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北疆,“很”新疆】闯荡大西北,记10日之约(附全面的Tips及特别针对女生的Tips)

樂寶 (桂林) LV.13
2016-11-27 12:09 436/17
  • 出发时间/2016-09-1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9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新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着小小乐,陪着妈妈,走走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序#

正在工作的 调度期
又听说 9月底是北疆最美的季节
于是 “顺其自然”地 陪同前往
(好啦,我就是给了自己一个想去的借口)

另外
这次 除了陪着老妈 我还带了“小小乐”
“小小乐”是我家乐乐(头像中的那只傻狗)的 定制羊毛毡
在去新疆前 才刚刚亲手制作完成的

这次由于是半自助式的旅行,在行程安排上面,我无法给出太多的建议。但是在游记最后,我根据整个行程的所见和所感,给出了一些“Tips(注意事项)”,希望各位要去新疆的你们,注意注意。

如果你是爱狗人士,或者也来自桂林,可以看到最后的最后【#属于“妳”的故事#】,那里记录了我与我家狗娃的故事。

# 负责任的广告 #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
【“很”清迈,“很”泰北】记七天漫走,See U Soon。(附详细落地签、NCA大巴预定流程等)
里面记录了我在泰国的所见所感,及非常有用的Tips,希望你们喜欢

#准备篇#

关于机票和火车票

这次的行程是由一家当地的户外社安排的,但是不包括“去新疆”和“回桂林”的交通费,所以需要我们自己解决。老妈很早就报名了,所以也就早早地定了自己机票和火车票(完全没有要管我的意思...),而我几乎晚她快半个月,出于省钱的原因,就没能和她买到同一趟飞新疆的飞机。从桂林新疆,其实有很多种途径,可以采纳;不过,并没有桂林往返新疆的直飞航班,都需要中转,而且往返票价基本在4000+以上,所以我果断打消了“飞新疆”的念头。在“全程花费”那里,我会详细列出桂林往返新疆的交通费。

去程:
桂林武汉(火车 K1628次,20:43—8:38+1)
武汉乌鲁木齐(东航MU2613,经停银川 1h,12:45—19:17)
这个安排,在时间连接上还是比较紧凑的。

回程:
乌鲁木齐兰州(南航CZ6036,08:20—10:50)
兰州桂林(南航CZ8682,14:55—17:15)
本来最初的计划是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兰州(Z106,18:06—10:39+1),然后兰州桂林,但是由于可能赶不上29号晚上的火车,所以我们退了火车票,临时买了30号乌鲁木齐兰州的机票。中间在机场大约停留了3h,可以休息一下吃个饭,所以时间连接上也是比较合适的。

除了去武汉搭乘飞机,如果是生活在南方的小伙伴,还可以选择坐动车到长沙,从长沙往返乌鲁木齐,票价也是比较合适的,订机票早的话,往返可能才2000—3000RMB左右。

美食!

新疆呐,也算是一个富产美食的地方。而作为一个吃货的我而言,在还没有踏上新疆这片土地的时候,就全方位的查询了一遍新疆(尤其是北疆)的美食,以方便自己到那里的时候可以将它们一一“攻占”。

1. 最有名的当属:新疆大盘鸡!(但是很可惜,这次我没来得及在新疆吃到,留给下次,先放一张别人的图)

2. 烧烤类(烤羊肉、烤羊排、烤鸡翅、烤牛板筋、烤鱼等等)

3. 抓饭(吃多了,会觉得有些油腻)

4. 丸子汤(由纯牛肉做的丸子,口感不像潮汕牛肉丸那样有劲道,但是非常的“货真价实”,汤里还有红薯粉丝、牛肉片、冻豆腐等,搭配上油塔子和小菜,味道不错)

5. 拌面(在整个新疆的旅程中,这个真的真的真的是我的最爱,没有之一!也不知道为啥,就爱拌面这个味儿)

6. 汤饭(一般用番茄和番茄酱熬汤煮的,图片中白色的小疙瘩就是面片,味道酸甜酸甜的,很可口很好吃)

7. 椒麻鸡(有点类似手撕鸡,但是肉质很有韧劲,有点辣,“麻”感较重)

8. 各种口味的馕

9. 特色饮品:格瓦斯、奶茶、乌苏啤酒、酸奶等

10. 葡萄、提子、大红枣等当地水果

基本装备和特别装备

基本装备(很多游记都详细讲过装备,我这里就简单列举一些)
1. 冲锋衣或者其他能挡风防寒的衣服、轻便的运动裤/宽松牛仔裤/冲锋裤
2. 运动鞋/登山鞋(防水防寒,非网状的)
3. 短袖、保暖衣、保暖裤(尤其是裤子,其实很多时候只要下半身暖和了,整个身体就不会感觉那么冷)
4. 手套(这个就看个人需求了,如果有的话,建议带上,早晚的温度会比较冻手)
5. 双肩包(以轻便为主,最好空间要大)
6. 遮阳帽/鸭舌帽
7. 水瓶(如果你需要时常喝热水的,就带上保温壶)
8. 墨镜
9. 登山杖(这个也是看个人需求,如果有腿脚不是很方便的中老年人或者膝盖不是很好的年轻人,建议带上;注意登山杖无法带上飞机,只能托运)
10. 插线板/多功能排插、充电宝和各种充电线
11. 干粮(例如馕、饼干、火腿肠等,以能长期方便存放和食用为主)
12. 可折叠式便携盆(很好用!某宝上面有卖,折叠起来就是500毫升矿泉水瓶那么大,重量很轻,才200多克)
13. 相机(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就不需要我多说这个了;如果你就像我一样,只是想记录一下沿途的美景,就带个微单+手机)
14. 帐篷(如果你要选择徒步或者露营)
15. 睡袋(这个有必要带,因为景区的住宿条件并没有很好,如果你有洁癖,这个绝对用得上)
16. 药(感冒药,肠胃药等)和膏药(防关节疼痛等)
17. 酒精片(某宝有卖)和创口贴(万一有伤口时,可用)
18. 牙膏、牙刷、毛巾(景区民宿几乎没有提供的)、洗衣液(如果你很勤快的,爱洗衣服)
19. 小手电筒(当然,现在很多手机都自带手电筒,所以可以选择不带)

特别针对女生:
1. 高保湿护肤品和化妆品、身体乳、面膜!(我这次去,低估了新疆的干燥程度,皮肤太干燥了,脸上都有脱皮的征兆
2. 高倍防晒霜!(我也是低估了新疆的紫外线,回来真的是黑了一圈。所以最后我回到家,皮肤就是又黑又黄
3. 防晒袖套/冰袖套(就是“Runningman”和“奔跑吧兄弟”中主持人戴在手上的那种,某宝上面很多卖。在新疆,中午会很热,而且紫外线很强,这个可以帮助抵挡一部分紫外光。)
4. 有暖宝宝的带上,没有的去买!!(北疆早晚是真心的冷,我是一个不太怕冷的人,但早晚都有点扛不住。所以暖宝宝一用,可以少穿几件衣服,这样就方便活动)
5. 轻便双肩包(姑娘不要为了好看,就背皮质的双肩包去新疆,真的会累死,因为哪怕只是装瓶水,都很重)
6. 纸巾/卫生纸和湿纸巾(后者很重要,如果你有洁癖,就更需要带上,因为有的时候很难找到厕所,一般在野外上厕所,没有水洗手,就可以用湿纸巾擦一下)
7. 各种漂亮的围巾(如果你喜欢照相的话)
8. 一次性内裤
9. 一次性压缩毛巾(比一般毛巾,干净卫生)

全程花费

至于费用,很难去给予一个定义。因为每个人的预算不同,尤其是购物方面,因人而异;其次,去的时间不一样,肯定会有不同的。这次选择了半自助游,因此在整个北疆的行程中,包车费和住宿费是已经包括在内的,我没法进行选择,所以这一方面无法给你们一点意见。另外,因为我去北疆的这个季节,算得上是旺季,所以我问过我们的领队,住宿费方面是比较贵的。

至于“吃”,这一项总的花费并不高。在新疆“吃”,并不需要花费很高,除景区外,一份拌面才20 RMB左右,一份抓饭才20-30 RMB左右,一份汤饭也是才20-30 RMB左右,所以如果2-4个人分享一下,不仅花费不高,而且可以尝到各种美味。

#行程篇#

9.19 Day 1 家—武汉
9.20 Day 2 武汉乌鲁木齐(住乌鲁木齐
9.21 Day 3 乌鲁木齐—五彩城【280公里】(住五彩城彩钢房)
9.22 Day 4 五彩城—可可苏里—海子口水库—可可托海【330公里】(住哈萨克毡房)
9.23 Day 5 可可托海—北屯—五彩滩——布尔津县【360公里】(住布尔津县)
9.24 Day 6 布尔津县—哈巴河县—白哈巴村【270公里】(住图瓦族人家 小木屋)
9.25 Day 7 白哈巴村—喀纳斯:徒步三湾、观鱼台等【区间车+徒步】(住喀纳斯图瓦人木屋)
9.26 Day 8 喀纳斯禾木村【区间车+徒步】(住禾木图瓦人木屋)
9.27 Day 9 禾木发呆一日(住禾木图瓦人木屋)
9.28 Day 10 禾木村—乌尔禾—魔鬼城【480公里】(住克拉玛依乌尔禾区)
9.29 Day 11 乌尔禾乌鲁木齐: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国际大巴扎等【380公里】(住乌鲁木齐
9.30 Day 12 回家#

DAY 1 & 2 家>武汉>乌鲁木齐

桂林出发的那天晚上,算作第一天。第一天,就差点误了火车。我们奔跑着取票,然后一路跌跌撞撞过安检、过机检票,最终还是顺利上了火车。当时,真心捏了一把汗,旅行的第一天就如此刺激。

坐了一个晚上的火车,第二天早上9点半(晚点1h)才到达武昌站。我们没有停留,从武昌站直接打的去了武汉天河机场,大约10点半左右到达。在机场随随便便吃了午饭,就安检登机了。

我搭的那班飞机需要在银川经停(1h),而老妈的那趟飞机不需要,所以提前我1h到达乌鲁木齐。从武汉银川大约3h,从银川乌鲁木齐大约3h(意外地是提前半小时达到乌鲁木齐机场)。

武汉银川的一路上,窗外就是很正常的云层;而从银川乌鲁木齐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太好了(几乎无云层,天空真心的蓝),还是飞机飞得并不是很高,机窗外的风景一览无遗。看到完全不同于桂林那样的山清水秀,这样的西北景色挺让人震撼的。偶然间,发现不远处是雪山,就快速掏出相机,拍了下图。

经过3小时的飞行,平安地并且意外提前地降落在了乌鲁木齐机场。这算是真正踏上了大西北

刚下飞机的我,难以掩饰兴奋。我到达乌鲁木齐的时间是晚上7点多了,但是天还是非常的亮(就像南方的傍晚5点左右)。室外温度挺热的,并没有传说中的冷,还是比较舒服。我立刻联系老妈,然后打的去往指定的酒店,休息。正式开始我们的大西北之旅。

在酒店休息了片刻后,我就开始搜索晚餐。之前在的士上,被司机“怂恿”,说新疆的烧烤很好吃,于是,当天晚餐我就找了一家应该算比较有名的、正宗的新疆大串(烧烤店)——楼兰秘烤。

我们从酒店出发,走了大约30min,从天亮到天黑。这家烧烤店是在一个巷子里面的,巷子周围很安静,唯独这个烧烤店很热闹、很喧哗。当时天已经黑了,我们跟着导航走到巷子门口,感觉有点怕怕的(毕竟是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又天黑了),但是还是打算硬着头皮往里走。走了大约100米,然后左转,就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牌子——楼兰秘烤。直到看到这家烧烤店里面“人声鼎沸”,我们悬着的心,才放下。

这家店属于“大排档”类型,本地人很多,应该大部分都是熟客和回头客,很有生活气息,也说明味道应该是棒棒的。性价比很高,菜式并不算很多,但是味道很好,我们当时人均不到50 RMB。难怪某点评上面,这家的评分巨高,有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感觉

店里的服务员基本都是维族人,所以交流沟通起来,有一点点小困难,外加菜单上面有些名称,我们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就索性一边猜、一边比划着来点菜。

我们当时被安排在室内,餐桌上的花纹很有特色,很有新疆的味道。至于碗筷,不像我们南方这边,他们是用这种非常可爱的一次性塑料碗筷。

吃烧烤,怎能缺少啤酒。我们当机立断点了一壶扎啤,很便宜,分量很多。

于都是现烤的,所以烧烤类都上得很慢,我们等了好久,也催了好多次,才陆续开始上桌。新疆的烧烤,好多都是用这种铁质的签子,挺特别的。

最先上桌的就是豪迈的烤板筋(下图)。

色面旗子汤饭。在我们整个新疆之行中,这份汤饭是最实惠的,好像才15 RMB,分量大得3个人根本吃不完,而且味道也很好,酸酸甜甜的。

这个是烤羊排。看着好像很干很硬,但其实肉质非常的嫩滑爽口,肉质完全不同于我们内地的口感,而且几乎没有羊骚味。

厚厚的羊肉串肯定是重头戏。羊肉串,肥瘦间隔,烤的时间恰到好处,外焦里嫩,鲜嫩多汁,特别有肉香,简直回味无穷、唇齿留香。

而鸡翅呐,就比较中规中矩了。不过,一般烧烤是少不了点鸡翅的,所以这次我们也就尝尝。

除了这些菜式之外呢,我们还点了——馕!我感觉也是整个新疆之行中,最好吃的馕(也可能是我没机会吃到其他好吃的馕吧)。

饱餐一顿后,我们就一边慢慢散步,一边感受一下晚上的乌鲁木齐,回酒店休息了。

DAY 3 乌鲁木齐>五彩城

由于昨晚老妈没有买到新疆葡萄,不死心,今天一大早就到马路上晃悠,找葡萄“下手”。走了没几步,就刚巧看到一个维族大叔推着小车,开始卖水果,有葡萄、提子、苹果、梨子等等,感觉还可以的。我们一开始弄错了重量单位,新疆用的是“公斤”,我们当时就以为是“斤”,就好奇葡萄的单价怎么比内地贵。在付钱的时候,老妈才彻底反应过来。

在返回酒店的途中,我们看到好多树上都挂着这样一个铁盒,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我们猜测是不是垃圾桶之类的,但是好像又挂得太频繁了,几乎每棵树上都有这么一个铁盒。如果有知道的朋友,可以留言或者私信告诉我“它的用处”。谢谢啦~

我们在酒店洗好水果后,就跟随大部队,缓缓开始了为期10天的新疆之旅。

一早上都是在路上,新疆的旅游景点,都普遍离得很远。路途遥远,需要的坐车时间较长。中午快2点钟,领队把我们放到一个休息站,让我们自行解决中餐。我们选了一家回民餐厅,吃了第一次拌面,至此之后,在拌面的路上就再也停不下来。

感觉新疆这边的面,都是现做的,吃起来就很新鲜。然后配上现炒的菜(一般有西红柿、洋葱、某些菇类、大白菜、芹菜、牛肉等),味道好好。

我们要求在路途停车,让我们拍在茫茫戈壁上的成群羊队、马队。图片上这种羊叫做“大尾巴羊”,因有着一个滚圆而肥大的、全是脂肪生成的尾巴而得名。羊屁股上下摆动为公羊,左右摆动的是母羊。

颠簸了一天后,在下午4点左右抵达了第一个景点——五彩城。下图就是当天晚上住的“彩钢房”,就在五彩城景区旁边,就实实在在的睡在了戈壁滩上,周围一片广袤。让人惊讶的是,居然有信号强度不错的wifi。

由于到的可能早了一些,太阳还是比较大,于是就安排我们在景区外拍拍照,等一等。第一次踏上戈壁滩的我,很兴奋。

下午6点多左右,我们进入了五彩城,因为五彩城最美的是日落。

五彩城位于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部的吉木萨尔境内,典型的雅丹地貌。早在侏罗纪时代,这里沉积着很厚的煤层,历经风蚀雨剥,煤层表面的沙石被冲蚀殆尽,又经曝晒或雷击起火,煤层燃尽后,烧结岩堆积,加之各地质时期矿物质含量不同,这一带连绵的山丘便呈现赭红为主夹杂着黄白黑绿等多种色彩,再经风吹日晒雨剥,又呈“雅丹地貌“,远望近观,状如城廓,五彩城由此得名。五彩城方圆约3平方千米,是由深红,黄,橙,绿,青灰,灰绿,灰黑,灰白等多种色彩的泥,页岩互层构成的低丘群。

太阳渐渐落山了。超级多的摄影爱好者赶着抓拍最美的落日时刻。这是我在整个新疆之旅中看到的第一个日落,其实也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地观赏日落

晚上,搬张小板凳,坐在黑夜中,仰望天空,欣赏满天繁星。在戈壁滩上,因为空气和光污染少,于是会有让人惊叹的星辰轨迹。在城市中,生活的我们,几乎看不到那样漫无边际的点点星光,很震撼。

DAY 4 五彩城>可可苏里>可可托海

凌晨,一阵“狂风”“小雨”,早上的温度便骤然降低。凌晨的那阵突然的“妖风”,惊醒了我们很多人。你们可以脑补一下,就像飞机引擎那种响声,我们都好担心房子会不会被挂塌。后来领队告诉我们,在戈壁滩上,只要刮一次这样的狂风,温度就会随之降低几度。

由于今天要赶路,所以一早便踏着月亮,再次出发了。在路上,我们看到了戈壁上的日出。在广袤的大地上,看到天地相接的地方,太阳徐徐升起,在天际发光发热,渐渐照射整个大地。

从茫茫一片的戈壁渐渐进入山区,开始可以看见连绵的山群、绿色的植被和大片的湖泊,我们离可可托海更近了。

我们路过海子口水库。照片不远处,有水的地方,就是了。

快1点钟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可可苏里,下车休息。趁着休息的间隙,进入可可苏里景区参观。

与可可托海两字之差的“可可苏里”,是额尔齐斯河散落在大地上的一颗珍珠,一片湿地。可可苏里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主要景区之一,距离富蕴县城23公里,可可苏里湖又称野鸭湖,湖面面积2677亩,平均水深2米,湖中有根部交错的芦苇而形成的大小浮岛20多个,水生植物丰富。

被美丽的可可苏里“收服”后,我们开始正式进入可可托海景区。当然,在进入景区前,我们解决了午饭——最爱的拌面!其实,每家的拌面味道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每家都很好吃。

这个就是我们当晚的“民宿”——哈萨克毡房,住在可可托海景区里面。

哈萨克毡房虽然有点像蒙古包,但不同于蒙古包。以游牧为主的哈萨克族,逐水草而迁徙,一般在春、夏、秋三季住一种易于支撑和拆卸的毡房。毡房上部为穹形,下部为圆柱形,四壁有网状的木杆搭成整个毡房的骨架,再用芨芨草制成的席子围住,外包白毡。毡房内,靠门的前半部分放物品用具,后半部分住人和待客。

外观看着不是很大,但是内部其实很大,我拍了一个全景图。毡房内四周是挂壁,地上是花毡,这些一般都是主人自己缝制的,非常有哈萨克族的特色。

内部的那些装饰品都是羊毛制作而成的,所以一进入毡房内,就会比较暖和。晚上的时候,老板娘会在毡房内烧火,即使外面很冷、温度极低,室内也是暖暖和和的。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便前往可可托海的核心景点。

走完一圈后,回到民宿,准备吃饭。我们逛景点之前就先和老板娘预定了晚餐,价格其实还好,当地人还是民风比较淳朴的。

下图左边那位是我们这次行程的领队、中间的是司机、右边的那个则是这个民宿的老板娘。

太阳下山后的可可托海,温度骤降,可能是在山谷中的原因吧,气候比较多变。

DAY 5 可可托海>五彩滩>布尔津县

一大早,老板娘的妹妹就开始帮我们“捣腾”早餐了,做的是新疆特色的汤饭。我让老妈在一旁学习学习,取取经

早上,有机会看看当地人的厨房。他们做菜,一般都要放番茄(我还看到了有一罐一罐的番茄酱),味道酸甜可口。汤饭的做法呐,就是先把面粉揣好,里面要放一些盐。然后将面团压成饼状,两面刷上油,切成宽2cm左右的“面条片”。将“面条片”压扁,拉长。一小片一小片的“面片”往已经煮好的且正在翻滚的番茄汤里“抛”。最后,就等着出锅上桌。

下图就是美丽的格桑花。一路上看到最多的花,就是它了。在如此严寒的恶略气候下,格桑花依然盛开得很美丽。

离可可托海景区不远处,就是著名的“三号矿”。

身为90后的我,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看到“大跃进万岁”,忍不住拍下。

从“三号矿坑”出来,沿着50+公里的盘山公路,摇晃摇晃,颠簸颠簸。慢慢远离可可托海的一切,进去216国道,再次行驶在戈壁滩的无人区上。

一路上,在戈壁的尽头,不再是戈壁,而是额尔齐斯河在流淌,流过之处,偶尔有绿洲,因而就出现了一片奇特的景象,仿佛那绿绿葱葱的树就是一道分界线、一道屏障。领队小哥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当年的“饮额救克”工程,即将额尔齐斯河的水引入克拉玛依,以缓解石油地区的缺水难题。

不知不觉,我们到达北屯的时间,快2点。在北屯,我们吃了有名的一杆旗抓饭和四十九丸子汤,很美味。但是我们来不及细细品尝,就不得不上车继续赶路。

5点多钟,我们赶到了“五彩滩”,为的是欣赏它的落日。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是前往哈巴河县与喀纳斯的必经之路。它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from 度娘)。

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学名词,维吾尔语“险峻得土丘”之意。其南边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

这一片的戈壁上,风很大,所以建立了好多风车,用于风力发电。

几乎新疆之旅的每天,都要看日出、看日落。

等完日落后,就到布尔津县入住。布尔津的建筑很有特色,是典型的俄罗斯风格。

听说布尔津县的烤狗鱼挺有名的,于是我们一行人在寒冷的晚上,出发去找烤狗鱼。

在夜市里面,我们找到了烤狗鱼,我们还另外烤了两种鱼。个人觉得味道一般般,不算很好吃。

在夜市里面,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手工酸奶,很酸很酸,要自己加糖。应该是为了方便存放,所以酸奶里面有冰渣。

饱饱一顿之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6 布尔津县>哈巴河县>白哈巴村

昨晚在吃烤鱼的时候,我们就商量着今天应该尝一尝特色的回族早餐。所以,今天一早,我们便早早起床了,去准备寻一家早餐铺。

很幸运的,没走多远,就看到了一家。(当时可能因为比较早,所以没什么人。和老板聊天的时候,老板说你们来得早,等下9点之后,就很多人排队了。

我们点了:包尔扎克、葱油饼、奶茶和一些小菜。

包尔扎克有点类似“油条”,油炸类,但是比油条有嚼劲,又很酥软。奶茶的味道有点像”咸的港式奶茶”,所以是茶味很重,并不是很喝得惯。葱油饼不像南方那种很油很薄的,这个是用“电饼铛”做的,很厚实但又很松软,所以味道棒棒的。一张很大的葱油饼,10元,3个人吃不完。北方的面食,感觉每样都好好吃。我妈当时差点就要从大新疆扛一袋面粉回家了。

小菜就是下图这些。小菜,2元一小碟,自己装,可选不同的种类,很便宜,也爽口。

吃完早餐后,就集合,准备赶路。

今天,我们要正式进入此次旅行的核心景区——喀纳斯。我们的行程安排是从白哈巴进入喀纳斯

一路都是景色!

到达喀纳斯景区门口,小小乐先来一张,纪念一下。

进入喀纳斯景区,就要换成景区的区间车,旅游大巴是不能进入景区的,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带上轻便的双肩包,毕竟拖着行李箱不太方便。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

白哈巴是个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以图瓦人为主,所以村中的建筑都是图瓦人小木屋(大部分都还是保留着原木的木屋,但有少部分已改良)。我们当晚也“入乡随俗”入住了这种小木屋。

在我们去新疆前一星期,好像白哈巴被暂时封锁,因为有“爸爸去哪儿”的剧组,遗憾没能碰到“阿拉蕾”,但是也庆幸他们的离开,让我们有机会可以慢慢逛完整个白哈巴

这条河,贯穿了整个白哈巴村落。因为这条小河吧,所以感觉白哈巴村并不缺水,村中的植被都很繁茂。植被以常绿松树和白桦树为主。

村中都是这样的原木小木屋,所以挺有生活的气息,并非完全的旅游景区的感觉。

后背的山顶上已经有雪了。进入白哈巴后,温度明显感觉低了一倍,白天有阳光的时候,还是很舒服的,一旦太阳落山后,真的是温度骤降,立马气温变冷。

路边的白桦树叶子几乎都掉光了。

在村中慢步,偶然发现了这座希望小学。

白哈巴现在有老村和新村,很多村名已经搬去了新村(就是山坡上面的那片村落)。

各种摄影爱好者们在山上等着拍日落的美景,各个都是“长枪大炮”的候着,感觉也是一道风景线

这是同行的一位小伙伴拍的,我们当时因为山上太冷了,就提前下山了,没能等到这漂亮的火烧云。

DAY 7 白哈巴村>喀纳斯:徒步三湾等

今天我们准备从白哈巴喀纳斯

下图是在白哈巴住的民宿,挺有家庭的味道的。

白哈巴喀纳斯,全是山路,挺弯曲的,路程需要约1h。

喀纳斯可逛的景点有喀纳斯湖、观鱼台、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等。和小伙伴们商量了一下,行程安排是先登上观鱼台,远观喀纳斯湖;然后漫步喀纳斯湖边;最后,下午欣赏三湾,在最后一弯(卧龙湾)拍摄日落。

走完这个行程,我其实觉得不是很合理,建议你们可以倒过来走:早上先去三湾,因为下午的三湾,阳光太强,水面反光很强,水面的颜色并不是很漂亮,很难拍出河水原本的颜色;最后登观鱼台,观鱼台应该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所以快到傍晚的时候,上观鱼台,应该可以拍到漂亮的日落。

爬观云台的一路美景。

这个就是喀纳斯湖。“喀纳斯(英语:Kanas Lake)”蒙古语,意为“峡谷中的湖”,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当地牧民一直传说湖中有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1980年,水怪的目击消息刊登在《光明日报》上,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此后不时也有游客声称见到水怪,这水怪被称为喀纳斯水怪。

鱼台(其实原名观鱼亭,我是听说很多人忌讳“官运停”这个谐音,所以现在更名为“台”)位于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景区内,建于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蒙古语意为“骆驼峰)”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是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

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就没有在观云台等“喀纳斯水怪”。

从山脚到观云台,一共有1068级台阶。其实不算难爬,希望大家不要对这个数字“望而却步”,失去了看美景的机会。

喀纳斯河在阳光下呈现蓝色,好像是因为河水里面存在着较高的矿物质。喀纳斯河在下游形成了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

下山的路,又是另外一条,所以一路上又可以欣赏到不一样的景观。

从观鱼台下来,我们转区间车,来到了喀纳斯河畔,准备近距离看看喀纳斯湖。

由于当时游客众多,我们没有在喀纳斯河畔做长时间的停留,就立刻转战了“三湾”。

第一湾:神仙湾。神仙湾最有名的应该就是晨雾了。

第二湾:月亮湾。这是我在喀纳斯最为期待的景点。

喀纳斯湖月亮湾位于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

当时时间还算早,我们就决定沿河边徒步到卧龙湾,一路的景色还不错。

可能我们走得慢了一些,到卧龙湾的时候,已经没有阳光了,所以只能匆匆拍几张照片返程。

DAY 8 喀纳斯>禾木村

一大早,同行的小伙伴就去神仙湾看晨雾了,我觉得真心的太冷,就躲在被窝里面,等他们的照片。下面两张就是他们从前方发回的。

等着太阳出来后,我就在村子里面随便走走逛逛。喀纳斯老村感觉比白哈巴村要现代,设备设施啥的,感觉也比白哈巴好,但是那种很复古的图瓦人小木屋还是被保留了下来。

偶然间看到了国际青年旅舍,下次去的话,就可以住这里了。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禾木。从喀纳斯禾木,大约要1h的路程。

其实最初的行程安排是:从喀纳斯徒步到禾木,约28公里。大家一致认为没有必要浪费一天的时间在徒步上面,因为喀那斯区域最美的秋色在禾木,所以就决定还是坐区间车,直接到禾木,这样在禾木的时间就很充裕。

我们下午到达了禾木,领队在介绍完禾木的景点后,就给我们自由活动。

禾木河边,偶遇一直大黑,很乖很乖的躺在树林里面,看着来往的游客。

禾木河边,有几个艺术家在实地写生。

整个禾木村感觉就很宁静,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它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DAY 9 禾木发呆一日

一大早,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们踏着星星雨滴,准备去觅食。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牛奶!新鲜的牛奶,浓稠,有奶香味,让人赞不绝口。我本身是一个不太爱喝牛奶的人,但是那一碗牛奶,确实让人难以忘记。

因为有雨,所以就想再上观景台去看看禾木村的晨雾,于是一早,我们又开始爬山。

只是过了一晚,树叶似乎黄了一片。

太阳渐渐要冒出头了,晨雾就消散。

看完晨雾,我们下山,准备寻午餐。

尝了尝心心念念的羊杂汤,有点油腻。

还是拌面好吃!

下午我们准备走走河边的白桦林。

找了很久,终于找到“名牌”,就给我家小小乐来一张

偶然间,一回头,就看到了这一条彩虹,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最完整的彩虹,可以数得出7种颜色吧。

晚上的禾木村很热闹,几乎家家门前都挂着几头大尾羊。

DAY 10 禾木村>乌尔禾>魔鬼城

行程走到第十天,准备返程,今天的目的地是魔鬼城。

又是要坐一天的车。

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其实,这里也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狮身人面像”

“泰坦尼克号”

最后,又是看日落,在魔鬼城。

DAY 11 乌尔禾>乌鲁木齐:博物馆等

早早的出发,为了下午能早一些赶到乌鲁木齐,逛逛博物馆。

去博物馆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看看著名的楼兰美女。

这个是楼兰美女,由于怕一些人不能接受,就放一张远图。

看完楼兰,我们就到大巴扎。

大巴扎很乱,注意背包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包包,双肩包记得背前面。

晚餐我们就是在大巴扎附近的“吾吾子”解决的。

这个是菠菜面,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在回程的路上看到了一个清真德克士。

老妈执意要逛逛当地人的超市。

上图长得像“蛋挞”形状的,味道好好。

Day 12 乌鲁木齐>家

最后一天,5点起床,赶飞机,回家~

#Tips(请一定要仔细看!)#

这次的北疆之行,我根据沿途的所见、所想、所感列了下面一些注意事项,请之后要去新疆的小伙伴们,注意注意!

1. 单位:新疆惯用“公斤”,而非内地的“斤”。(我们在第一天晚上买水果的时候,就因为“重量单位”问题,闹了笑话。起因是老妈想去买葡萄,结果却发现“怎么比我们那边卖得贵”,但是觉得“贵就贵一些吧,反正到了新疆,肯定要吃的”。在称完重后,老妈发现“怎么多给了那么多,是不是称错,老板多给了”。后来再仔细一算,才想起“新疆使用公斤,而非斤”。)

2. 一般的回民餐馆,名字牌基本使用绿底白字;而汉餐,一般用红色等颜色。

3. “猪肉”在新疆汉人口中成为“大肉”,维族人信奉伊斯兰教,是不吃“猪肉”的。因此,不要在任何维族清真餐厅中询问有没有“大肉”类菜式(例如肉包子、猪肉饺子等),很容易引起维族人的不满,产生矛盾。

4. 这次行程,遇到很多维族人,他们的民风很淳朴(尤其景区里面的那些,他们并没有因为在景区就“讹诈”)。因此,希望来新疆的你们,不要带着有色眼睛看他们,自然和他们聊天,了解当地民俗,更深入理解他们。

5. 在任何提供“电”的地方,都要尽可能充满自己随带的手机、相机、充电宝等一切电子产品。

6. 新疆的服务建设并没有内地那么发达,所以像厕所、洗漱间没有内地方便,这个千万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我当时就被第一个“汉厕”惊呆了。

7. 在新疆的戈壁滩上,请尽量节约用水,大多数这些水,都是店家从100+公里外用车拉回的,因而,望请珍惜。

8. 新疆的高速公路和国道,均有区间测速(好多地方限速70KM/h),有些时候还有检查站,所以如果四百多公里的路,有时候要7-8h,一定要将回程时间策划好,否者可能会误机或误火车(这也是当初为什么我们临时将乌鲁木齐兰州的火车票退了,改第二天一早的飞机)。

9. 新疆无论是机场还是火车站,建议要预留3h,因为人多,又要安检两次!尤其是一大早的飞机!!(我们当时差点误机)

10. 关于新疆的“吃”,几乎所有的菜的分量都是很充足的,如果是一个女生,基本吃不完一份拌面或者手抓饭等。所以建议如果想每种都尝尝的话,点一份就足够了,然后share一下,刚刚好。

11. 新疆晚上黑得很晚,差不多要8-9点,才会完全天黑。我到达乌鲁木齐机场那天,快晚上7点了,却像我们南方这边的5点钟。所以,一般在新疆,早饭是9-10点吃,中餐是1-3点吃,而晚餐时间是7-8点。

12. 注意生命安全!注意生命安全!!注意生命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次)。新疆,毕竟不是很发达的区域(与内地相比),地本来广、人本来稀,所以很容易产生各种无可预料的事情和多变的气候条件;同时,你们去到的景区并非很安全,那里可能有野兽(例如黑熊、狼等)出没。所以,请拜托一定要听当地向导的话,记住他们的嘱咐。此外,现在的景区,有很多地方并没开发,也请拜托一定不要尝试去“探索”,因为你不是本地人,不了解地形,很容易迷路;如果迷路了,又碰上极寒天气,真的是很危险的事情。如果你们打算在喀纳斯景区选择徒步(长距离的,例如白哈巴喀纳斯喀纳斯禾木这种),切记一定一定要跟随大部队行动或者让当地向导带队,因为一旦走错了岔路口,会非常危险。

我们的领队说,如果是夏天迷路的,可能还比较好办,因为山上都有牧民,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不过也要看运气,万一碰到黑熊就不好说了;如果是天气开始变冷的时候,找个3-4天还没有找到人的话,就基本无生还的可能了。领队还说,在喀纳斯景区,每年基本都要出1-2个这种因为迷路而丧生的事故。所以,出门在外,千万不要大意。

13. 建议背容量较大的且轻便的双肩包。

#后记#

“美,是世界最流通的语言”

在回程的飞机上,我看到了这句话,这感觉是此次北疆之行最好的总结。
广西桂林新疆乌鲁木齐,跨越了4000多公里的路程,横跨了中国版图的对角线,不外乎,就是想去寻找这世间不一样的“美”,去感受从未有过的“震撼”。这次的新疆之行,不虚此行。

#感谢#

在本片游记中,有几张照片出自两位同行的盆友,我已用不同的水印进行标记了。在此,感谢他们。

#属于“妳”的故事#

最后的最后,在这个平台上,我想在世界各地留下足迹的同时,向你们分享一下【属于“妳”的故事】,也算是我对“妳”的一种纪念和回忆。

这个“妳”,并非是一个人,而是我家的狗娃(是的!就是头像中的那只)
名字:乐乐(但我爱叫她乐宝、小乐子)
性别:女
血统:串串儿

我俩的缘分要从两年前的8月底说起。那时,我刚刚去香港读研,老爸在院子中浇花的时候,意外地发现了妳缩在草丛中,老爸用一碗饭把妳“骗”回了家。
当时的妳,几乎没有干净的毛,眼角处还有两粒红红的肉,可怜兮兮地缩在隔壁院子的一个角落里面
当然,这是老爸之后 告诉我的
老妈说,快到晚上的时候,妳找到正门,然后在门口徘徊,不敢进门
老妈说,她叫妳进来,妳便小心翼翼地、左顾右盼地进门了
老妈说,妳一开始很凶,都不给碰,浑身也脏兮兮的,就在客厅的厕所里面睡了一个晚上
老妈还说,第二天一早,她怕妳是不是附近哪个邻居家的狗狗,就打开门让妳回主人家,结果妳在门口来回走了几圈后,又进了我们家的门
就这样,妳住了下来,成为了“永久性居民”
同时,妳拥有了我爹给予妳的名字 “乐乐”

妳初到我们家
因为妳的到来,显得有些突然
爹妈收养妳的决定,也显得有些突然
所以我那些小时候的衣服,贡献给了妳,作为妳最开始的小窝
后来,渐渐地,妳开始拥有:
自己的窝 (老妈买了一个最大的狗窝给妳)
自己的衣服 (老爹去宠物店帮妳精心挑选的)
自己的狗绳 (因为妳一出门,就成了一只“疯狗”,到处乱跑,只有牵着,才不会走丢)
自己的沐浴露 (老爹说,这是妳的专属洗澡用品,用人类的,会掉毛)
自己的梳子
自己的狗粮 (虽然妳总是嫌弃,只专注于肉肉)
自己的碗
… …
建立了 属于自己的 存在感和味道

12月份,我放寒假,回到家里面
我俩算正式见面了
那天,我晚上到家,还没进门,妳就在楼上开始叫...叫...叫...
那个着急噢,真感觉进了小偷一样
老妈向妳介绍我,她说,乐乐,叫什么呐,这是妳姐姐
就这样不情愿的,我成了妳的同辈,妳成了我的同类
然后,我就企图用肉去讨好妳
可是反倒,妳差点冲上来咬我,还好老妈及时抱住了妳
忘记说了,看到妳第一眼的时候,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怎么这么丑”
后来,老爹解释,他把妳嘴巴边的那一圈毛全部剪掉了,就成那样了

直到当晚睡觉前
妳依然追着我,叫个不停
对,妳只是追着我,并没有要咬我
和妳第一次的不愉快见面,让我有点害怕和妳单独呆在家里面
可是很意外
第二天,等到爹妈都上班去了,只留下我们俩的时候
妳一整天都呆在自己的窝里面,除了下楼尿尿之外
一整天,妳都没有正眼瞧过我,更不用说,冲着我叫...叫...叫...
我心里面乐呵呵地以为,妳就这样接受我了
晚上,爹妈回来
妳一个飞速地从楼上冲下来,在他们的脚边兴高采烈地转圈
好像一天的精力储备,只为了等到这一时刻那样
我刚刚准备开口说话,妳又开始冲我叫...叫...叫...
呵呵,是因为找到人,帮妳撑腰了,是不是吖

就这样,那个时候,过了快3天
白天,我俩 “和平共处”
晚上,我俩 “相互对叫”
也许是妳,渐渐认清了事实:这个人要在这个家里,长期住下去
妳开始慢慢接受了有我的存在,不再叫得那么勤奋
只是偶尔心血来潮叫几声

也许,因为妳是一只有过流浪经历的狗狗
所以,妳很难轻易地亲近任何人
总是很警惕陌生人的靠近
白天也总是很喜欢躲在角落或者床底下睡觉
所以,妳应该是一只很没有安全感的狗娃

以前说过,妳没有安全感,没关系,因为我们都会保护妳
但在2016年10月24日晚上6点左右(地点:广西桂林),妳最信赖的家人们却没有保护好妳
很抱歉,把妳弄丢了,乐乐
希望妳能好好吃饭、好好喝水、好好睡觉,养好精神,不要生气,也不要怕怕
我们还在不停地努力寻找妳,我们也不会放弃寻找妳,所以也请妳不要放弃我们

乐乐的特征:除耳朵外,全身白毛,是直毛(非泰迪那种卷毛);耳朵很大,且不对称。
如果有在桂林的朋友,帮我留意有没有下图这只狗狗的踪迹,谢谢大家!拜托拜托 。
凡是提供有效线索的或者将狗直接找回的,都有重酬重谢!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28 01:04

引用 me_kiki 发表于 2016-11-28 01:04:57 的回复:

回复me_kiki:谢谢!

2016-11-28 08:3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29 11:25

引用 开始冻心 发表于 2016-11-29 11:25:42 的回复:

回复开始冻心:可以!欢迎一起讨论旅行方面的问题

2016-11-29 12:28

引用 樂寶 的图片:

2016-11-30 14:14

新疆的景色真的很美

2016-11-30 14:16

看过你的游记,真的心痒痒的很想去新疆了,太美了

2016-11-30 14:21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11-30 14:21:19 的回复:

回复windl:新疆真的很美!由于我略渣的拍照技术,很多美景都没办法记录下来,实景比照片更美。

2016-11-30 14:41

谢谢你顶我的游记憧憬新疆很久啦,一直都没有抽出一段空闲的时间,想去的地方始终太多,以后有旅行相关事情的大家可以多交流哈~

2016-11-30 21:52

引用 汪小喵 发表于 2016-11-30 21:52:39 的回复:

回复汪小喵:也谢谢你!你的游记照片都拍得好漂亮!以后有空可以常常交流~

2016-11-30 22:56

引用 樂寶 发表于 2016-11-30 22:56:01 的回复:

也谢谢你!你的游记照片都拍得好漂亮!以后有空可以常常交流~

回复樂寶:哈哈,好的~互关

2016-11-30 22:56

果断收藏

2016-12-02 15:24

引用 为了理想 发表于 2016-12-02 15:24:56 的回复:

回复为了理想:谢谢~

2016-12-02 16:42

赞一个,看着美图和游记我都身临其境了!

2016-12-03 19:52

太棒了,必须顶!!!

2016-12-03 20:15

你好细心,写的很实用,好像又游了一次

2016-12-03 22:38

引用 A♪怡然 发表于 2016-12-03 20:15:49 的回复:

太棒了,必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