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吴哥窟

• 出发时间/2016-11-17

写在前面

很早以前听到「吴哥窟」的名字,从此记住了东南亚除了「新马泰」还有「柬埔寨」,当时既没钱也没见识的我,对于出国旅游完全没概念,但是隐约感觉这个地方貌似很厉害的样子。随后在近几年的朋友圈旅行晒图大赛当中,也屡次见到吴哥窟出境,是我想象的,它就那样伟大而静谧地存在着,却又不能满足我内心的好奇和期待,貌似镜头给出的风景太过普通,我一定要亲自去领会。

去一个地方旅行,如果没有事先充分了解当地的历史,那我只能尽力做到愉快地吃喝玩乐,避开人群找到最地道的当地美食,一般我只做到了后者。这次既然决定去吴哥窟,而且我打定主意不会再去第二次,所以很努力地在做功课,看完了蒋勋老师的《吴哥窟之美》。结果当然是非常有用,虽然走在吴哥寺的外廊我仍然记不起西廊壁画讲述的战争是神魔之战还是两族之争,但当我在吴哥寺内廊墙壁上找到了唯一一个露齿笑的 APSARA,内心是无比欣喜的,因为我知道,只有这一个,竟被我找到了。所以非常建议每一个打算去吴哥的朋友,都先认真去读它的历史,这样你不只是知道去「巴戎寺」是看「高棉的微笑」,你还会知道那个安详的笑容是来自「阇耶跋摩七世」,而这个高棉民族的君王究竟做了些什么事情,巴戎寺是什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微笑的雕刻,你都会清楚地知道。

附上 优酷播单《蒋勋:吴哥窟之美》

行程(含机票、酒店、签证)

机票
看过很多攻略,都说在吴哥大概只需要 3 天,于是结合一些机票自由行产品,最终选定了春秋航空有一个「5天3晚」的行程——周四晚 9 点出发,周一早6点返回抵达。最大的好处是,只需要请假 1 天;而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少掉的 2 晚意味着这是红眼航班。
机酒自由行

酒店
机票包含首晚住宿,抵达暹粒机场的时间是凌晨,办完落地签,到达酒店只需要出示护照,前台是有名单的,内设环境大致是国内 90 年代三星的水平,有游泳池但是晚10点就关闭了,第二天早上有早餐自助,种类主要是柬式的咖喱、烤肉、炒粉和西式的面包黄油煎蛋。

事先研究过,首先春秋提供的这家酒店一般,而整个暹粒也只有一家国际五星艾美,多数是以度假村为主,游泳池、SPA 是普遍配备,所以把主要目标锁定在了「有特色」,最终在 booking 上预定了一家,配色鲜亮、设施新、评分 9+,而事实证明我的眼光往往是非常准确的。
Villa Indochine D'angkor(吴哥印度支那别墅)

签证
可以提前购买签证代办服务,也可以在网上申请电子签证(费用 $25)。柬埔寨可以落地签(费用 $30),没看到有人说很麻烦,所以对这个事情没有很在意。而现场发生的一些事情还是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
签证办理处是一个 L 形的柜台,坐了一排办事人员,除了第一个窗口写了 Visa Apply,就只看到所有工作人员像流水线工人一样,凑齐一叠护照写写画画、敲个章就扔个下一个人。我们慌忙地把护照递到第一个窗口,工作人员在计算器上按出了一个数字 66,意为每人的费用是 $33,此时我是明白的,$3 是小费。然后就往下一个窗口走,我一路挥舞着我的两张 2 寸照片,企图给它们找到正确的去处,然而并没有人理我。直到有一个工作人员开始逐一打开护照首页示意大家看照片找自己,我仍然想把照片给他,可是对方一副「你可以走了」的样子。于是我才明白过来,这就完事了,默默把 2 寸照片收起来,走到边检处排队。此时,J 老师看到前面有人拿 RMB,然后很严肃地质疑我,签证费 33 是美元吗?确定不是人民币吗?我白了他一眼,还没来得及解释,他就走上前去递护照了,2 秒钟后扭过头来问我要 10 块钱,我又明白了,这是又一轮小费。然而更不可思议的事情是,同行的两个朋友,在另一列队伍分别被收了 20 块、30 块的小费,30 元的原因是朋友第一次递上一张 10 块,而工作人员开口就要 20,当第二次递上 20 的时候,就不找钱了!略感气愤!
吃一堑长一智,在从暹粒出境的时候,早早就准备好了 10 块钱握在手里。而从国内机场入境的时候,我头一次感觉到我国的执法办事人员简直就是一股清流。

行程
2016-11-17,去程
9C8575 春秋航空
21:00 上海浦东T2 —— 00:30 +1 暹粒

2016-11-18,正式在暹粒的第1天
小圈
8:30 - 12:00 通王城 (Angkor Thom) - 巴戎寺 (Bayon) - 巴方寺 (Baphuon) - 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13:00 - 15:00 吴哥寺 (Angkor Wat)
15:30 - 18:00 巴肯山 (Phnom Bakheng),原计划看日落

2016-11-19,在暹粒的第2天
大圈
5:00 - 8:30 吴哥寺,看日出
9:00 - 12:00 圣剑寺 (Preah Kahn) - 龙蟠水池 (Neak Pean) - 塔布隆寺 (Ta Prohm) - 斑黛喀蒂 (Banteay Kdei)
*1 路过 塔逊将军庙 (Ta Som) - 东梅奔寺 (East Mebon) - 比粒寺 (Pre Rup),没进去
*2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离塔布隆寺、斑黛喀蒂很近,远望了一下,没有走进

2016-11-20,在暹粒的第3天
外圈
9:00 - 11:00 女王宫 (Banteay Srei)
11:00 - 12:00 崩密列 (Beng Mealea)
13:00 - 14:00 罗洛寺群 (Rollo Temple Group),包括巴孔寺 (Bakong)、罗莱寺 (Lolai) 和普利哥寺 (Preah Ko)

2016-11-21,返程
9C8576 春秋航空
01:30 暹粒 —— 06:55 上海浦东T2

Day1 小圈

早上 8 点,暹粒的阳光已经很充足了,能看出将会是晴朗的一天。一下子感受到夏天的气息,因为化妆难题之边拍粉底边出汗的情况又出现了。

坐突突车大约 40 min,先到一个售票中心买票 —— 三日票,$40/人,然后就来到了 Angkor Thom 的南门。城门两侧是两条 Naga,神和魔分别在拉扯,蛇身已经残缺不全,佛头有的已经被腐蚀的面目全非,有的显然是后来修补的。

城门四面是阇耶跋摩七世的笑容。而穿过城门不久就到了巴戎寺 (Bayon) ,从南面绕到东面,即开始参观。

离开巴戎寺,仍然从东面出来,向北边走,如果事先不知道路线,现场也有地图,再或者跟着「Way of Visit」指示牌走就没错。一路可以参观巴方寺 (Baphuon)、象台 (Elephant Terrace)。

巴戎寺以及整个大吴哥,是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一是对游览节奏没概念,二是精力非常充沛,司机阿明建议 2h,结果我们走了 3h。
天气实在是太热,从象台出来,每人猛灌一瓶矿泉水之后,仍然没有食欲,于是决定不吃午饭,直接去下一站——吴哥寺。

走在引道上,面前是吴哥寺的城墙,两边是护城河,非常大!

走进城门,仍然是引道,两侧分别有一个小建筑是藏经阁,以及分别有一个荷花池,左侧荷花池即是观赏吴哥寺日出的最佳观景点。吴哥寺是吴哥所有寺庙当中唯一一座面朝西的(其他全都是朝东,太阳升起的方向),所以在这里看日出,主要是看金光从吴哥寺背后升起。
而我们下午到达的时候,右侧池子里的水明显要更多一些,也是非常适合拍倒影。

然后开始游览外廊,按蒋勋老师说的,顺序是从西侧开始,逆时针方向。
在这里可以看到雕刻表现真腊民族抵御外族入侵、两条代表着真善美和邪恶的 Naga 相互拉扯从而搅动了乳海诞生了众多新生命 UPSARA 等等。雕刻的细致入微和技术精湛简直惊为天人。

外圈走完,往里层走,内廊墙壁上是无数个 UPSARA 的形象,每个都不一样,每个都那么精美。其中最有意思、最特别的是一个露齿笑的,其实不难找到,从西侧台阶上到内廊,转身就在背后。
此处再想上到第三层,就会发现台阶非常陡,几乎有 60° 了吧,蒋勋老师说支撑大家爬到顶端的不是勇气而是信念。而现在为了方便全世界游客参观,已经重新修了木制台阶,把坡度降低了一些,也有工作人员在管理,对游客有一些禁忌要求,不能穿短裙、不能露肩、不能戴帽子。

站在最顶端俯瞰吴哥寺,有种在景山公园回看故宫的感觉。
离开吴哥寺是下午 3 点,我们决定先走完所有的参观再考虑填饱肚子的事情。于是继续下一站,去巴肯山看日落。
巴肯山山顶是神坛形式的一座塔,原本一共 5 层,现在能看到废墟在被修补,有新建的木质台阶可以爬到最高一层。
原本预计日落时间是 5 点半,我们瘫坐在山上,打算休息好了正好看日落,可是突然飘来了几滴小水珠,而不远处的天边飘着一大片浓浓的乌云,甚至能看到一条下落的水柱,而不久之后,南侧天空惊现一条彩虹,是我见过最大、最鲜艳的彩虹,激动的连忙拍照,拍完了彩虹再自拍,彩虹逐渐消失还在惋惜怎么没拍个小视频记录下来,而顿时大颗的雨滴开始下落,越来越密集。T^T

Day2 大圈

由于第一天是凌晨 1 点才到吴哥,所以我们把看日出放在了第二天。
5 点钟到达吴哥寺荷花池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了,我们基本上是站在了第二排的位置,当然我们身后还是有很多很多人。
前一天下了雨,云层特别厚,所以最终我们也没能看到太阳完全出来。反而,云成了另一种风景。

继续在吴哥寺游逛,等到了这样的日出。
然后就开始新一天的游览。

塔布隆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因为它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以及有一块长得像屁股似的树根。

到此就结束了大圈行程,几个小寺庙,我们就没去了。吃了午饭,就回到酒店休养生息,啤酒、游泳、晒太阳。

Day3 外圈

第三天要去的景点只有三个,但是都离得比较远,包的车也从突突车换成了 Lexus。
早上 9 点出发,大约 1h 后到达女王宫,眼前突然一亮,和前两天所看到的石砌雕刻完全不一样,但仍然是精细、精美、精彩。
女王宫的介绍在《吴哥窟之美》很前面的部分,所以在现场能回忆起来的略少,错过了一个有意思的雕刻,就是有一个震动须弥山而受到惊吓的狮子,表情非常拟人化。在蒋勋老师的讲解里可以看到。

女王宫的介绍,在《吴哥窟之美-建国2》

猴子的出现,《罗摩衍那》天神之战,猴子来帮忙。

这个如画框一样的取景,后来被我们玩坏了,拍出了各种「旋转」「跳跃」。

崩密列是毁坏比较严重的,到处都是塌陷,堆叠着已经雕刻了图案的石块。
btw 此处需要额外收门票,$5/人。

罗洛寺遗址包括:罗莱寺、巴孔寺、Preah Ko。
罗莱寺是很小的一个寺庙,它就是很早期的红砖建筑,原本在红砖外层有一层灰泥,雕刻全部是在灰泥上,据说雕刻的非常细,但由于灰泥不能保存很久,现在几乎都没有了。

神牛寺 (Preah Ko),蒋勋老师翻译普利可寺,我们在外面远远地拍了一张,就没再进去。也是红砖建筑的代表,舍利塔的意义。
详细的介绍,在《吴哥窟之美-建国1》

巴孔寺,也是一座朝东的寺庙,下午逆光拍照也是极美的。

穿过了乡间小路,终于到了洞里萨湖边。司机突然把车停下,说要买票,我仔细问了才知道,票是船票,要乘船在湖面上欣赏洞里萨湖水上人家的风景。我们一行四人对坐船都没有什么预期,对每人 $20 的价格也难以接受,遂放弃。司机不愿意再载我们往更深处走,他说前面就会有人拦下要检票。于是我们只好在原地,湖面还很窄的部分,等日落。

美食&购物

三天的早饭是在酒店解决的,第一天在雄伟东方酒店吃了自助早餐,种类主要是柬式的咖喱、烤肉、炒粉和西式的面包黄油煎蛋。
第二天看日出,酒店老板给每人准备了一个饭盒,里面有三明治、水煮蛋、牛角包、香蕉。
第三天在酒店吃了正经早饭,有传统、法式等 4 种可选。酸奶是自制的,所以特别酸,加点蜂蜜正正好,草莓果酱非常新鲜。

第一天中午没有吃午饭。
下午遭遇暴雨,突突车司机阿明推荐了一家餐厅,味道很好很地道,可是 5 点已经黑成了 8 点的天色,出门的时候仍然是瓢泼大雨,根本没法看餐厅的名字。还好我保留了小票,找到了名字 Nearykhmer Restaurant。最后手写的数字,意思是如果 POS 刷信用卡,要多收 2 刀,默默地付了现金。而且小数点后面的找零,一般是你付美刀,找你瑞尔 (Riel)。1 刀 ≈ 4000 瑞尔,正好可以买一个椰子。

第二天中午在皇家浴池附近一家餐厅,叫 Khmer Angkor Kitchen,外观很柬埔寨,菜式是每个菜带一份米饭。
晚上在 6 号公路吃了 BBQ,餐厅名字 DARA BBQ Restaurant,自助式,每人 $10,不含酒水。一个铝锅放在煤气炉上,中间凸起,放一块肥猪肉抹油烤肉,外面一圈加水煮菜。

第三天中午在崩密列景区门口随便吃了一家柬式餐厅,炒饭和炒面都很好吃,仔细研究发现味道和餐桌上放着的一瓶辣酱味道一模一样。长这样。

第三天晚上又去了老市场,吃了 Amok Restaurant,这是三天里唯一一次选择蚂蜂窝推荐餐厅(其他多数是突突车师父阿明推荐),也是唯一一次认真拍照,一副好好吃了这顿就要上路的感觉。

上下左右分别是腰果炒肉、冬阴功、蒸洞里萨鱼、凉皮春卷

腰果炒肉(这个菜应该不柬埔寨

凉皮春卷

Amok,一共有鱼、鸡肉、牛肉、猪肉、蔬菜 5 种。空掉的那块是把米饭拿出来了,他家也是一个菜配一份米饭。

说到购物,出发前就没打算买什么,到了之后发现有一样东西是可以买的呢,那就是裤子,最炫民族风啊。
我们问的第一家,开口要 3 刀,我们沉住气去挨着问了一下,反而喊价都是 6 刀、8 刀,最多还价到 4 刀,老市场水也是很深啊,于是果断折返回第一家,愉快成交。
结果裤子成了第二天拍照的主力,民族风摄影大赛。前面所说在女皇宫玩坏了的画框,如下。

然后说特产,不便宜——棕榈糖,棕榈叶子包着一条那种,一个塑料包装 3 条,5 刀;香料,小手绢大小、厚度的一包,1刀。
最后在暹粒机场免税店,护肤品比国内专柜还贵,巧克力糖果一般,可能只有烟酒还比较划算,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仔细比价。

此次出行费用,人均 ¥3000 ~ ¥3500 。

往返机票 + 首晚住宿,每人 ¥1699;
后两晚住宿,一间、两夜 ¥900;
三天包车(两天突突车、一天Lexus),全车 ¥670,最多乘坐 4 人;
签证,每人 33 刀,相当于 ¥230
门票,每人 40+5 刀,相当于 ¥315
吃饭、购物,人均 ¥200 ~ ¥500 不等吧。

完结

短暂的三天很快就过去了,充实、紧凑、疲惫而美好。
最大的感受是,吴哥很美,我的词汇量很匮乏,不能变着法地赞美他。当地消费水平两级分化严重,以美元流通的欧美游客,代表着高消费力,一听可乐 $1.5、两瓶矿泉水 $1.5 都是卖给这些人吧,而本地人恐怕并不能消费得起。
给每个即将要去吴哥的朋友建议,好好做功课,一定好好做功课,否则会看不懂,好不容易去一趟就只能和断壁残垣和树根拍照了。
然而就下一段旅行而言,我想去敦煌,现在滚去做研究了。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