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向往远方-去濑户内海赴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2016-11-26 23:31 121/13
  • 出发时间/2016-10-23

行程安排:
10.23 上海-高松9C8889(春秋航空)8:45-12:00,下午游览栗林公园
10.24 小豆岛草壁港区域,丸金酱油博物馆、橄榄公园
10.25 直岛,地中美术馆、benesse house、李禹焕美术馆,本村地区(家计划系列)
10.26 小豆岛土庄港区域,天使之路、迷路的街道;丰岛丰岛美术馆、唐柜港区域
10.27 高松-上海9C8890(春秋航空)13:00-14:30

住宿

在高松的几天住宿均是APA高松河原町酒店,离瓦町车站步行3分钟的距离,走路去商店街和港口也非常方便。人均300一天。第一晚因为语言不通被一家餐厅欺负两杯梅子酒要了天价,后来是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气势汹汹地冲回餐厅讨回了多收的钱。所以,我给这家酒店绝对的好评!

重要信息

1、签证:
我在淘宝办的单次签证,坐标江浙沪,提供了银行存款证明、在职证明、汽车行驶证,无电调。回国后需提供护照首页、签证页以及出入境章页给旅行社销签。实际上,不销签也没大问题,我朋友第一次从日本回来就没有销签,第二次再去也无问题。要看实际情况。
2、导航:
由于这次没有买电话卡也没有租无限设备,所以事先在maps.me上下载了离线地图,标记好所有要去的地方,这个app非常好用,一些国外小城市的离线地图都有,而且路线准确。不过如果大家有上网需求,还是建议买一张电话卡比较方便,日本很少有餐厅里有wifi。
3、转换插头:
日本的插座接口和中国的一样,不需要用转换器,但是日本的民用电压是100V,而中国是220V的,请注意你所要带到日本使用的数码产品是否是100V-220V,之间都可以使用,一般现在的数码产品均在这个使用范围之内。另外,日本3头插座极少,如果你有设备是3头插座的,最好自己备一个转换插头。
4、货币:
10月份时换的汇率是15.35,可以带一部分现金用于支付交通费和景点门票费用。在高松机场可以买一张交通卡Iruca企鹅卡,2000日元一张,里面有500押金,1500可用资金,可用乘坐市内的公交车、火车,也可用于部分便利店结算,非常方便。离开前可退回押金,不过好像对于里面剩的钱有一定要求,退的时候扣了我一点手续费,我也没弄明白什么原因。该卡可以在机场买,也可以在瓦町站买到,高松机场有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可以帮忙,退卡必须在瓦町站退,机场只卖不退。

我是分割线

到陌生的地方,走在陌生的街道,总是能让我异常地兴奋。带着探索和发现的心情,仔细留意路边的每一处景色,每一个小发现都似发现新大陆。

路边阳光照射下的树显得格外的绿,马路上的公交车因为有了卡通外衣而显得分外可爱,干净的小街道上即使布满电线杆也显得分外整洁。日本高松,美得非常安静,不张扬。

去高松前,我对日本的印象不比任何人多,仅限于那些耳熟能详的城市。因为一次促销,选择了高松,开始做功课才知道,这座濑户内海的港口城市,藏着很多艺术瑰宝,它是三年一次的濑户内国际艺术祭的城市之一,除了随处可见的现代艺术,还盛产乌冬面。

从高松港出发去濑户内海上的诸多离岛,可以近距离观赏建筑艺术大家们的杰作,而高松市内,也有一处米其林三星园林--栗林公园。出发前还以为能见着红叶漫天的景象,没成想高松还是绿莹莹的一片。

从酒店一路走去公园,穿过无数条街道,看到无数个小巧精致而又充满乐趣的门面,心想:日本这个国家该是处女座的吧,任何事都要做到极致。尤其是路边不见一个垃圾桶,却永远保持干净整洁,想想都让人觉得害怕。

走了30分钟左右,一个小小的入口出现在眼前,不同于国内公园门口的气派,这家米其林三星园林的门面小小的,里面绿意盎然,移步异景,相当精致。如果秋天来,漫天红叶,该是很美吧。

走累了坐下来喝瓶橄榄汽水,那味道就像是你原本以为会吃到一个平淡无奇的寿司,结果却毫无防备地被里面的芥末呛到,冲!小豆岛的特产,在栗林公园提前尝到了。

高松很小,从酒店去商店街、港口都在步行30分钟的范围内。一路穿过多条商店街,电玩店里的顾客居然全是老年人,街上人不多,所以年轻人都在干嘛?在家看杂志吗?

走走看看,很快就到了港口,马路对面一群制服女生,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举起相机的缘故,绿灯亮的瞬间全都开始大笑。我心里却想着:果真不怕冷喜欢光着腿呢,海风这么大。

到了港口,艺术祭的广告到处可见,无声地提醒着游客,你们来高松的目的,就是这场三年一次的濑户内国际艺术祭,如今已是本次艺术祭的最后一季-秋会期,请好好享受哟!(90度鞠躬)

到案内所买了艺术祭护照和游轮通票,拿了一大堆资料,不得不感叹日本人做事的细致,白痴都能看懂的资料,如果你说你看不懂,那有点太说不过去,资料上事无巨细地写明了所有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信息,而且全是免费的。

案内所边上有一座Symbol Tower,是市里最高的楼,顶楼的餐厅在非饭点时间对外开放,欢迎游客上楼俯瞰濑户内海

远处的山、远处的轮船,还有远处的高松城,全都在餐厅的落地玻璃前铺陈开来,不是画卷,是一首悠扬平和的歌。

港口附近还有一个很萌的微笑火车站高松站😁,像不像这个emoji表情?

之后,我们就将在这个港口,每天往返高松和离岛,去海上孤岛赴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安藤忠雄的直岛Naoshima

高松是濑户内国际艺术祭的城市之一,不仅市内遍布各种现代艺术作品,其众多离岛上也分布了相当多的作品。我们去了直岛丰岛小豆岛

今天这篇,就着重聊聊直岛。1987年,日本的倍乐生(Benesse)公司买下直岛南部地区并邀请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一起设计开发,将其打造成一个艺术旅游岛屿。

在去直岛的轮船上,边上一位穿着艺术祭工作服的大姐正好是直岛上的工作人员,热情地给我们讲解直岛的参观路线。

到了港口(宫之浦区域Miyanoura Area),首先印入眼帘的是草间弥生的红南瓜,这个南瓜与位于岛上另一边的黄南瓜几乎算是直岛的地标,印在各种宣传册上。

南瓜的设计师草间弥生是一位红发的中年日本女艺(shen)术(jing)家(bing),也是密集恐惧症患者的天敌,她的作品除了密密麻麻的波点还是密密麻麻的波点。她说童年时曾经相遇一颗连着藤蔓的南瓜,这颗南瓜开口跟她说话。“它们摸起来柔软,颜色和形态又十分有趣。”从此,圆润茁实的南瓜也成了她的最爱。

在红南瓜里和几个小朋友玩了好久,才终于拍到这张照片。

第二处一下轮船就能看到的艺术品,是妹岛和世的海之站,亦是港口。但是直到离去,我才知道它原来是一件艺术作品。它太开放,没有把人圈进一个空间里,与周边环境融合地很好。

乘大巴先去地中美术馆拿timed ticket,在车上拿了大巴时刻表,间隔好久。轮船时间表,shuttle bus时间表,把贪心的旅人逼得步履匆匆。时间,总是最奢侈的存在!

直岛的Benesse House Area就是安藤忠雄的混凝土清水泥性冷淡世界,地中美术馆(Chichu Art Museum)、李禹焕美术馆(Lee Ufan Museum)、Benesse House Museum及其附属酒店都带有非常强烈的安藤忠雄风格,“有机为本,与自然共生”。

拿到了地中美术馆的timed ticket, 先去了Benesse House Museum。走到门口,一幢灰白的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分为醒目。这里,是走进一片灰色空间的第一站,好似进入了一个建筑设计师的内心世界。

这片区域的美术馆内都不允许拍照,站在空旷的阳台上,往濑户内海拍了一张,在安藤忠雄的”风和光“下,水泥墙和远处的蓝色大海意外的和谐。

我忘了这块石头的名字,只觉得它应该是带有禅意,不过被我拿来当了一回舒缓颈椎的道具。

第一次觉得,清水泥的世界,也是如此的有美感和艺术气息。

馆内有众多艺术家们在直岛停留期间专门制作的委托作品,其中一个作品让我印象深刻,是三个并排站立的人偶,嘴里不停地发出声音。一看名字,是three chattering men(三个喋喋不休的男人),我想这个作品是想告诉大家,男人喋喋不休起来也是没完没了🙃。

离开山顶往下走,是李禹焕美术馆(Lee Ufan Museum),美术馆嵌在山体内,引进自然光,光影的效果稍微柔化了混凝土建筑给人带来的生硬感。馆内还是照例不能拍照,不过这次,馆外复制了一部分馆内的艺术作品。

李禹焕美术馆往下走,就是地中美术馆,安藤忠雄为了不破坏濑户内海的风景和自然环境,将整座美术馆建在了地下,破坏了一大块山体,可见,不打破外在美感的内在空洞是合理的存在。

售票处走五分钟才能到达真正的美术馆,进入每个展厅都需要排队和拖鞋,保证每个人的观赏体验,当然,也是完全禁相机。

馆内常驻的几幅作品,一个是莫奈的睡莲,一个是詹姆士·特勒尔(James Turrell)的可以走进去的迷幻荧光空间(让人非常没有安全感却又有刺激感),还有一个是瓦尔特·德·玛利亚 (Walter de Maria)的作品,从日出到日落的时间推移中,可以看到不同的作品展现。

从山顶的灰色空间走到另一个,再到地下的一个相似的空间,一个上午的视界里,全是清一色的干净简洁与清爽,犹如捧着一碗赞岐乌冬面,表面上看清汤寡水,吃一口,味道浓郁,回味无穷。

馆内的咖啡厅是唯一 一处可以拍照的地方,可以拿个蒲团坐在外面,背靠着美术馆,远眺一望无际的濑户内海,思考一下人生,感叹一下为什么他们的居住环境如此怡人。

坐免费的shuttle bus到黄南瓜附近,可以坐公交去另一片布满艺术作品的区域本村(Honmura Area)。等车的时候,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波点公交车,不知它开往哪里。

本村区域有安藤忠雄博物馆和他的南寺,有三分一博志的直岛大厅,有家计划(该作品区块是对直岛特有的房屋和寺庙神社等进行改建,将其空间作品化。在现在人们生活的地区,建筑融入了居住者当年的时光和记忆元素。)。

安藤忠雄博物馆外观为老民居,内里却也是混凝土空间,展示了他的所有建筑作品。这栋建筑本身就是作品。

直岛大厅是该地区居民的体育文娱及文化、民间艺术活动等各类团体的活动基地并用于防灾基地和葬礼的多功能设施。建筑师三分一先生对周围的风水、太阳运行等信息进行了约2年半的详细调查,才设计出了此建筑。去的当天没有活动,门紧闭,没能进去。

此外,”家计划“系列的7处小景点也是非常值得参观,可以当做饭后甜点消食。

家计划 "Haisha"
曾经的牙科医院兼住宅建筑整体进行了作品化。室内外拼贴了多种物品、废旧材料、招牌、霓虹管等,创造出模糊朦胧的空间感,里面有一尊很大的自由女神像。

家计划 "Kadoya" 图片来自官网
作为家计划的第一期内容,对约200年之前的房屋进行改建。外观为灰浆涂料、碳化板、正规铺瓦,其中设置了125个LED数字式显示牌,在水面上不断闪烁。计数显示牌的速度由直岛上生活的人设定,成为居民参与相关制作的第一款作品。图片来自官网。

仔细观察路边,能发现不少有趣的小玩意儿。

直岛离去的时候,看到一艘全是红色波点的大轮船,这座偏远的岛屿把所有的艺术作品都融入到生活中,不经意间转头就能见着一件大师作品。不似城市中的博物馆,封闭的空间,玻璃包围住的展品,这里的一切都是开放的,灵动的。

港口边上的直岛小提琴(Naoshima Pavillion)

直岛,看天、看海、看艺术和建筑,除此之外,无事可做。

酱油味的橄榄小豆岛Shodoshima

一踏上小豆岛(草壁港)就可以闻到浓浓的酱油味。岛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酱油厂,可以吃到味道不可思议的酱油冰淇淋。闻着浓郁的酱油味,很想吃一碗酱油拌饭,拉面也行。

除了酱油,橄榄也是小豆岛的一大特产,岛上有个橄榄公园。

在橄榄树下喝一瓶浓烈的橄榄汽水,感受这里浓浓的橄榄气味。

小豆岛土庄港附近有一处景点叫做天使之路,会根据海水涨退潮出现在游客眼前。下了轮船后,在停车场找了一个女孩子问路,语言的障碍让我们没能好好说话,于是根据地图往目的地走。刚走了一个路口,她开车追上我们,示意我们上车,用她有限的英语说天使之路很远,她送我们去。原来,我们遇见的是一位天使,送我们去天使之路。

天使之路附近的路上有很多石头艺术画。

还有一片称为“迷路的街道”的区域,该区域有两处(三处?)房屋,进去之后要找隐蔽的出口才能出来。工作人员给我们看了一张英文的说明,上面明确写着进去后翻看抽屉找钥匙,每隔几分钟才会放一批人进去。于是,我们进去后急忙翻抽屉,翻来翻去也找不到什么能开门的钥匙,心里想着不会就我们俩这么笨吧其他人都成功走出去了。时间一点点在流逝,下一批人已经进来了,一家子日本人,我们试图向他们解释,当然又是没成功日本的英文普及程度可想而知。没想到,他们在屋子里待了一会儿就下楼了,我们跟着下去,发现入口的边上有另外一头门可以进去。这才发现那份英文说明误导了我们,根本不用找钥匙,哎,日本人的英语,还真以为自己侦探附体也找不到钥匙好丢人。

这是一个海峡,世界上最窄的海峡。

小豆岛邮局,墙上布满各个年代的代表性邮票。

在土庄港等待去丰岛的轮船。

自然天成的丰岛Teshima

说起丰岛,最值得去的就是丰岛博物馆和心脏音博物馆,因为时间紧张,没去成心脏音博物馆。如果你去,可以在那里保留一份自己的心跳,若干年后,再去听一听当时的感受。

丰岛博物馆是由建筑师西泽立卫和艺术家内藤礼合作的美术馆,位于面向濑户内海丰岛小山丘山腰,周围一片梯田,打造出自然、建筑和艺术相互融和的美妙环境。美术馆全天展示有“泉水”诞生的作品——“母型”。光线、风声、鸟声从天花板上注入,随着时间流逝和季节转换,表现出多姿多彩的风貌。地上有很多细小的孔洞,不断有水珠从里面冒出,流动成不同的形状。

美术馆内部的照片皆来自艺术祭官网http://setouchi-artfest.jp/cn/除了文中提到的这些作品,各个岛上还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常驻作品,因为时间紧张,要考虑轮船的时间,要考虑岛上的交通,所以没能全部走遍,步履匆忙了选了其中几个。

艺术祭三年一回,非会期和会期的交通不一样,所以没有具体的攻略。不如,三年后,你也去高松,买一本艺术祭护照,去你喜欢的作品旁,在护照上盖个章吧。

2016-11-28 16:59

引用 leticia 的图片:

5D

2016-11-29 08:02

就在地中美术馆能看到这里吗?差点把小豆岛的天使之路和这里弄混了,还好楼主有关联景点的位置

2016-11-29 21:21

没能趁着今年的艺术节去有些可惜,三年一次呢!明年希望常规展览还有,看了楼主的游记有点心痒痒的哈哈哈

2016-11-29 21:39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29 21:21:41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地中美术馆的咖啡店外面,就这里能拍照

2016-11-30 12:55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29 21:39:44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有一些常规展品,非展季去也有不少可看,就是交通没那么便利了

2016-11-30 12:56

引用 leticia 发表于 2016-11-30 12:56:29 的回复:

有一些常规展品,非展季去也有不少可看,就是交通没那么便利了

回复leticia:好的,谢谢你提供的重要信息!

2016-11-30 13:24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30 13:24:42 的回复:

好的,谢谢你提供的重要信息!

回复假面泪:有问题可以随时问 趁我还没忘

2016-11-30 14:09

引用 leticia 发表于 2016-11-30 14:09:45 的回复:

有问题可以随时问 趁我还没忘

回复leticia:好的~你人真好!!举牌支持一下!!哈哈哈哈

2016-11-30 14:15

照片都拍得好棒,很好看

2016-11-30 16:15

引用 罗咸蛋 发表于 2016-11-30 16:15:12 的回复:

回复罗咸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