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记

2016-11-27 00:40 76/1
  • 出发时间/2016-07-28

路线

DAY 1  (7.31)
拉萨 ~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措(宿)
DAY 2  (8.1)
巴松措~鲁朗林海~林芝(宿)
DAY 3  (8.2)
林芝~两江交汇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朗县(宿)
DAY 4  (8.3)
朗县~拉姆拉错~达古峡谷~雍布拉康~泽当(宿)
DAY  5  (8.4)
泽当~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白居寺~宗山城堡~日喀则(宿)
DAY 6   (8.5)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尼木草原~羊八井~纳木错(宿)
DAY 7    (8.6)
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藏北草原~拉萨(宿)
DAY 8 ~9    (8.8~8.9)
拉萨市内(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交通

长沙~兰州(机票480RMB),7月28号晚上21:05至23:05的飞机
兰州~拉萨(火车Z917卧铺550RMB),7月29号上午11:16至7月30号中午12:00
拉萨~长沙(机票1190RMB),8月8号下午18:50至8月9号00:20,昆明转机
机票是提前四个多月在携程上预定的,火车票是提前两个月开票当天抢的,事实证明提前预定机票真的能省不少钱,我们运气好单号刚好是兰州始发到拉萨,双号西宁始发到拉萨

费用

长沙~兰州(机票480RMB),兰州~拉萨(火车卧铺550),拉萨~长沙(机票1190)。
租车900/天,油费以及师傅的吃住我们负责。
住宿平均价240/天,纳木错住宿最贵(400/间的木板房)以及天价早餐一个馒头+白米粥(20RMB/份)。
路上吃饭基本全是川菜馆正常220/餐(中饭、晚饭)。
杂七杂八的加起来最后平均6200/人。最后提醒机票一定要早早订好,真的省不少钱,有同事临时预定的机票去西藏夫妻两个人来回一万多点。

住宿

只提前预定7月28号晚上兰州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和7月30号晚上拉萨的客栈,7月28号凌晨到兰州机场有机场大巴直接到市区兰州大学门口。7月31号从拉萨开始是包车包师傅自助游,所以每天晚上都是车开到哪就住哪,基本都是住县城里。

温馨提示

1,提前订机票,订机票,订机票,联系好包车师傅。(一个好的包车师傅真的可以省很多事,一天的时间师傅会把握好,这样不会耽误行程。)
2,高反这件事,因人而异,我基本没有任何反应,我们一行五个小伙伴都还好,在海拔五千米以上我稍微有点缺氧的感觉,其他几个有点头疼说是一抽一抽的感觉,我没体会到。我们带来各种药好像除了感冒冲剂他们用了几包,其他都没用。
3,做好防晒和保湿,紫外线真的很强,空气很干燥,比去年去云南的时候烈多了。我自己带了防晒霜(安耐晒50+,效果还不错),保湿护肤品,面膜,帽子,围巾,披肩,墨镜,太阳伞。
4,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杯子,洗发水(小样),充电宝,身份证,多准备点现金。
5,本人肠胃不那么好所以这种出远门必带健胃消食片,在外面喝开水少(也不敢喝多,厕所实在不好找),在坐车时间长,水果蔬菜也比平常吃的少。
6,防止低血糖备好吃的,我们一路上车上都准备了好多干粮,因为路上八天基本没正点吃过饭,正常中饭两点,晚饭八点。

7月29号 坐着火车去拉萨

7月29号上午11:16的火车兰州~拉萨,吃一碗兰州拉面就准备坐着火车去拉萨咯~已经有点小激动了。我们藏地西行小分队一共五个人,火车上打打牌、吃吃聊聊,欣赏外面的景好惬意。特有意思的一个插曲,我们是最后一节车厢,快到吃晚饭的时候一个小伙伴去餐厅问吃饭的事,结果服务员说一会餐车送过来,结果我们等了半天眼看别人都吃完了,后来一问才知道他们在别的车厢买的,还没到我们这车厢盒饭已经卖完了,这是我第一次有吃火车盒饭的念头,没想到既然卖光了。后来我们只能去炒菜吃,男同事负责跑腿打包两个菜(分量很少)120RMB,米饭都没有了,最后仅有的六个馒头给了我们。

7月30号 拉萨半日游

中午十二点到拉萨了,出火车站还要刷身份证。一出火车站迎接我们的是火辣辣的太阳和蓝天白云,我只能说天真的好蓝,蓝的不像样呀!我们先坐车去八廓街那边的客栈(冲赛康市场附近),其他小伙伴预定的,名字我就不记得了。之前在网上也查过住宿,酒店那真是贵呀,拉萨住宿消费都很贵。平常的锦江之星,如家,汉庭,七天之类的,在拉萨起码翻了一倍,正常都是三四百。办好住宿一点多了,出去觅食吧!中午在一家八廓商城对面巷子里一家叫有始无终牦牛肉汤锅店吃的,一进店里一股牛肉味道,我们吃的288一锅的汤锅,再点了一些配菜,六个人一共吃了420。同事笔友带过去的,吃的好饱,汤锅的料真的很足,里面放了好多牦牛肉,山药,芸豆,土豆,红枣等,还有一些中药材。我们五个饿坏了,吃牦牛肉直接用碗盛着吃的,牦牛肉口感特别好。额外点的一盘牦牛肉都吃不动了,米饭也是超大一碗的玉米杂粮饭,基本没动。

DAY 1 (7.31)

本来和包车师傅约好7月31号早上十点左右出门的,结果师傅从日喀则过来路上又出点什么事,结果我们在客栈等到十二点才到,所以一个好的包车师傅真的很重要,很省事,我们这个师傅人很好,就是对路线不熟悉,我们计划好的路线都没走过,之前就在日喀则地区跑短程的,所以路上都是我们两个小伙伴全程导航,好在一条路走到头,自己随意玩,好在我们时间充裕。

DAY 2 (8.1)

之前计划昨天晚上住巴松措,然后由于师傅耽误半天,结果赶不到巴松措,在工布江达住的,为了按计划走,这天早上七点过就出门了,先去巴松措,再去鲁朗林海,按计划晚上入住林芝。师傅也蛮辛苦的中午开车一直到晚上十点,中途我们自己玩。

DAY 3 (8.2)

按计划从林芝出发,林芝真不愧有西藏江南的美誉,林芝绿化不错,有种现代化都市的感觉,没有了拉萨那种浓郁的藏文化底蕴。

DAY 4 (8.3)

按计划头天晚上应该是入住朗县的,结果在雅鲁藏布江耽误太久,回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后来六点多到的米林,本打算吃个晚饭继续赶路的,结果碰到修路晚上不知道几点才通路,所以晚上就直接入住米林,第二天大清早出发,米林朗县170km左右。西藏那边经常路段限时,很好的柏油马路硬生生的给规定时间才能过,然后每次都还路上下车休息等到时间才能过。

DAY 5 (8.4)

今天行程比较紧张,所以出门的也比较早,羊卓雍错是我们最期待的,一路盘山公路上去,往窗外看的我心惊胆战的,那个路感觉直接通往天上去,看不见公路的尽头只感觉一直往上走,以为到山顶了,发现原来只是一个弯,视野特别壮观。终于到山顶了,下了车看到羊湖的第一眼实在震撼到了,怎么能这么美,真是美的无法形容呀!我们运气特别好,天气特别好,完全的蓝天白云,兴奋的我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地方跳起来,让同事给我拍照来着,感觉伸手就能触到棉花糖似的白云。不过跳了几下就感觉缺氧了,出了太阳还挺冷的,手机既然关机了(后来看新闻说温度过低6S会自动关机),不过没关系,我们有专门拍照的小伙伴
       过于兴奋在羊湖呆的时间比较久,然后计划有的地方就不去了,去了卡若拉冰川,也是相当不错,第一次看到大面积的冰川,卡若拉冰川其实是一个景点,但是我们进景区也来不及了,后来我们包车师傅打电话询问了一下说不用特意去景区,卡若拉冰川是很大范围的一片,我们开车路过就能看到全景。这里也说明一个有经验的包车师傅的重要性,有经验的师傅会安排好每一天的时间,一天走多少路程,在一个地方呆多久合适,这样时间就可以充分利用。因为西藏地太广,有时候几十公里路毫无人烟。

DAY 6 ~7(8.5~8.6)

今天的行程是日喀则纳木错的,距离四百公里左右,本来计划早上九十点左右出门的,结果由于师傅个人原因又耽误了两个多小时,差不多中午才出发,最后是晚上十点多才到纳木错,出发的时候大太阳,结果到了纳木错已经阴雨天了。进纳木错还要门票120/人,其实坐车完全可以蹲下稍微躲一下,完全查的不严,买两三张意思一下就行了,我们这个司机完全没有经验。所以找一个有经验靠谱师傅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当天比我们早到纳木错的同事包车师傅就提醒他们了,结果省了好几百。)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算是被我自己蠢哭了,我坐副驾驶,我们一行包括司机六个人,结果来查票说几个人,我一出口说七个人。因为之前说要不要一个人藏起来,省门票的事,看来做不得亏心事啊!纳木错的海拔4718km,晚上温度很低真是冻成狗了。纳木错的住宿和吃饭贵了,我们订的木板房400/三人间(大通铺是一百/人),我们计划第二天早上看日出,想着早上太冷了,看完日出吃个热乎的早餐,结果头天晚上就要交钱预定20rmb/人(一碗白米粥+一个馒头)。早晚洗漱热水也没有,冰块温度的水刷牙洗脸,冻的我想死的心都有了。水都不敢喝,上厕所太不方便,又很远。在纳木错还碰到单位几个刚从珠峰大本营去纳木错的同事(我和他们是不熟的,我们同行的小伙伴有认识的),他们去珠峰大本营的一个同事高反的严重,听他们说在珠峰大本营晚上头疼的厉害,整晚睡不着,到纳木错看到他的时候脸色惨白。他们提议晚上出来看星星,然后还说打电话给我们,结果两点多真的被呼叫醒了,刚出房门的那一瞬间觉得漫天星星好漂亮,确实好久没看到过那么多星星了,然后说沿着湖边走,纳木错那有一个很大的液晶显示屏太亮了,我们为了避免光越走越远,结果星星越来越少,雾气越来越大,又是冻成狗的节凑,晚上真的太冷太冷。折腾了将近一个小时赶紧回去睡了,第二天真是如预期的那样没看到日出,云层太厚了,七点半的样子看到太阳光,但是一会就没了,七点多还下小雨了。不过很幸运看到双彩虹了,转眼即逝啊!想多拍几张照片发现彩虹在慢慢消失。
       再在那边转悠转悠,后来差不多十一点多从纳木错拉萨了,车慢慢的往下开,发现慢慢晴了,等到下午四五点到拉萨的时候出了好大的太阳,坐在车里热死了,真是一天冰火两重天啊!没看到纳木错的日出和日落是这次西藏之行唯一的遗憾吧!我觉得正常早上从日喀则出发完全是能够赶到纳木错看日落的。

DAY8~9(8.8~8.9)

最后两天在拉萨修整,买特产以及吃当地特色藏餐(青稞饼、藏面、酥油茶、甜茶等等),发现西藏还是牦牛肉好吃,其他我已经没啥印象了,甜茶有点像奶茶,当然和我们平常喝的奶茶肯定不同,在西藏喝的最好喝的甜茶是有一次路上在一家藏民家吃的中饭(牛肉汤泡饭似的,里面有土豆牛肉粉丝米饭,具体名字忘记了),吃中饭的时候送了一壶甜茶,这个真是真宗。在拉萨喝的酥油茶一般,我个人不是很习惯,我们在雪域餐厅吃的藏餐,据说是改良版的,纯藏餐外地人估计吃不习惯,雪域餐厅的芝士酸奶非常好吃,冰冰凉凉的,说不出来的感觉,之前都没有吃过,我们来一份再来一份再来一份拉萨有一家甜茶馆专门喝甜茶的,八毛钱一杯,你进去拿个杯子坐下来,然后就有提茶壶的人过来给你倒,钱放旁边自己给你找零,续杯也是八毛钱一杯,还有炸土豆条,好像五块钱一份,西藏那边的土豆很好吃,之前去云南发现那边的土豆也很好吃,因为平常我是基本不吃土豆的。
       我们最后两天住仙足岛那边,不是在拉萨市区,但是从仙足岛坐公交到市区很方便,十多分钟。仙足岛那边基本全是客栈,我们当时200/标间,听老板说七八月是旺季所以贵一些,平常可能就几十块钱,说有的人在拉萨住一个月也就几百块钱。我们住的客栈老板是广东人,之前到处旅游,去过印度尼泊尔等地,最后在拉萨开客栈,房子是租的别人的。在拉萨第一天睡到自然醒,中午去市区吃饭买牦牛肉干带回去,发现还是那种风干手撕牛肉好吃,正常一百几十块钱一斤,我们货比几家,最后每人都买了好几百块钱各种牛肉干。买完东西后就找个甜品店坐下来点杯喝的开始写明信片了,写了两个多小时呢!我就邮寄了十几张,因为之前邮寄明信片都很少收到,所以这次我们本来没报很大希望的,但是后来回去没多久很多小伙伴纷纷告知已经收到明信片了,给老爸老妈邮寄的明信片也收到了,好开心呀!老妈还拍照片发给我了。不可思议在最远的地方邮寄明信片最快到达,早知道多写几张了。我们在拉萨的最后下雨天气很舒服,第一天下雨,不过拉萨市里基本都是石板路,然后出门也不怕晒了,因为拉萨出太阳在外面走很热,紫外线特别强,晒的很不舒服,所以拉萨下雨天挺好的,所以我们这次运气算是好的,途中基本没下过雨,蓝天白云,就是太干燥了,加上碰上好多修路的,好多灰尘一天下来发现自己灰头土脸的,特别是在日喀则的时候,行李箱放车里,晚上拿下来的时候一层的灰。走过的旅途发现去西藏玩真的很费体力,从西藏回来后的一周基本处于睡不够状态,不知道醉氧还是什么原因就是特别犯困,周末一觉睡到中午一点多。去过这么多地方西藏是最漂亮的,路途也算是最辛苦的吧!不过一切都值了,还会再去的,下次雪天再进藏!
 从拉萨市区直接坐机场大巴去机场挺方便的30/人。包车也不贵,好像200/车。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