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古镇——沙溪、喜洲、和顺13日三口之家的云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10-10

云南就有十八怪,你说奇怪不奇怪

四个竹鼠一麻袋,蚕豆花生数着卖;
袖珍小马多能耐,背着娃娃再恋爱;
四季衣服同穿戴,常年能出好瓜菜;
摘下草帽当锅盖,三个蚊子一盘菜;
石头长在云天外,这边下雨那边晒;
鸡蛋用草串着卖,火车没有汽车快;
小和尚可谈恋爱,有话不说歌舞代;
蚂蚱当作下酒菜,竹筒当作水烟袋;
鲜花四季开不败,脚趾常年露在外。

走之前从网上搜了一下,十八怪好多版本,看了看还是顺口溜版本比较接地气,看着自己的行程单比对着这趟云南之行能碰到到多少怪事,回来细数一下也能有一多半啦!

我们这趟云南之行主要以三个古镇为驿站:
滇西茶马古道最后幸存的古集市——沙溪古镇
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大理白族历史文化名镇——喜洲古镇
西南丝绸之路上著名的侨乡——和顺古镇

慢慢体验当地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外加滇南西双版纳热带自然景观,总的来说强度适中,也不会太累。

话不多说,先上图咯!!!

图片预览

路线行程及交通规划

最终路线:西双版纳剑川沙溪大理喜洲腾冲和顺—春城昆明

断断续续做了一周的攻略,最初想的比较天真,觉得大老远的去了一趟云南,父母还是更倾向于看自然风光和景点,所以能多看些地方就多跑一下,云南那边没有朋友嘛,所以全程只能靠自己来安排和规划行程。做完了第一条线路的规划,就感觉行程太紧凑太赶,而且有将近3天的时间要耽搁在路上,时间成本太高,又考虑到父母的体能原因,所以推翻了第一条路线。

最终行程安排:

Day 1:济南遥墙机场(6:35)——昆明长水机场(9:50)
            昆明长水机场(13:10)——西双版纳嘎洒机场(14:05)
            曼听公园,西双版纳总佛寺,晚上江边夜市可以随便一逛,滴滴打车回酒店。

Day 2:望天树景区一日游(马蜂窝上报团,有个政府主办的,没有购物,全程有导游讲解) 晚上回到酒店

Day 3:西双版纳嘎洒机场(8:25)——大理机场(9:20)
            机场租车(9:50)——沙溪古镇(12:00)     逛古镇,夜宿沙溪

Day 4:沙溪古镇(9:00)——石宝山景区(9:25,五星推荐)  下午大概4点返回沙溪古镇,宿沙溪古镇。

Day 5:沙溪每周五的集市,刚巧赶上,热闹非凡,当地白族的妇女都要背着竹筐来市场上采购一周的口
             粮,充分领略古镇白族居民的风土人情。
             沙溪古镇(11:00)——大理喜洲古镇(13:00,到民宿安顿好)
             大理喜洲古镇(14:30,从民宿租电动车或自行车)——海舌生态公园(14:50,欣赏洱海风光)
             大概17:00回到古镇,喜洲古镇比较小,2小时足够就可以逛完,宿喜洲古镇。

Day 6 :喜洲古镇(11:00)——大理才村(11:40)
              大理才村(13:00)——大理古城(13:15)
              大理古城(15:00)——大理城关区酒店(15:30) 到酒店酒店稍作休息,等租车行工作人员上门
              取车还车——晚上大理市里晚餐。

Day 7:大理兴盛路客运站(10:00,风车广场旁)——腾冲市客运站(15:00)
             租车(15:30)——酒店安置好(16:00) ——下绮罗古镇(16:15)  夜宿腾冲市里酒店

Day 8:酒店(9:00)——腾冲热海景区(9:30)
             腾冲热海景区(11:30)——腾冲荷花温泉(13:00)
             住荷花温泉芭蕉关马帮客栈,是荷花温泉开发的,步行到温泉门口只需要1分钟     安顿好行李之后
             要泡森林温泉啦!!(13:30——17:30,泡四个小时基本你就泡够了,也算是值回票
             价了,吃温泉票里带的自助晚餐,洗去一身疲惫后,美美睡一觉吧~)

Day 9 :早上吃完早餐可以逛一下温泉老板开的私人汽车博物馆,史迪威公路博物馆。
              荷花温泉(10:30)——腾冲地热国家地质公园(12:00,其实就是大空山和小空山两个火山坑,
              没什么看头,但是为了黑鱼河柱状节理景区,还必须得买,除非你能到后面知道逃票的路线,到最
              后我们发现了两条可以逃票的路线)
              腾冲地热国家地质公园(13:00)——黑鱼河柱状节理景区(13:30)
              黑鱼河柱状节理景区(16:30)——和顺古镇(19:00以后,因为和顺古镇收门票,80一位,早上
              八点之前和晚上七点之后就不收门票了,可以在这个时间段以内进去,住宿在和顺古镇内)

Day 10:趁着人少早起,7:30 和顺古镇吃早餐,逛古镇,11:00吃午餐
              和顺古镇(11:30)——叠水河景区(11:50)
              叠水河景区(12:50)  ——滇西抗战博物馆(13:00)
              滇西抗战博物馆(14:50)——腾冲客运站还车(15:10,一般租车行会再把你送到机场)
              腾冲驼峰机场(17:40)——昆明长水机场(18:35)  坐机场大巴到市里,宿昆明市里。

Day 11:酒店(9:00)——昆明斗南花卉市场(10:00,买鲜花,送亲朋好友)
               昆明斗南花卉市场(11:00)——金马碧鸡坊——南屏街购物(买一些特产,鲜花饼之类的)

Day 12:酒店(9:00)——翠湖——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合大学
               旧址)——动物园(如果体能允许就去,我们没有去)      午饭——回酒店休息

Day 13:昆明长水机场(6:35)——济南遥墙机场(9:40)

出行缘由

转眼间,爸妈都到了知天命的年纪,爸妈同在一个单位上班,老妈今年四月份正式退休,辛苦了一辈子终于算是捧上了铁饭碗。老妈也有了空闲的时间,老爸也忙完一个会议,有几天的假期。我也刚刚毕业,一直也打算着带着父母,趁着年轻,把祖国西北西南这些不太方便去的风景看一看。

原先打算去新疆,结果老爸一直忙到国庆以后,正好错过新疆的金秋,再加上青海西藏天气已经变凉,老妈之前在九寨时的高原反应太强烈,提前也没有做提高血氧的准备,再加上我和爸妈也一直没有去过云南,10月中旬的云南已经到了雨季的末期,温度也相对稳定,所以最终决定去彩云之南看一看。

费用开支

此行路途较远,也不愿意让父母做长途大巴,既受罪又浪费时间,所以交通费用和住宿也就成了主要的开支项目,想到这就略肉疼,但是好在刚过十一黄金周,出行的人数大幅回落,机票价格也相对较低,也帮我们省了不少的机票钱。

实际开支(共18650RMB)(约6300RMB/人):

一、主要交通费(9100RMB):
                     1.机票:济南——昆明(1920RMB)  昆明——西双版纳(1260RMB)   西双版纳——大理
                    (1290RMB)    腾冲——昆明(1587RMB)     昆明——济南(1890RMB)
                     2.大巴车:大理——腾冲(402RMB)
                     3.租车大理四天(426RMB)     腾冲三天(335RMB)
二、住宿费:2550RMB
三、景点门票:1650RMB
四、13天日常开销(主要是吃):5350RMB

Day1-2 版纳热带雨林景观

第一站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主要是带父母欣赏一下热带自然景观,毕竟这是国内唯一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顺道来体验一下这里的多民族聚居区的风土人情。
        下午到了酒店休整好之后,我们一家三口就马不停蹄的赶往曼听公园和西双版纳总佛寺,曼听公园据说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原来傣王的御花园,总佛寺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朝圣的中心,解放以前是西双版纳地区最高统治者及其土司头人拜佛的圣地,也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

作为一个吃货,旅行最重要的除了沿途的风景,那便是吃吃吃了!在家已经做足了美食攻略,游览完曼听公园和总佛寺之后,从总佛寺的门出来走大概500米就能到傣味烧烤一条街啦!我们选择了下图这家,名字图片下方就不再重复了,免得有广告之嫌。
        这边的鱼基本都是罗非鱼,热带的罗非鱼与北方的差异蛮大,首先个头大,肉质也比北方罗非要嫩一些,点了招牌香茅草烤鱼,个人觉得傣味烧烤的精髓就是香料,各种香料堆叠在一起,食物原本的味道就难以保存了,但是口味够重,基本上所有的烤物都离不开辣椒,总的来说味道奇特,咸辣,香料味重。

吃完重口的烧烤(真的好辣!我们家吃辣水平简直拖了山东人的后腿),整个人都处在一种癫狂的状态,就想赶紧来点冷饮甜品降降温,于是乎我们就打车来到了下图这家~说是缅甸口味的冷饮甜品,睡印耶和帕露达,又点了个舂黄瓜(本来以为这个不辣,结果又是辣辣辣的。。。)6点多到的,人还蛮多,看到很多人点了鸡油饭,实在没肚子吃啦~~

吃完我们走着去江边夜市看了一下~这里真不不推荐去!!!走了好久的冤枉路,没什么好东西,其实就是沿着澜沧江边的小商品一条街。
        可以吃完直接打车会告状西双景,去看星光夜市,看完刚好腿着回酒店。
        下图就是星光夜市中心大金塔附近,去的当晚刚好看到有表演。

去云南之前我们在马蜂窝上报的望天树景区一日游的团,全程导游讲解,纯玩无购物,因为望天树景区比较远,在勐腊县,需要一天的时间。
          望天树属于龙脑香科植物,平均高度在40-60米左右,景区内最高的一棵有70多米高,笔直的望天树从地面看去直冲云霄,乘坐在南腊河上快艇前往景区,行走在树冠上的空中走廊,呼吸着天然雨林氧吧的空气,可以从水、陆、空分别体验雨林景观,个人感觉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空中走廊,全程500米,从地面望去时手心不自觉的出了汗,其实上去之后发现很安全,摇晃的并不厉害,导游告知我们每隔5米一个人,爸妈在树冠走廊~~~~

从树冠走廊下来后会进入一段雨林小径,这也是进入了雨林深处,到处可以听到流水声,看到倒斜的树干,阳光被茂密的森林遮挡,大口呼吸吧!
        (路上青苔很多,一定注意脚下!团里有个姑娘光顾着照相,脚下一滑跌下了小径到了溪水里,幸好她身后的小溪没有突出的岩石,不然后果不可设想!)

Day3-5 茶马古道上的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是我们此行的最重要的一站了,第三天一早坐飞机到大理机场,提前租好车从大理机场提车后走高速往北直奔剑川沙溪古镇,路上可以看到洱海的景色,一直到剑川都是高速路,几乎没车,跑惯了G20青银高速在这直接放飞了自我hhhh,但是可不要超速哦!安全最重要~大概1h40mins的车程,就能到达沙溪古镇了。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镇内的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保存下来的一个比较完整的古集市。古镇现还有古戏台、玉津桥、兴教寺等景点,其中兴教寺是我国目前保存规模最大、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吒力”寺院。另外,你还可以欣赏沙溪洞经古乐,看白族传统的霸王鞭,品尝沙溪的土特产地参子、松茸、羊乳饼等。

这里是住的民宿三楼上拍摄的古镇

拍摄于民宿二楼

下午一点半,我们到达了沙溪古镇,从剑川县城到沙溪古镇虽说是山路,但都是柏油路面,一路上全开车窗,湛蓝的天空,云雾缠绕在群山之间, 清新的空气,感觉习惯了北方雾霾天的我们肺部得到了洗涤。
        到民宿安顿好,两点出门逛古镇,没错又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来到沙溪第一顿当然要搓顿好的~

坐在地上写生的小伙子

古镇南寨门

600多年的古树

香茅草排骨

树花炒鸡蛋

到的时候大概三点了,店在一户当地人家小院里,一楼吃饭二楼民宿,一家三口点了5个菜,最最惊艳的就是最后这道糖醋口的蒸芋头花,首先作为读书少的我第一次知道芋头的花还能吃,口感软糯香甜,配上米饭我自己能吃三碗hhhh。

欧阳大院

古戏台下写生的法国小哥

古镇外独自生活的老人

吃完饭之后,四处逛了逛,这里的歪果仁是真的多,可能沙溪古镇在外国杂志推荐的比较多,所以吸引来一大票外国游客,当天晚上回民宿发现民宿来了一个小20人的法国团。
        大概到了5点,在寺登街和古镇主路的交叉口发现在卖各种菌子,看到一个姑娘在卖松茸,这里松茸的价格真的感人,都是当天采的,特别新鲜,80块钱买了一斤多,打算着晚上找个小店简单加工一下。

回住处休息了两个小时,到了八点多了肚子也不觉得饿,大概是中午吃的晚而且吃得多,但是买的新鲜松茸也必须要解决掉啊!所以我们又出动了,在北宗古巷和寺登街的交汇处发现了这家店,之前也码过,问了老板能不能帮忙加工一下松茸,老板热情的答应了,而且说可以让我们自己按照口味自己加工,松茸的吃法有很多,我们就简单用油煎一下,不要煎透,保留住松茸原始的鲜味,满满的一盘松茸,大呼过瘾。
        另外推荐一下这家的卤肉、土豆丝饼和蒸茄子,味道也是非常不错呦~

第二天一早,在民宿吃完早饭饵丝,便驱车赶往石宝山景区,大概有20分总的路程就可以到达石宝山,石宝山为丹霞地貌,岩石为红砂石,球状风化石形成的奇峰异石如钟、如箭、如狮、如象,高者成崖,错落有致,别具一格,其景区包括海云居、宝相寺和石钟山石窟等3部分。
        门票可以在淘宝订,提前30分钟订好,进门需要再在里面买游览车的票,这里必须要买!路程实在是太远了,坐上游览车会先到达最远的石钟山石窟,大概有5公里的车程。石钟山分布在石钟寺、狮子关、沙登村三个地区,系南诏时期白族所创造的艺术瑰宝,也是云南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好的石窟群,是国家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16窟浮雕造像139躯,为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雕刻艺术,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因为石窟区不允许拍照,我就简单说一下我的感受吧,虽然看不太懂石窟蕴含的历史价值,但是仍然对一千多年前古代工匠们雕刻技艺所折服,石窟规模并不算大,但是雕刻的非常精美,细致,驻足在石窟佛像前,仿佛回到南诏大理国,听着工匠们诉说当年的故事。

游览完石钟山石窟,再坐游览车往回走,去宝相寺,下车时听说山门下面的摊点大姐说上面野生猴子很多,有吃的别露出来,也别拉背包~真是没有一点点防备~之前做攻略没听说这有野生猴子啊,不过正好完成看野生猴群的一大夙愿。

山门前坐着的猴子,听大姐说这山上有两帮猴子,一共约500只,这是前山的猴王,还有另外一帮因为打不过这帮猴子,所以在后山游客少的地方,当然也就意味着生存环境比较艰难,不禁感叹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任何种群都是一样的。

宝相寺又名石宝寺,因建筑奇险,被誉为“云南的悬空寺”。为明正统年间鹤庆土知府高论所建,初为道观,后来佛教兴盛,除玉皇阁外,大多庙宇均祭佛像,成为一个佛道合流的场所。

爬到宝相寺的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沙溪古镇所在的坝子,景色不要太壮观~~~~~~

从石宝山出来时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驱车回沙溪古镇的路上,路过一大片金黄与鲜绿交错的稻田,10月份已经是沙溪的秋天,看到割稻的人们有条不紊的收获着金黄色的幸福,我便不自觉的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今天的强度不小,回到住处爸妈已经很累了,早休息~听老板说镇上每个周五是大集,当地人都会来采购一周的吃穿用度,明天一早,骑车毛驴去赶集hhhhh~~

当地人的早饭,早市上几乎人手一个 ,一元一个的带馅馒头,有香菇,黑芝麻,土豆丝等等。
        大笼屉盖打开,热蒸汽升腾的一瞬间,周围的游客们不禁“哇~~~”的一声叫了出来,那是幸福的声音。

沙溪古镇的居民大都是白族,赶集时白族妇女各色的服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赶快拿起相机咔咔咔!在图片预览里面放的图就不再放了,里面也有集市的照片。

不同于大理丽江等古镇,沙溪古镇给我的感觉就是自然,静谧,身处其中感到舒适,放松。
         古戏台,古寨门,古树,古巷道~民风淳朴的居民,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
         没有酒吧的喧嚣,没有密集的人群~
         在这里慢慢沉淀下来,感受着世外桃源的美好。

Day 5-7 喜洲古镇、海舌洱海

在沙溪古镇赶完集市,买了些干粮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沙溪古镇,总是觉得要是再在沙溪住上一天就好了。赶往大理喜洲古镇,喜洲古镇位于洱海的西面,大理古城的北面。喜洲以典型的白族传统建筑名,”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的白族大院建筑,是白族民居文化的缩影。
        当然还有来这里必吃的喜洲破酥粑粑,之前攻略到杨顺宝喜洲粑粑好评最多,可惜去的时候恰巧休息了,在骑行去洱海的路上正好碰到路边一家的红糖粑粑,看到当地人一个个往里面钻,直觉告诉我这个一定不会差,结果真的有被惊艳到!
        到了喜洲古镇的时候已经是2点了!从民宿租的自行车去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入口两侧的竹林

海舌生态公园,因为这片湿地就像伸进洱海里的舌头一样,因此而得名

海舌生态公园里的洱海风光

在海舌公园外”夫妻树“下拍婚纱照的一对新人

喜洲红糖粑粑

古镇中心“题名坊”

喜洲东临洱海,西枕苍山,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皆为“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这些民居雕梁画栋、斗拱重叠,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艺术绚丽多姿。喜洲比较著名的有杨品相宅、严家大院、侯家大院等,既保持了白族传统民居特点,又结合了中西建筑手法。

喜洲小学

古镇上随处可见的“扎染”

同沙溪古镇相比,喜洲少了几分姿色,沉静,商业化也比沙溪多,但这里也没有喧嚣吵闹,作为环游大理洱海的中转站还是非常不错的,到了晚上7点以后镇上非常安静,消费也相对大理古城和双廊要低。

Day 7—10 腾冲和顺、热海温泉

记得初中时学过胡焕庸线(腾冲——黑河中国人口密度分界线,脑子里面一直有腾冲这个概念,但从来没有了解过,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腾冲有地热,有大滚锅。
        第七天一早从大理兴盛路客运站坐到腾冲的直达大巴,车程大概5小时,到达腾冲客运站,租好车到酒店整顿好,直奔下绮罗古镇,古镇完全没有商业开发,在中绮罗与下绮罗古镇的交汇处有座600多历史的文昌宫,再往下走有座马帮驿站。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来一看~~~

狭窄的石板路上,两旁是普通的农舍和没落的宅院,一个弯后,豁然开朗的一片天地便会展现出来。小桥、流水、古树和那些青砖、绿瓦、重檐式的辉煌建筑,构成了一幅宁静和谐的画面。

废弃的私塾

第二天一早,开车去热海景区喽~~~

腾冲热海到处都可看到热泉在呼呼喷涌。热海中最典型的是大滚锅,另外还有眼镜泉、美女池等,每个泉眼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故事。在这里,你还能看到云南十八怪中的“鸡蛋串着卖”。

传说中的热海大滚锅~~来热海景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相机!因为热蒸汽太多,如果太靠近蒸汽拍摄特别容易造成电子元件损伤!我的相机中途出了问题,操作系统直接错乱~快门按了没反应!赶紧拿到太阳底下晒晒,过了15分钟才恢复了正常。
        逛完热海景区,直奔荷花温泉~!!hhhh,爸妈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去泡温泉了~行程到了后面几天,爸妈已经有些疲倦了,泡完温泉回酒店就睡~

这里我要强烈推荐一下荷花温泉~!!!强行做一波广告!从马蜂窝上订的温泉票加温泉芭蕉关马帮客栈住宿~三个人,三张温泉票带晚上自助餐加两间房间,总价1200啊有木有!
        开车把车停在山下停车场,当然也是晚上吃自助的地方,有酒店摆渡车专门负责去酒店的接送,只要2分钟就能到客栈,从客栈出门左转一走只要1分钟就到温泉大厅,温泉票里面还带着下午免费的自助小食~
        最最最重要的是荷花温泉的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简直是太好啦!!!
        服务人员会给你讲解各种温泉,随时给你在泡温泉时递水,浴袍湿了挂在一边,一会你泡完了就发现新的浴袍已经给你换好了~而且温泉的池子都是一个个被茂密的热带植被包围,私密性非常好,景色也很美~真正的森林温泉~
       下午泡了4个小时大概,每个池子都只有我们一家人,人在淡季相对较少~安静舒适~
       晚上客栈7点-9点之间还会提供当天新鲜的热牛奶帮助你睡眠,去前台领就好啦~~好久没喝到过这么醇香的牛奶了~
       总之荷花温泉给我的感觉非常好,如果有幸来腾冲我肯定还会再来~
       (当然,如果你是壕,就请无视我说的话hhhhh,因为还有超高档的温泉度假村)

荷花温泉的后山,到处都有热蒸汽升腾,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这些温泉,免费的景点~~总之,来了不会后悔~超值。

第二天一早,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腾冲饵丝,去往腾冲火山地质公园(其实里面就是大小空山两个大坑,确实有点坑)
        下午黑鱼河,柱状节理是在一起的景点,黑鱼河以河中小黑鱼而命名,据当地人说前几年黑鱼河的水质还是可以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近两年随着旅游开发,水质也在下降。

在云南腾冲县的龙川江畔,矗立着一大片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的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则形象地叫它“ 神柱”。
        “神柱”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火山岩浆喷发时的温度为1200℃,当岩浆冷却至800-900℃时岩浆结晶形成柱状节理。由于岩浆含有六方柱体的斜长石、橄榄石、角闪石、辉石等矿物质,所以冷却后形成六方柱体,称之为:柱状节理。

老爹偷偷拿手机拍的正在拍柱状节理的我hhhhhhh,下面这样就是这样拍的~~

黑鱼河是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堵塞地下水脉使其露出地表而成。黑鱼河巨泉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而且流量不减,其中两股水流各有特色,一股哗哗欢跳着涌人龙川江,另一股则羞羞答答像个少女,出洞后形成一潭温柔的泉水。两股泉水汇人龙川江,在夏季的洪水暴发期,江中会形成清浊分明的两样江水,别有一番景致。

这就是其中一座可以通往黑鱼河柱状节理的逃票线路,向阳桥,已经贴了危桥告示,但是目前走人是完全没有问题~亲身测试过hhh

游览完黑鱼河柱状节理,大概4点半,回到腾冲市里,打算七点以后进入和顺古城,这样可以避开80元的门票。
        第二天一早,和顺古城半天时间游览完,去看一下古城不远处的滇西抗战纪念馆,从腾冲机场飞回昆明

和顺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的诞生地,是西南丝绸古道上一座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百年古村,西南丝绸古道就是从这里一直往西,最终连接了西亚和南亚和顺古名阳温暾,因境内有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更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和顺人一代代走马帮、办商号,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现还留有艾思奇故居、寸氏宗祠、弯楼子、和顺图书馆等历史建筑。

蔺大妈松花糕~个人有点吃不上松花糕的味道~怪怪的

和顺古镇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这一定是有钱的主建的hhhhhhhhh~~~~~~~

Day 10-13 昆明美食吃吃吃

下午的飞机到了昆明,晚上就去吃了老字号建新园的米线,相比米线口感,个人更喜欢吃腾冲饵丝。
        现在真的是发现有些所谓的老字号,口味一般又不做任何改进~~~
        在昆明市没什么特别的好去处,看了看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旧址,陆军讲武堂,主要任务就是吃吃吃

强烈推荐得胜桥豆花米线~~~~

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据说亚洲最大,每天晚上9点以后人潮涌动全国各地的商户都会来此采购鲜花,我们来的时候是中午,还有许多摊点空着,来这就是为了买鲜花和干花!不要买多肉和盆栽,价格比北方贵~
        鲜花的价格基本就是:(玫瑰和蔷薇5快10支,百合15块10支) 多要价格还可以便宜,我们最后买的玫瑰4块钱一把。
        鲜花可以当场找快递发走~!我们大概买了300块钱的鲜花~轻信了当时一个在市场上小哥的话!结果发的中通,价格也没比顺丰便宜多少,但是花到了家发现全都挤了,有的已经变色,而且3天的运输时间太长,花已经不大行了!
        所以,一定要发顺丰!!!!发顺丰空运!如果你要送人!不会贵太多,一天就可以到!

福照楼的汽锅鸡,总的来说中规中矩,味道还算不错,可惜鸡肉质有点散。

到了昆明以后,父母都有了疲态,所以没再去周边远的地方,四处逛了逛,室内景点看了一下,给亲朋好友买些礼物,就准备收拾行囊回家啦~

相机器材

相机:佳能6D
镜头:16-35mm F2.8
           50mm F1.4
           因为这趟主要是风光摄影,所以带着个广角变焦,又带了个50定,足够用了

租车贴士

现在国内租车主要有两家,神州和一嗨。这趟形成分别在大理腾冲租了两家公司的车。总的来说一嗨租车比神州租车更专业,服务态度和速度也好~如果以后出门会选择一嗨,即使价格稍微贵那么一点。
        1.神州租车是满油提车满油换车,而一嗨租车是把油箱油量分成16份,根据油表的提车和还车时油量差来多退少补油钱。这样就会造成神州租车各个门店会利用油表不精确性,导致你提车的时候油箱油并不满,但是显示满油,造成还车实际加油要比用油多很多,这次我们就碰到了,cvt1.6排量发动机,92号油跑了150公里花了170块油钱加满油,excuse me?你说跑了10w公里的车了就这样?鬼信??不是说在乎这点钱,而是商家不诚信的行为十分让我们气愤。
         2.不黑不吹,相比之下,我们在大理租一嗨的车时,用的也是app,留言要白色,尽量新一些的车,到了机场的时候,一嗨给提供了只跑了3000公里,在提车验车的时候,车体有些小刮蹭,右侧副驾驶室地盘也有个凹陷,工作人员说都没事放心就行,你们还车的时候我们也就是大体一看,只要不是交通事故都不要紧,但当时都拍了照作为记录,到最后提车的时候,简单一看,退还了油费差价~整个过程都很满意。
        3.关于租车公司都会说让顾客购买的1500元以下不计免赔保险,如果您对您的开车技术很自信,不会出什么交通事故,那就没必要花这个钱买保险,这两次租车我都没买,小刮蹭都不要紧,放心就好。

美食攻略

最为一个吃货,推荐一些一路上个人觉得还不错的美食~大都可以在大众点评找到~如果实在找不到就去高德或者百度地图上找~

一.西双版纳景洪

1.告庄西双景内(清香菠萝饭又名傣爱风味餐饮吧)只要菠萝饭就好,信我!~~香甜软糯的菠萝饭~吃完后口齿留香~五星推荐~
            2.曼飞龙烤鸡(告状西双景内) 烤鸡,小锅米线,西番莲汁~必点,四星推荐~
            3.缅丽(缅泰甜品小吃)帕露达,睡印耶,鸡油饭(如果还有肚子,看到基本每桌一份)四星推荐~
            4.云味坊土鸡米线(告状店) 用的乌鸡腿,用料扎实实在,三星推荐~
            5.曼听小寨岩温秀傣味烧烤,香茅草烤鱼!必点!四星推荐~

二.沙溪古镇:

1.翕庐私房菜,家庭餐馆,地道朴实,曾经上过日本杂志,蒸芋头花必点!~四星推荐~
            2.嘉佳餐饮农家菜,卤肉,土豆丝饼,蒸茄子必点~~五星推荐~
            3.龙凤瑞英清真饭馆,虽然火锅推荐的最多,但是火锅真的一般,在这推荐牛肉干巴,酸菜洋芋,四星推荐~

三.喜洲古镇:

1.杨顺宝喜洲粑粑,很可惜国庆节后老板休假没吃到,据说是最好吃的粑粑~五星推荐~
            2.玉兰轩,早饭去的,一定要吃凉鸡米线~凉鸡米线~凉鸡米线~五星推荐~
            3.清凉小屋,买鲜奶棒冰糕~必吃,五星推荐~
            4.不记得名字的乳扇~啊啊啊原谅我忘记具体名字了,位置在喜洲北边,有一片大院聚集的地方,其中的一家院子,门口有“三坊一照壁"典型白族民宅的牌子,院子里有两家人卖衣服,扎染和乳扇,可以看到挂在屋檐的新鲜做好的乳扇,价格稍贵8元一个,但是真材实料,老板会现场给你用当天的新鲜牛奶做乳扇,可以直接吃胡子和再加玫瑰酱烤制~必吃!!五星推荐!

四.腾冲

1.邓氏大薄片~非常小的小店,环境也比较脏,但是大薄片真的好吃,一定让老板给配调料~~~五星推荐~~
           2.寸大妈稀豆粉(和顺古城内)我们没吃到,据说最好吃的稀豆粉,但是没吃到就表示怀疑hh,可去吃早饭,四星推荐~
           3.蔺大妈松花糕(和顺古城内)只有一家正宗的在大月台洗衣亭那里,我不太习惯这个味道,但是试一下总是好的嘛~三星推荐~
           4.马大妈清真食馆,如果想吃腾冲土锅子,需要提前半天预定~电话大众点评可以找到,推荐黄焖鸡,大酒驾~四星推荐~
           5.乡村小花园饭店~绿豆莲藕汤不能错过~四星推荐~

五.昆明

1.得胜桥豆花米线~五星推荐~豆花米线,豆面汤圆~五星推荐~
          2.文山早点,当地人吃的比较多的早点~价格亲民实惠,鸡汤米线,饵丝~~~四星推荐~
          3.福照楼,因为舌尖而出名,汽锅鸡必点,但是不知道是心理原因还是什么,并没有觉得惊艳,汽锅鸡鸡汤味道咸鲜,但是肉质很散,没有韧性,给个三星吧~~
          4.红豆园,饵块鸡,酥红豆~~~四星推荐~
          5.野菌园(兴关路总店)兴关路是昆明菌子火锅一条街,能看出来这家的当地人比较多,菌汤鲜美~~
如果去的时候正是新鲜野生菌上市的时候那就再好不过啦~五星推荐!!!~

纪念在马蜂窝的第一篇游记

在马蜂窝的第一篇游记终于完成了,也是第一次写游记,作为一个90后的射手,爱摄影,旅行,音乐~
        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也有些未能拍摄记录下的遗憾,但总归磕磕绊绊的完成了第一篇游记,允许我矫情一下~
        打算慢慢整理以前出行的照片都写成游记的形式,不再让照片躺在黑漆漆的硬盘,没事的时候翻一番,也算是不辜负吧。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28 15:5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28 17:26

引用 潘多拉的盒子 发表于 2016-11-28 17:26:07 的回复:

回复潘多拉的盒子:心动不如行动

2016-11-28 20:00

引用 hugien 发表于 2016-11-28 15:59: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