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巴尔干之行

Michael LV.4
2016-11-27 00:59 285/4

先说明一下,本篇游记是作者出差期间,利用空闲时间比如在机场候机,用手机写出来的,现在整理出来,
仅供自己玩味吧。先简单说一下本次的目的地,巴尔干半岛这些国家相对比较冷门,地理不好的话那就连在哪里都不知道,可以换一个说法南斯拉夫,历史不好的话那就也不知道,还有一个称呼是世界火药库,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是由拉热窝事件引出来的。55万平方公里的地方大概两个广东省那么大,但是却有着10几个国家,其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就是罗马尼亚,人口近2000万,最小的国家应该算科索沃,人口最少的要数黑山,大概60万人口,2006才独立。巴尔干地区相对西欧经济差一点,从他们的首都就能可见一斑,楼宇都很陈旧,到处都画满了涂鸦,所望之处几乎看不到非常现代的高楼大厦,路上的行人穿着也很朴素。但是个人觉得大部分人的素质都还挺高的,毕竟他们都向西欧的发达国家看齐,很多年轻人从小就去西欧美国之类上学。好,现在进入正文。

-----------------------------------------------------------------------------------------------------------------------------------

#出发去欧洲,day 1#  2016年11月5日
晚上7点,收拾好了东西,公司车队的车准时过来接上我,往广州白云机场极速驶去。远在长春的班长发给我一张早上他拍摄的雪景,真是羡慕不已。思绪一下子漂回到了几年前在大连上学的时光,大雪纷飞,跟同学一起在食堂吃小火锅,真是幸福。我回复他说,11月的广州,竟有一些凉意,也许今年广州跟去年一样还会下雪呢。说也奇怪自己开车的时候从来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坐车队的车胃就会有点恶心,当然我也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睡觉。随着车上了高速,我开始睡觉,旅途刚刚开始,留着好心情后面慢慢折腾。

睡了大概一个小时,8:15抵达了熟悉的白云机场。这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气温都比顺德要高一些。用行李车把行李推到土航柜台,时间8:25,开始了漫长的排队,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有的在交谈,有的在听歌,有的在玩手机,我一边排队一边看电影。办完登机卡时间是晚上9:45,就去安检,晚上10:45登上土航TK0073。因为飞行时间长达11个小时,我选择了靠走道的位置,就像以前坐火车去北京,最慢的坐过28个小时的,靠走廊的位置就比较方便去洗手间或者打热水,而不用每次都把别人叫醒才能出去。出于好心,我帮我旁边的两位乘客拿了两瓶水,跟他们寒暄了一下,觉得这样挺好,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感情是不分国界的。

广州距离伊斯坦布尔7895km。飞机于土耳其当地时间5:45,北京时间10:45顺利抵达。下一趟飞机TK1043是8:05开始登机,时间很充裕。伊斯坦布尔机场是一个航空枢纽,里面的旅客永远那么多,各种免税的产品玲琅满目。我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刷刷邮件和信息,等待去登机。8:25分顺利登机,前往第一站罗马尼亚,期待着好天气,轻装上阵。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排队办理登机牌。

TK0073能容纳349座。

飞机餐,我不挑食,觉得挺好吃。

土耳其的特产,甜甜的糕点,可以试吃。看到有一位女士很熟练地抓了一大把边吃边走开了,这哪里是试吃嘛。

#罗马尼亚,day 2&3#  2016年11月6日~8日
飞机于当地时间10:10分抵达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换好钱,打的去了市中心的酒店。今天是周日,在路上还是看到了很多车,难怪司机说平时交通非常不好,需要两倍的时间。随着进入市区,城市变得有序,很多马路两旁都种满了高高的大树,叶子泛黄飘落了一地,风儿一吹,还能看到落叶翩翩起舞,很多市民在马路边上跑步锻炼,或者散步聊天,还有坐着晒太阳等公交车的,感受到满满的闲情逸致。抵达酒店,我看码表上显示28雷多,因为没有正好合适的零钱,就给了50,结果司机找我10块说从机场来的要多收10元,我坚决不同意,他才找了我20,还是多收了我差不多2雷,折合人民币3块多。这种事情偶尔会遇到,更有甚者直接高价,我有同事就经历过半路直接下车的遭遇。后来问酒店员工,他说这个价格是正常的,如果打到私车,要100雷都有可能,真是要防范这种事情。酒店是提前订的,叫做EUROPA ROYALE HOTEL BUCHAREST,选择它主要是因为在市中心,周边有一些商场步行街教堂之类的地方可以逛。遇到一段可笑的插曲,头一回碰到门里面的电池没电进不去,酒店员工效率还挺高,机械师过来几分钟就修好了,我也没有刁难或者抱怨。我总觉得为人简单亲和是一种不错的处事原则,他人也会舒服很多,对我可能也会更加友善。收拾一下东西,打算下去逛一下。

酒店旁边有一个挺小的教堂,但是仍旧有很多教徒前往祷告,忏悔,虔诚地一手握着燃烧的蜡烛一手摸着耶稣的图像,无比祥和。穿过教堂,是一大片酒吧街,很多年轻人早早地就来到这里,一边喝咖啡一边聊天。酒吧街,除了酒自然还有音乐,不时从某个酒吧传出富有动感的音乐,走路都想摇摆起来。时间还早,没有在酒吧街久留。我回去酒店问了一张地图,打算去看看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罗马尼亚议会大厦,有人说如果你没有参观过这座建筑那就相当于没有来罗马尼亚

秋天终究还是富有诗意的季节,走在路上看着喷气式飞机划过天际,配上红红的枫叶,都是那么美好。路人也都很悠闲,骑单车的,压马路的,遛狗的,当然还有我这个来自他乡的游子,充满好奇地穿梭于美丽的街道。不一会就看到了一个大大的公园,大片的草坪令人心旷神怡,小孩,大人尽情地玩耍,其乐融融。45度角的阳光懒懒地照着每一个人,仿佛在给大家补充满满的正能量。国会大厦4点就停止进入参观了,我开始一路小跑,转角,一座庄严硕大的议会大厦呈现在我的眼前,如同梦幻一般。我在它面前显得多么渺小啊,由于靠得也比较近了,没有办法用手机整体拍下来。进去买了票,35雷,折合人民币53元,可以参观一个小时,我觉得超值。等人数凑齐我们把护照上交,戴着参观牌就跟着讲解员开始参观了。第一个大大的“音乐厅”就把我震撼到了,能容纳1400人入座,中间的吊灯重达五吨,讲解员还开玩笑说所以没人愿意坐在吊灯下面。紧接着参观了画廊和更多更大的会议室。我大致记录了讲解员的介绍。这座宏伟的建筑,始建于1984年,动用2万工人,整栋楼长270米,宽240米,地面主体建筑高84米,包含30个大会议室,440个小办公室。大的会议室有一个有2200平方米,容纳1000人,有一个最高达到19米,内部面积总共36.5万平方米。截止1989,据说整个工程耗资17亿美金。截止目前大楼完成了95%,仍旧有一部分地下工程没有完工。不过宏伟的建筑背后肯定有各种各样的牺牲,这里周边很多居民就搬离到了一个新的公寓,但是可以想象人们肯定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另外很多老百姓觉得这个建筑消耗了大量人力财力,不值得再维护,甚至有极端的人觉得应该把它一炸了之。一个小时很快走完了,能这么近距离感知这座传奇般的建筑,大家也都很满足。最后讲解员说,大家步行都一公里以上,然而我们只参观了3%,而他自己虽然在这里工作,平时也没有太多时间去看,最多走过了6%,这样鲜明的数据,着实震撼不已。带着愉悦的心情往回走,期待着一顿美味。

等到大概7点我同事抵达了酒店,相约着去到了一家叫做MANUL的饭店解决晚餐问题。饭店是酒店推荐的,提供传统的罗马尼亚食物。点了两杯啤酒,两份汤和鱼以及一份炸薯条,在等待菜肴的过程中,我们一边聊天,一边观察着周边的环境,觉得这里位置非常好,装饰细心周到,气温暖和,来的客人络绎不绝。首先上的是汤和啤酒,汤的量很足,比如一份羊汤,里面竟然有一整块的肉。啤酒也是麦香味十足,喝来令人称叹,最后上来的烤鱼,我们就有点失望了,不入味,肉也是干巴巴的。走的时候我们还闹了笑话,付完帐我们看到里面有一个8雷多不知道是啥玩意,就以为是服务费,一毛也没有留就理直气壮地走了,等我们出去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可能是那一份薯条的费用,我们不约而同地大笑起来,不远处,我们仿佛听到了一个罗马尼亚服务员小伙心碎的声音,他还不厌其烦地问了我们两次一切是否可好,可怜的娃,愿主保佑你。

吃完在酒吧街逛了一圈,发现人不是很多,也不知道什么原因,首先天气不是那么冷,其次这里是市中心,推测是这里消费比较高,不是人人都能来这里消费的。经过很多店面,都有人在很热情地打招呼,招揽顾客,我们因为曾经在雅典没有理会对我们打招呼的员工,结果他跑过来把我们叼了一番,潜意识担心再次发生,所以我们都会跟他们说一两句谢谢不用了,也算经验吧。逛了一圈回来洗漱好就休息了。晚安,布加勒斯特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客户9点钟准时出现在酒店宾馆,大概开了20分钟就抵达了客户的公司。公司不是很大,25人,有一个培训室,仓库也在旁边。我们会谈了大概两个小时,因为时间早就先打的回了酒店。下午1点,客户来接我们去了一家很传统的罗马尼亚饭店,里面人气鼎盛,觥筹交错。上来的食物也是非常别致,有番茄酱,肉丸,肉类的拼盘,还有不可缺少的面包。食物非常美味可口,但是当喝到香槟的时候,主角一下子成为了这一瓶香槟,香槟清凉爽口,口感细滑,不一会就喝了几杯。另外不可缺少的就是啤酒,依旧是麦香味十足。最后客户点了一份超大的猪肉,肉大肥美,我和同事面面相觑,难怪他们一个个那么壮实。吃完饭,客户送我们回酒店。我还好,并没有觉得醉所以回来就开始工作,时间已经到了下午5点,足足出去了4个小时。

清晨6:20,闹钟把我从梦中唤醒。听到了外面淅淅沥沥的下雨声,还有路人的欢笑声,声音出奇地大,我走到窗前才发现窗户竟然是打开的,应该是风吹开的,我下意识看了看房间里面的贵重物品,确保不是小偷入室了。因为下了雨,气温下降得很明显,我起身穿好衣服去洗漱,准备去吃早餐。一日三餐我最喜欢的是早餐,尤其是选项很多的早餐,可以大大地满足我的味蕾,而且这也给我一天的开始带来好心情。香菇,鸡蛋,蛋糕,加上两片烘烤的面包(黄油就不吃了,虽然香醇诱人,实在太容易发胖),一碗水果一杯热牛奶,伴随着清扬的音乐,享受一顿丰盛的早餐。早安,布加勒斯特

今天下雨,很多人被这秋雨打乱了节奏,尤其是没有带伞具的人们,更是增添了一丝匆忙。马路两旁的树木,仅剩的树叶都零零碎碎地飘落一地,地上有着大小不一的积水潭,马路两边停满了小车,下雨后感觉马路都显得更窄了。罗马尼亚的司机各个都如车神一般,不系安全带,各种穿插,起步也是相当快,绿灯一亮,赛车一般冲了出去,闯红灯的出租车也不少见。上午见了客户,在客户公司吃了午餐,对酸酸的汤印象比较深,其他的鸡肉土豆不免让人觉得干巴巴了。欧洲普遍喜欢吃面包,而且通常都是很硬的那种,沾着汤吃,非常容易饱腹。下午回来收拾了东西就退房去机场了。傍晚6:35,坐上了前往下一站保加利亚索菲亚的小型飞机,随着飞机加速腾空,我望了一眼渐渐变淡的夜色,我知道下次再见不会太久远,那么再见布加勒斯特。索菲亚我来了。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酒店旁边,有一个小广场。

前往议会大厦的路上。

阳光透过红红的枫叶,投影下点点滴滴。

庄严硕大的议会大厦出现在我眼前。

重达5顿的吊灯。

很喜欢看飞机,拖着长长的尾巴。

一日s,最喜欢的就是早餐。

这种小飞机,只能坐几十个人。

#保加利亚索菲亚,day 4# 2016年11月8日~9日
我们的飞机在深夜中抵达了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保加利亚,玫瑰王国,也是东欧盛产美女的国度,但我更愿意称赞其是一个热情友好的国度,有史为证。有一次我从保加利亚机场打的前往酒店,的士车已经驶出了机场一段距离,我发现钱包不见了,里面有我所有的欧元,各种证件和银行卡,我吓坏了立马开始全身乱摸,司机看我如此立马领会我在找寻东西,就停了车跟我一起把小车翻了个遍,就差把椅子搬下来了。我突然想起来出机场的时候有一个老外拍了我一下肩膀并跟我说不要在机场换钱,于是脑补了各种被盗窃的画面,万般无奈我跟司机说我们回机场吧,司机非常友好,不过也被我的紧张感染了,立马打道回府。司机跟我一起进去,我找了一个警察解释情况,让警察调监控出来看,警察问我护照在不在,我说在,他仿佛觉得事情没那么糟糕,我的心倒是凉了半截。警察进去找的那几分钟非常难熬,因为我想如果是被偷了,那找回来的可能性是多么微小啊,就算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也不知道猴年马月,代价肯定很高。就在此时,我突然回忆起来自己在过安检的时候,弯腰检查过行李箱,会不会是在那个地方掉出来的呢?任何线索对我来说都是救命稻草,我立马跟警察说去安检那里找一下,警察进去了两分钟,这煎熬的两分钟啊,当看到警察手持黑色钱包出来的那一刻,把我激动坏了,我清晰地记得司机一直在旁边陪着我,看到钱包的那一刻,也跟我一样欢喜雀跃,真是可爱的人呀。跟警察核实钱包内的东西没有遗失,签好字后我终于拿回了我的钱包,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一关。仍旧坐之前那位司机的的士去酒店,一路上我们都相视而笑,虽然语言不通,心里都在感叹真是非同寻常的一天。

回忆到此为止。我们顺利抵达坐落在主街旁的酒店,名字叫做Les fleurs boutique hotel。酒店富有创意,餐厅设计别具一格,吧台在大堂,随时提供香醇的美酒和饮料,我们入住的时候就喝到了鲜榨的橙汁,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房间内布置也很特别,此处就不一一赘述了。晚上工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因为第二天傍晚就要前往雅典,我对第二天也没有特别的期待。

第二天早上秋雨纷纷,不过据客户说,我们算幸运的了,因为前几天气温很低,今天气温舒服多了,只可惜赶上下雨。白天我们见了两个客户,没有任何其他安排,会谈结束客户直接把我们送去机场,傍晚7点,我们踏上了飞往希腊雅典的航班。

平日人来人往的步行街,因为下雨的缘故,略显凄凉。

#希腊雅典,day5# 2016年11月9日~10日
晚上8:40,抵达希腊雅典机场,在飞机上睡蒙圈了,一下子找不到方向,飞机上没有飞行餐,真是又饿又困,海关人员问我从哪里来,我一下子都答不上来,想了足足两秒才说来自索菲亚。入境后打的前往Fresh hotel。这几个国家的司机都不系安全带的,越落后管理越不严,司机也不怕死么?反正我还是老老实实系上安全带。

抵达酒店已经10点,这么晚只能决定不去寻找美味虾了。我们去顶楼吃了晚餐,结果不尽如人意,开始怀念烧烤。

第二天醒来阳光明媚,吃了早餐,处理了一下工作,11:30退房,客户来接我们去公司,后面的时间就是开会,一直到14:00,由于飞机是下午16:15的,没有办法只能匆忙结束会议,赶往机场,只可惜这次行程如此紧凑,雅典卫城都来不及走一圈。顺利登上阿联酋航空的大飞机EK108,满座360座。看着窗外白如棉花的云彩,云彩下是大片的海域和不知名的小岛。犯困的我忍不住闭上了眼睛。

雅典街道,竟然还有钱挂灯饰。

我很爱吃面包,鸡蛋,喝牛奶。。。

朵朵白云。

#塞浦路斯拉纳卡,day 6&7#,2016年11月10日~12日

飞机于当地时间晚上6点抵达机场,客户迟到了几分钟才把我们接上,去酒店放好东西,热情满满的客户已经开始问长问短,后来我们跟他提第二天行程有些许变化的时候更是激动不已,一边开车一边跟我们大声地说话,好几次我都想帮他扶好方向盘,开始担心我们的生命危险。谁又会知道,这只是塞浦路斯一行奇葩的开始。吃完晚饭,吃雪糕,在这个小镇里散了一会步,客户才不依不舍地放我们回酒店。

第二天的安排实在是折磨人,跑了两个城市,见了6批客户,中午几乎没有吃东西,饥肠辘辘就算了,还要面对客户的轮番轰炸,回到酒店恨不得马上躺床上一睡不起,可是客户怎么可能放过我们,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坐在了一家中餐厅,吃着欧洲版本的鱼香肉丝,北京烤鸭,还要很用力地点头说好吃好吃......有个细节很搞笑,隔壁桌的老外把用来观赏的胡萝卜雕像(一只兔子吧)给五马分尸了,看着我们完整的雕像,真忍不住想笑。这天是周五,是狂欢的晚上,客户提议吃完晚饭喝咖啡吃雪糕,完全没有观察到我们疲劳的神情嘛,最后实在太困就跟客户说第二天要赶很早的飞机,才让我们回到酒店。真是过瘾的一天。

最过瘾的总在最后。本次行程最后一天,我们凌晨5点起床,走向了漆黑的海滩,期待着许久没有相逢的日出。这是我第二次在海边看日出,上一次是在马来西亚美人鱼岛,那次更加折腾,起床后顶着风,在布满树枝的海滩边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抵达了观赏目的地。这次看日出可谓天时地利都有了,天空晴朗,保证可以看到日出,酒店就在海滩边,走出去找了一个最佳的位置坐下也就5分钟搞定,看着天上一颗颗闪耀的星星,远方地平面开始泛白,温暖的海风吹拂着我们,心情格外美丽。从5:30到6:00,变化不是非常大,只感受到远方更亮了一些,我们耐心地等待,随意拍拍照,聊聊天,听听歌,突然我们不经意间看到水面有响动,不一会又在旁边看到了另外一出的水花,我们意识到有鱼,真是喜出望外啊,于是屏气凝神地看着水面,最神奇的一幕就出现在大概两秒之后,一条大概30厘米的鱼儿像海豚表演一样,在离我们不远的水面一跃而出,仿佛在跟我们打招呼,打完招呼它就神速般地游走了,留下我们惊讶得目瞪口呆。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天边越来越亮,云彩也跟着千变万化,五颜六色,不时有飞机从天空划过,像画笔一样在天空留下了一道道轨迹,甚是美丽。我们的主角如此害羞,犹抱琵琶半遮面,迟迟也没有出来,就在我们以为它其实已经出来,只是被云层挡住的失望之际,我分明看到一颗朦朦大大的蛋黄在海平面上嘛,那不是倒影,是真正的橘黄色的大蛋黄,欣喜若狂的我第一个大喊,看啊,蛋黄!人们相视而笑,早起的疲劳早已烟消云散,看着几乎完美的日出,心中各有自己的感叹。太阳出来后真是秒秒钟不同,半分钟太阳就升高了好多,亮度也急剧增强,一分钟后已经不能直视了,从海平面完全升上来。我们返回的路上看到其他同伴,都不约而同地打招呼,对大自然的喜爱是不分国界的。还不到7点我换好泳裤,到海里游了一一大圈,海水很干净,只可惜没有看到任何鱼儿。

9:45我们退房,坐出租车前往机场,踏上了回国的旅程,回国坐的是卡塔尔航空,从拉纳卡多哈多哈广州,只是中间要在多哈待8个小时,真是够了。

飞机穿越了中东大片的沙漠和荒地,至少有1500 km,放眼望去,毫无生命迹象,再加上烈日烘烤,给人感觉下面简直就是地狱,怎么让人联想到两河流域的古老文明,难道《天方夜谭》曾经确实在这里发生过?我不禁心生感叹。沙漠地带看到数不胜数的黑色圆圈,众所周知,中东石油丰富,我猜测那些跟开采石油有关,人类不停地吸允大自然,这颗美丽的星球也许真的有枯竭的一天,真希望更多人看到这些画面,从自身做起节约能源,哪怕个人的努力是如此微不足道。飞机抵达多哈时大概下午5点,一轮火红的太阳正在落下,如同一颗神或魔的法眼,直到最后一刻也向世人展示它的无边法力。多哈卡塔尔的首都,地处亚洲的西部,于阿拉伯接壤,国土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差不多1.5个广州那么大,人口只有200多万,富含石油和天然气,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三,如此富得流油的国家,据说本地人都不工作的,人均GDP高达7万美金,来工作的人很多是亚洲人,包括大量的中国人,想必也是看中了这里工资可观的好处,不然生活在这常年高温的沙漠地带,确实很难适应……逛了逛机场,发现这里的商品比欧洲贵了至少15%,颇令人失望,本来的购物计划也只能取消。在机场待了足足8个小时,现在是当地时间凌晨1点,等待登机,睡一觉明天下午就抵达广州白云了,晚安。

特地选择靠海的酒店。

吃完晚饭,再来一个雪糕,甜腻到爆。

选择一个抬头就能看到海的地方吃早餐。

远方开始泛白。

更加明亮了。

一条“美人鱼”的故事就在这里上演

等待是漫长的,但怀着满心期待,时间过得也非常快。

看,大蛋黄!

让太阳升。

指尖明珠。

开始进入沙漠。

无人区。

飞机抵达沙漠里的绿洲---多哈。一轮落日,百转千回。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28 19:1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28 21:56

引用 elsie 发表于 2016-11-28 21:56:17 的回复:

回复elsie:加油

2016-11-29 23:07

引用 花young年华 发表于 2016-11-28 19:18:01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花young年华:修改了一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