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行揭开英伦神秘的面纱

2016-11-27 10:16 302/9
  • 出发时间/2016-09-23

本次行程

伦敦 -比斯特 -牛津 -科兹沃尔德 -利物浦 -爱丁堡 -纽卡斯尔-约克 -剑桥-伦敦
本次行程自驾13天,纠结于是从伦敦租车绕一圈回伦敦还车,还是从伦敦坐火车到爱丁堡,再从爱丁堡租车开回伦敦异地还车。最终选择了从伦敦出发开一圈,后来证明虽然路途远,但沿途的景色丰富,赶路慢慢成为了一种享受。主要线路:
伦敦三日:伦敦的景点及博物馆实在太多,三天时间远远不够。建议出行前设计好路线提前取舍。全程选择地铁。
牛津:从伦敦出发开始租车,到牛津可以绕道去比斯特购物,如果有购物的需求建议全部在比斯特完成,我们之后又去了利物浦约克的奥莱,都没有比斯特品牌多。从比斯特牛津大约半个小时。牛津是座大学城,一天的时间走马观花基本能看个大概。除了各种学院外,牛津特别推荐皮特河博物馆。
科兹沃尔德两日:第一天开车转了上下姐妹村、水上伯顿拜伯里、百老汇塔。每个村庄离得都不远,我们玩儿的节奏比较慢,上下姐妹村基本没有游客所有停留的时间比较长。水上伯顿是科兹沃尔德地区主要的景点,商业气息太浓。如果玩儿的紧凑,一天可以走更多的村庄,基本都大同小异。第二天主要是往利物浦赶路,上午途径了不知名的小镇,后面会说。中午十二点出发大约下午三点到利物浦奥莱,转到晚上8点从奥莱开车到酒店。
利物浦:景点不多,名人墙、泰特现代美术馆、披头士博物馆、利物浦博物馆、安菲尔德球场。景点集中在在阿尔伯特港附近大半天时间可以转完。看球场耽误时间,入场时间有要求,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半,最近一场是下午两点,参观一小时。所以逛完球场已经是三点多了,开到爱丁堡需要四个小时,再加上中途休息,到爱丁堡已经晚上八点多。
爱丁堡:第一天暴走老城区,从爱丁堡城堡—皇家一英里—王子街—斯科特纪念塔—卡尔顿山。爱丁堡充满苏格兰情调,随处响起悠扬的风笛。也许是因为期望过高,也许是因为游客太多过于嘈杂,总感觉没有牛津和科兹沃尔德地区宁静优美。
爱丁堡约克途径纽卡斯尔:从爱丁堡约克我们特意选择了一条沿海的路线,最近的时候公路基本贴着海岸线。沿途经过纽卡斯尔,一座工业城市除了圣詹姆斯花园球场外,基本没有景点。
约克:城市不大,主要景点都在市中心。徒步一天基本都能走到。约克大教堂和克利福德塔比较推荐。海盗中心建议就不要去了。
剑桥:同样是大学城,感觉建筑风格没有牛津好。超级不好停车,又赶上十一期间到处涌现内地旅游团,整体印象比牛津差很多。
总体而言:我们由于第一次开右舵而且只有一个司机所以行程安排的不紧凑,基本都是白天赶路擦黑下高速进入城公路(几乎都特别窄,而且晚上没灯)。如果对自己驾驶技术有信心,所有赶路都应该安排在晚上五点以后,基本城市之间三、四个小时车程。

写在前面

英国,是一个神奇并充满爱的国家。面积虽小,确浓缩了欧洲的各种精华。他们毫不吝啬对于爱的表达,能够让游客深深的感受到他们的热情。这是一篇算不上攻略的游记,只为记录我们在英国13天自驾的点点滴滴。

预告片儿

Tips:
1、机票要提前买。出行前三个月左右开始做攻略,计划9月20日左右出行,在8月初开始申请签证,当时机票双人往返在13000左右,犹豫再三还是在出签前买了机票,虽然面临不退不改签的风险,但比起出签后单人16000的价格,还是值得冒险的。
2、英国签证:时间长从给中介递材料到出签用了三周。
3、租车租车公司选择了租租车sixt公司,提供驾证即可,提前准备的公证件和翻译件都没有用上。买了超级补充险,在剑桥的时候蹭了车轱辘,回京申请理赔非常简单,提供材料少,理赔时间短,推荐这家公司。
4、导航:主要使用goole map和探途离线地图,定位都很准确,尤其在信号不好的情况下,探途离线很给力。
5、伦敦地铁:Tube map APP非常好用!乘车建议买Oyster充值卡。类似于北京的地铁充值卡。
6、WiFi:用工行环球旅行卡预定了13天的境外无限流量路由,10天免费,另外三天每天50元,速度快,完全能够满足上网需求。
7、手机通话:在淘宝买的英国giffgaff卡,108元包1000分钟英国通话和4G的英国上网流量,很实用,经常需要与酒店电话联系。
8、宾馆:全程都在Booking上预定。个人比较偏好民宿,可以做饭,解决了饮食不习惯的问题。一般白天时间紧,基本全天都是三明治和快餐,晚上可以在回宾馆前买菜,自己煮面。细节上要说的太多,写在最后面。

初见伦敦

北京伦敦
经历了11个小时的飞行,抵达伦敦Heathrow机场已是当地时间20:40。办理入境手续比想象中顺利,海关工作人员随意问了下准备去哪里玩儿就放行了,办理完行李提取,正式开启本次大英帝国之旅。

刚出机场便看见了久负盛名的玛莎食品店。

本次的行程从伦敦的地铁说起。我们的酒店订在了海德公园附近,从机场到市区酒店最快的方式是做火车到帕丁顿车站,但是车票贵两个人大约五百多人民币,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图便宜我们选择了地铁。来之前就看攻略中提到伦敦地铁非常复杂,充满好奇的我们拖着两个大箱子直奔Piccadilly Line。

伦敦的地铁是世界上最早的地铁,四通八达,基本上所有景点都可以坐地铁到达。我们在机场地铁的自动售票机买了充值的牡蛎卡,5镑押金充值30镑,正好够用三天的行程,结余不多,在离开伦敦时退回了卡内余额,卡留作收藏。
伦敦地铁看起来错综复杂,实际上设计的十分清晰。进站后按照“先确定乘坐哪个线路-再选择站台-到达站台后按照指示屏选择车次”,基本不会坐错车。下了站台会有一种进了迷宫的感觉,找对车次逐渐成为了旅途中的乐趣,临走时还意犹未尽。

伦敦暴走第一天

肯辛顿公园—波特贝罗集市—伦敦塔桥—伦敦

庆幸酒店订在了肯辛顿和海德公园附近,每个由于时差而睡不着觉的清晨都可以去公园散步。很快就融入到了当地的慢节奏中,满眼绿色,清新的空气,随处可见跑步的人,喂松鼠喂鸽子的人,在大草坪中满地打滚的狗狗。

感受了清晨的伦敦后,开启暴走第一天。
恰逢周末,我们将此行的第一站选择在了距离酒店最近的波特贝罗集市。这是伦敦最大的集市之一,每逢周末这里都是当地人的聚集地,色彩斑斓的排屋,聚集了数百家古董店和食品摊位,随处摆放的古董茶壶、银器、盘子、各种中世纪的收藏品、琳琅满目的家居用品。和当地人挤在一起,享受一个阳光普照的周末。
到达方式:地铁Central Line坐到Notting Hill Gate站

中午趁着天气大好,不敢在集市多做停留,赶往下一站伦敦的地标建筑,塔桥和伦敦塔。
伦敦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路上的风景往往好于景点,塔桥和伦敦塔也许是在各种游记中看的太多了,反而缺少了惊喜。再加上逐渐阴沉的天气以及时差的影响,下午四五点钟身体就已经感觉摇摇欲坠,原定晚上去酋长球场看阿森纳和切尔西的比赛也完全打不起精神,匆匆体验了下炸鱼薯条后,在寒风中赶回酒店。

在这里有幸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的切割钻石“非洲之星”,重530.02克拉,有一个鸡蛋大小,水滴形,镶在英国女王的权杖上。可惜严禁照相。

伦敦塔的讲解员,有没有特别像英式管家。

伦敦塔原本是个监狱,现在还保留着当时的各种酷刑,阴天时更显得阴森。

黑暗料理炸鱼薯条,其实还蛮好吃,正经是一大块鳕鱼肉。

一天的暴走再加上低估了伦敦的气温,回到酒店后草草在边上的便利店买了三明治,瘫在床上继续倒时差。

伦敦暴走第二天

海德公园—白金汉宫—威斯敏斯特教堂—大本钟—唐宁街10号—皇家马厩—特拉法加广场—国家美术馆—伦敦

依然睡不着的早上,穿海德公园一路走到白金汉宫。女王当天住在里面,无法入内参观,但有幸看到了皇家卫队。

伦敦的街景总是拍不够,赶路时也完全没有耽误时间的感觉。

一路穿过的不知名公园

整个一天的行程全部靠走,每个景点之间大约走个十几分钟都能达到。路上处处是风景。

威斯敏斯特教堂周日不开门,遗憾了。只能在门口拍段延时。

吹风笛的人后来在爱丁堡见到了很多,但感觉都没有这个爷爷穿的到位。可惜拍这张的时候我不在场。

从大本钟到国家美术馆的路上途径了唐宁街10号,由于过于低调差点错过。

路上途径的小景点,过了午后逐渐晴朗了起来,终于又见蓝天白云。

一直担心国家美术馆入口会耽误很长时间,到了之后才知道游客体验非常好,不排队不安检免费存包免费领地图,镇馆之宝标注的非常清晰,特别适合我们这种时间有限艺术修为有限的走马观花游客,效率极高的看到了下面这几幅作品。

伦勃朗的自画像,对于一个伪摄影师来说一定要留一张合影。

梵高的向日葵,由于画了太多幅,感觉在好多个博物馆都看到过。

同样是梵高的作品,相比向日葵还是更喜欢这幅。

从国家美术馆出来大约5点多,距离伦敦眼华灯初上的最佳拍摄时机还有一段时间。决定利用这个空隙解决下晚餐。

不太明白为什么在伦敦眼排队的基本都是亚洲游客。

伦敦暴走第三天

如果说厌倦了伦敦就厌倦了生活,三天时间对于伦敦来说实在太过紧张,总是在舍弃哪个景点中挣扎。不愿错过外面的晴空万里,又不能抵制大英博物馆和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诱惑。

博物馆门口呆萌的迎宾小恐龙。

我最爱的hippo。和国内的博物馆不一样,各种动物陈列的密度极大,怪不得会有博物馆奇妙夜的创意。从材质上看也不太像是标本。

从这里上楼,电梯从一个巨大的球形发光体中穿过,有种站在外太空看地球的感觉。

耳濡目染多年,突然发现竟然能够叫出这些宝石中大多数的名字。

有了国家美术馆和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经历,本来已经对英国的安检松懈有了心里准备,但还是不解大英博物馆的随意。

埃及希腊罗马的文物啊,就这样触手可及,没有任何阻碍,真不敢想这要是放在我大中华估计已经被盘出来了。

帕特农神庙屋檐上的雕塑,据说三分之一都在大英博物馆。

地图上标注的馆藏top10,没租讲解器体会不到精髓。逛博物馆讲解器还是必要的。

在冬宫和卢浮宫都错过了中国馆,这次无论如何要看一下。
参观中国馆的心情十分复杂,一是被英国人的创意震撼,这些瓷器就是在国内也没有被展现的如此美丽。二是痛心多少精美绝伦的国宝流失海外。故宫国博去过很多次,里面的瓶瓶罐罐虽谈不上烂熟于心但也知道个大概,无论从品相上还是色彩艳丽上都感觉大英博物馆的藏品不输于国内,与祖国远隔重洋,不知道他们还有没有回家的可能。

结束了一天的博物馆之旅,伦敦的行程也接近了尾声。明天就要开启自驾模式,司机要养足精神。今天晚上放下相机放慢脚步,感受伦敦的夜生活。

旅行中美食永远被排在最后,三天来吃的第一顿正餐。

比斯特买买买

自驾从今天开始。办理提车很顺利,公证件翻译件都不要,提供信用卡和驾证很快就办完了手续。之前担心会营销保险,也完全是多虑。我们预订的是高尔夫,实际提到的是阿尔法罗密欧,超级美的一款车。

这是最后一天还车时的样子,已经是风尘仆仆。忘了与陪伴我们一路的小伙伴合影,太遗憾了。

自驾第一程从伦敦比斯特,司机和乘客都比较紧张。三十分钟的行程开了足足一小时,各种适应导航适应高速标识,磕磕绊绊中总算到达了目的地。

血战到夕阳,在比斯特司机一改往日国内购物的羞涩,每当我犹豫不决,一剂强心针立马跟上:买到就是赚到!!!。此处省略一万字……

牛津

牛津真是充满了惊喜。城市与校园融为一体,街道从校园穿过,两旁遍布各种流派的中世纪建筑,像极了百岁山广告。皮特河博物馆强烈推荐,就像一个大宝库,收藏了世界各地的好东西,应该多花些时间看的更仔细。

学院一般买门票都可以入内参观。感觉每个学院的布局都差不多,教学楼,餐厅,图书馆,教堂,后花园。

大绣球,真想在院子里也种一团。回来后研究了下,北京的气候不太适合。

牛津剑桥威尼斯都有叹息桥,难道连接两座楼之间的走廊都叫叹息桥?

牛津大学图书馆,这么小个图书馆能放下多少书?

各种像修道院一样的学院。

在女王学院门口遇到了我们在牛津的贵人。

小伙是女王学院的学生,刚从国内过来。报着能帮一个算一个的想法只要见到中国游客就免费带着参观。见到我们热情的像见了亲人,要带我们去宿舍喝茶。本来是打算去图书馆自习的,为了能多给我们介绍牛津的文化,带我们多去几个不对外开放的地方,小伙儿足足带我们转了三个小时,基本转遍了牛津的各大学院。临别时坚决不让我们请他吃饭,互相留了微信,小伙腼腆没有留下合影。

女王学院的图书馆,要不是小伙带着肯定是进不来的。小伙千叮咛万嘱咐不能大声说话。

图书馆的二层,存放了各种古籍。我们只能在楼梯口快速的看一眼。二楼是老教授看书的地方,一般不让学生上来。

古籍,只有德高望重的教授申请后才有资格翻阅。年代感十足。

有没有眼熟,哈利波特入学时的餐厅。牛津有很多哈利波特取景地,基督教堂学院貌似是拍骑着扫把打球的地方。

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陈列了各种动物骨架,阴森森的。

皮特河博物馆嵌在自然历史博物馆里,LP牛津部分特别推荐了这个博物馆。入馆后耳目一新,馆内布局就像来到了尼罗河畔,展品摆放的密密麻麻,灯光昏暗十分拥挤。展柜下的抽屉都可以拉开,同样摆的满满当当。

皮特河博物馆就像一个大宝库,展品不是很值钱但种类齐全。比如赌博玩具的展柜里扑克牌麻将牌九应有尽有。

科兹沃尔德

牛津感受了中世纪的英伦气息,科兹沃尔德将我们带入了英国的美丽乡村。

下高速进入科兹沃尔德地区,就驶入了这种乡间小道。实在太喜欢这种被树木环绕的小路,车少安静空气好,生活节奏慢了下来,享受这片刻的与世隔绝。

科兹沃尔德地区有各种私人庄园按说是不能进入的。我们走错路误打误撞闯了进去,要不是被一群🐮🐮挡住了去路,估计就开到人家家门口了。

探途在科兹沃尔德地区不太好使,可能是因为各种村庄实在太小了,定位总是不准确。村里信号不好googlemap连不上,我们寻寻觅觅开过了好几个不知名的小村庄,迷路在了这片蜂蜜色的石头房子里。

终于还是找到了上下姐妹村儿。

蓝天白云鲜花,小桥流水人家,真是一片世外桃源,没有商业没有游客。如果能生活在这样的地方该多好。

水上伯顿是个成熟的景区游客很多。有点像国内的古镇,如果不是跟团,建议还是多跟上下姐妹村停留。

赶到拜伯里专为看这个排屋,排屋的对面有个邮局,我们时间太赶还要在天黑前赶到百老汇塔,遗憾没有寄成明信片。

LP英国的封面就是这个塔,特别好奇在英国诸多著名的景点中为啥选了他。我们赶到这里时景点已经关门了,急匆匆的把车停在路边的草丛里,都是泥差点陷车。晚上六点多太阳马上下山了,我们翻过栏杆冲到塔下面在寒风中哆哆嗦嗦的拍了一段还算满意的延时。

科兹沃尔德到利物浦

在科兹沃尔德的这两天都是晚上下雨上午逐渐放晴。早饭后我们就要赶往利物浦,大概三个小时路途。这是我们第一段长途,特意选择了刚睡醒精神状态最好的时候。路上雨过天晴,幸运的看到了双彩虹。

昨天晚上回来时经过了这个小镇,建筑风格和其他村庄不太一样。司机对这里情有独钟,约定今日绕路再去一趟。

我们趴在一家古董店的橱窗前张望,碰上了正准备开门的老板。老板特别热情,看我们是中国人特意拿出来他珍藏的瓷器,给我们讲这些瓷器的来历,日本的,中国的,还有英国仿中国制造的。用蹩脚的英语聊了半天,临走时老板嘱咐我们say hello to liverpool。真是个有趣的大爷。

如果对前面这个小镇感兴趣,可以参考这个定位。

在去利物浦的途中我们正研究是否需要在后面的行程里再安排一次购物。正在发愁是否要牺牲剑桥来换取比斯特。同事及时发来了推荐,全英最大的奥莱竟然就在利物浦附近,距离酒店大约半个小时车程,在我们去酒店的必经之路上。幸福来的太突然了,司机对于买买买一直意犹未尽,果断奔向比斯特奥莱。

利物浦

利物浦作为从科兹沃尔德到爱丁堡的中转站,并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

清晨的阿尔伯特码头下着小雨。码头上基本没什么人,路边的小店也没有开门。感觉这座城市还没有苏醒。

利物浦是披头士的故乡,到处弥漫着披头士元素。

利物浦名人墙,在胡同里七拐八拐终于找到了。为什么这么有名的景点竟然没有游客,一直好奇新的砖放进去,旧的砖被挪去哪里。

在披头士的雕塑前遇到了一群来自西班牙的游客,看我们拿着大相机便让司机给他们合影。互相留了邮箱回国后把照片发给他们。

街上少的可怜的游客都被他们招呼了过来,拍下了这张合影。

泰特美术馆的展品真心看不懂。

错过了伦敦的切尔西和阿森纳的球场,司机在利物浦无论如何都要到安菲尔德球场转一圈。参观中由于我们英语水平有限,基本没听懂什么。

爱丁堡

赶上国庆,中国游客真是太多了,又找到了当年在埃菲热铁塔下耳边满是中文的感觉。

光洒进城堡里的花玻璃,好美。

皇家一英里的街头,这个人是在配合我们拍照吗。

爱丁堡是一座充满艺术的城市,各种街头艺人使这座城市热情洋溢。

这个乐队真是充满激情,拉着游客跳起舞来。

站在斯科特纪念塔上俯瞰王子街。

BOBBY

当年J.k.罗琳在这里写下了哈利波特。

貌似找到了当年罗琳的影子。

卡尔顿山上占位拍夕阳的摄影爱好者一点不亚于景山万春亭。

夜幕中的爱丁堡

纽卡斯尔

约克

剑桥

徐志摩曾经在这里就读,国王学院的剑河边为了纪念这位才子立了一块碑,可惜我们没有找到。

国王学院的教堂,花玻璃是特色。

在三一学院的码头上船,船很大贴心的准备了毯子,可以躺着晒太阳。沿剑河直上,听撑篙的剑桥大爷介绍各学院的历史。同船的游客是一对美国夫妻,来给儿子考察学院。

撑篙的大爷很有型

本次行程中少有的几张合影。

皇后学院里的数学桥,据说是牛顿设计的没用一根钉子。后来人不信拆下来后装不回去,以至现在的桥上到处都是钉子。

剑河岸边的风景。

Time Eater Clock。国王学院附近,提醒着人们时间易逝光阴不再。

剑桥的博物馆,由于我们时间太紧张,匆匆走过,没有太多印象。中国馆当天不开放。

住宿及早餐

本次行程的住宿全部在Booking上预订。由于是自驾且对美食无要求,因此基本都预定了含停车位含早餐的酒店。
1、伦敦:Prince  William Hotel
优点是位于帕丁顿区的核心地带,距离地铁站、海德公园和肯辛顿公园都不到10分钟的路程,早上由于时差睡不着觉可以取遛弯。距离白金汉宫大约要走2英里。缺点是房费中不含早餐,屋子非常小。

2、牛津:Lane House
距离牛津市区3英里,房子周围是房东的农场,停车不是问题。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是晚上八点多房东有事儿出门在门上给我们留了纸条,门没锁我们自行办理了入住。

房间要比伦敦的大不少,房东为还给准备了咖啡和饼干。缺点是楼梯实在太窄了,搬行李很费劲儿。

吃早餐的地方,早餐要头天晚上和房东定好时间,房东亲自给做全套欧陆式早餐。这家好像不能使用厨房,早餐的质量也一般。

房东养的猫,特别友好,总是赖在我们房间不肯走。

3、科兹沃尔德:Laurel House Bed and Breakfast
本次最推荐的酒店。这是个民宿,主人是老两口带个闺女。独栋的别墅带花园和停车场,主人把半地下的一层整个给我们使用,一间卧室、一间休息室加用餐、厨房可以自己做饭以及独立超大的浴室,大概100多平的活动空间。主推这家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女主人的早餐做的非常丰盛(后面配图),二是住在家里最能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状态。

房间里每日都会放上鲜花,弥漫着玫瑰的香味。

休息室,在这里用早餐。

女主人做的全套欧陆式早餐。

4、利物浦:Holiday Inn Express Liverpool-Albert Dock
传统酒店优点是早餐自助非常丰盛,地理位置绝佳出门就是Albert Dock港,缺点是没有停车位,要花10多镑停在对面的停车场。

5、爱丁堡:Averon Guest House
酒店为乔治王朝时期的联排别墅(后来在爱丁堡城堡里见到了一模一样的建筑),停车位充足。优点是老板每天晚上会给大家弹唱传统的苏格兰歌曲,放映自己拍摄的视频,给住客讲述苏格兰的历史。早餐丰盛。缺点是里爱丁堡城堡等景点稍微有点远,走路需要10多分钟,淡季的时候完全可以预定距离景点更近的酒店。

6、约克:The Rose&Crown York
自带停车场有早餐,优点是酒店下面是个超棒的酒吧可以去喝一杯,距离约克主要景点都不太远。

7、剑桥:Rectory Farm
农场超级大,自带泳池和后花园。距离剑桥市中心大概3英里,有停车位但房费不提供早餐,可以每人加10英镑含早。优点是房间和餐厅布置的都很典雅,餐具超级美,用餐环境好。缺点是周围没有餐馆,晚到的话没地方吃饭,早餐自助品种不丰富。

餐具真是太美了。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28 01:0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28 17:26

引用 yoyoinsky 发表于 2016-11-28 17:26:02 的回复:

回复yoyoinsky:个人觉着9 ,10月份比较好,晴天比较多,天气不太冷。

2016-11-28 18:22

好赞的游记,谢谢朋友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1-28 18:2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28 18:5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1-28 18:28:10 的回复:

好赞的游记,谢谢朋友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刚写了一部分,陆续更新。

2016-11-28 19:29

引用 夏日棉花糖ff 发表于 2016-11-28 18:58:4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夏日棉花糖ff:😊谢谢,英国真心不错,值得去。

2016-11-28 19:30

请问 亲 国家美术馆可以寄存行李吗?我时间来不及 想直接从火车站过去

2016-11-29 22:33

引用 janedepp 发表于 2016-11-29 22:33: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