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不同,一见钟情--旧金山小镇Sausalito

• 出发时间/2016-11-25

小镇漫步

现在的小镇都被冠上“风情”两字,可是每个小镇的风土与情调却并不相同,优美曲折的加州海岸线上很多小镇像迷人的宝石一样点缀其间,光是这个感恩节假期我就跑了三个,这个小巧的Sausalito小镇坐落在金门大桥北,小到城市面积约仅有4.6平方公里,人口仅有7000多人。

你有没有看过一部叫作《一见钟情》的港片?刘伟强导演,是黎明和张曼玉继97年《甜蜜蜜》后合作的第二部影片。这部影片的英文名字索性就用了Sausalito,而且影片中女主角张曼玉心心念念的就是这个“很像香港西贡”的小镇,最后发了财的IT才俊黎明也确实圆了她的梦,在Sausalito买下山间豪宅。

我们去的这一天是阴天,所以海水未能呈现最美的蓝色,天气有些湿冷,我们把车子停在山坡上,就沿着海滨的Bridgeway这条主干道漫步,从北走到南。

整个旧金山湾区有很多的小船停泊码头,不同的码头港口有不同的特色和人员配置,我们去的第二天下午这个码头还有免费的船只知识科普活动,也许很多人不一定会买山间豪宅,但是可以买艘船玩玩。

这条路上咖啡厅众多,只是“黑色星期五”开门营业的不多,我们寻了一间宽敞明亮的,喝杯咖啡吃点甜点。

大多数游记中对Sausalito的介绍都比较简单,我特意到城市官网上看了城市的历史,原文的写作手法很有趣,是以描述一出百老汇的舞台剧的角度写的,我简单翻译了一下,以普通的简介形式写。
在三到五千年之前,这里已经生活着美洲原住民:沿海地区的Miwok人,那个时候这里就是个宁静的村庄 。但随着西班牙墨西哥和来自欧洲的新美国人连续抵达北加利福尼亚,这里也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随着来往旧金山的渡轮服务的到来,Sausalito成为一个新兴维多利亚风格的村庄 - 一个山坡上错落着避暑别墅和庄园的地方,居住着富有的圣方济各成员和英国殖民者。
但是Sausalito作为一个海滨小镇欢迎多样性。所以, 葡萄牙造船厂,意大利的渔民,中国店主,铁路站场的工人,轮渡船员和乳制品农场主都聚拢到这里来了。
随着第一条铁路线从北方的到来, Sausalito成为一个中转站,北加州的火车和渡轮与旧金山之间的承上启下的重要地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Sausalito成为一个造船城镇,有六个船厂每天24小时运行。 这个阶段有2万工人在此工作,建造了93艘船,这里成为了一个令人兴奋和拥挤的小城镇。
随着战争的结束,Sausalito进入一个新时代。 1950年代的电影工作者,特色画家,雕塑家,舞者,作家,音乐家,面具制造商,波希米亚,嬉皮士来到这里,他们很多住在海边的船屋。

艺术家们和自由不羁的嬉皮士所建造的水上住宅在城镇北面,这些住宅迄今仍十分前卫时尚,依然吸引众多游者漫步徜徉,不过我们这次没有去。我们从静静的海岸步入游人如织的主街。

一路上各具特色的小店栉比鳞臻,画廊,艺术品店,服装店,古董店(美国的古董不会太老哟)很多橱窗都非常吸引人,不过要注意有些是注明了不允许拍照的。

这些牛的设计很惹人爱!

用老式的家居用品来呈现钟表,非常怀旧。

各州车牌拼出的美国地图,创意很赞。

这雕塑作品让人起邪念啊!

很多店家的橱窗已经做了圣诞的装饰,而有的不知道是不是配合感恩节的大促销,在打折喔。

Vina Del Mar的公园入口,一对象灯很有异国风情,据说这对混凝土大象是Sausalito的象征。

这个就是被很多人推荐的冰淇淋,我们买了两个甜筒,不过忘记拍照,可是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吃,可能因为阴天气温不高吧,热烘烘的阳光才最衬托冰淇淋的甜美。

地址:689 Bridgeway, Sausalito, CA 94965
电话:(415) 331-3035
推荐菜单:Kauai Pie, Kona Coffee Ice Cream, double scoop Mango flavor

这家小店还没有客人,不过这样绚烂的桌布明艳喜人。

光看这几把椅子和蓝绿底的大花桌布,说是在国内的一个小镇小吃店不会有人怀疑的。海滨小镇就是这点好,多浓烈的色彩都不会突兀。

有明艳的小店也有幽暗的街巷,两个店家之间是幽暗的通道通往山上公寓。

Sausalito依山傍海,所有房子依山而建,从山脚仰望感觉还有几分的陡峭和惊险。另Sausalito蒙上童话色彩的正是这些建筑,每一栋房子都有独特的设计,错落有致。

超级喜欢这座维多利亚时代建筑,粉粉地满满少女味道。

Scoma's:浪漫海边餐厅(可选择露天餐桌)
地址:588 Bridgeway, Sausalito, CA 94965
电话:(415) 332-9551
推荐菜单:Crab Cake Burger, Seafood Platter, Linguine al Diplomatico

岸边很多小螃蟹,一个个伸展着红色的蟹钳。

据说这里的居民有4%是华裔,这个公园正是为了一个在此生活创业的华裔而建的,从这里可以眺望对岸的旧金山

云雾下的旧金山好像海市蜃楼。

一侧是天然的美景,一侧是山坡上临水而建的亮丽别墅,这里真是一个童话小镇。

Sausalito的名字来源于西班牙文,意为小小的柳树园子,这个名字应当代表它的过去的样貌;华人音译它的名字为“潇洒丽都”,听起来更恰如其分。它与旧金山市各在在金门大桥的一头——桥南是繁华大都市旧金山;桥北则是闲适的Sausalito。电影《一见钟情》中,在旧金山开出租车的张曼玉经常在金门大桥下遥望着对面的Sausalito,幻想着有一天可以逃离“人生已经足够辛苦却还要不停上上下下”的旧金山

其实现代人对小镇如此迷恋,是一种对现代化和大都市的排斥,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留恋和对纯情真爱的向往。《一见钟情》黎明的公司在财务状况最危急的关头被比尔盖茨收购,从而有了逃离大都市藩篱的资本,这样的情节也许只在电影中,我们普通人还是在心里修篱种田,偶尔开车过来晒晒太阳吧!

回湾区的时候,应孩子们的要求特意走了金门大桥。

旧金山索萨利托非常便捷,既可以驾车通过金门大桥前往,也可以在41号渔人码头或者MARKET街尽头的轮渡大厦(Ferry Building)乘船到达。

好美小镇,赞一个!欢迎回访。

2016-11-28 16:49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1-28 18:04

引用 我一直在这里 的图片:

井然有序的遊艇碼頭倒影蕩漾浪漫,風光旖旎。有自然的風情,也有現代的氣息,舊金山,果真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2016-11-28 18:59

休闲小镇

2016-11-29 06:49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1-29 09:25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8 18:59:39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您的描述很美。的确,您所说的正是旧金山的迷人之处!

2016-12-04 13:16

引用 lailaiququgd 发表于 2016-11-28 18:04:59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lailaiququgd:我补写了小镇的历史和去小镇的方法,不知道是否对你有帮助。

2016-12-04 13:17

引用 dldali 发表于 2016-11-29 09:25:56 的回复:

回复dldali:我补写了小镇的历史和去小镇的方法,不知道是否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