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去高原,只为天边的那片云

老土 (上海) LV.21
2016-11-27 10:46 685/89
  • 出发时间/2016-09-17

前面的话

十年前,曾经从上海出发自驾走过G318国道。那次进藏,高原反应厉害,如同人们说的,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回程在纳木错湖边留下了高反坠马的痛苦记忆,不过高原美景记忆犹新,闲得慌时就会想到。
       十年后,哥们小聚,虽说年龄大了但都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回忆起当年的体验依然豪情不已。当说到为了纪念那次自驾旅行的经历、再走一次滇藏丙察察线进藏的时候,大家的肾上腺激素就激增了。于是,忘记了过去高原反应,君子一言,便有了这次滇藏线自驾进藏的经历。
        一个“去”字吐出口就驷马难追了,加之来自滇西傈僳族朋友发来有关“阿尺木刮”的活动就更诱惑人了,于是,放弃了和家人去台湾的旅行一门心思地准备进藏。自己知道,这自驾西去高原一路上是很辛苦的,只是,在城市里待久了,心里渴望的只是那天边的一片白云......

先看一下预告片吧。

傈僳娃子、大山里的歌手--阿伟。他走过许多地方,如到上海韩国等地演出,见识了大山外面的世界,和寨子里的同龄人相比,他要成熟得多、经历的也多。

德钦214国道边我们遇到的第一座白塔,预示着我们进入藏区了。

刚才还在德钦县城绕圈爬坡,一转眼就已经在白云上了,透过白云的间隙发现德钦这个小县城竟然也这么美!

这里周围的大山都仿佛被红色的澜沧江水染成了红色,与村庄田园的绿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不再尘土飞扬,318国道上的72道拐变成了一道风景了。

和十年前相比天门洞没啥变化,只是不知道这个天门有哪个神仙光顾过吗?

坡地上满是娇艳的格桑花,这是藏民最喜欢的花,有藏族的地方一定就有它。

再往下走一点,峰回路转,山坡上竟然有了绿草地,马儿在悠闲地啃食这深秋里最后的绿色。

白云掩映下的左贡美玉草原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美,梦幻般地美轮美奂,像油画般的重彩。

这里距离最近的城市昌都有近130公里,被称为“世界上离市区最远”的机场;这里机场场地气候恶劣,冬天风速常达到每秒30米以上,冬春气温常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机场上的空气密度只是海平面的百分之五十,是“世界上气候最恶劣”的机场;这里的机场跑道5公里长,也是世界上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

翻过埃拉山口,眼前是一片靓丽、白云翠谷间是盘绕山里的公路。

望眼山下谷底是田野和村庄,色彩鲜明,宛如画师的调色板。

随着公路的延伸,雪山、松林、河流、寺庙等高原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这就是景观大道。

随着公路的延伸,高原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难得的好天气呀,就连牧民、喇嘛也都在草地上尽情享受这和煦的温暖天气。走在这样的路上欣赏沿途风光那就叫一个痛快、舒畅,让人流连忘返。

北边的是白格寺,没见寺庙先见金色的牌楼,竖立在道路边,气宇轩昂,像一个护法神迎接着四方信众;

有趣的是山坡上遇到邻县来的几个送葬喇嘛。在完成天葬任务后选择了坡地要在这里为亡者做超度。

县城里难得一见商铺大厨窗,若不是门口坐着藏民,恍惚一下就会把它当成南京路。

偌大的东嘎寺内人员稀少,是一个非常适宜潜心修佛的好地方。

经堂门前的走廊下,学员在悠然自习,相互交流和我们内地的学校没啥两样。

走近这里最让人震撼的不是学院的学员,而是那满山遍野的学生们搭建的“违章建筑”小木屋,那色如袈裟般紫红色的木构建筑就是他们的家,像积木一样堆积在山沟里。

进入茶馆,我们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那真是一种轻松悠闲、无忧无虑的状态,高兴就拍拍照,闲了就喝喝茶和当地摄友、老茶客聊聊天,我们一坐下来就是一个上午。

前期准备

一、关于同伴
       此行我们一共四个人,豚兄、晶点兄、阿彪和老土,是一块玩了多年平均年龄近60岁的老男人了,大家都喜欢摄影,喜欢自驾,都有过藏区自驾的经历。

二、关于行程
        我们没有过多详细计划,只是确定了走滇藏丙察察线进藏区去察隅,然后去川西色达,最后就是回家。美景在路上,20天左右的时间够了。考虑到有两人假期有问题,我们决定利用国庆7天长假,初定于9月中旬出发。

三、关于车
       一辆带绞盘的四驱柴油车,除了备胎多带一个外,随车工具、油箱、工兵锹等该带的都带了,出发时就塞满了后备箱。其实,这些年西藏的道路条件越来越好,普通的车也没问题,十年前我们也是普通的两驱车进藏,没带这么多的应急装备也没问题,这次主要是考虑到准备走滇藏丙察察线进藏,那条道路条件太差所以尽量准备得充足些,后来因雨我们最终没走成丙察察,那是后话了。

四、关于摄影器材
        因为是自驾,所以长枪短炮都带上了。但上了高原后发现,最实用的是手机。在高原我们连步行都不堪的时候,背个单反相机就是负担。当然,身体好另当别论。这里的图片一半都是手机拍的。

五、关于吃和住
       我们没有特别的要求,有酒就行,随遇而安。

六、其它
       每次出门自驾我们都买了自驾保险。另外就是带上常备药品和替换衣物等生活日常用品了。最重要的是带上身份证,除了住宿登记,进藏后有许多关卡都需要登记。我们这次还特别带上了一钢瓶的10升医用氧气,医院租来的一百多元钱。
       根据综合情况,我们定在中秋节三天假日的最后一天——9月17日出发。

以上是我们此行的大致线路图,不过不是很精确,全程约为8500公里。

上海宝山区--湖南醴陵(1030公里)--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1150公里)--云南维西傈僳族自治县(1050公里)--云南维西傈僳族自治县阿迟打嘎村(36公里)--西藏芒康县 (350公里)--西藏八宿然乌( 450公里)--西藏察隅 (170公里)--西藏八宿 (390公里)--西藏江达 (500公里)--四川甘孜 (320公里)---四川色达 (270公里)--四川丹巴甲居藏寨(390公里)--四川成都武侯区 (340公里)--成都双流彭镇(50公里)--上海宝山区 (1960公里)。

9月17日 醴陵,听到温馨的叫卖声

早上7点多我们走上了G60沪昆高速,沿着这条高速大概要走上二天多的时间。人这才刚上路,可我们的心却落在了云南
        9月初,当我们信心满满地准备行程的时候,忽然收到朋友微信善意的提醒——滇藏丙察察线云南段在道路施工,从怒江州贡山独龙族自治县的丙中洛到滇藏交界的约50公里云南路段实行限时通行,每周只有周六周日放行。这还不算,据气象预报,我们要去的林芝察隅地区、怒江地区甚至川西阿坝甘孜两个州半个月内也都是雨天,也就是说我们这一路上进入云南开始就要受到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往年,这个季节应该已是高原秋高气爽的收获季节。要避开这个天气只有过了十一长假以后了。这样的抉择让我们有些为难,毕竟假期就是利用长假出行的,而且,傈僳族朋友们的“阿尺木刮”活动已经安排在9月20日了,改变行程是基本不可能的,不管那么多了,有过高原经历的我们知道,即使下雨,高原地区也不会像我们江南一样的雨水下个不停,都是间歇性的。
        中秋节前哥们又一次聚会,大伙儿觉得这次自驾本来就是兴趣使然,没有任务,就当是一次走亲访友,走哪算哪。
        一上路,我们就不断地关注着云南地区的天气情况。

沪昆G60高速是国内东西向的一条主要的交通干道,一路车流不算少。严格按照高速的限速驾驶,我们一路开得比较轻松。晚上八点多钟我们已经开了一千多公里,进入湖南醴陵境内,就此下高速休息。
        按照导航指引,在醴陵市区安顿好住宿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赶紧上街溜达吃晚饭去。

小城醴陵的夜晚灯火还算明亮,但是商业区人流明显不足,略显冷清。在商铺暗淡的灯光下忽然听到了叫卖莲蓬的声音,那是儿时最诱人的声音。寻声望去果然是一位妇女在叫卖莲蓬,即刻,心里油然升起了一股暖意。小时候,母亲买菜回来时常会带上一两个回来给我们解馋,那是童年美好的记忆。如今,我们年岁大了,母亲老了,如果在家里我一定会买上几个给母亲的。时过境迁,在这里能听到儿时熟悉的叫卖声真的感到很温馨。

开了一天的车,哥们想要坐下喝两口,转了旅馆附近的几家饭店不是已经关门就是马上要打烊的,这地段应该也算是醴陵的中心城区了,难道在醴陵吃不到晚饭?饭店没有饮食摊点也行呀。在旅馆边不远的街口,还有灯光亮着,热气蒸腾的像是饮食店,走近一瞧,嗨!是天下闻名的、伟大的沙县小吃。挑上几个下酒菜,再来上一碗热腾腾的红汤大肠面,酒足饭饱,完了嘴一抹问老板明天几点开门?六点,行,你给我们准备好,明天一早我们再来!

9月18日 关岭,布依族酒家的江西菜

早上六点钟起来,天空已经很亮了。如约去沙县小吃用完早餐,发现醴陵这个城市还是不错的,挺干净。
        醴陵出产瓷器,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醴陵人曾经为毛主席烧制过专用瓷器,所以,醴陵人以“国瓷”而骄傲。城里还有个世界陶瓷艺术城,早晨开车路过,为了赶路只能挥手拜拜了。
        依旧沿着G60西行,很快就到了株洲,前方高速电子显示牌提示G60施工,请去贵阳昆明方向的车辆按提示牌绕行。好的,绕行就绕行吧,这一路不但车多还限速80,按照提示牌驾驶,走着走着发现不对呀,走到了京广高速去长沙了,这不是向北走了吗?这个绕行要绕多大的圈呀?接着明白了,到长沙绕城后我们转到了长沙-娄底-怀化高速上了,这个绕行绕的可够大的了。
        这是一条几乎和G60并行的高速,但明显的车辆稀少,路况好驾驶起来也就轻松,只是限速100公里,有点不爽,哥们开着开着有时不免超速一点,还侥幸地以为超速不到百分之十应该没问题吧,结果,刚进入西藏,家里就传来了坏消息,有两张高速超速违章单送达了。这是我们此行唯一的违章单。

明显的这是条建成没多少时间的高速公路,车少人气不旺,就连沿途的服务区多还没有完全开张。中午连续几个服务区都没有餐饮供应。没办法,一点多钟我们在无人的辰溪服务区享用了我们自备的快餐面。

下午三点到达贵州凯里服务区小歇,这里人车也不多,与闲得无聊的服务区保洁员拉扯几句,在得知我们要开车去西藏游玩他们明显地不解,那里有啥好玩的?不多解释,赶紧恭维他们几句,还是你们凯里地区好,有千户苗寨游客多、好玩,谁知他们不买账,一句实在话:鬼哟!有钱哪里都好玩。

株洲绕道,多走近百里路,到晚上八点一天跑了1150多公里,该休息了。就近出口下高速,这里是贵州安顺市的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关岭,关索岭之简称。相传三国时关羽之子关索随诸葛亮南征孟获曾屯兵于此,县以岭为名。出收费站直奔灯火最亮处找住宿,竟然找到了一家前天才开张的民族大酒店,酒店设施不错,老板还给了一个非常优惠的价格。说到老板,这是一个在当地做品牌白酒代理的当地人,看到这里离黄果树瀑布近,旅游团多,就租下这幢六层楼的建筑搞酒店生意了。WiFi还没有安装,餐饮还没有配套,服务人员也还没有到位,这不,背着孩子的老板娘亲自上阵做前台接待,都是为了抢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好生意。

既然来到了布依族自治县,我们想着晚餐应该有点布依族特点吧,离酒店不远就有一家小酒店,老板娘年轻漂亮是个布依族,她给我们推荐了一些当地的菌类和腊肉等食材,我们觉得可以,那就加工上来吧。厨房里忙活了起来,包房里也酒香四溢,这桌菜除了辣之外我们也没啥特别的感觉,离店时顺便问了老板娘一句,你们这的菜都是这样炒的吗?老板娘爽快地说:“是呀,这是我老公特地为你们做的,他是江西人”。哦!卖糕的(Oh my God)。

9月19日,维西,歌声美酒点到为止

昨晚,收到一条消息,因连续降雨,昆明楚雄的高速有塌方,道路受阻,有关方面正在组织排险保畅。这条道路是我们今天要路过的,相信昆明当地道路保障力量,这点小事难不倒他们的。

早上离开关岭一路顺利,中午十一点多,路过昆明走上G56高速昆楚段塌方路段,果然,道路已经抢险完毕恢复开通,这真要感谢路政养护人员了。

进入云南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天气了,这关系到我们后面的行程。从曲靖开始就陆续地下起了小雨,到昆楚高速,雨一阵大一阵小的不停了。下午一点多进入大理地区雨才停住。
        云南,据说源自“彩云之南”、“七彩云南”,一个云字突出了它的特点。雨停了,在楚大高速某服务区我们休息时,这北边的云层还厚重的像铅块,南边的云层却是渐渐地散开,露出了一点蓝色的天空,真的期待从此天空放晴,天高云淡。

今天的目的是迪庆州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这个县的傈僳族艺术团的朋友们这两天在拍摄反映当地民族风情的MTV,明天是准备在同乐村拍摄当地的民族舞蹈“阿尺木刮”歌舞表演。早在2015年的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上我们就结识了傈僳族民间艺术团的朋友们了,就是通过他们,我们才知道迪庆有个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也是通过他们,我们知道傈僳族是一个能歌善舞、文化艺术丰富多彩有着近70万人口的少数民族。他们也一直推荐我们来他们的家乡看看,拍摄他们的“阿尺木刮”。这次机会正好,走丙察察线进藏,顺便看望下老朋友。
        下午四点半从甸南下高速,走S311县道去维西县。这距离我们的目的地叶枝乡还有约240公里的路程,全程基本是走在怒江兰坪县境内。S311通往通甸镇的县道路况尚可,但通甸去维西县城的X023乡道可就苦了,道路破旧不堪,坑坑洼洼,泥浆四溅,车子一路颠簸摇摆,太折磨人了。路况差、车速慢,眼看着天色渐暗,外面已经黑灯瞎火,导航仪上的路程还有许多,我们开始怀疑今天能否赶到叶枝镇。电话那边维西艺术团的朋友们安慰我们快了、快了,到我们维西境内路就好了,言下之意是怒江州的路没办法。确实,丙察察就是从怒江州起始的,据说那条路还要难走。
       终于,走到了维西县境内,道路果然好了,一路平坦的柏油路面,受尽了委屈的车子跑起来也顺畅了,明显的迪庆州路政管理有方。晚上十点多钟,精疲力尽的我们终于在叶枝乡的白马大酒店里见到了熟悉的朋友们。
       上茶上酒上菜,维西民间艺术团的朋友们古道热肠,热情十足,特别是这些能说会唱的艺术团演员们,唱着敬酒的歌来敬酒那对你真是一个考验。曾经在新疆巴州博斯腾湖边见过一个蒙古族女子唱着长调敬酒灌醉了一桌男人。这里艺术团里有三个傈僳族美女唱着酒歌来敬酒那绝对是要命的。就连平时好上这么两口的哥们这时候也识相地放低了调门,行了、行了,点到为止。

9月20日 巴迪镇,深山里的傈僳族歌手

昨晚黑灯瞎火地赶到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的叶枝乡,早晨起来才发现酒店门前就是激流奔腾的澜沧江维西县北边就是三江并流国家公园,是青藏高原南延部分的横断山脉纵谷地区,怒江澜沧江金沙江在这里并排南下。如果行程顺利我们将在这三江并流地区包括独龙江流域转上两三天,可惜,清晨的一场大雨浇灭了我们的希望,我们被堵在了酒店里。
        叶枝乡的边上就是同乐村,这里云雾缭绕、炊烟袅袅的景致成了资深驴友的涉足点。据说待到下雪时节,这里会更加漂亮。村里也搞起了农家乐,为了促进乡村旅游,村里还整理出了传统傈僳族舞蹈“阿尺木刮”——这是一个傈僳族传统的集体舞蹈,以围着篝火转动和歌唱为主。这次傈僳族民间艺术团来拍摄MTV目的就是为了宣传民间艺术、促进当地旅游发展。可惜,连续几天的下雨,原定的表演拍摄计划今天又一次延迟了,当地的TV拍摄人员也已经失去了耐心,而我们还有更担心的是24日25日丙察察线放行的日子天气如何,我们是否能顺利。MTV的导演是云南当地人,也是一个自驾旅游的好手,他肯定地告诉我们,这样的天气丙察察道路经常塌方,根本无法通行,这无疑像一盆凉水浇了我们一个透心凉。

酒店的早餐很有当地多民族混居的特点,藏族的酥油茶加云南的米线,还有炸奶皮子和花卷。被天气困扰的我们食欲大减,望着雨天一筹莫展。

雨不停地下着,耐不住寂寞的哥们决定打着雨伞去同乐村转转。同乐村不大,就在澜沧江边的山坡上,站在随便哪家人家的窗口都可以看到奔流不息的江水。蒸腾升起的云雾在山间缭绕,给小山村平添了一些灵秀之气。不是旅游季节,也不见游人,我们雨中四个孤独的身影反倒成了村民眼中的奇葩。村子里一片静怡,村里的孩子们都去学校了,墙上的小手掌印记录着他们曾经的快乐。尽管村民很热情,但我们也无心恋“栈”。

快中午了,雨渐渐地停了。哥们的手机里传来了好消息,傈僳族朋友、当地歌手阿伟得知我们“阿尺木刮”拍不成了就打来邀请的电话:“我带你们去高山上的寨子里,那里有你们要拍的原生态,有火塘、有老奶奶”。哇塞,太好啦!
        按照阿伟的电话指引,我们沿着澜沧江北上驱车来到了有着“维西北大门”之称的巴迪镇,这里正在建设水电站,小镇建设得不错。

在巴迪镇又见到阿伟了,还是一头潇洒的长发、牛仔裤棒球帽帅气的范儿,就是看着比之前黑了点。阿伟的老家是在附近的高山寨子里,叫阿尺打嘎村。他1992年出生,高一那年父亲病故,家里只有务农的母亲和哥哥。傈僳族能歌善舞,有“盐,不吃不行;歌,不唱不得”之说。阿伟也继承这个民族传统,高中毕业后他考取了本地的艺专学习歌舞表演,后来师从香格里拉组合中蜂跃宏老师走上了演艺的道路。这两年,他走过了许多地方,如上海韩国等地,见识了大山外面的世界,和寨子里的同龄人相比,他要成熟得多、经历的也多。

阿伟的演出照片

目前,他和斯密沃然玛依、斯乃古然阿此组成了傈僳族新生代歌手组合。这三人均来自大山深处的傈僳族,在把民歌元素搬上了现代舞台的同时融入了通俗的唱法,音乐风格同样秉承了傈僳族人的文化性格,张扬但不造作。

巴迪镇就在澜沧江边上,江边高地上是一排排漂亮的别墅,这是纳西族电站移民新村,阿伟在镇上纳西族朋友家帮忙,正好,他带着我们参观了新旧纳西民居和纳西民俗街。

穿着民族服装的纳西老人

午饭后,我们去阿伟的家。沿着只能单车行驶的山路向高山上走,山路弯曲陡峭。约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海拔2000多米高的阿尺打嘎村

阿尺打嘎村是一个古朴自然的傈僳族寨子,不过数十户人家,靠着面积不大的山地他们依然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山地上耕种以玉米和青稞为主,除此之外家家还养些猪牛羊。

傈僳族居住的传统屋子是以圆木为墙的木楞屋,阿伟的家是砖木结构的老屋,还保存有部分典型的傈僳族木楞屋特点。屋里最显著的就是保持有火塘,围着火塘休息聊天烧菜做饭是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

一般火塘上方都有祭祀神灵的小祭祀台,上面放着柏树叶和贴着傈僳人特有的祭祀画符。傈僳族传统是神灵崇拜。

回到家里的火塘边,阿伟就感到特别地舒服,他说在外面那怕再苦再累只要一回到家里的火塘边就会心神安定,火塘就是他宁静的港湾,火塘给了他家的安宁。阿伟带着我们在村头街尾、房前屋后地转,给我们介绍这介绍那,带着我们到处拍摄。跟着阿伟在寨子里溜达,好像寨子里的人都是他的亲戚,看得出他对这个寨子和家的热爱和眷恋。
        在寨子里,和舞台上又跳又唱相比,阿伟显得安静多了,面对家乡养育他的这片土地这个傈僳娃子心里想的是什么我们不知道,只是觉得他更真实了。

阿伟回来了,家里的火塘也旺了,乡亲们来了,小伙伴们也来了,火塘边也热闹起来。阿伟的妈妈看到阿伟带来了我们这些客人,赶忙杀鸡做饭。一大盆土鸡烧松茸汤飘着诱人的香味,加上阿伟妈妈珍藏的熊胆酒,火塘边傈僳人家的晚餐还未开始我们就已经垂涎欲滴了。美酒、美味、傈僳族音乐,简陋朴实的就餐环境,和傈僳小伙子们真挚无华的交流,一顿傈僳人家的晚餐,阿伟让我们感受到了傈僳人家的热情。

阿伟的妈妈为我们准备了两只鸡。我用手机抓拍的,可惜虚了。

用火烤去鸡身上的乳毛。

阿伟在赠送给我们的DVD上签名。

山里的条件太简陋了,我们只能合衣睡了一晚。

晚上,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寨子里很安静,只有阿伟家播放的傈僳族歌声在寨子上空回荡。火塘的火还在燃烧,大家还在轻声细语地聊着天。山道路滑,为了安全我们没有下山,和阿伟兄弟一起在寨子里住了一晚。

注:离开了阿伟的傈僳寨子,送我们时,阿伟说他也要去演出了,去德宏州。在我们去藏区路途中,我们的微信上不断地收到阿伟的信息,这个来自高山傈僳寨子里的傈僳娃子真不容易,为了他心中的目标在打拼,他也一直在路上,在他人生追求音乐的路上。
【西部天籁】傈僳族歌曲《碧罗雪山》阿伟http://www.weixinla.com/document/23718667.html   有兴趣你就复制链接点击听听吧。

9月21日 芒康,一片安眠药战高反

丙察察西藏段也有封道的通知,我们只有24、25这两天的机会。

抉择,今天必须决定我们的路线了。
        早上,在阿伟的傈僳族寨子醒来,我们面临的头等大事就是今天的去向。按照原来的预想,我们应该沿着澜沧江南下到泸水县掉头再沿着怒江北上到贡山县,走一个U字型线路近700公里的路线,这需要两天以上的时间,然后,在24号放行日走丙察察线去西藏察隅,顺利的话25晚我们可以抵达西藏察隅县。考虑连续多日的下雨,道路条件很差,如果途中遇到道路塌方堵塞,那我们极有可能被迫拖延时间,影响后续行程。反之,如果我们走G214国道滇藏线直接进藏去察隅,那么约900公里的行程三天时间我们肯定可以抵达,这样就得放弃走丙察察滇藏线的越野刺激了,而这是初期促成我们此行的重要因素。在分别给丙中洛察瓦龙两个客栈的老板打电话了解沿线路况,都无法确认丙察察线道路畅通。最后,我们决定了不去冒险,走时间和道路条件都有保障的G214国道提前进藏,舍弃三江并流地区的U型行程,这样今天就可到西藏境内。实践证明我们这个抉择是正确的。在回来后从某越野旅游公司的信息中得知,他们24日从察隅反向走丙察察线去云南,没有走到察瓦龙就被糟糕的路况逼迫返回了。

路线决定了,前途就光明了。天下着细雨,从傈僳族山寨下山和当地朋友们道别后,我们就直奔德钦方向。S233省道沿着澜沧江北上,出维西县巴迪乡就是德钦境内了。德钦云南西北的一个县,县内居民以藏族为主。在德钦S233省道边我们遇到了此行的第一座白塔。白塔是藏人建筑中最具特色、富有内涵的一种建筑艺术,许多塔具有重大纪念意义和象征意义,白塔在藏区随处可见,一般与寺院并存,不少村庄附近也有白塔,一些名山名湖周边也可见到,是雪域高原一道靓丽的风景。看见白塔这就意味我们已经进入藏区了。

当地的藏民很乐意和我们聊天。

德钦县城是一座坐落在大山峡谷内的小县城,在这里我们走上了G214滇藏公里,随着车在县城盘绕,不一会我们感到有了耳压,这说明海拔在增高,刚才还在德钦县城绕圈爬坡,一转眼就已经在白云上了,透过白云的间隙发现德钦这个小县城竟然这么美!

出德钦县城不远,十公里左右,G214过道边就可以远眺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峰,这座雪峰被誉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处于世界闻名“三江并流”地区,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是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也被誉为“雪山之神”。因为云雾遮蔽,遗憾的是我们看不到卡瓦格博峰的尖顶,只能看到云间的那晶莹剔透的明永冰川,这倒也好,一切都变得神秘了。往年因冰雪覆盖,卡瓦格博峰白雪皑皑,今年也许是气温高雨水多的缘故吧,山峰上露出了深色的岩石层,显现壁立千仞不可藐视的威严。瓦格薄峰峰高雪厚,雪崩频繁,明永冰川上的冰瀑布裂隙满布、冰壁和冰柱也经常崩塌,是登山探险登山者难以逾越的大障碍。因此,卡格薄峰迄今仍是一座未被人类征服的“处女峰”。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登山期间,就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雪引发雪崩,17名队员,在海拔5300m第3号营地的睡梦中被雪崩埋没,直到1998年7月18日遗体才在海拔4000m的大冰瀑布下方被发现。

雪山美景很诱人,可我们的呼吸也愈发沉重起来了,这里的海拔已经是3600米左右了,必须缓步慢行。我们开始经受高原反应的考验了。继续前进,下午一点半抵达德清佛山乡,过了关卡,我们就要进入西藏了。在这里办理入境身份登记手续,还有一张车辆区域的限速单,从这里到芒康约160公里,限制不能少于四小时到达,也就是车辆限速40公里。也好,一路风光多多,我们可以多看多玩。

盐井澜沧江边的晒盐平台。

出德钦境进入西藏沿澜沧江行走约50公里就是G214滇藏公路上有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盐井,这里周围的大山都仿佛被红色的澜沧江水染红,与村庄田园的绿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江边有一片红色的晒盐平台,这就是芒康纳西族乡的盐井村的古盐田了。据说在吐蕃王朝前这里就有产盐了,人们从几米深的坑洞里取出卤水到在澜沧江边搭建的平台上日晒,几天后就可以产生出粉红色的“桃花盐”。据说这样的产盐生产方式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最古老和最原始的 。谁能想到盐井这样原始手工晒盐一晒就是一千三百多年,奇怪的是澜沧江沿岸只有这里方圆几公里有坑洞出咸水。

盐井纳西族村子。

遇到塌方堵车。

下午四点三十。来到G214过道的红拉山口,这里海拔有4200米,明显的感到呼吸沉重起来。远眺宁静山脉,雄鹰在天空翱翔,心里想着这时候要是化作一只鹰该多好呀。

这俱乐部名起得好,像蜗牛一样带着家到处跑。

一路看看走走,遇到塌方堵堵停停,过山口看雪山。尽管我们注意避免激烈运动,但一路走来我们还是渐渐地感到了体力不支、嘴唇发紫缺氧严重了,最直接的感觉就是昏昏欲睡,高原反应开始向我们发威了。

下午,六点不到,我们抵达西藏芒康县城。这是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海拔为3780米。芒康是G318和G214国道的交汇点,十年前走318时曾在这里住宿过。为了避免太疲劳,我们决定今天的行程到此为止,早点休息。依旧是上次住过的芒康大酒店,只是难题来了,十年前身体还行,加之前半个月就开始服用红景天,高反在318川西段我们已经有适应和休息调整,我没有啥不适应,这次不同,体能不如从前,且一下从低海拔上到3700多米,步行走路都喘,酒店没电梯,还要提行李上楼那真是要命啦。好在酒店服务人员善解人意帮我们把行李拿了上楼。
      倒在酒店松软的床上我就像一条死鱼不想动了,其他哥们虽然比我好点,但也不及前两天生龙活虎了。晚餐大家是简单地应付了,谁都想早点休息,头痛的哥们吃了止痛片,为了睡个好觉,我也吞了一片安眠药。战胜高反睡眠足、休息好最重要。

9月22日 然乌湖,我们来的真不是时候

早上起来精神大振,高反感觉也好多了。发现手机微信里有远方朋友的信息,问我们左贡昨天4.0地震感觉到了没有。怎么有地震?赶忙查询官网,原来这是20日凌晨隔壁左贡县的地震信息,现在已经是22日了,已是前天凌晨的事情了。真要感谢他们的关心,凌晨要是真有地震别说4.0级,就是翻个倍8.0级地震我也不会知道,昨夜吃了安眠药入睡的,凌晨真是睡得最香最沉的时候。

今天又要走一段G318国道,这是一条集自然、风光、人文为一体的观光大道,2006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为此我特别收藏了那年10月的专刊。318的川藏线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一路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更是国内自驾爱好者心中的明珠。在2013年有过美国西部自驾的经历后我是更加深感G318的壮观和震撼了,特别是经过高原的洗礼后走进雪域高原、在那人神共存的世界里心灵的感受那是刻骨铭心的。美西虽然有沿海1号公路的风光旖旎、66号公路的荒芜壮美、犹他州12号公路的童话色彩,但是,他们缺少厚重的历史做铺垫,缺少雪域高原自然的洗礼,走他们的路你收获的是视觉的愉悦,而走我们的318你收获的是美景与自然的交融、灵魂与体能的碰撞。何况他们的自然景观我们国内也基本都有。
        我们又上路了,G318线依旧有区域限速。今天去左贡八宿、到然乌湖。这一路都是在3000米以上的高原行走。出芒康50公里就是如美镇,如美镇位于拉乌山和觉巴山两个山口间的谷底,这里松柏翠绿青稞麦田金黄,一派田园风光。G318从山顶上盘旋曲折而下,在披满浓绿色的山腰间画出美丽的曲线,那真是一段赏心悦目的行程。

穿过如美镇,就是一段爬山的路段。路遇英雄的川藏汽车团,过去他们是艰难川藏线上供藏物资供应补给的勇士,现在西藏铁路通了,318道路条件好多了,但他们依然是川藏线上值得尊敬的人。

这又是遇到塌方堵车,还好堵车时间不长。

觉巴山口海拔3940米在川藏线上不算高,但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不过如今,一路的柏油路面,驾驶是没问题的,到是那些骑行爱好者们需要付出极大的勇气和耐力,这对他们是一个考验。和十年前相比,川藏线上骑行者的身影越来越多了。

跟着后面看来半天才读懂了备胎上的俏皮内容:山东潍坊拉萨,不到不洗车到了也不洗。

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东达山了。沿途没有绿色树木,只有积雪的山坡,植被的减少这说明是海拔高了,确实,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

中午,抵达左贡县城。G318穿城而过,道两边是一些商铺和宾馆,这基本就是县城的全部了。简便的午餐后继续赶路。

左贡街上,警察在驱赶跑到公路上的牛。

远眺邦达

出左贡的下一站就是邦达。在G318线上邦达有个兵站和机场小有名气,这里也是南北川藏线的交汇处,走G317川藏北线就从这里北上。过邦达就是上业拉山。形似“天门洞”的业拉山垭口海拔4500米,和十年前相比天门洞没啥变化,只是不知道这个天门有那个神仙光顾过吗?318国道在这里沿着陡峭的山脊不断地折转而下,一条白色的线条在苍凉又犹如沙盘般玲珑的山势峡谷间折转而下,一路下降到怒江边,形成了气势磅礴的业拉山七十二道拐,这也是川藏线上一个著名的景观了,如今,这里修起了观景台和停车场,旁边有收费告示,三四个藏族兄弟在这里勤快的收费,如厕、观景、停车,一动就是十元钱还没有票据,变成景点不收费,服务收费了。一路时断时续的小雨这会也放晴了,远处露出了湛蓝色的天空,俯瞰白云下的72道拐,每个人都会为这条盘旋而下的公路惊叹不已。十年前这条路还是尘土飞扬的石子路,现在变成了柏油路不再尘土飞扬。318国道上的72道拐真的变成了一道漂亮的风景了。

业拉山的“天门洞”

十年前拍摄的业拉山口和“天门洞”。

现在的72道拐。

十年前2006年9月25日拍摄的72道拐,车辆驶过就尘土飞扬。

从业拉山垭口海拔4500米,G318国道在这里沿着陡峭的山脊不断地折转而下,一条白色的线条在山势峡谷间折转而下,一路下降到怒江边,恰好可以观赏怒江峡谷和转弯。这里也成了长途旅行的人们的一个歇息处,还有人在江边堆起了玛尼堆。而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乱石堆。

十年前拍摄的怒江峡谷。

八宿街上的美女。

等待放学接孩子的家长,这和内地一样。

继续前进,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穿过变化不大但硬件改善了不小的八宿县城,我们赶往然乌湖,急切地想快点看到那号称东方瑞士的然乌湖。

傍晚七点,抵达然乌镇,这才发现那白雪山峰映照下的湖光山色没有了,山还是那座山,水也还是那个水,只是没有蓝天白雪、绿水青山了,总感觉少了很多东西。找到过去住过的湖边宾馆边,站在过去欣赏美景的地方,低浅的湖面没有了水草、没有了牦牛和水鸟,有的只是污浊和垃圾,这真的是极度失望。
站在湖边仰望没有白雪的远山,联想起这半个月的气象上的暖湿云层和这两天的雨水,这才想到今年应该是个气温较高的年份,充足的水汽无法化成飘雪而是变成了雨滴,今年的冬天肯定比往年来的晚,是气候影响了景观,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这么一想就释然了,觉得中美在G20峰会上递交《巴黎气候协议》批准文件是伟大和英明的了。

9月23日 察隅,一天从冬走到春夏

然乌镇的海拔约3800左右,昨天晚上依旧靠安眠药睡眠,尽管早上起来还是觉得有些气喘,但是看到晨起去湖边觅食的牦牛感觉好像好多了。在细雨中沿着G318边走了一段,一览然乌湖早晨湖光山色。湖边的山峰被云层遮掩,平静的湖面上没有一点涟漪,湖水或因近期的大雨而变成了黄色。这里整个湖区显得特别安静,水汽充足,植被不错,如果不是高原缺氧这里一定是个很好的疗养度假胜地。
        离开然乌镇走S201省道去察隅,路过来古村,这里位居青藏高原东南伯舒拉岭的腹部,然乌湖就在它身边,这条因冰川而出名的来古村就在S201省道边。过去站在村庄的屋顶上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湖泊与宏伟的雪峰,可以看到6条海洋性冰川,这样的自然景观据说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绝无仅有。只可惜,现在只能看到冰川融化后的痕迹,雪山也被云雾遮蔽。

2006年9月拍摄的然乌湖S201省道边,那时候还没有木栈道。

早上的细雨绵绵随着海拔的升高渐渐变成了漫天飞雪,快到德姆拉山口时又变成了鹅毛大雪。这里空气也变得寒冷起来,也许是早上湖边走动太多吧,高原缺氧的感觉也越发明显。虽然翻过山口海拔就会降低,哥们也决心力战高反,可我觉着大老远带来的氧气不用也是白不用,先吸氧舒服起来再说,第一次开始吸上了氧气。

德姆拉山口海拔4900米,看起来不高,但它是喜马拉雅山脉屏障的最东端了,属喜马拉雅山与横断山过渡的藏东南高山峡谷区。这道喜马拉雅屏障,南边挡住了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北边挡住了青藏高原的寒流,形成了山脉南北两侧绝然相反的气候。过了德姆拉山口,海拔就垂直降低到1400多米,属于喜马拉雅山脉南边印度洋气候影响的地区了。察隅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和山地河谷地貌,西北是高寒地区,是雪山高原,东南是河谷地区是亚热带气候,这就造就了察隅“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天”的神奇自然景观,赢得了察隅西藏江南”的美誉。

果然,过了德拉姆山口,S201省道就一路下坡了,随着海拔的下降,道路两边的植被也有了变化,针叶林、阔叶林都有了,路边也能看到盛开的花草,由高原峡谷草甸里汇聚的溪流慢慢地汇成了清澈的桑曲河水向南流去,公路也伴随着欢唱的河水延伸至察隅县城。

经过察隅古玉乡。

藏民的智慧,风动转经桶。

站在察隅县政府大门前拍的,左边就是公安局。

一路轻松的拍摄,慢慢地游玩,170多公里我们用了六个小时,下午二点抵达察隅县城。早上还是寒冷飘雪的高原,下午却是温暖如春了,县城海拔也就2400多米,连续两天的高原缺氧,回到低海拔地区呼吸舒畅多了。今天是23号,如果走滇藏丙察察我们顺利的话也要25日才到,这样我们的时间充足。预计明天去下察隅,那里是边境地区,通行要边防证。在上海我们已经办好了去下察隅的边防证,可到这里却发现没用,必须在这里的公安局办(免费),然后还要去县政府里边的边防武警处去登记敲章方可使用。出县政府门口就是一个气象局新开的宾馆,我们决定就此休息。

察隅县城不大,桑曲河到这里改叫察隅河,县城就坐落在河两岸。下午在县城转了转,半个小时主要街道就转完了。在国内对口援藏工作中,广东地区对口的是林芝地区,所以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广东地区的援建项目。这里的商业多是内地人来经营的,如餐饮多为四川人开的,晚上,我们就吃了川菜。

9月24日 下察隅,关于水稻的一个情结

沿着察隅河去下察隅镇,河谷里晨雾缥缈,一路青山绿水风光旖旎,确有江南的韵味。时而可以看到山谷坡地上的绿色民居,这一般都是扶贫援建的。说到对藏区的援建和这两年的精准扶贫,网上有个段子,说是中印边境地区,我们行政管辖的地区扶贫后藏民都过上了好日子,而印管区的藏民看到后找我们的地方政府说同样的藏民为啥不帮助他们,政府工作人员指着界碑说我们只管界碑这边的,那边的我们不管,谁知道印控区藏民回去后就把界碑向印方移了,把自己变到了中方,再来找政府,政府一看没办法就帮助了,这下一来界碑外的其它藏民发现移动界碑就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就纷纷的移动界碑,就这样,我们一下子扶贫扶回来好多国土面积。当然,这是笑话。

察隅县城到下察隅镇的公路是一条修建漂亮的柏油路面的单车道。为方便会车每隔三公里都有会车路段。因此走这条道路要注意观察,当心对方来车,有避让条件的车要主动避让,否则,大家就会在路当中堵死。道路建在河谷地区,雨水多湿度大,塌方经常发生,沿路的陡壁上都建有钢索编制的防坠石拦阻网格。我们一路至少遇到了几十起大小塌方,都被这些安全措施防住了,所以一路顺畅。

进入下察隅镇前要检查通行证,前面就是边防检查站。

从察隅出发到下察隅镇约70公里左右,我们沿河走了三个小时,当然,也是一路拍拍走走。快到下察隅时看到了一座横跨察隅河的钢桥和桥边一个高高的钢构观察哨,说明这里属于军事管控区了。过桥就是哨卡,守卫的武警战士们都很精神、很威武。在查验对照我们的身份证、通行证后放行,这里到下察隅镇还有六公里。
       每到边境地区游玩时一触及历史我们内心就会泛起一些酸楚,这都和我们的近代史有关。例如,在吉林珲春的防川村,站在高塔上可以远眺日本海而我们却没有出海口,须知过去日本海边我们有长长的海岸线呀。在新疆伊犁,原来的伊犁府是新疆的首府位于当时新疆的中部,被人家强行一划界后伊犁就变成了边城。如今,走到了下察隅,心里依旧有些隐痛,据此西南不远就是现在印控的瓦弄,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中最著名的瓦弄战役我们就在那里歼灭了印军精锐,但因为英帝国的蛮横和前西藏噶厦政权管控不利等遗留问题及我们当时的种种原因,最后我们得而复失,如今还在艰难的谈判中。一句话,过去我们是弱,现在我们强了,相信不再会失去一寸土地和海洋了。

察隅镇,就这么一条街。

中午到下察隅镇,这里只有一个不过百米多长的街区,来这里许多游人都会去沙琼村的僜人部落,去那里吃老村长家的鸡肉手抓饭,正好中午,我们也想去品尝一下。沿着路边的指示牌前进,车子在水泥道上爬行,几个弯转过来我们来到一个开阔的坡地边,让我们惊喜的是这里有一大片盛开的格桑花,在云雾缭绕的山坡上显得十分鲜艳。格桑花是藏民最喜欢的花草,可以说有藏民的地方就有格桑花,人们经常借着格桑花表达和抒发美好的情感,被誉为藏族文化的象征。
        关于格桑花的确切物种是啥,学界有许多种说法,但是,这种八瓣车叶菊在藏区有着最普遍认同,它同时还有一个别名叫“张大人花”,因此花是清末驻藏大臣张荫棠带到拉萨的,这花耐寒,花瓣美丽,颜色各异,清香似葵花,生命力极强,自踏上这片高天阔土,就迅速传遍到西藏各地、传遍藏区。

显然我们是走错地方了,好在这里没有其它村路,站在坡地上我们很快就确认了坡下那个村庄就是沙琼村。转到村口一看果然村口的大牌楼上有四个大字“瞪人部落”。察隅县属多民族聚居地,全县共有藏族、汉族、门巴族、珞巴族等十个民族和一个未识定民族--僜人。国内因僜人人口少、只有约1300多人,没有独立认同民族身份。
        沙琼村不大,一共不过几十户人家。这里气候湿润,可以看到典型的亚热带的植物芭蕉和各种花卉。村里一片寂静,街上也难得见人,一打听,今天镇里组织打预防针,村里多数人都去镇上了,鸡肉手抓饭我们是吃不到了。

来察隅,我心里有个情结,那就是想看看这里的水稻田。十年前,在某车友论坛上有位西藏车友贴了一张在家里收割水稻的图片,当时就让我这个所谓的地理爱好者惊讶了,怎么西藏也产水稻?他告诉我他是察隅的,察隅西藏地区唯一种植水稻的地区,这一信息让我记忆深刻。昨天到察隅后一路走来我一直想验证这个信息,沿途寻找是否有稻田,也许是季节不对吧,只看到收割玉米的,就是没见水稻。在离沙琼村不远,看见一个暖棚,里面有西瓜,走进去一看,哈哈,村民们正在封装稻米,仔细一问,水稻是早已经收割了,他们包装的就是本地产的西藏贡米,并且得知,种植水稻的是来自重庆地区的农民。这个情节总算是了结了。顺便,我们买了两个西瓜。

每次进藏,我们都会像牧民一样,在路上重要的地方或者山口献上哈达、抛洒龙达,祈求神灵和佛祖的保佑。进藏三天了,昨天才在察隅买到了哈达。返程又过德姆拉山口,我们庄重地献上了哈达。
        关于哈达,这是藏民表示敬意和祝贺的礼仪用品,藏民非常看重它。进藏的朋友进入藏区后应该带上它,藏区一般的商店里有卖,十年前我们买的是四川邛崃产的四条一包十六元,如今买的还是这个价格,良心价呀!关于哈达十年前我们有个故事,那是在拉萨郊区的堆龙德庆我们住宿的旅馆后面有一个洗车场,一大早我们急着去保养车辆,洗好车后就匆忙地离去了,我把一个摄影包落在了洗车场的草丛边,直到中午需要拍摄时才发现摄影包没了,那里面可装着我的所有摄影摄像器材呀!经过回忆我想到可能是落在了洗车场,几十公里返回后一进洗车场两个藏族妹妹就笑盈盈地把摄影包给了我,天呀,这得咋感谢才好呀!我拿出钱包想酬谢她们,可是她们坚决不要,那就按照藏族传统献上一条哈达吧,弯腰将哈达高举过头,我给一个姑娘献上了哈达,谁知道另一位姑娘也急着叫起来她也要一条,哈哈,必须滴!由此可见,哈达在藏民心中的位置远胜过金钱。

再过德姆拉山口已经没有了上次的风雪,这里可以看到巍峨的雪山了。今年的冬天来得晚,山顶上裸露出来的石块期盼着冰雪的覆盖。再往下走一点,峰回路转,山坡上竟然有了草地,马儿在悠闲的啃食这深秋里最后的绿色。

走S201我们原路返回,暮色中匆忙地看了一眼云雾散去后的来古村就直奔八宿。近十点到达八宿县城,入住八宿宾馆。这又是一个老宾馆,又是没有电梯。从低海拔回到近三千米的八宿,我又是一下适应不了,走路都有点蹒跚了,好在有服务员帮我们提行李上楼,喘着气爬上三楼,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手机微信信号响了,打开一看是来自家里的问候,你们到哪里了?哈哈,不管狼狈像了,手机随手自拍一张发过去,我在八宿宾馆......

路过来古村,山上积雪后一定很美的。

哥们没啥高原反应,晚餐找了一家川菜馆小酒喝得畅快。我胃口全无,睡眠前继续安眠药战高反。

9月25日 夜宿江达,遇到全城交通封闭

又是下雨,早上起来天空阴沉沉的,这好像已经是常态了。在过业拉山口时空气也凉了许多,风雨中骑游爱好者们很辛苦,对他们来说G318川藏线就是一条艰难的路线,是他们要征服的对象。

到邦达我们从G318转到G214继续北上,目标色达方向。
        过业拉山口不远,可以远眺美玉草原风光,虽然天气不好,云层厚重,可白云掩映下的左贡美玉草原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美,梦幻般的美轮美奂,像油画般的重彩。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他们听懂了我们的汉话。

昌都邦达机场实际位置距离邦达有45公里,在八宿县益庆乡境内,这里海拔4300多米,是世界上海拔第二高的城市机场,这里距离最近的城市昌都有近130公里,被称为“世界上离市区最远”的机场;这里机场场地气候恶劣,冬天风速常达到每秒30米以上,冬春气温常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机场上的空气密度只是海平面的百分之五十,是“世界上气候最恶劣”的机场;机场的跑道5公里长,是世界上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于1992年投资建设,1995年建成,当年四月首飞。2007年又改扩建,从机场边停放着许多工程车辆看,目前这里还在建设施工。该机场对藏东地区的交通和经济建设无疑有着重要的作用。

村边的健身器材,在高原我们玩不起。

机场所在地益庆乡就在过道边,看上去这里还不及内地的一个村庄大小。在路边的一个饮食店里,我们点了四碗肉丝面,解决了午餐,女厨师忙碌了二十多分钟才用高压锅给我们煮熟了面条。店里有个服务员是藏族姑娘,戴着口罩在帮忙,姑娘的两个眼睛又大又明亮,看得哥们心里痒痒的,想给她拍张照,与她沟通后姑娘羞涩地同意我们拍摄,她一摘下口罩我们就哇呼地叫了起来,这不就是一个小巩俐吗?

热乎乎的面条太合我们的口味了,连汤都喝得精光。隔壁有个藏族兄弟,也是来吃面条的,只是吃完后又从自己的行囊里拿出了一个木碗,倒上青稞粉用手抓拌起了粘粑,就着榨菜有滋有味的继续吃起来,看得我们口水都要出来了。这位藏族兄弟留着翘翘的羊角胡须,很健谈,他告诉我们,他是昌都人,要等长途车回家去,当得知我们来自上海时他说,他儿子在上海读过书,现在中山大学读书。藏民的孩子在上海读书难道是藏族班的高中生吗?上海有几个学校都有藏族班,莫不就是我们宝山共康中学的藏族班?一问果然是的,他儿子就是从共康中学考入广东中山大学的,那也是一所国内有名的大学了,这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只是他很遗憾地说没有去过上海,临别时我们互道了“扎西德勒”。

G214国道尽管分段在施工,但是总体道路条件还算不错。一路上,不断看到有叩等身长头去朝圣的藏民,他们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坚定的信仰去实现自己的愿望,这种精神的体现也成就了藏区的一道风景。那年在日喀则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游览,寺内有一个强巴佛大殿香火较旺,藏民非常喜欢来膜拜这尊高大的佛像,在和寺内的喇嘛交谈中得知,强巴佛就是我们汉地的弥勒佛,他是藏传佛教中的未来佛,因为他满是开心欢快的样子所以深得藏民的喜爱。佛教讲的是修来世,所以许多藏民扣等身长头来拉萨日喀则后都要来这里膜拜强巴佛,希望来世能像他一样开心快乐。藏民艰辛的付出是为了有好的来世,其实现实中也一样,谁不付出就有好的未来啦?只是信仰程度不同而已。

下午四点多钟,路过昌都。说到昌都,历史上人民解放军在解放西藏的过程中有过一场决定性的昌都战役。1950年,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的脚步已经走到臧东地区,受国外势力挑拨的西藏噶厦政权非常惧怕解放军的到来,在印度政府提供武器装备的情况下,他们组建了17本(团)的武装预谋抵抗,还杀害了前来劝说和谈的格达活佛。人民解放军十八军被迫在当年10月6日至24日发动了昌都战役,一举消灭了藏军5700余人,奠定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基础。那一战西藏噶厦政权被迫无奈只好委派主张和平谈判的贵族阿沛·阿旺晋美为昌都总管与中央人民政府谈判,最后达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而阿沛·阿旺晋美最终成为了我们的人大副委员长,成为了我们儿时新闻中经常听到的人名之一,说昌都,我们自然的就联想到他、联想到英勇的十八军。
作为藏东的明珠,昌都建设得非常不错,这点从穿过城区所见就能感受到。

昌都市区的桥都极具藏区文化特色

在昌都我们走上了川藏的北线G317国道,转弯走向川西方向。
        对于这条著名的川藏北线,我们也是初次走,不一会我们就感到了它与G318的不同,如果说G318是在高原的山上延伸的话,那G317在昌都的这一段明显地就是在高原峡谷间穿行。不过,道路条件也是不错的柏油公路。

晚上九点三十,我们抵达昌都江达县城,这一路跑了500公路,算是进藏以来跑的最多的一天了。江达明显在做城市市政工程,城边的G317过道上停满了各式车辆,进城区的道路到处都是封闭,按着导航仪设置的酒店我们围着县城转了半天也没法进城,眼看着城里灯火辉煌的街区就是进不去,我们只好向封路的城管人员求助,可人家手一摊也没办法,建议我们车停在城外,然后步行进城到酒店。哦,3600多米的海拔,让我们拎着沉重的行李步行几百米进城?又一个卖糕的。
        最后,我们只得在城外国道边找了一个小客栈休息了。晚餐又是川菜馆,在和热情的老板娘聊天中的得知,江达这种休克封闭式的市政道路施工从年初就开始了,他们也不知道哪一天可以完工。

面对封路,车进不了城,晶点兄一筹莫展。那身冲锋衣、裤是十年前进藏穿的,这次为了纪念又重新穿上了。

9月26日川藏界,艰险的垭口和难得的晴天

进入西藏地区以来,每到县城遇到修路几乎是个常态,江达县城修路也正常,只是封闭进入城区道路的还是第一次见到。昨夜天黑看不清楚,今天早上这才看清,城外的道路上停满了车辆,进城的桥梁都被封闭,这样的休克施工也许是为了赶在大雪来临前完成施工吧。高原施工不容易,体谅一下吧。

出江达县城G317国道向东三十公里就是瓦拉寺和瓦拉五明佛学院。瓦拉寺是江达县最大的寺庙,创建于1253年,系萨迦派五祖之一的元朝帝师前往元朝大都时,途径同普所建的。瓦拉寺属于藏传佛教萨迦派,俗称“花教”,在 当地群众中有很大的影响。瓦拉寺在昌都西藏都享有极高的声誉,旁边的山崖上是当曲登巴尊者创建的闭关寺院,也叫瓦拉德钦寺,绝壁上修有数十个碉堡式的小房子,是僧人们闭关修行之所。闭关期间,修行者独自住在小房内,只喝水、吃少量食物,整日打坐悟经,一般2-4年方可修成出关。顺道游览,寺内除了我们四位贸然闯入的游人就只有不多的转经藏民,宁静的寺院里一片祥和。寺内的五明佛学院里小喇嘛们正在晨读经文。
       寺内今天应该有佛事活动,大殿边都是等候的牧民和喇嘛,有喇嘛邀请我们进殿,说是待会有活佛来讲经,可以聆听的。显然我们都是六根未净之徒,静不下心来听讲的。
       转了几圈瓦拉寺,给我们直接的感觉就是白塔边刻上经文的玛尼石真多。

旁边的山崖上是当曲登巴尊者创建的闭关寺院,也叫瓦拉德钦寺。

江达昌都最东边的一个县,与四川甘孜州的德格县相邻,翻过埃拉山,过岗托镇到金沙江边就是四川德格县了。
        埃拉山,是G317国道江达境内的一座并不怎么起眼的山,山路也不陡峭险峻,但是在爬过埃拉山后我们感到了一丝惊险。也许是山下在修建穿山隧道的原因,G317这段爬山的路段明显是缺少维护,硬路面上都是泥浆,道路十分湿滑,稍有不注意就会侧滑,后果很危险。一路上的车辆都是小心翼翼地缓行,我们车即使挂上了四驱档低速前进,也时不时会失控状态地滑行一下,让人胆战心惊。

这路面是倾斜的,路滑真的吓人。

埃拉山口4200米。安全地通过了埃拉山口,感谢神灵。

翻过埃拉山口,眼前是一片靓丽、白云翠谷间是盘绕山里的公路。望眼山下谷底是田野和村庄,色彩鲜明,宛如画师的调色板。为了平抚一下刚才紧张的心情,我们把在下察隅买来的西瓜权当午饭给消灭了。

下午一点,抵达江达的岗托镇,出检查站来到金沙江边,江对岸的一块突兀的岩石上刻着“西藏”两个大字,这意味着我们已经离开西藏了。

进入甘孜州的德格县境内后三十分钟,我们就到了德格县城。德格县城不大,G317也是穿城而过,我们未作停留继续赶路。前面有著名的雀儿山等着我们。

这、这........没看错,确实是藏餐馆。

这迈步走路的姿势让人想到了当年耿莲凤、张振富唱的那些反映藏区生活的歌曲

德格著名的印经院。

下午二点三十来到雀儿山脚下,果然这里也在修建隧道,有过翻越埃拉山的经验,我们也从容了些。山路被细雨淋过后特别湿滑,沿途车辆都是小心谨慎地驾驶。途中遇到一队从成都提出租车的车队,为了安全特别停车临时加强安全教育,这样的路面,确实来不得半点马虎哦。一个小时后来到了雀儿山口。雀儿山山口海拔5050米,是我们此行最后一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垭口,在这里哥们欢呼了一把。

过雀儿山口,我们欢呼了一把。

翻过雀儿山,G317就沿着山谷间的河道前进了,宽阔平整的路面,辽阔的视线,驾驶起来也非常舒畅。却有人在这么好的路面上出了事故,我们想帮助他们把车拖出来,却遭到了拒绝,因为他们要等警察来现场处理事故。

下午四点多,天气变好了,放晴啦!蓝天白云阳光都出来了,这是我们进藏以来难得的好天气。
        川西阿坝甘孜两个藏族自治州来过几次了,这里藏区的风光一直让我们赞叹不已,G317、G318、G213沿途一路都是美景,这些川西的公路都可以称为景观大道。德格马尼干戈乡玉隆拉措风景区就在G317国道边,这里蓝色的天空、白色的雪山、绿色的松林、黄色的草地和悠闲的牦牛,景色真是美呆了,那刻着经文的红色玛尼石散布在河里任河水冲刷,这不就是流淌着经文的河流吗?随着公路的延伸,雪山、松林、河流、寺庙等高原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难得的好天气呀,就连牧民、喇嘛也都在草地上尽情享受这和煦温暖的天气。走在这样的路上欣赏沿途风光那就叫一个痛快、舒畅,真让人流连忘返。

一路拍拍停停的我们忘记了时间,来到了甘孜州的甘孜县来玛乡境内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路边成群的牦牛、挤奶的牧民、道路养护工这些都激起了我们拍摄的欲望。路边,两位看着我们如此热衷他们家乡的美景、开着越野车来看我们拍摄的藏民兄弟心里也十分自豪,告诉我们晚了可以住到他们家里去,也可以住到寺里去,他们欢迎我们。寺庙里也可以住宿?这可太有诱惑了,不是可以和喇嘛们零距离了吗,哥们有点兴奋,只是,三思以后觉得寺庙是圣地不可烟酒,我们这些烟民酒鬼最后只能作罢了。

看到山坡上的字我们就进入了甘孜县。

这哥两很有生意头脑,邀请我们去臧家乐或者是寺院居住。再过两天十一长假就够他们忙活了。

来玛乡G317国道边一南一北有两座寺庙。北边的是白格寺,没见寺庙先见金色的牌楼,竖立在道路边,气宇轩扬,像一个护法神迎接着四方信众;南边的平地上,鲁拉寺像一个不想言语的长者静静地坐着,它一定是看多了云彩的变幻,听多了风的嘶鸣,在禅悟人生的真谛。

南边的鲁拉寺。

G317国道来玛乡这段养护得非常好,这是道路养护工人的功劳。在夕阳落山的最后时刻,一位藏族养路工成了我们的模特,他的富态和满足感可以说是雪域高原幸福的写照。可是,一个哥们想发挥一下,让他拿下了帽子,结果,脱帽后的照片在微信上发布后,网友们纷纷说你们竟然这样近距离拍到喇嘛啦,不容易哦。哎,脱帽后的感觉竟然是这样的,藏族大哥你千万别见怪哦。

晚上七点三十直到最后一点余晖离去,我们结束了拍摄,半个小时后我们抵达甘孜县城。

9月27日 天葬台,秃鹫和游客都在等待

早起又是下雨,出来十多天了,我们已经习惯了。
        导航指示甘孜色达有两条路,一条是出县城不远走乡道170公里,但导航显示要走七小时;一条是走G317到翁达镇转乡道,224公里需要五小时。我们选择了路远时间短的G317为主的线路。

这是条通色达的乡道,走了几百米后路面不好,怕耽搁,我们退回还是走了G317绕远道。

炉霍县更知乡G317国道边的卡莎措

一路顺利,二个多小时经过炉霍县城。小城雨中的印象是清洁宽敞,城外的藏式民居漂亮。一路上遇到了许多牦牛,赶着牦牛的藏民特别精神,特别是女牧民带着毡帽好威风,看到我们还会打个响亮的呼哨。那个精气神不比美西的牛仔差。如今的藏民富裕了,一路上不但有骑摩托赶牦牛的,还有开着SUV赶牦牛的。

她冲着我们吹了个口哨,然后笑了。

骑摩托赶牦牛的小伙子。

下午一点多到洛若乡,喇荣沟的五明佛学院就在这里。这里显然游人多了,旅游大巴和自驾游的车辆停满了停车场。这里虽然不是景区不用门票,但是五明佛学院白天车辆不能开进去,在这里必须转成当地的巴士进去,步行进去约四公里的路,晚上九点以后车辆才可以自由开进去。
        一路劳顿,高反较重,我们在此午餐后决定先休息好,去附近的天葬台看看,然后晚上看情况进去。

色达旅游,除了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外天葬台是旅行社诱人的一个卖点,当然,这里吸引人的还有他的天葬。天葬是藏地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也是大部分西藏人采用的丧葬方法。天葬是属于佛教布施行为的一种特殊方式,死者将自己最后的肉体奉献给了有形的秃鹫和那些无形的神灵,借助秃鹫实现了肉体的解脱,达到灵魂的升华。同时,把无用的尸体施舍给秃鹫的结果,也被视为功德无量的善业。
        与尼泊尔旅游可以完全看到火葬的全过程不同,色达的天葬过程其实游客是完全看不到的,道理很简单,天葬师把死者大卸八块的过程在外人看来过于血腥和残忍。满坡的游客实际看到的就是坡上的秃鹫。在天葬过程中大家实际都在等待,游客等待秃鹫扑向天葬台,秃鹫等待着天葬师的呼唤。听到天葬师呼唤,秃鹫就扑向用布幔围着的天葬台,秃鹫饱食后飞上了天空,游客唯一知道的就是一个灵魂上天了。

建设中的天葬台,远处的坡地上是游客和一大群秃鹫,都在等待着。

阻拦的喇嘛一走开,秃鹫就扑向下面的天葬台。

色达的天空阴云密布,这和天葬台的气氛相融。远处的山坡上是藏獒孤傲的身影,天空是盘旋的乌鸦,这里海拔4000多米,因为我上来的时候吸了氧气,可以在坡上转转。有趣的是山坡遇到邻县来的几个送葬喇嘛。在完成天葬任务后,选择坡地在这里为亡者做超度。堆上几块小木材,盖上黄绸布,准备点火,但这里海拔太高,喇嘛们显然准备不足,他们的打火机气都用光了也没点燃那堆木材,于是,我这个汉地来的人显示了友好,拆开了一包餐巾纸放到木片枯草下面,然后用高原打火机开足气门,帮助他们点燃了木材,最后还将打火机送给了他们。在征得他们同意后我也可以随意拍照,这样的拍摄机会不错,可惜我手机没电了,显然我也是准备不足。火燃烧起后喇嘛们又撒上了糌粑粉,当烟火升起后他们就坐在一旁开始念经,直到烟火熄灭。

天葬台边坡地上藏獒孤独的身影。

离开天葬台,我们去色达县城,安排好住宿后,趁天色还早去街上“扫街”。色达县城位于山间的平地上,街道不多但路都挺宽敞,县城中心是金马广场,周围是商业圈和市场。或许是城镇的关系,明显这里的藏民衣着比牧区的藏民要整洁得体,开着轿车用着苹果手机,看来生活条件很不错。县城里难得一见商铺大厨窗,若不是门口坐着藏民,恍惚一下就会当成南京路。

晚饭过后,稍事休息,九点后我们驱车去五明佛学院。直接将车开到了灯火辉煌的大经堂附近。夜里的佛学院像个山城,山坡上的小木屋里亮着灯光,用万家灯火形容正是恰如其分,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是“坛城”,在泛光照明下更显得金碧辉煌。
        喇荣沟内围绕大经堂佛学院有数万学员,即使是白天这里也很安静,夜里更是如此了,有灯火没有喧嚣,这里是潜心修行的地方,有的是“清净徒众遍十方,结缘其者生极乐”的境界。这么晚了,除了晚归的僧人外,街上还在游荡的就只是我们这些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了。

9月28日 色达,“女子佛学院”半日游

终于不再下雨了。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将我们的车子洗干净,这一路走来它也是满是风尘了。洗车场在县城边,马路对面是一群依着整洁的藏民,闲来无事,就稍微关注了一下,他们好像是在集合出发去干啥,一辆一辆的SUV豪车开来,最后,凌志、丰田等七八辆品牌的SUV集结后浩浩荡荡地出发了,看这情景就知道现在牧民真的很富裕了,川西草原上那漫山遍野的牦牛和羊群就是牧民们流动的财富。

色达,不止佛学院和天葬台,还有许多寺院,上午我们决定去县城西北角的东嘎寺玩玩,那里距离县城约七公里,寺庙的山下就是金马草原。
        东嘎,在藏语中是白色海螺的意思,东嘎寺因此而得名。东嘎寺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白玉传承的著名寺院之一,为古今色达十三座寺院之首。东噶寺游客非常非常少,站在寺院门口就可以眺望整个色达草原和色达县城。

东嘎寺最高大的建筑就是药师如来见解脱塔,这座宏伟的建筑内部也是金碧辉煌。塔内喇嘛们正在做佛事,他们热情的欢迎我们参观、拍摄,显得很友好。对藏传佛教我们知之甚少,对里面的绘画也是不甚了解,但是我们还是脱鞋入殿,屏气凝神、缓步轻移的在塔内游览了一圈以表示我们对佛教的敬重。
偌大的东嘎寺内人员稀少,是一个非常适宜潜心修佛的好地方。色达距离青海很近,在这里我们看到不少来自青海的喇嘛们来寺内学习。

山坡上堆砌经文的牧民。

中午,在色达县城吃上一顿重庆老鸭汤后我们就去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五明佛学院在藏区有许多,比如我们在前两天游览的江达瓦拉寺也有五明佛学院。查阅百度得知佛学中的五明有多种讲法,还有大小五明的说法,佛学三学中“慧”学中有闻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其中闻所成慧就是指要闻听佛法,学习五明,这五明就是一般所指得声明、工巧明、医方明、因明、内明。具体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所学的是哪五明我们就真不知道了。据说这里学佛,无需考试只要自愿即可,一般要六年,多的要十三年方可修成,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是由晋美彭措法王1980年创办,在短短数年间从藏区一个山谷深处迅速崛起,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三万多出家僧众在此修行居住。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
         在山下的停车场,转乘小巴进沟。车费大约是四元钱,三四站路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佛学院的中心大经堂。

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据说是全球最大的佛学院,当地登记的人口有五万人,但绝大多数的应该是学院的学生。走近这里最让人震撼的不是学院的学员,而是那满山遍野学生们搭建的“违章建筑”小木屋,那色如袈裟般紫红色的木构建筑就是他们的家,像积木一样堆积在山沟里。就是因为这些建筑,成了摄影人拍摄的对象,无论春夏秋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人前来拍摄;这些“违章”也吸引了好奇的游客、纷纷前来参观这人造“奇观”。我们毫无例外也是来猎奇的。这里据说不准学员使用手机但是有手机信号;这里有电但是没有电视机;这里有餐馆但是据说男女分开的;这里的喇嘛叫“扎巴”,这里的尼姑叫“觉姆”;这里有商店也有快递,山上有宾馆山下有招待所,这里学员生活需要的东西都有,只是被一些戒律约束着,毕竟这里是佛学院。

佛学院男女学员学习生活都是分开的,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只在离出口最近的“觉姆”区域游览活动了。这里类似我们的女子学院,有大小经堂类似我们听大课和小课,一般的经堂内都有上百人,大的数百人一起听课,都是随到随听。经堂门前的走廊下,学员在悠然自习、相互交流,这和我们内地的学校没啥两样。

觉姆经堂前来听课的学生都要脱鞋入内。

为了拍摄喇荣沟佛学院的一张全景图,我们决定爬到山顶去,从停车场边沿着阶梯上去,垂直高度也要一百多米,这可是海拔约4000米的高度,对我们的难度来说绝对是不小。好在我们有心里准备,不就是慢点吗。
        山上在建房,水泥砖块需要人工背运上去,这项繁重的工作是由一帮来自甘孜雅江县的女藏民来承担的,尽管是高原人,但是她们也不堪负重,爬几层台阶休息一下,因此,我们与她们也熟悉了,几番聊天成了哥们的拍摄对象,只是有时候她们会让你惊讶一下,摇着手不让拍,走到你身边会突然对你的屁股拍上一巴掌,然后留下一串笑声。妈呀,这是佛学院,难道不让拍就是得到这样的惩罚吗?

从下午四点半开始,一个小时后爬到山顶。俯瞰山沟,那不过是我们早已经熟悉了的景色,没有任何新鲜感。山下,觉姆经堂的学生已经放学了。学院的道路上是她们一队队红色的身影。天色渐晚,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原来预想的山城灯火看不成了。下山吧,在雨中我们是又饥又渴,又是一个多小时候我们走到了山下,结束了两天的色达之行。

9月29日 甲居藏寨,我们回到了“家”

出来十多天了,加上连续数天的高原活动,缺氧疲倦,我们太累了!一早,我们决定开始返程回家。去低海拔的地方喘喘气。目的地是返程途中的丹巴县甲居藏寨。
       从色达出发,走G317国道,一直走到金川县转到S211省道南下去丹巴县。这一路约360公里基本是沿着大渡河走且大都是在藏区,沿途还可以见到飘动的经幡。
       返程了,天气反而好了,有蓝天也有白云了,这老天可真是存心戏弄我们。进藏以来基本都是阴雨天,这会儿的天气可真是舒坦。路边小憩,看到狗儿都在路边懒散地晒太阳,它也真是会享受。

一路悠闲地按公路标示车速行驶,下午一点开到金川县的观音桥镇,肚子饿了,找了一个川菜馆,准备吃碗抄手就走。乐呵呵的老板娘一边打哈哈一边和我们聊天:“上海来的?好远哦”。然而我们问她抄手多少钱一碗的时候,她报出三十元一碗的价格,不行,太贵了,她又说那就二十元一碗吧,还是不行,你这抄手怎么这么贵?我们一路川藏线吃过来最多十五元一碗。最后,她降到了十五元一碗。嗨!都是川人经营的店,怎么离汉地越近这人怎么就越精明了,如此讨价还价我们反而不习惯了。

路过金川县城,这里素有“中国雪梨之乡”的美誉,以金川一枝花——金花梨而享誉全国。恰逢金秋雪梨收获季节,公路两旁都是梨园和卖梨的,买上几个尝鲜,果然不错,雪梨外观光洁、果肉脆嫩、汁多味甜。

过了金川县就离甲居藏寨不远了,这里属于农耕的嘉绒藏族,记得十多年前,我是在阿来文集《大地的阶梯》中了解熟悉嘉绒藏族的,在藏语中“嘉”是汉人或者汉地的意思,“绒”是河谷地带的农作区,“嘉绒”两字的意思就是靠近汉人的农作区,嘉绒藏族就是泛指从事农耕的藏族。果然,这里藏民是沿着大渡河的河谷从事农作的。
       越靠近丹巴县,路边的藏族民居寨楼也越变得特色鲜明起来了。这里一户人家住一幢寨楼,寨楼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远离群楼,孑然独立。嘉绒藏族鲜明的特点是屋顶上竖有经旗 四角堆有白石以示吉祥。嘉绒藏族信奉原始笨教,这是佛教流行前藏区的原始信仰。笨教崇尚白色,那是吉祥的颜色,绛红色代表火,火色可以辟邪,黄色代表土地,所以这里的建筑多用白色、绛红色、黄色等颜色。

下午近五点,八个小时我们走了380公里路来到甲居丹巴藏族,从后门入寨,这里目前竟然是4A的旅游景区,要50元的门票,这可是一路过来第一次遇到要买票的地方,凭着某摄影协会的证件我们省下了这笔费用。不过进入村内,这里确实搞得不错,道路平坦干净,指示牌清晰,环境整洁,绝对是新农村的典范。

这里的农家乐搞得也很好,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村里也有村民推荐住宿,豚兄几个月前来这里住过,我们直接去他的老房东嘎玛家里。瞧见回头的老客户光临,年轻的女主人嘎玛十分高兴,热情地招呼我们。嘎玛家农家乐搞得比较晚,室内设施一般,但是有淋浴和洁白干净的床铺。马上要国庆黄金周了,她家正准备在天井里搭凉棚装吊灯,说是为了晚上游客跳锅庄方便。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村里拍摄了,直到天暗了才回来。厨房里飘来了炒菜的香味,嘎玛唱着藏族歌曲在灶台上炒菜,那歌曲真的好听,我们夸奖她歌声唱得好,她乐了,说:“人家唱歌要钱,我唱歌可是要命的”,哈哈,这不是二人转的段子吗,明显嘎玛是见过世面的,聊得高兴最后我们还互加了微信。

摆个姿势而已,咱不喝酒滴。

这是嘎玛给我们开的小灶,用牛奶冲的鸡蛋。

嘎玛是家里的独生女,未过门的“女婿”是个汉族复员军人,因为熟悉,他拿来青稞酒,一家人陪着我们喝酒聊天,一路走来奔波疲劳,现在能轻松地聊天叙旧,那热络的氛围就如同回到了家一样。

9月30日 成都,朋友为我们“压惊”

甲居藏寨海拔2000多米,和前些日子的海拔相比也算是低海拔了。好好地睡了一个懒觉,起来后闲散地在寨子里转转,这里环境的确非常好。环绕白云的青山,灵秀的山寨,飘着蓝色经幡的屋顶,鲜花围绕的菜地,这乡村的早晨真是美极了。

一早,嘎玛的母亲赶着牛上山。

回到嘎玛的家里都十点多了。隔壁村委会场院里突然坐满了人,一了解原来是在开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大会,村子里的选民都来了。公开介绍、讨论候选人,然后是选举程序的介绍等等,一切都是熟悉的中国式选举。

选举对我们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到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让我们有机会对嘉绒藏族的衣着稍微有了一点了解。这里衣着已经是汉化了,男人、女孩和我们内地没啥区别随便穿,唯一有着当地藏区特点的是中老年女性的头饰,一根又黑又粗的发辫和红布条一起盘缠在脑门上,压着头帕,额前头帕露出的一角挂着彩色流苏,脑勺后部则被头帕盖住,头帕的颜色则按年龄有黑或白的区分。也许,若干年以后连这点特点也会消失掉,这不奇怪,都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方便实用是人们对生活的追求,我们汉人不也是经历过留长辫子着旗袍到剃发着中山装再到着西装的变化吗?扯远了。

小金县是我们途中遇到的一个比较富裕的县,县城建设得也不错,这和当地的旅游资源丰富、离成都近有关。这里除了有四姑娘山还有红色旅游资源。1935年,长征途中的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就是在这里会师的。县里有红军会师纪念碑,两河口会议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据说红军当年在这里前后战斗生活了11个月,小金也为红军贡献了1000多名儿女。

小金会师纪念碑。

过四姑娘山、过卧龙,我们驶上成灌高速直奔成都。下高速进市区,我们按导航的引领去武侯区的九天国际大酒店。在拥挤的高架道路上,电子交通提示牌上显示当天的限号尾数是1和5,哎哟,我的妈呀,成都市区交通是限行的,我们的车牌尾数正好是其中的一位数,途中肯定有提示的,我们怎么没看到呀!这算是违章了,嗡嘛呢呗咪吽,我们可不是有意的,愿成都人民保佑!

好不容易找到了九天国际大酒店,成都朋友邀请晚餐的电话就过来了。晚上在红辣椒餐馆相聚,朋友尽地主之谊,准备了丰盛的酒菜,说是为了庆祝国庆节,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上海的白斩鸡和阳澄湖的大闸蟹。在成都吃到家乡的口味,这也太奢侈了,吃!就算是为下午无意的违章压压惊。

10月1日 国庆一日,过得巴适的很

今天是国庆节。
        昨晚成都的朋友说,要想舒舒服服的又能拍照又能休闲的话,你们最好去双流彭镇的观音阁茶馆,那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地,也是成都地区最接地气的老茶馆,有百多年的历史了。听着这介绍我们就非去不可了。
        早餐后我们就去双流区的彭镇。进入彭镇,立刻被这里随处可见的茶馆给吸引住了。茶馆很普通,一般都是临街摆放几把竹椅和方桌,二元钱一杯茶,喝茶抽烟聊天看报可以坐个半天,简单实在。

观音阁老茶馆坐落在古镇的杨柳河畔,与其它茶馆不同的是它是一座百年老建筑,属木构民居风格。传说早年镇里火灾只有这座建筑保存了下来,人们认为是观音保佑的结果,就将这里改成供奉观音的观音阁,时光流逝,这里成了老茶馆,至今仍然还保留着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痕迹。茶馆老板善经营,这里有民间的金钱板说唱、川音表演以及理发、掏耳朵、敲背等民间手艺,保留了当地独特的人文环境,再现了成都平原的市井文化。这里有wifi和支付宝,老板很好地融洽了游客和老茶客的关系,为摄影爱好者和茶客间建立了友好的氛围,拍照的、喝茶的两不误,一句话,这里土得掉渣但却很好地和现代文明接轨了,是成都地区一个著名的老茶馆。
       这里游客的茶资是十元一杯的盖碗花茶,品质不错,喝茶听戏拍照随你便,当地茶客和游客之间和谐相融。进入茶馆,我们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那真是一种轻松悠闲、无忧无虑的状态,高兴就拍拍照,闲了就喝喝茶和当地摄友、老茶客聊聊天,一坐下来就是一个上午。中午,在茶馆隔壁叫上几个菜就在茶馆里吃了,下午,又是掏耳朵,又是松松背,享受这难得的假日,感受这停止了的时光。

看豚兄被拿捏的舒服劲。出门时豚兄决定蓄须明志,完成行程再剃须,这会已经是满脸胡须了。

成都气温高了,喝茶喝得满头大汗。

茶馆老板李强在“洗钱”。女孩身边没现金了,老板说没关系,你手机支付宝给我,我给你现金,还不收手续费。

下面送上一组观音阁茶馆风情记录。

泡茶馆,一坐就是一天,离开观音阁老茶馆,又去了青羊区的成都历史文化名街宽窄巷子,这里实际就是商业旅游区。节日的氛围浓厚,游人如梭。宽窄两条巷子建筑保持得必较为完整,延续了清代川西民居风格,留存着清末民初的历史痕迹。网上说宽巷子是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窄巷子是一条小资最爱的情调延长线,简洁明了地诠释了两条街的风格。

宽窄巷子类似上海的城隍庙,这里的商业聚集了各种风味小吃,尽管在拥挤的人流中逛街很累,但我们还是边逛边吃地消磨掉了这一天最后的时间。
        这一天我们过得用四川话说就是:巴适的很

10月2日 回家

回家,我们还有近2000公里的路程。
国庆黄金周实行高速免费政策,这虽然给老百姓不少实惠,但也造成了高速公里车辆的增多。早上八点三十分从成都出发一路基本没有堵车,但是车多车速缓慢,直到过了重庆以后高速才通畅起来。
       一路顺利,晚上经过武汉绕城,这里的雾气多了,高速上还不时的出现団雾。已经夜里十一点多了,车到湖北麻城雾气还是没有散,原来准备下高速休息的,但是担心明天大雾高速封闭,我们上不了高速,又要耽搁时间,哥们商量不如人停车不停地连夜赶回去,反正都是车奴,这点事算不了啥。

一夜过去,3日早晨到南京荷叶山服务区,中午抵达上海。26个小时跑了2000公里路。结束了我们总计17天的进藏行程。

2016-11-27 12:38

2016-11-27 13:52

2016-11-27 13:53

引用 老土 的图片:

这也不失为一个收复失地的好法子,老百姓只要能看到眼前的是最实惠的。

2016-11-27 14:03

2016-11-27 14:11

2016-11-27 14:16

2016-11-27 14:39

2016-11-27 15:1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27 12:38:09 的回复:

回复simon:谢谢鼓励哦。

2016-11-27 15:5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27 12:38:42 的回复:

回复simon:谢啦!

2016-11-27 15:53

引用 勇娃儿 发表于 2016-11-27 13:19:10 的回复:

回复勇娃儿:谢谢啦!

2016-11-27 15:54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27 13:22:07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啦!

2016-11-27 15:55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27 13:24:23 的回复:

回复中科:谢谢鼓励哦

2016-11-27 15:56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27 13:27:50 的回复:

这样的景色迷人啊

回复中科:是呀,只要天气好 川西到处美景。

2016-11-27 15:57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27 13:52:38 的回复:

打开网页听了一遍还不错的

回复中科:是吗,这娃子知道了一定很高兴。谢谢啦!

2016-11-27 15:59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27 13:53:45 的回复:

回复中科:谢啦!

2016-11-27 16:01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27 14:03:54 的回复:

回复中科:非常感谢您的支持和鼓励,谢啦!!!

2016-11-27 16:02

引用 哏纠花花麻 发表于 2016-11-27 14:16:24 的回复:

回复哏纠花花麻:感谢花花的支持和鼓励!

2016-11-27 16:0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27 14:39:47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啦!

2016-11-27 16:04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6-11-27 15:10:55 的回复:

回复远山:谢啦!这是老茶馆的经典镜头,谁都可以拍到的。

2016-11-27 16:05

👍!9顶!

2016-11-27 16:06

好喜欢这张!

2016-11-27 16:22

有点美国西部的感觉~~

2016-11-27 16:23

引用 老土 的图片:

这云有点霸气啊!!不过我为什么又没有抢到老土的沙发?!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27 16:06:46 的回复:

👍!9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非常感谢老爷子的支持和鼓励!

2016-11-27 16:24

风景好美啊

2016-11-27 22:26

引用 老土 的图片:

看了这条封闭的曲线,知道这是一场艰苦的旅程。但是,没有去拉萨么 ?

2016-11-27 23:28

2016-11-27 23:38

引用 王小猫 发表于 2016-11-27 16:22:42 的回复:

好喜欢这张!

回复王小猫:以后可以现场看那更壮观。

2016-11-27 23:44

2016-11-27 23:45

引用 王小猫 发表于 2016-11-27 16:23:31 的回复:

这云有点霸气啊!!不过我为什么又没有抢到老土的沙发?!

回复王小猫:哈哈,下次争取抢到。

2016-11-27 23: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7 17:02: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哦!

2016-11-27 23:46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1-27 17:13:2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轩竣:谢谢鼓励哦!

2016-11-27 23:4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27 17:14:19 的回复:

回复K.K:谢了!

2016-11-27 23:47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11-27 17:29:15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了!

2016-11-27 23:48

引用 一穷二白 发表于 2016-11-27 19:01:28 的回复:

👍

回复一穷二白:谢谢鼓励支持哦!

2016-11-27 23:48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1-27 20:17:27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了!

2016-11-27 23:4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27 21:02:53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啦!

2016-11-27 23:4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27 22:26:56 的回复:

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是呀,318川藏线,川西都非常美的。

2016-11-27 23:5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27 23:28:16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谢了!拉萨等藏区十年前就去过了。

2016-11-27 23:52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1-27 23:38:24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啦!

2016-11-27 23:53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11-27 23:38:28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谢谢哦!

2016-11-27 23:53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1-27 23:45:14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哦!

2016-11-27 23:54

2016-11-28 09:52

这种美景渴望不可及啊

2016-11-28 10:43

引用 ellebee 发表于 2016-11-28 09:25:17 的回复:

好美啊

回复ellebee:是呀,川西的风格真的都很美,我去过四次了,希望你以后有机会也一定要去看看。

2016-11-28 11:07

引用 ellebee 发表于 2016-11-28 09:28:05 的回复:

原来那么壮观的房子 都是违章建筑

回复ellebee:哈哈,应该是默许的,据说现在也要6-10万元一间了。

2016-11-28 11:09

引用 ellebee 发表于 2016-11-28 09:29:53 的回复:

这张也好美 我想到的词都词不达意 因为美得无法形容

回复ellebee:如果天气好的话,川西真的处处是美景。

2016-11-28 11:0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8 09:44:5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鼓励哦。

2016-11-28 11:10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1-28 09:52:02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谢谢哦!

2016-11-28 11:11

引用 Ingrid 发表于 2016-11-28 10:43:33 的回复:

这种美景渴望不可及啊

回复Ingrid:高原美景变换无穷,谁知道也许天气一变还有更好的。谢谢鼓励支持!

2016-11-28 11:13

引用 老土 发表于 2016-11-28 11:07:51 的回复:

回复老土:好!

2016-11-28 11:26

引用 ellebee 发表于 2016-11-28 11:26:18 的回复:

好!

回复ellebee:建议秋天去!最好四人到成都租辆车,那里道路条件不错,就走阿坝和甘孜两个州,沿途风光绝对不差欧美的风光。

2016-11-28 11:30

引用 老土 发表于 2016-11-28 11:30:20 的回复:

回复老土:没那么多人一起 身边的同事都不理解出去旅行的意义 所以没什么共同语言 要是去的话也是和朋友一起 互相商量时间

2016-11-28 11:3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7日-11月27日
获得顶:16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3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8 12:12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11-28 12:12:36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7日-11月27日
获得顶:16个,
获得回复:58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有点惊喜。

2016-11-28 12:18

引用 ellebee 发表于 2016-11-28 11:35:07 的回复:

回复ellebee:这就是志同道合哦。去吧,外面的世界很美!

2016-11-28 12:19

好贴必顶!

2016-11-28 22:08

2016-11-28 22:1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1-28 22:08:59 的回复:

好贴必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您的鼓励和支持哦!

2016-11-29 08:29

引用 一穷二白 发表于 2016-11-28 22:16:22 的回复:

回复一穷二白:谢谢哦!

引用 老土 发表于 2016-11-28 12:19:49 的回复:

这就是志同道合哦。去吧,外面的世界很美!

回复老土:我们也是志同道合  上次大趴上的小伙伴一见面 都相见恨晚 所以说志同道合多么重要

2016-11-29 11:00

大气

2016-11-29 21:41

第一张图太喜欢😘

2016-11-29 23:19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1-29 21:41:42 的回复:

大气

回复中山狼:非常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2016-11-30 08:33

引用 影宗Q 发表于 2016-11-29 23:19:41 的回复:

第一张图太喜欢😘

回复影宗Q: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