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着生命的精彩—在奥克兰仰望着麦当娜,在凯库拉邂逅抹香鲸,我的梦想成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04

新西兰,我来了!

单单是空气中弥漫的淡淡花香味就已经足以让人醉了,这是我到奥克兰的第一个早晨发自内心的感受,后续的行程与活动也更加深刻的让我体会这种醉人的感受。

前言 - 为什么我们要去新西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我和LD两个人跟团去了以趟澳洲,但是,跟团,跟团,跟团,不爽的经历说三遍,虽然也是去了悉尼布里斯班凯恩斯大堡礁等等著名的城市及景点,也看了诸多著名的经典,但对于整个行程我只有两字形容,遗憾。太多想去的地方不能去,太多时间用在无聊的购物上,唯一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就是澳洲的空气真的太好了,大洋洲我是一定会再来的,而且是绝对不会再跟团出游了,也正是从08年以后,我们自己安排的旅行就再也没有跟团游这种玩法。
     袋鼠、蓝山、悉尼歌剧院、绿岛,虽然已经过了好久,但毕竟是我们两个人第一次出远门旅行,所以印象还是那么深刻,这也是我们决定来新西兰在看看大洋洲的重要原因之一,算是弥补一下上次跟团游留下的种种遗憾吧。
     当年的一些老照片,还是500万像素的相机拍的。。。

有点罗嗦了,就当是怀念了一下当年澳洲游吧。这是我决定去新西兰的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原因其实是自己想做的以下3件事以及看到过的太多太美的照片,说一下我想做的3件事吧:
       第一:.从我14岁开始,我就最爱流行摇滚隐约,其中最著名的就是MJ和麦当娜,MJ很遗憾的在09年离开了我们,所以我的挚爱就只有唯一的麦姐了,她会在2015-2016进行一次世界巡回演唱会“The Rebel Heart Tour",要知道她已经快60岁了,这是继09年“the sticky and sweet tour”以及12年“the MDNA tour”两次世界巡演后她的再一次表演,不知道会不会是她的谢幕巡演,但我知道随着她年纪的增加,日后想要看到她表演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少,所以有机会我一定会是毅然决然去看。我一直都把能够看一场她的演唱会视为我的一个人生梦想,一直以来我觉得这应该不太会实现的,由于她的政治立场,表演风格,她来大陆演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当随着自己收入的增加,我的旅行距离也越来越远,15年8月在其官网上看到这次巡演的消息时,心中激动不已,马上闪出了去看的念头。接下来就是看她什么时候在那些城市巡演,由于2015年年假已用完,故我只能望16年的行程去看,3月是最方便安排的月份,这个月她的演唱会就是安排在了奥克兰悉尼,这是我决定来新西兰的第一个原因,也确实是最重要的原因,如果3月是安排在美国或者欧洲,我应该就会选择别处了。
    第二:世界最好的极限运动之地就是新西兰皇后镇瓦纳卡,对于我们两个酷爱机械游乐项目的人来说,这个真的太梦幻了,国内几乎刺激的机械项目都玩过,过山车,跳楼机等已不能满足我对失重刺激的追求,能够在新西兰完成一次高空跳伞将会是人生一个华丽的音符。
    第三:新西兰最著名的暗夜星空保护区,看星星,看银河!

以上三点促成了我的本次新西兰之旅,家中LD反正跟着我就是,后来和一个同学聊了下,他们也很有兴趣一起参与,遂变成了最后的2个家庭6个人,4大2小的组合旅行了。

madonna个人官网上购买的演唱会门票,约2000RMB一张,不便宜,但是钱不就是用来帮助我们去实现一个个梦想的吗,所以有的时候真的别太想不开,人生短短几十载。

网上看到的特波卡小镇上牧羊人教堂上的星空,是不是很赞,看的人心都快醉了。现在,我以亲身经历及照片为证告知大家,网络上的照片都是后期经过非常手段处理过的,尽管我们的相机确实可能拍不出实际肉眼看到的,但肉眼看到的也绝不是这些照片中的那么那么清晰,明亮。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几个大孩子小孩子看到银河、及漫天繁星时的快乐,在我居住的上海,乃至大半个中国,这种场景是见不到的。

决定去了,开始准备!

时间及城市安排

首先考虑的整个行程的大致流程,唯一确定的是奥克兰肯定要去,因为要看演唱会。年假一共10天,打算请7天,也就是3月4日周五晚上出发,3月14日飞机回来,15日到家休息,16日上班,这个行程想象也挺累的,但这也是我能够请出的最长的时间了。(经历后的感受是,我这个时间安排勉强够,但真的太短,这点时间根本不尽兴,建议还是请假10天,带上3个周末,或者带上个十一长假来请假)
    最后确定为:3月4日-3月15日,其中3月4日至5日下午4点在座飞机,3月14日晚至3月15日中午12:00坐飞机。

城市:
    由于只有11天的总时长,其中还包括了4,5,14,15的4天多坐飞机的时间,另外看演唱会的时间是在6日晚,故实际可以给我连续玩的时间只有7日到13日的7天,5日和6日在奥克兰看看逛逛,7日这天上午要做飞机,下午才算开始自驾了,故可以玩的城市也就必须按这个时间来定。
    新西兰比较好玩的地方在南岛,北岛当然也有不错的地方,但看过很多游记后决定放弃北岛,北岛中最遗憾的应该就是地热公园,其他的放弃我并不觉得有什么遗憾,因为基本上南岛都可以看到,而且可能还更好些吧。综合考虑后,我定下来几个精选的必去城市,如下图所示:

1.奥克兰:上图中没有,因为在北岛,也是我在味道唯一停留下的城市,作为新西兰的第一站,原因有奥克兰机场是新西兰最大的,航班较多;奥克兰也是新西兰最现代,最时尚的城市,麦当娜演唱会选择在此即可以看出;奥克兰-你说你来新西兰,连奥克兰都没去过,说得过去吗~~~~

2.基督城(A.I点):名字多NB的城市,听着也想去,不过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奥克兰基督城的航班多,基督城也是南岛开始游玩的最合理最热门的起点城市,店多,租车方便。只是可惜,11年的大地震把壮观震撼的基督城大教堂给振塌了,看不到,所以这个城市仅仅成为了我们的南岛出发城市,当然如果有时间,我觉得基督城植物园还是可以去看看的,植被非常不错。

3.特卡波(B点):世界著名的观星地,牧羊人教堂出名到爆,没去过真割舍不了去的念头,去了也就那么回事,如果命够好,晚上的星空确实壮观!这里需要强调一下,到这个地方观星一定要先留意月相,别到时候满心欢喜,天气看着也不错,晚上一到,一个超大满月挂在天上,那只好和月亮瞪眼了,至于月相怎么看,后续会有。

4.蒂阿瑙(C点):基本就是新西兰非常南部的城市了,这个城市最大的两点就是萤火虫洞,听说全世界也就新西兰可以看到像星星一样在墙上挂满的萤火虫,看着百度图片后觉得,嗯,这个地方要去看!

5.皇后镇瓦纳卡(D,E点):太知名的城市,后续详细介绍下,爱玩的话,至少预留3天时间,跳伞,蹦极,超级秋千,luge,喷射船等等等等。

6.约瑟夫小镇(F点):观赏冰川,冰川徒步,冰川跳伞,这个小镇非常小,但也有着不能不玩的项目,必须停留。

7.格雷茅斯(G点):纯粹的中转停留之地,可以看看kiwi鸟

8.凯库拉(H点):观鲸点,很赞的海鲜之地,这个点其实很有必要去玩,就是晕船的小伙伴们请三思,坐船去观鲸海钓龙虾真的对身体是个巨大的考验,我的小伙伴从头吐到尾,5袋吐完很难想象她还能看什么。像我们这种平时不太晕车的人在吃过晕车药后也会倍感不适。

这样走的好处是基本把南岛著名的,可看的景点都看了一下,当然肯定不是全部,但在时间有限的条件下,我认为这是最合理的行程了,下表为整个行程的大体行程计划表:

说新西兰处处都是景,这句话倒也不假,绝对不能只看google上两点间的时间,因为路上肯定会停下,所以要预留下充足的时间是非常有必要的,我这份行程看似并不太紧,但实际感受真的是太赶了,很多地方都没能好好感受就必须走,不过好在自己还是能控制时间的,路上哪觉得太美了,就停下歇歇看看玩玩。

机票

上海-广州-奥克兰

2015年8月就开始关注2016年3月的机票信息,主要是在去哪儿、携程、酷讯等网站上找,最后我们是在10月定下的,南航广州中转至奥克兰的机票,两个人来回一共10678元,其实这个价格是贵了,大概在9月初的时候我看南航是有两人来回约9500左右的样子的,当时还想再等等看看有没有便宜的,结果没有等到,不过据说有旅游抢到过来回3500一个人的票。这个真的就看命了,我觉得这个价格我是完全能够接受的,于是就下单了。
     ps:这种中转联票便宜是便宜些的,但也会有想象不到的风险,这次我就差点出了问题,上海广州的航班晚点了2个多小时,而我原计划到广州奥克兰的航班中间是有3个小时的间隔的,如果上海广州再晚那么一点点的话很有可能会赶不上飞奥克兰的飞机,那就麻烦大了,航空公司给出的解释也只是“如果赶不上可以提供一天的广州住宿”,这个谁要啊,所以当时我们的心情也是极其忐忑不安的,好在最后还是赶上了。
     最终的经验和建议:最好还是选择新西兰航空的直航,我看了下,特价的时候也可能只有5000-7000元一个人的样子;实在想省钱就建议中转的时间留的略长些,至少3个小时吧。另外,新加坡航空的中转新加坡的有几个班次其实不错,可以选择在新加坡逗留一天,顺便新加坡玩玩,中转时间超过1天的肯定不用担心转不到飞机,没去过新加坡还可以在新加坡玩玩,真的挺好,但是价格不菲,谁叫新加坡航空世界知名呢。
     新加坡航空官网:http://www.singaporeair.com/zh_CN/cn/home

奥克兰-基督城

这段的机票是在新西兰航空的官网上直接订购的,建议想去的亲们,没事就多看看这个网址,现在新西兰特爱我天朝国民,都是送钱去的,能不爱吗,所以飞机票真的不算贵了。
   新西兰航空官网: http://www.airnewzealand.cn
   我们买的来回票总价是:2054元两个人来回。

签证

为什么我不先说签证呢,因为我真的是先买的机票,再办的签证,办理签证往往会比较久,机票总是最先考虑的问题,如果对自己的签证有信心,完全不必要等签证下来再买机票,很可能这样就错作了特价机票,土豪就不要看这些无趣的文字了,我们小老百姓还是要追求些实惠滴。
    新西兰签证现在办理起来已经松很多了,只要有点资产的,没什么不良记录的,有个稳定工作的基本都可以办理成的,而且价格实惠,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一家2口、一家3口和一家4口价格是一样的,1000块左右,送交签证中心即可。

个人基本资料:
1. 护照原件,所有申请人的护照个人资料页复印件
2. 2寸白底照片*2
3. http://www.immigration.govt.nz/NR/rdonlyres/61655AD5-6898-4ED0-85DA-A73CFE66A8CB/0/INZ1188.pdf
        此链接需主申请人填写完成,打印出来手写
        此链接需主申请人填写的补充表,打印出来手写
4. 身份证正反彩色复印件,户口本彩色复印件
5. 结婚证彩色复印件

工作证明:
6. 在职证明(单位开具的英文在职准假证明原件,需打印在单位抬头纸上,由公司直属上级领导手写签字并盖单位公章(找个模板就行))
7. 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彩色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彩色复印件;名片(如有请提供)

个人资产证明:
8. 申请人近6个月工资卡银行对账明细单原件,需在银行柜台打印,明细单中须标注账户所有人的姓名并加盖银行业务章,余额建议人民币2万以上。
9. 房产证整本彩色复印件;车产证或行驶证彩色复印件。
10. 额度较高信用卡近6个月对账单。

因为,我们对自己的签证还是很有信心的,所以我们是在大概2016年1月送的签,前后也就2个礼拜吧,顺利出签,大使馆给我的是2年不限次数---意思让我多去去咯,我尽力吧,大使~~~

酒店预定

这个我们比较简单,全部都是booking上的定的,比较过价格,booking上的价格虽然不是最最便宜,但基本可以免费取消,方便我们很早就先预定好,日后根据行程再进行更改,有些热门的酒店确实不太好定,需要很早就预定好的。尤其是皇后镇的酒店。
    酒店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根据自己的价格接收水平来定,我定下都不能算是最好的,但也不算是差的,基本评价都要还不错,设施一定要齐全。新西兰的住宿总体来说不算便宜,当然用当地人的货比来看是便宜的,RMB是要差不多乘以4.3,这一看就贵了。
    具体酒店的情况将在后续介绍,各家酒店都有各家酒店的特点,有点缺点都有,也会重点推荐一下那些地方、那些酒店是OK的。

玩乐项目的预定

这个我真的是比较懒了,全部都是万能的淘宝上找了家叫懒猫的店铺来预定的。确实比到实地去定要便宜些,而且双11的时候,懒猫的活动价格其实还真的满给力的,人多,项目多还是可以省下不少钱的。
   懒猫家的地址是:https://ljlmlx.alitrip.com/search.htm?spm=181.7675128.w5002-11960039487.4.Mf4aOi&orderType=defaultSort&viewType=grid&keyword=%D0%C2%CE%F7%C0%BC&lowPrice=&highPrice=

我们定下的所有项目如下表,费用也附上,对比过实际上的门店价格,懒猫的价格还是很不错的(除了皇后镇高空缆车+自助餐),共各位看官参考:

上表中的背景情况是,4个成人,2个娃,且两个娃都是朋友家的,所以两个家庭的实际配置是一个家庭2个成人,另一个家庭是2个成人+2个哇。并非2个3口之家,如果是两个人去玩,只要看白色部分即可,除了租车是没有办法少的。新西兰最重要的玩乐项目应该是:1.直升机看冰川,或者冰川徒步,新西兰是最世界最适合徒步的地方,也是最美的徒步之地,库克山脉上的冰川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因为气候变暖而减少、消失,抓紧时间快去看吧。2.跳伞,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极限运动之地,高空跳伞真的值得尝试,只是能不能成,要看运气,事实证明,我的运气不好~;3.观鲸,亲眼所见世界最大动物的震撼感受无法用言语表达。

交给懒猫一次性搞定好处就是比较省力,现在淘宝上做的比较大的好像就他们家,我觉得这个里面还是有不少空间和文章可以做的。哪位朋友有兴趣可以一起琢磨琢磨也搞个旅行公司什么的。哈哈哈

其他:旅行保险,准备物品

我们在购买机票的同时给自己购买了2份美亚的旅行综合保险,以防万一,这个确实是很多朋友所不注意的项目,其实我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必要购买的。万一遇到些什么意外,至少在经济方面不会有太多的麻烦,另外,新西兰有个很受欢迎的规定,外国人在新西兰玩乐时收到的外伤将由政府全额报销,无论你是在哪家医院看的病,都不用出钱,直接由政府买单。但是如果你是生病,并且没有购买相关保险,那看病的费用是相当的贵,感冒打针什么的可能就要用去数千元滴,所以建议购买,当然谁都不希望真正使用到。
出发前我给罗列了一下需要准备的物品:
6 手电筒
7 墨镜
8 备用SD卡
9 相机、镜头、三脚架:准备了5D3,17-40,70-200的行头
10 攻略及订单准备件2份
18 晕船药
19 各类常用药物
20 拖线板:一定要带

准备出发了!!!

第一天 2016年3月4日

我预定的是18点起飞的航班,20:50到广州,00:30起飞前往奥克兰,中间有3个多小时的停留,其实中间的停留时间有短的,但是我考虑到想在广州吃个饭,休息休息,所以选了个稍微长点的,这个真实走了大运的,还好当时这么选择了,否则就不能按时到奥克兰了。
    我们是按计划在下午16:00左右到达的浦东机场,结果飞机被延期,并且不告诉到底几点能飞,询问了当天值班的小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对我们说,如果我们不能按时抵达广州,赶不上下班飞机,那么南航会安排我们在广州的住宿。去年买了个表了,谁要住广州啊,当时我们真实火大哦,顿时超能理解在机场闹事的那些人了,好在最后飞机晚点2个多小时,我们在20:30左右起飞了,并且与23:00左右抵达了广州机场。由于在浦东机场我以办理行李直接托运至奥克兰,故我们几个直奔关口,最后顺利出关,就是原本吃饭的计划彻底泡汤,买了2个泡面带上飞机。。。
    风尘仆仆,但我们还是顺利出发了。。。

第二天 2016年3月5日

这一路经济舱飞机坐的感受实在不想回忆了,就一句话,远门的旅行还是乘着年轻赶快多跑跑吧。说一下奥克兰机场如何去市区,这次我呢是一个朋友开车来接我们走的,但实际上完全不需要麻烦别人,土豪们可以选择直接打的。老百姓可以选择巴士,这个 AIRBUS 巴士真心是很方便的,又宽敞,又快。
    先送上两张 AIRBUS的时刻表及线路图,干货哦。

在机场哪里坐?车长什么样?别急,肯定有!

看完以上这些信息,U can't miss it!!!

抵达新西兰的第一印象:下图一国内土豪美女留学生吧,除了满大街已炸瞎眼的LV,眼尖的LD认出了她的衣服,鞋,右手上的包包,而我出于对美女背影的爱好,按下了这张,一起入关,累是累的,但兴奋感更加强烈,马上要踏上一片陌生的土地了,乐从心来。

新西兰机场的指示牌一共只有两种文字,英语和中文!!!是中文!!!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天朝国民的战斗力不是白费的,奥克兰机场瞬间有种浦东机场的感觉了。见下图----LD的背影:

入关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插入早已在淘宝上买好的电话流量卡,这个真的是淘宝上随便一家都可以买,不行到当地商店都有的卖。而且插入就可以马上使用,不需要任何设置,我买的是沃达丰,1G的流量,100分钟的国内通话时间。
    顺利与朋友相会,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17:00,新西兰时间比北京时间早4个小时,所以,要把手表调快一些,我一开始还担心我会不会时差倒不过来,实施证明去新西兰,飞机坐的累,每天玩的开心也累,什么时刻都会想睡觉的,根本不用担心时差问题(反倒是回上海以后有点痛苦)。
    路过天空塔,手机拍下了自己在新西兰的第一张街头照片:

新西兰日照时间很长,早晨也是6点左右天亮了,但是晚上8点了太阳还是不落山,我们整顿好出来吃饭已经是晚上快8点了,但是天还是亮的,如上图。有种赚到的感觉。
    到新西兰的第一天,随便看了下,吃好饭回酒店就准备睡觉,连续14个小时飞下来真的累屎,这种长途的经济舱坐飞机真是折磨,赚钱赚钱!以后要做商务舱,头等舱!

我们选择的酒店(Adina Apartment Hotel)就在体育馆边,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我个人还是很推荐这个酒店的,关键是距离闹市区皇后街也都很近。

第三天 2016年3月6日

在奥克兰我们住两个晚上,选择的是距离皇后街及演唱会体育馆很近的市中心酒店:Adina Apartment Hotel。这家酒店应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位置和设施都很赞,价格尚可,不便宜也不算太贵。
    具体位置下图所示,可以看出距离queen st不远,实际走走路也就5分钟吧,酒店边上还有一个很大的24小时超市count down,这个酒店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这个位置可以说是奥克兰的中心位置了,天空塔也是非常近的,酒店找到适当位置能够看见,步行在10分钟左右。另外要推荐一个酒店边的周末市场,就是下图中的农贸市场,周六的早晨会有很多很有风味的商品和食物出售,奥克兰的周末市场都是很有味道的。

我选择一大早先自己一个人到中央公园走一圈,呼吸一下奥克兰的新鲜空气。中央公园中的博物馆如下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门票大概5纽币吧。

在这里晨跑的人还是蛮多的,空气干净的无话可说

按朋友的推荐,我沿着主路途经奥克兰大学,皇后街,去了另外一个周末集市(La Cigale French Market),供大家参考。具体地址是:69 st Georges Bay Road,parneel。奥克兰《吃客》杂志评选出的年度最佳菜场,早晨去吃吃新鲜考出来的面包,水果什么的还是不错的。这个位置距离我的酒店不远,步行10分钟的样子。

上午,另外5个懒人都在睡觉,我是一大早就起床,毫无时差感受,在悠闲的吃喝中度过了,新西兰有个特点,一定要注意,就是买饮料的时候小瓶的不见得不大瓶的便宜,大概是出于环保考虑吧,一瓶600毫升的可乐可能会比2升装的可乐贵。。。。所以能买大的就买大的吧,尤其是人多,宁可多买几个杯子。毕竟也要4纽币一瓶水,近20元RMB买个600ML真的心疼啊。

一个有用的论坛,有很多关于新西兰的介绍,可以去看看。

天空塔是新西兰奥克兰的象征,去呢还是要去去的,不过真的说有什么特别之处,我觉得就只有上面的缓降蹦极吧,这个和蹦极还是不一样的,有根绳子拉着你的蹦极,适合非常初级的玩家。不过看看别人玩也挺好玩的。
    没有完整视频,只有6S拍照是自带的短视频,感觉还是有的。
    下午,我们一行6人就在吃吃喝喝玩玩逛逛中度过,皇后街上没有什么好逛的,真没什么,奢侈品没有任何价格优势,日用品也不见得便宜,这次来我们也只是打算买些保健品回家,所以第一天也没有想过要折腾,主要就是休息,吃吃下午茶,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梦想成真---亲临麦当娜演唱会

这是我决定来新西兰最初的原因,也是最重要的目的,身处在演唱会现场时我发现这是那种无法用文字表达的激动不已,每一个瞬间都足以让我铭记一生,是我最真切的体会到梦想成真的含义。

麦姐一贯的作风,迟到,说好20:00开始的演出,23:30才开始,没错整整迟到3个半小时,不过大家都知道,她的演唱会不迟到是不可能的,已经是惯例了。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没有看到新西兰人的吵闹,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大的PARTY,尽情得玩。

这就是麦姐姐的风格!!!我买的内场票是次高价,不过觉得很超值,看看我离主舞台的

她,就距离我这么近!

追星的感受很奇怪,我原以为我这把年纪了应该不会再有年少时的那种无法控制的外溢情绪,但当我身在其中时,我会发现这种满足感,这种自内心向外扩散的满足感是完全不受控的,也许将来也很难会再有这种感受了,毕竟这包涵着20多年沉淀后的情怀,我只想说我是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梦想成真的夜晚的!!!

第四天 2016年3月7日

真正的南岛游玩行程从今天开始了!先赶去机场体验一把新西兰航空的飞机!

到了机场首先找懒猫的地接,一个留学生吧,小弟。人挺好的,感觉特亲切,帮我联系了他们安排好的租车公司,然后租车公司直接来接上我们办理租车手续了。
    我觉得吧,新西兰人民总体来说都是友善的,租车公司虽然有大有小,但差别不大,我们这次租的丰田大霸王虽然年龄和公里数都不短,但全程还是非常给力的,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关键是性价比太高了!

我们原计划是租车好去基督城玩一圈,看看教堂,看看植物园,因为前一晚麦姐迟到后正常演唱会结束的实在太晚,我们也实在太累,补给品也没有采购,早晨LD在酒店门口因为晕乎还摔了一跤,故决定还是好好找个地方吃饭休息,遂找了一家当地的中餐馆,还是湘菜馆坐下休息吃饭,并在边上的超市采购补给品(这点对于在新西兰玩真的太重要的,南岛几乎没什么好吃的饭店,我们大多都是在家里自己做着吃的),然后准备开路,直接去Tekapo。

沿路就见识了羊比人多的场景,路上几乎碰不到什么人,但是羊真的是满山片野。   憨态可掬,样子潮,可爱。

天气阴沉没有影响我们一路上的好奇心以及好心情,真的如传说一样,到处都是景色,尤其是刚刚来的这会,什么都想停下来看看(到了后期,这些都不算景了,呵呵)。

从基督城至Tekapo其实并不远,200公里不到吧,但是我们开了大概开了3个半小时,主要还是停停走走搞得,当我们抵达了酒店时,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酒店checkin的服务都没了,下班了,只能转由另外的地点做checkin。

tekapo小镇不大,就那么点地方,具体的设施下图中都有。

我们住的酒店 Mantra lake tekapo:一个晚上的价格是364纽币,约1600人民币。两层,3个房间,6个人住正好!

这栋小别墅还是非常舒适的,该有的都有,非常推荐,在tekapo小镇上类似的酒店还有几家吧,我看看其实位置和设施其实都挺好的,这个小镇真的是南岛必玩的地方。
    接下来说说,为什么我们选择的第一站是tekapo这种顺时针环岛的方式,之前有说过,来tekapo就是为了看星星,那么漫天繁星的前提就是天上不要挂着一个大大的月亮。你要去Lake Tekapo的星空自然保护区,你肯定不想到了那里才发现今天晚上是满月吧!! 你一定不想当你兴致勃勃的到了牧羊人教堂,抄起相机准备咔嚓的时候一抬头发现在天空正当中挂着一个巨亮的大灯泡吧!
    观测星空和拍摄星空最好的日子是天空没有月亮或是新月的时候,再往后随着月亮越大,他在空中的光芒会掩盖一切银河和星空。  另外要多说一句,月相不要以中国的为准,新西兰在南半球,请以当地时间为准。在南半球除了美丽的银河星云外还可以直接用肉眼看到南半球特有的大小麦哲伦星云,这些在北半球是无论如何也看不到的,请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吧,我们一生中到南半球的次数真的是很有限的。

新西兰月相可以登陆 http://rasnz.org.nz/in-the-sky/lunar-phases这个地址查询,新西兰当地非常专业的星空观测网站,提供的是准确的数据。通过这些可以根据你的行程来进行一些微调,避免在tekapo的时候赶上满月。

对于银河,我觉得吧,肉眼所见的也许不如大家在晚上的看见的照片那么亮,但那种宽阔的感觉是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受到的,那种真实感,浸入感必须要身临其境,银河类似一个拱形,但是也绝对不是很多照片中拍出来的样子,那些都是用鱼眼镜头拍出来的,和实际看到的还是有着天壤之别的,文字和图片始终无法表达出那种感觉。
    我还是比较懒的,也没有半夜起来拍星星,也就是大概10点左右,安顿好了小朋友后出去匆匆看了几眼,拍了些照片,天气也不是太给力,多云,但不妨碍我我们透过云间看见漫天繁星的欢欣喜悦,似乎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

tekapo的这个牧羊人教堂真的没什么可看的,出名的原因在于夜晚拍摄星空的摄影师们需要找一个近景来衬托,这个小教堂算是最合适的,网上很多晚上拍的照片都是用多次曝光后重叠在一起形成的,那这个小房子就有存在的必要啦。

tekapo的湖面是奶蓝色的,据说是因为冰川上留下的水中含有一种矿物质,遇到阳光时会反射出这种独特的颜色,非常非常漂亮。 这么美的湖面,自拍神器用起来,一定要来张全家福。高中时就一直很好的朋友,这些会是会保留一生的照片。

第五天 2016年3月8日

从tekapo去te anau的一路上真的是太美了,我们路上足足用了6个小时,绝对不是计划中的4个小时。后来真的实在觉得时间有点晚了,很多场景没有停下来去细细品味,就连路过皇后镇的蹦极大桥也没有停下,哎。。。
   我们是知道南岛比北岛要冷的,但是温差之大还是让我们始料不及,在奥克兰短裤短袖,基督城和特卡波就需要穿卫衣了,今天开车到蒂阿瑙已是旁晚,居然需要穿薄款羽绒服了,我们几个的合照中就完全可以看出来。。。被这个折腾的,好在都带着。。。。

对面就是fox冰川,湖面是奶蓝色,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的颜色,温度25,实在太宜人了,完全不想离开,真的太美太美了。

这天的重头戏应该是在晚上,te anau的萤火虫洞也算是举世闻名,同样是淘宝上实现预定好的,直接去现场领取票即可。不过到了这我才知道,新西兰人说的萤火虫和我们小时候看到的飞来飞去的萤火虫不是一个概念,这里的萤火虫明显要恶心一些,不过既然是在黑暗中看,也就只能看见个亮亮的绿色屁股而已,长什么样也就无关紧要了。

洞里不许用手机拍摄,说句实话,就算让拍,普通相机也很难拍出什么,满墙的荧光点点还是挺奇特的,适合爱梦幻的女生,没来觉得一定要来看看,来看了也就觉得是那么回事,就是一个有很多虫的山洞而已,如果没有这些虫,和国内很多山洞根本呢没法比啊。
    倒是我们从山洞出来后,满天繁星让我们惊喜不已,昨天还是多云,看不见整片天空,今天就完全可以看见了。
    如果是我个人建议的话,如果你爱皇后镇上那些刺激的项目,尤其是像我这样希望能跳伞,蹦极,秋千的,最好还是多留点时间给皇后镇,免得和我一样留下遗憾,后续。。

第六天 2016年3月9日

大早一个人起来在湖边散了会步,这里的空气真的太好太好了,te anau是个很干净的镇子,不过真的太小了~~~

离开te anau了,距离皇后镇不远,开一会就到了。
    皇后镇真的太值得多待一段时间了,我们在这个地方停留2天,这是唯一一个我们停留2天的小镇,2天,确实真的也不够。
    先说个然我非常遗憾的事吧,来新西兰一个很重要的目的:高空跳伞,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在皇后镇等来2天,在约瑟夫小镇等了半天都没有实现,看着无比晴朗的天空,却被告知因为风速超标所以全部取消,包括大秋千。这种遗憾感真的是不想再去回想与体会了。
    最诚恳的建议,如果想要玩这些全世界最刺激,好玩的项目,建议在皇后镇多待上几天,很多老外都是待上一周的,这里也绝对值得停留,无敌的风景,豪华的酒店,各种饭馆,各种商店。无愧它的名号!
    sky line上顶后鸟瞰全镇,如果是冬天,远处的山上是雪,那就更赞了,不过冬天可能很多项目就不能玩了,太冷。。。得失自取吧。

下图为我们预定的酒店(Platinum Queenstown),超赞,超推荐,建议住2晚以上,彻底感受一下西方人的生活,这个酒店比较难定,想定的话需要尽早。

看看这远处的山脉,有湖有山,还有能比这更赞点的花园吗。ps,听说皇后镇现在房价不便宜,被国人抄上来了,折合人民币也要4万左右,我们这种上海出来的表示理解,这么好的地方,4万真的不贵,可好好想想,基督城外一套别墅也就70万RMB,这里一个厕所搞不好就要70万了,绝对算是贵的离谱了,像上图我们住的这种别墅,还不至少1000万,土豪请考虑一下,对你来说不贵!!

皇后镇著名的大汉堡,我本来就不是很爱吃汉堡,来排队纯粹也是为了拔个草而已,更何况身边两女人两孩子欢喜的不得了,吃呗!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还挺好吃的!!!

酒店出去后的路上,路过的每一次都会有发自内心的感动,因为太美,真的太美了。

看看上图这天气,好到不能再好了吧,可就是不让跳伞,我觉得风也不大啊,就说是风速超标。也真是醉得一塌糊涂了,这个梗真的过不去,到现在我想起来还感觉的到当时那种无奈、惋惜和略带愤怒!
    算了,要相信老天给予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对于吃其实我并不想多说什么的,在新西兰找饭店吃饭显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超市中购入牛排,羊排,各类蔬菜等等自己做才是最好的选择。今天,我们并没有这个任务,因为定了皇后镇非常著名的天空缆车上山吃自助餐。
     不过这真的只是一个不去后悔,去了也后悔的选择,没有拍照,因为实在太普通,和国内好的自助餐厅根本没有办法比,也就到此一游吧。倒是非常建议上去的朋友们早点上山,玩玩luge。这玩意还是蛮带劲的。

luge真的是个非常有趣的游戏,价格不贵,具体多少忘记了,适合带着娃娃玩,没那么刺激,但也略带惊险。总之,很值得一试。

以上菜色虽不好看,但是新西兰的东西好,尤其是牛羊肉,腌制的、新鲜的都好,撒点盐煎一下就非常不错了。这也是我们在新西兰吃的最多的方式,必须点赞的是,新西兰所有的酒店厨房设施真是全的没话说,什么都有,只要带素材进去做饭就OK了,完全不用担心,而且大超市里一般都是要什么有什么,国内的料理品基本也都有,弄个老干妈炒煎蛋也是别有味道的。

第七天 2016年3月10日

提到这天的行程,依旧充满着遗憾的感觉,原先应该是我最最兴奋的一天,却看着晴朗的天气无法完成自己的愿望,风速超标。这么晴朗的天空,这么美妙的时光。我梦寐的跳伞却无法在新西兰完成了。

然后进行了第二选择,骑车漫步。其实在皇后镇有很多路线可供选择,下图中罗列了一些,可供参考。借车的地方随处可见,完全不用担心借不到山地车。在皇后镇如果不想玩那些刺激的游戏,骑车真的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哦。

当然,还可以选择在皇后镇的街上逛逛看看,周边风土人情真的也是美透了。

如果说皇后镇有什么好逛的,那我觉得真的只有户外用品店相对实惠了。我在皇后镇上的加德满都买了冲锋衣,裤子,短裤等一系列服饰,价格大概是国内价格的一半,而且有些衣服有折扣,那就更加划算了。我觉得这是唯一可以看看的东西,至于保健品什么的,真的还是在首都买吧,那明显要更加便宜些。

皇后镇大街上偶遇当地苏格兰风笛的义演,是为了筹集资金助力皇后镇的建设,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听到苏格兰风笛的真实声音,自从《勇敢的心》后我就对这个声音格外有好感。能够碰到这个义演也算是挺幸运的,这个距离听还是觉得蛮震撼的。

第八天 2016年3月11日

当天早晨我还是抱有一丝希望的等了几个小时看看能否跳伞,结果不行,其实如果不浪费这几个小时,我完全可以到瓦纳卡或者约瑟夫进行跳山,所以这都是命。。。

以上是我们玩耍的一个项目,建议不要去玩了,没什么意思,还贵,就是快艇而已。真心还不如普吉岛自己开个摩托艇来的刺激好玩。

瓦纳卡湖边坐着绝对是很享受的一件事。

可惜么有时间划着皮划艇出去了,心塞。

瓦纳卡真心很值得去玩,这次我们没有时间去,很是可惜,但我们还是在瓦纳卡抽出了2个小时坐在湖边看了下当地游客们悠闲的度假方式。好了,前往约瑟夫小镇了,明天还有重头戏,需要坐直升机看冰川呢。

第九天 2016年3月12日

第九天了,这天我们安排的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直升机管冰川,原先我和我的同学们还讨论过是否来个冰川徒步,后来考虑到两个小朋友的实际情况,放弃了徒步,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只能说我们去福克斯冰川上看过了,也站上去过。

冰川是个神奇的地方,以为踩上去回事和雪一样的感受,其实不然,就是碎冰,比雪要结实的多,这倒真是人生第一次体验。可惜,直升机观光只能上去呆上5分钟,匆匆拍了些照片,感受了一下就下来了,上去时间不长,所以一点也不冷,我就穿了单裤,一件背心+运动服就在冰上玩耍了!!!
    玩好冰川,据说约瑟夫也有冰川跳伞,激动了好一把,但是由于之前积压了很多没玩的人,所以我们只能等等看,看看是否有别人走了,然后我们替补上。遂开启了一个下午的休闲等待模式。个人觉得当时如果我就定的约瑟夫跳伞,肯定就能跳了,这里人相对皇后镇要少很多,而且跳伞的景色更好,是冰川上跳。可惜,之前浪费了点时间。最后确实也没有等到,老外们都要去跳,没有人空出来位置给我们。。。本来郁闷的心情,稍微燃起了点希望,又灭了。

这个小镇太适合慵懒一个下午了,就是在这生活的人,好像天天都这样,只有几个小咖啡店,旅行活动点,超市,好像没有其他工作了。。。怪无聊的,来玩可以,生活,肯定闷死了。。。现在我天朝子民去的哈多,店内或多或少有点中文的。

第十天 2016年3月13日

在格雷茅斯小镇的这天晚上,天气格外好,月相也非常给力,所以晚上看到了无敌的银河星空,心存感激,上天待我不薄。也希望我们国家能够早点出现这样的天空,只是,北上广这种光污染严重的地方想必以后很难了。
     这一天其实我们的行程挺赶的,为了下午能够顺利观赏鲸鱼。一大早就要出发。其实旅行到了这个阶段,路上的风景也不怎么能吸引我们了,看的有些腻味了。

这沿路风景其实还真心挺赞。开了整整一个上午吧,到了凯库拉。办理酒店入住,休息,去观鲸点会和,办理下午观鲸的手续,之后就开始坐在海边休息,玩耍,这个小镇真的太漂亮了。

观鲸这个东西吧,我个人觉得也就那么回事,但是我们团有小朋友,而且小朋友他妈妈很想去看。我就找顺从了,上船前务必吃好晕船药,否则肯定很难受,小朋友他妈妈嚷嚷要去看,结果吃了晕船药,一路吐了3大袋,基本也没什么心情观鲸了。我到还好,看到了几次不错的入水过程。

以上是我拍摄到的一个全过程,也不知道老外为什么对这个如此痴迷~~~

看完以后我们还敢去著名的海狮湾看海狮去,路上经过那个很有名的烧烤拍档,可惜人家正好关门,我们都没有吃上什么。

到这里,其实整个旅行也基本结束了,我们想看的,想逛的都看过逛过了,离开海豚湾后,我们找到个薰衣草的园地,随便逛了下。
       新西兰想吃的,确实没有,一直也没吃到什么好吃的,吃最多的就是赛百味,吃到绝对不想再碰的程度了。

第十一天 2016年3月14日

新西兰的这次旅行无疑是此生难忘的。至于整个行程最深刻的还是麦姐的演唱会,新西兰的景色,说句实话,我觉得在川西西藏看到的可能不会比这差。但终究体会到的是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旅行给我们带来的更大的意义还在于体会着生命的存在感,能够在自己最爱的人,最好的朋友的陪伴下一起经历本身就是人生巨大的财富。
     游记写出来更多的是想给自己留下一段精彩的回忆,将来年纪大了,希望看到时还能回忆起当时的那份心境,当然能够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快乐,也会一件有趣的是,能够帮助一下别人的行程那就更有价值了。
     该出去看看就出去看看吧,人生短短几十载,也许自己没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但还是希望看看自己活在的当下的世界是一个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