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武汉,华中地区最大的府城

• 出发时间/2016-11-19

写在之前

武汉湖北省省会、中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华中地区最大都市和唯一副省级城市。地处中国中心,江汉平原东部,长江与汉江的交汇处。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水在市境中央交汇,将武汉城区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隔江鼎立的格局。

湖北武汉是此次前去湘西的必经之路,于是我花了去之前的一天时间和回来的半天时间,将武汉给大致玩了一个遍,武汉给我的印象就是很大,和南京很像,因为长江天堑将一个城市划分了三个地区,武汉区、武昌区、汉口区。因为武汉的景点比较分散,于是我花了两段时间来玩,下面的介绍也是由我的游览路线编写的。中间断下来的一段行程由我接下来的湘西之旅填补,先抽出一部分来具体写武汉之旅。

路线规划

11.19
武汉站-昙华林(住宿在登巴客栈)-户部巷-黄鹤楼-长江大桥
11.24
武昌站-国立武汉大学-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美术馆-东湖

武汉站,大武汉,我来啦~

我乘坐的是从南京武汉的动车,由于没有火车直达,而且第二天一早就去了长沙,所以我得从武汉站再转战到武昌站,真是觉得自己好辛苦,就是因为武汉太大了,光是车站就分了三个车站QAQ
武汉已经是快一点了,做了三个多小时的动车到达了武汉,内心除了激动之外,最要紧的就是赶紧将大包小包的东西放到青旅,然后去户部巷吃吃吃,已经快饿扁了。

在这里科普一个小知识,武汉的地铁又叫做轨道交通线,所以大家不要搞错了哟,而且武汉的地铁站就是在武汉站里面的,公交车是在车站外,所以我机智的选择了百度地图查了一下就知道怎么去昙华林了。武汉的地铁标志是一个M.

昙华林?我还以为是县华林呢...

昙华林,位于老武昌的东北角,地处城墙内的花园山北麓与螃蟹岬(亦名城山)南麓之间,随两山并行呈东西走向。历史上的昙华林是指与戈甲营出口相连的以东地段。1946年,武昌地方当局将戈甲营出口以西的正卫街和游家巷并入统称为昙华林后,其街名一直沿袭至今。现昙华林街东起中山路,西至得胜桥,全长1200米,是明洪武四年(1371年)武昌城扩建定型后逐渐形成的一条老街。昙华林历史建筑,保存最多最完好的是近代建筑。近代中国传统建筑、西式建筑、中西合璧建筑,形成了昙华林的整体建筑风貌,呈现出中西交融的特征,使中西文化交流在建筑上得到充分体现。

昙华林是很文艺小清新的地方,很适合下午在这里走走逛逛,然后三五成群的小伙伴拍拍照,一起喝个下午茶,一天就这么晃悠悠的过去了,我急匆匆地在找登巴国际青旅,因为就住宿在昙华林,所以这个闹中取静的地方还是很文艺气息的,也算是武汉的一处景点了呢。
当初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县华林,我这个眼睛哟,等于就是瞎的==

丽江有大冰的小屋,武汉有大水的店,这是一家咖啡店,在昙华林还算比较出名,我是被这只斑马吸引过来了,而且登巴就在这家店附件,所以还是给你一个特写吧~

来一座城市,有两件事必须做,一是看博物馆,知道这个城市的历史发展,是对这座城市的最基础的尊重,二是写明信片,能够留住对这座城市的留念。很享受这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能爱一个人的慢寄。

户部巷,赶紧去吃吃吃

户部巷(Hubu Alley/Hubu Lane)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北武汉市,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数十年经久不衰。户部巷地处武昌最繁华的司门口,东靠十里长街(解放路),西临浩瀚长江,南枕“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北接都府堤红色景区,是一处由名街名楼名景名江环绕而成的美食天堂。户部巷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台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民间有“早尝户部巷,夜吉庆街”之说。

要说武汉的人没有不知道户部巷的,这里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各色小吃应有尽有,而且这条街经久不衰的就是因为武汉最有名气的“过早”,无论你多早,在这里都能吃到正宗的武汉特色小吃,比如热干面,就是武汉人早起第一顿的早饭,而且在这里,人们都是边吃早点边走路,一般不到一刻钟就解决了早饭的问题,也是武汉人们的一种独特的风景。

热干面是一种武汉的特色早点,吃早餐在武汉被称为“过早”,热干面因为方便快捷美味,被很多武汉人用来过早,在武汉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售卖。热干面面身为碱水面,淋以芝麻酱,辅以葱花、辣萝卜等各种佐料,价廉味美。与山西刀削面、两广伊府面、四川担担面、北方炸酱面并称为中国大名面。如今在全国各地都有贩售。 热干面做法很简单.热干面是武汉的传统小吃之一,不仅在武汉,在全国都很有名气,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人人喜爱,长吃不厌。面条需经过水煮、过冷河和过油的工序,再淋上用芝麻酱、香油、香醋、辣椒油等调料做成的酱汁,吃时面条爽滑有筋道、酱汁香浓味美,让人食欲大增。2014年2月,武汉的热干面正式申报国家级“非遗”。

来户部巷必吃蔡林记家的热干面,也是做的最正宗的,我来到户部巷的时候是周六,那叫一个人山人海,于是我还是站着把面吃掉的,很多人都是买走之后就边走边玩把面吃掉了,又好吃又当饱。作为一个南方人,我当时看到店家把热气腾腾的热干面端给我的时候,上面那一层黑乎乎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面条,我内心其实是拒绝的,但是当我吃了第一口,就深深地被这个味道所折服了,简直好吃到哭,黑乎乎的好像是芝麻酱,加上烂烂的面,加上榨菜,简直就是会上瘾,而且吃起来很有嚼劲,吃完后整个人食欲大增,直呼爽。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黄鹤楼(Yellow Crane Tower)位于湖北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峰岭之上,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唐代著名诗人崔颢在此题下《登黄鹤楼》一诗,使它闻名遐迩。黄鹤楼坐落在海拔61.7米的蛇山顶,京广铁路的列车从楼下呼啸而过。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建筑面积3219平方米。黄鹤楼内部由72根圆柱支撑,外部有60个翘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构建而成。黄鹤楼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主楼周围还建有白云阁、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与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大名胜。

中原三大名楼,武汉的黄鹤楼,南昌的滕王阁和岳阳岳阳楼。
黄鹤楼又是三大名楼之首,看过了滕王阁,这次的黄鹤楼觉得只有更加壮观。
门票:80一位,学生40
开放时间:7:30-17:30(参观两个小时)
我到黄鹤楼买票的时候才想起来没有带学生证,白白多花了四十块,肉疼QAQ

来的时候也不知道是雾还是霾了,拍出来的黄鹤楼有种仙气缭绕的感觉,也算是仙人来过黄鹤楼的感觉了,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嘛,到底是历史名楼,不虚此行啊。

从这个角度能够很清楚的看到不远处的长江大桥,就是雾蒙蒙的并不是很清晰,黄鹤楼一共有五楼,那天还是周六,真的就是人挤人的上到了五楼,到底是武汉人民太热情了哇。

这一块碑就是当年崔颢题写的《登黄鹤楼》,这一手好字!

天下江山第一楼,霸气!

这是前往长江大桥的路上了,特意住宿武汉一天就是为了看看晚上的长江天堑,而且靠着昙华林也不是很远,于是就徒步走到长江大桥了。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武汉市汉阳龟山和武昌蛇山之间,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天堑”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也是古往今来,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建成之后,成为连接我国南北的大动脉,对促进南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毛爷爷亲笔题写的长江大桥,站在这座纪念碑下,真的是很感慨中华人民的伟大的力量,能够将长江之险转化为人民能够得到利益的手法,不得不佩服中华人民的智慧结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是因为滚滚长江的灌溉,才孕育了今天的武汉

夜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有种独特的美丽。

学大汉,武立国

武汉大学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以樱花而闻名。学校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中西合璧式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被称为“世界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之一。
1893年11月29日,湖广总督张之洞向清朝光绪帝上奏《设立自强学堂片》。他认为“盖闻经国以自强为本”、“自强之道,以教育人才为先”,故取“自强”二字。这座新式高等专门学堂位于湖北武昌三佛阁大朝街口,开办之初,设方言、算学、格致、商务四门。由此揭开了近代湖北高等教育的序幕。在相关的校史研究中,学界及部分校友对武汉大学是否可溯源至自强学堂存在异议,认为武大的历史严格说来只能从1913年算起。

武大牌坊三度改头换面。1931年,一座四柱三间歇山式结构的木制牌坊竖立在街道口劝业场,但次年毁于龙卷风。这座牌坊为武大最早的牌坊;1937年,武大在原址建造钢筋水泥冲天式牌坊。四根八棱圆柱,表示喜迎来自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柱头上的云纹和背面用小篆书写的“文法理工农医”六个大字;1992年,为迎接建校100周年华诞,武大以民国老牌坊为蓝本,在八一路校门口兴建新的大门牌坊,于1993年教师节前建成;后于2012年拆除;2013年,八一路校门新牌坊落成。

武汉大学处处环绕着一股很文艺的气息,整个校园内的建筑很中西合璧,既保留了民国时期的建筑美感,又加上了新时代的新文化因素,行走在校园内,感觉就是一个民国时期的女子刚刚恢复了高考制度的那种浓厚的求知欲望,每一口空气呼吸着都是优雅的。

到处都是银杏和枫叶铺满了整个校园,简直太美了。

好感谢环卫阿姨并没有把满地的枫叶全都扫走,给人一种很慵懒的感觉,一种凄凉之间还有着隐隐待发的储蓄力,秋高气爽的校园,真是太美啦。

嘿嘿,这里的枫叶比我脸还大,oh不对,是我的脸小啦~

在樱园看到了这三只小流浪狗,还是挺有感触的,这是一家三口,最后一只已经走路很蹒跚了,一步步地走在铺满枫叶的道路上,向它致敬。

没有樱花大道,只有枫叶大道

武大应该最为出名就是它的樱花了,而校园内的樱花大道也是每到三四月份就人山人海的地方。
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满树樱花树都枯了,所以没有樱花大道,只有满地的枫叶大道,但是很多人很奇怪为什么我不在樱花季的时候来武汉呢?我想说的是每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景色,我并不是为了看樱花而来武汉,我是为了看武汉才来武汉,心态最重要,虽然我没有看到漫山的樱花,但是整个樱花大道都是我的,我能够享受到秋季的武汉大学,那种独特的等待游人来观赏的萧瑟美。

想象一下满树的樱花,就是樱花季的武汉大学~

这是武汉大学的宿舍楼,真是太有文艺气息了,墙上的“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还是文革时期留下来的字迹,所以真是有历史气息哇。

不说了,放几张自拍照自恋一下~

看我的小手都冻红了,还是不愿意戴手套,就是为了上照美美哒~

湖北省博物馆,一眼万年

湖北省博物馆位于武汉市东湖风景区,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是湖北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全省最重要的文物收藏、研究和展示机构,属国家旅游局4A级旅游景区。

四大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青花四爱图,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15:30停止入馆)
乘车路线:
乘14、108、402、411、552路公交到【省博物馆】站下;
或乘605、712、777路到【黄鹂路】站下;乘轨道交通四号线在【东亭】站下沿黄鹂路步行900米即到

湖北省博的题写者是董必武,整个博物馆的构造很方方正正,给人一种严肃之感。

郧县人头骨化石
早在1975年,就在湖北郧县发现古人类牙齿化石。1989年又发现一具人类头骨化石。1990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考古发掘,又发现一具头骨化石。两具头骨化石都保存了完整的脑颅和基本完整的面颅,第二具更为完整,根据头骨特征,属于直立人类型,定名为“郧县直立人”,简称郧县人。根据古地磁法测定,化石大致距今80万年至90万年。

曾侯乙编钟
曾侯乙编钟为战国早期文物,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成功发掘。出土后的编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编钟是中国汉族古代大型打击乐器,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中国是制造和使用乐钟最早的国家。它用青铜铸成,由大小不同的扁圆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用丁字形的木锤和长形的棒分别敲打铜钟,能发出不同的乐音,因为每个钟的音调不同,按照音谱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引在木架上悬挂一组音调高低不同的铜钟,由古代侍女用小木槌敲打奏乐。

越王勾践剑
越王勾践剑(简称:越王剑、勾践剑),中国春秋晚期的越国青铜器。1965年12月在湖北江陵县望山1号楚墓出土,剑上用鸟篆铭文刻了八个字,“越王鸠浅(勾践),自作用剑”。专家通过对剑身八个鸟篆铭文的解读,证明此剑就是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剑。该剑长55.7厘米,宽4.6厘米。该剑出土时仍寒光四射,锋利无比,反映了中国古代高超的铸剑技术,为古代兵器中的奇宝。1999年中国国庆日后藏于湖北省博物馆。
越王勾践剑通高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1965年冬天,在湖北荆州市附近的望山楚墓群中,出土了一把锋利无比的宝剑。专家通过对剑身八个鸟篆铭文的解读,证明此剑就是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剑。让人惊奇的是,这把青铜宝剑穿越了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但剑身丝毫不见锈斑。
其剑身刻有鸟虫书铭文“钺王鸠浅”和“自乍用鐱”,经学者唐兰考证意即“越王勾践,自作用剑”。

青花四爱图梅瓶
梅瓶通体绘青花纹饰,分三组,肩部饰凤穿牡丹纹。腹下部绘仰覆莲纹和 忍冬纹一周。腹部主题纹饰为四个菱形开光,分别绘有中国古代四位高士闲情逸致、恬静自然的场景。其故事取材高雅,即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喜爱 兰花,兰花为传统寓言纹饰,古人以幽谷兰花喻隐逸之君子;宋代著名理学家 周敦颐酷爱莲花,莲花纹饰以象征身居高位,廉洁奉公,运用莲与廉同音, 意蕴“ 一品清廉”之意;人称“梅妻鹤子”的北宋著名诗人 林和靖一生未婚,痴爱梅花的高雅和白鹤的飘逸;东晋著名诗人 陶渊明深爱菊花的傲霜品性,淡泊名利,向往美好的田园生活。

湖北省美术馆和湖北省博物馆靠在一起,于是就一起参观了,里面展示的都是各地的美术作品,再往前走就是东湖景区,因为武汉的东湖很大,靠着湖北省博物馆和武汉大学。

既然有西湖,当然有东湖

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简称东湖风景区,位于中国湖北武汉市中心城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因位于中国湖北武汉市武昌东部,故此得名。武汉东湖是以大型自然湖泊为核心,湖光山色为特色,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景区,武汉东湖每年接待游客达数百万人次,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风景游览地,2014年前曾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2014年因武汉中心城区拓展,东湖居武汉市江夏区的汤逊湖之后,成为中国第一大城中湖。其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六倍。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面积88平方公里,由听涛、磨山、落雁、吹笛和湖北省博物馆五个片区组成,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碧波万顷,青山环绕,岛渚星罗,素有九十九湾之说。武汉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东湖湖畔,成为一道绝佳的风景线。著名景点还有武汉东湖海洋世界、听涛风景区、武汉欢乐谷等。

这是屈原的雕像,为什么建在这里,我就不知道了

我还挺喜欢这张色调的,先是满地的枯枝荷叶和枝干,再往前就是满树的绿色,又象征着生命力的蓬勃生长,再细细观察,不难发展,不远处的那点点缀缀的紫红色的树木,再配合近景,简直就是一种萧瑟美之后 的生命力。

看我这全副武装的就知道回来那天的武汉有多冷了,口罩帽子围巾手套一个也不能少~

旅游心得

武汉这个华中地区最大的府城,培养了多少的佳子才人,人杰地灵的大武汉,不仅仅是拥有着“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黄鹤楼,而且还有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武汉长江大桥,还有“学大汉,武立国”的民国风的武汉大学。好吃到哭的热干面和武汉鸭脖,吃到嘴里胃里都是武汉的味道。
我这一走就是一千公里,为了一碗热干面,和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热爱。
真心爱你,大武汉,期待下次再与你相见~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1-28 12:55

走走走哇😉

2016-11-28 12:5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28 15:26

引用 sweatdreaming 发表于 2016-11-28 15:26:11 的回复:

回复sweatdreaming:嘻嘻 谢谢夸奖👻

2016-11-28 18:56

发现逗比女子一枚,哈哈,欢迎再来

2016-12-02 17:01

引用 小黑与小白 发表于 2016-12-02 17:01:08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与小白:哈哈哈 我还怀念大武汉的热干面呢 还会来的!

引用 糖糖苏打水 发表于 2016-12-02 17:01:57 的回复:

哈哈哈 我还怀念大武汉的热干面呢 还会来的!

回复糖糖苏打水:要是下次来吃热干面不要去蔡林记,根本不好吃,我就没见过多少在武汉生活的人去那吃的,那些街边的小摊做的更好吃

2016-12-05 10:51

引用 小黑与小白 发表于 2016-12-05 10:51:29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与小白:啊哈 我会的 要把武汉大街小巷的热干面吃光光😍

2016-12-05 10:52

啊哈,你回复的也太神速了吧,既然如此加个Q友吧1135061332

2016-12-05 10:54

引用 小黑与小白 发表于 2016-12-05 10:54: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