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行走川藏(国道317)---再访四姑娘山,醉美色达,登顶雀儿山,跨过金沙江,直达昌都

iguazi (成都) LV.11
2016-11-27 15:19 950/5
  • 出发时间/2016-04-15

强力剧透,在游记里你能看到些什么?

四姑娘山区】

丹巴

色达

德格

昌都

传送门:欢迎关注我的另一篇行走游记《瓜子行走川藏---拉练【附贡嘎朝圣大集锦(含海螺沟牛背山康定、泉华滩、子梅垭口)】》,http://www.mafengwo.cn/i/6344831.html

行者

百城烟水,万家灯火
夕阳几度,青山依在

《瓜子行走川藏》
是瓜子关于川藏的文字
它复刻了一个草根对美景的追求
它传达了一个行者平淡的骑行日子

归来已近半年,一直都没安静下来记录此行的点点滴滴。
现在正是时候,恰好也可记录沿途的美景,帮助喜欢的人去追逐,岂不乐哉。

此次行走的路线:
S303:成都-卧龙-四姑娘山-小金-丹巴-八美-道孚-炉霍
G317:炉霍-翁达-色达-炉霍-甘孜-马尼干戈-雀儿山-德格-江达-昌都
G214:昌都-邦达
G318: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排龙沟-鲁朗-林芝-工布江达-松多-拉萨
G219:拉萨-曲水县-羊卓雍错-浪卡子-普姆雍措-江孜-日喀则-热萨乡-拉孜县-昂仁县-桑桑镇-22道班
阿里中线:22道班-措勤-塔若错-扎布耶措-仁青休布错-昂拉仁措-仁多-仲巴
G219:仲巴-玛潘雍措-冈仁波齐-巴尔兵站-扎达土林-古格王朝-巴尔兵站-那不如-狮泉河镇-日土-多玛-松西-死人沟-甜水海兵站-红柳滩-康西瓦-麻扎-叶城-喀什-乌鲁木齐

此次骑行70天,行程5260公里,谢谢一路的藏民同胞。

瓜子微信:iguozi(瓜子)

缘起

骑行源自大学时候看到的一本书《余纯顺孤身徒步走西藏》,佩服余纯顺大哥的勇气,惊叹于路上的美景,还有那未知的人、事,神秘的西藏,对远方的征服。
出发很简单,来到成都已有四年,刚进公司时看到前辈毫无抱负、安于现状的目光,当初想到“要是那是未来的我,为何来此走一遭?”。而今,自己却变成了自己当初讨厌的样子,于是就离开了公司。离开之后的生活很平淡,看着一年前买的山地车,突然就决定了上路。一切都那么的意料之外,也是那么的情理之中。翻开之前的骑行计划,购置装备,为骑行开始锻炼。

布达拉宫,梦幻一样的地方!

怀有怎样的一颗心,才能磕着长头,匍匐在路上?

杂记

前两周去了一趟康定和子梅垭口,遇见了朋友“流浪猴”,做林区科考及探索工作的。因为他,又重新燃起了我从丙察察一边上察隅段翻越贡日嘎布拉至墨脱,然后从多雄拉山口到派镇的路线的兴趣,想来先从贡嘎山区盘盘山或者日乌且来锻炼哈。于是,这几日在策划老榆林-盘盘山-玉龙西村-子梅垭口-巴王海-草科乡的骑行,可昨天收到他消息今年这一段不适合独自骑行。只能作罢,继续来到我的省图书馆码字。
在蚂蜂窝上发布第一篇《瓜子行走川藏---拉练》以来,两天阅读量有500+,顶贴和收藏也有30+,还是稍感欣慰,至少有人问津。啥都不说,行走川藏正式开始!

明年争取能走这条线路:老榆林-盘盘山-雅哈垭口-玉龙西村-泉华滩-上木居村-里说海子-子梅垭口-贡嘎寺-贡嘎大本营-巴王海-草科乡
【亮点】雅哈垭口、子梅垭口、里说海子、贡嘎寺、贡嘎大本营多角度欣赏贡嘎群山;泉华滩(堪比黄龙景区);巴王海(胜过四姑娘山长坪沟枯树滩)

四川省图书馆,就在天府广场旁边,设计还不错,环境挺赞,人也不多,但那股味道依旧在

我的座位,喜欢这种调调,安静、简约、有网,还有书,足够

出发,雨中遇队友

4月13号朋友过完生日,14日休息一天,15日临近中午才睡醒,想想既然决定了,迟早是要走的,麻利的开始收拾装备出发。出发时已经十二点多,天阴沉沉的,大腿还因为之前的拉练有一些痛,管不了那么多了,GO!今天的计划是经过都江堰青城山,最后到达映秀,全程81公里左右,预计需要5个小时。出成都一路缓上坡,好不热闹,过青城山大桥后右转,开始一路20km的急上坡,经过三个隧道(马鞍石、友谊关、白云顶),最终到达映秀镇。
天不遂人愿,刚过都江堰市就开始下雨,在并不宽敞的山路上,一辆辆大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雨越下越大,刚开始只是穿上了雨衣,后面雨裤也一并穿上,冰冷的雨水滴落在睫毛上,眼睛都难以睁开。此等狼狈,哪有欣赏风景的心情,只想早一点到达映秀,心里想着先苦后甜吧。也怪,也许因为这场出行雨洗刷了全身的晦气,70天骑行中仅仅脚踏板坏了一只,摔了两跤,被野狗追了无数次,其他的竟连内胎都没被扎过。
骑过今天最高海拔951m,开始很爽很爽的下坡,快到映秀漩口中学的时候竟然看到了一个身影,同样是骑着自行车。心里不禁一喜,在网上召集了这么久都没人回应的317骑行,竟然出发当天能碰上队友,瞬间觉得自己运气爆棚。不管身上全身湿透,赶紧过去招呼,原来是利用毕业前的时间走川西环线的郭兄弟,于是决定一起搭伴,路上至少有个照应。来到映秀镇,找到一家家庭旅馆(常客客栈、唐先生:18015772670)住下,在旁边吃点东西后,找个理发店剪了个头发,削发明志,嘿嘿...
映秀镇,512地震中心,现在一座新城已经拔地而起了。焕然一新的一个镇子,不过人比较少,旅馆老板说地震之后很多人都离开了,现在的主要人口是旅游的人。多好的一个镇子,空气清新,风景秀丽,一条清澈的河流贯穿其中,因为一场地震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改变命运的还有那千千万万的映秀人。

【关于317 318国道】川藏线有两条——318国道(川藏南线)和317国道(川藏北线),都是并行从成都到达拉萨。毫无疑问318国道是最火热的,从上海出发沿着神奇的37度纬度线直达西藏樟木,全长5476千米,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翻越多座美丽的雪山,沿着多条湍急的江河前进,山峡和激流之间,寺庙与红墙之上,能满足所有你对西藏的幻想。317国道就没有那么有名啦,这条线路全长2412公里,是一条艰苦却充满西藏人文故事的线路。不过,他沿途高耸入云的雪山,狂野奔腾的河流,宽广秀丽的草原,洁白美丽的帐房,随风飘扬的经幡,金碧辉煌的寺庙,不仅冲击着你的视野,也震撼着你的灵魂。自己天生不喜欢喧闹,所以放弃了成熟的318,选择了317这条据说野狗比人多的线路。后面也印证了我的选择,人员稀少,配套条件不成熟,无人同行带来住宿和吃饭的痛苦一路伴随着我,但同时也让自己走的更远。

成都,上317国道,欢乐的骑行,菜籽过不了一个月就要成熟了,路边的野花也出来啦!

被雾气笼罩的映秀镇,还是蛮喜欢这样的山中小镇的

一路上坡,幸好最高海拔不高,不过成都的也太低了吧,才520m

宿阿甘牛肉店

早起出发遇见了好几辆旅游车,广东话、客家话、湖南话,各地方言。我们吃完早餐,拍完映秀最后一张留影照就出发啦!刚出发就迎来了超级烂路,大坑接着小坑,满坑的水、泥混合物,一不小心就要着。走过这二十几公里烂路,到耿达镇,好路也向我们敞开了怀抱,在一个餐馆烧了个茄子,点了个菌子豆腐汤,吃的饱饱的又开始上路。后面经过两公里的烂路的箭竹隧道,当骑行50公里时就到卧龙镇了。卧龙镇,一个崭新的旅游新镇,此地有医院、森林总队,当然最多的还是旅馆。路遇个旅店,有高压水枪,老板人还蛮好,让我们免费洗了个车,一身轻松,再次上路。路遇盛大的“醉美卧龙,熊猫王国”开拍仪式,感觉不错,熊猫王国大牌确实值得大书特书哈,喜欢大熊猫的朋友也可来卧龙找寻熊猫的影子。此后是一路的上坡,公路一侧,潺潺流水,高山峡谷,绝佳自行车骑行道。傍晚七点到达K73处阿甘牛肉店,实在爬坡不动,遂决定在此住下。老板娘在此放养,人超级好,和老板一家一起吃水煮鱼,吃完一锅又加了好多,完了接着吃新鲜起锅的炸鱼,好久没吃到这么接近家乡风味的油炸鱼啦,最后住宿一晚加早晚饭竟然只收55元,只想说好人一生平安。吃完晚饭,围着火炉烤火,看电视,摆龙门阵,烤衣服,和老奶奶合影,安逸嘞。晚上盖两床被子,听着雨声入眠,明天就要迎接新的挑战了!

映秀靓照

土石路,爽爆你的屁屁,下雨更棒棒哒

大坑接小坑,还有满满的水、泥混合物

空山新雨后

巴郎山隧道今年国庆试通车,小镇会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

车车喜的干干净净,感谢岷丰酒家老板(电话15281523539)

开拍啦,醉美卧龙,熊猫王国

这路骑行,爽爆了

峡谷、流水,还有自行车道(人实在太少了,自行车专用)

阿甘牛肉店

水煮鱼和野菜,好吃😋

围着火炉摆龙门阵,山里的人就是长寿

满满的湖北风味,油炸阳干鱼

阿甘牛肉店,瓜子为数不多的笔墨,黑炭写的,还看得清不

一路上坡,第一次感觉到骑行的辛苦

一路向着熊猫王国之巅

早晨一起来,地面已有薄薄的一层雪,树梢也挂满了雪花。吃碗面、和寿星奶奶合个影,我们就开始了我们今天的征程,剑指巴郎山垭口。邓生保护站不一会就到达了,据说此处住宿、吃饭坑的很,多的不说。今天的路,一路死命蹬车,一个拐连着一个,让你一点脾气都没得。眼前的美景,除了路就只有雪山,似乎永远都到不了的样子。K87处有重要补给站,雪山上还能吃上烧烤,爽翻了,毫不犹豫地上前买了几串(天然牛肉串2元一串,土豆一元一串),犒劳哈早已饥肠辘辘的肚子。K89处正在修花岩子观景平台,提供住宿、食物和特产,一行四个藏族对未来充满信心,估计现在已经修好,其他地方就没有任何补给点了。过花岩子隧道时,九三同学再也踏不走了,开始推车,我们约好在前面等他。“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上”说的就是这个时候吧,一个个大大的冰淇淋直指蓝天,震撼人心!
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下午两点多开始起雾,这无形加大了我们骑行的困难,我们打开后指示灯,放慢脚步,艰难地朝垭口前行。在熊猫王国之巅的巨石前,有豪爽女上演赤身诱惑,上身全脱了,旁边一堆大长炮。终于,下午四点半我们到达了垭口!垭口异常地寒冷,刺骨的寒风让你不得有半点停留的想法。有旅友借我们车子拍照,几个人轮流着来,看来大家都有一颗骑车远行的梦。我们加快步伐,拍照、检查刹车、穿好衣物,赶紧向下撤。下撤的过程各种爽爆,但坡度确实陡,不停刹车,一个小时不到就下到了猫鼻梁。猫鼻梁,一个欣赏四姑娘山全景的观景台,一通拍照过后,继续向下到达今日目的地日隆镇。

薄薄的一层雪,树梢也挂满了雪花

神马鬼姿势?大路朝天?10元一副的洗衣手套?

除了眼前的路,还有远方的雪山

正在建设的巴郎山垭口,建成之后到达四姑娘山就容易多了

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朋友和我的车车

冰凌,小时候经常吃

一路骑行上来的路

上次坐车上来容易多了,这次靠的是双腿,4481m

坐车上去的,那时候多嫩

雪白的雪花,纯洁地忍不住想去咬一口

大大的冰淇淋

只有日落,没有金山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二三四,一子排开,守候家园的四位姑娘

蜀山之后

巴郎山登山数据,下山数据似乎已经遗失

过美人谷,访丹巴碉楼

早起,去冰石酒吧看了看。三年前跟着冰石酒吧老板唐哥一起过来,同样的酒吧,同样的人,还有同样的借口,仿佛一切都没变化,这三年自己只是在原地转圈圈,算了吧,何必与自己过意不去?由于季节太早,冰石酒吧大门紧闭,在门口拍了个照就出发了。一出日隆镇,太阳超级好,我们的心情也出奇地不错。我们相继经过达维会师纪念碑、沃日土司官寨、猛固桥,沿途藏族风格越来越浓郁,尤其是山腰上错落分布的村子和随处可见的丹巴碉楼。下午五点到达丹巴县城,将东西在登巴客栈放好后就骑上车车出发去往梭坡乡古碉楼群了,沿途路况不错,不过我们选择了土路,不一会也到了碉楼群,确实被眼前的景观所惊呆。一座座碉楼拔地而起,分布在从山底到山顶的坡坡上,错落有致,在夕阳的余晖下依旧可清晰预见当初鼎盛时期的宏大。晚上在丹巴县城转了一圈也没发现好吃的,只有在对面的小卖部买了点泡面、酒、花生,两人在客栈对酒惆怅。喝着酒想着此行的目的,想来就来了,三年了,内心一直住着一个拉萨梦吧!每天一站,拉萨终会到达,但何处才是落脚之地,拉萨成都?今日无眠!
今日受美景驱使,一边骑行一边瞎想着,阿甘牛肉店大娘的生活哲学,生活的意义,还有藏族的特色建筑,这些都代表着什么?藏宅,与洋楼有一些相似,但那一丢丢的差异让它看起来多么特别。达赖班禅有名望活佛塔葬,活佛和有地位之人火葬,有经济基础和地位的天葬,家庭条件不太好者水葬,罪恶之人土葬,也许与西藏大多数冻土层,坚硬难掘且又因树木稀少难以棺葬有关。石头是随处可取用的材料,所以藏宅大多数是石头砌成,木头多的地方木材的成分就更多一些;朝拜,因为大山大湖就在那,永恒不变,敬畏之心油然而生。简单而原始的环境形成了今天藏族的文化,被文明影响的更少,所以都留存了下来。

找一个这样的地,和她一起开间客栈,劈柴,洗衣,做饭,晒太阳...

三年前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三年后的今天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行,冥冥之中天注定?

一片蓝天

达维会师纪念碑

日土司藏寨

猛固桥,集红色文化、藏文化及宗教文化于一体的标志性景点,然而被我们忽略了

半山腰的藏宅

小布达拉宫

原始的烧水方式,自然环保

秀丽的风景

据说是丹巴美女佩戴的花

石头砌成的房子

碉楼拔地而起

碉楼直指天空

和谐而美丽的搭配

梭坡碉楼群

今日的骑行还不错

过耗牛谷,赏亚拉神山

丹巴人,不管藏族还是汉族,称呼八美、炉霍一带为“关外”。“关”,估计是指疙瘩梁子吧,以此为界,东面藏民身处汉藏杂居地带,生活方式已经非常现代,而西面的藏民至今还完整地保留着古朴的藏民族习惯。从丹巴县城出发,不久就在“牦牛谷天然盆景”里穿行,沿路风景典型丹巴美人谷风景,草原野花牦牛野狗藏寨...美景让人陶醉,但手机拍不出效果,开始后悔没有带单反。K315处到达莲花玉佛——雅拉雪山观景台,雪山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的一座神山,至今无人登顶,风景绝美,似一个金字塔。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宗喀巴大师的神像,我们隐约看到了,看来未来一年的运气要爆棚啊!藏区天气说变就变,还沉浸在运气爆棚的幻想中却开始下冰雹,立马停止臆想赶紧向垭口出发。翻过垭口,在下山的途中看到远处的惠远寺也是暴雨将至,远处观看空旷的大地,惠远寺独立于中央,暴风雨如万丝千缕向惠远寺奔袭而去。到达八美镇,没有发现一家好的住宿点,最后找了一家遂州饭庄(18990467342),老板给介绍了楼上的藏族旅店。晚上睡在藏族居住的地方,有些害怕,各色人出入其间,喇嘛、藏族大汉、藏族小伙,唯独就我们两个汉人,晚上嘈杂无比,可能白天太累,躺着就睡着了,一晚倒也没发生什么事情。

耗牛谷天然盆景

陡峭的山壁,永无止境的山坡,孤单的骑行者

通往雅拉雪山的入口

一座金字塔一样的神山,宗喀巴大师的神像深缠其中

莲花玉佛

路,雪山

守望的孤树不知风雨将至

暴风雨旋涡中心的惠远寺

离别九三,奔向道孚炉霍

离别总是伤感的,九三要回去论文答辩了,需要南下新都桥,我则要西去炉霍,向拉萨前行,多希望他能和我一起。早起发掘昨天换的自行车车架又坏了,找老板,老板不管,真坑爹!30块钱换的烂车架,拆的时候老板在旁边观看,倒是路过的藏族大哥过来帮我扶着车子让我将车架拆了下来。真心发觉沿路过来小部分汉人眼孔里只有赚钱,啥都能做,啥都不管,没有藏族兄弟实诚。经过一夜大雨的洗礼,今天又是出奇的好天气,景色也漂亮好多。街上买了三块钱的包子馒头就开始出发,这也是我美味的午餐,从今天开始就得一个独自在路上啦!在一个小土堆上吃完午餐,出发不久就到达格萨尔通龙灯草原,偌大的草原,寺庙、经幡、雪顶、牛羊,仿佛格萨尔王一直都在。走过草原就是一大块湿地,牦牛在里面吃草,暖阳普照,惬意自在。K381到达高原游客接待处,此处旅游应该超级爽,骑着马儿在草原上奔驰,体验格萨尔王当时征战的豪情万志。过了游客接待处就到达了今日的最高点松林口,向下望去,一片片松林,甚是壮观,只可惜没有拍照留恋。松林口下去没多久一条笔直的大道直达道孚县,宛如一条天路。穿过道孚新城,到达更具风味的道孚老城,道孚民居无处不在,今晚住在县城的背包客之家,老板不错,网上评价高的很。道孚东西多,可多转,超市东西便宜,想要修车可去菜市场后面那条街。晚上和九三聊天,他说318现在已经人超级多,当天在新都桥都有100+骑友,烂大街的318,不喜欢!心想想做就去做,开心就好,不忘初心,317线上一个人的旅途,寻心之旅。
第二天吃了碗面、一个鸡蛋,买了几个包子就出道孚,出县城没多远就被几条二狗追了好几百米,想想都后怕。惊魂未定,看到路边土堆上坐着一位老者,右手拿着转经筒,席地而坐,口中默默有词,怕是每天早晨在此远送来到道孚的客人吧。寒风吹来,略显刺骨,藏族老者,远送客人,这是何等的修行?出道孚,各种妖风,后面又是断断续续的阵雨,悲剧到家。今日风景倒是不错,湿地和民居不断,途中还路过炉霍特大地震遗址。晚上到达炉霍,住了一个15元一晚的藏族旅馆,到炉霍转了转,打算隔天直奔色达

天气好,随便一拍都是风景

格沙尔通龙灯大草原——格萨尔王的“牧场”,雪顶、经幡、金顶、红墙、牦牛、草原,自然之美

遍地的牦牛,享受蓝天白云

道孚路上的小村庄

笔直的天路,从半山腰一直延伸到道孚鲜水镇

五颜六色的玛尼堆

背包客之家墙壁上的行走地图

去往炉霍路上干涸的湿地

若海观景平台,几个月后应该超级漂亮吧

炉霍地震公园,为纪念1973年7.6级大地震而修建

炉霍县城河谷风光

道孚炉霍骑行数据,早餐早些出发,两天完全可以合并为一天

色达,朝圣之旅

拜别寿灵寺,踏上去色达的路上,上山的路两旁树木繁多,越往上走越荒凉,不久就到达老折山隧道口。此隧道正在修,估计今年通不了,只有拐道走土石路(45公里处),一路颠簸,好不容易到达第二个垭口(52公里处,海拔4234米),还路遇两条恶狗。下山的路为史上最烂下山路,小石头凹凸起伏,旁边是悬崖,行车速度不能超过15码,双手都颠麻了。58公里过烂路,整个人都好多了,71公里到达翁达,左拐转向色达的国道。一进山谷,横风逆天,行车速度只能达到5码,不一会就下起了雨,幸好遇见两在色达中国移动基站工作的汉族朋友好心招呼我上车。车上一路狂侃,不一会就到达了色达。下车骑行上色达,一路的红色小房子,甚是漂亮,觉姆、扎巴熙熙攘攘,仿佛脱离了外界。路两旁麻雀甚多,有觉姆正在喂养那些小生命,叽叽喳喳,好不热闹。住上喇荣宾馆,就向坛城旁边的山包上走去,近傍晚时分到达山顶,向山谷望去,满满的红房子,顿时被震撼。佛国、宗教、西藏,没有语言能表达当时的感受。行走在佛国之巅的山顶上,向那夕阳最明亮出走去,不一会天就渐渐暗了下来。沿着来时的路,下山,经过坛城,绕着转了几圈,和大家一样。只有此时此刻此地你才能感受,那宗教的力量。想起上山时一位修行者告知我的素食食堂(觉姆经堂旁金萨商场二楼),找到那里花十元吃了一顿美美的素食。晚上回到喇荣宾馆,听旁边来此学习几个月的上海朋友聊修行的事情,明天打算同去聆听上师的智慧。
早起的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异常的寒冷,沿着昨晚朋友给予的提示找到上师的红色房子,到达时已经有好多朋友到达,拖鞋,席地而坐,借旁边人的书籍,不一会课堂就开始了。上师的话语清晰易懂,从微小事情里洞悉宇宙道理,多少听明白了一些,有很多也需要自己去思考。接着跟朋友一起去经堂听大堪布的讲课,感觉特别庄严神圣,不过腿盘着好痛啊!临近中午再去素食餐厅吃完午饭就骑车离开色达,总要再次上路的,想走就走吧。从色达到翁达,一路的好路,风景也是超级的美,只是没拍多少照片,现在记得的已经不多了。也许骑行就是路上的感觉,车在脚下,路在前方!路遇昨晚同住一个房间的藏族小伙,送我乐虎,邀请我去他家放牛、挖虫草。我送了他超级喜欢的阿尔卑斯,还有借我的头巾和帽子让他过完骑行者的瘾后婉言谢绝了。后面有时间再去,在路上,我该上路了。走过翁达天色已晚,翻老折山的时候遇见一好心师傅,载我回炉霍,于是又住在那旅舍。买两袋花生,两瓶啤酒,自斟自饮,为接下来的旅程干杯!

茂密的森林

近在眼前的群山

土垭口,要是下雨或者雪就悲剧了

山谷里的佛国

去往色达骑行数据

炉霍骑行数据

过甘孜,宿玉隆拉措

昨晚睡的比较沉,但今早很早就起来了,也许养成了一种习惯,对于骑行宁可早点起也不要走夜路。炉霍甘孜州的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一出炉霍就被炉霍的民居给惊呆,这么漂亮的房子,还超级保暖,厉害!去往罗戈梁子的路上看见炉霍当地的圣湖——卡萨湖,如一颗明珠镶嵌在317国道旁。过卡萨湖没多久就看到一个平整的草原,非常漂亮,旁边朝圣的人围着一起享用午餐,邀请我过去,自己看着这天还是谢绝了。沿路的六字箴言和雪山跟我述说着这里的故事。下午三点就到达甘孜,便宜的住宿不好找,还碰见了老乡和他们吹了好久的牛逼。
甘孜休息一晚后就启程往玉龙拉错(汉族名字:新路海),“玉是心,龙是倾,拉措是神湖。相传格萨尔王的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秀丽的湖光山色和幽静的环境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边忘返,她那颗眷念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海底。沿途寺庙众多,还有到处的玛尼堆,越来越有浓郁的藏地味道,著名的霍尔十三寺就分布在这一大片的区域。路边一块空地长了好多野花,我停下来享用自己的午餐(一张大饼,一瓶脉动),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我欣赏着空旷的美景,嘴嚼着食物,心已飞到玉隆拉措。马尼干戈机场正在修建,很快甘孜县这边也将通飞机,川西的交通越来越便捷,藏地秘境会展现在更多人面前。骑过一段长长的带有大上坡的起伏路就到达马尼干戈(一个别具风味的小城)了,路开始下起冰雹,进小城没找到传说中的风陵渡客栈,开始考虑向前面进发。此时天色已晚,去玉隆拉措的路又是上坡,但车轮转动岂能停下。好运依旧降临我头上,在天黑之前到达玉隆拉措,并在旁边的一个藏民家住下,得以幸免露宿野地。到玉隆拉措没多久就开始下雪,藏族朋友帮我生火,倒酥油茶,我也借机烤我那湿透了的鞋子。自己逞能用高压锅下面条最后做成了面糊糊,最后我们两都捧着面糊糊在默默地填补肚子的空虚。吃完饭找地方如厕,旁边野狗狂叫,一群群,着实吓人。望着门外的大雪,不禁对明天的出行开始担忧起来,不管那么多今晚先睡个安稳觉吧!

炉霍藏民居

山腰的六字真言

炉霍圣湖——卡萨湖,湖边还有一个寺庙哦

漫山的牦牛肉

还是六字真言,“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

天路

奇怪的藏族民居

遍地的野花在慢慢长大

下山途中的玛尼堆

又一个巨大的寺庙,领地似乎很多的样子

还有一个更大的,话说经幡的阵势好强大

转眼间被冰雹覆盖的路,砸得我好惨

马尼干戈至玉隆拉措路上的雪山

玉隆拉措晚上的大学,感觉好有意境,不知你觉得如何

两天三段骑行数据记录

雪地访雀儿山,山顶被狗追

早晨一起来,全世界都是白的,昨晚下了一整晚的大雪,此时心是黑的。在此再住一晚,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出发,雀儿山修隧道,老路遗弃好久了,山顶海拔达到5000+,如何是好?纠结半天,吃了一桶面,还是决定出发,和旁边景区的朋友说好再见就出发啦!出发不久在观景台看最后一眼玉隆拉措,太美了,尤其在大雪过后。大雪后的雀儿山呈现别样风景,此时只恨单反不在手,那就让风景占据我的双眼吧!一路的雪景,一路的山谷冰原,川藏第一险,我来啦!穿过限行线,很快就踏上土石路了,此时山谷只剩我一个人,到处找棍子,特别害怕路边跳出一只狼,有根棍子至少能抵挡一下。可悲剧的是小树丫丫都冒的,后面才晓得一路的担心都是多余的,狼是不会白天出现在公路两边的,尤其如此繁忙的公路。骑着结冰的地面上,一个人欣赏山谷的险境,好不惬意,全身心都保持着紧张的姿态。冷不丁旁边窜出三条野狗,我的个妈,哥下车,怕你不成。大雪、大雾,神奇的雀儿山。快到垭口的时候看到好多车辆停下来安装防滑链,第一次被人称为“勇士”,被要求合影,自己觉得好奇怪。12点到达垭口,遇见几个骑摩托车的藏族小伙,也是拥抱合影,借自行车合影,佩服骑摩托车的,这路况不得摔跤好几次呢。下山的路更难,一边是悬崖,一边是陡峭的山壁,路上坑坑洼洼,高低不平,雪后的路呈现的是雪、泥、水混合路。一路在化雪,山壁上时有落石掉下来,狂风吹舞着积雪漫天飞舞,甚是艰难。没想到在六道班还遇见了两条恶狗,可能长期在山顶生活的缘故,比之前遇见的恶几倍,一直紧追不舍。当时心想爷还怕你们几个畜生,其实心里紧张的要是,下车,练石头,继续推车,始终注意着恶狗的方位。不知跟了多久,从一个山包跟到另一个山包,狗近了我就呵斥几声,比声音大,虚张声势,还真不怕你,实在不行我还有石头呢。两只狗一路跟了好几百米吧,终于晓得我不是好惹的住,最后还是放我走了,一颗悬着的心顿时落了下来。接下来只有专心骑车下山喽,快下到山脚的时候,又碰见了几个内地骑着宝马牌摩托车的朋友,一顿的合影,拍照。看来今天是拍照日,早晓得就穿帅气一点出来的。下午两点半下到好路,此处在修雀儿山隧道,隧道通了后面走这里就容易喽,同时也少了好多欣赏美景的机会。后面一路下坡,三小时后到达德格风陵渡客栈,放好行李去德格印经院附近转了转,吃了点东西就回到客栈。到客栈时,老板们正在聚餐,我也加入了他们,一起喝酒、侃大山,直到十二点。在德格还从彤姐那听到聪明大哥的故事,看到他的书《独闯西藏》,没想到过了没多久就在无人区找到他的自行车,人也一直处于失踪的状态,太可惜了,用生命在冒险的勇者,点赞!

雪白的世界

玉隆拉措景区大门

清晨的院子

雪原

玉隆拉措,世间仙境,湖泊中玛尼石林

一路直指天空

新路在左,老路在右

上山路

雪在慢慢化去

远处的群山

和他们合影之后,自己留影一个

不断滚落的石头

被藏族同胞合影

再次拉着合影

无围栏的窄窄下山路

泥泞不堪,心里一股黑

正在修建的雀儿山隧道,中铁一局承建

雪山下留靓影

德格印经院

聪明大哥遗作

骑行数据

跨过金沙江,直达昌都

早晨八点德格风陵渡客栈彤姐起来送我,我们拍了个合影后就出发了。近十点到达有西藏标示的巨石,后面过金沙江大桥,检查挺快的,刷了哈证件,问了下去西藏的目的就放行了,只是不让拍照,至此我已跨过金沙江正式进入西藏界了。之后就是骑行矮拉山的痛苦之旅,直到下午六点半才到达江达,在江达晚上住宿(巴宗神山宾馆13398050009)的时候还遇见一奇葩,专门搭车去民政局骗钱,还打算到达阿里地区,因为那里给的钱多,强烈鄙视这样的人。
早起在藏民居聚集区里面转,差点绕晕,出发30公里又开始爬山,不过很快就到达垭口(K1107),还蛮轻松的。垭口结冰,自己不小心,狠狠地摔了一跤,起来整理衣服马上出发,晚餐住在一内地人开的招待所里面。听闻在我前一脚有骑友被野狗咬了,就在屁股那,还随身带着大棒子,可能野狗示威时候跑了的结果吧。
早起七点半吃完早餐就从玉龙镇出发,没想到刚出镇子就被野狗群追了好久,对藏区的野狗始终心惊胆战的。路上看到几处大卡车废弃在公路旁,开车还是安全为好,今日的垭口也比较好翻越。翻过垭口就一路的起伏下坡路,经过了好多的村子,K1296处到达昌都,找好住宿,在天黑前还去强巴林寺转了转。晚上在招待所对面的华丰超市买东西,老板是湖北人,直拿起十来瓶乐虎送给我,最后碍于情面我接受了两瓶,看来还是老乡好今日睡觉的时候在挣扎是否继续,这一路一个人,住宿和吃饭都是问题,钱包也越来越瘪,后面的路更加难走,遂决定转道318,毕竟318后端还有很多我喜欢的风景。早早休息,明日转道318,直达邦达

河对面就是西藏

矮拉山土石上山路,不好走

矮拉山垭口,应雀儿山遇见的摩托车骑友要求在他们后天画一笔“荆州瓜子”

下山后的寺庙

江达公路边的草地,好多鼹鼠,有意思的很,真想那个锤子耍半天

雪集拉山口爱车留影

仰望远方的山峰

317路上的双十一

刚出玉龙镇被狗追的惊魂未定,就翻越雪山,也是醉了

开任何车车都得小心

到达宋拉夷山口

摔跤的地,317线上唯一的摔跤献给了此地

只想说有公路真好

巴林

德格江达骑行数据

江达到玉龙镇骑行数据,数据记录有一些问题

玉龙镇到昌都骑行数据

S303&G317骑行里程记录

D1 成都-映秀:下大雨,没有记录里程,详细见骑行路线图
D2 映秀K0-阿甘牛肉店K73:K10处在修路;K24穿过隧道3,到达耿达镇;K50处到达卧龙镇;K53-K54到达熊猫沟;K73阿甘牛肉店,此路段在修路里程会有变动;
D3 阿甘牛肉K73-日隆镇K137:K77邓生保护站;K87烧烤店;K89花岩子观景平台;K90花岩子隧道;K112垭口;K137日隆镇;
D4 日隆镇K137-丹巴K254:K137日隆镇;K254丹巴
D5 丹巴K254-八美K338:K282有人家&道班;K284有停车、住宿、加水;K288有大村子;K292坐佛山庄;K298之后起伏路;K300公安森林养护处;K312过桥到米亚格拉温泉;K315旅游招待所;K321+500疙瘩梁子;K329可到惠远寺;
D6 八美K339-道孚K415:K352高尔寺;K367龙灯乡;K382松林口垭口;
D7 道孚K416-炉霍:K418村子有恶狗;K442孔色乡;
D8 炉霍-色达:码表数据0公里炉霍出发;16公里泥巴乡;24公里有村子;39公里小卖部;45公里走老路爬山;50公里垭口1;52公里垭口2;58公里烂路结束;71公里到达翁达(K215处);K212明达村;K211建寺庙;K195有村子;K172大村子;K154右转去佛学院;D9反过来走
D10 炉霍-甘孜:31公里处达曲隧道,无灯;34公里旦都乡;49公里朱倭乡;53公里知更村小卖部;54公里充古乡;59公里垭口;71公里罗戈梁子3990;
D11 甘孜-马尼干戈:51公里到垭口;再9公里下坡至海拔3640;
D12 马尼干戈(新路海)-德格:3小时候到达四道班,三条野狗;4.5小时到达垭口;6小时下到好路;7.5小时到德格
D13 德格-江达:K889岗托镇;K1002烂路;K1014到达垭口;K1027结束土路;K1037达瓦寺;K1045同普乡;K1065江达
D14 江达-玉龙镇:K1069出发走错路;K1099开始爬山;K1107到达垭口;K1118左边贡觉方向,右边昌都方向;K1153玉龙镇;
D15 玉龙镇-昌都:K1162宋拉夷垭口;K1185坝乡;K1246夏通村;K1265日通;K1285达若新村;K1288如意乡;K1296昌都市区

本篇游记共含12044个文字,16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牛叉的娃子。。。

2016-11-27 20:29

写得真不错,很仔细!

2016-11-28 08:16

引用 iguazi 的图片:

怎么只剩汤了

2016-11-28 15:2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5:28: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