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双廊-丽江-香格里拉-版纳详细攻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1-12

行程安排&交通

先上点照片~~

那个,开始前先说一句,如果你看的是网页版本的游记,可以听听我的歌,真心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上传成功的 0_0
然后就是这篇攻略真的很长...很长...我尝试写的无比详细...所以希望大家看的时候多点耐心...
OK,此次和小伙伴的云南行是抱着度假的心态,所以下面的行程没有排的太紧凑,好像年纪越大越不喜欢折腾ho...

12nov- 上海大理,住大理古城客栈
23nov- 昆明上海

关于交通:
通常到达云南有两个方式:
1. 从出发地直飞大理或者丽江三义机场,但是机票通常都很贵,适合不差钱,不喜欢折腾,时间有限的小伙伴。
2. 从出发地先飞昆明长水机场,再从昆明坐火车,汽车,或者拼车去大理丽江。 飞昆明的机票比方式1要便宜个三分之二左右(楼主从上海飞,参考价机票单程昆明600rmb vs 大理1600rmb)。 到昆明机场后可以有以下三个选择:
a) 坐火车夜车到大理(卧铺价格在180rmb左右,可省一晚房费,次日早上到达大理,历时7-8小时左右,不太记得了)
b) 坐大巴到大理(时间6-7小时,班次较多,周中价格貌似110-130rmb,周末160-180rmb左右)
c) 淘宝拼车到大理 (时间5小时左右,价格200rmb/个人)
楼主推荐C,首先,无论大巴或火车都需要从机场先坐车到客运站/火车站,到达大理后还得再坐车到客栈,需要换三次,而拼车的话是直接从机场送你到大理你定的客栈,性价比明显高一些。

大理双廊:大巴官方价:30/个人 (多去几个旅行社问问,可以拿到20/个人的价)
双廊丽江:大巴官方价:80/个人 (可拿到70/个人,最好去正规旅行社订票,路边看到的路牌或小店代售卖大巴票的不要轻信,容易被坑,长得很和蔼的阿姨也不要相信,说好的豪华大巴..硬是给塞上了一辆小货车,没走高速,走了一条坎坷的不能再坎坷的山路,一路颠簸流离,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也坐没了,最好别提前付钱...)
丽江西双版纳:机票 250-500rmb
西双版纳昆明: 机票 250-500rmb

关于订机票:携程,阿里,去哪儿三个网站看下来,去哪儿的价格是最合理的,从丽江到版纳的这一段,途牛上好像有特价机票。另外推荐一个app叫高铁管家,价格和去哪儿差不多,航班选择稍微少一些,但是!它有一个伙力专车的接机-送机服务,每当你买一张机票,如果你连着机票一起买专车,会给一个较大的折扣力度,比市面上其他接送机都要便宜,而且他们家服务真心棒棒的,适合在大早上或者大半夜坐飞机,地铁赶不上或者打的太贵的同学们。

关于住宿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住宿的问题,总的来说,大理的住宿比丽江稍微贵一些,双廊的海景房个人并不是很推荐,因为我觉得性价比并不高,我们看上的海景房(三面环洱海的那种)都要1000多以上,这样的话我宁愿把海景房留给泰国或者马尔代夫...毕竟洱海...它其实是个湖...当然,土豪们可随意挑选...像有一家叫云墅的,我看了图片就各种爱不释手,看了价格只能忍痛割爱...
淡季的话,大理客栈一个晚上基本在80-150rmb之间吧,丽江平均都在100rmb左右。客栈就不多说了,装修风格都是大同小异的小清新风格,就看个眼缘吧,喜欢哪家订哪家。
我们在大理古城,双廊丽江都没有住的特别好,因为想把经费留给版纳的万达度假村希尔顿逸林酒店,刚好碰上双11做活动,2个晚上1200rmb,还包含2张门票,可选择傣秀或者主题乐园。

游记&tips

现在开始正式进入游记了,其间会贯穿一些行程上的小建议。12号一早上从上海飞到昆明,再拼车到达大理古城后,已经晚上了,入住大理黑娃摄影客栈,位置不是特别好找,但是老板娘的服务态度我给100分,出来接我们,然后特别nice,客栈卫生ok,还有地暖,唯一一点是隔音效果不好,后来发现只要是客栈,隔音效果都不咋地。。它家楼上有个很漂亮的阳台,然后三楼可以晒衣服。

晚上在古城逛了一圈,吃了一些当地小吃,感觉炒蔬菜很棒,乳扇有点腥,包浆豆腐so so, 肉的话看运气... 大众点评分数高的不一定好吃,最直接的办法是,看哪家人多,直接进去坐..很粗暴,很管用...

13号的行程本来是骑小电驴环洱海东面,直接开到喜洲小镇...那么问题来了...我不会骑,小伙伴会骑但是因为我太重她带不了,于是2个可怜的孩子只能去风花雪月大酒店那边坐1号线公交,坐到东门还是西门我忘了(问大巴司机),再从那边坐小巴到喜洲边上,再坐三轮车到达喜洲小镇。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来云南之前,先练好小电驴,租一辆一天才50rmb,据说可以走个50公里。

TIPS:
1. 真正的喜洲小镇挺大,是不需要门票的,马蜂窝上有个姑娘写了一篇喜洲的超详细攻略,百度一搜喜洲攻略就出来了,特别好用 (千万不要被带到一个所谓的“喜洲小镇”,收60块钱门票)
2. 喜洲只有一两个所谓的公共厕所,条件较简陋,所以...少喝水...少喝水...少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 喜洲的小吃很便宜,去看攻略里那个姑娘推荐的复兴粑粑和鸡凉粉,真的好好好好吃,物廉价美。

喜洲其实挺安静的,有一种脱离了游客喧嚣的安静,各种小巷你可以慢慢去挖掘,好像喜欢它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会觉得它很破烂,可是吃货还是可以来一下。

14号睡了个懒觉,便去东门(还是西门来着)坐大巴去双廊了,大巴的票还包含从双廊停车站到双廊镇内的观光车票,需要去票亭去兑换,旅行社卖票给你的人会仔细交待。

因为整个双廊都还在修路,一路就看到坑洼的土地,到双廊大巴停车场后就换乘观光车到小镇,然后问题来了。。。本来呢,观光车是一路开到大建旁村的,但是因为修路的关系,它停在了小镇入口,然后。。。我们拖着行李箱步行了2公里。。。才到达路况被修好的那一段,继续坐观光车到达大建旁,因为我们旅馆订在这儿。开始明白为什么网上那么多人说别来双廊了,整个小镇就是个大型工地,的确如此,而且交通超级不方便,所以推荐你们选旅馆的时候,尽量选个位置好的,比较好到达的。

双廊我们住的是老渔港,旅馆不错的,尤其是三楼的阳台深得我心,但是服务态度的话,就不冷不热吧,没有第一家姑娘那么热情,但是它们家离海地生活很近,就是辣个拍照圣地啦,我们此行的美照都出自这里,5块钱,随便拍,人比洱海边上要少,淡季也不用排队,还是比较惬意的。

15号的行程就是早上去海地拍照,下午骑车环洱海。
TIPS:
1. 如果你也比较胖,不用怕,只要你正确的运用道具,就能拍出美美滴照片,记得带长裙和围巾,尤其是围巾,你们知道它多么神奇么,可以用来遮阳,防寒,充当拍照道具,帽子,披肩等等,围巾在手,天下我有。
2. 如果不会骑小电驴,就租一辆smart吧,我们俩傻不拉叽的租了2辆自行车,以为画风会很唯美,结果,呵呵,来回骑了5小时,也没能到达挖色...据说挖色每逢5号和10号还会有集市来着,也无缘见到,自行车还有个问题就是。。上坡。。下坡有多爽,上坡就有多痛苦。。反正我那天会旅馆后直接发烧了,闷了一个晚上的被子第二天才退烧。

16号就收拾行李去丽江了,到达丽江后已经是下午,住在南门的一家酒店,在丽江建议住在古城外面,因为进城要检查古城维修费,80rmb一个人,要么就避开8am-7pm这段时间,也就是等工作人员下班了再进去。。。
因为多日的云南菜,突然就想换换口味,然后我就在点评上搜了一家叫法国西南的餐厅,跑去吃牛排了。。。不要鄙视我。。服务态度很好,食物so so吧,哦对了,那个沙拉很好吃。

17号的行程是玉龙雪山哇,在马蜂窝上一家销量超高的店里订了个团,是哪个我就不说了,但是我觉得安排管理方面充其量也就中上吧,看着那么多的好评,可能期望过高了。 比较失望的是,大索道因为天气的原因上不去,只能去了中索道,司机比较nice的给我们每人退了100rmb。

18-19号是香格里拉的行程,因为也是在马蜂窝同一家订的,我就放到一起说吧。要吐槽的2点:
1. 本来以为是旅行社直营,后来发现,蜂窝是一个平台,在蜂窝上的旅行社相当于另一个平台,但是,旅行社会把行程再外包给当地的司机,相当于又经了一手,本来这没什么问题,但是管理方面明显需要改善,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前一天晚上11点才打电话联系我们,夜里12点才告诉我们第二天几点来接我们,我们是14号就报团了啊。。。14号啊。。。
2. 香格里拉2日游的那个酒店。。。卫生环境刷新了我们的下限。。后来途中认识到一些新的小伙伴,人家的团费和我们不相上下,住的是4星级酒店。。

除了上面的2点,其他都还行吧,2个行程的司机师傅都很nice,也是真的纯玩团,没任何隐形消费,也会在车上给大家讲解所需要知道的当地风俗以及小讲解,就是不会陪着逛景点,到了景点基本就是团员们自己走,不过觉得他们也不容易,已经很不错了。

但是马蜂窝上那家旅行社的评论,其实我有点怀疑部分是刷出来的,如果满分是5分,我想我只能给到3.8. 对比之下,某个旅游在淘宝上订的简直是物超所值,当然。。这也都是运气,淘宝上说不定也会订到很坑爹的行程,最最保障的方法还是朋友介绍。。。

在马蜂窝写这段话。。。有点担心会被屏蔽。。。

回归到景点,香格里拉的行程包括虎跳峡,松赞林寺和普达措等等。 松赞林寺有专业的人讲解,卖个小福利,讲解员都特别帅,哈哈哈。普达措分为三段,2个湖和一个牧场,第二个湖是坐船游览,另付50rmb, 有种小挪威的感觉,很美,就是超级冷,虽然团队会给发氧气和羽绒服,最好大家还是带上帽子,手套和围巾,穿3双袜子,真的。。很冷。。。

Boom Shakalaka 想要跳跃拍一张,然后就摔了……这是摔倒的前一秒…

感觉已经啰嗦了太多了,接下来就长话短说吧,20号是拉市海一日游,淘宝上订的一个团,想要给个5星好评,早上马场骑马,走了好大一段山路,中午包一顿火锅,下午划船,只要68rmb...简直白菜价,而且马场的每匹马都有自己的名字,我家那匹叫Holly,一只小吃货,不走寻常路,好爱它
通过当地旅馆订,好像都是200以上了,所以强烈建议网上订,这个其实也要看运气了,说不定也有人网上订到很垃圾的。。都不好说。。

最后,20号晚上飞版纳,正式开启度假模式,版纳的行程是酱紫的:
21号:睡到自然醒,把早餐当成Brunch吃,然后晒个太阳,下午在泳池游个泳,然后阳台吃个下午茶,然后晚饭,晚饭后去看傣秀,然后回旅馆追凯凯王的🐌。。真是完美
22号:睡到自然醒,逛逛万达广场,去做个泰式按摩,然后逛夜市吃晚饭。。

所以后来taxi司机问我们在版纳都逛了哪些景点,我们毫不做作的说了句:“旅馆”
说一说万达吧,感觉半个版纳被万达承包了的感觉,又是度假村,又是shopping mall,人家还盖了一个剧场,2个主题乐园,真的不要太适合度假。。。
需要赞美一下万达的早餐:米线,吐司,鸡蛋,培根,各种热带水果,各种牛角包和西式甜点,各种粥,果汁,咖啡,茶,炒蔬菜,等等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简直是我吃过的最豪华的早餐了
再来赞美一下万达的泳池:因为是淡季吗,于是我一个人承包了泳池,它们家有室内和室外2个泳池,就是室外的那个太浅。。。
再来赞美一下草坪和音乐,每天心情都美美的
接下来来吐槽一下订单管理:我们在网上订了餐,结果他们系统没显示。。查不到。。让我打电话去帮我核实订单的那个姑娘确认。。。让客户打电话本身就很醉。。然后。。我打完电后让我先回房等通知。。后来电话通知我了。。第二天我去拿餐券时。。前台姑娘竟然又说没有记录我们的餐券,于是又等了10几分钟,也是给跪了。。。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很影响心情啊。。。最后说说房间吧,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独立阳台,很棒,但房间内的设施真的。。还好,要真的说5星级,还是有点点勉强,尤其是浴缸里还有一只小昆虫 好了,我承认我这人比较难搞了。。但是公共区域还是给5颗星,真的很棒。

这真是我有史以来写的最长最用心的一篇游记了。。。希望大家能喜欢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8 11:57

引用 sarahzhang_tb 发表于 2016-11-28 11:57:03 的回复:

回复sarahzhang_tb:除了玉龙雪山和香格里拉报团比较适合,其他都可以吧:)

2016-11-28 12:0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28 13:25

引用 hanson 发表于 2016-11-28 13:25:31 的回复:

回复hanson:楼主现在是无业游民  钱包也是在哭泣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