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奥🇦🇹-斯🇸🇮-意🇮🇹四国自由之旅

关于准备

计划旅行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但是如果计划周全会给真正的旅行带来很多便捷之处,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首先要做好行程单,我们的行程详细到每天每个时间乘坐哪一班车,虽然可能到时会在时间上有变化,但是整体行程不会影响,时间规划合理才能玩的面面俱到,行程单要包括住宿信息,所以住宿也是提前订好的,机票提早订才能订到便宜又满意的,再有就是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如果齐全就很容易签,一般48小时之内会到手,准备材料时间比较久,我们是蜜月旅行,比较容易签成功,直接把材料交给中智,一天就签好了,不需要面签什么的,一切材料准备就绪就要着手行李准备,带的越少负担越小,可以去买的东西越多,我提倡可以不带的就不要带了,让自己轻装上阵,玩的更愉快,总之,要有计划的旅行。

时间及路线

整个行程我们花费31天时间,瑞士16天,奥地利4天,斯洛文尼亚4天,意大利7天。
路线: (去)北京-基辅(转机)-日内瓦。
             (回)罗马-多哈(转机)-广州
   🇨🇭瑞士日内瓦-洛桑-蒙特勒-卢塞恩-瑞吉山-英格堡-布里恩茨-格林德尔瓦尔德-劳特布伦嫩-洛伊克巴德-施皮茨-采尔马特-圣莫里茨🚅
   🇦🇹奥地利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布莱德湖🚅
   🇮🇹意大利威尼斯-比萨-佛罗伦萨-罗马
除了写出来的这些大小城镇,还有很多路途上我们特意去游玩但没有留宿的小镇,很多地方没办法一一罗列。

关于交通

主要交通工具是乘坐火车,辅以船🚢、巴士🚌及缆车🚠,欧洲铁路🚄发达,尤其像瑞士大部分是全景观列车,火车上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美景,推荐时间充足,计划周详的童鞋们来一个火车之旅,因为欧洲的火车像公交车一样方便,在瑞士可购买通票,我们买了15天瑞士通票,可以免费乘坐缆车,火车,轮船,巴士,瑞士境内的博物馆、美术馆,大多用通票也是免费的,通票可以去万能的淘宝上买,种类繁多,不过像少女峰等地游客非常多的地方,通票是享受5到7折优惠,不能免费,但是这样也很划算,因为瑞士铁路比较贵。其他三国我们因为游玩时间较短,所以都是临时买票,也很方便。路上碰见很多自由行的朋友,在瑞士租车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在意大利就算了,路非常复杂,古老的街道和经典的欧式建筑更适合徒步去欣赏,建议坐火车的朋友带去的行李要减少再减少,这样乘车方便,不给自己加负担。

关于住宿

住宿方面大多我们是在Airbnb和Booking上面定的,住了很多民宿,主人们都非常友好,体验欧洲人民的生活方式也很不错,部分住宿提供自助早餐,种类繁多,填饱肚子一天都是元气满满

关于吃

吃货们关心的问题,瑞士吃的是不太好,东西非常贵,最好是如果住的地方提供厨房你用,可以自己煮点面或者做点东西吃,连锁超市Coop可以买到很多东西,泡面这种东西有的超市有卖,有的没有,所以如果你愿意可以带几包泡面过去,超市卖的汤包也不错,旅途上有很多人推荐带上小锅可以自己煮东西,如果你觉得有必要也可以带上,相比瑞士,其他三个国家的消费会便宜很多,差不多是瑞士的三分之一,饭店里面也好吃很多。

我的梦境之地-瑞士

瑞士是个不寻常的国家:在这里,三种主要的欧洲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都被作为官方语言使用着,但它们均不属于瑞士;而瑞士特有的罗曼什语,使用人口只占0.5%。不得不提瑞士确实是有钱的国家,有人说瑞士的人均财产全球第一,消费确实也不是一般的贵,不过政府在公共设施上也应该没少投入,每个地方都很便民,人性化,我们去了瑞士大大小小很多个小镇小村庄,每个地方的火车站都非常干净,设施齐全,有自助存箱子的柜子,铁轨都像是新铺上去的,上面的石块都是干干净净的,火车,公交车准时到一分不差,人们热情友好,治安没得说,完全不怕丢东西,因为你放在外面的东西没人会去拿,瞬间爱上这里,一点没让我失望

瑞士第一站Lausanne,位于日内瓦湖畔北部沿岸的中部,是瑞士文化和人才中心,也是瑞士的第五大城市。洛桑与邻近的日内瓦一样,是许多著名的国际组织例如国际奥委会等的总部所在地,因此也被称为“奥林匹克首都”。从日内瓦机场直接乘坐火车到达,非常方便,开始不会买票,问了车站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帮助我们,到了Lausanne火车站,我们拉着行李去找订好的住宿的地方,房东太太不在家,把房子交给我们,还为我们精心准备了铺了玫瑰的床,好感动,在住的地方整理好行李,我们在日落前来到了莱芒湖边,瑞士很多城市都位于莱芒湖畔,天鹅和鸭子是湖中不可缺少的一道美景,Lausanne这座城市好像建在一个山坡上,山下就是湖,一路上好像从山上走下来,房屋建筑特点明显,层层叠叠,从住的地方一直走下来就是湖,非常美,因此大体上可将城市分为两个区域:湖边是一种悠闲的、现代的、讲究生活品味的气质;山腰上的旧城是一座怀旧的、古老的建筑,它散发着历史内涵的韵味。
去到Lausanne没有碰到中国人,很少游客,季节的原因,人特别少,特别安静的城市,晚上七点以后,散步回住的地方,基本路上都没什么人,街灯亮着,我喜欢安静的地方

洛桑圣母教堂建于11世纪的瑞士屈指可数的哥特式建筑之一,直径达9米的彩绘玻璃窗相当漂亮

奥林匹克公园,天气不错,景色也不错,☁️☁️☁️

离开Lausanne之后来到Montreux,浪漫的爵士之都Montreux是一个田园诗般的小城镇,被称为“瑞士的里维埃拉”。坐落在日内瓦湖畔,湖光山色之间,散布着教堂和星星点点的民宅,山坡上,漫山遍野都种植着用来酿造香醇美酒的葡萄,时间关系,我们没能去到葡萄园去欣赏美景,不过来时乘火车的路上已经看到很多葡萄园。我们住的地方离湖边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湖边。

火车上拍到的景色,像假的一样

离Montreux很近有个坐落在弗里堡郊区的格吕耶尔(Gruyeres)小镇,它是享誉全球的格吕耶尔干酪的原产地,并已获得瑞士原产地命名控制保护。我们从蒙特勒坐了一会火车到这里,还提前乘坐了Golden Pass全景观列车,心情美美的,到了镇上我们乘坐公车到达Moleson山上,走了一段路,雾比较大,我们找到一家小餐馆,浓浓的小镇风情,这里可以在上午10点钟欣赏传统奶酪的制作过程,可惜我们到晚了没看到,但却品尝了奶酪的纯正

从山上可以乘坐公交车直接到达Gruyeres小镇城堡,它是位于高地上的一座城堡,位于瑞士弗里堡州Gruyeres的一座中世纪城堡,坐落在前阿尔卑斯山间的小丘之上,是瑞士的著名景点,能够俯瞰Gruyeres村庄,小镇里还有三个不同主题的博物馆,分别展览着格吕耶尔地区800年的历史文化、奥斯卡得奖之作以及佛教雕塑。

下午返回蒙特勒,刚好夕阳照在湖面,谈情说爱的天鹅,繁华盛开的湖边小路,浪漫无比,恋人们应该很喜欢。

西庸城堡已经成为montreux的标志,是世界十大城堡之一,位于日内瓦湖畔,城堡建在临湖的岩石上,依山傍湖,环境优美。这里曾经吸引了大仲马、雨果等许多诗人和画家,尤其是拜伦写的《西庸的囚徒》让这里名扬天下。

Luzern,瑞士中部大城市,依山傍水,湖光山色,从montreux火车到达,刚出火车站就是大城市的气息,火车站人很多,络绎不绝的游客团队,出了站便可以看到卢塞恩湖,湖面大小船只,天鹅广场也就在此地,标志性建筑,卡佩尔廊桥,垂死狮子像,以及奇妙的穆赛格城墙,旧城内Weggisgasse小巷里的Stadtkeller餐厅在4-10月的每晚有民俗歌舞表演,供应当地啤酒和瑞士特色菜,卢塞恩湖有很多游船的线路,坐游船从Luzern出发,可以轻易达到瑞吉山,亦是热门的滑雪及观光胜地;也可以到达拥有世界上最陡斜的齿轨式登山列车的皮拉图斯山。Luzern中国游客特别多,不过丝毫不影响整体美感,如果喜欢热闹的游客可以选择这里。

霍夫教堂 (Hofkirche)是卢塞恩最为重要的一座教堂,也是当地有名的景点之一。教堂初建于735年,为罗马式的建筑。到了14世纪改建成了哥特式。1645年曾经历过一次火灾,其后又以文艺复兴晚期的建筑风格进行了重建,才成为现在的样子,站在卢塞恩湖岸边西北侧,向东眺望,就可以看到豪夫教堂的两座尖塔,高耸入云的感觉。

按照我们计划的行程是从Luzern坐船到Weggis小镇,瑞士卢森湖区深处童话般的小镇,世界八大著名小镇之一,小镇非常干净,美丽,简约,宁静中透着安逸,小镇上简朴的建筑风格,令人倍感亲切与温馨。
     Weggis是著名的度假圣地,很多著名的作家、音乐家都曾经造访这里。比如歌德,比如马克吐温,我们还专程去看了马克吐温碑。
       Weggis也是瑞士著名的玫瑰小镇,这里居民习惯种植玫瑰,据说每年的7月初,这里的居民都会庆祝自己的玫瑰节,每年的玫瑰节,小镇都会搞各种活动,其中的重头戏,就是评选属于他们自己的玫瑰皇后。
   我们是为了游湖选择了坐船前往,其实火车也可以,到了Weggis后步行至镇子的缆车站乘坐缆车可以到达瑞吉山半山腰,住宿就在山上的Hotel Rigi First,从这里徒步到山顶路上景色都是绿色草地和天边的白云,明媚的阳光,如此贴近大自然,不愿意徒步的童鞋们也可以乘坐山上的蒸汽小火车,路线很多供你选择。
   来到这里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去瑞吉山,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在山顶的了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在瑞吉山的顶峰,可以俯瞰整个阿尔卑斯山脉,从德国法国瑞士中部。

整个瑞士有上千条徒步路线,每条路线标示明确,随处可见徒步路线的黄色路牌,每个缆车站或者车站一些地方都会有徒步路线地图,非常清晰,有一些是鲜花💐路线,沿途风景特别美,每条路线,到达每个目的地的时间都会在路牌上找到,普通路线沿途上会有黄色表示,需要登山杖的稍危险路线为红白标示,蓝白色是比较危险路线,要注意安全。广大热爱徒步和沿途风景的游客来说这里是圣地,带着两条登山杆,走走走,爬爬爬

在山上遇到人家外国人的庆祝活动,她们穿当地服饰吹啦弹唱,很是热闹

瑞士的牛都特别懒,不停的吃草,要不就是趴在那里睡觉,清脆的牛铃声响彻山间,呆萌的看着我。

最印象深刻的是晚上十点和老公去外面看星星,老公说从小到大没见过那么多那么亮的星星,在山上看离天空特别近,星星就在眼前✨,不过手机不清楚,默默回想吧,如果选择去Rigi的话,建议留宿山上一晚,景色迷人。

从Rigi原路返回到Luzern,再坐火车到下一站Engelberg,它是瑞士中部Urner阿尔卑斯山麓的重要山区度假地。Engelberg原文的意思为“天使家乡”,12世纪以本尼迪克特派的修道院(Benediktiner  kloster)为中心发展为山谷间的小镇。这里风景秀丽,拥有沉积着万年积雪和冰河的铁力士山(Mt.Titlis)海拔3238米,以世界上首架360度旋转的缆车和欧洲海拔最高的悬索桥以及终年不融的冰川和冰川裂缝闻名世界。从英格堡山麓搭车上山大约要45分钟左右,沿途总共更换三种不同的缆车,这一带自然资源丰富,大家可以尽情享受漫步、滑翔、蹦极、山地车、滑雪等各种运动,我们用两天时间走了两条路线,Titlis不是浪得虚名哦,缆车到了山顶基站想徒步到峰顶结果裤子都给我刮烂了,坚硬的黑色岩石,推荐给大家一条路线,乘坐缆车到Trubsee湖站,之后徒步到山顶,还可以看到另一个个湖,忘了名字,特别美,湖面静的很恐怖,下来可以乘坐那种悬空的座椅下来到Trubsee

我们去的比较晚,因此只在外面看看,夜晚的修道院感觉很神秘,规模很庞大的修道院,里面有许多18世纪的壮丽的装饰品和瑞士最大的由8,838根管子组成的管风琴。

山顶的基站是供游客欣赏美景和拍照的,其实旁边的小山峰才是真正的Titlis,到了基站要徒步上去,勇敢的亲们,上去要注意安全。

从trubsee往山上徒步了一段,拍到的,特别美

接下来是这次旅行最喜欢的地方,位于伯尔尼高地的Brienz,以木雕之乡闻名的小镇,位于布里恩茨湖畔,有红色的蒸汽齿轨火车从Brienz一直通到洛特峰山顶,行程1小时,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到达山顶,朋友们从位于山顶车站的宾馆可以看到少女峰、艾格峰 (Eiger)、僧侣峰(Monch)、贝塔峰(Wetterhorn)等伯尔尼高地的著名山峰和在眼前展开的布里恩茨湖, 非常美,天和山的颜色映衬在湖水里,另外千万不能错过位于Brienz郊外的巴伦伯格露天博物馆,强烈推荐,这里各地代表性的民宅和传统工艺的演示,展现了多彩而奇妙的瑞士文化。

去到这里的时候天下着大雨,凄凄惨惨,不过第二天清晨的阳光让我们惊喜万分,雨后木头和草地散发着自然的味道,神清气爽

布里恩茨湖东到Brienz村,西到Interlaken,南岸有 Giessbach 瀑布和 Iseltwald岛,是阿勒河沿线的第一个湖泊,下游紧邻图恩湖,雨后的Brienz,我们带上早餐,在湖边欣赏美景,由于刚下过雨,凳子上湿湿的,车站工作人员特意刚我们把凳子擦干给我们坐,心里暖暖的

巴伦伯格露天博物馆位于布里恩茨东郊外,是瑞士最好的同类展馆,像是一个大的公园,拥有100座传统风格的山间房屋,展示了瑞士全国各地建筑与民间风情。我们看到了奶酪制作的过程,还品尝了制作过程中的“煮奶酪”后的“奶酪水”,农场里有好多动物,非常推荐。

瑞士传统奶酪工艺

Giessbach位于Brienz对面的山麓,意为“山溪”,这里有一条山间溪流形成的瀑布,也有美丽安静的小村庄,徒步的好路线,风景极佳。从Brienz坐船可以到达,村子被密林包围,也有一座非常漂亮的旅店。

离开Brienz,我们来到了Grindelwald,位于伯尔尼高地艾格河谷中的Grindelwalf是一片幽深秀丽的盆地,四周是艾格峰北麓和贝塔峰雄伟壮丽的山景,再加上那无数的瞭望台和各种各样的活动,格林德尔瓦尔德成为瑞士非常受欢迎的度假胜地和远足目的地,也是少女峰地区最大的滑雪胜地,这里的宾馆和农舍林立,绿色的草地和白色的冰河交织而成的美景在瑞士也是屈指可数的、Grindelwald是和Zermatt齐名的登山运动员的基地之一,很多登山家们经常到这里来,年纪大的人也适宜在此休养,我们来此处主要是为了去少女峰,因此停留了一个晚上走了,并没能细细的在镇子上享受过多时光。

我们早上起得很早,首先去的是First徒步,非常美的徒步路线,可以远处看到少女峰

徒步路上偶遇一只小狐狸,自由自在从我们身边走过去,感觉自己超幸运。

徒步First就是为了走到这个湖,可以湖面倒映出少女峰,不过那天有风,湖面有波纹,所以没拍到。

很多地方都可以乘坐火车前往少女峰,我们选择从格林德瓦出发,少女峰(Jungfrau)是瑞士的著名山峰,海拔4,158米,俯瞰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谷地,位于因特拉肯(Interlaken)旅游地东南部,是伯恩阿尔卑斯山的一部分。从Interlaken东站开出前往少女峰山区的火车,分为两段,一段开往Lauterbrunnen,一段开往格Grindelwald,从两处换乘登山火车,最后都会到达换站,从这里换成红色的少女峰观光小火车。火车带领我们到达欧洲最高的火车站——少女峰火车站。

少女峰确实很美,雪特别的白,不过游客太多,典型的景点性质,对比之下我更喜欢Titlis的徒步。

少女峰下来,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直接到了下一站Lauterbrunnen,意译为“瀑布镇”,从名字本身便暗示出了景色的雄伟壮丽,山谷中有七十二条瀑布,镇子上的Staubbach瀑布倾泻而下,成为标志

酒店后面院子里的🐂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小镇Murren,位于少女峰地区西侧,是在Laterbrunnen山谷悬崖上的小村庄,充满阿尔卑斯风情,这里由于禁止汽油机车行驶,完好地保存了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

Muerren的鲜花小路非常有名,我们去时过了季节,花都谢了,不过那条路依旧很美

从镇上乘坐缆车可以到达雪朗峰(又称希尔特角峰Schilthorn, 2970米),山顶观景台上有个帅帅的007,当年007在这里拍摄的经典场景,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会和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超级特工来一张亲密合影。

卫生间都搞的这么神秘

经由Interlaken中转火车,下一站到了施皮茨镇(Spiez),位于伯尔尼东南三十多公里处、图恩湖南岸,这里碧水如镜,雪峰环抱,空气清新,是瑞士著名的休养和水上运动胜地。

在镇子上没订到合适的住宿,我们选择了住在离这里不远的hondrich,住了人家的大别墅,主人热情好客,非常友好,周围宁静,景色迷人。

胆子超小的索菲,这种狗狗只有瑞士这一地区才有,特别贵。

乘坐火车从Spiez到Leuk,接着转乘巴士🚌到了洛伊克巴德瑞士最大温泉疗养旅游胜地,作为著名的高山温泉,洛伊克巴德很有名人缘:歌德、莫泊桑、毕加索、大仲马、马克·吐温、柯南道尔等都曾在那里留下足迹,据说就连当年英国女王维多利亚也曾在日记里这样写到:“这是最愉快的一天,因为泡在露天温泉里就可以看到周围的雪山。”因此这座小镇渐渐闻名全球。最难能可贵的是,洛伊克巴德保留了它原始的山村味道。没有繁华的购物街,没有大型的豪华酒店,遍地都是典型的瑞士小木屋,但也没有一丝破旧感,显得古朴而精致,让人一走进这里就不由得放松下来。

盖米山口,从Leukerbad镇上乘坐缆车到达,从缆车上看攀岩的路线非常陡峭,但也不乏勇敢的登山爱好者,夏天时候这里特别美,秋冬之际景色也别有风味。

返回Leuk时碰巧镇子上举行类似集会的那种活动,人们聚集在一起,吃羊肉做的美食,喝酒,很热闹,羊肉真好吃😋

泡过温泉轻松之后又将开启登山之旅,这一站到了Matterhorn,位于瑞士瓦莱州小镇Zermatt,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也是瑞士引以为骄傲的象征,以其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更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表,每当朝晖夕映,长年积雪的山体折射出金属般的光芒,摄人心魄,相比少女峰,Matterhorn远远没有那么出名,但其独特的三角锥造型,确实是令人最难忘的一座山峰,个人更推荐Matterhorn,少女峰上全是中国人,而Matterhorn是真正登山爱好者的天堂,让你体会壮丽之美。

Zermatt是一个位于瑞意边境的高山小镇,有“冰川之城”的美称,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是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可以欣赏到宏伟壮丽的山峰和冰川景色。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围绕着采尔马特,滑雪道总长245公里,开车自驾的朋友来这里之前要把车放到其他地方坐火车前往才行。

镇子上随处可见登上爱好者背着装备准备登山。

冰川的壮美

这里是看Matterhorn的最佳景观,壮丽的山峰倒立湖水中,可惜Matterhorn比较害羞,犹抱琵琶半遮面

清晨天还没亮,Matterhorn出现眼前,真的是雄伟壮丽。

路途上拍到的小羊肖恩,马特洪这一地区特有的。

为了乘坐(The glacier express)冰川快车,我们的行程计划了从Zermatt到St. Moritz这一段冰川之旅,“冰川快车”是世界十大顶级豪华列车之一,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全景观列车。“冰川快车”车厢内宽敞明亮,高大的玻璃窗几乎通顶,无论坐在什么位置,窗外的景色都尽收眼底,列车上还免费提供旅行指南,其中有德文、英文、法文、意大利文、中文和日文旅途风光简介,还免费提供微型耳机,可随时收听沿途景观解说,也可以欣赏当地的风情音乐,在瑞士乘火车就像乘公共汽车那么方便,“聪明人乘坐瑞士火车”是瑞士联邦铁路一句经典的广告词,“冰川快车”是“世界上行驶最慢的景观列车”,但无论多慢,你也不会觉得无聊,反而庆幸有更多的时间浏览大自然的美景。

本次冰川快车的终点St. Moritz,位于瑞士东南部的格劳宾登州,库尔东南、被山清水秀的恩嘎丁山谷环抱,四周是壮丽的阿尔卑斯山峰。

初见童话仙境—奥地利

离开瑞士最后一站St.Moritz,我们经由Chur到达瑞士边境的Sargans,在这里转车到达此次旅行的第二个国家Austria,由于时间分配的比较少,因此我们计划旅行时放弃了去位于奥地利东北部的Vienna,而选择了西部城市 Salzburg以及被誉为世界最美湖畔小镇的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Salzburg靠近德国边境,是伟大的作曲家莫扎特的故乡,是奥地利洛克古建筑胜地。市区面积不大,教堂众多,非常适合徒步漫游。美丽的萨尔斯河把Salzburg分成新城、旧城两部分。一座座各具特色、历史久远的尖塔教堂和修道院,绿树成荫的园林和千姿百态的喷泉,把Salzburg打扮得格外美丽。这里还有充满中古特色的引人遐思的民居、莫扎特诞生地、莫扎特音乐学院、莫扎特广场和莫扎特纪念铜像等。阿尔卑斯山的秀丽风光与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浑然一体,使这里被誉为全世界美丽的城市之一,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萨尔茨堡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

粮食胡同是Salzburg老城中最热闹的街道了,最能够反映出中古时代欧洲风貌的一条小街。每座建筑的立面上都清楚地写着建造的年代,最为醒目的是每家商号都有自己的招牌。招牌是用金属打造出来的,保留着16世纪的风格,为粮食胡同增添了不少风采。粮食胡同9号是莫扎特的故居,在这里更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粮食胡同里面的小店,卖的都是蛋壳装饰品,精美工艺,好漂亮。

我的小小莫扎特,感觉特别喜感

从Salzburg到Hallstatt乘坐公交车,中途去了Sankt Wolfgang,奧地利湖区的一座小鎮,位於Wolfgangsee湖边,镇上景色特别美,依山傍水。

到达Hallstatt后我们并没有住宿在这里,一方面因为预定的时候价钱特别贵,二是因为镇子上游客中国人特别多,我们并不喜欢人声鼎沸的地方,因此我们选择了湖对面的Obertraun小镇,到达Hallstatt火车要10分钟左右,步行大约40分钟路程,镇子上很少见到人,安静,美丽的小镇,同Hallstatt隔湖相望。

第一次见用整根木头搭的房子,好漂亮。

Hallstatt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盐坑,令人吃惊的是目前还在作业,有兴趣也可以去体验一番,在休息室里穿上作业服,然后导游会带你坐着轨道推车,进入寒气逼人的盐坑深处,最有趣的是坐木制滑座往下滑!一路上听导游讲解盐坑的历史,可以感受盐矿工人的生活,另外冰川溶洞也是不错的游玩之地,阿尔卑斯的山中传奇就是千年不化的冰川,更有厚达25厘米的冰壁,让人叹为观止,冬天则可以拿着火把踏着雪路来到洞口,进入其中聆听奇妙的水声、探询湖水的声源。头顶上点滴如钟乳石笋,在蜿蜒的溶洞漫游,又是另一番的体验。哈尔施塔特湖清澈透底,在高山峡谷之中,像一条宽阔的绿色绸带。一排排临湖而建的木屋,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墙壁、窗户、阳台等都采用木头做材料。为了不同于别家,每家每户还会在屋形、色彩上表现自己的风格。由于处于湖边,每户人家还在临岸的水中建有木船屋,专门停靠自家小木船或游艇,作为交通工具,这里的居民似乎个个都是艺术家,每户人家的木门全打开着,里面展示并出售他们自制的各种手工艺品:麻线编的装饰品、民族娃娃、各种陶制品……

(Dachstein Rieseneishöhle)几百万年历史,冰层本身的年代不超过500年,但厚度每年都在增加。“冰山”已有8米高,是1910年第一次被发现时的兩倍,从Obertraun可以乘坐缆车🚠前往,冰洞继续缆车上去就是五指山观景台,由于当天大雾,我们没有上去,如果天气好,景色也是很美的。

Obertraun住宿主人家,我们刚吃完早餐,特别丰盛。住在Obertraun吃东西的地方特别少,少到只有两家餐厅,结果还有一家没开,不过虽然只有一家,味道缺是不错,大家也可以选择到Hallststt镇上去吃,我们离开的当天早上,因为要很早起来赶路,所以跟房东提早打了招呼,怕影响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主人早上比我们还早起来,帮我们准备了早餐路上带着,感动死我们了

离开奥地利去往斯洛文尼亚路上随拍,美丽的仙境。

意料外的浪漫—斯洛文尼亚

Slovenia,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国家你可以在她的名字中找到一个单词love,感觉充满浪漫

不可否认,斯洛文尼亚是前南斯拉夫共和国的一部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即使在前南时期,斯洛文尼亚也是所有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里最富有的一个地区。她的富足,甚至可以媲美邻国意大利奥地利。所以,有着良好基础的斯洛文尼亚,在脱离了联邦的统治之后,逐渐的往西方社会靠拢了,她的风格,她的文化,正在被人们渐渐的理解成为真正的欧洲西方文化。这里有雪山,皑皑雪山、青青草地、群群牛羊,这些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绝美风景,你可以在斯洛文尼亚找到。亦有美丽的湖泊,斯洛文尼亚也有着自己的一颗明珠,在斯洛文尼亚奥地利交界处的布莱德湖,堪称是上帝坠落人间的一颗美丽宝石,安静的趟在群山的怀抱中,湖心岛上的教堂,美丽动人。这里的人民淳朴而又勤劳,被誉为欧洲第二个日耳曼民族。在他们的努力下,斯洛文尼亚的精致体现的淋漓尽致;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发源于这里,你可以在山洞里找到当年指环王故事里,那些矮人们和精灵栖息的家园;相对于意大利奥地利稍高的物价,在这里,你可以随心所欲。语言不通?没关系,这里的人民总是愿意用他们的热情迎接你。

第一站到了首都卢布尔雅那Ljubljana,这里是是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斯洛文尼亚的人们长相要比其他国家的人都好看,男的特别高很帅,女的个子也高,身材也超级棒

龙桥四角装饰铜的龙雕像,龙作為卢布尔雅那的吉祥物是市内出现率最高的标志。

斯洛文尼亚境内有很多溶洞,这应该是喀斯特地貌的特点所在,我们去了欧洲第二大溶洞Postojna cave,位于距首都卢布尔雅那西南54公里的波斯托伊那市,溶洞全长27公里,洞深115米,海拔562米。是由比弗卡河的潜流对石灰岩地层长期溶蚀而成。

溶洞特别大,需要坐小火车开到里面再步行观看,非常壮观,计划到斯洛文尼亚的朋友强烈推荐你们。

这里的溶洞分为几个部分,根据熔点特点区分,这个溶洞好像叫意大利面条洞,看看顶部的小钟乳石是不是很形象。

大自然的神奇之作,非常壮观,人类在他面前显得无比渺小。

离开Ljubljana,我们直奔Bled Lake,悬崖下明镜般的湖面以及湖中阿尔卑斯山雪白的倒影,构成梦幻般的冰玉奇镜,故人们称Bled Lake为“山上的眼睛”,湖中心更有美丽教堂。

湖边偶遇国外小哥掉到大鱼,以为他是要拿去卖的,问了才知只是爱好,一会就放回湖里面了,他说那是他在Bled Lake掉到的第一条大鱼,好幸运,我们也沾点运气

Bled Lake的几天天公不作美,一直都是阴天➕小雨,不过景色依旧很美,平静的湖面,美丽的倒影,湖面还有一层薄薄的雾气,仙气十足。

吃的蛮不错。

告别斯洛文尼亚,我们前往旅行的最后一站意大利,依旧是火车前行,到达斯洛文尼亚边境著名旅游城市Nova Gorica,这里出了火车站可以直接乘坐公交车到达Gorizia Centrale,这里就是意大利边境,其实可以说这个镇子分为两部分,一半是斯洛文尼亚,一半是意大利,两个国家特点鲜明,坐公交坐了一会就可以明显看出自己身在意大利境内了,人渐渐多起来,房屋特点逐渐鲜明。

历史文化殿堂—意大利

Gorizia Centrale出发乘坐火车大约两个钟左右到达我最想去的意大利著名的水上城市Venezia,说实话我很爱这里,舒服的城市,虽然游客很多,依旧藏不住的浪漫气息,天气很好,古老的街道小巷,上百座小桥将这座城市在水上连接起来,威尼斯曾经是威尼斯共和国的中心,被称作“亚得里亚海明珠”,堪称世界最浪漫的城市之一。威尼斯的风情总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宛若默默含情的少女,眼底倾泻着温柔。其建筑、绘画、雕塑、歌剧等在世界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威尼斯有毁于火中又重生的凤凰歌剧院,伟大的文艺复兴和拜占庭式建筑,世界上最美的广场一—圣马可广场,被拿破仑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客厅”,有美得令人窒息的回廊。

主人家的猫猫,温顺又可爱🐱

威尼斯大街小巷的风光十分特殊。有些水道比北京的小胡同还要狭窄,两条船 不能并开,只能单行。街道两旁都是古老的房屋,底层大多为居民的船库。连接街道两岸的是各种各样的石桥或木桥。它们高高地横跨街心,一点也不妨碍行船。威尼斯的桥梁和水街纵横交错,四面贯通,人们以舟代车,以桥代路,陆地、水面,游人熙攘,鸽子与海鸥一起飞,形成了这个世界著名水城的一种特有的生活情趣。

逆光下的大运河

独具特色的威尼斯尖舟有一个独具特色的名字——“贡多拉”(意大利语"GONDOLA",又译为“刚朵拉”或“冈多拉”)。这种轻盈纤细、造型别致的小舟一直是居住在泻湖上的威尼斯人代步的工具。

坐落于威尼斯市中心的里亚托桥,连接着威尼斯火车站和罗马广场,是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桥上挤满了人,为了一睹远处大运河的风采,夕阳下的大运河非常美,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架起相机等待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拍下来纪念。

远处的威尼斯钟楼

广场很多鸽子和海鸥,悠闲自在。

TripAdvisor推荐的一家冰激淋店,很不错👍,意大利到处是卖冰激淋和面包的小店,非常好吃。

夜晚的景色更是浪漫的无可挑剔,从圣马可广场步行返回火车站附近住的地方,穿过了好多桥,纵横交错在城市街道中。

比萨以斜塔闻名于世,但是如果你以为在比萨只能看到斜塔,你就大错特错了,如果沒有大学,比萨就不能称之为比萨,学生是城市活動的主力,他们组织活动、表演、展出和各种文化活动,比萨的10万居民中有6万都是学生。在比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但是,在遊客众多的地区还是要提高警惕,以防被偷,在意大利坐公交车要注意一定要买票,并且记得在车上要打卡,有的站下车会有人查,一般买公交车票在火车站或者一些小商店,这点不太方便,但是大家也不要图省事,因为抓到票有问题会罚款。

在Pisa住在一个国外老太太的家里,她一个人住,非常热情,帮我们推荐餐厅,特别棒,建议大家如果是通过Airbnb上订住宿的地方,那就要房子主任推荐当地人才去的好餐厅,其他网上推荐的我觉得味道未必是最好,而且都是中国人游客才去的,试试本地人喜欢的口味,我觉得也很不错。

佛罗伦萨(Firenze)是著名的文化古城和艺术天堂。作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中心,佛罗伦萨给现代人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历史记忆。米开朗基罗广场位于阿尔诺河对岸,是眺望佛罗伦萨的最佳据点,广场中央有大卫雕像的复制品。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原“大卫像”收藏在学院美术馆。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地标,又称“圣母寺”。乌菲兹美术馆和国立巴吉洛美术馆珍藏着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们的杰作。

圣母百花大教堂很值得一去,很壮观,周围小街道充满历史气息,可以吃东西,买东西,个人觉得米开朗基罗广场就有一个雕塑,没什么可看的。

对于热爱艺术的人来讲,乌菲齐美术馆是很值得一去的,不过要排队,很多很多人,馆内很大,需要几个小时能游览完,乌菲齐美术馆,亦可译作乌非兹美术馆,是世界著名绘画艺术博物馆。在佛罗伦萨乌菲齐宫内。以收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和其他各画派代表人物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利、丁托列托、伦勃朗、鲁本斯、凡·代克等作品而驰名,并藏有古希腊罗马的雕塑作品。而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乌菲兹美术馆无疑是这座“鲜花之城”中的最为瑰丽的奇葩。

镇馆之宝有:博尼塞纳的《圣母子》、马尔蒂尼的《圣告》、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达·芬奇的《三王礼拜》、拉斐尔的《金丝雀的圣母》、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提香的《花神》。

本次旅行最后一站Roma,传说中治安不好,小偷众多的城市,不过也确实如此,罗马的火车站以及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有点破旧,人特别多,跟中国一样,人多的地方满是骗子,小偷,乞丐,不过即便如此,罗马的历史文化是不可磨灭的,它是古罗马和世界灿烂文化的发祥地,已有2500余年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昵称为“永恒之城”,在罗马建议在火车站购买Roma Pass,有48小时或72小时,可以乘坐公交和地铁,景点也有免费,具体大家可以到车站咨询,在罗马乘坐地铁出行更方便。

罗马是全世界天主教会的中心,有700多座教堂与修道院,7所天主教大学,市内的梵蒂冈是天主教教皇和教廷的驻地。罗马佛罗伦萨同为意大利文艺复兴中心,现今仍保存有相当丰富的文艺复兴与巴洛克风貌。1980年,罗马的历史城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梵蒂冈城是梵蒂冈国的首都,约1400人口,这里集中了一批举世无双的艺术品和建筑杰作,修筑在使徒圣彼得墓上的大教堂是全城的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将梵蒂冈城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特莱维喷泉,我们俗称的许愿池

破船喷泉

很漂亮的城堡,值得一去。

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其内部圆顶,据说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如果想在罗马买东西,选择实在太多了,大街小巷旁的商店,以及Condotti、Borgognona、Frattina等街道,梵蒂冈附近也有很多小店以及商场,在逛街的同时还能欣赏伟大的历史建筑,罗马景点太多,多到随便在街上走走就走到一处景点,四通八达,真正所谓的条条大路通罗马

旅行的人们在这里注意保护好行李和随身物品,不要遗忘落下,尤其人多的地方多注意就行了,安全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历时一个月,结束了我们的旅行,经由卡塔尔首都多哈转机飞往广州,这一个月来,虽然辛苦劳累,但是所收获的也是今生难忘的,如果有时间,有机会,还是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与你不同的人,告诉自己世界真美好。

引用 木子又又 的图片:

湖就像镜面一样,太美了,好羡慕楼主啊,超级向往欧洲,感觉好惬意

2016-11-28 14:42

全文最后高能虐狗

2016-11-28 14:4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4:42:5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瑞士真的很推荐慢节奏旅行,去爬山,去欣赏美景,特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