子上和雪姑娘吃好喝好,休息片刻,又重新上路了。接下来,我们将去到奥黛丽赫本曾经结婚的教堂——霍夫教堂。

路上,看到鸽子,它们也渴了吧。

嗯,看到这两座尖塔,目的到了。

霍夫教堂为双塔哥特式建筑,初建于735年,教堂建成时是罗马式建筑,建于古代信仰中心圣里奥狄加的遗址上,到了14世纪教堂改成了哥特式,1645年的一次火灾之后,重建为现今所呈现的建筑风格。

这儿是女神奥黛丽赫本结婚之地。多年后,女神已然故去,而教堂还矗立在这里。或许,它还会等待下一个,下下一个赫本的到来。

这是正午12点,阳光灰常耀眼。

欧洲的教堂每一座都是精心设计,认真修葺的。进入大堂尖拱式的屋顶仿佛会把你引入天堂,在这个安静的空间里,心中一切都会变得平静。

我坐在椅子上,幻想着半个世纪前女神在这儿结婚的场景......

离开教堂,和雪姑娘漫步到卢塞恩湖畔。此刻阳光正好,我俩面对卢塞恩湖坐下,欣赏周围这平和的一切。左边有群人在玩儿着类似撞球的运动,一群群鸽子在追逐着游人手中的面包,正前方湖中点点帆船驶过。真是美好的景象!

雪姑娘在用面包屑喂鸽子。但是面包大部分都被旁边的麻雀抢走!

我们往回走,有游客在排队等待坐船游湖。本来我俩也想去,但由于排队人数太多,我和雪姑娘放弃了。

嗯,卢塞恩无处不在的天鹅鹅鹅鹅鹅!!!

街边,一位小姑娘在吹着阿尔卑斯长号,引来众多行人驻足。

傍晚即将离开卢塞恩了,再看一眼这些雪白的天鹅吧!

和雪姑娘在卡佩尔廊桥上留影。

我俩顺便逛了下卢塞恩新城,绿树成荫,干净宽敞的街道,行人不多。

花店陈列着绣球,蝴蝶兰,典型的欧洲绿植风格。

回到酒店取我们之前寄存的行李,准备去往下一站——巴黎
站在桥上,再看一眼卢塞恩的模样!

火车出发,途经Olten换车。最后一站——法国,我们来了......

正文(巴黎篇)

抵达巴黎,已经是晚上9,点钟光景。来到地铁站,在售票机前买了10次票(这样算下来会便宜一些)。
但是神奇的是,我把信用卡插到机器里面不小心输错了密码地铁票仍然刷了出来。几天之后我再买的时候又故意输错密码发现又刷出了地铁票,这让我俩产生一丝不安。难道巴黎是一个不需要密码的城市???

来到巴黎首先感受的便是地铁站,这浓浓的陈旧的气息仿佛把我和雪姑娘带回到20世纪初…各种设备都好像用了几十年,不会比你妈妈爸爸的年龄小!在地铁站台偶尔还会冒出一些可疑人士,挑战一下你的神经!这地儿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可不太好!

地铁里面人不太多,地铁靠站大多不会自动开门,如果你下车需要自己拨一下车门门闩或者按下门铃。这很复古有木有!!!

跟着地铁摇摇晃晃穿越半座城,再提溜着箱子走了好一会儿,终于抵达我们的酒店。这mini的三星级酒店啊!!!都说罗马的酒店房间小,这巴黎的酒店再次刷新我们的认知!我们的房间是在顶楼的一个斜角,所以窗子是朝天上开的!当时我有想过换酒店的想法,后来觉得麻烦做罢。
几天之后我们离店的时候觉得其实也还好,房间挺安静,前台挺友善,除了比较小,房型靠斜角!

收拾完东西赶紧睡觉了!这一路火车,地铁,人是相当疲惫,一会儿就睡着了。

经过一夜的恢复,精神又饱满了!巴黎之旅启动!
今天我们会先在香榭丽舍大街闲逛,然后去附近的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Epicure吃午餐!随后悠哉悠哉的漫步到埃菲尔铁塔!这悠闲的一天,重头戏自然是提前一个多月就预定好的米其林美食之旅!

先坐地铁到协和广场。因为该站在维修,提前一站下车。走出地铁口赫然出现一座教堂!

走了一会儿,发现巴黎上海真的有某种联系,我在上海呆过几年,走在街上,会有种熟悉的味道,不管是建筑还是挺立在街道旁的法国梧桐。

这就是协和广场了吧!方尖碑就是广场的代名词!此碑是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查理五世的,上面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赞颂埃及法老的丰功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