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民族之旅

gigichow (江门) LV.2
2016-11-26 22:43 60/1

金秋十月是出游俄罗斯的最佳时节,俄罗斯森林及绿化面广袤,即使在中心城市都能看到一大片金黄色的白桦林和枫叶林,中间点缀着部分还没变黄的绿叶,配上蓝色的天空,三色的自然环境衬托欧式建筑,是俄罗斯最美的景致。为了避开人流,我们没有选择在秋色最美的国庆期间前往俄罗斯,而是选择了10月底(22-30日)前往,虽然错过了最美的秋色,但是遇上了俄罗斯的初雪,秋末初冬城市的繁荣与萧瑟并存,别有一番景象。
         考虑到俄罗斯目前的经济与社会问题,还有战斗民族带点好勇斗狠,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选择了跟团游——圣彼得堡莫斯科双城游,经过长途跋涉的飞行航程,于当地时间22日晚上9点多(俄罗斯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到达圣彼得堡,虽然使大家异常疲惫,但当飞机到达圣彼得堡半空,在机窗上看到下面被灯光包围着的整个城市,像一个个发光的花卉图案,疲惫顿消,精神抖擞的迎接未来的旅程。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最初是彼得大帝为了防御瑞典军队的入侵在兔子岛上修建了彼得保罗要塞,而后才扩建为城。历史上,从彼得大帝时期到十月革命的200年间,圣彼得堡一直是俄罗斯的首都。时至今日,圣彼得堡300多年的历史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为什么这样说呢?说不长是因为,相对于国内的很多城市,如北京西安这些古城,300多年根本不值一提。说不短就是,如今的圣彼得堡仍保留着300多年前的面貌,整个城市的建筑或是300年前保留至今,或是修复还原原貌。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巨大的建筑博物馆,城市中心、历史古迹和市郊宫殿等4000多个建筑、历史和文化遗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圣彼得堡的美除了因为是曾经的皇城所在地外,还因为它所历经的沧桑与动荡,十二月党人起义与十月革命均在这里爆发,从而引起了俄国两次重要的思想与政治变革,经历了风雨飘摇和战火洗礼得以保留和重建的都是精华所在。
        到达的第二天,由于时差关系起了个大早,当地时间早上6点多就醒来。由于北半球正逐渐步入冬季、夜长日短,6点多天色还是漆黑一片,室外温度是5度,街上没有行人,街灯照耀着寂静的街道,仿佛还在半夜。拍了几张窗外的夜景,好像苏联电影里黎明前漫长黑暗的景像。

这天的行程是宫殿和博物馆。上午游览夏宫(又称“彼得宫”),彼得大帝于1704年下令建造,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在上花园,总占地面积约1000公顷。夏宫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对称的花园,从花园的树木到宫殿内部的摆设都呈对称性布局,齐齐整整、一丝不苟。宫殿前的观景平台下是个大型的阶梯式喷泉,喷泉中央有大力士参孙与狮子搏斗的金色雕像,周围也耸立着各式动物和人物的金色雕像,惟妙惟肖。从观景平台向外看,是笔直的河道,喷泉水经河道一直流向波罗的海,可惜天空灰蒙蒙一片,无法极目远眺波罗的海的美景。河道两边是对称的林荫大道,修剪整齐的灌木丛,黄叶萧萧的落下,金黄色的铺满整个丛林大地。

下午參觀冬宮博物館,又稱「艾爾米塔什博物館」,與巴黎的羅浮宮、倫敦的大英博物館、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並稱為世界四大博物館。冬宮原為俄國沙皇皇宮,是18世紀中葉俄國巴洛克式建築的傑出典範,十月革命後辟為聖彼得堡國立艾爾米塔什博物館的一部分,館內珍藏數量浩瀚,一共有300多萬件藏品,包括史前文化和埃及藝術收藏品以及大量意大利西班牙、德國、英國、俄國、比利時、荷蘭和法國的油畫和雕刻。其中最著名的,也是旅行團必看的真品有達·芬奇的《持花的聖母》及《聖母麗達》、倫勃朗《浪子回頭》、米開朗基羅《捲縮的男孩》、拉斐爾的《科涅斯塔比勒聖母》等,還有畢加索、梵高等世界名家的作品,數不勝數。導遊說若想走盡400多間開放的展廳,行程約22公里,如果在每副画作前停留5分钟,则需要20年时间。

从冬宫博物馆出来,已是黄昏时分,终于在日落的时候见到了蓝天、白云和太阳。导游说,圣彼得堡的天气就像男人的心,女人的脸,说变就变。整天的灰霾现在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薄薄的云层透着深蓝色的天空,落日的余晖洒遍冬宫广场的每一个角落,一架飞机在万米高空上飞过,白色的轨迹划破长空。趁着日落的光景,漫步于冬宫广场,在亚历山大纪念柱前留下一张张剪影,穿过林荫大道,游览了十二月党人广场和彼得大帝青铜像,外观海军总部大厦,远眺圣以撒大教堂。金黄色的落叶、弯弯曲曲的小径、碧绿的草坪、新古典主义的建筑,构成一道道傍晚醉人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导游讲述的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已然逝去,那些往事的最好归宿,就是汇入历史的洪流中奔逝而去。

第三天的重头戏是参观叶卡捷琳娜宫,又称凯瑟琳宫,建造于1717年,也是一座巴洛克式的宫殿,最初是彼得一世赠给第二任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而建的夏日别墅,后经女皇叶卡捷琳那二世扩建,宫殿所在处的一带,包括亚历山大宫、亚历山大花园以及白塔观景台等,当时被称为皇村。亚历山大宫天蓝色的主色、白色和金色浮雕相间的宫墙延伸至数百米,皇宫教堂那五个洋葱头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刚步入宫殿就看到白玉兰的古罗马浮雕遍布欢迎台阶上方的墙壁和屋顶,宴会大厅的墙壁尽是黄金打造的浮雕,屋顶上一幅巨型的绘画,不是一个金碧辉煌可以形容得了。其实冬宫博物馆内也是极尽奢华,但是游客大多还是专注于一件件的藏品,但在这里,令人折服的是建筑及其内里的装饰本身。宫殿里最为神奇的是琥珀厅,内部通体由琥珀和黄金装饰而成,部分还镶嵌了宝石,这些琥珀、黄金和宝石的总数量高达10万件,总重量超过6吨,曾被誉为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另外,还有印花丝绸覆盖墙壁的青色客厅,黄金打造的金色长廊等奢华的房间。

下午游览涅瓦河、海神柱、彼得保罗大教堂、彼得保罗要塞。涅瓦河源于拉多加湖,流经圣彼得堡,沿着涅瓦河可到达芬兰湾,河流三分之一位于圣彼得堡的范围,因此被誉为圣彼得堡的母亲河。涅瓦河在圣彼得堡市内纵横交错,分支达50条,使得圣彼得堡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漫步于涅瓦河畔,凉风徐徐吹来,带着波罗的海的味道,还有圣彼得堡数百年帝皇沉淀下来的贵族气色。

第四天主要景点是滴血大教堂和涅瓦大街自由活动。这天,我们迎来了圣彼得堡2016年第一场雪。雪是在下半夜下的,天亮的时候就停了,只是树上、车上还留有雪的痕迹,出门时天色灰暗,下着毛毛细雨。来到滴血大教堂还能看到教堂旁边公园茂密的金黄色的灌木丛,紧接着就下起了雨夹雪,在滴血教堂外面转一圈回来,公园已经是银装点点,车行经过十二月党人广场已是白茫茫一片,彼得大帝也换上了白色的新衣。

我和伙伴们利用自由活动的时间自费参观了圣以撒大教堂。该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圣以撒大教堂建于1818年,历时40年才建成,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高度达102米,整体建筑恢弘壮观,高大的圆型金顶和巨大的大理石列柱,庄严而高贵。登上教堂顶部,可以鸟瞰整个圣彼得堡城。进入教堂,瞬间被里面奢华的装饰震撼到,仿佛置身于绚丽的梦幻之中。教堂内有许多镀金的、青铜的和大理石雕塑,有多幅色彩斑斓的镶嵌画和宗教画,还有艺术品作为装饰,教堂自落成以来没有重新镀金,至今仍然流光溢彩。主穹顶正下方标记有一个圆圈,站在这个圆上能最正中的拍到主穹顶上白色透明水晶状的展翅飞翔的鹰,晶莹剔透。后面的行程我们也参观了几个教堂,但是跟圣以撒简直无法比拟,不在同一高度上,其无以伦比的漂亮使我有想马上去看完世界四大教堂的冲动。

下午是涅瓦大街自由活动,由于下着雨夹雪,我和朋友打着伞在街上逛,逛着逛着觉得自己很奇怪,因为即使雨大得足够打湿衣服,但当地人没有一个打伞的。我们没有走很远,找了家咖啡店坐在橱窗的位置,点了杯Cappuccino和Macchiatto还有蓝莓芝士蛋糕,透过橱窗,用镜头记录圣彼得堡街头匆匆而过的行人。

傍晚,我们乘坐高铁前往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站与高铁站是一起的,而且是单一的点对点车站,车站均以目的地命名。例如,圣彼得堡莫斯科的车站就叫“莫斯科火车站”,而且只去莫斯科,不去其他城市,若想去别的城市必须去以那个城市命名的火车站。经过五小时的车程,到达首都莫斯科已是晚上十一点。

莫斯科俄罗斯的政治中心,建设规划就像北京呈环状结构,以克里姆林宫为原点向外辐射。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处于城市最中心,最内环的“大道环线”;第二环是“花园环线”,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这一环;三环以外游客活动较少;四环为最外环,属市郊。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城市景色截然不同,圣彼得堡是欧式古典风格建筑,莫斯科则是斯大林时期风格的老建筑,随处充满着红色苏维埃的印象。导游说,莫斯科现在的面貌基本上就是苏联时期的面貌,50年前是什么样子,现在就是什么样子,而且俄罗斯人守旧不愿意改变,也许50年后也是这个样子。以我们看到的景象,不难想像当时苏联超级大国的地位和繁荣富强的国力。虽然没有摩天大楼,但大底座、高尖顶的建筑风格也很是雄伟壮观,庞大的建筑与战斗民族的风格如出一辙,其中尤以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为代表(莫斯科大学、列宁格勒饭店、劳动模范公寓、重工业部大楼、乌克兰饭店、文化人公寓、外交部大楼);马路一般都有双向4车道,我们看到最宽的马路是双向16车道。虽然道路是比较宽阔,但也不足以支持首都的运力,莫斯科是世界著名的“堵城”,正常半小时的车程走上两个小时一点都不足为奇。上午10点多已经不是上班早高峰,但从大桥上往下望,莫斯科河两岸堵了延绵数公里。

在莫斯科的头两天我们将前往三个“金环小镇”,金环在大莫斯科地区,由西向东,由十多个小镇组成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圆形,这些从公元12世纪到17世纪期间保存下来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俄罗斯古代城镇建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奇。
        从莫斯科市区出发,经四个多小时车程到达第一个小镇——谢尔盖耶夫镇,午餐后参观圣三一修道院,这是1337年一个名叫谢尔盖的僧侣在莫斯科近郊的偏僻森林里建立了一座三圣小教堂和小道房,即为该修道院的前身。后来凡愿在此出家的人,必须自造道房和膳食用地,在长达六个世纪的悠长岁月中,它一直在不停地修建和改造,由此发展成为一座富有的大修道院,融合了俄罗斯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也成为莫斯科北方重要的防御据点。蓝色和金色的洋葱头教堂就像一座座城堡,充满童话故事色彩。下午继续前往苏兹达里,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饭后听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游走在酒店附近的寂静小道上,“但愿从今后,你我永不忘,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在苏兹达尔的这天天气特别晴朗,虽然只有两三度,但在太阳的照耀下不觉得很冷,而且这边还有一点未完全退却的秋色。苏兹达尔俄罗斯最早的聚居地之一,在蒙古人入侵的时候,曾在此爆发过极其酷烈的战争,整个城市都遭到了焚毁,导游指给我们看的当时用来抵御外敌入侵的要塞只是两个小小的山头,难怪那么容易被摧毁,看来战斗民族相对于蒙古大军的骁勇善战,还是稍逊一筹。上午主要参观小克里姆林宫和木屋博物馆,也是蓝色的洋葱头教堂、绿草坪、白桦树、不知名的红色果树,还有木屋建筑群、清澈的河流和在河中戏水的水鸭,有点“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境,只是这不是桃花和春天。

游毕继续前往最后一个小镇——弗拉基米尔,这里不像前两个小镇那样清幽别致,可以说得上是比较繁荣,其实他是弗拉基米尔州的州府,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这里的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仿基铺拜占庭式建筑之一,建于1158年,历史悠久、气势宏伟。

在莫斯科的第三天,即行程的第七天,是莫斯科市区的地标景点。首先是红场,在电视上看以为很大,大到足以阅兵,但其实真的很小,只有天安门广场的四分之一,难以想象飞机大炮怎么在这里巡游。红场的北面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东面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 (又称“古姆百货”),至今有120多年历史,这里主要售卖奢侈品牌和其他高档商品,俄式风格建筑内里金碧辉煌如宫殿般,玻璃屋顶连接整个商场的东西两头,使室内采光充足,无论购物与否,古姆百货都值得一去。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
,是俄罗斯最富盛名的教堂,以九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是在很多旅游杂志和明信片上出现的地标式建筑。西侧是列宁墓 和我们重点参观的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是一组建筑群,是俄罗斯政府所在地,包括武器库博物馆、圣母升天教堂等几个教堂、伊凡大帝钟塔、总统办公楼等。这些建筑融合了拜占庭、俄罗斯、巴洛克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像是一座“城中城”。导游带领我们参观了几个大教堂,外观了普京的办公大楼,虽然也别具特色,但对于我们参观过圣以撒大教堂来说,这些就显得逊色多了。

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早上就下起了雪,而且越下越大,这天是三个入内参观的景点和一个外观景点。三个入内的景点分别是卡洛明斯克庄园、莫斯科地铁站和新圣女公墓,外观景点是莫斯科大学。
        卡洛明斯克庄园占地390公顷,是沙皇郊外的避暑官邸,里面最著名的木结构宫殿已不复存在,但其美名依然流传至今。由于下过雪,整个庄园银妆素裹,像一个冰雪世界,圆顶教堂和圣母大教堂在冰雪覆盖下像冰雪奇缘中艾莎的城堡。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铁之一,是公认的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地铁站就像地下宫殿,各种浮雕和壁画随处可见,照明的灯具也是相当复古典雅,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的美誉。由于是苏联时期出于军事考虑而兴建,所以地铁都在地下100多米深处,电动扶梯很长且速度很快,乘坐电梯往下时好像深不见底的感觉。在这里,千万不要试图去追赶列车,因为2-3分钟就有一班车,车速快得车厢哐当哐当左右摇晃,到站是急刹,起步也是一踩油门就起飞的感觉,毫无多余动作,战斗风啊!莫斯科地铁错综复杂,地铁图像N个交叉叠加的八卦阵,作为一名游客,如果你是自由行,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前千万不要轻易乘坐地铁,因为很容易上错车下错站,而且没有一个中文字或者英语单词,俄罗斯人也大多不懂英语,想问也不能问。
        走完后面两个景点,我们就驱车前往机场,在途中的超市买些当地特色食品作手信,如伏特加、鱼子酱、巧克力、高山和森林蜂蜜等。从莫斯科经九个半小时的飞行回到广州
        总结这次前后九天的俄罗斯之旅,虽然跟团游比较匆忙,会错过一些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或一些小众而又很有特色的景点,但是总算是走完了经典的线路,了解了俄罗斯的历史与概况。听说俄罗斯全年大概只有70天是阳光普照的,我们在俄罗斯的这几天行程中,就遇上了三四天阳光明媚的天气,算是相当幸运了,而且还在两个城市都看到了初雪,经历了秋冬两季的美好景色,非常满足。
        俄罗斯人好烈酒,过往一些人酒后易滋事引发社会乱象,于是普京在两年前颁布法令晚上十点后禁止卖酒,颁个法令也是如此的强硬!俄罗斯人不轻易接受新事物,傲慢又自我,人们只说俄语,公共设施只有俄文,任性又霸道。但这样的国度也孕育出如普希金、高尔基、柒可夫斯基等举世闻名的文学家和艺术家,野蛮与文明交织,傲慢与高雅并存的俄罗斯值得你去发现他的美。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