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不列颠拍纪录片,人文 | 摄影 | 足球之旅 --- 英国自驾环岛10日游

allen 斯翊 LV.6
2016-11-27 11:12 2471/9
  • 出发时间/2016-11-04
  • 人物/情侣/夫妻

2014年就开始计划英国的旅行了,却因为没请到假而搁浅。2015年去了新西兰,一段无比美丽的记忆。2016,终于迎来了属于英国的时刻。正值英镑下跌,好时机。6月份家属正式同意一起前往英国,我就开始了攻略。一直比较贪心,想在短时间内把所有地方都去一遍。之前计划再买两张切尔西打曼联的球票。一看价格,吓尿了。只好选择了11月5日切尔西打埃弗顿的。这样就算是把这次旅行的时间确定了,11月4 - 11月13日。英伦自驾环岛。

希望在摄影之外,做一次全新的尝试,制作一个旅行视频,所以老婆大人全程都在副驾举手机,拍素材。终于在旅程结束后,我第一次制作了一部约1.5小时左右的纪录片,比较详细的记录了这次旅程的精华点滴。舍不得删美一段记忆,所以视频略长。分辨率 1080p 60fps,各位看官凑活看吧。

整次旅程中的美丽风光,人文体验,全部在纪录片里面。其中,可以跳过斯坦福桥看球那一段(第13分钟 - 第34分钟),以及曼联球场参观那一段(第41分钟 - 第49分钟),若你并不关心足球。

为避免重复,以下不再赘述纪录片中的内容。此篇着重介绍各个城市的一些旅游经验,以及美图分享英国的模样。

11月4日,伦敦

新加坡出发,伊斯坦布尔转机,伦敦到达。晚上11点出发,第二天9点多到伦敦,然后开始一天的旅程。飞机上大约18小时。

我们在伦敦的酒店,订在Victoria附近。Victoria位于国会大厦附近一公里处,位置非常好,离我要去的几个景点,都在5公里以内。伦敦的两日是打算以步行为主的,这个位置对我来说就非常合适。但是,500RMB左右的双人间,真是非常拥挤,连我这个不挑剔住宿的,都有点不习惯了。不过暖气没有问题,非常热,屋里穿夏装无压力

第一顿伦敦餐,

关于伦敦Gatwick机场到市中心

有几种方式:

* 自行购买 Oyster Card,乘坐地铁公交去市中心。时间大约1小时多。略折腾。价格人均4英镑。
* Gatwick Express是从机场到Victoria的火车,几乎直达。时间33分钟,准准的。人均9英镑,网上提前订票,保存好订单的二维码,出示给刷卡处的工作人员就行。(我的选择)。网上购票时,他会问你要不要First Class 仓位。不要,因为上车没有座位号。你想坐哪坐哪。何必多花钱呢。关于时间,也不用担心,晚了没关系。有车就能上。
* 出租。据说能贵出血。没去研究

早上9点多到达Gatwick机场之后,出关花了接近一个小时。然后我们去乘坐我之前订好的 Gatwick Express 火车到市中心。我订的是10点30的票。等我们出了海关,取了行李,在机场买了 SIM 卡,去到机场外的火车站台,离开车只有30秒了。他们的时间非常非常严格。要等下一班,就是再等半小时了。伦敦这会4点半天黑,我可真等不起

刚到Victoria车站,被这种老式的车站给震撼到了

伦敦的交通

之前也做了些功课。听说伦敦出租很贵,Uber比较合算。我们的计划是打车到大英图书馆,然后步行剩下的景点:大英博物馆,特拉法加广场,晚上去博罗集市,伦敦桥附近的。

于是,打了一次Uber 。3英里左右的路,走了半个小时都没走到,我直接下车了。一看,还花了20多镑。原因也不能全怪这个司机。虽然感觉她(女司机)自己对路线都不熟,有些弯路。但重要的是,伦敦市中心这个路,基本是双向单车道,最多双车道,还200米不到就一个红灯。那真的是非常慢。这下真的不敢在市区打车了。

书去那走走路,其实不错的。

另一个选择,就是租路边的自行车,2英镑一天,跟不要钱一样。有Santander标志的那些自行车都可以

当天下着雨,我们步行来到了大英图书馆。挺无奈的。

大英图书馆,确实很宏大。我特别喜欢顶层空间大的建筑。图书馆的内部就是这样。面前的书架,都是几层楼高的,里面的书也格外整齐。我们不是来看书的,主要是来看建筑

图书馆附近的豪华酒店,以及街景

大英博物馆

下着雨,我们步行大概一英里,来到大英博物馆,免费的。不得不说,英国把这个世界最顶级的博物馆免费开放,魄力之大,让人泪流满面。

我对博物馆就不怎么感兴趣,两位女生领了解说器,就去看自己感兴趣的场馆了。据说埃及馆这些,是很有意思的。

另外听说 《博物馆奇妙夜3》是在大英博物馆取景的。

解说器,是英国旅游景点非常流行的一个设备。 实质就是一个安卓机,里面有个app,装了各国语言对于景点内各个地方的解说,有对应标号的。体验很不错,比专职导游要灵活。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才后悔,当初没有边走边听啊,多么美妙的事情

伦敦吃晚饭,最好赶在晚7点以前。因为那之后,很多点都关门了,尤其是小店。剩下开着的,就只剩酒吧了。

这一晚的饭,吃的非常好。分量大,味道也不错。见视频

11月5日,伦敦

伦敦的几个重点景点相距都不很远,1-2英里就有一个景点。徒步是挺不错的一个玩法,又能游览市区。

这天,我们把伦敦眼作为第一站。一大早,我们出发去伦敦眼看日出。居住的旅馆距离伦敦眼大概15分钟步行而已。很幸运,这次的日出不错

伦敦眼,大本钟

就在伦敦眼附近的大本钟

接下来,就该找地方吃早饭了。这是第一次吃到正宗的 English Breakfast。我对这一餐非常满意。纪录片中也有相应段落

正宗英式早餐,一般是培根,香肠,炒鸡蛋,面包,番茄,蘑菇,然后一杯咖啡。这样的早餐,足以保证一早上的能量需要。而周末时候英国人吃早餐,就完全是在享受,慢条斯理的吃早餐,能吃到下午

圣保罗大教堂

吃完一顿美美的早餐,就沿着泰晤士河,去圣保罗大教堂。

圣保罗大教堂里面不允许拍照,我偷偷按了几张。因为这个教堂里面非常震撼。穹顶的画也非常漂亮。虽然我对宗教一窍不通,仍然觉得很美。这个教堂的楼顶是可以拍照的,并且能看到伦敦市区全景。绝对值得一看。官网票价16英镑

哈罗德

西伦敦的哈罗德,一直是中国游客非常喜欢去的一个商场。自19世纪开始,这里就是英国皇室的定点采购商场。去后的感觉,这个商场的内设并不出众,也是挺拥挤的。品牌都比较高端。在伦敦购物的话,哈罗德并非不可替代

切尔西 斯坦福桥看球

伦敦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要去切尔西的斯坦福桥球场看一场球。

关于买票,一般的票在50镑左右,只有俱乐部会员才能买,数量也有限,而且要在开赛前3周才开始卖。买不到的,可以在黄牛网站购买。为了避免这些麻烦,我8月份在官网购买了两张 VIP 票,价格是300镑一张。这个票,包含赛前3小时在球场内酒吧的自助餐,以及一顿赛后餐。这个酒吧叫 under the bridge。当然也是可以购买其他餐厅的票的

打车去斯坦福桥。没想到,如此世界级豪门的球场,竟然是在一条很窄的街旁边。可能这也是因为在伦敦市中心的原因。切尔西的主场在富勒姆街。即将到达球场时,两边开始出现各种切尔西的广告。

球场内,两旁就是球队传奇人物的画像。官方专卖店也在球场内。

切尔西的经历,请看纪录片,有详细说明

保留着穆里尼奥的美好时刻

伦敦这天天气很不错

官方专卖店

这里就是under the bridge 酒吧。伦敦本地喜欢喝的啤酒,叫做 London Pride。这个自助餐,啤酒随便拿,威士忌要给钱。其他吃的有,烤肉,沙拉,薯条,鸡肉派之类的

进入球场的一刻

11月6日,温莎城堡

11月6日这一天的旅程,因为取车时遇到些意外,耽误了不少时间。在温莎城堡游览了大约2个小时,之后天就快黑了,就没有去太多景点。

清晨的伦敦,非常美。周围没有什么高楼,阳光直接斜射过来

温莎城堡是英国王室温莎王朝的家族承包,也是现今世界上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大的一个。可以在门口购票,20英镑一张。对英国皇室文化感兴趣的,非常推荐去看。里面有无比精致的玛丽王后玩偶屋. 女王餐厅. 画室及宴会厅。收藏有很多皇家名画和珍宝。总之奢华,瑰丽。

来一张严肃点的,温莎城堡四张全景拼接

城堡室内不能拍照。偷偷拿手机按了一些

城堡中的皇家侍卫

晚上住在牛津的 Holiday Inn。去超市逛了一下。发现英国的啤酒真便宜

英格兰又一个足球队,牛津联队,的主场

11月7日,牛津, 曼联, 利物浦

从这一天开始发现,英国的11月,白天的时间太短了,很影响行程的安排。之后的几天,我们基本都是天没亮就起床,驾车出发,争取天一亮就到下一个景点。

牛津酒店的早餐,就是个没有肉菜的English breakfast了。味道不赖

前一天到牛津已经挺晚了。这天才认真看看小镇牛津。一起来欣赏美景。

牛津的文化氛围很浓。路上能遇到很多学生模样的帅哥美女,路边有不少书店。

牛津大学的三一学院。《哈利波特》在这里取景

水上波顿 Bourton

离开牛津大概30英里后,有一个更小的镇叫做 bourton on the water。这里是名不虚传的美丽。

曼联@曼彻斯特

从这里赶往曼彻斯特,大约有140英里,需要开车至少两个小时。我们在曼彻斯特,首先去了著名的曼联主场,老特拉福德。

特拉福德之旅的详细内容,请看纪录片

曼联球场的参观,网上购票即可,淡季不需要提前太久,两三天应该足够了。时间上,也不需要太准确。我买的是下午一点的票,但驾车没能及时赶到。工作人员还是可以给我调到了2点,最近的一批次

曼联主队更衣室

曼联的展览馆,有2008年欧冠的奖杯

这天曼彻斯特的天气真的很好。听说在英国能看到太阳的时间并不多

曼彻斯特的同性恋村,有一个不大公园。里面有阿兰图灵的塑像。工科狗还是前来膜拜一下。阿兰图灵因为自己是gay,又是非常伟大的人物,所有塑像在这里理所当然。《模仿游戏》讲的就是阿兰图灵。计算机界还有以阿兰图灵名字命名的奖项,堪称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

而秋日里的公园,也是非常美

塑像前,是同性恋用的键盘

下班高峰期,真不建议在市区附近开车。尤其出城的车非常多。路上很堵

利物浦,The Cavern

离开曼彻斯特时,天色已晚。我们在利物浦的行程又泡汤了。晚上只好去酒吧。我们选择了 Beatles 发源的酒吧,The Cavern。

贵为如此有纪念意义的酒吧,里面酒的价格并没有高高在上,仍然是在2-3英镑一个品脱的样子。里面的人们,非常放松,随着音乐摇摆。酒吧氛围好极了。

详细请见纪录片。

11月8日,湖区国家公园,奥本

这一天的行程路途遥远,而且有很多是山路。我们将进入苏格兰。所以大清早天还没亮就出发,离开利物浦

在湖区,有很多美丽的湖,不可能每个都走到。我们选择了温德米尔湖,和 Ullswater 湖。之前做功课,看这两个湖的评分比较高。

这个湖非常美

这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赶路。接近日落的时候,我们快到奥本了,在山路上下起了不小的雪。

到达奥本后,也是挺疲惫。在酒店附近不远,就有一家海鲜店,而奥本的海鲜其实非常出名。这家店也是酒店的服务生推荐的

这一份不到20英镑,里面有3个生蚝,很多虾,蚌,生鱼片,带子

11月9日,奥本赶往天空岛,波特里

赶往天空岛的这一天,是我们整次行程景色最美的一天。这一天以内,见识到了各种不同的地形,气候,颜色

计划一早起来在奥本拍摄日出,因为我们住的是海景酒店,面朝大海。又很可惜,早上下雨了。

这一天,没有太多经验干货可以介绍的。一路车程遥远,做好准备,避免疲劳

奥本小镇的海岸

威廉堡

威廉堡也是一个小镇,其实和城堡本身关系不大

一路上景致极好

车行到高海拔时,积雪开始增厚

非常非常壮观的一处风景。在山脊往下看一条河绕着不远处的一座雪山流过

一处不知名的湖泊,如此的平静

而下山之后,又呈现出秋天的景色

进入天空岛的山口

这里是裙岩悬崖。因为这个瀑布的形状像苏格兰男人的裙岩而得名

波特里小镇,我们就住在这个地方。当天也是飘着小雨

甚至看到了彩虹。运气不错

11月10日,斯特灵,圣安德鲁斯

原本打算去Inverness看一下的,但是看来这次行程排的太近,不现实。我们就略过Inverness,把时间多花在斯特灵上面

这又是美丽的一天。走出天空岛,穿过一个国家公园,离开苏格兰高地

高速公路的雪景

斯特灵

来到斯特灵城堡。斯特灵曾经是苏格兰的中心,王宫所在地。现在是一个小镇。城堡坐落在一座小山上,景色很美。

进入城堡是要门票的。在欣赏了太多城堡之后,这次我没有进去,只是在外围观看了一下。

总体感觉,斯特灵小镇很漂亮,苏格兰很漂亮

之后我们去苏格兰东海岸的小镇,圣安德鲁斯。我们在这里安排了几个景点,不过最后觉得,都不是非常惊艳。

这个海岸面向东面,且是一个悬崖,相信如果来看日出的话,会非常美。

11月11日,爱丁堡

圣安德鲁斯爱丁堡大概80公里,也就是一个小时的车程。大家连续早起赶路了好几天。所以这一天,我们就安排在古典气息浓厚的爱丁堡逛一天。

爱丁堡城堡,坐落在街边一座山上

威士忌体验中心

爱丁堡,我们重点去了,威士忌体验中心。我是一个酒迷。体验中心里,先给你介绍威士忌的制作过程,可选自己需要的语言讲解。然后有人给你倒酒,让你品尝,各种不同产地的威士忌的区别。最后有一个展厅。有一个叫做Clive的巴西人,收集了35年威士忌,一共3300+瓶不一样的,没有打开过的威士忌,陈列在展厅。非常壮观。

购票,50分钟的参观是14英镑。品尝是会送给你一个精美的酒杯。如果你想深入了解,也可以购买一个半小时的参观票,价格好像是26镑,能品尝更多的品种

爱丁堡风光,拍摄于爱丁堡城堡

爱丁堡的大街,皇家英里大道

苏格兰国家图书馆

大象咖啡馆,JK罗琳开始写《哈利波特》的地方

穿过Holyrood公园这里有一个湖,叫做Duddingston Loch。里面有很多天鹅

这里就是亚瑟王座。天气好的时候,在上面看爱丁堡日落是绝佳的地点

爱丁堡的夜

英国有很多乞丐,而且都很年轻,有些还是一边乞讨一边抽烟。不是很理解。也许这就是英国的一个弊端吧

11月12日,狂飙回剑桥

最后一天了,也没啥景点要逛。爱丁堡剑桥要600多公里,还是抓紧时间上路吧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途中改道去了牛津比斯特打折村。我只呆了一个多小时。这里的奢侈品牌居多,价格是要比国内大多数商场便宜20%左右。所以人非常多。10点多各个商店回开门,如果计划前来,最好早来,否则连停车的地方都找不到,虽然这里有巨大的停车场,仍然能停满,非常非常火爆。

出发前的准备,策划

献上干货,贡计划旅游的你们参考。

1. 签证:挺容易的。visa4uk 网站提交申请,预约时间,网上支付。然后在预约的时间,去指定的地点提交书面材料。
网上申请时让你填的一些问题,都不难。
几个例子:
你住在哪里? --- 随便在网上找一个英国酒店的地址就好
你在英国干啥? --- 如实说,不用太长
你的预算多少? --- 合情合理就行
你的存款证明 --- 建议不少于5万RMB

需要填的资料多,其他没特别需要注意的。

2. 酒店:伦敦的酒店,性价比高的一些屋子都不大。在booking.com或者 expedia上,如果评分很高的,说自己快被抢完了,大多是真的。其他的,不一定是真的。之前为了便宜一点,都预定了不可取消的。此次总结,建议选可取消的。就有机会随时变更去补课取消的。但你要订了不可取消的,很有可能到最后几天,不仅还有房,而且比之前便宜,此时你不是要哭。

3. 机票:skyscanner

4. 租车:我仍然选择rentalcars.com。关于驾照,一定一定一定,要把你的驾照的复印件,发给租车公司,确认可以用。别问我问什么,吃了亏的呀。国内驾照翻译公证。

这一次的出行装备:

iphone 7+(拍视频亲测好用,防抖不错,简便实用,毕竟一直举着摄像机很重),笔记本,自拍杆,尼康 D5500,镜头,三角架

总结

英国,我喜欢。

从风景上来说,英国拥有各种不同的地貌。美景数不胜数,尤其是苏格兰

从人文上来说,英国人对生活的热情,令我影响深刻。在传统中国人看来,他们可能是有些不思上进,安于享受。但我觉得他们过的很好。有时候慢慢进步不失为一件好事。

大量的感触,真是的内心抒发,都在我的纪录片里。欢迎大家一起交流英国行的心得。

最后引用一句我做行程是看到的话:如果欧洲只去一个国家,我选择英国

引用 allen 斯翊 的图片:

十年老车迷路过啊!!超级羡慕楼主啊!!好想有一天能去斯坦福桥朝圣!!
楼主运气超好啊,看了一场五球大屠杀!

2016-11-28 14:08

引用 allen 斯翊 的图片:

天空岛真的好美啊,那个古堡可以住吗?

2016-11-28 14:1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4:08:29 的回复:

楼主运气超好啊,看了一场五球大屠杀!

回复狗剩儿:就是啊,爽到爆。而且还赶上了斯坦福桥放礼花,默哀仪式。

2016-11-28 20:0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4:13:25 的回复:

天空岛真的好美啊,那个古堡可以住吗?

回复狗剩儿:呵呵,我没走进去。估计不行

2016-11-28 20:05

引用 allen 斯翊 发表于 2016-11-28 20:05:38 的回复:

就是啊,爽到爆。而且还赶上了斯坦福桥放礼花,默哀仪式。

回复allen 斯翊:楼主一次把能体验的都体验了,好圆满啊
楼主是找黄牛买的票吗?好像没有会员没法买票。。

2016-11-28 20:3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20:32:45 的回复:

楼主一次把能体验的都体验了,好圆满啊
楼主是找黄牛买的票吗?好像没有会员没法买票。。

回复狗剩儿:游记里提到了买票这部分:我在官网提前3个月的样子,购买的最便宜的一档VIP票。唉,不想折腾

2016-11-28 20:38

照片拍的好美啊,你们运气真好,一路天气很不错啊。秋天风景真是挺赞的,我们春节去,估计会比较萧条

2016-12-09 15:13

引用 瘦桃小杏 发表于 2016-12-09 15:13:58 的回复:

回复瘦桃小杏:谢谢,主要功劳还是英国美。春节,我真的觉得可能会非常冷哦

2016-12-09 15:25

看了视频球赛现场气氛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