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千个人眼中的第一千个“杜马盖地”(BAIS湾海豚、APO岛、Oslob鲸鲨、苏米龙岛……)

星Star✨ (温州) LV.6
2016-11-26 23:53 1168/13
  • 出发时间/2016-09-02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正如一千个人眼中的一千个杜马盖地

相机:小蚁运动相机;SONYα6000微单标配镜头;iphone6

前话

游记主人有点懒,耗时有点长,从9月末开始断断续续足足熬了2个月才苦著出来的第一篇游记“杜马盖地之行”欢迎你来嘚啵嘚~

7月末8月初的某天,在一段时间的忙碌后,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折腾。压抑了许久的想出去野的心终于又要解放啦,想想那个美欢呼雀跃ing……被人问到:算是蜜月旅行吗?……其实也就是人生旅行中的一段经历吧,如果非要在这次旅行上加个名词,那就是蜜月旅行!给即将到来的婚姻生活加点添加剂啦……
和LG商量了许久,想把这次行程定在什么地方。后来在随意的翻阅游记时发现了——“杜马盖地”,一个鲜为大众所知晓的处女地。还有网上所流传的一篇关于人均4000元玩转杜马盖地的软文,驱使我们对此地产生了巨大的好奇心,那么计划就这么开始吧……

预告片

行程安排

以下行程是由我家亲爱的LG出发前一字一字码出来的,没想到这么具体细致。相比之下,本主真是自惭形秽。LG以前也算去过不少东南亚国家,不过都是公司跟团或者跟着自己的小伙伴走,自己筹划自由行出国还是第一次,所以难免有点紧张,想要把准备做的周全一点。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计划做的非常到位,像航班时间也定的比较宽裕,再者我们的人品真是爆发了,这种出了名的延误航班居然没有一个是延误的。以下表格是出发前的行程计划,大致行程我们几乎没有改变,也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情况,除开天气因素,细心浏览的旅友一定会发现我们在备注栏上都尽量写上了各种交通工具以及费用,这是我们查阅前人游记所总结的大致费用,以防到时被坑,真实费用本主在稍后的游记里也会事无巨细的为大家例出
这种既具品质有具外观的良心攻略怎能不po,仅供驴友们参考

图片中标注的数字代表第几天,所有去到的地点都是按原路返回杜马盖地,为方便画了直线。可以看出整个行程是以杜马为中转点

LG细致版

小主精练版

总天数:8天
所到地点:杜马盖地、APO岛、奥斯洛布Oslob、苏米龙岛Sumilon、Bais湾、锡基霍尔Squijor
9月2日   厦门马尼拉红眼航班(23:30-01:50)     宿马尼拉机场
9月3日   马尼拉杜马盖地(7:00-8:25) ,上午杜马盖地半日游,下午大巴去道因
              宿海别墅(Vila del mare)
9月4日   APO岛一日游,下午回程杜马盖地     宿Go hotel
9月5日   上午Oslob看鲸鲨,下午2点乘轮船入住苏米龙岛蓝水酒店     宿蓝水酒店
9月6日    在苏米龙蓝水酒店至中午退房,下午1:30班船回程杜马盖地     宿Go hotel
9月7日    Bais湾半日游,下午返杜马盖地4点轮船去锡基霍尔     宿Salamangka
9月8日    锡基霍尔一日游     宿Salamangka
9月9日    锡基霍尔10点轮船返杜马盖地杜马盖地马尼拉(15:20-16:40),马尼拉厦门(20:20-22:45)                宿厦门连锁酒店

总花费

15500元人民币/2人
这种花费算是在吃、住、行都没有节省的情况下,但也不算太过奢侈,也就顶多够上随心所欲,除开一时没有耐心和没有做够攻略的情况下买的糊涂帐,其实也没多多少,你还相信那篇软文的蜜月行人均4000吗,我顿时就觉得扯淡,至少住的不会太好。像我们这种小两口的蜜月行就不要想太多了。

汇率换算

菲律宾通用货币称为比索(PHP)以下以P简代
1RMB≈7PHP

前期准备及花费明细

机票

菲律宾国内的廉航主要有宿务航空和菲律宾航空。

以下机票全部是在去哪儿上面刷的,比起其他驴友的一元机票,我真是无以言表,一脸狗血呀!因为行程是临时决定的,离出发只提前了一个月,所以机票买的比较仓促,途径比较局限。狗粮尚未喂足,就急着下手啦~^_^。刷了几天机票以后我真的已经选了最便宜的价格了,比起某程上面的价格已经算便宜了。后来在翻阅攻略时发现一些其他更便宜的购票网站,像宿务航空公司和菲律宾航空公司他们自己的网站可以避免中间代购的手续费,有些驴友的一元机票也是在航空公司大促的时候抢到的,当然这需要提早很久准备自己的行程,像我们这种上班族,很难调出长假,就不提了,下次注意。
本主是女生而且患有严重的选择困难,所以在收拾行李上就愁死我了,总之后来该带的都带了,不该带的也带了,物资比较充裕,所以买托运是必然的,而且去了菲国肯定会剁手,那回程就更加要买了。至于有些驴友关于如何逃避托运的计谋策略我就不敢恭维和推荐了。
托运的行李可以在TB上代购,他们会赚取很少的一笔手续费。这里就要提到这次旅行遇到的另一个坑了,因为本主机票是通过去哪儿购买,去程的机票是去哪儿官网代购的,托运就拜托给了TB,我们两个人两程都只买了一个20KG的行李花了190RMB,再加上可带上飞机的随身行李(宿务航空是每人7KG的免费行李)一共可带34KG的行李,任我们怎么带东西都不会超重了吧可气的是后面的回程机票是去哪儿上的其他代购商代购的,他们居然把机票给锁定了,导致我们不能在TB上买托运,只能通过他们购买。看到这里你一定能够猜想接下我们将要付出的巨额代购费,毁不当初当时买机票图他的小便宜,原来后面挖了这么大一个坑,真是无商不奸呐!重点是我们回程的两程还是两家代购商购买的,买的还不是同一家航空公司,马尼拉厦门的是宿务航空,而杜马飞马尼拉的却是菲律宾航空。我们通过询问宿务航空的代理商一个20KG的行李要了我们280RMB啊!真是狮子大开口,我去程的两程才花了我190大洋,老娘忍不住爆粗口,尽知道坑害我们这些涉世未深的小年轻,事后在和LG商量如果去机场现场买托运一定会比这个更贵,所以最后还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买了。就当给自己买了个教训。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不是还有一程菲律宾航空的吗!本来做好打算再花一笔巨额托运费,没想到菲律宾航空连托运行李都不给加呀,我真是要泪奔了,后来问了一下度娘说:菲律宾航空有10KG的免费托运行李。这也只能是不是办法的办法了,如果没有就认栽去机场再买吧!事实证明我们滴运气还是不错滴!
通过这件事情就想告诉大家买机票尽量自己上官网,要转机的尽量买联程机票可以节省很多事情包括托运费。如果要找代购,下单之前请不要因为特价机票冲昏头脑,先看清代理商,要买同一家的,最好还是代购官网代购的,避免发生像我这样坑爹的事情。总之,还是怪自己经验不足吧。

机票:4254RMB/2人
           去程  9月2日 厦门——马尼拉(宿务航空)  499RMB
                    9月3日 马尼拉——杜马盖地(宿务航空)  507RMB
           回程  9月9日 杜马盖地——马尼拉(菲律宾航空)  418RMB
                    9月9日 马尼拉——厦门(宿务航空)  468RMB

菲律宾境内交通费:3000P≈430RMB/2人
TUTU:市区内tutu车:10p/人
           杜马盖地机场→Robinson商场tutu车:50p/2人
           海别墅→APO岛出发码头(malatapay wharf)tutu车:100p/2人
           malatapay wharf→海别墅tutu车:80p/2人
           海别墅→Go hotel酒店(罗宾森商场后门)tutu车:250p/2人
           鲸鲨点→苏米龙酒店码头tutu车:50p/2人
           Bais市→出海码头tutu车:20p/2人
           锡基霍尔码头→Salamangka酒店tutu车:300p/2人
           Salamangka酒店→锡基霍尔码头tutu车:350p/2人
           杜马盖地市区→机场tutu车:60p/2人
黄色大巴:
           Robinson商场→海别墅(道因)黄色大巴:50p/人
           Liloan码头→观鲸鲨点黄色大巴:30p/人
           杜马市区→Bais市黄色大巴:53p/人
双条车(吉普尼):
           Go hotel酒店→锡布兰Sibulan码头双条车:20p/人
           锡布兰码头→杜马市区双条车23p/2人
各种船票:
           锡布兰码头→Liloan码头快船:62p/人
           杜马主码头→锡基霍尔无空调船:90p船票+15p离岛税/人
           锡基霍尔码头→杜马盖地空调船:130p船票+14p离岛税/人
苏米龙酒店码头→Liloan码头包车200p/人

住宿

住宿预定除了booking和agoda还有国内的一些预定网站,要吐槽的是因为事先没有做足功课,在这里又给自己挖了个坑,就是此次旅行中最贵的住宿——苏米龙的蓝水酒店,因为在定好行程后,没有做任何比较就在agoda上预定了一个价格1700多的豪华房包含早晚餐。后来在翻看游记时发现自己幼小的心灵又深深的被伤害了在淘宝上预定的价格只要1300左右,还可以直接在蓝水酒店的官网上预订,这个价格应该更低吧。我还看到有些旅友只要一千左右,不造他是怎么办到的,不过不包含晚餐,心里小小的平衡了一下。这里要说明一下,因为蓝水酒店是一岛一酒店,所以酒店的餐饮价格也不菲哦,一顿自助晚餐要人均1000P哦相当于140块软妹币。就又当给自己买点教训。

住宿: 4474RMB
          9月3日  道因——海别墅(Vila del mare)        453RMB
          9月4日  杜马盖地——Go hotel     166RMB
          9月5日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Bulewater island resort)      1755RMB
          9月6日  杜马盖地——GO hotel     166RMB
          9月7日  锡基霍尔——Salamangka      863RMB
          9月8日  锡基霍尔——Salamangka      863RMB
          9月9日  厦门——连锁酒店      208RMB

其他物品准备

现金银行卡:
都说国内人民币直接兑换比索汇率不高,先换成一定数量的美金再去菲国换比索,不要问我为什么,数学不好,照做。因为酒店和机票两个大头都已经付掉了,剩下的花费就是一些吃的和要买的东西占小头,所以我们初略的计算了一下带了800美金够我们豪了吧。保险起见,带了一张华夏银行卡,国外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是国内银行免手续,当地的银行还是要收取一笔费用),但要在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上取款。出发前攻略到在花旗银行取款免手续费,后来因为我们钱带的很多只用掉了一半,没有用到预备卡。
签证:
TB办理260RMB/人,不包邮费23RMB。本主大概提前一个月左右办的,没有加急,总得来说算正常价格,准备好材料寄出7天左右就收到啦,安心又省事,有需要的可以介绍给亲们。
电话卡:
也是万能的TB买的78RMB/张,我买的是Globe SIM卡,外加4G 300p的充值卡,怎么使用TB告诉你,卡片是三合一的可以直接用在各种型号的iphone上,真的是很方便呀!菲律宾主要有三种手机卡,另外两种分别是smart和sun,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听说Globe的信号是最好的,买的人也多。本主浏览了很多游记攻略,有些亲们在攻略中提到机场可以拿免费的电话卡,但是要买充值卡:500p的money相当于70块人民币吧,有的更贵800p,至于为什么会不一样,不知道……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本主就选择提前在TB上购买了,没差多少钱,想想万能的TB赚的真是良心钱啊!!!看到这里别误会——我不是托
浮潜面镜、呼吸管、耳塞:97RMB/套,自己的干净
泳衣两套以上,建议长袖防晒。一定要带一件厚的外套或者毯子,飞机上冷气太足
水下相机:
LG又在TB入手了一台小蚁4K运动相机1892RMB,相比于Gopro,小米价格是他的一半,但质量功能却不打折,好吧,就是这么任性。网上也有很多租赁水下相机。
药品:
止泻药、感冒药冲剂(要知道这种中成药可是我们国家的宝贝,国外买不到),再大致的带一些消炎药(阿莫西林、头孢、氧氟沙星之类的,不过菲律宾也能买到,只要你直译英文,这个是下下策哈)创可贴、消毒水。
化妆品:女生麻烦点,记得带小包装,液体小于100ml。
洗漱用品:可以到当地再买,酒店一般都有提供,除个别……
防晒霜:当地再买,来个高指数的(纯属心理安慰)
好用手机软件:谷歌地图、旅行翻译官(英语达人请忽略)菲律宾通用语言是菲律宾语和英语。所以只要你会几句简单的英语口语,路上随便拉个大妈都能跟你唠几句,一般没有问题。

临行准备很重要、临行准备很重要、临行准备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检查护照、签证、酒店预订单、机票电子行程单及全部复印件、身份证、行程安排表。钱最好分开放。

其他费用

APO岛:
包船往返:1700p/2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价格,后面解释
包船收费明细:包船往返有两种螃蟹船一种是小的——2000p4个人,大的——3000p8个人。另外有些人选择住在岛上,他们只需要支付单程船费:300p/人     上岛费:100p/人       救生衣租用:100p/件     向导费:300p/4人(1个向导可带4个人)    存放物品租用桌子:300p/2人
看鲸鲨:1200p/人
Basi市包船看海豚:1800p/2人
租摩托车:400p/辆/天
杜马盖地机场离境税:150p/人
关于小费
和大部分东南亚国家一样,菲律宾也是一个小费制国家,提行李20p,退房床头20p,下馆子20P。像导游,向导之类的大概100P左右。给多少看情况而异,有些导游非常敬业你心情好就多给点,想省就少给点,像我们脸皮太薄,不给难为情。

正片开始啦!

1(9月2日)

出发啦!兴奋难以言表
为了赶当天晚上11点30分厦门马尼拉的飞机,我当天要求排了一个下午2点下班的班,下班后直接出发。LG嘛也提前请好了年假当天在家休息,所以最后行李的打包和搬运的重任就理所应当的交给了他啦。因为我们家在温州,要先坐动车去厦门。我们计划温州厦门动车历时3个半小时左右,买了温州4点多的动车票到厦门北站时间在8点半左右,然后我们再打的去厦门高崎飞机场最迟9点半左右,离登机时间还有两个小时足够充裕,也够我们懒散的拿个登机牌或者遇突发情况排个队啥的。果然,在出动车站打的时排起了小长队。万幸时间还早,排了将近半小时后我们打到了的,直奔机场国际出发楼。

在动车站就乐呵的拍了起来,看他那嘚瑟样

Dumaguete我来啦~

哈哈哈~😝我也来露露我的大脸~是不是觉得很嫩呀~

厦门机场一起等待登机的小女孩,貌似是一家三口去菲律宾旅游呢~不禁让我遐想起自己的未来,我和LG呵呵哒~

LG在专心的研究相机

女汉子,就是这么的不顾形象

第一乘没有晚点~完美

漫长的等待值机,开始闲逛瞎拍

终于登机啦~厦门凯撒哟~👋👋

2(9月3日)

飞机在正常飞行以后,美丽的空姐发来了菲律宾入境单,按事先准备好的先填好,可惜没有抓拍到她们美丽的身影
1:50左右飞机准时到达了马尼拉,宿务航空的国际国内到达出发一般都在T2航站楼,所以我们不用去其他航站楼节省了很多时间。刚下飞机在航站楼里没走多远就有设卡先收走了这张白色的调查表。后面的那张黄色入境单到入关的时候和签证护照一起交给海关。

机场指示牌一般都有简单的中文提示,由于本主拍照拍的太High了,一路拍到了海关检查口,没想到菲国海关如此敬业凌晨一两点还有人巡逻站岗,突然这个小黑叫住了我,顿时懵了,他操着一口菲式英语指着我的相机说着什么,我真的一句没听懂。后来经LG指点反应过来听懂了一个delete,好吧~,原来这涉及到了他们国家的安全问题。只能照着他的意思一张一张的把海关附近的照片删了。不过小黑态度虽然强硬还算和蔼。虚惊一场……

出关后拿了行李,在一楼的出口处有好多可以免费拿手机卡的摊位,我们事先买好了就不过问了。重点想说一下,因为出发时忘带换卡的针了,所以只能厚着脸皮向他们借了一下

航站楼一楼有一排的兑换货币窗口,而且汇率都不一样,离出口近的地方人多汇率低,这是最远最偏的一个窗口,汇率最高,果断把800美金全部兑了,提醒一下大家多兑一些20p的面值方便给小费后来我们给忘了

顿时觉得自己是土豪

7点飞杜马盖地的飞机,4点钟在二楼值机后我们就直接过了安检,过完安检的地方也有一个兑换货币的窗口,那汇率简直低的离谱啊!此时我们已经饥肠辘辘了,转了一圈都是一些西餐店,想吃点清淡的,没出息的我们还是去了这家港式茶餐厅

我叫了碗粥,LG要了碗面,均价忘了将近200p左右吧,味道真是不敢恭维了,一定要提的是菲律宾的面,像这些店一定是冷冻包装的,也不知道是哪里生产的,一点劲道都没有,像在吃糊糊因为菲律宾人主要以米饭为主食所以也不怪他们了。粥相对好一点,但是也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酸味。在菲的第一餐,特别对我和LG这样的吃货而言,印象真的不咋滴。

熬了良久,终于等到天亮了,给我们的小黄机拍个照

很幸运没有碰到传说中的延机,7点准时,我们的飞机起飞了俯瞰下清晨的马尼拉,像不像一个巨大的城乡结合部

飞机几乎在海上飞行,美~

8:30左右飞机抵达杜马盖地啦!传说中直通大海的跑道,在降落的时候还是很让人惊艳,多么奇妙的国度。

我们乘坐的小黄机,上下飞机都是用推动的楼梯。

简易的机场像一个城乡车站,宽广的停机坪上此时也就只有我们一架飞机,一眼可以望到跑道那边蓝色的海💃💃💃杜马盖地正在我们的脚下!

还没等本主走进到达室就看到了好多没见过的植物,白色小花,好漂亮啊~赶紧合張影

漂亮的蝴蝶
美丽的杜马盖地,现在放眼到处都是新奇

走进这个像简易棚的大厅,门口放着一块宣传的牌子,小小的很cute

一群人围着小小的行李传送带拿行李

拿完行李,离海别墅的入住时间还早,我们准备上午先去罗宾森寄存行李再到市区到处逛逛,吃完午饭后再去道因菲律宾九月上旬的天气还算雨季,但是这天的天气真是热到爆。

走出大厅有很多tutu车和面包车会上前拉客,果断不理,向左走了大概一百米我们看见像是本地的两个妇女从一辆tutu车上下来,开车的是一位大爷看着很老实的样子。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问了一下价格,大爷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说:fifty,成交!意想不到的顺利,颠覆以往在游记上看到的不好的印象。让我对这个城市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tutu车慢慢的开进这座神秘的城市,说是城市其实他更像一个小城镇,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让人厌恶的商业氛围,四处透露着一种质朴的气息。路上的车很多,少部分的轿车一般是日产的,更多的是当地的特殊交通工具像tutu、吉普尼还有摩托车。

肉肉的LG

骑摩托的大哥回应以微笑,第一次感觉到人类对善意的表达是无国界的

吉普尼——当地一种比较便宜的交通工具,是由菲律宾被殖民期间的吉普车改装而来,我们后来发现,乘客在要下车的时候会用硬币敲击车厢上面的铁栏杆,而这根铁栏杆是连接到驾驶座车厢的,司机听到敲击声就会停下。乘客将钱通过驾驶座后面的小口传递给司机一般10P以内就能搞定很长一段路程。多么有趣的乘车方式呀!

路上很少看见黄种人游客,大部分是当地居民和少许白种人,因为菲律宾曾被多国做为殖民地所以当地的白种人居民也见怪不怪了。人们看见我们都会注目很久,好像在看一个怪物有的还会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刚开始有点不习惯,后来我就热情的回应他们,对他们招手微笑,连LG都看懵了。头一次受到这种歪果仁的待遇,真的有点害羞😳

由摩托车改装的TUTU车

到达罗宾森商场,50p童叟无欺,感谢这位质朴的老大爷,来张合影吧一惯的剪刀手

罗宾森商场是10点开门,我们到的时候是9点左右。告诉商场门口的警察是要进去寄存行李后,经过简单的防暴检查我们进入了商场,此时大部分商铺没有摆开,比较冷清。兜了一圈经询问原来超市的行李寄存点是提供给进超市购物的顾客的,所以是免费的。原先打算放下行李就去市区吃个早餐再逛逛,由于LG脸皮太薄想进超市买点东西再走。好吧~便随他的意
在超市买了一些吃的,都是一些当地的小零食。买了两双拖鞋,才花了200p左右,真心便宜,不过后来发现便宜没好货,脚都被磨出水泡了水果蔬菜没有便宜多少甚至更贵,我们平时吃的鸭梨到这里就华丽丽的变身成了进口商品,穷人吃不起,为了减轻重量我们把水和防晒霜等东西留在下午取行李的时候再买。

走出超市,在商场里随便逛逛就感觉饿了,看到了一楼的小蜜蜂跟KFC有点相似,点了一份套餐面和饭,吃的老开心了

商场里面有很多好吃的没来得及拍,二楼有一个摇摇薯条🍟,是现炸的,还可以挑选口味,我们随便选了一个不辣的,味道真的是超赞,后来没时间重新关顾有点可惜。

逛了几圈看到这种椰子沙冰,真的超级好喝

看这酸爽的感觉~

午饭后决定出去逛逛,天气热的快要把人晒化了,真不想离开凉快的商场。在商场门口坐上tutu车,老规矩市区10p一人,告诉他我们要去教堂⛪️,没几分钟就到了

这教堂据说有百年历史,我们运气很好正赶上他们的聚会,中午时分,一拨一拨的信徒乘着吉普尼来到这里,携家带口,非常虔诚。本主做为一个不怎么虔诚的天主教徒,也来瞻仰一下菲国的天主教义。

天主堂外的鸡蛋花开得份外灿烂,真的好漂亮呀!

天主教旁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塔

离开教堂我们发现旁边有一个Lee plaza,大概有四五层楼,里面卖的东西比较杂乱,有Lee的店面,后来在一个不显眼的内衣店面里发现了黛安娜的架子,买了一套花了1000p左右,回去一看标牌,居然是Made in China,只能呵呵了。实际情况证明,不知道是菲国美眉和我们有体型差异还是什么,内衣穿着还不如国内几十块钱的舒服,真的不像是这个牌子的质量。
因为感冒未愈,接下来几天还要和海做亲密接触,我们决定在当地药店买点阿莫西林,哈哈哈,体验一把在他们药店买药的过程,把药名直译成英文,和卖药的的小伙子叨叨了半天买了两板。对药品的监管菲国也和我们差不多,一个星期定量出售。

回去的路上正巧经过了水果市场,好多水果都很便宜,看的本主老激动了。

LG和我买了一大袋的山竹和红毛丹,还有当地的一种水果——黄皮果,真心便宜啊!买的跟不要钱似的

山竹买了这么多才10块钱人民币不到请忽略上面这个挑坏了的

离开了水果市场,我们又tutu回到了Robinson商场,在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居然有当地人找我合影,真的是受宠若惊。买完东西,拿上行李,我们先是去了商场后面的吉普尼车站找车子去道因,但是没有人要去那里,司机建议我们两个包车前往开价500p,我们拒绝了,后来他告诉我们可以乘黄色大巴去,而且车站就在旁边。果断,我们拉上行李就杀了过去,问到了那辆去道因的车,一人只要50p就可以到达我们今晚要入住的海别墅。

经过了半小时的车程,大巴车把我们放在了酒店门外的公路上,公路旁有酒店的指示牌,沿着小径往里走,快到酒店的时候,有个伙计突然出现帮我们提行李。到了接待的屋子,在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美丽的前台妹子又给我们递上了冰镇的Mango shake,正如我们所需真是太解渴了,真是太好喝了

实际情况上本主虽然长在沿海地带,却是一个十足的旱鸭子,而且胆小怕水。至于为甚么会选择来到杜马盖地,原因我也不知道为了熟悉一下浮潜的工具,缓解一下下水的紧张感,我选择了去APO岛前一晚住海别墅,因为他自带一个巨大的游泳池下海之前赶紧演练一下
海别墅和海梦(Sea Dream)实际上是同一个老外开的,后者高档一点,遗憾的是我们不能得偿所愿的被免费升级成海梦,不过海别墅也不错,地方离海更近,出门就是大海,这是不是每一个女生的梦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和海梦共用一个游泳池和餐厅

阳西下,露天游泳池让人惊艳

预想得到旱鸭子很怕水,LG只能一脸无语,在他的细心教导下,本主终于可以长时间把头埋在水里了😂LG开始犹豫明天是否按照计划去APO岛浮潜,本主只能一脸委屈,干嘛这么瞧不起我😡

游完泳后梳洗完毕,因为酒店在道因郊区,外面没有吃饭的地方,就只能在酒店吃饭啦~餐厅就在游泳池旁边,我们入住的时候也没有几个客人,吃饭时除了老板自己一桌,就我们啦,中间来了一个背包客,吃的是套饭,符合他们极简的旅行方式。餐厅每天有特殊推荐,有六级英语达人在旁边我不用担心吃不到饭,默默的用崇拜的眼神看着他点单,好开心,菲国小妹很有礼貌,上完每一道菜都会用她的菲式英语跟我们say:enjoy~
吃饭时天已经黑了,有个小女孩还在泳池里游泳,后来发现是老板的女儿,突然好向往他们的生活,我也好想在海边开一家店

奇怪的沙拉,都是胡萝卜

蔬菜汤,也许是蔬菜太多了,吃着不像在喝汤

主食炸猪肉,很神奇的做法,用萝卜丝面粉裹着一大块精肉炸。这让我想起了温州本地名小吃——灯盏糕外皮炸的非常酥脆火候稍微有点过了,里面的猪肉应该也经过了处理比较软,但是吃多了还是比较腻。本主硬是吃下了一半

来一个毕喝的冷饮Mango shake,味道一如既往

如此庆幸有一个晴朗的夜晚,远离城市的霓虹,天空显得如此清澈纯粹。完爆你的星空🌃伴我们安然入睡

3(9月4日)

计划今天去APO岛浮潜,带着小小的忐忑和激动,因为住的地方离去APO岛的malatapay码头很近,就小小的偷一下懒,起的比较迟大概8:00左右,整理好行李,我们准备去吃早饭

清晨,旁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遥看前面的Apo岛

我们房间的前面,地理位置真的超棒,真的还想再住几天。

早饭前在游泳池泡个脚😜

早餐,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点了一个美式煎饼,甜腻到死。做的还是挺好的,就是不符合我们的饮食习惯。自己点的东西,哭着也要吃完😭

吃完早餐去前台寄存了行李,我们出发啦~沿着小路走到大路,准备搭乘路过的吉普尼会比较便宜,运气不佳,等了将近半小时没有车经过要不就是爆满,最后我们只能搭乘tutu车了,拦下一辆又是一个老头,这个老头没那天那个容易商量,两个人要了100p,好说话的LG马上答应了,同车有两个当地妇女貌似刚买完菜回来,对我们一连友好的微笑。
过了将近十几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malatapay码头。又一遗憾,码头除了我们没有一个游客,本来想拼船的我们又失望了。上前问一个买票的老女人,包船往返2000p的小螃蟹船是四个人,3000p的大螃蟹船是8个人。不甘心付2000p的我想要再等等,等了一会儿看见一个菲律宾女游客,可是她是要到岛上过夜的,老女人对她说可以跟我们一起走,付一趟的价格300p。本主听完只能呵呵呵…这种情况下能省多少是多少啦。决定以后LG给了2000p给老女人,菲律宾女游客给了我们300p。可恨的是后面来的一个不速之客,在我们快要走时,来了一个美国女背包客也是要去岛上过夜,在告诉她可以跟我们一起拼船后,她开始并不表明态度,却跟哪个买票的老女人聊了起来。我们看她没有走的意思,就决定出发了,等到我们上船准备开船时那个美国女人却出现了😦😦😦要跟我们乘同一个船,弄的我们一头雾水,当时我按捺不住心头的疑问要上前问她情况,如果她要跟我们一起也应该给我们300p,也不知道她刚才和老女人商量些什么,或者她把钱给了老女人都是在吭我和LG。可是LG却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大方的说:在外旅游不要太计较就没让我问,我勒个去~白白便宜了她,典型自私自大爱占便宜的美国背包客形象😒😒😒

旅行总会遇到各种事情,认真你就输了,奇葩人事不提了,请给我美好心情

感谢上帝保佑,这天的天气很好。开船前,船员让我们换上泳衣,把物品都放到船舱下面,防止被海浪打湿。虽然去的时候将近10点风浪不大,但也被打湿了,看看呆萌的LG

同行有两名船员,看上去很朴实的样子

随着螃蟹船的快速移动,海水的颜色在不停的变化,犹如宝石般耀眼清澈。看着不远的距离,却花了30分钟

到岸时,我们和船员约定下午2:00返程,太迟了涨潮风浪太大会不安全。他说会在原地等我们。
上岛后,我们先去交了上岛税,再去一个专门做浮潜生意的摊子,这些都在海滩边上比较好找,在那里我们租了一张桌子放东西,再让他们安排一个向导带我们去看海龟,对于这一片他们应该是比较熟悉的,而且向导可以不止一次下水,加量不加价,只要你愿意,我们就间隔的去了3次,每次大约40来分钟左右,向导脾气超级好,还很热心,每次看到海龟时还会用中文说“海龟”还会主动帮我们和海龟合影,就是忘了问他名字了。浮潜工具我们都自备了不用租。

任性的没穿长裤,以为防晒霜能顶用,毒辣的太阳让我后悔终身呐!以后冬天自带黑丝了

下水了,向导拿着一个游泳圈让我抓着,着实为我们这些旱鸭子着想呀,为自己下不了水的担心实在多余啊!从此我们开始欢快的浮潜模式,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海底的一切,真的觉得很神奇,此时即兴奋又紧张

多彩的珊瑚,好想下去摸一摸

没游多远就看见了可爱的海龟,虽然以前在水族馆里看过,但是当你和它在一起没有阻隔的游泳时,这感觉瞬间变得无比奇妙,我只能兴奋的闷声尖叫了,特别在它靠近我的时候,看着它一米多长的身躯,我几乎不敢动弹呐,生怕它上来咬我一口

蓝色的海星,一条条像便便的海参到处都是,好想下去抓个几袋子拿去卖我就发财了

哈哈,看样子还游得不错呢~

专职摄像师LG

APO岛上的沙滩全是珊瑚,看着漂亮,如果不穿鞋子完全无法行走,明智的我们也事先买了浮潜鞋,可还是有珊瑚会往里钻,那个硌脚呀。

第一次的浮潜大概潜了一个小时左右,向导带我们游了好长一段,中间还看到了可爱的尼莫,就是太小了没拍好,LG说这里的珊瑚不够漂亮,也不够多,相比他以前在马来潜水看到的。但是对于我这种初潜者来说已经足够啦,而且到APO岛主要是看海龟的。在中途短暂的休息以后,我们又找向导第二次出海,真的有种潜不够的感觉。第二次大概游了40分钟左右。回来以后已经将近12点了,有人来问我们要不要吃午饭,也没有选择,只有菜单上的套饭,岛上物资稀缺,有的吃已经不错了。

套饭看着普通,但味道还是不错的,有种家的味道,价格也很便宜才200p以内。我们还要了两瓶汽水,看那老板跑了老远才给我们拿来,真的很辛苦,非常感动

除了海龟,我们看到最多的物种应该是汪星人了,到处都是,在我们吃饭的时候还三五成群的蹲在你旁边,虎视眈眈的盯着你,可以说这顿饭是我有生以来吃的最煎熬的看它们很饿的样子,中途扔了个鸡骨头在地上,结果他们群拥而上撕咬了起来,吓尿宝宝了,之后再也不敢喂了

餐后水果——黄皮果
午饭后,我和LG打算自己再去潜一次,还没走出几步,向导主动迎了上来,要带我们再游一圈,哈哈,有点喜出望外,估计是觉得我们自己潜有点危险,向导真是太棒了,LG和我打算多给点小费给他以报答他的辛苦。
临走之前,我们把费用结完以后另外给了向导250p的小费,一开始看他愣了一下,以为他嫌太少,后来反应过来应该是多的把他吓到了
返程时风浪很大,我们几乎像在喷淋洗澡,而且水还是咸的,太阳一晒真觉得自己快要成咸鱼了。到岸以后我们照例给了两名船员每人20p的小费。在码头旁边找了一个洗澡的地方每人10p,随便冲了一下,找了辆tutu砍价到80p回海别墅。拿上行李,我们去大路上拦大巴或吉普尼去罗宾森商场,结果半小时没拦下来,后来总结了一下也许因为我们半路上车还拿着行李不受别人待见,只能找tutu车了,司机要价250p,LG又一口答应了,宝宝的心在滴血
因为第二天要去Oslob看鲸鲨,所以我们今晚选择在离车站比较近的Go hotel过夜,方便第二天出发。做为一个过渡的酒店,条件不是很好,就连吹风机都要向前台借100p到凌晨12点,前台态度不是很好,要不是在罗宾森商场的旁边,谁住?就是吃饭和购物比较方便,是一个很好的中转站。
打算到了酒店以后我们出去逛逛,找个地方吃饭,无奈今天体力消耗实在太大,而且我和LG的腿都被晒伤了,那个红黑红黑的,抹上了晒后修复以后稍微缓和了一点。在酒店睡到了天黑后,我们决定晚饭就在罗宾森附近解决,已经没力气折腾了。后来发现罗宾森后面的广场上也有一家传说中的mooon cafe,应该是他们家的另外一家分店,就决定他了

这是一家西班牙餐厅,店里几乎都是当地人,看看他家的菜单,连我家LG都靠不住了,只能指望翻译官了。最后,在盯着菜单数十分钟后我们决定点他们家点赞的

一不小心点了两个玉米饼

好不好吃已经没办法决定了,外加一个蔬菜沙拉没有拍,味道还算过得去吧,就是西班牙菜普遍都偏辣,一定要说一下菲国的白米饭,一般都是大蒜米饭,对于我这个重口的人来说真的很好吃

还是我最爱的Mango shake
吃完以后,我们去罗宾森的超市买了两个蛋糕做明天的早饭。这天实在太累,早早睡去~

4(9月5日)

今天去Oslob要先到Sibulan码头乘船去Liloan码头,再乘去宿务的黄色大巴在鲸鲨光看点下车。下午去苏米龙岛sumilon

计划六点起床出发,在醒来时整个人腰背酸痛的都快要散架了,还有昨天被晒伤的每寸皮肤都在隐隐发痛可是不甘心来一趟,却没看到鲸鲨,收拾完毕我们带上行李出发去Oslob啦~此时已经8点将近。
走到酒店旁边的双条车站,告诉司机我们要去的地方,他给我们指了一辆车头写着Sibulan的双条车,上车以后我们问了一下价格,每人20p外加两个行李箱,以为还要等一下别人,结果就出发了,双条车开进了市区,在一个像是菜市场的地方停了下来,又上来了一批人,整个车厢顿时爆满,每个人还是以另类的目光注视着我们车子没开多远就进入了锡布兰地区,车上的人一个一个的下车了,好像给的钱都在10p左右啊。我和LG说着是不是我们把钱听错了,所有人都下车以后,我向司机确认了一遍我们要去的是锡布兰码头,过了一会儿,车子到达了地点,下车时我们给了司机40p,还盼望着他能找我们点钱,结果没有

进了售票厅,场面有点混乱,让人找不着北的感觉,看了一圈发现船票分为快船和慢船,我们选择了快船每人62p。这里一定要提醒一下大家,在买票的时候,一定要在旁边的窗口把轮船到达的Liloan码头到鲸鲨观看点的大巴票一起买掉,我们就没买,到了以后才发现,只能等买完票的人都上完车,有空位的情况下才能上,或者站着到达。买完票我们正好赶上9点出发的船。

庆幸今天天气不错,就是要可怜一下我晒伤的肉肉了。船上有很多的中国人,看来大部分都是和我们一样去看鲸鲨的。船开了将近40分钟以后到达了liloan码头,接下来就是坐大巴到鲸鲨观看点了。运气比较好,虽然我们没买票,碰到了一个好伙计,让我们先上车了,一路坐到了地点,中间在车上补了一下票30p每人,路上我们还经过了苏米龙酒店的码头。时间将近10点,我们还担心今天会到的太迟错过看鲸鲨的时间,实际上鲸鲨结束的时间在12点左右。
到地点以后,由于我们太冲动没有在附近先看看,以为看鲸鲨的点只有一个,就直接跟着大部队进去了,店家先招呼我们把行李放好,然后他告诉我们在船上看鲸鲨是700p,浮潜看鲸鲨是1200p。听完我们就纳闷了,攻略上看到的不是1000p吗,难道涨价了,带着疑问,我们还是交钱了,等了一下其他拼一艘船的人,都是东北人儿~

后来,就有一个妇女领着我们去浮潜点了,到走到浮潜的地方以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又被坑了,去错了地方,其实可以直接去浮潜点一人才1000p,而刚才那家店就是在赚一个领队的钱。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千万别上当
在到达以后,按例是要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看鲸鲨时的一些注意事项的,结果就问了一下我们的国籍,给我们拿了一张中文说明书,看了一下就出发去船上了。

出发时还信心满满以为能像昨天一样轻松驾驭海水,船没划出多远就到了鲸鲨点,和别的船在水面上围了一圈,而鲸鲨就在中间的海域吃着工作人员们投喂的食物。船员们叫我们下水啦,我二话没说就爬下去了,意外的是这次的救生衣设计的不是非常合理,下到水里整件衣服就快要脱离我漂在水面上了,我一个不谙水性的旱鸭子就一个劲的往下沉,吓得我就拼了命的抓住螃蟹船的杆子向LG呼救真的丢死人了,船员一看我这副德行,就叫我把手松掉向外游我这么怕死哪敢呢。

后来,小黑实在看不下去了,游到我旁边帮我调整救生衣让我松开杆子扶着他的手往外游,本姑娘一咬牙,就跟着他向外游去了,很热心的小黑一直让我看哪里有鲸鲨,第一眼真实的看到这个庞然大物本主还真不觉得害怕,因为对十几米深海水的恐惧已经盖过了一切海水深可见底。几只庞然大物身长五到六米,有大有小,张着血盆大口游来游去。估计是我抓小黑抓的太紧了,他带我游了一会儿就把我送回了栏杆边上,欲哭无泪啊~

正当抓着栏杆,就感觉有粗糙的生物从我腿上擦过,回头一看,好家伙是鲸鲨,吓尿了,不要吞我
规定不允许主动去碰鲸鲨,但可以被动碰到,那酸爽

大家伙咋眼一看真的很壮观,透过海水的反射是不是美轮美奂

后来跟着LG游出去,全程死死抱着他

快要结束之前,小黑主动要求要给我们拍照,可是后来我的浮潜眼镜一直进水,慌乱的我没办法沉下去,最后只好抓着杆子合影了遗憾

好羡慕歪国美眉极好水性

上船啦,惊魂未定🙈

结束时已经12点,沿着大路找了一家吃饭的小店,都是现成的饭菜

鸡腿味道不错,茄子的做法很神奇,用蛋摊在上面,味道也是杠杠的

店里有只小猫咪,好高冷

吃完饭,叫了辆tutu50p去苏米龙蓝水酒店的码头。码头的建筑设施真的超棒,风景也很美,兴致大好。因为我们预定了今晚的酒店住宿,可以免费搭乘酒店的轮船,坐等下午两点的那班。在码头办好入住手续,把签证拿给他们复印,结果后来忘了还给我们,到我们第二天离开酒店开始收拾行李时才发现护照不见了,问了一圈才发现还在对岸的码头,虚惊一场。

拉着LG开始狂拍

晒红的爪子,欲哭无泪

酒店大厅面海开放,突然好想就这样坐在这里老去

下午两点,准时上船啦,和我们一起的只有一对外国情侣,包船啦~

看着对岸的苏米龙岛,心想付了这么高的住宿费,我对他的期望值也是居高不下呀,满心期待

到了码头,预期的美,沿着石子路向上走到圆形的开放式餐厅里,前台就在这里,原定3点入住,服务员告诉我们定的豪华房可以提前入住,而且房间里的所有吃的都是免费的。而一起的外国旅人住的是海边帐篷,要等到3点才能入住,我心想这有可能跟我们支付的高额房费有关系吧,心里小小的安慰了一下

苏米龙岛俯视图
我们的房间就在南面的那些小方块里,酒店朝向不是很好,面对对岸。服务员问了我们的房间号以后,提着行李把我们领了过去。每个房间都是面海的独栋,外表咋眼一看真心高大上。房间挺大,内设没预想的这么好,有点小落差,想想被人炒的这么火,真心不值这个价格。房间里不怎么样就看看房间外面吧

这两天折腾的太累,我俩一入住就躺在床上呼呼大睡了起来,别人都跑去浮潜啦,哈哈,有点弱哦~
临近傍晚才外出活动

临近傍晚的苏米龙岛,夜灯初上,别有味道

晚饭就在圆形餐厅解决,免费自助餐,没有什么特色,连饮料都要自费,就不拍了
晚饭后,在房间周围散一下步,发现了美丽的星空如果说此行哪里最美,就当属这片无处不在的星空啦~但是没带三脚架,LG折腾了半天才拍出这种效果,本主就只负责指挥啦可把他折腾坏了

今天就伴着海浪声入睡啦~

5(9月6日)

今天计划上午在酒店休息,下午原路返回杜马盖地
如果不是凌晨的一场大雨就不会错过苏米龙的日出了,那就把计划改成:早上睡个懒觉,吃个早饭,再在面海的游泳池游个泳差不多就到中午12点的退房时间了,提前过上退休疗养的生活了
早餐还是免费的自助餐
不会游泳的旱鸭子想要对着面海的游泳池拗造型,请不要小看她,游泳池水最深的地方也有2米多,这也是需要勇气的

哈哈哈,乐开花了

水下相机在这个时候也是能派上用场的

不敢说自己是在游泳应该是泡完水以后继续拗造型

12点退房以后,等待下午1:30的船返回码头

趁着这个时候坐下来喝杯钟爱的Mango shake,面对无敌海景,真的有点不想走了

在岛上闲荡时发现这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浅滩,水浅的可以站在上面的感觉,像果冻一样的颜色有没让你想上去咬一口的感觉真想跳下去游一圈啊,可是时间不允许。

码头旁边的石滩,离开之前发现了可爱的寄居蟹,哈哈哈😄,要被我玩坏的节奏

1:30送我们离开的船准时到达。拜拜~苏米龙
到达对岸码头后,取回了被落下的护照,准备去Liloan码头乘船回锡布兰。回Liloan码头可以乘tutu车,也可以乘酒店的汽车200p每人。后来和国内的三个小年轻一起拼车出发啦。和他们在车上聊了起来,他们是从宿务那边来的,下一站去杜马盖地,讲诉了他们前几天的奇葩经历,我和LG觉得一脸狗血,貌似有点不靠谱啊
到达码头,原票价买到回程船票,等了一会儿就出发了,到达锡布兰码头后,因为事先做过攻略,我们一下船就直接去找吉普尼,码头有很多拉客的tutu车和空的吉普尼,直接忽略。也许是凭借着女人的第六感,看到了一辆载满人的吉普尼,看着快要开的样子,我就马上冲到前面问司机是不是去杜马盖地的,结果司机说是,可把我们乐坏了,也没问价格,因为满车都是当地人肯定不会被坑,就上车了,一切都是这么顺利。到达杜马盖地后,司机把车停在了市场里,貌似到达了终点站,他告诉我们如果送到罗宾森要每人加10p。正巧LG和我都想逛逛感受一下当地的人文气息而且这里离罗宾森很近,就决定边逛边走回去。司机收了我们一共23p,非常神奇的价格。

大概十几分钟到了罗宾森,今晚还是决定住Go Hotel方便明天的行程。在罗宾森对街发现一家面包店,买了几个面包做明天早饭才50p以内,真的好便宜啊~而且比超市买的好吃,发现菲国的面包都是甜的,真的好想念家里的面包啊特别是肉松面包。

这天还有一个小插曲,LG突然收到国内同事的提醒说前几天在达沃刚刚发生了恶性的爆炸事件。而我们所在的地方又离的比较近,胆小的我真心有点害怕。所以当天走在街上都比较警觉,而且发现路上的个大商店门面都有警察👮站岗检查。就连入住酒店都要检查得非常仔细,我们真是用自己的生命在旅行呀。只能低调行事了,但我相信这里的人大多都是普通的老百姓,在街上都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

晚饭时间,先到临海大道逛逛,和Dumaguete地标合个影
要提醒大家在这里遇到了一个怪人,在我和LG拍照时突然有个讲中文的中年男人上来主动要帮我们拍照,一开始我觉着这个人还挺热心,后来觉得他很奇怪有点热心过头了。就马上拒绝他离开了,后来想想真是后怕,这人应该就是骗子,利用了我们人在国外放松警惕还遇到国内同胞的心理跟我们套近乎,还真不知道如果有人上当了接下啦会怎样。大家在外旅游一定不能放松警惕,不论在多么简单尚未开发的地方都会有坏人的存在,只是当下觉得非常可耻,为什么国内的骗子都骗到国外来了
找吃饭的地方,发现了这家烤鸡店Jo's chicken,貌似在哪篇游记上见过,店面有两层,生意很好,都是本地人。

点了烤鱿鱼、烤虾、烤猪颈肉,还有他家每人必点的烤鸡腿或鸡翅,外加两杯沙冰。不是我夸张,他家的烤鸡腿真是我有史以来吃过最好吃的鸡腿,又嫩又香。相比于被国内炒起来的Lab-as不知道好多少。价格也很公道700p左右,就是等待的时间比较久,要将近半小时,这个他们服务员在下单时都会提醒。

他家烤鸡腿的地方
结束晚餐后,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早早回到酒店。

6(9月7日)

最让人难忘的一天即将开始啦!今天要出发Bais湾看海豚🐬下午返回去锡基霍尔

早上六点醒来,把行李寄存在Go hotel的前台,这个酒店居然连寄存行李都要钱,一件50p,正反都是吭爹。先去罗宾森右边的汽车站乘去Bais市的大巴,赶上了7:00钟的那班。

清晨的天空依稀还能见到早霞,今天应该是多云,没有风,海面平静的如同一面镜子,希望能看到可爱的海豚。车子一路开一路拍,风景独好。

车子经过一处停了一下,发现外面这户人家家里的笼子和鸡,我一猜这肯定是斗鸡。主人突然出现了,在打理他手里的家伙,本主举起相机想给他留张影,结果被他发现了,笑着躲开了向我挥手让我不要拍,好搞笑

一个小时左右,车子到达了Bais市车站,刚下车就有一堆tutu车上来拉客,老规矩走远点再叫车,绕了一圈一个司机穷追不舍,我们问了路边的其他司机看海豚的地方结果居然不知道,正好被那个司机听到了说要带我们去,问了一下价格说50p,后来讨价到20p两个人。像先前游记看到的,tutu车开了很远,绕到了一条很偏僻的地方。此时我们开始怀疑tutu车应该是拿回扣拉客到指定消费点了,只能看情况行事了。果然,到了码头以后,司机就把我们交给了一个船夫,问了一下价格2000p包船,是他的小螃蟹船。这时我们就大概知道这里的水深了,为了拖延时间,到别家比较一下价格,我们故意说还要等其他的朋友过来。沿着码头绕了一圈,那个司机就一直跟着我们,后来他见生意做不成的样子主动说1500p带我们走。就这么决定吧

感觉和船夫有点交流障碍,也不知道海豚会在哪个海域出现,只是船一直开了很久,先经过了这个浅滩,咋眼一看真的很漂亮,由远及近都是油画里的效果呀,突然感觉自己置身马代了。船夫没有做停留直接往更远的地方开去,开了将近30分钟左右水面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我真的以为今天见不到海豚了。
突然有个物体从船旁边的水面飞过,只见我俩一惊一咋的尖叫,以为那是海豚,结果就是一条飞鱼,不过以前也没有亲眼看过这些生物,只见LG异常兴奋,懵B的船夫应该被我们吓坏了,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他说这叫fish还是fisi,反正没听懂,无从考证。
又开了了一会儿,还是没见到,我就一直问船夫今天是不是见不到海豚了,估计快要被我烦死了。船夫指着一个方向说看海豚的地方在那边还没到,我都开始怀疑他是不是在安慰我们了。后来看到对面回来一艘大螃蟹船,应该跟我们一样也是来看海豚的,一船的中国游客,兴高采烈的告诉我们见到海豚了。兴奋的我们赶紧朝那个方向开去。

开了将近一小时,多云的天气,水面如同镜面看不到边际,有没有一种置身《少年派》电影里的感觉。
突然船夫像是发现了什么,指着一个方向让我们看,我貌似发现了海豚的鱼鳍在远处的水面滑动,高兴坏了,终于发现了目标,加足马力往那边开去。可是过去的时候就消失了,等了一会了,突然海豚出现了,成群在我们面前跳跃,一上一下,就跟电影里看到似的,可是此时海豚可是真实的存在呀,跳了一会儿又消失了,等了一会儿又会在其他水面跳起,真是太神奇了。而我们的船夫总能够知道他们下一个出现的位置,精准的让人惊叹。非常庆幸我们乘坐的是他的小螃蟹船,可以更加快速的开到离海豚更近的地方。后来来了一艘大螃蟹船,就没有我们离的近。

只能用背影和🐬和个影了

突发奇想坐在船头拍起了照片

这样反反复复的看了无数遍的海豚以后,船夫貌似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弄的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说要离开了。直到后面来的大船也要离开时,船夫才问我们要不要跟他们去另外一个叫“mango”的地方,但是要加300p。我还以为他会坐地开价没想到这么便宜,看来真的是一个老实人,赚的都是良心钱呀。这是唯一一张有他的照片,还离的这么远

快要离开的时候,船夫发现水面上漂着一只快要死掉的鱼,要是抓回去,可是一道美食哦,结果抓了半天居然让他给跑了,真可惜

一直以为船夫口中的“mango”岛应该是一个长满芒果树的地方吧,吃货表示真的好期待看见满树的芒果哦开了没多久,就看见了远处的绿色小岛,可是为什么树上没有黄色的芒果呢,我非常疑惑。船越开越近,让人震惊的一幕发生了,水变的越来越浅,直到后来居然能在船上直接看到水底的一切就像潜水看到的一切,简直让人不可思议,五颜六色的珊瑚,各式各样的海星和小鱼🐟,还有遍地长刺的海胆。这一幕让我简直难以置信,船夫看到我的样子,故意放慢了船速在浅滩周围打起了圈,他说这里大概有一米水深。此时真想直接跳到水里

实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内心,直接脱了鞋子坐在船头玩起了水,真恨没有早一天来到这里

请相信这是在水面拍到的一切

小船离开浅滩靠近了小岛的长廊,船夫貌似要让我们上岸观赏一下。小岛出乎意料的人迹罕至,像一个被荒废掉的无人岛。而刚才一起的大船随便转了一下就离开了。此时,内心隐隐的有点不安,猜想这么鸟不拉屎的地方会不会被绑架呀?脑中各种猜想。但还是上岸吧~一会儿就没心没肺的自拍了起来

长廊年久失修,有些地方都塌陷了,船夫自己带头走在了前面,貌似没有危险不过这地方正因为人迹罕至、年久失修才拥有他独特气息

独有的女汉子气质

看了一圈,没有看到船夫口中的mango,只有这些奇怪的果实。最后我问了一下船夫芒果在哪里,结果被他一笑而过,此mango非彼芒果呀😓不过这地方的景色绝对比芒果来的好看

离开小岛,我们又回到了出发时经过的“小马代”。船夫把我们带到了他朋友那里——一个在浅滩买海鲜的渔民。

我们要了两个貌似生蚝的贝壳40p,看着有点恶心,加上他自己做的大蒜醋汁,真的超级好吃,至今想起还在流口水,就恨当时没有多买几个,可惜没有卖海胆。

也许是怕东西不卫生,但事后证明绝对放心,回想起渔民常日泡在海水里龟裂的双手,真心后悔没向他多买几个,一切辛勤的劳作都值得被人尊重。包括船夫,也是一个非常实诚的劳动者。请原谅我的白话文没能写出他们的美,像在写小学生作文

突然看见浅滩上的海星,渔民帮我捡起,哈哈哈,瞧个损sai,那个激动
为了赶下午4:00最后一班去锡基霍尔的船,没时间做停留啦。
回去时,船夫把船直接开到了他家的楼下,原来他们住的地方是一片破败的水屋,此时内心更生对他的敬佩,相信高尚的品质终会带他摆脱贫困。临走时,他把电话留给了我们想让我们替他宣传,结果后来被LG粗心的弄丢了花了一个上午挣来的1800p是值得被尊重的。
船夫在最后还安排了早上送我们来的司机送我们回到车站,大巴离开时在12:30左右。感谢这群友善的渔民,第一次感觉被“算计”也是幸福的

回到杜马盖地已经两点,在罗宾森附近的7-11随便吃了点东西,害怕锡基霍尔岛上缺乏淡水,就顺便在这里拎了一大瓶。拿上Go hotel寄存的行李出发去杜马盖地主码头。
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在3点左右买到了4点钟这班船的最后两张票,90p的无空调船外加15p的离岛税。想要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所有善良的当地人包括警察,都会非常主动的给我们提供帮助,也非常可爱。
我们来啦~锡基霍尔——神秘的巫术之岛

船上又遇到很多友善的当地人,一对中年夫妇看到我们没座位主动让我们坐在他的旁边,前面可爱的小女孩,看看她可爱的小指甲,做的比我的还漂亮哩
后来还问了那个大叔交通问题,他居然以为我们是韩国人,我们有这么像棒子吗😒

到达时已经5点多,天也已经快黑了。

因为酒店Salamangka地处岛的南边,我们要绕半个岛才能到达,担心到的时候没有吃饭的地方了,就决定在码头附近吃完晚饭再出发。又是一家烤鸡店Sr-Pedro,他们家除了烤鸡还是烤鸡,我和LG叫了半只鸡配汽水就权当晚餐了。吃饭的时候一直有个tutu司机想要和我们搭讪做生意,直到我们吃完还是契而不舍,呵呵,真是很有毅力哦~不过真的也是很讨厌,最后我们只能当作听不懂啦现在想来应该给他一个机会的
饭后,我们走到离码头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叫了一辆tutu去Salamangka,LG砍价到300p,我怎么觉得又是被人吭了呢车子开了将近半小时,一直沿着岛的外延行驶,途中断断续续经过好几个村落,此时,天气阴沉狂风作作,真的有点吓人呢。到酒店时真的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简直一个天一个地啊!我有一种从古代穿越到现代的感觉😝

800软妹币的房间性价比相当高,位置就在临海游泳池旁边,直面大海

LG下水游个泳,天上飘起了雨,天那个凉飕飕啊,赶紧睡觉啦~希望明天不下雨🙏

7(9月8日)

今天计划锡基霍尔环岛游,可是天空不作美,阴沉的叻~

阴天下,面海的游泳池,还是挺美的,脑补晴空万里的赶脚

Salamangka也是一个白种老外开的,是一个潜水酒店。酒店就坐落在锡基霍尔岛南部的海边,海景还是不错的,特别对于潜水爱好者而言应该是得天独厚吧

环境设施是不错,可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虫子,此生难见的巨大蜘蛛,诶呀妈呀~快被吓晕了。到处都是的大黄虫,我都怀疑他家是不是闹蝗灾了。还有入住时满窗帘的蟋蟀胆小勿入,如果你有斗蛐蛐的爱好,这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敞亮的餐厅
免费的早餐在菜单上任意选择,这是这次旅行最满意的一顿早餐

就连水果也是棒棒的
吃完早餐已经十点,我们要开始今天的行程啦~向酒店租了一辆摩托车400p一天。忘了向他们要地图

呆萌LG摆个pose

一定要吐槽酒店通往大路的这条小路,烂到爆,也不修修。路边貌似都是贫民窟,经过时都会有人探出身来打招呼,真的非常友好,深深的被感染

从酒店的小路开到大马路,在路边发现了一户卖汽油的人家,当地人都把汽油装在可乐瓶里买,有两种类型,不知道有什么区别,老板给我们加了两瓶白的,一瓶40p打折价39加完汽油,我们向老板简单询问了一下路线就出发啦

bongshakelaka~bongshakelaka~bongshakelaka~

遍地的香蕉和木瓜,貌似都没人要
按照路线,第一站我们会先经过古树鱼疗,可是向东开过头了,后来掉头才找到了那棵传说中的大树,挺明显,有点瞎。
这棵大树估计在当地还是个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是一个露天的鱼疗水塘。一人5p,当你坐下来以后会有个老头来收钱,估计是他管理的,第一次在大树下做鱼疗还是挺新鲜,而且这鱼有点大,咬的真是酸爽啊!

这个时候下雨了,淡淡的忧伤啊

池塘旁边的空地上有一只可爱的小奶猴,还打着尿布😆
虽然下雨了,但是不甘心就这么回去了,继续向东骑行,幸亏我们带了安全帽和雨伞,可是风大的根本撑不住。路上小店也根本不卖雨衣
我觉得我们的意志还是挺坚韧的冒雨到了Lazi教堂

下雨天也有下雨天的意境,在泥地里狂跑,你可知后果~

有一对父子在教堂前面卖蜡烛,刚开始我们不知道那是什么看着像吃的,挺可怜的样子,但是蜡烛买来又不知道怎么用

教堂对面的学校,下雨天拍起来也是黑漆漆的
离开教堂以后,我们又前行了一段,路上一直带着头盔撑着雨伞但还是被当地人各种打招呼这辨别度有这么高吗?
直到后来实在经受不住寒冷,只能忍痛原路返回,期待雨停再出发,结果这雨就淅淅沥沥的下到了第二天的早上
回到酒店全身已经半湿了,我居然用整一个下午在菲国的酒店洗起了鞋子晚饭在酒店草草解决后,就只能睡觉了

8(9月9日)

今天要去杜马盖地赶下午3点多的飞机,所以一天都只能在路上了。早上7点起床,天还在下雨,预想今天也看不到锡基霍尔的蓝天了。直到吃完早饭,要离开酒店,天边才露出了一丝蓝色。

还是前天一样的早餐,大爱

提前一天让前台帮我们叫了一辆tutu车350p回码头,原定在8点出发赶10点的班船。司机稍微迟了点在8:30左右才到,在酒店的前厅拍起了小花

tutu车到达码头时已经9点多了,此时天都放晴了,这是不是锡基霍尔给我们的独有欢迎方式,太让人遗憾了!路过锡基霍尔地标时赶紧留个影吧

Goodbye~Siquijor这次没能发现你的美,期待下次

在码头买了票和离岛税,空调船130p加14p。等待10点离开

坐在船上无聊的整理照片,发现我的小白鞋了吗?洗完对着空调一夜就干了
到达杜马盖地是11点多,我们还是决定去Jo's chicken解决午饭,人还是特别多。

鸡腿🍗必点,这次换成了牛油果shake味道也很棒!想说他家的是最冰的,每次都喝的牙打颤。在Dumaguete的最后一餐还是很令人满意的!满满的回忆。

临行再给杜马地标拍个照吧!

叫了一辆tutu把我们送到机场,年轻小哥开价60p,在车上和他调侃了几句,原来他才23岁就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爸了,临别时我说要给他拍张照,叫他比剪刀手“耶”真的很可爱

回到了这个小小的机场,小小的大厅只有两个航空公司的简易值机柜台,一个宿务航空,一个就是我们这次要乘坐的菲律宾航空,因为事先不能购买行李托运,我忐忑的脑子里曾经过千万种不用买托运的方法,庆幸到最后都派不上用场啦~每个人免费10KG的行李托运Perfect!爱死这个航空公司了~
过安检之前还要买150p的离境税。3:20飞机准时起飞啦~人品真的很赞哦!Goodbye Dumaguete~有机会下次再见

看看菲国的飞机,冷气都开到腾云驾雾的赶脚,我们提前准备了一条薄毯子全程都很受用,建议你也带一条哦
4点多飞机又准时到达了马尼拉的T2航站楼,很意外,以为菲律宾航空会停在T1
,不用周转也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在菲律宾的最后一顿饭吃的是日餐,味道还算不错。
又是准点,晚上8:20,我们飞离了这个可爱又留有些许遗憾的国度~此行程也算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I LOVE DUMAGUETE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28 01:04

引用 safen 发表于 2016-11-28 01:04:49 的回复:

回复safen:谢谢鼓励!再接再厉的!

2016-11-28 07:1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28 18:04

引用 mariolovemario 发表于 2016-11-28 18:04:36 的回复:

回复mariolovemario:

2016-11-29 09:0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29 11:25

引用 沈缨缨 发表于 2016-11-29 11:25:31 的回复:

回复沈缨缨:感谢这么耐心的看完了

2016-11-29 14:12

视频的剪辑很有创意啊,一开始我以为你们干什么呢,镜头上上下下的,后来才发现在切换场景

2016-12-08 18:21

引用 罗咸蛋 发表于 2016-12-08 18:21:57 的回复:

回复罗咸蛋:哈哈,谢谢,我们也是初次尝试,切换的也不是非常流畅,继续改进

2016-12-08 18:42

引用 星Star✨ 发表于 2016-12-08 18:42:14 的回复:

回复星Star✨:那个小蚁好用吗,跟gopro相比呢。可以方便加一下wechat交流一下吗

2016-12-08 18:43

引用 罗咸蛋 发表于 2016-12-08 18:43:28 的回复:

回复罗咸蛋:是微信吗?可以的,你发私信给我吧。大部分都是我家胖子在用,让他跟你交流一下

2016-12-08 18:48

支持楼主!

2016-12-08 18:51

引用 星Star✨ 发表于 2016-12-08 18:48:15 的回复:

回复星Star✨:那游记是你写的还是他写的~

2016-12-08 18:56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6-12-08 18:5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