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庐山:东林寺(含西林寺)、白鹿洞书院(附:九江浔阳楼)

• 出发时间/2016-08-21

庐山是一座文化名山,作为“文化景观”入选了世界遗产,其中重要的文化的景观在山下,而不是牯岭山上。最具有代表性的有两个:汉传佛教净土宗的祖庭东林寺与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白鹿洞书院。1998年首次来庐山,错失了这两处。此次重来,不容再次失之交臂。因此,二上庐山之前,先对这两处文化景观作一番探访。

本来对庐山的行程规划如下:
  山下西线的东林寺、东林大峡谷、石门涧一天;
  山下东线的白鹿洞书院、观音桥、秀峰一天;
  山上三天;
  来回两天,
  总计七天。
  这一次行程,因故只能于8月20日出发,25日必须返抵广州,因为我和夫人的学校都要求在26日回校报到。不算来回两天,中间只剩四天。山上的三天是要保证的,可以从容游览庐山。因此,只能对山下的行程进行削减,将东林寺与白鹿洞书院合并到同一天,其余的景点裁掉。
  这样一来,又有些遗憾了:石门涧是东晋南朝时期的庐山重点,即使水质不佳,山谷还是可以看看的;秀峰更是唐宋时期的庐山重点。1998年第一次来庐山的时候,在牯岭掏了50元报了一个秀峰的团,不料届时没人去,旅行社把钱退归给我,致使我提前两天下山,改签车票回广州。那时候年轻,第一次单独出远门旅行,没有经验,也没什么胆量,不敢一个人到九江市区再找车去星子县,并在星子县住。所以错过了秀峰,这一次又要再度错过,诚属不得已,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第三次庐山之行了。

8月20日

广州-九江

广州有到九江的普通火车,但没有直达的高铁,只能通过南昌中转。广州南始发的列高铁停靠的是南昌西站,而南昌九江的动车一般都是在南昌站始发的,一天有很多趟。只有一些从福州杭州方向发往九江的列车经过南昌西站,但是班次很少,而且要跟广州南到南昌西的车次相衔接,中间等待的时间不能短于20分钟,也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经过计算,广州南到南昌西的G632次,17:46到达南昌西;从福州南开往九江的D6508次18:28从南昌西开出,前往九江,正好符合我的要求。G632在株洲附近遇到了暴雨,临时停了十来分钟,可把我吓坏了,要是再晚下去的话,我们可要误了D6508次了。幸好虽然晚点,但还是在18:04左右到达了南昌西站,加上D6508次也晚了10分钟,还够时间在南昌西站的KFC吃点东西。
  在广州南站和南昌西站候车的时候,都看到候车室里划出一个专门区域,用以对所有进浙列车乘客进行二次安检。当时没明白过来,心里嘀咕,为什么进浙列车有这种“待遇”?以前只有国庆节前的进京列车享受这种“待遇”。后来在庐山上才无意中想起,9月份在杭州要召开某国际会议,这才恍然大悟中国特色……听说西湖都提前几个月不让游客进了,车站这点东西不算什么。
  南昌西站的服务水平不敢恭维。新建的高铁站都有快捷换乘通道,车站的两端各有一条。南昌西站却把其中的一条封掉了,我等多人按照地面的箭头指示来到换乘处,不禁傻了眼,只好高速向另一头奔去。换乘间隔时间短的乘客,一定会被害死。
  其次,南昌西站十分“勤俭节约”,所有站台都不开灯。18:00以后,几乎等同于黑夜。众所周知,不同的高铁或动车车型,停站的位置是不一样的,全靠站台上不同颜色的地标指引车厢号。南昌西站的地标有紫、蓝、绿、黄四种颜色,在这种能见度下,十分难以辨别。
  九江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出租车停靠区域里的出租车,根本没有想走的意思,似乎只拉长途,不拉市内。我们只好走到站外的马路边拦出租车,一直到第五辆才成功,那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九江火车站出口处不断有拉客的人问“去不去庐山”,这些家伙十分无耻。这个点,庐山山下北门、南门、东门的三个服务中心都已经关门下班了,你有什么本事上庐山?一旦乘客被骗上车,他肯定会在漆黑的夜里乱绕一通,然后说山门已关,今晚上不了,到我们推荐的宾馆去吧,明早再上山。去了宾馆后又是一顿接一顿地狠宰……如果事先没有了解情况的自助游客,碰上这种情况是有些危险的。

8月21日

一、东林寺(8:30-10:50)

东林寺官网:http://www.donglin.org/

以下是寺院官网提供的交通方式:
东林寺地址:江西九江庐山区赛阳镇东林寺
1、在九江市火车站或市区乘坐的士前来东林寺,包车(不是打表计费)费用在50元左右,直接送到东林寺门口。如果来的人多的话,还是出租车划算又方便。
2、在九江火车站可乘坐公共汽车103内环(时间短)、103外环、105内环(时间短)、105外环、101、108到十里大楼下车,转乘十里大楼往通远(或赛阳)方向的中巴(3元/人)到东林村路口,沿路前行500米左右即到。
3、在九江汽车站下车后乘坐101路公共汽车到十里大楼下,其余同2。
4、在庐山火车站,可包的士前来,费用30元左右。
5、自己带车过来的话,注意沿途的路标,有些地方标记了东林寺的指示牌。如果是从九江到东林寺要从莲花镇走岔路过来。
6、在庐山机场,可打的到东林寺,没有直达车。

东林寺的公共交通不算方便,十里大楼的那些车属于城郊班车,车比较破,班次也不能算密。

下图中有巴士停靠之处便是十里大楼的车站:

东林寺简介:
   东林寺位于长江南岸,庐山西北麓,南面正对庐山香炉、天地诸峰,北倚分水岭及上方塔,西北有香谷,东南有乌龙潭,地势雄杰,交通便捷。寺距九江城南三十余里,有一O五国道与寺擦肩而过直达南昌
           东林寺建成于东晋太元十一年(386年),不久就成为中国佛教净土宗发祥地,南方佛教中心,隋朝以后为全国佛教八大道场之一,净土宗创始人慧远大师也被后世尊为净土宗初祖,莲宗创始人。东林寺自建造以来,迄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沧桑历尽,屡废屡兴。
      寺前明堂开阔,香炉峰呈趋拜之 势,千年紫烟不断,虎溪具眷恋之情,万载常流。唐大书法家柳公权曾写下“流泉匝寺”四字,盛赞此寺之妙。原寺内建筑恢弘,兼之布局合理,避阴抱阳,松竹密 植,石径苔合。徜徉其中,莫不神清气爽,心旷而情怡,透出世外桃源,人间净土之神韵。

因为我的计划是一天之内将东林寺与白鹿洞书院游完,一个在庐山西北,另一个在西南,距离较远,耗时较多,不想将时间浪费在交通上,所以果断选择了出租车。从我们住的锦都龙荷酒店到东林寺,出租车走了20.1公里(正好花了30分钟),打表计费是50.2元,这个价格与广州几乎一样。我高度怀疑九江居民是否能接受如此高的价格,要么就是出租车的计费器被做了手脚,跳得特别快。

大门:

青云塔

大门紧闭,入寺者只能从旁门进出。东林寺里正在施工,进门的庭院就有些乱糟糟的。
  进门的前方是青莲塔:

为什么叫青莲塔?不知道有什么典故。只知道东林寺有白莲社,不知这青莲塔有什么特定的含义,或者只是一般意义上的青莲,佛教以莲心为清净之物。
  东林寺原来的建筑,在清末、抗战、文革这几个时期不断地遭到破坏,基本上荡然无存。现在看到的建筑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重建的。

青莲塔后面是荷花池,除了起景观美化作用之外,也有纪念的意味。净土宗初祖慧远大师在东林寺创立白莲社,研习佛法,陶渊明与刘遗民等都是座上客。

白莲依旧风华绝代:

回望青莲塔及荷花池:

天王殿

从侧面看东林寺的全貌:

上图荷塘后面的大殿是天王殿。

除了白莲之外,红莲也很可爱。

东林寺不收门票,来的都是虔诚的香客,或是有心的游客。人不多,特别是没有旅游团。商业气息在这里基本绝迹,看不到卖所谓的开光宝物的行为。

只可惜这一天是多云间阴,而不是多云间晴。

大雄宝殿

天王殿的背面:

东南角上的一批大树

九头樟

其中这株九头樟是800年的古木:

大雄宝殿后面有一个僧竂,上面写着“游客止步”。虽说止步了,但还是在门口拍了一张,看看僧人们的生活区域:

旁边藏经楼前有一个唐代经幢。

唐代经幢

经幢上的字迹,大部分被磨蚀掉了:

只有一小片能够看清:

经幢后面是藏经楼:

藏经楼的西侧则是观音殿。

藏经楼的东侧是远公堂:

远公,即净土宗的初祖、东林寺的创始人慧远大师。古代一般尊称他为远公。比如孟浩然在《晚泊浔阳望香炉峰》中说道:“尝读远公传,永怀尘外踪。”

唐代护法力士雕像

护法力士像置放于藏经楼一楼的走廊里,共有两个,东西各一个。

碑刻

藏经楼一楼走廊上还有一些碑刻。这一块是明崇祯十三年的《庐山东林寺神运殿碑铭》:

《虎溪三笑图》:

据传说东晋时,东林寺主持慧远大师在寺院深居简出, “影不出山,迹不入俗”。他送客或散步,从不逾越寺门前的虎溪。如果过了虎溪,寺后山林中的老虎就会吼叫起来。有一次,诗人陶渊明和道士陆修静来访,与慧远大师谈得投机。送行时不觉过了虎溪桥,直到后山的老虎发出警告的吼叫,三人才恍然大悟,相视大笑而别。这个“虎溪三笑”的故事,反映了儒、释、道三家相互交融的一面,为历代名士所欣赏。李白在《别东林寺僧》一诗中就写道:“东林送客处,月出白猿啼,笑别庐山远,何烦过虎溪。”至今东林寺内的“三笑堂”和蹲伏在虎溪桥畔的石虎,都源出这则传说,宋代石恪亦曾绘《虎溪三笑图》,可惜已经失传,现图为1935年所刻。

“虎溪三笑”故事是后人为了表现儒、释、道三家相互交融而加式创造出来的。实际上,道士陆修静是南朝人,比慧远大师与陶渊明的生活时代晚了几十年,不可能与前两位一起携手遨游。

六朝松

远公殿殿前的院落一角,有一株著名的六朝松。

六朝松(东晋)
     三笑堂前有古松一棵,虬枝盘结、树影婆娑。传说此松为慧远大师亲手所植,本名为“罗汉松”,因植于东晋,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故称“六朝松”,有人亦将它誉为“庐山第一松”。据传此松颇具灵性,几度枯荣皆与东林兴衰息息相关:寺兴树则荣,寺衰树则枯。如今又见六朝老松枝繁叶茂,当知中华国运绍隆,东林祖庭亦必道场再兴。

远公殿的东侧是一个纪念白莲社的建筑,不过没有开放。

从这里可以看到六朝松的背面:

神运殿﹒出木池
    传说在东林建寺之初,慧远大师为筹集木材而发愁。一日,远公寐至夜半,梦中忽见一位自称“庐山之神”的白须老人对远公言道:“此处幽静足以栖。”这天夜里,天空雷电交加、风雨大作,等到天明的时候一看,殿前的池塘中已涌出了许多上好的木材,解了慧远大师的燃眉之急。这都是慧远大师诚心鉴于天地,德行有感于神灵,故有此神助。后来,慧远大师以此木料所建之殿堂就命名为“神运殿”,涌出木材的那口池塘就叫“出木池”。

然而这个出木池在哪里,一直没有找到。

聪明泉与菩萨泉

二泉在藏经楼的后方。

据说是唐太宗李世民手题“聪明泉”三字:

不过我对此深表怀疑。

聪明泉
    东林寺玉佛楼后,有一泓清泉四季不涸,叫做“聪明泉”。传说东晋名将殷仲堪到东林寺拜访慧远大师,二人行至山脚,见有此处苍松翠柏、泉水潺潺,便于此听泉谈《易》。殷将军博学多才、能言善辩,慧远大师指泉赞道:“将军之辩,如此泉涌,君侯聪明,若斯泉矣!”此泉因此得名“聪明泉”。唐太宗曾手书“聪明泉”三字,晚唐著名诗人皮日休亦有诗云:“一勺如琼液,将愚拟圣贤。欲知心不变,还似饮贪泉。”后人均刻碑留念。直到现在,许多到东林寺览胜的游客都要饮上一勺“聪明泉”水,寄托了人们追求智慧的美好愿望。

文佛塔

文佛塔是重建的,建在后山之上。一路上要经过好几道这样的阶梯:

虔诚的叩拜者:

译经台

文佛塔旁边还有一个译经台:

明成化碑:

觉贤尊者舍利塔

从文佛塔所在的后山下来,往西走一点,便到了觉贤尊者的舍利塔。

沿着下图的道路向左拐,便到了果公塔院。

果公塔院

释果一,俗姓刘,湖北松滋县人,1922年生,1945年至湖北梁山观音禅寺,依圣观和尚剃度出家,同年秋,在湖北枝江县圣寿寺,依妙礼和尚受具足戒,专修净土法门,以持名念佛为宗。
  1953年春末夏初,参谒禅宗大德虚云老和尚,是年7月,随老和尚中兴云居山真如寺,时任当家师兼知客。后应虚老嘱托复兴东林寺。自60年年代初至90年代,三造东林,终使祖庭风貌焕然一新。驻锡东林期间,果一和尚身为方丈,一切以身作则,出坡劳作,身居人先;上殿过堂,从不落后。他一生坚持清修苦行,严于律己,生活简朴,有出人象者。
    他第二度回到东林寺,感于僧材缺乏,首先礼请福建海灯和尚,山西净天法师等到寺中为常住讲经;继而在东林寺开坛传戒,以续佛慧命,绍隆佛种。例如1993年,他生前最后一次传戒,戒子达千余人之多。为了弘扬净土法门及净宗文化,他于1991年发起组织净土宗文化研究学会,不久,由学会发行了《净土》杂志。
    果一和尚晚年,先后担任过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暨九江市佛教协会会长,以及江西省人民政协常务委员等职务。果一和尚自一九六一年入住东林寺,其间除「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外,他为东林寺尽瘁二十余年,把一所残垣断壁的破落道场,中兴重建为庄严名刹。1994年初,他计划雕刻一座四十八公尺高的阿弥陀佛石像。未久示寂往生,世寿七十三岁,僧腊、戒腊各50年。

寺院里有果一大师年谱:

在果公塔院前回望,可以看到庐山

这一天山下是多云天气,山上就更不用说了。看这样子,不仅牯岭一带被云层裹得死死的,连锦绣谷一带都被吞没了。云底大概在800米左右,个别地方可能低到600米。不消说,牯岭一带一定是大雾弥漫。

整座寺院都好象没有平面示意图,也没有太多的路标指示。我们问了好几个和尚,才知道远公塔院的大体方位。一路走过来,基本上是边问边走。
  从果公塔院西边的几座房子里穿过去,可以到达远公塔院。不过外面的指示牌并不明显。到了这片房子,转了几圈也找不到远公塔院的入口。最后出来了一个工作人员模样的人,才给我们指明要从房子里穿过去。

远公塔院

远公塔院隐在绿树丛中:

远公塔院在东林寺西侧,供奉有慧远大师墓塔。慧远大师,俗姓贾,雁门楼烦(今山西宁武)人。出生于东晋成帝咸和九年(334年)。大师的家族是儒学世家,他幼而好学,玮璋秀发,博综六经,尤好《老》、《庄》。东晋永和十年(354年),他21岁,本要与博通经学的范宣子共隐。由于南北战争,道路阻绝,南下未成。听说道安法师在太行恒山传教,便与弟一同前往。闻安讲《般若经》,豁然开悟,毅然出家为僧。慧远大师修行研佛,译经著述,弘法讲道,其学问人品为人称赞,是佛教界公认的领袖。他建立了东林道场,与高僧、贤士123人结成白莲社,精进念佛,发愿往生西方,开中华净宗一脉,被尊为净宗初祖。慧远大师圆寂于东晋义熙十二年(416年),后人建塔供奉,是为“远公塔院”,又因其墓塔叠石如荔枝,故又称“荔枝塔”。旧有塔院在清代已毁坏,现塔为1983年重修,2000年又修葺一新,院内有一棵“佛手樟”,相传为慧远大师手植,距今已有1600多年 。

简单地说,这里就是慧远大师的墓了。在墓塔前向慧远大师叩拜三次。
  我在寺院是从来不拜佛像与菩萨像的,因为我不信仰佛教。诸佛诸菩萨,除了乔达摩·悉达多与阿难伽叶等人之外,基本上是不存在的。然而慧远大师则不一样,他是真实存在过的人。与禅宗的初祖达摩大师、天台宗的初祖智覬大师一样,他们在东晋南北朝的乱世之中,试图缓解人世间的痛苦,为世人带来精神的愉悦,而不断地布道说法,并以身作则,是不折不扣的文化大师,理应受到我等后辈的尊重。

门前的一副对联:

上下联显然各取“慧”、“远”一字开头。

东晋元兴元年(402)七月,远公集慧永、慧持、道生、刘遗民、宗炳、雷次宗等一百二十三人,于东林寺般若台无量寿佛像前建斋立誓,精修念佛三昧,以期往生西方,其所依据的经典是《无量寿经》与《般舟三昧经》。《无量寿经》所示“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乃是远公及莲社诸贤共修的纲宗。远公以及莲社其他同伦,修念佛三昧,大多有定中见佛的体验。史料记载:远公禅定中三次见佛。刘遗民专念禅坐,始涉半年,定中见佛,行足遇像,佛于空现,光照天地,皆作金色。
      远公由入三昧→见佛→往生,形成其净业修证的脉络路向。远公之念佛,以信心契入,着重凝观禅定,入三昧境界,即可随宜应物,显现妙境,终能见及佛境。受佛力法力之加持,坚固皈命西方极乐世界之愿心,命终得以上品往生,此即远公禅观念佛之要义。

下图的门是塔院的后门:

从此门穿出来,可以看到前方还有一些僧寮:

从远公塔院回到果公塔院前,庐山方向的天色晴朗了一些:

然而这一大团旗云还是盘绕在山头,挥之不去。从这个角度看得很明白,这些云雾基本上就是从庐山的山谷里蒸腾上来的。庐山周围都是海拔很低的平原,山谷中蓄积的水汽,在太阳出来后遇热蒸发,自动升腾到了上空。山有多高,云就有多高。云不会比山高出太多。特别是,山下天气越晴朗,太阳越猛烈,山上的蒸发量越大,云量就越多,从而跟山下形成更强烈的反差。

寺院西部的一些新建的外围建筑:

寺前有一个奇特的标志物,看样子不是中华佛教的产物,倒象是从印度泰国传来的:

陶渊明说的“悠然见南山”,便是上图中的这座庐山了。他看到的视角与东林寺的视角差不多。

后来天色稍好了一些:

从东林寺门口,沿公路向东北方向,据说步行三四十分钟可以到达东林大峡谷。从那里沿剪刀峡一直上行,可以到达小天池与牯岭,是一条不错的徒步路线。我看到东林寺门口有黑车兜揽生意。不过我们不打算去东林大峡谷,所以没有问价。
  离开东林寺,前往西林寺。在路边回望东林寺:

东林寺门口有一批餐馆,其中还有素食馆,不过都是农家性质,而且有可能很贵。正好头天晚上在酒店对面的面包屋买了大批面包牛奶,这一顿午餐,就在西林寺里以面包牛奶充饥了。

二、西林寺(11:00-11:40)

西林寺与东林寺相隔很近,走路最多10分钟便到了。从东林寺出来,不一会儿,前方便出现了西林寺及西林塔:

便是沿着这样的大道往前走:

西林寺的入口:

庐山西林寺,坐落于庐山北麓,建于东晋太和二年(公元366年)由太府卿陶范创建。

初是沙门竺昙结庵草舍,死后慧永继承师业。到晋太元二年江州刺史陶范为之立庙,命名为西林寺。自晋至唐一直鼎盛,元为兵焚,明修又毁,此后长期不复。现寺,近年重修,庙宇宏敞,佛像高大,规模不亚当初,别致庄严。庙中,原有一幅墙壁,苏轼来游,看到壁前前人题诗甚多,顿时兴起,索笔《题西林壁》,传为千古佳诗。其中的“不识庐山真面目”一句,极具哲理。

东晋慧远大师的同门师兄慧永法师住锡西林30年,慧远大师初来庐山时曾居于此,后建寺于西林之东,故名东林寺。西林寺于公元731年由唐玄宗敕令重修,现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林寺后的西林塔,亦称千佛塔,砖浮屠。唐玄宗敕建。明王鸣玉重修。清道光年间(公元1821--1850年)塔顶曾裂开,至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年)又自行愈合。塔高七层,呈六角形,各面均有佛龛。

山门:

据说西林寺现在是比丘尼在住持,所以有关方面将其改称为“西琳寺”。这种无聊名称我懒得理会,还是照常将其称为“西林寺”。

大殿:

这一天来西林寺的人很少,院中显得清静。

东边的玉佛殿:

西边的地藏殿等:

西林塔:

苏轼诗:

离远一点看西林塔:

从西林寺可以回望到东林寺:

从西林寺出来,继续向西边的路口方向走,那里是回九江的公交车站。路边又出现了一座不知名的塔:

在这个池塘边,正好可以将三座塔一网打尽:

池塘离路口不远了,刚走到路口,就看到一辆车头挂着“往九江”牌子的公交车驶来,赶紧跳了上去。这车是一辆很残旧的中巴:

用了22分钟,驶到十里大楼。途中经过了好汉坡的步行上山入口。

这是在十里大楼下车后拍的该车:

下车点北面是这样一个路牌:

南面便是十里大楼车站:

十里大楼车站的车都是发往西南方向的赛阳镇一带的,去石门涧也要乘这里的车,到了赛阳后再转车。

从十里大楼去白鹿洞书院,乘坐公共交通的话,应该先乘市内公交到九江汽车站,然而乘九江星子县的班车,在白鹿洞书院路口下,再步行十来分钟,到达书院。为了节省时间,我又选择了出租车。上车后司机说打表在80元左右,但他回程是空车,所以收100元。然而他也不清楚打表到底多少钱,所以双方讲好,先把计价器开着,到时看具体情况而定。不料这一走,计价器显示里程为33.40公里(时间45分钟,12:15-13:00),费用为98.40元,司机提出在此基础上给他加10元。我觉得他要得不是太狠,就同意了。只不过还是高度怀疑计价器有问题,走得太快。

打出租车是为了高度节省时间的做法,实际上后来游完白鹿洞书院也才下午三点多一点。如果选择到九江汽车站乘星子班车过来,完全来得及。所以不提倡打车。不过打车还有一个附带的好处:从路口走到书院,要近二十分钟,乘车五分钟就到了。这条公路弯弯绕绕,走起来有些乏味。

三、白鹿洞书院(13:00-15:00)

白鹿洞书院的公共交通也不方便,从路口走进去要近二十分钟。

下图便是白鹿洞书院的路口,图片是出来时补拍的:

路口有“白鹿洞书院”牌坊,比较显眼。沿着这样的路往里走:

走三四分钟才能到售票处:

打车也要在此下来买票,每人40元。

从售票处还要走12-15分钟,才能到书院门口。就是沿着这样的路走:

简介:
  白鹿洞书院位于庐山东南五老峰下,距九江市区30公里,有茂密的原始森林三千亩,古建筑面积五千平方米。这里山水环合,清邃幽静,两山夹岸,一水中通,四周高,中间低,俯视如洞,“有泉石之胜,无市井之喧”,是一九八八年第三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国家一级自然保护区域,是庐山“世界文化景观”的主要景区,是江西省古代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唐代贞元年间,河南洛阳学者李渤与兄李涉隐居读书于此,李渤养白鹿一头自娱,出入跟从,人称李渤为“白鹿先生”。长庆年间,李渤经大文豪韩愈的举荐,出往江州(今九江)刺史,于洞中广植花木,修建台榭,成为四方文人聚会讲学吟咏的场所。南唐升元年间(公元940年),朝廷在此建“庐山国学”,使之与金陵(今南京)之“国子监”齐名,距今已有一千零六十多年的历史。北宋之初,江州乡贤在洞中建起了书院,白鹿洞书院之名自此始,与岳麓、嵩阳、睢阳并称为全国“四大书院”。南宋淳熙六年(公元1179年),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朱熹出任南康知军,全面复兴了白鹿洞书院,使之成为后世书院的楷模,他所订立的《白鹿洞书院揭示》被后人奉为准绳,影响波及海内外。元明清时期,书院屡毁屡建,经久不衰,鼎盛时期生员达到千余人,房屋三百六十多间。千百年来,白鹿洞书院为传播文化、发展教育、培育人才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天下书院之首”和“海内书院第一”。

景区的大门:

书院大门:
  这是一座双层飞檐单门,门上高悬明正德年间李梦阳手书的“白鹿洞书院”横额。门前古树垂荫,溪水轻吟。由近及远依次排列着五个高大的院门,由此构成五大院落,每一院落又各有两至三进。院内殿堂楼阁浑然一体,又相互勾连,平直之中又生出许多幽远之趣。

进门后是一条这样的大道:

这里环境很清雅,在古代更是读书的好地方,李渤可真会挑地方。

(一)先贤书院

步入白鹿洞书院大门,第一个院落为先贤书院。主要景观有院门、二门、丹桂亭、碑廊、朱子祠、报功祠等。先贤书院由中门分为前后两进。院门上悬有李时达手书“先贤书院”横匾。

现在先贤书院兼朱熹纪念馆。

前院的院门:

前院辟作一个花繁叶盛的花圃。人们传说朱子爱桂,花圃正中果然是桂花树。院中还有扁柏、地栽麦冬、马褂树、芭蕉、棕树、柳杉、水杉、罗汉松等各色植物。

丹桂亭:

祠前立有丹桂亭,朱老夫子喜爱桂花,他在先贤书院中亲手种下两株丹桂,为后人留下了一片绿凉。后入又为朱老夫子建立起一座丹桂亭,内有“紫阳手植丹桂”青石碑。两株老桂距今已近900年,至今依然是树影婆娑,丹桂飘香。因此,人们又把这个小院称为丹桂院。

第二进小院开始有了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氛,东、西、南三面院墙都建为碑廊,总称为白鹿洞书院中的西碑廊。西碑廊与紫阳书院中的东碑廊遥相对应。

明弘治年间的《白鹿洞学田记》碑:

明正德年间的《白鹿洞书院宗儒祠记》碑:

这里的碑刻,都是明清与民国时期的。

小院北面并列为朱子祠、报功祠。

报功祠:
  位于朱子祠西,原称先贤祠、三贤祠。曾先后祀李渤、周濂溪、程颐、程灏、张横渠、陈了前、陶靖节、刘西涧父子及其他有功于白鹿洞书院之诸先贤。作为纪念馆,祠内陈列《白鹿洞书院史展览》共五部分。

李渤与白鹿洞书院:

南唐时期的白鹿洞书院:

朱熹与白鹿洞书院:

朱子祠:
  朱子祠为先贤书院主要建筑之一。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应南康府教授熊士伯之请,南康知府张象文创建此祠专祀朱熹。祠中立朱熹自画像石刻,左有张象文《文公朱子专祠碑记》,右有《白鹿洞书院教条》碑刻。作为朱熹纪念馆,室内还陈列《朱熹生平事迹》共九部分。上悬清康熙颁赐“学达性天”金宇匾额,两侧柱联:“列嶂成垣永护考亭之遗迹”、“环溪作泮“遥通洒水之真源”。

(二)中轴线:棂星门、礼圣门与礼圣殿

棂星门院:
  位于先贤书院东,为进入书院大门的第二个院落。主要景观有棂星门、泮池、状元桥、礼圣门和礼圣殿。这一组院落由礼圣门辟为前后两进。传说中的棂星就是百姓熟知的文曲星,跨入棂星门石坊,游人们仿佛得着棂星降子的化成天下之气,再往前就可以登上横跨泮池的状元桥了,那自然象征着学富五车、金榜题名的好兆头。两侧的东西庑也称廊房。座北朝南为礼圣门。过礼圣门,是一座气势轩昂的礼圣殿。殿前花圃遍檀柏、梅、桂、常青、垂柳、月季、芭蕉、大理、栀子、白五兰、紫玉兰等花木,四季芳菲绕殿,绿荫蔽檐。

棂星门:

棂星门始建于明成化二年(1447年),为南康知府何溶所建。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南康知府苏葵重建。原为木构建筑,后由知府周祖尧改为六柱五门的石坊。悠悠岁月,棂星石坊已成为白鹿洞书院最古老的建筑之一,直到今日仍让游客深切地感觉出当初端庄严谨的气象。

礼圣门:

礼圣门:原称先师庙门、大成门。宋淳熙九年(1182年),朱熹迁浙东提举,出资30万嘱南康知军钱闻诗修建礼圣殿,次年由新任知府朱端章开工兴建。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提学副使邵宝以颜体书”正学之门”,现为原南京军区政委杜平所书。踏人正学之门,游人们便有了肃然起敬之意,门后那座威严的殿堂,供奉的即是正学老祖孔子。

泮池:

西边的泮斋:

内有展览:

东边的泮斋:

里面是江西进士展:

礼圣殿:

礼圣殿:又名大成殿。“大成”,取自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宋徽宗又尊孔子为“集古圣先贤之大成”者。礼圣殿是书院祭祀孔子及其门徒的地方。殿正中有先师孔子行教立像,原为唐代吴道子摹绘。上悬清康熙御书“万世师表”匾额,像下有石龛、石香炉、石花瓶等。后壁有朱熹手书“忠、孝、廉、节”四字。殿中左右神龛有线雕“四圣”石像:复圣颜子、述圣子思、宗圣曾于、亚圣孟子。殿旁两侧神龛还有十二贤(又称十二哲)线雕小石像。

颜回与子思:

曾参与孟子:

其余子张、子夏、子贡、子路等人的像:

(三)第三进:御书阁与明伦堂

一字排开有五道大门,这里是第三道,居中,所以这里又出现了一个“白鹿洞书院”的门。

右边是憩斋:

左边是泮斋,与棂星门院右边的泮斋是连通的。

御书阁:

御书阁后面是花园,左边是“慎思”门:

撰于南宋嘉定十一年的《南康白鹿书院》一文,碑则是近年新刻的:

右边是“观静”门:

最后是明伦堂:

明伦堂:
  又名彝伦堂。明正统三年(1438年),南康知府翟溥福建,明弘治十年(1497年),江西提学佥事苏葵重建。明伦堂原为书院讲堂,是白鹿洞书院中的重要场所。堂内现存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安世鼎撰写的《御书阁碑记》。外廊有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姚公骞手书柱联:“鹿豕与游,物我相忘之地;泉峰交映,仁智独得之天。”原为都御史虞守愚书。也有人说,这对联原作文者为朱熹先生。据记载,明伦堂原有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敕赐的“白鹿洞书院”、邵宝书“正学之门”以及“山水辉光”三块牌匾,有“文公简黄商伯书”石刻,今已不存。

里面有展览:

(四)紫阳书院

紫阳书院: 位于白鹿书院东。为进入书院大门的四个院落。主要景观有门楼、崇德祠、行台等。这一组院落,因朱熹别号为紫阳,故名为紫阳书院。花岗岩门楼上,由冯友兰先生题写“紫阳书院”四字匾额。全院由中门分为二进。前院两侧有碑廊,总称为白鹿洞书院东 碑廊。小院花圃中罗汉松、杜鹃、二度梅、梅、紫荆、柳杉、水杉、菊花、大理花以及各色盆景姿态万千。正北面为崇德祠。穿过中门,又是一方花圃,其间紫玉兰、桂花、小叶黄杨、冬青、柏树、罗汉松、菊花、红桃、碧桃、含笑、月季、茶花、大理花、麦冬等花木争妍。正北面为行台。紫阳书院似乎没有祭祀的庄重、讲堂的严毅,这里辟有号舍,当年的学子在这里下榻休憩。

大门:

崇德祠:

崇德祠:清康熙毛德琦《白鹿洞书院志》同治十年 (1871 年 )补刊记载:“道光十八年 (1838 年 ) ,新造崇德祠头门三间,祠东添建号舍四间,祠后老新八间,今改三重共九间。” 1989年重修,为凹字形平房。

东碑廊:

文会堂:

这是周敦颐先生的像。

行台:清康熙毛德琦《白鹿洞书院志》同治十年补刊记载:道光十八年,“新造行台前头门三大间”。1989年重修,现为四柱五问的长方形平房。行台现用作“白鹿洞书院历代名人蜡像陈列馆”,其中陈列“李渤与白鹿”、“朱熹与生徒切磋”等神态逼真的蜡像群。
  然而文会堂大门紧锁,没有开放。

紫阳书院与延宾馆之间有一个现代小楼,正在维修。似乎是白鹿洞书院文化交流中心,也是民国时期江西省高等林业学堂的所在地:

(五)延宾馆与春风楼

延宾馆:
  位于紫阳书院东,为进入书院大门的最后一个院落。原主要建筑有延宾馆门、憩斋、逸园、贯道门、春风楼等。延宾馆建成于明成化五年(1469年),由江西提学佥事李龄出资建馆。当时的洞主胡居仁作《延宾馆记》,文中记述白鹿洞书院盛况,“好古学义之士,自公卿以至岩穴之贤,来游是洞者接武联镳”,于是李龄建立延宾馆,热情款待四方来客。 延宾馆最北端的春风楼,为历代洞主著述下榻之处。

春风楼也正在维修,前有朱熹像:

我们进来,还遭到了工程人员的口头驱逐。

(六)后院:白鹿洞与白鹿园

白鹿洞在礼圣殿的正后方,洞中有白鹿像:

白鹿洞:白鹿洞书院最初没有洞,有人认为这是一件罕事。明嘉靖九年(1530年),南康知府王溱祭山开洞,刻湛若水《心性图说》于碑屏、《四勿总箴》于洞壁。吕棺撰《新辟白鹿洞记》。直到嘉靖十四年(1535年),南康知府何岩才置石鹿于洞中,井作《石鹿记》。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参议葛寅亮认为不应开洞置鹿,于是将石鹿从洞中取出埋于地下。1982年,维修礼圣殿时发现石鹿,又重新置于洞中。这是一尊跪式石鹿,双耳直竖,神态机敏。在雕刻上刀法简练,线条柔和。这尊石鹿是书院仪存的明代实物。可是,关于辟洞置鹿,历来争讼不已。数百年来,洞中的石鹿一朝升.天,一朝入地,反反复复,任人摆弄。有人说,无洞无鹿寥无意趣。又有人说,无洞无鹿才能让人神思遐飞。近代学者胡适博士属于后者。1928年,他曾与教育界的朋友游览白鹿洞书院。虽然那时洞中白鹿已长眠于地下,但他仍然评论说,辟洞置鹿追求的是官场上的那种名正言顺,使白鹿洞的神韵大为逊色。今日,将石鹿重归旧地,是保护明代的文物。同时,也能使游人从不同的角度审视这一历史文化现象。

我觉得葛寅亮脑筋有些问题。原本可能是没有洞,然而开洞置鹿只是一种象征式的活动,好好地为什么要把它埋掉?幸好现在重见天日。

二层是思贤台:

思贤台: 明嘉靖三十年(1551年),江西巡按曹汴在白鹿洞上筑思贤亭,并作《思贤亭记》。文中有:“仰止高山,景行先哲,安得弗思,名以思贤。”思贤台依山而立,为全院的最高点。登台远眺,白鹿洞书院历历在目,美不胜收。

后院还真搞来一群白鹿养了起来:

上图的独角老公鹿有些可怜。

(七)枕流与碑园

书院前方是一道清溪,岸边与水中有一批石刻。

独对亭东行数十步,贯道溪在这里遽然劈为两支。溪上石桥独立,桥下溪流出峡,飞湍陡绝,大石横枕。由此,巨石名为枕流石,石桥名为枕流桥。峡门中水石相激,怒若飞霆,激起而喷,若烟若霞,这是书院中一处胜境,称为小三峡。峡口上下,有许多先贤遗存的石刻。其中左壁上的“白鹿洞”、“敕鹿洞书院”,溪石中的“枕流”、“白鹿洞”、“自洁”等石刻均为朱熹手书。

晋代的孙楚,少时便有归隐之志。跟王济聊天的时候想谈谈心事,本想说自己打算“漱流枕石”,意田民是枕着山间的大石,以山间的潺潺流水漱口,以此表达隐居之趣,不料他一不小心说成了“吾欲漱石、枕流”。本来口误是很平常的现象,可这王济有点不太厚道,故意挑刺,调侃道:“流非可枕,石非可漱。”孙楚的反应也不慢,他振振有词地反击:“枕流欲洗其耳,漱石欲厉其齿。”这便是“枕流”一词的来历。在这里,孙楚巧妙地进行了重新解释:枕流表示像上古隐士许由一样,在水中洗耳;用石块漱口,则是对牙齿的磨砺,更进一步表达隐居之志。

岸边的大片石刻:

(八)江西进士榜

与白鹿洞书院隔溪相望的是江西进士榜:

白鹿洞书院的游人不多,但也不算少,我们在此两个小时,碰到的人数在100人左右,其中有一个旅游团,其余以自驾为主。

白鹿洞书院景区门口有一些卖水卖食品的小摊,是当地村民开的。有一位摊主说,他们可以联系村里的小车,把游人送到外面的路口,每人5元。到海会镇的庐山东门服务中心,则要每人20元。那里有到九江火车站的班车,全程5元。时间还早,我们的体力又很正常,所以没有叫车。从书院出来,走了18分钟才到路口。

在公路对面等车,看得到庐山,这个方向应该是五老峰。可以云雾太厚,看不清楚:

下图中的大巴,便是从星子县开往九江汽车站的大巴,招手即停,每人13.5元。这个月已经在外地有过两次在公路边拦大巴的经历了,上一次是在齐云山的路口拦黟县屯溪的车。

用时32分钟,途中经过了庐山东门服务中心与北门服务中心,到达了我们住的锦都龙荷酒店,这里正好是“外国语学校”站,乘务员很合作地让我们下了车,从而不必到九江汽车站再回头。

这时候天已经晴了,在酒店8楼的房间可以看到西南方向的庐山

因为有点逆光,所以看得不是特别清楚。不过可以看出,牯岭上空也没有云了。
  在九江市范围内的四天下午,第一天与第四天是在酒店里看庐山,第二三与第三天则在牯岭。四天下午,牯岭都没有太多的云雾,天放晴了,无一例外。这颠覆了我对山地的认识。以往在东部的各山,基本上都是上午天晴,中午起云雾,下午能见度低。庐山恰好相反,上午中午及下午的前半段云雾较浓,四五点时反而云开雾散了。

在酒店稍事休息,正好CCTV5在不断地重播当天上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早上我们到东林寺去了,错过了夺冠之战,这时当然要重温一下。四点五十左右播完,决定到市区走一走。
  第一次来九江是1998年,那时把九江当作去庐山的中转站,并没有去过市区。第二次是2007年,那一次学校组织龙虎山三清山婺源之旅,回程居然是从婺源景德镇九江,从九江上火车,直接到了九江站,也没有看市区。第三次来到九江市,理应去古江州逛一逛。乘坐8路公交车到长虹立交桥,转16路到了浔阳楼。

四、九江市区:浔阳楼至长江大桥

在马路对面看浔阳楼:

浔阳楼门票20。我们到达的时间是17:15,而停止售票的时间是17:30,关门时间则是18:00。它的入口是朝西的:

浔阳楼是一个新建的假古董,二楼室内就是一些空空荡荡的桌椅:

这种情况早有预计,之所以还要买20元门票进来,是因为在外面看了地形,发现这里是眺望长江的好去处,特别是,它是一个制高点。
  往东北方向看长江大桥:

锁江楼及塔:

三楼与二楼的布置完全一样:

一般人对浔阳楼的最初认识,来源于《水浒传》,我也不例外。然而到了浔阳楼,就没有必要寻找宋江的遗迹了,因为那是小说家的虚构,正如到了西岳华山,没有必要受金庸的渲染,去找什么华山论剑之处,或者令狐冲的思过崖。可能江州原来确实有浔阳楼,说书讲史艺人并非完全杜撰。只不过原先这浔阳楼名气不大,因小说而增色。

下了浔阳楼,往西边绕到江堤之上,回望浔阳楼:

沿江堤向东面的锁江楼塔以及长江大桥进发:

说起来,这还是第一次在长江边上漫步。第一次接触长江,是1994年去南京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广东省。然而是在夜里去的长江大桥,从南岸的下关走到北岸的浦口,再原路折回。当时在桥上看着下面的江水,虽然很激动,甚至还想起了《长江之歌》的旋律,不过黑漆漆的,实际上什么也看不见。后来只能在交通工具上看长江,比如无数次在火车或高铁上穿过武汉长江大桥,或者是在安庆郊区南渡长江去九华山,后来又在无为县境内北渡长江去合肥。最壮观的几次,便是在飞机上俯瞰长江了,包括在武汉湖口安庆上空。这一次能够与长江近距离接触,机会难得,慢慢地踱向锁江楼,留多一点时间品味长江。

拉近了看锁江楼塔:

到达锁江楼时已经超过了18点,景区关门了:

继续往东面进发:

走着走着,突然想起,1998年发大水的时候,被朱镕基总理怒斥为“豆腐渣工程”的江堤,是否包括这一段。那年幸好是6月来的庐山,要是晚一两个月,恐怕来得了,走不了。

回望落日:

九江落日醒何处:

再往东走,在长江大桥以东,有一个琵琶亭,是纪念白居易在此创作《琵琶行》的,时间已晚,看看附近的公交车站,唯一一条经过的公交线路已于18:30停班,再看看周围,根本没有吃饭的地方,所以也懒得去琵琶亭折腾了。拦了辆出租车,打道回酒店。
  九江市内还有一个甘棠湖,湖边有烟水亭,据携程网上最近的点评说正在维修,去的意义不大。而甘棠湖作为城区里的公园性质的湖,这一类见得多了。在时间有限的前提下,还是把时间留给长江吧。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第一顶!互相支持!

2016-11-28 14:56

东西林寺破坏得太厉害了,保存下来的古迹不多。

2016-11-28 15:09

东林寺、西林寺历史悠久。没有想到白鹿书院规模这么大。

2016-11-28 15:51

白鹿洞还真养了白鹿,老婆饼里有老婆、牛肉面里有牛肉、白鹿洞里有白鹿。哈哈。

2016-11-28 15:54

浔阳楼所外位置优越,是个怀古观景的好地方。

2016-11-28 15:55

苏子瞻给东林寺广告打得好

2016-11-28 15:5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1-28 15:09:09 的回复:

东西林寺破坏得太厉害了,保存下来的古迹不多。

回复信天游:经幢与石碑相对容易保存

2016-11-28 16:38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11-28 15:54:21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景区喜欢娱乐大众

2016-11-28 16:39

千年名寺

2016-11-28 17:43

好拍

2016-11-28 17:43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伴随东林寺经历千年风雨,赞一个

2016-11-28 17:46

2016-11-28 17:48

2016-11-28 17:49

读书圣地

2016-11-28 17:49

2016-11-28 17:5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28 18:04

2016-11-28 18:40

先举牌再慢慢看

2016-11-28 20:37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9月份在杭州要召开某国际会议,这才恍然大悟。中国特色……听说西湖都提前几个月不让游客进了,车站这点东西不算什么。

G20嘛,连快递都受影响,别说人了

2016-11-28 20:39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这条信息我记下了,下次有用

2016-11-28 20:41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哈哈,公交车不怎么样,长腿妹妹是亮点

2016-11-28 20:42

看来它的旅游相关服务不到位,或者是比较冷门

2016-11-28 20:51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这个和南昌滕王阁的景简直一模一样,连河提都一样

2016-11-28 20:54

这张比上一张好

2016-11-28 20:55

“聪明泉”三个字与山东蓬莱仙境李世民题的“仙源”二字的风格完全不一样!

2016-11-28 21:08

唉呀,聪明泉三个字照片图片打不开。还以为是上一张图。山东蓬莱李世民题“仙源”二字我当时看了半天,很特别,所以印象很深,字体很简洁,一笔带过。

2016-11-28 21:14

这时打开了,字风格完全不一样!肯定一边是假的!

2016-11-28 21:16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28 20:51:54 的回复:

看来它的旅游相关服务不到位,或者是比较冷门

回复毛毛雨爸爸:应该是前者

2016-11-28 21:17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1-28 20:55:04 的回复:

这张比上一张好

回复毛毛雨爸爸:我也觉得

2016-11-28 21:18

我每到一个地方,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县城,都要把现代的热闹中心区逛一下,看一下现在真实人们生活状态。九江市的最繁华闹市中心区在大中步行街及烟水亭前广场这一块。特别是烟水亭前广场这一块,人特别多,打牌的下棋的乘凉的卖唱的,市井味特别浓!值得去看看。

2016-11-28 21:49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1-28 21:49:36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这是很值得提倡的态度。有些景点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带着了解探查的态度是关注每个地区,就是所谓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6-11-28 22:11

15D

2016-11-29 08:09

2016-11-29 08:1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29 09:25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1-29 08:09:41 的回复:

15D

回复迷糊:

2016-11-29 09:30

引用 jklee 发表于 2016-11-29 09:25:41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jklee:阁下太客气了。有些目的地本身一般,所以写不出什么好游记。

2016-11-29 09:30

2016-11-29 12:31

2016-11-29 12:32

2016-11-29 12:33

很详尽很有内涵的游记。获益匪浅!

2016-11-29 12:35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1-29 12:35:04 的回复:

回复灵岩草:前辈客气了

2016-11-29 12:40

2016-11-29 12:43

这个好看

2016-11-29 12:47

2016-11-29 15:40

游记很详尽,交通介绍的很清楚,期待有机会能够去庐山,可以去东西林寺和白鹿洞书院看看

2016-11-29 19:43

引用 统筹兼顾 发表于 2016-11-29 19:43:51 的回复:

回复统筹兼顾:庐山值得一观

2016-11-29 20:47

中国四大书院之一,想去看看!

2016-11-29 23:09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29 23:09:52 的回复:

中国四大书院之一,想去看看!

回复Young:阁下看岳麓最方便了,有机会嵩阳书院也可以去一下。

2016-11-29 23:17

不错,十年前这些地方都曾去过一、二次,东林寺成了佛学院后大兴土木,白鹿洞书院没有任何变化,郊野交通十年未变。大江大湖,匡庐胜景,九江这座城市,想想还是不错的。你应该再去去石钟山、鞋山等地,鄱阳景色别有风味。送一顶啊

2016-11-30 14:10

引用 西风烈 发表于 2016-11-30 14:10:31 的回复:

回复西风烈:谢谢!这一次是时间有限,石钟山等留待将来。

2016-11-30 14:17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看庐山恋电影的时候有看到过~

2016-12-01 07:37

上次去庐山没有去西林寺,现在终于可以看下了

2016-12-01 07:38

感觉有点歪。。

2016-12-01 07:39

来看你了。

2016-12-01 08:26

引用 yoanjel 发表于 2016-12-01 07:39:17 的回复:

感觉有点歪。。

回复yoanjel:我看到的许多古塔或古殿都是有些歪的

2016-12-01 10:57

庐山文化之旅非常棒,将来去时不容错过了。

2016-12-03 10:42

不仅是系统通知,有一些文章的回复都没有通知,还是我自己无意中看到的。个别私信也是。

2016-12-03 10:47

2016-12-03 21:33

文化是国人现在难得有时间去体会的事

2016-12-03 21:35

嗨,意会就行了。

2016-12-03 21:37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这种情况太多了,没有文化的时代,目的不纯的建筑。没办法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

2016-12-03 21:39

顶,收啦,有机会去看看。

2016-12-03 21:40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2-03 21:30:44 的回复:

也是新的?

回复卸磨的驴:是新的

2016-12-03 22:3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8日-12月04日
获得顶:15个,
获得回复:68条,
有12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05 12:13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12-05 12:13:24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8日-12月04日
获得顶:15个,
获得回复:68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