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进毕棚沟的深秋初冬

• 人物/其它

行程以及其他

路线:重庆新津茂县理县毕棚沟汶川重庆
携带物品: 保温杯、暖宝宝、洗漱用品、维维豆奶粉、士力架、巧克力、糖果、防水书包、药品(葡萄糖粉、999感冒颗粒、芬必得、藿香正气液)

旅行的魔力

十月下旬的某天,我一如既往下班回家走进电梯,按下楼层,眼角余光瞥见电梯右侧的广告框,框里是一副偌大的雪山景色图,配有文字“四姑娘山欢迎你”。这幅画散发着奇异的自由气息,召唤着我,让人想到蓝天白云、阳光白雪、树木花草的自然故事,脑袋里早已构思好一份缜密的出行计划,想到自己风尘仆仆前往这里,马丁靴上还残留着一路奔波后的泥土味,我在雪地里奔跑跳跃,把空气里的负氧离子吸进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靠近雄伟的山峰,去领略旖旎的无限风光。
      雷蒙德·威廉斯说:“18世纪以来,人类的同情和了解不再源自于社群活动,而是来自于人们的漂泊经验。因此一种基本的疏离、沉默和孤独已成为人性和社群的载体,对抗者普通社会阶层的苛严僵固、冷漠无情和自私自利的闲适。”
       这也许就是旅行的魔力所在吧,它成为助力个体脱离现代社会自闭症的一种绝佳路径。我面对的现实是工作繁忙,没有假期,在这份计划即将泡汤之时,意外来喜可以休假,我便毫无顾忌地踏上了川西之路。
      我要走啦,告别城市的纷纷扰扰。
      我要走啦,告别车水马龙的喧嚣。
      我要走啦,走进这片原始森林里。
      我要走啦,走向这一处宁静之所。
      我要走啦,去看看别处晴空万里。
      我要走啦,去听听鸟虫窃窃私语。

想你在深秋,爱你在初冬

十月中旬查询过一些讯息,理论上彩林最佳观赏时间我已经错过,何其幸运,生活总是给予我大大的惊喜,前往毕棚沟的路途中,早已醉倒在被深秋晕染的彩色世界里。

就好像来到了电影《小王子》里的玫瑰园。

在很高的山脉上,彩色的起伏充满诱惑,再远处是一片一片金光闪闪的树林,它们录下了阳光的一举一动,在风中总有些系着彩色头巾的小花。

前往毕棚沟的路上,太阳的照射让整座山变成金黄。

最后一缕秋风略过,几朵橘红的火焰在枯木从中悬浮,它们因温暖而枯黄,用最后的爱意迎接下一场心“冻”。

毕棚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梭罗沟境内,是国内知名的红叶观赏圣地。
       它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完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著称。景区内红叶、杜鹃花种类繁多,森林原始、瀑布飞挂、冰川奇特。

下了景区大巴,到达观光车乘坐点,可以看见山顶的白雪,一阵阵寒意袭来。
     为了节省体力,同时避开人潮,我选择直接坐观光车到山顶,丛上往下,好处是景色可以全部看完,坏处是不能体验徒步的乐趣,也可能遇不到小松鼠

日出,是大自然迎来一天最动人的方式,光使万物枯萎,又使万物生长。去往上海子途中,太阳慢慢出来了。

这是我遇到最美的水,透明的折射,澄黄的石头,清凉的泉水在低语。
     在最纯洁的水中,一块块鹅卵石是那么可爱。

美丽的水滴,在涟漪中闪耀。取蓝色的水装进玻璃罐,把它带给最爱的人。

磐羊

不知道这个植物的名字,觉得整个很像那幅梵高的《杏花》里的局部图。

湖水结冰了,我在上面写下的祝福,等着下一季春来。

在这里
有一个角落是蓝色的
路上
是层层白雪
黄色的草地与落叶
有时候
还可以听见
叮叮咚咚

看见雪山森林过于激动,又跑又跳,虽没有高反,能量却消耗得太快。

我轻轻踏在软软的草甸上
呼吸从雪山深处
飘来略带冰凉的甜味
在海拔三千多米
惦念着深秋彩林
却邂逅初冬白雪

初雪来的时候,
马丁靴上粘着薄薄的雪,
灌木丛里,
牦牛像黑骑士,
面对着密集的人群,
一动也不动,
冰凉的风吹过山谷,
把一支歌献给所有的树叶。

车上看见一位边走边转转经筒的老人。

路上旁遇到一个骑车的boy,我也好想骑自行车。

糖心苹果(不知是否这几个字)是当地特产,路边很多当地小贩在卖,询价后我买了很多提着,尝了一口,脆甜。好多蜜蜂围着苹果都舍不得飞走。
       之前遇到的大妈瞥了我一眼:“苹果哪儿都有,重庆那边多的是。”我拿下口中咬着的苹果,轻轻嘀咕了几句:“这个被蜜蜂亲过,甜着呢~我买多了,她早点卖完早点回家呀。”嗯,大妈好像没听见我的嘀咕

做一个陶醉者与凝思者

喜欢的英国作家德波顿讲到过:“旅行能催人思索。很少地方比行进中的飞机、轮船和火车上更容易让人倾听内心的声音。我们眼前的景观同我们脑子里可能产生的想法之间几乎存在着某种奇妙的关联:宏阔的思考常常需要有壮阔的景观,而新的观点往往也产生于陌生的所在。”
      在旅途中,我和一位陌生的旅伴渐渐熟络起来,她是比我大十几岁的姐姐,已结婚,有了一个女儿。
      两个陌生人在短短几天里想要和睦相处,需要双方的协力协作、善解人意和细致入微。
      我们聊到自己去过的地方、聊到对生活的态度,聊到我们生活的城市,聊到汶川那边八年前的那场痛心,然后一起买了一束黄色菊花放在遗址碑下。
      她说他这次旅行突破了自己,一个人前行,她缓缓到来,我们如同相识多年的老友一般。
       与一个陌生人相遇,是一件充盈和幸福的事情,原来还有身边以外的人可以懂你,还有人的话语就像在你心间晒下的一束阳光。
      这一路下来,除闭眼睡觉、看小说以外,我几乎都在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发呆,我把目光转移到车窗之外,让视线锁定一个目标,跟着它一会儿,窗外的景色绝不会单调乏味。  突然有了时间发呆,看着树叶、天空和河水开始神游,也有了时间想念那个遥远的人,如果要相见,是不是也会经历这般心境呢?
       旅行是打开“自我本真”这把锁的钥匙。在旅行中寻找愉悦、寻找宁静,安静下来之后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日常生活里工作和一大堆琐事缠身,疲于应付,没有那份闲下来的时间认真思考对于生活的目标和态度,对自我的认知与评价,在旅途里形形色色的人,是否发现了自己,也会遇到一些“不好”的人,而他们出现时,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要变成不好的样子。
      好好爱这世界,为了有一天到树上去唱歌。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28 15:2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28 15:59

引用 jasontjj 发表于 2016-11-28 15:26:00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jasontjj:当然可以呀~可以私信

2016-11-28 21:02

引用 wujiandao 发表于 2016-11-28 15:59:03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wujiandao:嘿嘿~知道了可以更深入地了解

2016-11-28 21:04

拍的照片都好美啊!可以私信你问一下相关的信息不?

2016-12-02 12:45

引用 玛丽玛丽玛丽的蚂蚁lee 发表于 2016-12-02 12:45:07 的回复:

回复玛丽玛丽玛丽的蚂蚁lee:当然可以呀

2016-12-02 12:50

哈,你好呀。

2016-12-16 18:54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2-16 18:54:07 的回复:

回复地球:你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