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贡嘎老榆林-子梅徒步穿越

• 出发时间/2014-09-12

小伙伴们

本次我们的团队一行5人,除我之外他们4个之前都有过户外徒步穿越的经验,为啥会拉上我这个菜鸟呢? 首功之臣当推我的老同学老马夫妇啦!他们的足迹已遍布大江南北,每年总有那么一段时间不在路上的,就回来上上班,跟我们放放毒,计划下一次的征途。这次的毒放得实在精准,深深浸入我心,所以我也是猝不及防得就答应下来啦!
      看,就是这两口子!

这是阿力,别看他现在略有发福,当年可是专业足球健将,出来走走也顺便掉点膘,延长下足球运动寿命。

走在后面的是阿慢,这么叫她可能就是因为她总喜欢慢慢的走在后面吧?但是从来不会真的掉队。

最后当然是我本人啦!可以看出来也是剑(贱)客一名!

线路介绍

贡嘎山(Minya Konka)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横断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位于大渡河与雅砻江之间。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山体南北长约6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其主峰海拔7556米,地处北纬29.35.44,东经101.52.44,在四川康定泸定、石棉、九龙四县之间,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特辑里,入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排名第二,第一是南加巴瓦)。贡嘎山风景区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人中海、巴旺海等,有的在冰川脚下,有的在森林环抱之中,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贡嘎山周围著名山峰有:中山峰海拔6886米,爱德嘉峰6618米,勒多曼因6112米,嘉子峰6540米,小贡嘎6027米,日乌且沟6376米、田海子山6070米等。
       贡嘎山周边的山地里每年都有数千人徒步旅行。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徒步的方式,更能体会自然本身的质朴和美妙,也更能贴近当地人的现实生活,感受独特的藏族文化。这儿的经典线路有贡嘎北线老榆林穿越或贡嘎西南坡穿越,我们本次徒步的路线,正是从老榆林至子梅村的西坡穿越,精彩,即将上演!
       下图借用前人大神所做的示意图,对本次行程线路做一个直观展示:

行前准备

1、徒步装备:背包两个,大的60L左右,装单人帐篷、睡袋、防潮垫、备用鞋、厚衣物等等;小的36L,装手机、ipad、路餐、水、薄衣物、常用药品等随身物品。身上穿的主要准备速干衣、袜子4双、防晒耐磨的户外裤、抓绒衣、冲锋衣、薄羽绒服,另外还带了保暖内衣裤。鞋子带了一双狼爪防水的徒步鞋,一双阿迪的请便跑鞋一级一双拖鞋。
2、其他装备:雪套、登山杖、防水手机套、遮阳帽、围脖面巾、手套、头灯、强光手电等。此外高海拔地区一定不要忽视防晒保护,我就是开始没太在意,后面几天脸和手都晒糊了。
3、饮食:这次计划是5天的走完这段路程,每天早晚大家一起做饭,中午的路餐则自行准备。我们带了整整一包液化气罐,因为走完贡嘎,除了我要悲催的赶回来上班,其他几个朋友还准备去莲花海、四姑娘、毕棚沟继续happy,相应的埋锅造饭的器具也是一应俱全,这一切主要有赖户外经验丰富的老马夫妻俩来操办了,他们把每一天的菜单都提前拟好,基本保证每顿饭四个菜的搭配,出发前按单采购。我们云南人口味重,各类调料、辣酱、腌菜也是必不可少,瓶瓶罐罐的都带了很多,有了这么强大的后勤保障,从来没有徒步穿越经验的我,心里稳稳的,更充满了期待!
4、向导:我们请的是老榆林多吉大叔家,他们一家是最早做贡嘎穿越向导的,经验丰富,为人热情豪爽。提前跟他租好了马,因为到了子梅,向导还要原路返回,因此租马都要再多给3天的费用。但这边每天90的马费比起旅游热点稻城雨崩那是便宜太多了。我们按人手一马的配置租的,主要是帮我们驼每人的大包,还有那么多吃饭的家伙、食材,另外争取空一匹马作为备用,万一谁走不动了,或者有个病痛就骑马走。不过最终我们一行5人都很给力,全程没有上马,胜利完成穿越之旅

奔向情歌之城

第1天 昆明-米易

跟老马他们约好,周五下班后出发,先到米易歇一晚。为了尽量避开周末晚高峰,中午特地把车子开到二环外停着。老马他们一车三人下午基本上就没啥事儿了,提前开路。剩我和阿力老老实实等下班,因为要与世隔绝好几天,走之前工作还是得交接好呢。一下班,急匆匆下楼找了一辆电驴搭我去停车处,不得不说,晚高峰这真是避堵利器啊!
      大约6点半,和阿力汇合,终于正式踏上旅途。从城里出来,一路高速狂奔,赶到攀枝花米易县大约晚上10多了,老马他们已经吃饱喝足开好房间静候我们,而饥肠辘辘的我们,却无心享用宵夜大餐,上一天班还赶了300多公里路,唯一的期盼就是床,草草吃了点东西,休养生息。

第2天 米易-老榆林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点,细细打量了一下这座小城,一条小河穿城而过,县城里也很干净清爽,给人感觉不错。话说这里的特产大芒果也是个大肉甜,一个管饱!

第3天 老榆林-上日乌且营地

今天强度很大,大家都很久没有长途跋涉了。早上吃完早饭,从老榆林村出来,用小面的把我们的辎重运到了电站附近,就正式开始徒步了。

一路伴河而行,流水潺潺,岸边都是鲜艳的红石滩,很是漂亮!

没走多远就是格西草原,牦牛们慵懒的晒着太阳。

再往前,一到瀑布从天而降,瀑布下方是大片的红石滩,非常壮观。

转眼就到两岔河,这边向右走是盘盘山垭口,去玉龙西,而我们是往左,向着日乌且垭口进发。大家在这儿稍事休息,解决了午餐问题,继续前进。

沿路有一大片高山草甸,两边和尽头耸立着雪山角峰,大美!

海拔6027米的小贡嘎

今天的营地在上日乌且,海拔4350米,又见到久违的银河!可惜浓雾太大,稍纵即逝,今天不小心湿了鞋,两只脚冻得僵硬,那么冷的天,赶快泡脚诺诺。
      睡下之后才发现,第一次扎帐篷就是个半成品啊!漏风!入夜之后风刮得呼呼的,感觉帐篷都快被掀翻了,头都被吹疼了,不得已只有用睡袋和衣服把自己的头包裹起来,半睡半醒捱到了天明

第4天 日乌且营地-日乌且垭口-莫溪沟营地

今天最大的挑战,是从上日乌且出发,翻越4900多米的日乌且垭口,进入莫溪沟。清晨在河边洗脸时,水中有两条蝾螈,这是在板扎的环境下才能生存的物种。
     今天阳光依旧灿烂,9点多出发后一路上坡,在海拔4600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勒多漫因峰的冰川和堰塞湖,忍不住一阵咔嚓。

一口气翻过垭口,雄鹰在头顶翱翔,稍事休整,我们开始顺着莫溪沟走下去,沟里草场发育很好,遍地野花,可以想见杜鹃盛开时是多么漂亮!

今天的营地就在沟内,到达的时候还不到六点,先安营扎寨。吸取昨晚的教训,今天帐篷每一个细节都注意扎到位。由于时间充足,我们支起家伙烧起了菜,今天的晚饭格外有滋味,只是渐起的浓雾和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我们不得不尽快往睡袋里钻。

第5天 莫溪沟营地-冬季牧场

今天的主题是:过河!过河!过河!重要的话说三遍,重要的河也要过三遍!

今日惊喜:雪山冰川下惬意的牦牛和草甸上的野花。

开始过河,我和阿力都做到了轻装上阵。多亏了今天运气不错,阳光暖暖,但是刚一下河还是被刺骨的河水激得打冷战。感觉先是透骨的疼,然后渐渐归于麻木,靠着意识拖动双腿往前冲。虽然说现在河水不是很大很深,但是团队的力量还是挺重要的,切记要带挂钩和结绳,协同过河,安全第一。

大家冒着冰冷的寒流,可以说在水中待一秒钟都是酷刑,另一个团队是以包马的方式过河,而我们靠的是自己的团队。一根细绳,拉住的是信任,也是信念。

冰河蜿蜿蜒蜒流向了沟底

不知不觉,来到了今天的营地:冬季牧场。这里属于草甸到森林的过渡地带,树上挂满了松萝。这儿扎营的地点其实相当狭小,清理一下周边杂草石块之后,还是得紧紧挨着。旁边不远有一股雪山清泉奔流而下,大家取水还是挺方便,二话不说埋锅造饭吧!

第6天 冬季牧场-贡嘎寺

今天开始,画风突变,前几天灿烂的阳光一下子收在了云层背后。
从营地出来后,就一直在丛林中穿行,各种奇花异草,让我们屡屡俯身低头,拍照姿势也是千奇百怪。
今天的山路属于波浪起伏型,虽然海拔都只在3000多,但是沿着山路上上下下无数趟,辛苦程度却是最甚
最终我们来到贡嘎寺安营扎寨,这儿是仰视贡嘎山最好的位置之一,可惜浓雾笼罩,根本想象不出主峰的雄伟造型,倒是好好体验了一把寺里惊险的高空卫生间。

一路上野果子倒是吃了不少,特别是这个黄泡和野草莓,酸爽和蜜甜,提神醒脑

另外还捡了一些野生菌,有一种好像我们最爱的干巴菌,只不过是黄白色的,但是闻着味道却是一致。盘算着晚上加到山珍美味,就一直带着。不过到了最后,考虑到晚上万一来个菌中毒,就得青山埋忠骨啦!小命虽小,还是留着它去外面腐败吧。

依稀看到了子梅村

贡嘎寺里的藏原羚,出来迎接我们了

浓雾背后就是贡嘎神山

第7天 贡嘎寺-上子梅村-子梅垭口-泉华滩-上子梅村

早晨满怀期望地推开窗户,面前依旧是浓雾迷茫,失望地叹口气。从贡嘎寺出来,回到昨天的那个岔路口,根据路标就向着子梅村的方向走去,路上老马继续打开蓝牙音箱,放着我手机里的歌,大家一路high聊的走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子梅上村,我们和多吉大叔的指定接头点。
村里一共三户人家,都盖起了崭新的小楼。这几年的徒步旅行热潮,还是让这个尚未通电(用的还是自发电设备,很不稳定,不过电线杠架设已经翻越子梅垭口而来了)的小村庄富裕了起来。
向导稍事休整,就拉着她的马儿往回走了,我们将比她更早回到老榆林

我们的徒步算是告一段落了,在子梅村依旧没有手机信号,来接我们的车出发没有?不得而知。但是我们也是坐不住的骚年,马上就热烈地谈论起下一个目标,接下来的行程都靠威武的五菱宏光把!当天下午,我们就第一次翻越子梅垭口,来到了玉龙村这边的泉华滩。这里有点类似黄龙或者香格里拉白水台,属于钙化梯田式景观,而这样的水景,是离不开阳光的渲染的。但是看看这阴雨的天,就知道我们看到的景色算不上美丽。

第8天 上子梅村-康定

今天要正式离开子梅村回康定了。昨晚下了一场大雪,周围的山上都披起了银装。不过乌云还未散去,心里还是做好了看不到贡嘎的准备。加上这一次,两天内第三次翻过子梅垭口了,可惜的是,或许前面几天把好的RP用光了,这次最终还是无缘得见神山真容

这是在子梅垭口扎营的一组驴友,昨天在垭口就碰到他们了,为了一睹神山,拼的人比比皆是啊

来到贡嘎乡,家家户户种植的张大人花、向日葵等等,不失为一道风景,还有路边的野生沙棘,不幸又成为我们这些资深吃货的口中餐。

贡嘎,有一天,我还会再来,要膜拜您的真容,补上这次最大的缺憾,也要再一次走进您的怀抱,体验那高山流水超脱凡尘的芬芳。

第9天 康定-昆明

回到康定自然是一通腐败啊!大块吃肉,大缸泡澡!总之今天起来,精神状态指数爆表。
老马他们4人,将继续荷花海、毕棚沟、四姑娘的美景探索。而我,将不得不与一起经历了艰辛和欢乐,走过这最难忘山谷的战友们分道扬镳,悲催的独自一人踏上回家的行程。
这一天,向着我思念的人,同样美丽的家,带着我身轻如燕的步伐,闲适放松的心情,沿着为了幸福生活需要继续奋斗的道路,出发!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29 21:25

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亲身经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