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黄叶地 秋风碧云天

2016-11-26 22:55 362/3
  • 出发时间/2016-11-19
  • 人物/带小孩

南方的秋,并不明显,徒活数十载,竟从未见过真正的秋色。直到听说了塔川,号称中国四大秋色的最南边,在古徽州地界,一个有着浓浓中国味乡村田园美景的地方。从我的家乡到那里动车只要两个半小时,于是找一个周末带上家小开始了寻秋之旅。

因为气候的原因,今年的秋色来得稍晚,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做了预订,当11月19日踏足徽州时,运气看来不错,一路进塔川时就已感受到渐浓的秋意,乌桕树和银杏树已然盛装出迎。

我始终觉得徽派建筑的粉墙黛瓦和艳装的秋色是天然的绝配,就像在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中留白一样,如甜点配清茶一般,美而不腻。这是属于中国的特有的美景,象一首绝美的田园诗。那应该是理想中的养老或是归隐的地方。

这里的红叶不是枫叶,主要是乌桕树,深秋时呈现绛红色,从树冠上由深至浅倾泻而下,如同打翻了颜料盒一般。乌桕树的红显得很油润,和枫叶的感觉截然不同,娇艳欲滴,让人垂涎。

选一处住所配这样的美景,在我看来非常的重要,此次入宿的黄山驿境精品文化酒店,就是这样一个时尚与古典的融合、充满着设计感的小庄园,离塔川不远,在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中,正合我这样一个中式古典风格控的人的口味。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对我而言,这才是中国乡村的居所,让人可以修身养性。第二天我们决定再入塔川,再次领略那份浓浓的秋意。

此行的另外一处,便是关麓,一个知名但不热门的村庄,和塔川完全不同,这里几乎没有看到红叶,偶尔有一两株银杏,秋色不是很明显。关麓景区几乎没人,八大家一体的建筑颇有特色,免费享受了一次私人导游的待遇。

徽州在打造桃花源景区,这里的村庄各有特色,相隔多达十公里以上,不租车很难玩得开。门票制度破坏了整体感,把各村割裂成若干个单一的景点,实际上这里的村庄各有特色,但做为单一景点在内容上又显单调,游客本想到此一游的因为门票的因素作罢,造成资源上的浪费。同时徽州还缺乏一 高水平的展示徽州文化的“文艺SHOW”,无论是“宏村阿菊”还是“徽韵”都难以令人满意,不过虽有遗憾,徽州仍称得上是中国文化标签,一个极具特色又充满魅力的地方。

摄影师相当加分,人物自然,景色纯美,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