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旅行记-上篇(巴黎)

心随梦舞 LV.2
2016-11-26 23:21 134/3

DAY1-9月20日 上海浦东飞往巴黎
值完机,进入法航专属休息厅,恰逢中法开航50周年庆祝会。休息厅的吧台上摆满了倒好的葡萄酒,还有切好的庆祝蛋糕,旅客可以随意享用。休息区域的正前方,摆置了一个完好的蛋糕,上面印着“France-China,50 years”,乘坐下一班航班的旅客可以继续享用。此刻,法国航空公司的机长及工作人员正围着蛋糕拍庆祝照。同行的小伙伴C很逗,突然挤入拍照人群,一起✌️,现场的旅客看到这一幕,迸发出一阵欢笑。机长和工作人员到也热情,示意让我们加入一起拍照。于是,我也上去凑了个热闹,一起拍了张嗨皮合影。

DAY2-9月21日 抵达巴黎
飞机快着落的时候,从机窗往下俯瞰,城中泛着星星点点的灯光,建筑蜿蜒排列,没有高楼大厦,有时像长城,有时像紫禁城。约莫法国时间6:00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下了飞机,顿时感觉冷飕飕的风往身上灌。此时的巴黎,一片寂静,漆黑。巴黎,快醒来,让我们看看你阳光的样子^_^

查了线路,我们需要先乘坐R线,然后换地铁抵达酒店。我们即将要入住的酒店就在地铁站边上。

跟国内比较起来,法国自动售票的机器很老,我们有些不知所措……幸好,旁边有位懂英语的法国人D,前面一位中国小伙也在向他请教如何购票,趁机我们也赶紧上前求助。人家倒也热情,耐心教我们操作,帮我们买票。那中国小伙、法国人X跟我们往同一个方向。闲聊中得知,小伙来自中国澳门,刚辞职,出来旅行,还随身携带了一辆自行车。交通就用自行车,住就蹭留学在法国工作的同学家的沙发。他说,这样的旅行花不了什么钱,而且不受局促。他已经用这种方式,跑遍了半个地球,真是让人心生羡慕。帮人帮到家,怕我们坐过头,D还不忘提醒我们应该在哪一站换乘。虽然风很凉,心却很暖^_^

由于巴黎的公交系统很古老,很多地铁站都没有电梯,我们在换乘的这一站就遇到这种情况。更心碎的是,换乘站的两个方向的候车区是分开的—走错了方向,就要下楼去,从另一个方向再上去。直到上楼,我们才发现这种情况。唯恐坐错方向,边跟旁边一个看起来很和蔼的法国叔叔问路。他似乎不大听得懂英文,用法语问我要去哪里(这时,我那蹩得不能再蹩脚的法语派上了场),还好,听得懂零星的人法语单词。我赶紧指着旁边的地铁线路图,告诉他我们要去的地方。他也边说着法语,边比划着,我则边说着英语,边比划着…这样的沟通虽然不那么畅快,单彼此都能明白对方在说什么。手势沟通无国界^_^

果然我们走错了方向,只得拎着大箱子走下去从另一边再走上来…

将近7:30抵达酒店。天开始泛白,路上行人寥寥无几。我们被告知,房间还没有空出来,check-in时间未到,我们可以先登记寄存行李。我的“下了飞机,找一张舒适的床美美的睡一觉”的梦碎了…

于是,我们计划去香榭丽舍大街去兜一圈,顺便在那里吃一顿法式早餐。C在点评上找了一家五星级餐厅,据说是百年老店,我们走了差不多40分钟才走到,肚子早已饿的得咕咕叫。

眼前的香榭丽舍,跟想象中的很不一样,没有繁华的大马路,亦没有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林立在两旁,有的是满满的复古气息。路面全是用小石头砌的,坑坑洼洼,不禁感叹穿细高跟鞋的女人真不容易,不过路面倒是很宽。路的尽头就是凯旋门,附近有很多游人在拍照。太阳已经高高升起,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走得久了,也有些累,正好坐下来歇息,晒晒太阳,好想就着阳光就这样美美的睡一觉。

不一会就到了登机的时间。登机的时候,才发现我们乘坐的是双层大飞机。又土了一把,第一次乘坐双层大飞机。终于明白C为什么对法航情有独钟。由于我们到机场的时间相对有些晚,好的位置都被选完了,所以小伙伴们都是分散坐的。在我的右边坐了位中国大叔,似乎不常坐飞机,而且不懂外语。其实他应该坐在我的左边,却坐到了右边,毫不知情的坐在了别人的位置上,直到上来的法国lady用英文问他是不是坐错了,开始他似乎没大听懂,在我的示意下,他这才发现自己坐错了位置,赶忙起身准备换位置。法国lady说,如果不介意的话,就不用换了。他还是没听懂,收拾东西,起身准备换。我坐在中间,跟他讲了法国lady的意思,他这才安心的坐在了原位置。

一会,飞机开始就起飞了。此刻(平时这个时候早已进入梦乡了),我早已困的不行了,哈欠连天,可此时却怎么也睡不着。坐着实在太难受,左动右动,怎么坐都感觉不舒服。机组人员不停的送餐,感觉自己一直在吃。近乎没睡,就这样昏昏沉沉,熬过了12个多小时的飞行旅程。

9月21日,抵达巴黎

果然我们走错了方向,只得拎着大箱子走下去从另一边再走上来…

在凯旋门口前面,游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着登顶去俯瞰城市的风光。对于我这样一个极其恐惧排队的人,撤离是上上策策。

逛到差不多下午1点可以入住的时间,我们开始往回走走。这时候的香榭丽舍,路上行人多了起来,各种各样的香水味道弥漫在空气中,一会是花香,一会是水果香…香气源源不断,在这里,你会体会到巴黎人到底有多钟爱香水。

到了酒店房间,收拾好东西,休息了一会,继续绕城。因为我们呆在巴黎的时间非常有限,必须得抓紧时间。下一站坐标,巴黎圣母院。

从地图上,从酒店到巴黎圣母院,就几站地铁的距离。可是出了地铁,有些失去了方向感。得找一个人问,怀绕了一圈,立马逮住一位身材苗条的女士E,直觉告诉我,她应该会英语。果不出所料,她不仅会英语,而且英语相当流利,更重要的是,她超级nice。聊天中提到,两年前,她从法国的一座城来到巴黎,一来到这里,就被这里的一切所吸引,她现在在这里教瑜伽。正如她所说:“it is difficult to find someone who could speak fluent English but also know Paris very well”。暗暗庆幸,又一次lucky,她不仅带我们走到了通往巴黎圣母院的路,怕我们后面走错,从背包里拿出纸和笔,画了个线路图😹。

漫步,随聊。处处都是景。在这样的城中行走,步伐轻盈。终端是起点,起点亦是终点。

整个巴黎古城,散发着复古的气息。历史悠久的建筑,随处可见。它们见证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历史。如果不是雨果的那篇小说-巴黎圣母院,眼前的这座教堂也许不会引起我的注意力,因为在这座城里,像这样历史悠久精美绝伦的教堂太多了。

教堂前,很多人在拍照。巴黎的天气很多变,一会晴,一会雨的。晴天下的巴黎格外美,阳光洒在复古的建筑上,暖暖的,让人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金碧辉煌。所以太阳出来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时间拍照,不然下一秒它很可能就消失在云层里。

教堂前面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对亚裔母子走过来,好像来自日本,只会简单的英语,请我帮他们拍合影留念。拍完后,那位母亲F和我随意聊了几句,说到稍微复杂一点的英语,她就听不懂了。蹩脚日语派上场了。再一次感受到,你人生的每一次曾经的看似无用的经历,都会有用的。F告诉我她曾经是一名老师,来自名古屋,现在已退休了,特地跟儿子来旅行的。

不一会,一位操着一口流利美式英语的中年男子G,过来找我帮他拍照。拍完,问他是否满意,他连连竖大拇指,回答“fantastic”。

我们拍好照,在广场上坐到将近晚饭的时间,离开。

余晖下的塞纳河,美丽至极。河岸边,有人跑步,有人在发呆,有人在小酌…没有喧闹,一切都是静静的。

我们在附近吃好晚饭,等到巴黎的夜全黑了,也就是埃菲尔铁塔最美的时候,前往埃菲尔铁塔景点。

我们并没有登上铁塔。只是坐着塔下,吹着塞纳河的风,静静地看着,看着铁塔忽闪忽变的灯光,让铁塔更加璀璨耀眼。

10点左右,我们准备打的回酒店。出租车司机是个热情的中年大叔,一边开车,一边用他那重口音的法式英语帮我们介绍车窗外的景点建筑。尽管很多,我都听得不是特别明白,为了表示友好,一直oh,oh回应。

巴黎的路很多都是单行道,虽然地图显示到酒店只有三公里多一点,车却似乎开了双倍的路程。到付车费的时候,大家有些滴血的感觉。

DAY2-9月21日
时差还没有完全过来,尽管前一晚基本没睡,白天奔波一天,睡了5个半小时就再也睡不着了,带了点零食和kindle,跑到大厅,前台倒也热情,跟我絮叨巴黎的种种,聊了一个多小时,外面还是黑漆漆的一片…这时有对土耳其夫妇下来退房,正好又有些困意了,又上去睡了会,等到小伙伴们都起床了,一起去觅食。

出酒店没几百米,就有一家早餐厅。透过玻璃窗看进去,里面有很多正在用餐的当地人。我们想,味道应该不会太差。果不其然,一进去,飘香四溢。尤其是面包,因为太新鲜香甜,以至于招来蜜蜂在“面包丛”里飞来飞去。我点了一个羊角面包,一杯卡布奇诺。香软的面包配上浓香的咖啡,实在美味!一个面包不解馋,忍不住又点了第二个…吃饱喝足,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卢浮宫。

眼前的卢浮宫,宏伟壮观,门前没有一草一木。我猜,也是像紫禁城一样,为了显示皇宫的庄严,容不得一点红花绿叶。

由于行程紧,我们并没有进去逛,只在宫殿前面的广场上逗留了一下。据说逛完卢浮宫,一般需要一整天。

离卢浮宫几百米不到的距离,穿过一道大门,就是皇家花园的所在地—杜特丽花园(类似于我们中国的颐和园,当然不管是规模,还是景色,都跟我们没得比)。花园里,绿意盎然,有很多免费的休闲椅,有很多游客躺在椅上闭目养神。嗑了点瓜子,吃了点小食,补充好元气,起身找地吃午饭。

巴黎的很多路,夹在大楼之间,窄小,有些暗。抬头仰望天空,只能看见一条狭长的天缝。

走了半个小时,终于抵达我们要去的那家号称5星的餐厅。餐厅名,已不记得,是家百年老字号。在这里,那段不愉快的宗族歧视经历,这一辈子,我应该不会忘记:我们已经到了很久,几次点单,服务员不过来,都说等一会,这一点我可以理解。当我看见邻桌的几个当地人,比我们至少晚到15分钟(我们到的时候,那一桌还是上一桌人在用餐),服务员却给他们点了单,而且食物也上了,另外不遠的一桌,比我們晚到的,也上了食物,我立馬就有些生氣,舉手叫服務員理论,还没说一句,那人居然带着恶狠的歧视眼光瞪我们,还说了几句责备的话,让人异常气愤,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全餐厅唯一的黄色人群被歧视,一点呆在这里继续吃下去的心情也没有,真想立马起身离开。小伙伴们似乎并没有太感受到这种歧视,劝说算了,最后只好作罢。

吃好,赶紧离开。走着走着,看着满地自由自在的鸽子,心情一下轻松很多。

下一站-老佛爷百货。从外面看,并不能看出它世界闻名的奢侈品百货商场身份。进去,琳琅满目的奢侈品,它的国际范一下就彰显出来了。放眼望去,全是中国人,给人以错觉仿佛置身于国内的某个大商场。当地人是少之又少。

在门口等小伙伴的时候,看见一位年过七旬拄着拐杖走路蹒跚的老妇,手里提着刚买好的东西,正驻足看饰品。喜欢巴黎女人的优雅,不分年龄的优雅。

上海-巴黎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