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行记(八)——年宝玉则

乐游悠 LV.8
2016-11-27 12:32 37/2

色达行记(八)——年宝玉则

从红原出发到阿坝县,大概有120公里,一路比较平坦,就是有很多翻山越岭的盘山路。也正是这个途中,遭遇了奇美的秋景。

上到一个高山拐弯观景处,遇到从南京来的夫妇刚从色达过来,也去了年宝玉则,打听了色达的情况,说住宿非常紧张,价位奇高,详细地告诉我们最佳行走路线。还有两位从桂林来的骑着摩托车的旅友,走过滇藏线西藏线,这次也是去色达,想着现在这个季节,骑摩托车挺冷的,他们说在路上是一种感觉,喜欢上了就停不下来。

阿坝县位于川甘青的交界处,仍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有高原湿地,也有高山丘陵,林木分布奇特,有高耸的云杉也有低层的杜鹃,呈带状分布,惊艳于不时出现的彩色条带一样的山坳,盘山公路,百折千回,一折一景。其余则是大面积的灌丛草甸,像金黄的毯子一样铺满了整个山坡,整个草原,牦牛散落其中,依然如黑珍珠般璀璨。

大约中午两点我们到达阿坝县城。街上过往几乎全是藏族同胞,路边小超市买了些吃的,继续赶路。门口有个七八岁的藏族男孩摆个小摊卖玩具,纯真的笑脸印象深刻,随手买了个玩具哄一路不愿坐车的孩子。出县城中心,大约一公里处,就是阿坝县最有名的格鲁派寺院格尔登寺。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去,远观比较壮观,占地面积很大,寺院此起彼伏,大殿金碧辉煌。发现一个特点,藏区人民生活状况没有深入了解,但是每个地方的寺院都修的宏伟壮观,可见信仰。

出了阿坝县城,一路秋色宜人,公路两边的藏寨建筑独特。有一种土夯的院墙一样的壁堡,高高耸立,主寨包含其中,很有特色。这些藏式民居,据说传有千年,多以土木作形,附以各类诡奇的线条图腾、色彩纯净的图案,摆放在草原上,简直就是一座座艺术品。数座民居散落于一片山坡,绕寺而建,俨然一幅藏式特色的民居村落图。同时古老神秘的藏域小城也不乏现代的科技生产,途中有一片大面积的光伏生态基地,想必产能不一般吧,高原的阳光一定更猛烈些。

阿坝县城出来大约半个小时,有个莲宝叶则景区,因是另外一个岔路,我们再没有深入,据说和年宝玉则一样,同属巴颜喀拉山系。我们的目的地是色达,只有年宝玉则顺路,而且也是众神山之首,正好可以一睹风采。阿坝久治相邻,同属四川青海界。从阿坝久治大约70公里,路况不错,一个小时候后到达久治县城。没有停留,径直向年宝玉则行进,还有四五十公里的山路。

出了久治县城,不远处就看到了神秘的高峰,远观很像西游记里神仙住的地方,想必那就是年宝玉则了。只是看着近在眼前,我们却始终不到近前,似乎公路是一直围绕着神峰转。过了乱石头垭口,海拔4200多,神山看的更加真切了。车子沿着山路盘旋前进,忽上忽下,180度的转弯俯首即是,群山在身下绵延起伏。这样翻越了三四个高山垭口之后,我们终于到了年宝玉则景区。

第一次听到年宝玉则,还是年初好姐妹LI问我,据说是个未被开发的神山,景色超美,离我们远不远?才搜索了一下,夏日有过商议和计划没能成行。没想到在这个不算太冷,但百花已经开败的秋季来到了她的近前,以观其颜,不知是不是传说中那般美艳。天特别特别的蓝,真正的天高云淡,白云造型各异,感觉触手可及。停车买了门票,迫不及待地向仙女湖走去。

莽莽昆仑山,在青藏高原分为东西段。东昆仑的南支,正是巴颜喀拉山,黄河正是发源于此,每天与黄河息息相伴,现在也算是追根溯源了。年保玉则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海拔5369米,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奉为神山,备受尊崇。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为什么是地质公园,有点不解,进了景区才知道。

进门不远,就见几块巨石,“八万年历史见证”、“冰川漂砾”,不知所云。后来看介绍才知,年宝玉则拥有自古生代以来各时期地壳岩石拼合、碰撞之完整和翔实的记录,而且处于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从而构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质、地理单元,成为各国地学工作者和探险家窥测、研究地球动力学、江河源形成发展及高原隆升对全球性气候环境演化影响的窗口和圣地。

雪峰傲然屹立,神圣而美丽,掩映于湖水和草地之间,似乎一直在眼前召唤,但却始终离我们那么遥远,再次证明,很多高度都是需要致敬和仰视的。年宝玉则有三千六百峰,峰峰都有故事流传,有三百六十湖,湖湖都有诗情画意的美丽传说。相传,那一个个美丽的湖泊是年保玉则山神大战恶魔负伤后血滴溅落下来变成;也有说是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扳倒瑶池,池水落地而成。总之,传说越神奇越说明她的美无与伦比。年宝玉则湖泊众多,其中“仙女湖”“妖女湖”最为著名。

我们作为匆忙的过客,只能在仙女湖畔驻足,环湖而行。不时有小块彩纸,飘逸堆积,这正是我们一路常见的藏传佛教中的重要信物——“隆达”。“隆”意为“风”,“达”意为“马”,即“风马”。颜色有白、红、黄、绿,呈正方形或长方形,中间印有一匹驮着摩尼宝珠的骏马,有日月星辰,四角印有龙、鸟、虎、狮,主要是为了祈求神灵保佑。白色的隆达如积雪一般,厚厚的敷在草地上,再次感觉到年宝玉则的神秘和圣洁。

据说这里是徒步者的天堂,雪山、峻峰、崇岭、湖泊、野花、青草,高原上的罕见美景,尽在每一步的丈量之中,若要深入领略神山之魅,至少要停留三到四天方可,而且最美的季节应该是七八月,上百种野花竞相开放,与湖光山色相辉映,灿烂无比。当然也有问题,都说年宝犹如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当地牧民也把她视为神山,但由于未被完全开发,很多处理垃圾和环保的配套跟不上,清澈的湖边,见有很多漂浮堆积的饮料瓶食品袋等垃圾,让人心疼。时已秋季,游客不多,估计也是国庆期间难得的一块没有拥挤的福地。虽然我们没有看到盛开的格桑梅朵,却看到了金灿碧波般的草地,只有在这里,你忽然会理解,巴比松画派的大师们为什么会对大自然那样狂热,只有真正地面对大自然才能沉静内心,透视灵魂,只有融入到大自然里,才有超然的创作和赋予精神内涵的作品。尤其夕阳下的那抹金黄,不由得会想起米勒《拾穗》里面的田野,向大地致敬,这里有来自心灵的呼唤和对大自然的信仰。不止是唯美。

出了景区,向我们当晚的住地班玛走去。还有一百三十多公里,两个多小时的路程。行将不远夜色已晚,又看见了灿烂星河,但还没到住地,心里依然有淡淡不安。崎岖公路,始终在山里盘行,过往的车辆很少,暮色中,只有一条小溪相伴。

八点多钟,几经曲折和颠簸,终于到达班玛县城。首要是找到宾馆住宿,一连问了七八家都没有空房,班玛县城很小,从东走到西,稍微看着灯火通亮一点的酒店,都是客满,在这个北线离色达最近的县城,第一次感觉到了色达的魅力和吸引。(待续)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28 14: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