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问好】之秋日关西---泡汤观海吃斋礼佛赏萧萧红叶(京都-奈良-城崎-高野山-白滨-大阪)

胡滚滚 (深圳) LV.6
2016-11-27 03:01 142/5
  • 出发时间/2016-11-05

写在前面的话

我从来都选择在旅行回来半个月之后开始写旅行小记,一来因为刚回来的时候需要面对满是落灰的屋子和挤满行李箱的脏衣服,二来因为本人无以言说的拖延症,三来因为刚刚好的时间会把最深刻而不该遗忘的旅途记忆和感慨沉淀下来,把那些杂事琐事筛选掉,这样的小记才会刚刚好,不啰嗦不简陋。
      途中的记忆和旅程tips我们慢慢唠,而开篇的话,必须是我们走心地聊一聊关于日本关于中国人去日本关于本人作为中国人身临日本的感慨。
      我是一名湖南常德人,常德会战就是我家乡上几辈人亲历的事,小时候家里楼下住着一个作家爷爷,写好的日本侵华小说会第一时间拿给我看,小学时候学校组织最多的集体活动就是去博物馆看侵华照片展或者去看《国歌》之类的电影。长大了在九一八或者看《金陵十二钗》《南京大屠杀》的时候哭得气都喘不上。我说我对侵华战争恨之入骨对企图抹杀历史的日本政治主张反对到底,不管旁人信不信。而对那些因为我打算去日本而且后来真去了日本这件事而骂我卖国贼的人(相信我,真的有),我想说,请跟我讨论一下什么叫爱国主义,是要像朝鲜一样闭关锁国,把外国人都当做洪水猛兽,待在自己那一方土地从生到死都自欺欺人世界就眼前那么大,才叫爱国是吗?我的爱国主义是,不管我去到过多少国家,历史上或者目前是敌是友的国家,我热爱的始终是中国,就算有雾霾有随地吐痰的小市民有高价杀游客的旅游风气有一部分冷漠的民众有很多我不喜欢的现状,我依旧只爱中国,我依旧相信我们的国家会飞速进步国民素质会提高到让世人耳目一新。本次出行中除了看到了我期待中想看的大部分景致,最让我触动的是在高野山听到小和尚说“You two are different from most chinese people, you are kind and polite. Most Chinse are rude."而我告诉他“Most chinese are like us!" 他问我是从HK还是Beijing来?我告诉他中国还有个国际大都市叫Shenzhen,跟大阪一样繁华。
      感兴趣和热爱不一样。不要因为我的兴趣去诋毁我。我说过我胡滚滚不爱红妆爱行装。
      我热爱的是去看遍所有不一样的文化,尤其是日本这本源于中华的文化,我怎能不感兴趣。这与民族大义无关。不承认他人做得好的地方,不提高自己,何以优于他人,就只是单纯地关起门来心理暗示说自己比其他人优秀吗?国际交流从来不能停止。我不打着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旗号,我们不谈政治,我们来谈谈民生。在日本的每天晚上我都会写日记,把当天最有感触的事情记下来,那些利于民生的事情那些我们可以借鉴的事情,心心念念地要分享给大家。
       比如说:我不知道宅男怎样反正路上商场里遇到的日本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全部都衣着讲究,妆容精致,头发花白的奶奶都会涂好口红再出门,仪表堂堂不是赞扬而只是陈述事实;餐馆里人人吃相斯文绝无大声喧哗,用“掉根针都能听见”丝毫不夸张,“食不言寝不语”的礼仪传承于我们却比我们保持得好,且不提大家皆知的见面告别随时鞠躬;各个祭典慎重对待,在各大庙宇都能看到盛装的老少,生活的仪式感,大抵就是这样;我看到好多停车场和有些地铁站都没有闸门没有看守人,随意进出,刷卡自觉;列车有女性车厢、弱冷车厢(强烈建议深圳地铁借鉴),还有加热的座位,而且只在有人坐的时候开始加热,又贴心又节能;人们好似都特别热爱自己的工作,脸上没有为了生计不得已工作的无奈(大阪会偶尔遇见不太高兴的工作人员,可能大城市压力大),公车上有和中国完全不一样的公交司机,耐心爱笑,会照顾每一个要下车的人跟每一个下车的人告别,京都的公车甚至会在靠站的时候整个车身向左边地面倾斜方便乘客下车(日本车辆左行);垃圾分类甚至细致到会将饮料瓶上的包装塑料纸撕下来和瓶身分开扔……如此等等,接下来细聊。
       字多了,大家难免烦,放几张预告图,本次旅行,全程iPhone手机拍摄,架不住红叶景美,收获了些自己满意的图。

关于旅程计划以及前期准备

滚滚大体来说是个矫情固执的人,对于外出旅行尤其偏执,除了安全方面考虑甚少,对于吃住尤其景点的选择从来不能随便,一定要能勾起我百分百的好奇心和探知欲才能列在行程List上。对于选目的地之前,我秉承不看游记的原则,不愿意被海量的图片先入为主,然后选择很多人都去而也许并不适合我的地方。虽说一直都有要去日本瞧一瞧的念头,但除了知道关西东京北海道这些地名,看过《柯南》《小丸子》《宫崎骏》《新海诚》这些以外,几乎没有其他了解。所以这次计划行程的工作是看书最多翻地图最多浏览国外网站最多的一次,提前两个半月开始计划。感谢特别满足我需求的《Lonely Planet日本》一书,对各城市地区介绍得简要有重点,又不至于剧透,很多书友嫌此书图片太少,于我而言刚刚好,文字介绍方能留有想象空间,此书对公交线路的推荐都是准确的,一生推。我对照地图将整本书看完,结合交通、机场、机票价格(没错,就是这么个又要装高逼格又要省钱的穷鬼)、以及个人的兴趣点之后,为了探访两大古都,定下了关西的范围;为了能看到衹园会馆只在每年11月1日至10日上演的专业艺伎舞蹈,而不是每日都演给游客看的舞伎表演,将时间定在了11月5日至13日(没错,上班狗只能绞尽脑汁把假期和周末串起来)。就是这样,我第一次去日本,不去东京,不看富士山,又有什么稀奇,我只看自己感兴趣的。京都奈良,两大古都,看看盛唐文明在附属国繁荣的盛景;一定要去体验温泉文化的,所以选了温泉镇城崎和太平洋温泉白浜,安排在行程的一前一后,以享受开始以享受结束;十一月初的红叶肯定不够绚烂,所以去更冷的山上看红叶,不去人多的岚山,要去日本西藏高野山,除了红叶,还有日本人的信仰;大阪,因为隔机场近,顺带的城市观光,最后一程,方便买东西。
       而旅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各位团友都抛弃了滚滚团长,我便只好带着甩不脱的固定团友陈先生无比嫌弃地出发了,为了该团友,吃饭的频率和规格提高到了一个空前水平,还不能得到该团友的满意。不过虽然该团友难搞出名,但能忍受团长旅行中奇怪的兴奋点和矫情,也没谁了,所以每次出团都有预留位置。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比起很多国家麻烦,只能通过旅行社进行签证。我是通过万能的马爸爸找百程办的签证,属于有工作的上班狗一类,资料需要提供工作证明,收入证明,10万的存款余额的流水明细,住宿和机票行程单。说复杂也不复杂,各网店都有详细介绍,百程虽然客服不是很灵泛的样子,但收费算比较实惠,整个流程自助公开,百程官网还能及时查询到各签证申请环节的状态。机酒的行程单当然也是可以委托旅行社弄的,这样可以先签证后定机票酒店,但收费高一些。而且机票晚定一点也会随时提价,对我这种又要高逼格和抠门的矛盾体,肯定是定好机酒再签证,省一点是一点。

@关于红叶狩@
       今年应该算是天气较冷的一年吧,因为时间早定下来了,可看红叶预测的网站,临出发前一个星期很多地方都是显示“绿叶”的状态,一直心怀期待也许突然就一夜之间无边落木萧萧下进入深秋了。但事实证明,往年的经验是对的,11月初京都奈良都红得并不灿烂,不过一棵树能同时看到红黄绿三色估计也只有这个时段了,所以大家做好选择就随遇而安吧,如果不像我特意计划了高山的行程,又想看绚烂的红,就尽量11月中下旬去。
       另附几个实时查询红叶踪迹的日本网址,还有天气预报网站,不骗你,天气预报和公交地铁一样准时得吓人。
红叶:http://www.rurubu.com/season/autumn/koyo/list.aspx?KenCD=26
           个人比较喜欢这个网站,因为会细到各个景点的红叶预测,还会有各赏红叶景点的官网链接,可以     细细点开了看进行甄选。
天气:http://www.tenki.jp/kouyou/

@关于网络和打电话@
      我租了漫游超人,同样找的马爸爸,会提前一天邮寄给你然后归国之后再寄回去,如果在国内机场登机的话还可以机场自取,网络速度能满足刷微信刷博查地图查好吃的需求,可同时连接几台手机,在日本落地就可以用。
      打电话的话,移动开通了简易漫游并不能打日本的本地电话,可以收短信和接电话,而我需要联系airbnb的民宿老板,所以机智地在iPhone上安装了skype,依旧找马爸爸18元充值了60分钟日本国内的点值,9天下来大概就只打了15分钟。

@关于关西交通@
       交通无非是国际间移动、地区间移动和城市内移动的问题。国际间:关西最常中转的就是关西空港,交通方便,有夜间巴士有JR还有Nankai近铁,如果有特别便宜的机票或者行程安排也可以飞到名古屋。地区间:可选JR和私铁,私铁会比较便宜,像高野山只有Nankai私铁,而城崎温泉和白浜又只有JR线到,而奈良有JR又有近铁,但近铁奈良站会比JR奈良站更为方便游览,具体细节接下来的流水游记详细介绍。
       只有关于购买JR套票和周游券的一点建议:不要觉得头大,一点不复杂,请上JR西日本官网了解,所有周游券和区间一目了然。建议购买两种套票:第一、方便关西空港去京都的“ICOCA & HARUKA”卡,网站有详细介绍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icoca-haruka/ (为什么从KIX去大阪不建议购买?因为坐Nankai线普快更便宜啊,也就慢10分钟,但是Nankai线不直达京都啊,去京都不坐JR就太慢了。)   第二、如果有两个比较远的目的地,考虑关西广域5日券,涵盖地区比较全,但时间只有5天7天,一般购买5天的最划算,所以把远的地方安排在5天内来回就最省钱,我这次就是白浜的回程在第6天了,所以给了单程的路费,没享受到周游券的优惠。请看详细介绍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pass/。
       购买套票请在官网提前预定,在机场JR柜台会贵一些,要保持抠门的一贯原则。不要担心周游券会有列车不能坐,一般除了跨运营公司的新干线不能坐,如果只在关西地区游走,基本所有JR的列车都能坐,特急、急行、普通都可以,但注意只能坐自由席;购买的时候,可以任意指定开始的日期,注意指定开始有远程火车的第一天;周游券不可以坐私铁,要省钱选路线的时候可以斟酌。
       另推找路线时绝顶好用被众人推了一万次的网站http://www.hyperdia.com/zh/,实时搜索最佳路线,标明了基本资费和指定座还有特急的额外费用(没标就是不用加钱,周游券可以坐JR特急自由座并不用加钱)。滚滚之前还用日本的app store下载了各种日本的乘换案内,实际根本没用上,坐火车用Hyperdia就好了,要坐公车的话,用google map绝壁好用啊,还是中文。所以能上网,收藏个hyperdia网站再下载一个google map保证你丢不了。

@关于吃@
       因为带了陈先生,所以吃,绝对不能马虎,虽然我也临时掉了几次链子,因为没有提前预定所以在京都吃了闭门羹让陈先生多饿了半小时。所以经验就是要去的餐馆能预约就预约,能订餐就订餐,时间来不及大不了到时候打电话推迟到店时间。!!!我发现大众点评可以预约(注意定位城市选到目的地),就是一般要提前一两天,还要收费,那也没关系,好过在路上没有方向不知道要去的地方有没有位!!!
       我这次定的住宿基本都带豪华餐食,另外在Japanican网站定了大阪的蟹道乐。
       本次旅程吃的规格不说最高(由于时间不合适没吃闲卧庵和菊乃井这些超高逼格餐厅),但能基本满足陈先生的口腹之欲就可想而知就餐水平还是不错的。详情下文细讲。
       罗列一下欣赏的餐厅:京都站的和之幸猪扒饭,奈良的江户川国产鳗,蟹道乐,柊(zhong)家别馆的餐点。另外时间不合适没来得及去的据说不错的餐厅:京都顺正汤豆腐,京都弘家烧肉店,闲卧庵精进料理。

@关于住@
       订房网站依旧推众人皆推的e路东瀛www.japanican.com,高野山的宿坊也可以在这订,但几乎都需要在网上提前付款(提前退不收费),我当时是直接在高野山寺庙的官网预定的,虽然都是日文,但差不多能猜得到意思,顺利定好,不用提前付款,高野山的各寺庙网址,可通过高野山旅游协会网站找到http://eng.shukubo.net/。
        不知道是物价上涨还是红叶季太旺,除了日式旅馆我是不计成本定下之外,定普通宾馆价格还是高得吓人我就犹豫了,于是用Airbnb定了4晚民宿,最后证明京都的民宿好到让我不想退房!容我写到京都的时候慢慢介绍。罗列一下这次住过的旅馆:城崎的山本屋、京都的柊家别馆、白浜的浜千鸟之汤海舟、高野山的持明院(赞到爆!),还有感兴趣有一时抠门没住到的可推荐给北鼻们:京都的菊水(据说餐食特别好,庭院也很美)、城崎的西村屋,这两家除了好,再就是贵啊。至于柊家旅馆和俵家旅馆,也贵,我没了解,不知道怎么好。

@一些实在的TIPS(只适用于与我一类的朋友)@
      1. 早睡早起,日本秋季实在天黑得早,请早起留出充足时间吃个满足的早餐,午餐就随意解决吧,要不实在太耽误时间了,很多寺庙景点都是10点左右开门,五点不到关门,然而四点过就开始天黑了,很多漂亮的景拍出来都不美了。晚餐早吃,早休息。
      2. 去城崎坐特急列车的时候,注意坐前四节车厢,因为第五节车厢到福知山就会卸下来不开了。不。开。了。然后你就到不了城崎了。我差点就悲剧了。
      3.如果换乘的时候不是终点站,请机警点迅速下车,因为可能晚一点点你就下!不!去!了! 靠站时间特别短,滚滚和陈先生就真的悲剧过。
      4.车站附近的百货商场都可以寄存行李箱的,如果有游玩行程可以找商场寄存处,玩完买点东西就能达到免费寄存行李的金额了,反正东西都是要买的嘛,这真的陈先生思考来的省钱方法啊,我大声告诉大家!!!不要去车站寄存,好像一个小时起就要几十块了啊。
      5.海边热,像城崎和白浜比其他地方都热一些,把厚衣服安排给其他地方穿。
      6.带肠胃药,很多吃的是冷的生的,没吃惯的如胡滚滚同学就中招了。
      7.住Airbnb的话记得带梳子,一般都没有梳子。

对!如果还有注意的话,注意打扮好自己,因为日本人真的太讲究了,妆容精致,清早八晨的都没有邋遢女人出现,我无比庆幸出发前去画了个指甲,接了个睫毛。还好还好。给乃们看看我充满秋意的指甲。

这就是去日本前,我看过的两套书,上面那两本是干货,下面那三本是提高文化(矫情做作脸)看的。

DAY1 京都的晚餐和城阳的夜晚

今天的行程是:11月5日  从HK机场坐香港前往关西空港,然后经京都站去定好的城阳Joyo民宿Oguri's House入住。

因为订机票的时候犯了傻,定了无敌早的HK Express,早上8点多的飞机,加上陈先森超级安全牌的性格,我们前一晚凌晨4点就出门了。皇岗口岸24小时通关,门口就有直达香港机场的商务车揽客,一人150rmb。所以,我的旅程以High开始,CFF的旅程以困开始(多怕开车去皇岗的路上陈先森睡着啊~)
     因为日本时差晚一小时,到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第一感觉是哇塞入境处的小哥哥好nice,全程微笑,还会说中文给我打招呼,笔芯。
     说个笑话开心下,CFF下飞机之后,因为他的移动卡是安在几年前的三星手机里用的大卡,手机制式在日本用不了,为了把卡安到他的iphone里去,到处支使我去给他找工作人员问哪里有剪卡的地方,可是!人家日本根本就不剪卡的啊!!!听到“cut the sim card”的请求,咨询台的美眉和卖电话卡柜台的大叔一脸懵逼。

刚出机场就看到一排变色的红叶,虽然不热烈,但我期待京都红叶提前红的小心情又开始突突跳了。穿过park,就到了列车站,JR和Nankai的购票绿色窗口都在这,我预定的JR “ICOCA & HARUKA”卡和关西广域5日券就是在这购买的,上二楼外国人服务窗口,准备好护照,银行卡和预定订单就ok啦,上二楼之前会看到右手边有锁行李箱的地方,锁好上去就好了,so sweet~~~CFF提议n次要在楼下看行李……接收了我一万个白眼。
      初次接触到工作人员的友好,隔壁窗口有个台湾的爷爷自己独自买票,没有预定不懂坐车不懂买哪种票,窗口美眉特别耐心地画图教他坐车给他选最合适旅程最实惠的套票,从我开始排队老爷爷就在窗口了,我走的时候小美眉还在给他解释。窗口的工作人员都能说超流利的中文,一点不用担心。

之前套票都只能用人工检票,现在都可以自助闸机通过了。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去到对应站台等候就好啦。一下站台会遇到很可爱的中国留学生举着小牌子笑眯眯给你指路,陌生的忐忑瞬间就没啦。 “ICOCA & HARUKA”选了充值3000yen的阿童木卡,出示阿童木卡很多景点和餐馆都有优惠折扣(虽然我后来常常忘了用折扣)。因为城崎的行程是三天后11月7日,所以广域5日券选择了从11.7开始,前两天的行程在京都、城阳和奈良往返,都是搭乘近铁,所以刷阿童木卡就好了。短程买南海电车的套票并不划算。

坐HARUKA特急列车到京都站(Kyoto Station)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了,几乎已经到了陈先森饿肚子的极限。幸而京都站就是一个神奇的综合体,有美景有美食有百货商场。带着CFF直奔和幸猪扒。

***认路小天使Tips:出站左手边就是京都站伊势丹,11F就是EAT PARADISE,和幸猪扒就在这一层,还有许多可觅食的好餐馆,在这层看到了许多仪表堂堂的本地人或着西装或着和服来就餐。拉面小路在9F***

在上11F的电梯里遇到了一对儿当地老夫妻,头发银白银白的,奶奶一脸娇羞依靠在爷爷身旁,扎了两个小辫儿也丝毫没有违和感,真真儿的少女一世啊,那模样,我竟然会觉得大男子主义在她身上竟不是坏事,旁边爷爷虽年迈却一脸正气气场全开,到目的楼层之后一派女士优先的做法,护着身边的妻子,示意我先下电梯之后再迈出电梯,一副从容的样子man爆了。

到了和幸之后,已经开始等位了,我蹿进蹿出想拿个等号牌,最后发现等位方式是按顺序在门口的等位席上依次坐好(尴尬脸……)。没等多久就到我们了,CFF为了省钱没让我把行李寄存在列车站的储物柜,所以我们推着两个箱子矫健地进了和幸,空间不大,顾客也挺多,正愁着行李箱摞旁边吃饭好囧,服务员小美眉帮我把行李箱放在了专门收纳行李的地方,让后又推了个收纳箱放在餐桌边,可以放随身物品和脱下的外套,这样让用餐顿时从容优雅了起来。(这样的收纳盒在化妆品专柜也有,试妆的时候放随身物品,又整洁又不容易落东西,特别适合我这种丢三落四的人)
      左左右右的人吃饭特别安静,旁边一个大叔西装笔挺,那吃饭毫无声音的气质,搞得我咬第一口猪扒之后情不自禁的赞叹都被硬生生憋了回去,看着对面CFF一扫而空的样子,一边吃一边嘟囔“这猪扒还可以,我本来最不喜欢吃这种东西的,真的还不错…” 还要不停点头。看看右边再看看面前,感觉画风切换好生硬。对,最要赞一下配的味增汤,有实实在在的海鲜,小小的蛤蜊,不知道本地人是不是会吃,反正我仔仔细细把肉全挑出来吃了,咔咔咔。

吃完物美价廉的猪扒饭,霜打的CFF先生,满血复活,同意陪我拖着箱子去10F的空中阶梯遛一遛,虽然天黑了景致并不开阔,而且通道里一股奇怪的脚丫子味儿,但在小道上遇到迎面走来的人们,侧身让他们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给我微微鞠躬说声:阿里嘎多。一张张笑脸让心情非常好,看到提前点亮的圣诞树时,满心都是节日般的喜气洋洋。

京都真的好像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少女,连京都塔都是粉粉的少女心,左边是找近铁线站台的时候路过看到的京都塔。
     ***小tips*** 用阿童木卡在京都站大楼的咨询案内所可以找穿戴可爱小礼服的工作人员领一块京都纪念手帕。

晚上我选择了住在京都周边的城阳,从京都站坐近铁线过来30分钟不到,在久津川站下,步行4分钟就到了。上图右下角就是我说的没有门没有检票人的出站口,全凭自觉啊,自觉。
     城阳是一个特别小特别质朴的算是小镇吧,在京都奈良之间,旁边就是宇治,道路很窄,路旁皆是民居,银行小小的,警察局或者叫派出所小小的,抬头看,天空中交错着满满的电线,居民并不拥挤,有穿校服的男生女生,有骑自行车的当地居民,有拄着拐杖的老人家,从列车站走到民宿的路上,看到了在小巷口驻足的两个学生妹妹,小小声地说些心里话,看样子是放学回来在家门口站了许久一直聊天,聊的该是些粉红色的少女心事吧,穿着制服百褶裙,留着齐刘海,提着好看的单肩书包,静谧的一切像极了新海诚的动画电影画面。
       京都是景,大阪是城,那城阳就是家。一小棟一小棟的两层民居立在路边,门口被精心地装点了盆栽,小水缸或是柿子树,一副生活静美的样子。我住的民宿就在这一片民居中,房东Oguri先生在巷子口经营了一家专营渔具的waterhouse,留着披肩发和小胡子,穿着皮夹克,就像刚从哈雷摩托车上下来的派头。在店里见到他的时候,“哇!好一个爽快的朋友。” 所以,我从始至终都觉得自己在朋友家住了两天。

门口的柿子树和公告栏,柿子树大概是日本的国树吧,哈哈,真的是,到处都是,家家户户门口都有,还用柿叶做寿司。
     民宿里的多媒体室,虽然设备还是挺简陋,但是房东先生的讲究文艺心,真是无处不在啊,房间里还住着一条害羞的蜥蜴。
     一楼是客厅、休息室、厨房、多媒体室、浴室和厕所。二楼是两间客房。一楼的家具是房东珍藏,装饰品都是些有意思的东西,如下图右全是真鱼做成的。图左是我的客房,最爱是那一个暖桌,好像小丸子爷爷常常坐的桌子。中间有烤火器,从外面回来的时候简直不能再可爱了。

城阳的民宿是和一对马来西亚夫妇一起住的,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已经住了10天了,非常nice的人,所以虽然是共用的浴室和厕所,房子也是木质结构隔音并不好,也并没有一丝不便之处。深夜塞入我们房间的小便条和贴心的举止暖到心里去了,好希望他们也会看蚂蜂窝的游记,看到我的谢意。

房间外面的停车场和阳台,可是,并不吵,反而还能听到乌鸦叫。

小城里的火车站,火车来的“铛铛”铃声。火车轨道上的红绿灯,可列为在日本最想体验的事情之一。骑着自行车冲过路口的少女,裙角带起的风,恍然间,觉得身处《秒速五厘米》里。

DAY2 奈良的木、草、鹿和鳗鱼饭

奈良,最先让我知道的是那里的鹿,后来吸引我的是历史,是其最早古都的身份。7世纪之前,日本都没有固定的首都,避讳死亡的神道教规定首都随每代天皇变更迁址。随着佛教的壮大,这一规定被废除,天皇最终确立奈良为固定首都。这一时期日本排遣众多僧侣和使者遣唐,日本佛教开始日益强大,建都时吸收了大量的中国文化。中式建筑,中国佛教、中华文化对整个日本历史的深远影响,神道教和佛教的冲突,在奈良都可见一斑。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在奈良有许多心愿未了,但也是在这里看到了此行最难忘的建筑群和最喜欢的寺庙。京都的寺庙温婉细致,这里的一派恢弘大气,隐约间可以感知到中国唐朝的繁盛之景。行走在二月堂的灯笼光晕里,千年的风悠悠吹过,从高高的木制楼梯踏过,脚步咚咚,抬头看一眼二月堂主殿高台,恍惚看到青袍加身的僧人站在栏柱边眺望着这座历经千年的古都,一眼千年。
      如果你去奈良,请一定要去看一看那些经历风霜雪雨的全木制寺庙,那些千年树木筑起来的庙宇从内到外透着灵气和镇静人心的力量,回望的时候会有一种悠长岁月扑面而来的时空重叠之感。
     还有,一定要去躺一躺若草山的山坡,嗅一嗅若草山的草香。去之前我并不知道若草山,去春日大社出来去东大寺的途中路过,被名字和山顶的狗尾巴草吸引,云层刚好散去,太阳刚好明媚起来,满山坡的鹿和满眼的草绿,在蓝天下,很容易就看呆了眼。就算我在这里被陈先森气得嚎啕大哭,我也不能违心地说这个山坡不美。在这里吵架生气真的是浪费。
      至于奈良的神鹿,奈良人说的神的使者,哪里都能看得到,它们就跟奈良的居民一样,作为游客,我们只是它们的客人,还是少跟看稀奇一样地去逗他们,在春日大社以及草坪上看到的那些小憩的鹿们,我总觉得它们的眼里写满了“无知的人类”,以致于人们喂鹿饼的时候,一边喂一边逗的话,会被很粗暴地咬衣角咬背包。菩萨座前的动物都能成精,这寺庙里的鹿啊,还真的惹不起。
       当然,江户川国产鳗的鳗鱼饭是不得不提的点,奈良这一天,又哭又闹,能真正让我心平气和下来的只有美食。小路尽头的江户川国产鳗,静静吃一顿,胸腔内所有翻江倒海的不满和愤懑都消了。

DAY3 在城崎打算泡够七个汤召唤神龙

DAY4 城崎的老庙和衹园的艺伎舞

DAY5 京都的寺庙庭园和红叶青苔

DAY6 逛完京都站去高野山

DAY7 高野山的南无弘法大师和红叶

DAY8 在白滨跟时间杠上顺便泡汤看海

DAY9 大阪的纯购物无游玩团

没写完,实在是照片难整理,一写起来又收不住,先发一点,慢慢写吧。

2016-11-27 03:0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28 18:04

引用 leoying 发表于 2016-11-28 18:04:43 的回复:

回复leoying:不好意思哦,我没有做行程表的,行程就是写在游记中的。字太多的话你就看一下目录就是大概的行程了。

2016-11-28 21:5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29 12:26

引用 shixian 发表于 2016-11-29 12:26:05 的回复:

回复shixian:还没完结呢,谢谢鼓励,这样就有动力继续写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