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西安,一次未完成的旅行。

LEE.F (吉林) LV.17
2016-11-27 00:16 722/15
  • 出发时间/2016-07-13

西安。曾经听过无数次的地名。

西安。曾经许多次想前往的目的地。

西安。生命中无数的名词与之相关。

兵马俑。碑林。大雁塔。羊肉泡馍。Biángbiáng面。臊子面……

这是一个无法让人回避的旅行目的地。

终于,2016年的夏天,一个人坐上从平遥开往西安的火车。

丙申年 七月十三日 到西安

生活总是平淡而乏味,周而复始的重复,让人无法认识生存的意义。只有奔跑在陌生的荒野,望着陌生的一切,才真切的感受到自己还活着。

西安北站。一座现代化的大型车站。那天和我一起下车的人有很多,每个人的目的地都不相同,相同的是,我们都在那一瞬间。在那里。

地铁站在火车站内,也就无需出门辗转。现在出行远比曾经便捷百倍,这也是这一代人的福气吧。

人说地上看山西,地下看陕西。而我正是从山西陕西……

西安地铁票。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西安真的是一个旅游城市。有专门的咨询台。上次看到这种咨询台是在厦门

换乘一次地铁就可以到住的酒店。因为要从西安坐火车到兰州,所以酒店订在了西安火车站旁边。

每次坐地铁都难免想起从乡下第一次去吉林的时候,那时候的公交车票是5毛钱。

从地铁口出来,外面下了小雨,想想距离酒店不远,打车又很难,就没有淋雨等车。而是在出口,上了这样三轮车。

坐上三轮车我有些兴奋,三轮车在晚高峰的车流里逆行,闯红灯,在车流里穿行……好危险,够刺激……这是平时不敢想象的场景啊。在车厢里用手机乱拍着,以为前面的兄弟看不到,结果回来看照片才发现后视镜里的眼睛……这样就很尴尬了……司机一定在好奇我这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晚上在酒店叫了外卖,因为有些牙疼,所以没有出门,早早休息了。

七月 十四日

那天的目的地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钟楼,回民街。

第二天,西安依然在下雨,而我没有雨伞。在酒店旁边找了几家便利店才买到一把雨伞。西安有许多美食。却绝大多数是面食。而我对小麦过敏……

西安吃点便当太难了,去坐车的路上找到了这家米线店,好歹可以吃饭了。

坐在临街的小店里吃早饭。有只流浪猫走进了店里,只是到处寻找食物,不理睬什么。把鱼丸给了它。它吃完了,就再走到雨里,让人看得有些心疼。

把米线里它能吃的东西放到了地上,看它吃完,就离开了这个孤独的灵魂。

这是那天的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曾经想网上预订,只是免费的预订票早已抢空。现场的免费票排了100米的长队。收费票也排了有50米的长队。

买票的建议是提前在官网预订,预购。有免费票,有收费30元的两种。

从这边走到那边,两边的队伍都奇长无比。大概要等待2个小时。这让人无法接受。

好吧,我知道但凡排队的地方,总会有黄牛……

只是大概在人群中看了几眼,就找到了那些无处不在的黄牛党……

花了50元,从黄牛那里买了一张票价30元参观票,开始了一场拥挤的参观之旅。庆幸没有排那么久的队。

博物馆并不大,所以显得有些人满为患。

这里的博物馆比国家博物馆要小很多很多,不过馆藏的文物有许多精品。只是如果是假期,面对的就是这样的场景了。

闪闪放光的金饼。

十二生肖的兽首人身雕塑,很有艺术创造力。

西安最有名气的是什么呢?答案应该就是这个吧。

第一次看到兵马俑是在国家博物馆,那种震撼,让人无法忘记。

兵马俑的真迹大概只有陕西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有。

那时的兵器,看着就充满了力量感,使人敬畏。

一只瑞兽雕塑。姿态曲线充满了美感。

左手弯弯的曲线很有形式美感。

很难想象曾经全部彩绘的兵马俑会有多逼真。

一个面容奇特的兵马俑

曾经的匠人可能不知道艺术是什么,可是留下的确是瑰丽的遗产。

铜狗。也许墓主人曾经有过两只非常喜爱的狗,才会做这样的雕塑吧。

十分珍贵的石板画

博物馆里最吸引人的除了文物之外,大概就是讲解员了。大概有50位左右的专业讲解员。都是颜值高,身材好的美女担任。不知道招聘部门是怎么选的,全西安的美女都快齐了……

有花瓣纹饰的金碗。

也许这张照片才是博物馆存在的意义吧。历史就这样无声的传承。

孩子清澈的颜色,金龙威武的造型,是最近拍到很喜欢的照片。

古人织物上的精美图案。

唐朝以胖为美,只是长成陶俑这个样子的美人,在当时的年代也该是万中无一的美人吧。

体态虽胖,却自有风华。

骑着高头大马的带帽子男人。精致的像是真人一般。

那时的人们。

那时的高头骏马。

憨态可掬的胡人俑。

陶俑的出现,是人类进步的一个见证。因为在陶俑出现之前,贵族们是使用活人来殉葬的。

从殉葬品到一种艺术,人类发展的过程真是奇妙而生动。

那时的象棋。

栩栩如生的陶俑。

第一个雕刻陶俑的人是谁呢?

要离开的时候,博物馆的大厅里依然是人潮汹涌。

回来的中午,终于品尝了一下正宗陕西凉皮和肉夹馍。

西安火车站附近,大概是我见过可以排第二混乱的地方了。最混乱的地方是昆明的火车站附近。

在那里行走,只要是单身男人都会被问,要美女吗? excuse me ?

后来看新闻也被曝光了。

牙疼不时发作,那天傍晚在酒店门口坐了一会,看天上的晚霞。

夜幕降临,去看了传说中的钟楼!那天没有带相机,用手机拍了一些。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

钟楼区很大,这里大概就是西安最繁华的地方吧。

夜晚的钟楼金碧辉煌,灯光璀璨。很壮观。可以看到一丝长安昔日的风采。

那天夜里,没有带相机,只是用手机拍了几张,可钟楼也足够美丽。

钟楼旁边的广场上特别热闹,有卖小玩具的,还有演出的艺人。

从这里步行百米,就可以到那条著名的回民街。繁华中,也有人在努力的生活。

生活总有艰难的时刻,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有想哭的冲动。

那是一个很陡的斜坡,父亲在前面骑车,母亲和儿子在努力的推车。拍完这张照片,就和几个路人一起帮忙把车子推到了坡顶。

时间过去了几个月,到现在我也无法忘记那孩子怯怯的眼神。每次想起心里都会有心酸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

那里很繁华,只是繁华背后总有让人动容的平凡。

在卖小灯饰的女孩,一袭白色长裙,很美丽。

回民街上人群摩肩擦踵,两边是无穷无尽的小吃。如果你是吃货……那里是你的天堂。

鼓楼很壮观,比起韩国的所谓东大门,这里才是盛世中华。

带着孩子一起在街头卖唱片。很受不了这样的场景,见不得孩子委屈的在一边陪伴。

很奇特的小吃,从未见过。

遇到了一个像是电影里的美女,很多人都去和她拍照。只是我没拍好。

回民街很长很长,店铺的门口都火爆异常。

那里有许许多多的人,是我见过最壮观的美食街。

路边有许多美食,只是我很少吃零食。所以都没有尝试。

这里该是许多吃货最喜欢的地方吧。

一眼望不到头的小吃街。

有许多民族风情的小店可以去选择。

拍了最后一张照片,就离开了那里,那天的天气很热,我有点冷。

七月 十五日 兵马俑

第三天,决定去看传说中的,听到过无数次的,秦始皇兵马俑。

那天早上在火车站喝了一碗粥,不能吃面食真的很痛苦,早上想吃点包子都不行。整个店里只有粥可以。

去看兵马俑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在火车站坐。游8路。

然而那里的公交车管理十分的混乱。有西安市的游8路,还有别的城市的车,都会在那里揽客。

骊山 华清宫

坐8路公交车,是先到达骊山的华清宫,再到兵马俑博物馆。大家都是先游览这里,然后继续坐8路车参观兵马俑。

骊山。看过无数传奇小说,每每总会有这里的影子。秦始皇的骊山陵墓。

骊山的历史十分悠久,不仅有秦始皇的痕迹,还有唐明皇和杨贵妃的传奇。

华清宫的雕塑,可以看到盛唐时期的影子。

第一次看到石榴树,很新奇。

那天有点发烧了,觉得没有体力把华清宫和兵马俑都逛完,所以只好舍弃了华清宫的行程。

对于华清宫的历史很有兴趣,尤其是对西安事变的历史觉得很有趣。这里就是西安事变发生的地方。

如果那个时候有相机多好,可以看看那个时代的风采。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城东,是中国第一个封建皇帝秦始皇嬴政之陵园中一处大型从葬坑,陵园面积218万平方米。博物馆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基础,在兵马俑坑原址上建立的遗址类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一号坑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总面积14260平方米,约有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二号坑是秦俑坑中的精华,面积6000平方米,由四个单元组成,四个方阵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严整有序,无懈可击。三号坑是军阵的指挥系统,面积524平方米。
秦兵马俑坑发现于1974-1976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1979年向国内外公开开放。兵马俑的发现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
秦始皇兵马俑为研究秦代军事、文化和经济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兵马俑是雕塑艺术的宝库,为中华民族灿烂的古老文化增添了光彩,也给世界艺术史补充了光辉的一页。

售票厅的人并不算很多,可以轻松的买到票,不需要提前网上购买。

整个博物院并不算很大,大概两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即将进入这个神秘的房间,里面有无数的谜团待人去解开。

无法形容第一眼看到兵马俑的震撼心情,那沉睡千年的神迹啊,终于亲眼目睹。

参观的路并不宽,人群有些拥挤,想靠近些拍照也需要等待一些时间。

兵马俑的数量并没有到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步,只是这一列列的兵勇带来的气势让人无法淡然面对。

无法想象当年的十万秦军是何等让人望而生畏。

右下角就是兵马俑当年被发现时的打水井位置。祖国地大物博,不知道还在哪里藏着让人震撼的宝藏。

在这里总会觉得世界太大,生命又有限,无法真的用脚去丈量,用心去感受。

兵马俑的复原十分复杂,到今天为止也只是复原了很少的一部分。

在曾经那个年代,这样的工程是何等恢弘。

秦始皇留下了太多太多的谜团,有生之年,该是没有希望了解全部了。

车马坑的碎片。

栩栩如生的马俑,很难想象是千年前的杰作。

曾经遗留下的一切,现在都变成了宝贵的财富。

还有许多兵马俑并没有发掘,因为兵马俑身上还有彩绘,现在无法保护彩绘的消退,就这样保护起来。

如果对这里的历史感兴趣,最好是找一个导游,导游会介绍许多表面上看不到的故事。

威风凛凛的将军俑,他会不会是蒙毅呢?

铜车马,听过无数次的名字,终于得见。

你的眼神有些骄傲。

从博物院出来,经过一家书店。

你是夏日里一抹幽幽的清香。

这里与其说是书店,更多的是精致小物的销售,图书反倒是很少。在店里选了两张明信片,算是支持下。

行走,聆听,遇见你。

七月 十六日 离开

吃到了正宗陕西凉皮,西安的美食就算是都品尝了。

之后的时间,发烧了,哪里也没有去。原本打算去大唐芙蓉园或者碑林看看,也没有了精力。

西安药店销售处方药很严格,还要医生的处方才可以购买。吉林是不需要的。那天去了医院看了医生,吃了药。觉得无法继续旅行。就把去宁夏的机票退了。把去兰州的火车票也退掉了。

兰州看恩小主的计划……去青海湖看油菜花的计划……去宁夏看大话西游拍摄地的计划……就此夭折。

从2013年的夏天身体允许旅行开始,这是第一次因为身体原因终止旅行。每次看到大神们,挑战荒野似的30天骑摩托环游,骑自行车去西藏,都羡慕不已。自己梦想着去西藏的旅行,可望不可即。

希望有一天,可以找到一个喜欢的人,一起去西藏看最美的风景,触摸最纯净的灵魂。

匆匆的西安之行告一段落。兰州我是会去的,宁夏青海湖亦如此。曾经问过恩小主,我们会不会此生无再见之时,她说别那么悲观。我想应该会再见吧。

西安太原的动车途径洪洞县。那个听过无数次的名字。苏三离开的洪洞县,不知道是不是这里。

那天终于安稳的回到了山西,回到了暂居的大同。休息了三天才痊愈。

后记

每次旅行,都会写下这些旅行记忆,有精彩,有平淡。希望以后的某年,回首曾经,可以看到自己从未止步,也可以看到这一路旅行的足迹。

三年时间走过了中国大半的省份,希望以后的日子可以遇到更美丽的旅行,遇到更美好的人。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27 13:25

引用 sheliapy 发表于 2016-11-27 13:25:10 的回复:

回复sheliapy:一定会去的

2016-11-27 14:06

引用 LEE.F 的图片:

是有点遗憾,但也为下一次出行有所期待。西安真不错,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转转

2016-11-27 16:13

2016-11-27 17:33

夜景照片非常棒,赞一个。

2016-11-27 18:14

引用 LEE.F 的图片:

2016-11-27 21:08

古都西安好美啊

2016-11-27 22:29

照片拍的真美,赞一个。

2016-11-28 10:5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28 12:55

引用 玉蝴蝶 发表于 2016-11-28 12:55:46 的回复:

回复玉蝴蝶:谢谢。

2016-11-28 14:20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11-28 10:57:29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美,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

2016-11-28 14:20

引用 8675309 发表于 2016-11-27 18:14:14 的回复:

夜景照片非常棒,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