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016末之疗养的旅程

• 出发时间/2016-11-21

出发之前

是人总会有生病的时候,不过我是情绪上的,各种事情纷纷烦烦,脑神经越来越脆弱。看了看蚂蜂窝我的主页,国内东南沿海还空着一个福建,就这么定了目的地。
嗯,再加上另一个很久没出行的傻子。

收拾行李,七天六晚的行程,总共就收拾出满满一个双肩包。板鞋换洗衣物化妆包洗漱包kindle以及自拍杆充电器。想想别的妹子动辄大行李箱出动。我还是太糙了。

Day 1,出发以及抵达曾厝垵

顺利不顺利的...一路被邻座的熊孩子吵闹的心情更差了。
终于在情绪崩解前到了高崎机场。
还穿着北京时候的衣服,热成狗。

机场有大巴车直接倒曾厝安,我们提前在airbnb上面订的这家,loft,卫生度可,位置闹中取静,其他参考快捷酒店标准就行。
巷子口有一家“曾嫂粥铺”用料实在,推荐。
利用饭后消食的时间溜达了一圈,基本就是土特产+各种吃的店面,产品雷同度挺高,估计竞争比较激烈。

一夜没怎么睡
认床 而且再闹中取静的地方,也隐隐约约有各种声音。
早起开始下雨,淅淅沥沥的。

Day 2,栈道炮台厦大和失败的民俗村

住在曾厝垵挺方便的,主路口有的士、公交站、大巴站,出行用地图搜好就行。kfc口有个张三疯奶茶连锁。只有两种饮料可选,店面氛围佳,然而饮料不想回购了。

出门过天桥一路就是沙滩、栈道、书法广场、溜达溜达就到胡里山炮台了。对于行程紧的人来说,环岛路上有无数公交可选。像我们这种爱溜达的老年人,能走绝不坐车。

从炮台到厦大看着不太远,然而作为游客必须从指定的门进入。任意两站公交到“厦大西村”。用身份证进门,中午时段12点-14点限人数。晚上5点半后不限人数。

厦大校园很美,是很有底蕴也很有天然美感的一种有机结合。植被丰富,天鹅...挺肥。

出厦大西北门走几分钟就是南普陀,确实能感觉到福建一带宗教信仰氛围挺浓厚的。主殿的木构保留很完好,佛像金身也是修缮的不错。素斋的水准在期待值以上。
爬到南普陀后山遇到了一只油光锃亮的雄鸡。

小雨依旧,我们一路走回民宿(4.6公里)顺便吃了点水果杯凤梨酥烤章鱼鲍鱼卷之类的,修整一下。准备傍晚开拔去台湾民俗村...
然而,一路越走越黑.....到地方也没发现有长得像民俗村或者夜市的东西。问了卖水果的大姐才知道,去年开始民俗村就被地产商收了改卖房子了....
雨开始下大了

滚回我们大本营,随便找了一家吃沙茶面和姜母鸭...一般般...非常一般。鸭子毛没处理好,面煮的水平不如我。后来者请避雷:彭麻麻面馆

走一天,鞋袜都脏兮兮了。去做个鱼疗,我这胖脚够它们可能一会儿的了,倒是便宜,20元不限时。不耐痒的请选小鱼

Day 3,鼓浪屿的一整天

一夜大雨,天将放晴时候雨渐渐小了,适合出游的一天。
曾厝垵站台有轮渡旅游专线10元一人,直达港口。因为提前卖了鼓浪屿景点通票,方便换票就订了三丘田往返35一人。返程20天内有效。
总之乘船就是乱七八糟的旅行团,拥挤的大爷大妈....头疼。身为一群中老年人怎么都这么有活力且大惊小怪...特别是边走边抽劣质烟的大爷...移动的污染源。

踏上岛之后迅速躲开大批旅行团开始串小巷,地面依旧是湿的。

说起鼓浪屿,经常在别人游记里提到的赵小姐的店,找了个书馆进去喝点东西,顺便看完了一本书。不到一小时,书馆里来来往往好多妹子进来拍照。只有我和朋友坐着、放空...

鼓浪屿攻略一大把...不用看。轮渡口的导游也不用理。按照联票各个景点跑跑,剩余大把时间就在小店面吃吃东西、喝喝茶、买买小茶饼。爱拍照的妹子可以在有特色的店门口摆拍,爱盖章的买个本子挨个盖章挺好的。整个岛的重点活动区我步行ok,不过建议后来者换运动鞋或者其他方便走路的鞋子吧。看到几个妹子穿了细高跟估计是为了拍照好看吧,不过谁疼谁知道了...

哦,林菽庄的伊豆酥很合口味。不是特别甜,内馅绵软。后来发现天猫有店,可以网购,和店内无差价。

三天下来已经走街串巷无压力,坐错了公交下来了直接横穿小路也溜达回了曾厝垵...花生汤下肚分外满足。

饮食排雷:鼓浪屿贝壳馆门口的抹茶冰淇淋不要买、任何地方的大肠包小肠都不要买太难吃了。

分外推荐:鼓浪屿一家茶馆(忘了名字)门前斜坡上面有一个阿婆在卖现煮的姜母红糖水,真材实料,比别家用姜糖块冲调出来的好喝一万倍。

Day 4,集美一日&一秒入冬

这次轮到另一只失眠了,爬起来....开拔去集美。

另一只念叨了好几天的厚吐司,早上去车站的路上正好路过。进去之后发现是五月天的迷弟迷妹开的,挺惊喜。口味很不错,吐司用料扎实,饮料也不是死甜死甜的那种。

一路走路+公交转公交,曾厝垵到集美大约1小时。百度地图大法好~

集美地区的景点不算集中,不过用走的完全没问题。买个联票乱走-纪念馆-鳌园-故居等等。还可以串一串学区之间的街巷。擦肩而过的中学生和大学生还稚气未脱。

好像以中午十二点为界限,厦门一秒入冬。昨天还穿着丝袜连衣裙,今天长裤衬衫。可是某一个节点之后,瞬间进入秋季。配上海风,分分钟吹成狗。每次旅行都带大披肩我简直太明智了。

集美有很多有年代感的景致,很适合复古文艺照。而且只要不是中午学生放学时段,人超级少的。从鳌园方向沿海边向龙舟路走,挺多适合拍照的地方。

随便磨蹭磨蹭的,集美区四五个小时也逛完了……毕竟我们俩都不怎么爱拍照。
随便吃点东西一路959回思明区,我靠司机开车有点楞再加上修路到处坑坑洼洼差点没把我颠吐了。直接找一站下车,打滴滴,唯一要求:稳。
建议去集美的同志们,回厦门岛时候选择一个走沿海环岛的线路,内城堵车颠簸到处坑。

集美饮食推荐:没有!
本日避雷:不要走内城的长线公交,特别是走临湖路和车站附近的。

厦门的各种小吃口味偏甜,几天下来忽然晚上抓心挠肝的想吃点咸的...尝试蟹黄小笼,失败。找了好几个小超市,没找到干脆面。后来买了无骨鸡爪和猫耳朵,聊以安慰。

Day 5,一日游:怀远土楼、云水谣、和

在蚂蜂窝自由行频道订了南靖土楼云水谣一日游。
提前一天导游会电话联系集合时间和地点。
早起还挺怕街面上没吃的,结果发现车站还是有卖油条豆浆糍粑之类的,看上去就是甜的。
导游小姑娘人不错,很幸运这次拼散客团素质不错,不太闹腾。一路开车,途经一个服务站有卖咖啡什么的,红香蕉味道不错的。

厦门途径漳州南靖,进山大约3个多小时。

基本已经都是做生意了,上楼单收5块。没什么可看的,旅行团左一个右一个。就是世界文化遗产拍照,不来挺可惜的。来了看看也就那样。可能因为是跟一日游团,心气儿不足,不过这种地方自己来不太现实,对个人散客门票很贵而且交通太不方便了。

自拍大法好~别人给我拍照我立刻就僵了。还是自拍比较自然。美拍美拍

一路石头古路,到云水谣,其实就是大水车+大榕树,曾经有几部国产电影在这里取景。商业化气息很重,而且规划不好,到处都是违建小楼和乱停车,没有什么文艺氛围了。不过水质不错,喝了那边泡的铁观音,比北京水泡出来的甜。

建在沼泽地上的和贵楼,确实地基不怎么稳定,楼体已经有了很明显的开裂。

团餐一顿清汤寡水,傍晚回程时候饿的快啃椅背了。回曾厝垵第一件事就是吃:旋风土豆、虾蛄肉粥、大肠筛目、水果切。撑...
仿佛心情过度放松,前一阵子积攒的一些负面情绪终于反应在身体上,感冒来访,头疼。当然也许是想到下周一要上班的一种逃避式条件反射。

Day 6,中山路和漫无目的的瞎逛

能吃的都吃了能逛的都逛了,鼻涕鼻塞头痛,溜达了一圈中山路。没什么看点,还没王府井热闹。各种小吃比曾厝垵贵...
适逢一场大雨,还是回大本营逛吃比较好。
一般来说,曾厝垵的东西不管是水果还是炸串什么的,是越往里越便宜。比如中山街口的芒果是45一箱包邮,走进去到巷子深处教堂附近就是35一箱包邮。

下午越来越大,晚间觅食顺便去酒吧坐坐。
这家酒吧...每次路过时候,总是盯着唱歌的小哥看。

图片可能看不粗来,有点像吴亦凡

然而听久了我耳鸣了sa.....还是回去睡觉了。感冒太闹人了。

Day 7,返京

一周旅行结束。心情好了不少然而感冒非常严重。住曾厝垵很方便的地方就是机场大巴直达。25分钟一趟。
鼻塞,配合飞机气压,这酸爽

写在旅行之后

费用:机票+住宿六晚每人1800,其他诸如当地小交通、吃东西喝东西、景点门票、报一日游、按摩、酒吧喝酒都算上,1100。厦门一周2800元全搞定(不含手信购物700左右)。物价相当平易近人……

饮食:如果是住在曾厝垵,一定要吃这两家!
文青街的黄凤凤米筛目和国办街的曾嫂粥铺!
赞赞赞
为了这两家下次来厦门也要住曾厝垵

心情:跑过几个地方,还是喜欢海,看着无边际的蓝色,很多小烦恼小忧伤的算个屁呀。逛街吃看海听歌,虽然最终以感冒作为结局,最起码情绪好多了。

tips:北方人来厦门注意,甜食多,饮食口味偏甜,受不了的自己带点咸东西吃。
还有就是满大街都有的那些东西比如大鱿鱼姜母鸭什么的随便吃吃就得了,味道也就连锁味儿....姜母鸭我问本地人,在灌口镇有一家非常赞的,然而,非常非常远....留着下次去吧。
鸡脚冻不错,我喜欢蒜香的,然而曾厝垵卖15-25价格都有味道都差不多。越远离主路(国办街)找到便宜的概率大些。

关于买:
甜饼类我喜欢林菽庄的伊豆酥,喜欢榴莲味道的去买榴芒事迹的。茶品类任何茶店的德国蓝莓乳酪茶还有水果朗姆酒的都酸甜口的很合我口味。肉干试过几家买了黄记上品的。因为懒,买东西之后都直接让商家发快递。基本上3-4天到北京。省的大包小裹上飞机了。当然,淘宝都有店,网购也一样。

别说连贯性问题,整篇是在厦门每天睡前分着写的,写游记大部分也是防止老年痴呆用的,真的.....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1-28 09:25

引用 乖乖晴天娃 发表于 2016-11-28 09:25:19 的回复:

回复乖乖晴天娃:吃东西,多问问当地指挥交通的交警和开滴滴的大哥。会有惊喜

2016-11-28 16:3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