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摩六人行,从撒哈拉的沙尘暴到直布罗陀的落日

右岸猛汉 LV.4
2016-11-27 15:14 837/9

荒漠

在撒哈拉的夜晚仰望星空是件有趣的事情,抬头是繁星的荒漠,脚下是沙丘的荒漠。亿万年前的星光到达撒哈拉,而如今那颗恒星可能早已经不在。
把大家喜欢的名句改一改:
“每当一颗恒星湮灭,天空就飘来一粒沙,于是有了撒哈拉”

行程规划

这次环摩从10月1日到12日共12天,从上海抵达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后,火车直奔马拉喀什(Marrakech),然后从马拉喀什开始3天的沙漠团。沙漠团是马拉喀什到玫瑰谷一天,玫瑰谷到撒哈拉的erg chebby沙丘一天、最后从erg chebby到非斯(Fes)一天,这个行程沙漠团都基本一样。只是我们结束3天沙漠团后继续包车,从非斯途经梅克内斯(Meknes)、瓦鲁比利斯(Volubilis)到舍夫沙万(Chefchaouen),再接下来是丹吉尔(Tangier)、艾西拉、最后回到拉巴特
大致路线和时间安排如下图:

应该说行程还是蛮宽裕的,当然很多时间花在路上,但很多景色也在路上。除了大西洋沿岸的索维拉,基本常规的城市、景点都去到了,还有之前游记里没有看到过的瓦鲁比利斯,算是一个惊喜。

一些建议

先总结一些经验教训供大家参考:
(1)摩洛哥人民总体还是很友善的,自己有正常的戒备心,不要当作日本台湾来玩的话,应该旅行体验还是不错的。至于网上盛传的种种骗术,应该或多或少会遇到,不过没有伤筋动骨的。对于从天朝而来、常常吸霾饮毒的我们而言,摩洛哥的这些手段没有太大伤害。
另外,人多一点出行当然更安全一些,也更经济一些。女孩子独行不如带个男人,带个男人不如组个小团,从包车的角度来讲,4-6人比较合适。
我们唯一一次中招是在马拉喀什买电话卡的时候,几个小贩把30M流量的冒充2G流量的卖给我们,其实到正规店里购买就完全可以避免,但我们为了图方便就路边买了,也算体验了一下骗术。但是,在咖啡店里掉了装了钱和护照的包,老板会帮忙收起来;在丹吉尔顺手拦车就有当地人免费载我们;马拉喀什riad的超级热情的房东,等等,正面的体验还是远远多于负面的。所以,不用太担心。
(2)沙漠团用私家团,并且从沙漠出来后也继续包车,是此行很正确的决定。
3天2夜的沙漠团是最普遍的玩法,行程也基本一样,选择私家团会更自由一些,哪里的景色好、哪里想下车走走,可以自由向司机提出要求。费用方面,我们的私家团是170euros一个人(我们找的一家叫camel safaries,170euros是mid-range住宿标准),而听说散客团价格一般在900DH(1RMB=1.5DH),所以价格上大概差了一倍。
仅仅是3天沙漠团的话,不能说私家团性价比有多高,但出了沙漠后继续包车,确实对旅行效率非常有帮助。如果是乘坐CTM等公司的巴士或火车,舟车劳顿耗时耗力不说,还有可能遇到没有票的情况,因为CTM和火车票在网上都是不接受国际信用卡的,只接受本地信用卡,而达到一个地方往往也就停留1、2天就走,提前买票的问题真的很麻烦。而如果用城市到城市间的grand TAXI包车或其他“黑车”包车,议价、安全问题等也很麻烦。
camel safaries的司机Ali,在摩洛哥带私家团已经有20年了,所以既是司机又是导游,不仅开车,而且哪里的景色好、哪里的饭店好,也都能提供建议。我们从非斯开始继续包车到舍夫沙万、丹吉尔、再回到拉巴特共4天,一辆车收了500euros(这是指3天沙漠团以外的继续包车费用)。一开始Ali开价600euros(按每个人100euros收取),我们谈到500euros。其实也不算谈,我们砍了一次价,他愉快的接受了,看来利润还是不小啊。
所以我们6人只有从拉巴特马拉喀什的那一程是乘坐火车的,其余都是包车。而火车票也确实是提前1天去买的(10/1买票,10/2的火车)。
(3)可以尝试找到热心的riad房东、或是通过房东找当地导游,总之尽量避免在老城区麦地那(Medina)被搭讪骚扰的机率。
网上经常提到因为频繁的被搭讪或带路被骗而使得旅行体验大大降低。我们基本没有这样的感觉。我们的安排是这样的:
第一晚到达拉巴特时,是晚上11点,所以不要订老城麦地那里面的riad,担心晚上很难找到,所以预订新城区里的一般正常酒店,靠近大路,打车可到(深夜在机场打车是肯定会被来一刀的,好像是20min的车程开价250DH吧,那也没办法)。酒店叫Malak Hotel,而且距离火车站约10min步行距离,设施也像一般连锁酒店一样,正常。
马拉喀什时,预订airbnb上的“超赞房东”的riad,超赞房东基本都会来火车站接人的,而且免费,我们的房东Khalid更是自己作为导游免费带我们在马拉喀什游览了一天,骚扰搭讪的也不会靠近有当地导游带队的游客,而且通过和Khalid的交流可以了解摩洛哥一些当地情况。马拉喀什的riad:Riad Khalid Zrika Marrakech。我们是包一整栋房子的,房子不算惊艳,但房东真的很赞,绝对是良好开端。
后面就基本是camel safaries的Ali带队了,但是在非斯我们还是请了当地导游带我们在medina穿行,号称最容易迷路的非斯老城麦地那,有3000多条街道。如果有兴趣迷路一下的话,自己游览也可,但最好确保能在必要时联系上riad的房东。
到了舍夫沙万和丹吉尔,基本上就没什么被骗或迷路的风险了。舍夫沙万是山间小城,民风还算淳朴;丹吉尔算是摩洛哥的商务城市,大概是和欧美人商务较多的关系,竟然路上看到中国人像看到异星人那样激动,隔着马路都会大叫着问你“气呐?”(应该是China的意思……)还有主动上来要求合影的。不过也有过来搭讪借钱的,还问我大麻有没有尝过,哼哼知道我从天朝来还问我大麻的事,讨论一下学区房倒是可以。

沙漠团和erg chebby 沙丘

为了不显得琐碎,下面按照我个人对此次6人环摩的印象深刻程度,介绍各个景点的情况。并非按照时间顺序,时间顺序在前面行程规划时已经提过了。

erg chebby沙丘就是通常说的3天2晚沙漠团去到撒哈拉的地方。其实是撒哈拉边缘地带的红色沙丘。沙漠团是从马拉喀什出发,第一天晚上会到达玫瑰谷、第二晚夜宿erg chebby沙丘、第三晚到达非斯
是我们行程中Day4-Day6的部分。

马拉喀什出发的时候,不是Land Cruiser,所以略挤。

关于沙漠团的具体行程,在trip advisor上面找私家团的网站,上面都有详细的介绍,而且3天团基本都是大同小异,可以选择几家发邮件去预订,不一定每家回复,回复的可以开始询问细节和谈价格。沙漠团第一天的行程中,比较有名的是Aït Ben haddou 村,行程介绍是这样写的:
Stop for lunch and tour the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of Aït Benhaddou that is situated on a hill along the Ouarzazate River. This beautiful example of southern Moroccan architecture has been used as a backdrop for over 20 films including Lawrence of Arabia, Jewel of the Nile, The Mummy, and Gladiator

我还专门回去又看了一遍“角斗士”,真的是原封不动的这个场景,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要在摩洛哥的这里取景所以设定了马克西姆斯是西班牙人……(只隔了一个直布罗陀,所以轻易被带来了摩洛哥
听说最前面这个大门和其后的深黄色建筑都是乔治卢卡斯在拍第一部星球大战(新希望,其实是第4部)时新建造的,不是古迹。
最顶上的建筑好像是瞭望塔,本来山顶是城堡的,但是什么什么原因被破坏并被自然侵蚀成一片碎石了,上面依稀可见原来的城墙。

古城魅影……
古城可以上去随便游览,免费的,业界良心啊。

从古城往下看,干枯的河道,还有点丹霞地貌呢。好像河道的干枯和古城的衰败有点联系,脑子一塌糊涂,记不住了。还有去古城会安排一个地陪导游,沙漠团已经包含了地陪的费用,我们一开始还担心是啥套路,事实证明正规经营的旅行社还是挺靠谱的,一旦议价议约确定,后面就都照章办事,不玩猫腻。

第一天晚上住宿的地方是靠近玫瑰谷。
外面看起来其貌不扬的小酒店,大概只有8个房间,但是房间里面还不错,而且看的到整个玫瑰谷

从窗户看出去的景色,实际上接近180度都是这样的山谷景色,在5月整个山谷玫瑰花开的时候,听说是很壮观的。

顺便说一下摩洛哥的食物,本地的食物,最流行的就是塔吉锅(tajine)了,就是下面的这家伙,哪里都有。其实就是焖菜,有蔬菜、牛肉、羊肉、鸡肉各种塔吉。

吃一次还算新颖,顿顿来这个有点崩溃。最常见的是鸡肉的,摩洛哥的鸡大概被日晒的太厉害的缘故,都很柴,我还是第一次对鸡料理如此失望……。在马拉喀什的一家饭店里吃到过很赞的羊肉塔吉,大家最后一致认为塔吉还是羊肉的好……
Ali说,你们知道吗,摩洛哥是世界第4大美食王国,第1名是中国。因为第4名的得主太让人心惊,以至于我忘记听第2第3是谁了……好吧,只能说Ali伯伯您的世界还太小
另外,烤肉或烤肉串还是可以吃一下的,比较原味,有点淡,通常没有中国的烧烤好吃,但也有少数惊艳的。库斯库斯(cuscus)是胡萝卜土豆烧小米饭,基本是点了一次不会再点的特色美食。

中国带来的白酒干杯,Ali非常爱喝酒,剩下的半瓶送给他了。

第二天比较有名的景点是Todra Gorges,我再照搬一下简介……
Its 20 m/66 ft wide entrance, bubbling clear stream and its 304 m/1000 ft high rock walls stretch 99 m/325 ft back on either side and is the most stunning part of the canyon. The narrow valley is lined with palmery and up on the rocks you may see the Nomad families tending sheep and goats.

包头巾包得走火入魔了……

这一天比较有趣的是去了Ali的丈母娘家做客,虽然停留时间不长,也算领略民风民俗了~
这里有段关于摩洛哥家族婚姻的绕口令,可以供大家小小研究一下,以下的“他”指Ali:
他老婆的哥哥的老婆是他老婆的哥哥的表妹,因为他老婆的妈妈是他老婆的哥哥的老婆的妈妈的妹妹……

终于到达了erg chebby沙丘边缘的梅如卡(Merzouga)小镇。

从这里开始骑大约1个小时的骆驼进入沙丘。下面是骆驼等着的地方。
也可以骑四轮越野车进入沙漠,但那个要另外收费,而且不便宜,一人一辆。骆驼挺好

erg chebby的沙丘是泛红色的。进入沙漠的时候竟然是阴天,还飘起了雨。
其实10月开始已经是旱季和雨季的交替时期,所以天上云层比较厚,这也是我们后半夜才能看到星空的原因。虽然5-9月会比较热,但是进入沙漠的话应该更容易看到星空。

下面一个个小小的类似蒙古包的就是沙漠营地,在一个大沙丘旁边,我们正在爬的就是那个大沙丘。
关于住宿的标准:budget等级就是没有厕所和冲凉,全部在沙漠里解决;mid-range就是全营地共用一个厕所和冲凉;luxury就是每个蒙古包有独立的厕所和冲凉。不管怎么样,基本都是这种蒙古包……
我们的是mid-range的,所以全营地共用。

然后,竟然起了沙尘暴,当然不是像龙门飞甲里的那种,但是沙子打在脸上非常刺激,要被吹下山丘的感觉,我还是坚持在山丘顶继续忘我的拍照……

三娘的眼睛里进了沙,只能坐在沙丘上慢慢滑着下行,我觉得蛮好玩的,在后面愣住了看着,后来被称为禽兽之举……

除了我们6人以外,整个营地另外的中国人,另外还有一对英国老夫妻、3个英国年轻人。
怎么样,有没有英国人来到我天朝塔克拉玛干游玩的感觉?难怪Ali说,Chinese people everywhere
入夜后,天空云层较厚,看不到星星,各地的中国人在营地里露天围坐聊天、吃方便面、喝红酒。英国人则早早睡了,后半夜老夫妻才出来淡定的看了一下星空,绅士淑女风范啊。

星空的照片在一开头就放了,拍过星空的人大概都知道,照相机拍出来的其实比眼睛看到的多很多。当时一个方向拍出来的星星多,另一个方向看到的星星亮,所以都挺有意思的。
因为阴天的关系,其实到了凌晨4点天空才晴朗起来,在此之前大家都陆续出去看了好几次,已经觉得看不到星星的时候,却云散了。

接下来的活动应该是爬上大沙丘去看日出,可是我由于半夜吃了太多方便面,到撒哈拉里吐了一阵,只能用尽力气爬山附近较小的沙丘,但也有幸让强哥抓拍到了无人沙丘上的一串脚印。

出沙漠啦,各忙各的。整晚拒绝睡在蒙古包里的叶子小姐应该正在朋友圈撰文 “再见,撒哈拉,再也不见~”

遗迹 瓦鲁比利斯(Volubilis)

Day8 从非斯去蓝白小镇舍夫沙万的路上,探访了失落的瓦鲁比利斯。
也许因为是突然而来的惊喜、也许是因为门票只要RMB 5块,所以把它仅次于沙漠团来介绍。
Ali一直说,在离开非斯后,会经过梅克内斯和瓦什么什么斯再到沙万,我一直想这个瓦斯是个什么地方,后来花了5块钱门票后,来到了这片遗迹。

实际上照片没办法拍出全景,很大的城市遗迹。

"瓦卢比利斯遗址位于梅克内斯以北约30公里处,据记载,公元1世纪时,这里曾经是一座繁华的城市,整个城市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现在这里留有保存完好的凯旋门和剧场的白色石圆柱。甚至连古城的街道、居民住房、油磨房、公共浴室、市场等都依然清晰可见,这里还有许多镶嵌式的壁画。从废墟中还挖掘出大批制作精巧的青铜人像和大理石人头像。

瓦卢比利斯是年代久远的古罗马废墟。公元1世纪,古罗马人在可能是迦太基城市的地方建立了定居点,即瓦卢比利斯,并逐渐发展成为古罗马帝国在非洲当地的中心行政城市之一,负责生产并向古罗马帝国输出粮食。瓦卢比利斯同时也是罗马人与永远无法征服的柏柏尔人进行官方接触的地方,双方只在互利时才进行合作。

与其他很多罗马城市不同,罗马人在公元3世纪非洲地区失去立足之地后,没有放弃瓦卢比利斯。拉丁语继续保持了几个世纪,直到公元7世纪晚期阿拉伯人征服北非后才被取代。

此后,人们又在瓦卢比利斯生活了1000多年。18世纪瓦卢比利斯初次遭到遗弃。当时为了在梅克内斯附近修建穆莱的宫殿,瓦卢比利斯被拆除以便得到建筑材料。可想而知,如果当时没有拆除瓦卢比利斯,瓦卢比利斯有可能成为当今保留最为完好的一处罗马遗迹。"

如果直接坐非斯到沙万的大巴的话,应该不会到达这里。
里面人很少,喜欢这种调调的也可以来拍婚纱照吧,哈哈。回想起来,这次旅程里沙漠、罗马遗迹、伊斯兰风情、海滨都有了,应该拍婚纱照不错吧~
如果让天朝人来经营这里,门票先翻20倍,再double一下可以看胸口碎大石等特技节目,也是有可能滴……

蓝白小镇 舍夫沙万

Day8到达舍夫沙万,Day9离开
原定在舍夫沙万住2晚,然后直接回拉巴特。已经到达摩洛哥以后,临时改变行程,沙万只待一晚,剩下的时间去丹吉尔。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山间小城很小,一天拍照足够了。如果觉得会在这里流连忘返、呆上2、3天的人,想必文艺的一塌糊涂。

车子在山间转过一道弯,这个小山城就突然映入眼帘了,这是真实的沙万,没有整过P过,并不那么惊艳,但仍基本保持着淳朴。

清晨的云海

顺便说一下,麦地那(老城区)里面,猫是非常多的,当地人允许猫随意进入老城,但狗是会被赶出去的。
他们说,一个原因是猫吃得少拉得少叫得轻,而狗吃得多拉得多叫得响,对环境减分效果明显,所以遭到嫌弃。吃得多中气足的朋友们小心了……

提到吃,在连续的塔吉炖菜轰炸后,我们在沙万终于忍不住去找西洋料理去了。
有一家态度很牛的姐妹店,在trip-advisor上一搜就有,好像叫mandala,主要做意面和披萨。意面还不错,披萨一般。关键法国姐妹的气场很高冷,而且没有英语菜单,晚上8点开始营业,大概小餐厅里8点15就坐满了,所幸我们7点半到的时候她们还是同意给我们预留位置了,和网上说的不能预订有所不同(可能是不能电话预订?)

老婆团的合影放一张意思意思,不然肯定被质问:“不放舍夫沙万的人物照你写个毛游记啊!?”

需要在以上这个位置俯瞰沙万全貌的同学请到以下这个位置,在山城里环顾一下四周山间的高地就会找到,很多拍蓝白小城全貌的照片应该是在这里瞄准的。不谢。

这齐刷刷的端坐阵势啊……
我也刚发现傍晚的时候原来有这么多兄弟姐妹坐在那上面,应该是看日落拍夜景的队伍,我们傍晚没有去,而是第二天早上去的,人就少很多。

好啦,该离开沙万去丹吉尔啦,来个集体亚洲蹲,我们亚洲人,柔韧不柔韧~?

非斯和梅克内斯

非斯老城内的街道确实多而复杂,皮革染坊也确实比较臭,而且老婆还在这里消费了,摩洛哥传统坐垫,以至于过去两个月了家里面还是一股悠悠的味道……

非斯有关的行程是Day6从沙漠到非斯,Day7非斯一日游,Day8从非斯经过梅克内斯、瓦卢比利斯再到舍夫沙万。瓦卢比利斯前面已经介绍过了,这一段只说非斯梅克内斯

Day6从沙漠到非斯的路途很远,应该是这次旅行中单程点到点最长的距离了,好像开了将近9小时。
马拉喀什到撒哈拉,再从撒哈拉到非斯时,都要翻越阿特拉斯山脉的(Atlas Range),相当于翻过去再翻回来,山里的景色有荒山也有草地、森林,但是和中国的山脉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倒是快要接近非斯时的一个欧洲风情小镇,清凉的点缀在干燥的山脉里。

荒芜的阿特拉斯。

忘记名字的清凉小镇,估计去往非斯的沙漠团都会经过和在此休息一下。
听说很多欧美人在滑雪季会住到这个小镇里,然后到附近的山上滑雪,有钱人也会在这里置业作为度假用别墅,所以会看到很多欧式建筑。

强哥喜欢的腿。(如果当事人看到此贴并不愉快,我愿意致歉和删除……)

其实我不是为了秀别人的腿来着,因为这个咖啡厅的照片只此一张。每次旅行必丢东西的May姐在这个咖啡厅里把装有钱包和护照背包都丢在露天的座椅上了。我们开出约15分钟后,才发现包少了一个,马上折返。其实还是很担心的,因为摩洛哥的安全性经常受到质疑,又是把包忘在公共的露天场所。
结果是咖啡店的老板帮着把包收起来了,我们又拜托了另一队还留在那个小镇的中国驴友(沙漠营地认识的)先到那个咖啡店里把包拿回来了,所以虚惊一场。非常感谢热心的中国同胞和咖啡店老板。
May姐是曾经把自己弄丢在海上的神人,不知道下次还会弄丢什么……

到达非斯时天已经黑了,我们的订的riad在老城新城交接的地方,我也是特别关注了位置来预订的,因为老城边缘的地方进出、打车都方便。在非常不起眼的外墙里,别有一番天地。

酒店名字是riad al bartal,一共有8各房间,有套房和带阁楼的普通房间,大家都觉得带阁楼的房间比较别致。booking上可以订,airbnb上好像找不到。
另外提一句,这里的晚饭看起来腔调好,还一定要提前一天预订,但味道非常一般,都是塔吉锅,而且不便宜,可以选择外面吃。
后来我们知道,在摩洛哥(应该很多其他伊斯兰国家、还有犹太民族也类似)炫富是非常不礼貌的,富或穷都是非常私人的,有些紧挨着的房子,一个里面富丽堂皇、一个简陋破旧,大家还是做邻居,一样正常往来。

Day7:并不想享受迷路的感觉,所以我们请了半天当地的地陪,一般在riad里都可以预订后一天的导游,我们这个价格400DH好像是,非常热情、说话声音大、话也非常多(以前唱歌的好像),号称自己是中产阶级,所以住在新城区,因为老城区里还是穷人多。但按照我之前说的老城里猫多狗无的理论来推测,他也应该会被赶出老城区……

3000条小巷,多少个转角,多少和清真寺我已经记不清了。清真寺不能进去,外面拍照可以。

皮革染坊

摩洛哥传统坐垫,里面塞进各种废纸、旧衣服等都可以,就可以坐了。

鞋子也有,记得砍价一半开始砍,多做几次要走人的样子,更容易低价成交……

蓝门和我们的地陪。

下午4点让Ali到酒店来接我们去周边的高地俯瞰非斯老城,有好几个观景点,都去了一遍,这也是包车的方便。

这密集度有点头皮发麻的感觉……

Day8离开非斯去往舍夫沙万,去梅克内斯绕了一圈。梅克内斯的皇城不对外开放,所以跳一跳就走了。
应该开放的皇城只有马拉喀什的。

这种摩洛哥到处可见的摊位是卖仙人掌果的,仙人掌果在郊外的路边都随处可见,所以相当便宜,好像是1DH一个,我觉得其实只是帮忙削皮的费用……味道有点像火龙果。你不说停摊主会一直给你一个个的切好递给你。注意不要自己去拿没有削皮的,都是刺。

马拉喀什的夜市

接下来谈谈马拉喀什。Day2早上我们从拉巴特做火车前往马拉喀什,大概是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买的一等座的票,有空调有包厢。之前提过的,火车票最好尽早买,不过我们当天的车厢空闲程度看,应该现场买问题也不大。下午2点30左右达到马拉喀什,我们热情的房东已经等在车站了。

和房东的合影,强哥终于上集体照了,辛苦辛苦。

riad的名字是Riad Khalid Zrika Marrakech,airbnb上可订,我是预订了一整栋房子,有4个房间,设施并不豪华,但够用了,民宿的亲切感觉。
房东Khalid是在法国工作的摩洛哥人,法国工作外,经常回摩洛哥经营民宿,就住在我们隔壁,随叫随到,Day3他免费带我们游览马拉喀什,当然我们最后给了小费,金额忘记了……
摩洛哥的小费不是很严格,看情况就可以,如果你非常满意对方的服务,可以给。但像司机Ali、非斯已经付钱的地陪等等,利润应该不少,我们就都没给。在玫瑰谷民宿里积极搬行李的淳朴小伙子,感觉给不给他都乐呵呵的,以至于最后这个搬的最勤快的小伙我们反而忘记给小费了,阿弥陀佛……保佑他

红城马拉喀什,这个马车我们也做了。

Day3 马拉喀什里游览的景点主要是马约尔花园、阿里 本 优素福神学院、和皇城

约尔花园

皇城

神学院

强哥贡献的合照

好了下面来谈一谈夜市,世界No.4美食王国摩洛哥王国的第一夜市!:杰马夫纳广场(jemaa el-fnaa)
从我们的riad步行10min可达。

这只是整个广场的一角。

蜗牛,听说味道和汤都还可以,我没有吃,我已经定下此生能吃不能吃的生物清单了,不到不得已不轻易破戒。另外,吃完的碗都被仍在一个大水桶了,应该也不会消毒,看各位的勇气了……

这个就是塔吉锅了

捞出来的鸡肉塔吉

库斯库斯,真的哭死哭死,吃一次够了……

橙汁一定要喝,而且喝冰的,很多摊位都有。三娘总结了,摩洛哥的橙子甜,但纤维粗,所以适合榨汁。

烤串一般,羊排好吃,一路下来,还是觉得羊排好。

另外,有点吓人没有拍照的,羊头肉,非常好吃!!记得哦,试一下!!

另外,这一家酒店,一路上吃到的最好的摩洛哥菜!!大家说这样叫美食王国还差不多。
没有拍店名,但留了名片,真正有兴趣的可以私信,作为看这篇冗长游记的小小补偿。

这一轮日出后,我们离开了马拉喀什,去往摩洛哥深处的撒哈拉。

丹吉尔:直布罗陀的落日

Day9-Day10从沙漠、大山、戈壁中走出来,来到了海边的丹吉尔,隔着直布罗陀海峡,对面就是西班牙
丹吉尔是偏向于商务城市的,但和欧美商务联系比较多吧,路上的行人都是第一次看到亚洲人、中国人的样子,还有要求合照的。
丹吉尔有一个经典叫非洲洞,位于海边的山洞是整个非洲大陆的形状。
不过我们拍出来的不太像,就不献丑了。

在丹吉尔有几个地方距离西班牙比较近的,可以看到对面西班牙的白色小城镇。
我们找到的位置原来以为很偏,没有什么名气,完全根据google map上距离西班牙近的地方来找的,但是到那里以后发现当地人很多,路边也停满了车。
具体地址不容易找,我们打车过去的,有兴趣知道详细的也可私聊。

直布罗陀对面的西班牙,隐约看到白色房子。

摩洛哥越过海峡去往西班牙的渡轮。

黄雀在后……

直布罗陀的落日,天空染成了红色。

我们回程的时候,要走出去很长一段路才能打到车,看着一辆辆当地人的车从身边开过,强哥很酷的看也不看就向后一招手拦车,结果一瞬间就有车停在了我们边上,是一对友好的当地人夫妇,虽然语言不能交流,但看地图他们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附近,三娘下车时给了穆斯林姐姐一个拥抱,对方还回吻了三娘一下。
真是中摩友谊万年青啊!

我们酒店房间看出去的景色,是一个海湾。
在丹吉尔不住民宿了,因为是商务城市,正规的星级酒店、好吃的意大利西班牙餐也很多,booking和trip-advisor上可以随便选择。

沿海的酒店步行10分钟就有海滩了。

踏上返回拉巴特的路上时,经过了涂鸦小镇艾西拉,小而安静的城镇。

集体亚洲蹲,第2弹。

尾声

作为起点和终点的拉巴特,不放几张照片终究是对不起它。

启程时在拉巴特火车站的照片。

回程时在拉巴特的海边,海边的乌达雅堡。

环摩小分队在终点拉巴特的合影。

尾声:
写游记,一方面为了给后来人参考经验,另一方面也是保留自己的回忆,因此不好意思形成了冗长的记述。
另外,游玩重要的不仅是风景、吃喝,还有一路上能和气味相投的伙伴们热热闹闹的宝贵经历。
期待下一次的远行。
(要特别感谢强哥提供了无数的照片,这些照片把议论文游记变成了抒情议论文游记)

啊,对了,出门在外早饭一定要好好吃,riad的早饭一般是如下这样的,有各种面包(或者叫馕?)、mint-tea(有名的薄荷茶)和橙汁、咖啡等,有时有水果。

引用 右岸猛汉 的图片:

城会玩

2016-11-27 23:20

私家团在哪里可以找到啊

2016-11-28 01:16

2016-11-28 08:09

真美!

2016-11-28 09:45

引用 啃梨 发表于 2016-11-28 01:16:27 的回复:

私家团在哪里可以找到啊

回复啃梨:猫途鹰上,找到感兴趣的然后发邮件去问,多发几家,有些回复慢或不回复的

2016-11-28 11:21

引用 右岸猛汉 的文字:

只是我们结束3天沙漠团后继续包车,

请问,包车的话是全程包车的吧,大概费用是多少?

2016-11-28 13:56

引用 最近脑洞有点大 发表于 2016-11-28 13:56:37 的回复:

回复最近脑洞有点大:我们6个人,3天沙漠团是每人170欧,继续包车4天是100欧每人,后来谈到6个人一共500欧,也不算完全包车吧,因为拉巴特到马拉喀什是坐火车的

2016-11-29 00:41

引用 右岸猛汉 发表于 2016-11-29 00:41:44 的回复:

回复右岸猛汉:十分感谢,因为我们在考虑自驾,你觉得如果不是当地人包车,自己开车是否会有迷路的现象,此外是不是但凡问路都要收小费?

2016-11-29 11:34

引用 最近脑洞有点大 发表于 2016-11-29 11:34:16 的回复:

回复最近脑洞有点大:应该不会迷路,因为迷路只在老城区,老城区里也不会开车进去。问路不要问无业游民,一般有工作的都不会讹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