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山记行

登山者都希望,登高一望,远近可见,风光无限。2016年10月19日长沙细雨飘飘,第二天又是阴转小雨。10月20日上午,我又一次登上长沙岳麓山。这次登上岳麓山,不同与上几次,那几次登上岳麓山顶,放眼一望,一览无余,美景尽收天下。10月20日上午登上长沙岳麓山顶时,大雾弥漫,百步之遥不见树,树叶滴水成串,站在树下难见树梢。在山顶徘徊,望见雾中灰濛濛一片,恨自己无力驱雾,见其岳麓山真容。
拾阶而上,登上山顶观景台。台上早有五位青年或坐、或卧、或立。看到我同老伴登上观景台,很礼貌地过来打招呼,“大叔,你好?来旅游的吧。”随后,我们同他们交谈起来。方知这五位青年大学毕业后结伙来长沙创业,其中有三人家在山东淄博,另外两位祖籍河南。同是北方人,闲聊起来没有语言障碍。家在淄博的三人,乡音还未彻底改掉,聊起来更有种老乡的亲切感。目前,五位小伙子自己都满意在长沙的业绩。他们告诉我,休息时,常来登岳麓山,遇到今天这样的雾还是第一次。当我问他们什么回家时,两位家在河南的小伙子还没表态,山东的那三位小伙子就像提前商量过似的,一齐回答:“过年回去,冬天,淄博家中有暖气,长沙的冬天,屋内比有太阳的屋外还冷。”
山顶有雾,无法在雾中观景,我们乘游览车到达爱晚亭。可能是地势的原因,爱晚亭处没雾。稍待一会儿,太阳竟然露了一小脸。爱晚亭周围的枫叶除极个别叶准备变色外,其它叶片仍然绿茸茸。爱晚亭仍然同我前几次一样,只是游人多了。拍照者将爱晚亭包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给老伴拍照只能采取迂回、穿插战术,但也避免不了将无关人员拍入照片中。
记得1992年的秋天,我们一行四人来到岳麓山,在山顶玩足之后,来到爱晚亭。望山中枫叶尽红,其它树也都披上秋色。在爱晚亭前拍照者没有几个人,选定位置后,大家不约而进、相序进行。一位拍完后,另一位上阵拍照。每个拍照者都相当认真,查看左右、前后,拍照时,认真查看构图、核对光圈、认真调焦,小心异异地按下神圣的快门。然后在“漫长的期待”中,经过冲卷、洗照片,才能看到照片。现在,人们拍照快捷,手机一拿、自拍杆一举,“咔”一张;全自动相机一举,“咔”一张。现在,能拍照的“武器”多了,拍照速度也快了,好孬不管,一阵狂拍,然后,拿着手机、相机搜寻、查看,该删的删,该留的留,实在不能进入“满意”的法眼,还可不离地方再来一阵狂拍。这就是当今“拍摄者”的作法,若不能称得上摄影家标准,也能称得上是百分之百的“狂拍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因枫树未显示秋季“如二月花”,没法去体会如何“爱枫林晚”。爱晚亭还是引得许多游人留恋。这是因为毛泽东年青时读书、谈论国家大事,“指点文字,挥斥方遒。”的地方。游人们至此,也正是为了这一点。同老伴坐在爱晚亭内,稍事休息,借此机会我向老伴讲述起毛泽东青年时在此活动的琐事,似乎有些事情,老伴是第一次听说,她听得相当认真,我也讲得有劲。
从爱晚亭的台阶上走下来,我又一次进入岳麓书院,去体验“惟楚有材,於斯为盛”。这座高等学府已经有1040年之久,谁知从这里走出多少国家栋梁英才。从岳麓书院出来,顺便见识到已有90年历史的湖南大学雄姿。
走到湘江边,回首遥望岳麓山。山顶仍被大雾遮挡,山下却面容清晰。爱晚亭藏在绿树丛中,岳麓书院依然保持着历史的旧貌,湖南大学正显示出现代化的特色。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1-28 17:02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