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哈巴:16年国庆哈巴雪山之行(上)

许愿者 (广州) LV.4
2016-11-27 14:01 143/2
  • 出发时间/2016-10-05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云南省中甸县东南部。与玉龙山隔虎跳峡相望,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以上为百度百科,这里需要指出是,按照向导说,11到2月冬季上雪山难度更大,和百科恰恰相反,就是因为风大,向导原话:再过一个月这里风大就基本没人登了,因为风太大,有时一个月也只有几个游客冲顶成功
PS:第一次写游记,之前还是未用微信时的QQ空间图文,手法笨拙请见谅可斧正。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本次出行的全部人员除了一位来自深圳,其余全部为广州驴友。从10月5号在虎跳峡徒步一段到10月9日下撤到哈巴村(10.6徒步虎跳峡后乘车到哈巴村,10.7哈巴村到大本营,10.8冲顶回大本营,10.9分两组人一组到黑河一组徒步下至哈巴村)。
      本篇游记重点是从10.7到10.9之间,即是哈巴村——大本营——冲顶之日——大本营——哈巴村。

稍微交代一下前几天,1-5号我们游玩了泸沽湖香格里拉,5号由香格里拉直接到虎跳峡过夜。在有限的时间重点体会了一些景点。
       10.6经过海拔1850m虎跳峡的3小时徒步,我们的心情非常舒畅,然后和后续的彦宇 乐儿 秀峰在虎跳峡集合,我们就一溜烟上哈巴村了。
       以下奉上几张中虎跳峡下线的徒步风光。

以下是虎跳峡全程的图片,红色圈就是我们本次住宿的tina‘s往金沙江徒步的路线

广角下的虎跳峡,气势磅礴的金沙江,渺小的房子和人。

路途的间歇,抓紧时间脱衣服!!!!
原以为会冷,所以不少人穿了抓绒或者一件保暖,今天虎跳峡温度接近20°,加上江风峡谷风,相当舒服。

两张虎跳峡全景

隔着老远,用长焦偷窥远处的其他队伍。

此图by啊熹

来个短视频,来体现一下虎跳峡的虎啸般的震撼冲击力。

不知不觉就走到开头望过来的那个蓝色铁皮顶房子。

来一组有趣的图片,向《极盗者》致敬。
就图个好玩,哈哈,it's Beautiful
截取了一段极盗者攀天使瀑布的片段,GIF作为简介

前方 仍然大雾
留住你 旁人如何 话过不可一世
问我亦无愧
有你可以 拆破这天际——《天梯》

这段虎跳峡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虎跳峡的确值得再来一趟又一趟。
最后来一个本次旅途的体能数据,一般来说我心率不过140表示比较轻松。至少我个人而言。
路劲缭乱,没参考意义

整体而言,虎跳峡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真的值得过来好好走上两天住上几天。
对于大部分平时有运动的人来说(一周一次以上有氧运动),我都觉得这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一的虎跳峡可以一走,难度不大,当然如果你要走得很快那就另一回事了。

虎跳峡之旅结束,我们驱车从海拔1850米的虎跳峡到距离30km 、海拔2670m哈巴村。路上的一些风光

接下来我们从海拔1850米的虎跳峡镇驱车到距离30km、海拔2670m的哈巴村,
路上我们看到一些风光。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在虎跳峡你想看日出几乎就是多余的,一般而言你如果不是住在山顶,旅社一般都在峡谷的腰部,等到太阳出来已经是上午9点10点了,毕竟没有些角度你是看不到太阳的。

光芒倾泻到峡谷。

一下这两张重要了。
大家去玉龙雪山多了,

当日下午我们在哈巴村休整散步,拍了很多照片,觉得也没啥特别的,因为心中知道更美的风景在未来几天,在更高的海拔,更远的路途上。

当晚我们为三位这两天生日的寿星公(真的全都是公)庆祝,谢谢农大神,前晚patty和patrick与农大神商量买个蛋糕,农大神特意叫人从香格里拉订一个大蛋糕送到哈巴村,真是车费都比蛋糕贵,重点是农神说这个蛋糕是送的,谢谢哈。
ps 请不要主要他们手腕上相同的手镯。

大家不要在意中间的罐头鱼。

10月6日 哈巴村——哈巴大本营

今日我们将要从哈巴2700的哈巴村,徒步到4100的哈巴大本营。
早上7点,这边刚刚日出,远处火烧云。

今日的行程主要是:
哈巴村徒步前往1号休息站红土坡 (距离4.5km   海拔3200m)
黄土坡1号休息站徒步前往大奇拉2号休息站 (距离5km     海拔3600m)
大齐拉徒步前往干河(距离1.5km    海拔3800m)
干河徒步前往哈巴雪山大本营,入住营地客栈 (距离7km     海拔4100m)
晚餐大本营特色菜
18:00—19:00    技术指导会:团队保护、个人保护、绳索使用、自救方式,装备穿戴培训讲解。

大包上马,大家也在做最后的装备调试。
我们一行10人,但是有几位不骑马的,其余的人两人骑一匹马,既省钱又可以适当运动适应下。

今日天气不错
所有好坏都是相对的,
据闻在4、5月3800、3900米已经开始有雪,雪洒在树林是十分美丽的一个景色,但是路面湿滑以及增加路面情况的判断难度。
晴空万里也是一种好景色,年初上四姑娘二锋时我们见识过,那能见度和视野杠杠的,但是那日照那紫外线真的别提了~~~~~。
以下放两张此前我亲身经历的图片,绝无ps

而我们这次的好天气,是相对于前几天的,前几天不知什么原因,哈巴雪山连续两天都有不少的降水,上山的泥路都变烂泥了。勉强上大本营是可以的,但是登顶就不能勉强了,雨雪天气是十分恶劣的一种情况。
       今天天气很大雾,云层很厚,我们几乎看不到远景的山头,但是之前路面已经干了很多,没有烂得很夸张,也没有积水。
       而且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比较温暖,风逝和缓,而且阳光不那么猛烈。所以和在广东冬季徒步的天气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大的差别。
       PS:这里分享一个心得:防风防晒。在雪山山脚徒步,尤其这种5000米雪山到大本营之前的路,一般温度不至于太低,尤其到了中午穿多了还得脱。防晒这个不用说了,为了护脸。防风是重点,保温,风大的话人的体感温度会低好几度,哪怕你是穿皮肤衣也比但穿一件羊毛背心重要,裸露或者不妨风的衣服会让你在风中迅速失去热量。
       而这次我在防风方面就算漏了一点。

上几张队友们的英姿

觉得笑容很有马术比赛feel,啊熹瞬间这么帅气哈

有人觉得骑马上大本营不算个事,我觉得这个你想也不要想,不要拿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这里忽略键盘侠。
        比如图二的啊熹,你看到他手上一部机,腰间还有一支炮呢。要知道爬山带机的人少,高原徒步带相机的人更少,那个累我自己也深有体会。
        每一个拿相机上山的人都是预着很累,一支炮一般都有1KG,如果带单反几个镜头还有带脚架带灯光的更加是累;摄影人要上爬中蹲下趴,各种在爬山本来不需要的姿势都得上,还得被吐槽一句:没有不上镜的人,只有不努力的摄影师;最折磨人的是要打乱你爬山徒步的节奏,原本走得很顺或者刚刚缓了一口气,景致和人物结合的瞬间,你要迅速捕捉,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十分兴奋,忘了劳累,然后调整姿势啪啪啪(都什么用词啊)。
        以上在街拍或者景区或许不是什么难的,但是要求你在高原、雪山、长途连续徒步、复杂地形、多变天气、负重等等登山因素上加上对摄影有要求,那就是不容易了。所以骑马保存体能更好地应对今天和明天的徒步和拍摄,是一个取舍问题而已。
        每一个拿相机上山上辈子都是作死累死的天使(此处应有掌声)

另外,一些本来在出发前连续加班很劳累的队友,选择骑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前后连上机票装备旅费都近万元了,几百骑个马,让自己更好地享受旅程,也不为过,也是选择取舍问题,每个人偏好不一,目标不一,无可厚非。
     而且一边骑马一边欣赏风景拍照还真的不错。
      而且据我上次在四姑娘二锋骑马下山的经验,高山骑马那真是爽啊,刺激啊。分享一个心得:
骑马遇到狭窄险要的路,闭上眼睛比较好

10点20分左右到大草坪(地图红色标记),这里是哈巴大本营前一相当出名的地点,因为只有在这里才有开阔的视野,其余的路几乎完全在树林之中穿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哈巴村到大草坪的路其实也有一定坡度,要注意一下节奏,高坡的话刻意大腿带动膝盖膝盖带动小腿运动,以免太累。

太阳出来,雾已经散了一点,但依旧浓厚,随着海拔上升以及来到空旷地区,风也明显增大。
我们趁云雾之间抓拍几张。

大伙的合照

我和彦宇patty较为早达到大草坪中上段的“三棵树”。大家心情相当的愉悦。

下次来哈巴的小伙伴注意了,在大草坪快到下一段森林时,有很多突出的石头或者树桩,身手好的可以坐在树桩上,至于石头简直是老少咸宜的机位。

从此图看出我的装备和在广州山区夏天徒步的装备完全区别:
短袖运动T恤、袖套、渔夫帽、速干裤、我的背包有一件速干长袖。还用水袋,没用保温壶。
衣服就这些,这也为未来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姐姐来来,帮我档一下防潮垫,橙色太突兀了。

patty是个速耐力很强的女子,but她有一个bug,就是怕高,所以如果你看到她这类坐在悬崖边的照片,多数是有猫腻。

11点16分到达第一个小木屋(地图红色标记处),黄土坡1号休息站海拔3200米,这里景色不错,木屋周边的很有中世界领地风情。

大伙晃晃悠悠地来到第一个小木屋。稍作休整

而且一边骑马一边欣赏风景拍照还真的不错。
骑马遇到狭窄险要的路,闭上眼睛比较好

这是这次我们的前队向导,杨大哥,另一位向导农大神在后面收队。
      杨大哥见我一直走得这么快,那么他也走快点,我见他走得这么快,当然也走快点,杨大哥叫我不用走这么快,保留实力,但我依然继续跟紧,跟着跟着,只有我和啊东了。
      其实杨大哥不知道,渔夫帽下面我带着运动蓝牙耳机,听不到他说话,或者说听漏了他很多说话。
      这时我已经听了两集《吴晓波频道》和一集《罗辑思维》——(乱世中奇怪的失败,讲袁绍的),还有运动音乐,听着自己喜欢的节目和音乐,加上如此美景,鸡血大增。

每到休息的时候,我除了抓紧拍拍拍,还有就是捶打按摩小腿、膝盖和大腿,这样是为了更好保护膝盖,因为如果把下肢比作一条电线,肌肉是外包胶,骨骼关节是铜芯,如果外包胶疲软不堪,那么铜芯就得负荷更大,无形中提高了他们的损伤可能,骨骼关节恢复困难,肌肉相对容易。
       同理平时做靠墙蹲也是为了达到以上目的。

不过从师傅不屑眼神看出:你丫真讲究,我穿解放鞋来散步都比你快。

看到这些被木栏栅围着的木屋,不禁让我思绪穿越到《勇敢的心》华莱士揭竿而起的

彦宇你倒是喊一声:freedom~~~~啊

12点05分,我们到达大奇拉海拔3600米,约40分钟,爬升400米,可见这坡度也不是太少的,看上去很友善的大本营之路,对一般人而言走起来友善度一般般,所以来哈吧的驴友还是要做好一定的体能准备。

在水汽大,天气冷的日子,大奇拉已经有不少雪了。
农大神把准备好的路餐拿出来,大家吃了点就不再吃了,难道不饿吗??
因为这里居然有粉面吃,不是方便面喔~~~!!
25元一碗。的确比路边贵,问题这里是哈巴雪山的路边,不是咱们上下班的路边。
吃上一口热食正餐,真的很舒服。另外这里还能吃上烤玉米,10元一根,挺有意思的。

一般一碗粉就够了,毕竟吃太饱走不动,另外这里还有酥油茶喝,所以其实大家不需要带太多水,这里能补给。
这里还能走进房子里烤火取暖,在高山,无论你是骑马上来、还是出了汗休息期间变冷(如我)还是想打个盹,烤火都很不错(有人把底衫脱了,伸过去火堆烤烤)。

在大奇拉,我遇到一个“真 奥义 神 登山女”,思琪大神,一个云南妹子,每年来哈巴拉练一次,上过慕士塔格峰(7509米,可能未登顶,向导费用不少于25000元),今年已经是第13次来哈巴散步了。每次一人一向导,全部行李自己背。
       我顶着她头山耀眼的光芒她聊聊,原来她也准备去尼泊尔ABC,我也一直打算走走,就厚颜无耻地求同队。

她随手点了一个女人烟,聊起哈巴路的变迁,以及一些过往的故事,在我听得津津有味的时候,她把烟盒递过来:来一根吗?
       我去,这是什么意思啊?!!
       虽然我平时也做好准备,但是
      这可是登雪山啊,我可不敢造次。····
      但是我想想,不接烟表面上只是损失一点友好度,实际上可能:
     “你这水货烟都不敢抽,还敢随老娘徒步”

接过烟,点上,的确有点晕,装模作样吸上几口,嘴上大大咧咧地笑谈起来,脑子的晕乎完美掩饰起来。我打算多聊聊,然后让烟自己烧得差不多。
        见鬼的是在高原氧气较少,所以烟还烧得特别慢,特别慢。不得不得继续抽下去。

休息了30分钟,马队已经再出发,期间大家到不远处的树林解决一下,当然女孩子得走更远了。该烤火该吃东西的都搞掂了。我们步行的也出发。

远处的冯生说:颠的我屁股都算了,枉我屁股肉还不少呢。
马儿走,马儿驾,给你士力架~~~
走得稳,不要颠,没有云台就是衰~~

干河,海拔3800米,如果夏季来,这里会不会是涓涓细流呢。

啊法在路途上健步如飞,谈笑风生。这个刚刚开始户外不久的小伙伴,很有前途哈。这个得益于他本身底子好,真是干啥都好办。

下午2点15分的农神那一队

渐渐地,我和啊东跟着杨向导走到最前面,农大神带着剩余的彦宇、啊法、patty、林熹愉快的享受旅途。
    我这时和啊东基本不怎么休息一直往上,除了突然举起相机拍照时站一下。
    我心中掂量的是,我还是对快于马队达到大本营有兴趣的。
    不过这时我有点不舒服了···
    关于这一天,我开头说过,这里防晒防风很重要,而我在防风方面太过简陋了,漏了一顶不透风或者厚一点的帽子。
     我就一副广州夏天的服装,外加一件长袖速干衣,透心凉。
     因为我走得快又一贯汗大,所以风一吹来热量散失就大,这在平原丘陵非冬季还好,在秋季的雪山真是酸爽,头有点冷。

下午1点58分,我和啊东到达大本营(4100米)前的河床,这里视野开阔,较之前在树林的封闭,感觉一下子天地敞开了。
       而且远处还能看到高山云海,确实不错。
      谷风好大啊,大风冷空气沿着河床从更高海拔的雪山上汹涌而下,温度估计也降到7-8度,风大体感更冷。
      不过,想想接下来回程我们是从黑河那边下,这段路可能不经过了,所以还是做个纪念:
     用全白色的石头砌个石堆

2点32分,大部队也到达河床了。
说真的,这队都是留力了。

哈巴大本营 第一夜

哈巴大本营,相当舒适,除了厕所。
      大本营有很多木板房,每个房间约10个床位,上下铺。房间内有电灯,没有插座,所以充电要靠充电宝。
      床位上有厚厚的棉垫和棉被,不过出于卫生考虑,驴友只需要带上睡袋内胆或者薄睡袋就OK了,当然穿着外套睡也不是什么问题。木板房基本上就排除了露营大风的问题,两个字终结:够暖。
      对于我、彦宇、林熹2月份在四姑娘二锋露营两天来说,这次哈巴大本营简直是身在天堂,呜呜。

哈巴大本营有厨房,所以我们吃饭都在大厅,不用风中进餐,不用在漏风的帐篷中进餐,所以说,在哈巴大本营,真是够舒服了,但不要以为这是登雪山的标配,其实这是高配了。

哈巴雪山是入门级雪山,也是商业登山队常组织的路线,所以在大本营的墙上能看到很多学校、社团组织、地方户外协会、商业户外队的旗帜和留念,各种到此一游。

在大本营,会遇到更多天南地北的驴友,北京的大爷,重庆的大兄弟,湖南的湘妹子,云南的阿黑哥~~,大家聊得很嗨。
因为手机没信号。
但这不是绝对的,在厨房附近的一个蓝色门口,有较强的信号,打电话绝对没问题,发朋友圈可能就要耐心点。

来到哈巴大本营,我就不太舒服了,犯困,偏头疼,估计是被风吹出来的,真的不应该走得这么快,至少应该在防风上多备个帽子。
即便我不太舒服,我还是快换好衣服,先收拾好行李:
把今晚和明天要用的东西先整包拿出来(按时间分类而不是按品种,把每天要用的东西尽量打包在一块,这样到前一晚直接取出即可)。

大家简单收拾完行李,已经是下午4.30,我们小睡一下到5.30,本来这个时候可以睡个好觉的,如果不是外面的人特别吵。

晚上6.30,吃完晚饭,我们继续调整装备,大家心情紧张又期待。
向导团晚上给我们一对一指导如何使用冰镐和冰抓,并告知我们:可以帮我们拿一壶水或者一些杂物,但是大部分还是得靠自己,另外冰抓和冰镐要自己拿的·····
我去··惨了,这两样东西不轻啊。
向导说,明天能否冲顶很难说,因为昨天冲顶的都不成,下雨。

在收拾完行李后,我们在9点左右入睡,入睡前关灯前,隔壁房间的驴友天黑了才到大本营的,估计很多东西要收拾整理,我和他们通通气,能否适当小声点,当然该收拾还是得收拾,他们相当和气地答应了(原来他们是一个电视台的来录音节目,怪不得有几个靓丽的妹子,也怪不得他们这么晚才到大本营。)

因为时间和精力关系,游记先写到上半段,下半段我尽快完工,这次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比较粗劣,希望能记录愉快之余,也能有一些干货,所以比较啰嗦,大家请斧正。
最后放几张预告。

这么精彩的游记居然没有人回复~要大赞一下!

2016-11-29 08:1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