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自己的梦---实现梦境来到了这个小幸运的城市

• 出发时间/2016-10-22
  • 人物/其它

追随自己的梦,是因为做梦有梦到去台湾,平时说起去旅行还很没有考虑过台湾,计划是看看大草原,结果一看机票,贵的离谱,就想前两天做梦梦到自己去台湾了,顺便看看台湾的机票,就这么随性的决定了,向那个自己梦中的城市出发。梦是美好的,现实也是美好的,虽然途中有些些小状况,但是这些小状况也会让自己的旅途增加些小色彩。

先讲讲我的小状况吧。平时出发都是买直飞的机票,西安台北的机票直飞的价格要比中转票贵1000个大洋,为了省点搬砖钱选择香港中转。(注:西安往返台北桃园机场,每天只有1 个航班是直飞台北的,返程则需要中转),出发前就很关注台风“海马”结果人生第一次中转就被台风影响延误了航班。本来计划中转时间是2个小时,行李我不托运时间是足够的,结果第一段行程就给延误了,头一次中转,订的票两段行程不是同一航空公司,所以认为票不是联程票,在第一段行程中,第二段的飞机已经准点起飞了。我那个悲催的心情就不用说了。原计划到香港时间是下午13::35,17:40就可以飞到台北了,结果我到香港的时间已经是晚上19多了。当脑子还在运转下飞机后要不要出关在进关,第二段行程是找东航处理还是找国泰时,刚出登机口就看到有个地勤美女拿着写了我名字的牌子,我赶紧上前表示我是本人,她说我的航班延误了,第二段香港台北的行程会帮我安排的,当时那个激动呀,跟见了亲人一样。不过开始得到的消息并不好,说国泰有20:30飞台北的,但是不一定能坐,听到这我急了,问国泰有没有可以安排我飞其他航空公司的,那地勤回复我说我其他航空公司就得自己新重买票,我去~~我就是为了省搬砖钱才没有买直飞的,这我肯定不答应了,我说国泰这会还有什么航班飞台湾的,飞台南台中台北高雄都可以,只要让我今天到台湾,因为我的行程全部定好了,还买了高铁票,被告知国泰只有飞台北的航班,我说我一个人你帮帮我,晚上滞留香港有点担心,这个地勤人很好让我别着急,在我等待的过程中,那种无助感真的很强烈,当时想要是有一个依靠就好了,突然之间很是心疼自己。好了言归正传,当美女地勤帮我搞定后离登机时间很短了,她帮我拉着行李箱我们一路小跑的过了安检到登机口,地勤说你把我电话记下到了台北,没有找到大巴车可以打电话问他,他朋友经常去台北帮我问问。多好的地勤呀,心里算是半踏实的登机了,所谓半踏实,是因为我接下来到台北机场后怎么办,高铁是做不了了。

航班延误,导致去高雄的高铁也赶不上了,选择了大巴车。到了桃园机场,出关后径直走会看到机场大巴售票,这里的大巴车是24个小时运营的,所以像我这航班延误无法赶上高铁的人,选择大巴是最适合不过的,就是时间很长,台北高雄售票员告诉我要6个小时,可能是因为晚上路况的原因,大巴车开了4个多小时就到了高雄。但是是需要中途转乘的,先做705路到中坜,在由中坜高雄。凌晨4点多到了高雄,下车后搭了计程车到了我住的地方,台湾的计程车真的很正规全程打表,而且是打开导航的有没有绕路很清楚的。我能这么顺利的到高雄,我要谢谢在飞机上认识的John Wu和Iris两个台湾朋友,听说我是一个人到台湾,聊了很多,给我说怎么出关,在哪里可以购买大巴车票,还加了我微信说在台湾哪里不清楚了可以联系他们,虽然航班延误了但是遇见了暖心的人,也是美美的。

交通

话说台湾的交通太适合我这种路痴级别的人了,超级方便,我这一次基本上所有的台湾交通工具全部坐上了,大巴、计程车、高铁、台铁、捷运。这次的行程是顺时针玩的,主要走的是台湾西线。台湾太多的地方值得去玩,时间原因必须要有所割舍。
      行程主要路线走的是垦丁、小琉球台南平溪线、台北。在台湾坐公交车有的上车打卡,有的下车打卡,有的上下车都要打卡,所以上车前要问下司机。各种公共场所设置的博爱座位即使没人坐也不会有人坐那里的,博爱座位真的是留给需要的人。

住宿

住宿全部都是住民宿,定民宿当然选民宿鼻祖APP----Airbnb台湾行所有民宿都是在Airbnb搞定的,这次最满意的住宿就属台南的环境了,后面我会详细介绍的。住房价格都是人民币
高雄】:恋恋高雄  1晚  高雄新兴区七贤一路528巷27号    758元,人均152元  凌晨4点才到,早上就出发去垦丁,这个地方印象不深,总体还可以,房间5个人住刚好。
垦丁】:艾比莎度假旅店  2晚   垦丁大街大湾路138号   四人房  我们三个女生住 808.84元,人均270元,环境一般,但是洗澡的淋浴很给力,垦丁毕竟是热门游玩地点,所以这个价格也可以了,出了酒店就能看到海,总体来说算满意。
台南】:巷仔内Hanlife6910  2晚  台南北区裕民街六九巷10号    这个民宿是需要预付费的818元,人均164元,到付3600的新台币,人均720新台币,房东说818的价格是2个人入住的价格,我们5个人另外3人必须加收每人每天300新台币的清洁费,所以过去我们又付了3600的新台币,人均320元。
台北】:名字忘记了 3晚  台北信义区松山路105号   人均366元。这个是我最不满意的一个住宿了,虽然交通很方便,旁边就是捷运和台铁松山站,5分钟就可以走到饶河街夜市,但是好吵的,这都不算什么,房间里面还有跳蚤,本来以为是蚊子咬的,回来老妈说是跳蚤,快把自己恶心坏了,便宜的果然出问题。

入台前准备

需要注意的是台湾自由行城市目前开放了47个城市,想要自由行的朋友得先确定下自己的城市是否符合条件。如果OK,就要准备以下的东西了。
【证件】:1.台湾通行证和G签, 去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即可,通行证分为T签和G签,区别是T签是跟团行,G签是自由行。费用50元。有效期为6个月。
                2.入台证    通行证办理好后需要办理入台证,入台证目前只能找旅行社或网上代理代办,个人是无法办理的。我的就是在蜂窝网上找的代理。不同的旅行社所需要的材料略有差异,当然价格也不同。想省点事情的就多掏点钱所需材料就可以少一些。一般大致会需要这些东西: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G签  2)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近期2寸白底照片   4)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5)财力证明---财力证明可以选择单位所开的年收入证明,或者是银行卡金卡
           我办理的入台证费用是199元,入台证直接邮寄过来的,不需要打印,如果没有邮寄服务的入台证的自己使用彩色激光打印出来,注意二维码的地方不能折叠。入台证有效期为3个月。
【台币】:出发前在中行换了些台币,兑换率是1:4.46,后面我带的华夏卡(当天境外取钱免第一笔手续费),在当地取钱兑换率是1:4.7,每天汇率都不同,仅供参考。
【悠游卡】:悠游卡类似于香港的八大通,一般的交通工具都可以刷卡,但是台湾的计程车是不能使用的,有些吃饭的地方也是可以刷卡的,分为类:一个是可以退卡,一个不能退卡,其实押金不能退的也就是20RMB,这个不需要在出发前就买好,台湾购卡很方便在7-11和Family都可以买到的。
【电话卡】:我没有办当地的卡,移动国外流量包,148元包7天无限流量,超级划算,直接使用这个还方便,超出7天后30元∕天流量也还好,到了台湾网络系统自动选择的是台湾之星,信号不好,所以我手动换成了台湾大哥大,果然是大哥,信号那是一个好。

温馨提示

上面说了飞机延误中转问题,根据我这次的经历,给大家多唠叨几句,好多人都理解联程机票必须是同一航空公司的,其实不然,只要是你在购买机票的时候中转票也是同一订单票号,均为联程票,比如我这次东航起飞在香港转国泰,就属于联程票,如果行李要托运的话也可以办理行李直挂,很方便,在回来的时候我就做了行李直挂。如果第一段行程出现延误就不要将第二段的行程做值机,否则第二段准点起飞,你的值机单是无法使用的。像我从台北西安的时候,无任何延误,那么在做第一段值机的时候就可以要求将第二段机票做值机。在中转机场时出示第二段的值机牌就可以走中转通道了。
    另外,计划是坐高铁从台北高雄,下载了台湾高铁T-EX的APP ,早早的抢到了早鸟票6.5折,延误赶不上高铁,像这种情况可以在车开之前进行退票,65折的早鸟票貌似是860TWD,退票收20TWD手续费,退了840TWD。

下面就开始介绍我的台湾之行~\(≧▽≦)/~啦啦啦

开始台湾之行----垦丁

先上垦丁的图,不是一个人吗 ?怎么出来了四只,其实是五只啦,还有一只在给我们拍照,出发前和来自不同城市的小伙伴们在高雄汇合,一起拼吃拼住拼车,一路上互相照应。之前大家建了个微信群,所以见面的陌生感不会很强,因为我是凌晨4点到得高雄,大家都睡啦,有爱的队长Maky下楼接我,正式跟大家见面应该是早上都睡醒的时候。在垦丁的三天都是包车玩的,这次行程朋友们出发前做了很多功课,我因为时间原因,攻略没有好好研究,包车是联系了好几家后确定的,价格很优惠3000新台币∕天,我们5个人,平均下来600新台币∕天,折合人民币130元,共包车3天。
      第一天,从高雄垦丁出发,经屏东叔叔带我们吃了的有名的万峦猪脚,看了万圣母殿,泰武国小,欣赏了关山日落,,在恒春镇吃了有名的小杜包子,我觉得一般般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说好吃呢。
     第二天,我们去看了一条很漂亮的路,在那里可以看到大尖山,拍照的节奏就停不下来,在这里我要提醒下各位拍照的时候手机还是不要扔路边,因为可怜的茉莉手机放路边让车给压了,这会给美好的旅程增了些许郁闷,好在只是把屏幕压了手机还可以用,来让我们为茉莉的手机默哀三分钟。后面我们去了垦丁国家公园、白沙湾、猫鼻头、龙磐公园、船帆石。猫鼻头其实没有什么看点,还要门票30台币,其他的我觉得还是值得看看的,垦丁国家公园门票90元台币,鹅銮鼻门票60元台币,龙磐公园景真的超赞,还没有门票,龙磐的风超级大,我要是底盘不扎稳都觉得自己会随风而去。 在去佳乐水的路上,因为之前台风莫兰蒂对景区的损坏,目前停业禁止游玩了,小小的遗憾。

东港--小琉球

在垦丁的第三天,包车的叔叔就把我们送到了东港搭船去小琉球的码头,在路上我们经过了叔叔以前上班的地方,原来他退休前还是东港的警察,好厉害的样子。行李放车上,我们去买船票,遇见黄牛票当时也没想直接买了往返400台币∕人。买完看售票窗口票价居然是410台币∕人,我们还赚了,至今没想明白黄牛的票为什么比正价票还要便宜呢。小琉球岛上没什么玩的,就是想开机车可以环岛游,因为我们都没有国际驾照,所以老板都不敢给我们租机车,只能电动出发了。电动车一辆350台币∕辆,这里的价格基本上就是这样了。路上我们遇见了一个做潜水教练的人为我们人肉指了一段路,真好。岛不大,半天的时间就够了。不过享受这慢节奏的感觉也不错。
    下午回到东港码头后,司机再把我们送到了台南预定的民宿,结束了三天的包车之旅。我们都觉得这个叔叔挺好的,一路上给我们买当地小吃买水,给我们介绍台湾的风情,所以在送到台南后我们5个人决定凑个整数给10000台币,感谢贴心的汽车之旅。

台南

台南待了2天,晚上到了台南房东还跟我们介绍了她家这个房子的的故事。大门进去是个小庭院,那里有个可爱的小熊装饰,在进一道门后就是客厅,然后有楼梯类似小阁楼的地方,我们三个女生刚好睡上面,从客厅往最里面走是个小展厅,放着房东公公的摄影器材和作品,还有书籍。房东很用心给我们介绍了好多台南好玩好吃的地方,连地图都是手绘的。图片我上面有发大家可以看看。
     第二天我们五个分开了,有的人去了树屋,我则选择去了奇美博物馆,博物馆真心的可以逛上一天,门票200新台币,如果需要语音导览服务,支付100新台币就可以了,这个设备建议大家租一个,因为有解读的还是更好理解博物馆的东西,不会是只是观赏。博物馆内不能拍照,没办法让大家看到博物馆内的展品啦。  在台南还喝了必喝的义丰阿川冬瓜茶,味道不错。

台北

从台南出来,我们搭乘高铁一路向北,直达台北车站。到了台北车站后,我和凌乱约的去万里滑翔伞基地去玩滑翔伞,从台北车站坐1815路就可以到万里,到地方后滑翔伞的工作人员会在山下接你,第一次玩心里还有点小紧张,好在我有个很好的教练,真飞起来的时候感觉还是不错滴,180米的高度飞下去,玩完后觉得要是在高点就好了。费用是1600新台币,要比大陆的便宜好多。其他的朋友去了淡水,去了那个《不能说的秘密》的淡水高中。我们玩完后比较早回台北车站,看到台北车站在有活动,一不小心也跟着玩起来了。晚上大家集合在《我可能不够爱你》的拍摄地竹村,这一天随着电视剧走起了,竹村人还可以,不是想象中那么爆满,就是服务有点差,人没有齐不让进,我在外面被蚊子快咬死了,给服务员说半天才让进去等,东西一般般,也就是一次性的消费了。

平溪线-----十分老街、九分

从松山车站买台铁票到瑞芳车站,票价62元新台币,到了瑞芳车站后绕到车站后面,购买平溪一日游的小火车票,该票是每个站可以随便上下站的,很方便。其中著名的十分车站就很火,现在比较火是因为在那里拍摄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我们去的时候上演了一部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火车,因为还要去九分玩,晚上要赶瑞芳回松山的火车,所以在十分玩的太久了,火车来的时候还没到站一路狂奔追火车。十分车站位于十分老街里,站在月台上还可以看到静安吊桥的全貌,十分瀑布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在去看。这里也是台湾出名的放天灯许愿的地方,4色天灯120元新台币,在放天灯的时候店家会帮你拍照,希望我小小的天灯愿望都一一实现。
    从十分坐火车出来后,我们选择了计程车去九分,125元新台币,其实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选择公交车去九分,15元新台币。在九分会遇见很多的日本韩国的游客,那就是宫崎骏千里千寻的地方,和重庆的洪崖洞相似。九分到处都是龙猫的身影。

台北最后一餐----食养山房

明天就要离开台北了,早上去免税店升恒昌逛了一圈放了点血,台北市的免税店和机场免税店是一样的,我在回去的时候和机场的价格比对了下,在台北市免税店买东西是可以享受机场免费送机的,这个我觉得特别好,方便了好多,从我们住的地方到桃园机场的话估计要1000元新台币。如果不搭乘计程车,可以选择国光客运125元新台币;或者坐高铁台北车站到高铁桃园站175元新台币,然后高铁桃园站到桃园机场可以坐统联客运705路30元新台币到机场。
       逛西门町后,主要是去吃食养山房的菜品,这家餐厅需要提前预定,在没出发前我们商量好了去这家餐厅。到这里真不容易。餐厅位于山中,我们坐车在蜿蜒的山路中绕啊绕,绕到我已晕车的状态,才到了附近的路口,在确认了订餐人姓名后,指引我们向隐没在山林间的食养山房走去。这里是没有菜单的,只有两种套餐,荤食和素食,食材是根据当地的季节来决定的,每个季节不同你吃到的食物绝对也是不同的,每一道菜都很精致,环境也优雅的很宜人,这有这样的环境才能慢慢的品尝的每一道菜。费用是1250新台币∕人。

写在最后

台湾之行就此告一段落,台湾的美食众所周知,我就不做介绍了。
      自己从没想过只身一人大晚上的出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要不是飞机延误行程会比较顺利,有些经历过了回头去看也是一种成长。一无所知的世界,走下去,才有惊喜。
      期待下一站... ... ...

很详细、很好、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加油、期待更多哦

2016-11-28 13:00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1-28 17:2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28 18:58

引用 不如不见 发表于 2016-11-28 13:00:50 的回复:

回复不如不见:好呀,看到你也是西安的,有机会一起出发

2016-11-28 21:35

引用 潘多拉的盒子 发表于 2016-11-28 17:26:01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潘多拉的盒子:O(∩_∩)O哈哈~  说不定真的有擦肩而过,现在又在那么多篇的游记中看到我的,缘分哦

2016-11-28 21:39

引用 hifengseen 发表于 2016-11-28 18:58:39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hifengseen:码字真的不容易,希望我的游记能给你提供想要的信息,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问我啦

2016-11-28 21:41

引用 海洋天堂 发表于 2016-11-28 21:35:24 的回复:

好呀,看到你也是西安的,有机会一起出发

回复海洋天堂:哈哈,你微信里不是有我吗,希望以后有机会和你踏遍天涯😄

2016-11-29 16:51

引用 不如不见 发表于 2016-11-29 16:51:47 的回复:

哈哈,你微信里不是有我吗,希望以后有机会和你踏遍天涯😄

回复不如不见:Huan吗,蜂窝名字不一样,没认出来,看你去迪拜了,超羡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