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烦恼,游走在厦门的街市和海边

mmxii (虹口) LV.4
2016-11-27 11:52 472/4
  • 出发时间/2016-11-19

体验一个人旅行的意义,尤其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发,厦门是个很好的选择,安全系数高、交通四通八达、闽南风情、大海、小资情调一个不少,你可以放松地在陌生环境中感受这个城市的生活方式和历史,感受大海的脉搏。
        11月正是全年的旅游淡季,价格适中,虽然中部和北方地区都已经降温下雪,但厦门仍有二十度上下的宜人气候,加上还有众多的小吃美食,好像由不得你拒绝把厦门作为旅行目的地。

行程:

在陈述行程之前,我想表达我对旅行的看法,也是通过这次厦门之行所领悟到的。
         很多人认为旅行是对生活中遇到困难的逃避,旅行归来仍要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其实有失偏颇,旅行过程中会碰到很多未知的人与事,很多之前已知的美景当真正呈现在眼前,获得的感受和震撼可能不是之前能预想得到的,在原来固定生活模式之外还有许多等待我们去探索去挖掘,思考角度会宏观许多。当再次回到原来的生活,旅行与其说是逃避,不如说是已经潜移默化改变了我们的思考模式,能够用一种新的角度去看待遇到的困难。

言归正传,感谢大家听我啰嗦了那么久。首先温馨提示:游记中的图均使用手机拍摄,无任何ps,因为想保留最原始的照片颜色,给予最为真实的参考价值。

临行之前参考了很多攻略,由于此行的目的是放松为主,想要亲身感受闽南的地域特色和大海的波澜壮阔,所以景点没有安排得非常紧密,大致走了以下几条线路:

1、八市—开禾路—开元路—大同路—横竹路—镇邦路—中山路(约3-4小时)

这一带包含了有名的八市菜市场、厦门第一条马路开元路、重新开业的吉治百货(含花砖博物馆)、众多的标志性骑楼、中山路步行街等。

附近美食:阿杰五香卷、浮屿大同鸭肉粥、亚本麦奶,金银包。

厦门的美食都藏在角落里,要做一名合格的吃货首先要有一双火眼金睛。

2、常规线路:鼓浪屿—曾厝垵(1天)
        同其他攻略一样,去鼓浪屿之前,首先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建议在微信事先买好船票,来回共35元,关于具体的码头名称和登船时间,请参考微信公众号的信息,相较形形色色的攻略更具准确性,可以得到第一时间的通知(不排除台风停航等情况,上面会及时有消息)。
        鼓浪屿上有五处需要购买门票的景点,可在携程等网上购买联票100元/张,似乎学生票有优惠,未经过验证。如果对景点没有要求,上鼓浪屿不用另外购买门票。
        鼓浪屿上除了垃圾车和运货小推车能开,其他车辆禁止通行,所以邮递员和快递都是步行收件送件。

小贴士:鼓浪屿上早饭、水等价格较贵,如时间宽裕,可在游玩前提前自备。

曾厝垵有一圈小吃街,离海边已近在咫尺,其中一家黄则和的分店,人不是很多,吃过两次,尝试了海蛎煎、花生汤和烧肉粽,都很不错。
         到了晚上,也热闹非凡。靠近海的一边,晚上的酒吧有客人在唱歌,有很大的露天电影,还有浪涛声,即便天已经黑了,好像人们的狂欢才刚刚开始。身处这样一个环境,不自觉心情都轻快起来。

3、环岛路——与大海零距离接触(半天)
        从小到大,真正与大海长时间接触的机会很少,生活中碰到烦恼或者不如意似乎在直面大海以后,一切都可以变得不再那么严重,所以这次大海其实是我旅行的关键词,但我想做的也只不过是海边漫步,没有时间限制的在海边发呆而已。
        民宿选择了离海不远的黄厝,行走路线从曾厝垵—黄厝,原因是看到其他人说黄厝的海和沙更加干净和细致。
        由于旅行的几天,厦门都是阴天,照片效果不是最佳,一旦放晴,天空很是蔚蓝。

交通

大交通:订购了山东航空来回上海厦门的机票,共计855元。
小交通:机场到黄厝,乘坐空港快线到塔头站,10元。
其他都是厦门公交车,都很快捷方便,备好1元零钱。可下载掌上公交app,清楚看到公交车的到达情况。

住宿

选择的民宿是一家muji风格的设计型房间,名叫汐池,客观的说,优点是干净、舒适,安全、有设计感,不足在于交通略微不方便,房间比照片给人的效果小,厕所有时有异味,住的四天没有工作人员收走垃圾,更多的是自己要把要求提出来,不过店家对客人的需求还是尽可能满足的,工作人员会用高尔夫车接送至大路上,大概这就是民宿和酒店的区别吧。
        建议订购房间时,注意房间的面积,认为有必要确认的服务可提前联系店家询问清楚,做到有备无患。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民宿在山脚,开窗就能看到山,但周围有在建的房屋,视野有一定影响。房间价格较其他同类民宿存在优势,所以选择这家有一定性价比。由于季节房型不同,价格会有波动,可参考去哪儿网和携程订购,同机票一样,建议提早预订,同时多对比不同网站的价格,优惠折扣也有差异。

一些补充:

特地探访乌糖沙茶面,可惜下午三点到时已经关门,只能顺便看下逛逛民族路看看骑楼了,美食不等人啊。

特产可到中山路购买,但大致也就是各式凤梨酥、花茶、海鲜制品、果脯、肉干等。其实不管是淘宝还是厦门专门的手礼网基本已囊括了所有品牌和种类,而且价格还更加优惠,完全不必自己大包小包运回家。

旅行回来,才有感悟,去一个地方,不必非得走遍所有的景点才叫物有所值,你的出发点是什么,想要从旅途中获得什么,是贯穿旅行蓝图、设计旅行线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1-28 15:2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28 18:04

引用 perfect 发表于 2016-11-28 18:04:51 的回复:

回复perfect:趁着记忆新鲜,赶快发表出来给大家一起参考吧

2016-11-28 20:26

引用 皮皮猴和猪嘻嘻 发表于 2016-11-28 15:26:0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皮皮猴和猪嘻嘻: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写,也不用学,跟着心情走,给他人看,也是给自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