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日本关西之旅

2016年06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27日-9月3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gogogo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题记

随着年纪增长,越发感受到父母对自己浓厚的爱意,越发明白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世上最纯洁无私的爱,越发珍惜与父母共度的时光,他们为了儿子辛劳了半生,希望他们能够在退休之后有时间静下心来享受自己的生活,这也是此行带父母赴日本自由行的主要目的。虽然自己一直向往大美山河,喜爱西藏的纯洁,美国的辽阔,新疆的广袤,新西兰的秀美,雪山的巍峨,沙漠的寂静,极光的震撼,草原的壮丽,但是考虑到路途的长远与父母的喜好,最后还是选择了3小时飞行时间的日本
       因为是陪父母旅游,之前做的准备功课较为充足,每天安排的活动较为松散(虽然最后还是每日暴走了2万步),定酒店就陆陆续续看了两个星期。时间选在了8月27日至9月3日,共计8天,北京——大阪——京都——奈良——大阪——北京,其中大阪京都分别住了4日。机票国航往返3000/人。攻略主要参考蚂蜂窝、穷游以及小气少年的blog(非常详细)。

第一天——初到日本

北京直飞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在北京机场领取环球漫游的wifi(提前淘宝预定),在大阪机场递交入境记录卡和申告单入境,二层至关西空港车站,上楼到外国人专柜买ICOCA&Haruka套票(提供机票+护照)共3600yen,其中icoca卡费500,内含1500。边上乘坐haruka至京都,耗时75分钟。
京都站,一楼观光案内索取公交地图,2楼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最好提前买好,当时没买够,部分711和大巴上没有存货),10楼拉面小路吃面(味道个人觉得一般,要先排队在机子上选餐)。比较糗的是当天背包拉链坏了,在伊势丹找了半天没找到修拉锁的地方,但当时就感受到了日本人超级好的服务态度和乐于助人的服务精神,很多人一直在帮查修包地点,还帮忙带路,可惜最后离开日本前都没找到。伊势丹的自动扶手电梯很有特点,是递进式的,从11层可以一直下到1层不用转圈。

大阪京都的动车上拍的,多次看到打棒球的学生

湛蓝的天空

住的日式民宿,也称和室,京都圣护院荘(Kyoto Shogoin Hotel),在大鱼预定,1088元含早,三间屋子连同,一间卧室,一间茶室,中间用于放行李。房东阿姨一直在跪式服务,走的时候也是跪着一直目送我们走远,有些不忍,不过在日本传统文化中,跪的姿势称为跽坐,应是源于中国古代,在秦朝兵马俑中就专门有跽坐俑这一类别。但是中国从唐朝开始普及椅凳之后已经从席地而坐改为垂足而坐(除了见上官),即坐在凳子上。不解为什么日本还能将这个传统流传至今日。这也是千年古都京都的魅力所在,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和室门口的过道

安顿好后,出来随便逛逛,步行到了平安神宫,每年10月22日,京都三大祭祀之一的“时代祭”在此举行。这是宫门口的大鸟居。

刚开始不知道为什么神宫门口排满了数千人,后来交警放行后才发现当日在平安神宫有堂本刚的演唱会。当我晚上步行至知恩院又返回到这里时,出现了震撼的一幕,时至今日难以忘怀,庆幸自己又选择了这条路线回去。当时天色渐晚,走到神宫门口后才发现,由于进场看演唱会需要提前购买门票,有上千人就坐在门口公园的座椅和台阶上默默聆听,此时万籁俱寂只剩下神宫内露天演唱会堂本刚轻灵的歌声,配合此时的场景,传入耳中的仿佛天籁之音,使我整个人也沉寂下来,深陷在歌声中。后来的几天旅途也发现,日本人民真是安静的民族,在地铁上、在公交上都听不到大声喧哗,没有人打电话吃东西,偶尔大家说话也是低头私语,真是宁可自己麻烦也不愿意打扰他人的民族,生活在这个确实很舒适,但同样压抑了自我,不知道是否也是导致日本自杀率高企的原因之一。

夜晚步行回和室,路边的小店都充满了美感,这好像是一家非常小的神社

同样保留着席地而睡传统的和室,床铺非常非常舒服

第二天——领略古都寺庙之美

和室的早餐非常惊艳,每件都如同艺术品

吃饱喝足出发前往音羽山清水寺

日本站牌很有意思,通过图片告诉车所在的位置

下雨没拍到正面

非常有特色的屋檐排水

寺中一角

音羽瀑布,三个泉水分别代表健康,事业,爱情

音羽瀑布边上的悬空清水舞台,全部由木质搭建,没有一颗螺丝。

离开清水寺,漫步在二年坂、三年坂

手感超Q的不同香味的洗手皂

各种特色小部件

步行穿过二年坂,途径知恩院,最终来到青莲院

图为青莲院门口的古树,枝叶繁茂,遮天蔽日,根茎错杂,青苔密布,深有古韵。看了不少游记都没有推荐此处的,我觉得还是值得专门来浏览一趟,我们进入的时候发现大部分也都是日本人,外国游客较少。院内分为两条路线,先脱鞋步行于殿内,可临边而坐,欣赏以龙心池为中心的池泉回游式庭园风景,再穿鞋漫步庭院。

殿内设有敞开式木板露台,离地约有一米,可面园沿边而坐,双腿悬空,背倚殿柱,于夏日午后,排除杂念,静静欣赏园中景致,青山绿水意境悠远,顽石古树错落有致,一花一叶禅意盎然。日本真是将庭院园林艺术做到了极致,于小处见大义,于细节透匠心,真可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此刻时间仿佛已经停滞,只有午后斑驳的日光在参观者的身上悄然移动。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的惬意和难忘。

离开青莲院,先步行去了备受推崇的一泽帆布店,号称帆布届的lv,价格确实够大牌。回程顺道再次逛了下平安神宫。和室离神宫约一刻钟步行路途

回和室取完行李,奔赴今日的住宿酒店:樱花台酒店。同样好评推荐,物美价廉,位置优越,在地铁站门口,步行可达京都站,入住还送一杯鸡尾酒,可以露天吧台闲聊畅饮。晚上逛了下京都站边上的永旺商场,步行约20分钟,顶楼的美食广场不错,吃了两次。

调酒小哥

第三天——别有韵味的雨中京都

今天市内下雨,决定去西郊岚山碰碰运气。

图为天龙寺,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小雨绵绵

拍摄卧虎藏龙的竹林,茂林修竹,俊秀挺拔。

下图为常寂光寺,寺内青苔漫布,溪水环绕,常夜灯映带左右,青苔古树,青灯古寺,质朴归真,古朴中带有深韵,院落内蕴有禅意。

雨势渐大,无奈放弃其他景点,回京都站伊势丹继续逛街。
晚上入住的民宿较为一般,不推荐。

第四天——如幻如梦的伏见稻荷千本鸟居

今日前往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是祭祀农业和商业之神的神社,最出名的是主殿后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上千座鸟居构成了通往稻荷山顶的通道。鸟居是用来区分神居住的领域与世人所居住的世俗界标志。

天色还是有些阴沉。狐狸被奉为伏见稻荷的守护使者。

延绵数公里的千本鸟居,大部分为个人及企业捐建。构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景观。日本的神社和寺庙很少有香炉,不崇尚敬香礼佛,烧香祭神。一般都是通过礼拜祈求祝福,通过购买大师手书汉字的御守,即护身符来祈求获得保佑。不敢反对国内寺庙烧香烟火缭绕的传统,但是希望有能够像千本鸟居一样,供奉的同时留下饱有文化特色,富含艺术气息的遗产。

深深沉浸在斑驳光影中美轮美奂的千本鸟居,美到如同梦境令人难以置信。

仿佛穿越了数百年的时光,成群结伴的艺妓接踵而至,擦肩而过,华美的和服在光影中跳耀,在欢歌笑语中袅袅远去,消散在鸟居尽头,空留清脆的木屐声久久回响在耳畔。

逛完伏见稻荷大社,坐车前往四条河原町购物,沿街不少店铺都极具设计感,日本人的服务意识真是太到位了,服装店店员服务都热情的恰到好处,不会黏在身后喋喋不休,只是默默静立边上等待询问,不管多昂贵多繁忙的店铺,店员都是笑脸相迎,平等相待,让人如沐春风,真正体验到逛街的乐趣。边上的锦市场感受一般,虽然整个市场井然有序,拥挤但不吵杂,食品摆放整洁而不杂乱,但是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值得购买的。紧挨着锦市场有家寿司清不错。

第五天——呦呦奈良小鹿

今天启程前往奈良,夜宿大阪。乘坐jr抵达奈良站,在车站储物柜存放行李,出站即为奈良公园,随处都是或悠闲散步,或卧倒小憩,或嗷嗷待哺的鹿群。公园多处都在售卖鹿饼,可以买来喂食小鹿,不允许喂食其他食品。

奈良的标志,鹿角小童

可爱的中国小朋友,一直在用中文告诉边上走过的路人要小心鹿咬人,碰巧的是当时连续走过了七八群人都是中国游客,都笑意盈盈的感谢小朋友的提醒。估计她还感觉是在国内没有出国呢哈哈。可能因为奈良在国内宣传的比较广泛,在公园里遇到的中国人占了游客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树下成群纳凉的梅花鹿

姿态优雅,毛发亮泽的小鹿,仿佛在巡视自己的王国

好萌“快喂我吃的吧”

盯着食物舔舌头

粉嫩嫩的大耳朵

一脸呆萌

公园里业不乏老鹿。为防止伤人大部分的成年雄鹿的鹿茸都被锯掉了

鹿饼到底是有多好吃,只要一拿出来,甚至是藏在兜里,身边的小鹿都会寻着味道纷至沓来,围在身边打转

春日大社奈良公园边上的一座神社。人们供奉捐赠的不再是鸟居,而改为遍布道路两侧的石灯,经年累月下来,青苔如同岁月的见证者,为石灯镌刻上了碧绿色的花纹,向游客诉说着岁月的变迁与光阴的流逝。享受沉浸在青苔古树石灯中的静谧时光,暂时远离世俗的喧嚣,获取内心片刻的安宁,感悟自然的生机,体察生命的奥妙。

时间有限,仅在奈良站周边进行游览,随后继续搭乘jr直奔最后一个目的地——大阪

在地铁站购买了两日大阪周游卡,可免费搭乘地铁,大巴以及大部分景点

最后三天住的大阪民宿,airbnb预定,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9015635,合计每晚不到500元,性价比极高,强烈推荐,房间干净整洁,设计简洁雅致,有阳台,卫生间干湿分离,共三张床,连我异常挑剔的老妈都赞不绝口。zh.airbnb.com/c/msheng12 点此注册airbnb可免费领取200元代金券,无使用限制。

夜游道顿崛,边上有24小时开门的堂吉诃德商场,商场体验较差,商品摆放密集,不过商品较为齐全价格较低,适合最后在这补货,有中文导购。

第六天——漫步大阪

早上去大阪城公园的路上偶遇一群小朋友,一问平均年龄才1岁半。在托管阿姨的带领下如同小鸭子一般摇摇晃晃的跟着走路,呆萌呆萌的特别可爱。

原来是日本上幼儿园之前的小朋友托管业务。附近住户在家长需要上班小孩没老人照顾的情况下,交给托管所帮忙看管。每两个老师带领一组小朋友出来晒太阳做些户外活动,每组小朋友统一穿不同颜色的衣服防止带错走丢。一岁以内不会走路的小朋友被放置在推车里,一个个露着小脑袋,好似等待被买走的一车卖品

图为大阪城公园。边上的大阪城历史博物馆值得一逛。如果购买了周游卡可以免费入内,每层都有印章收集,盖印章之前需要回答一个趣味小问题,答案就在每层的历史介绍中。有仿真还原古代大阪城的街景,有各类趣味互动,还有工作人员教游览者下双陆棋。

梅田友都八喜购买电器,推荐购买象印保温杯,价格比big camera便宜

hep five摩天轮,在购物大厦顶楼

梅田蓝天大厦空中走廊

大都市大同小异的夜景,吹一波华为p9摄像头的夜景功能

第七天——离别之夜

今天的主题就是买买买

第八天——再见日本

乘坐南海电铁到机场的话建议从终点站难波站乘坐,我们从天下茶屋站上车居然都挤不上去,人超级多。
日本之行,感受最深的是日本人普遍较高的素质,良好的服务态度与变态的干净整洁。地铁公交上没有吃东西打电话或大声喧嚣;服务时都笑脸相迎,鞠躬致谢,没有遇到过一次不耐烦或冷漠;大街小巷垃圾桶极为罕见,公共设施与国内遍布可见的垃圾桶完全无法相提并论,但道路整洁的却让我们深感羞愧,日本人出行都自觉携带垃圾袋,将路上产生的垃圾带回家再根据不同类别分类整理,放到指定地点由垃圾车拉走。住在民宿的时候我们也自觉的按照分类处理方式收拾了垃圾,分类之细,处理之繁琐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1-28 12:26

照片好干净!!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8 15:4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8 18:04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28 15:45:10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微信sheng_ivan

2016-11-29 08:25

引用 麦兜傻嘟嘟 发表于 2016-11-28 12:26:09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麦兜傻嘟嘟:确实值得一去😁

2016-11-29 08:26

引用 sunmengwind 发表于 2016-11-28 18:04:5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