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自驾晋西南(6,完结)

格利雅 LV.10
2016-11-27 15:39 392/8

10.8:太原—(260km)—碛口古镇
10.9:碛口古镇—(75km)—北武当山—(230km)—太原

8号、9号两天,2人变成了3人,哥哥也一起出行,多了很多欢乐呀。
       哥哥前一晚是夜班,所以前半程都在睡觉。这天的天气很好,太阳很大,中途在服务区时因为太阳晃眼所以我把车停在了阴凉处和妈妈吃东西,快吃完了时,后排睡觉的哥哥幽幽的说“本来太阳晒得我暖暖的,你们非得开到这阴影里把我冻醒”。
       我向来游山玩水时就胃口大开,路上总要不停的吃东西,坐副驾的妈妈也总是放些零食在脚下,我要什么就给我什么。我在把妈妈脚下的零食全尝过一遍之后,就开始觊觎放在后排的零食了。我和哥哥说“哥,我想吃山楂条”,他没说话,但我知道他听到了,等了一会儿就继续说“哥我想吃山楂条”,我哥直接没睁眼的丢给我一句“吃什么吃,别吃了”,妈妈哈哈大笑说“你一开口我就知道他会是这个答案”。其实我自己也知道这就是他的风格,所以也觉得好好笑。
       中途路过一个加油站想加油,我一下车就把油卡插进了油箱,结果工作人员说停电了,所有按键都失效,包括"退卡"键。这下我着急了,结果我哥超给力,下车看了一眼,转身拿他小刀上带着的小钳子夹住油卡,一下子就把卡抽出来了,好厉害。这么一折腾,他也清醒了,终于在我又一次央求之后递给了我两根山楂条。结果我还没送进嘴里,加油站出口的一个坑让车一个猛烈颠簸,我手里的山楂条就掉到了座椅下边,我说了句“完了,掉了”,他俩还没来得及笑,我的手机先传来特别贱的“哈哈哈哈哈哈吼吼吼吼吼”的笑声,那是我自己设的软件推送消息的铃声。

↑碛口也在黄河边儿上,不过这图里的不是黄河,是黄河的分支,湫水河。

↑弯弯的那条大河就是黄河,左陕右晋,窄窄的那条小河就是湫水河。碛口古镇就坐落在分支处。
      历史上的碛口也是黄河上的一个古渡口,由于从碛口再往黄河下游走,河道中暗礁和激流增多,落差巨大(壶口瀑布应该就是这落差之一),船只不适合通行,上游来的商船只能在碛口停泊,货物改走陆运,因此碛口曾一度是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非常繁荣。

↑八九十年代的碛口因窑洞民居蜚声海内外,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不过我这次看到的窑洞大多是为旅游新修的,像图片上这种旧窑洞只零零星星的看到了一些。

↑我们住在碛口客栈,除了供游客吃、住外,也是碛口的一个旅游景点。
        碛口客栈本名叫四和堂,当时是经营胡麻油的货栈,始建于清朝,因为成立之初是四家入股所以叫四和堂。庭院宽敞,库房充足的四和堂依山面河,紧靠碛口码头,凭着天时地利人和,生意久盛不衰,最鼎盛时期“窗泊百舟,门走千驼”。可后来什么时候衰的,怎么衰的,就不知道了,没有介绍,主人是谁也无从考证。
        四和堂在解放后做过国有商行,后来闲置,塌了,现在的四和堂是80年代时由一个本地人看中了它的旅游价值买下重修的,院子很大,有三层,一共60多个窑洞。我们没有提前找住的地方,来了之后一进四和堂就喜欢的不得了,价钱也不贵,三人间200元,不过节假日肯定要比这贵。

↑窑洞是晋陕一带的特色民居,顾名思义就是在山体里掏个洞住。对土质当然是有要求的啦,肯定不能见山就掏。窑洞住起来很舒服的,冬暖夏凉,不过有点潮。以前老百姓家的窑洞大部分都只是个土窑,像图上这种砖门脸的都是有钱人家才修的起的。

↑这院子修的一眼看去是很规整的四方形,但上下里外的走一走,发现其间各种通道、楼梯、暗室相连,七拐八绕的,是那种以前的大宅门儿里老爷三妻四妾,院子深处一个小黑屋里关着一个疯女人的剧情很适合发生的地方。

↑二层临河的长廊是个吃饭喝茶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碛口这里每家每户都喜欢用枣做各种装饰,都是真枣。不知是自古就有还是旅游兴起带来的创意。

↑那个大大的“枣”字也是用枣拼出来的。

↑窑洞花花绿绿的门窗,配上竹门帘,最给人以家的烟火气。。
        院里养了一只大白兔子,也不怎么怕人,到处乱跑,喂了它好多白菜,吃的可香了。

↑从客栈出来后,我们没有直接去古镇中心,先在村子里随便走了走。

↑碛口古镇整体地势是个小山包,村子都在山脚下,依地势建的高低错落。

↑穿过村子走到半山腰时,看到一口井,忘了是地下井还是山泉了。有很多管子从井里引水而出通往各个方向,不知道最终去了哪里,各家各户的生活用水肯定不会是这个渠道,但水源是不是这里不得而知。

↑半山腰上人很少,房屋也随着地势变高而越来越少。

↑很多人家都开客栈开饭店赚旅游钱,只是看得出来这里也只是黄金周时游客多,平时挺少的。有的老房子可能很久没人住,都塌顶了。

↑那一排突出来的半圆环应该是以前大户人家墙外的马栓,但是为什么可以拔出来。。。

↑逛着逛着就来到了古镇中心,人很少。路边看到这种很矮的房子,门窗都很残破,应该没有人住,也不知是用来做什么的。

↑估计黄金周的时候也是个现在各种古镇古城古寨最常见的商业街,然后卖的东西全部来自义乌

↑这一天的摊位不多,倒见些本地人自产的东西。

↑扫炕的笤帚

↑编小辫儿的香菜!

↑这个东西叫炒蛋蛋,我第一次见,但妈妈很熟悉,是她们小时候常吃的一种零食,5块钱买了一袋让她回忆了下童年的味道。

↑吃起来的口感就像虾条一类的膨化食品,微甜。非常不可思议的是,这东西是用土炒的,没错,就是让你吃土的那个土!
       倒也不是随便地上抓一把就能炒,而是一种山里特有的砾土,先把土在锅里炒沸,对,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土也会沸腾,好想见识一下。土炒沸后,把用糯米或黄米揉成的小面团丢进去炒,炒熟了就是图上的这东西了。哎呀怎么这么神奇呀!

↑骆驼kū lüè。当时只感觉这两个字好新奇,竟都没想着去看看这个圈起来的四方八面到底是个什么,只求玩乐不求甚解。圐圙来源于内蒙方言,指土围墙。但看牌子上的英文翻译,加上前面的骆驼二字,猜测可能是碛口作为运输枢纽时的骆驼圈。

↑小巷的尽头就是湫水河旁的大道。那里为什么出现一个门楣把两边的房子连起来呢?玩儿的时候只顾着到处看稀罕了,现在回看照片生出好多疑问。

↑在古镇中心看到的最破败的一间商铺,不知道有什么故事发生。

↑逛累了,在街边一个小摊吃碗秃。碗秃是山西一种特色粗粮面食,山西人都爱它。用荞麦面做的,也叫碗团/碗托。
       碗秃是直接和碗一起蒸出来的,贴着碗很薄的一层,图中就是上下两碗盖在一起,既是碗秃也是盖子。碗秃好不好吃,调料很重要,辣椒一定要香。

↑最本土的吃法是拿起一碗,用小锯条一道一道划开——对,必须是小锯条,那种略泛彩虹色的劣质钢锯条——划成一个个的菱形块儿,再浇上醋、辣椒、卤。很多生意火爆的碗秃摊儿上,卖家划块儿、浇调料的那个速度,绝对是机器都代替不了的快。

↑吃饱后跑到河里的滩涂上玩儿了一会儿。

↑镇上有个黑龙庙,就在面朝黄河湫水河分岔口的半山腰上,来的人都会去看看。

↑往山上走的时候,看到脚下窑洞的房屋都是中间低两侧高的平顶,雨水孔在两头。

↑庙挺大的,庙里供的神挺杂,各路都有。院子里香烟缭绕,一进门有个老爷爷在弹三弦讨生活,挺好听。

↑在黑龙庙里能看到湫水河和整个村子。

10.9 北武当山

前一天在碛口客栈里看到了30公里外的黄河画廊的图片,又问了问当地人,都说不错,所以这一天的原计划是要去看黄河画廊。
       早上起床发现阴天小雨伴随降温,怕坐船太冷,所以把计划又改成了去北武当山

↑没有去成的黄河画廊,由地下水溶蚀与河流冲蚀作用复合形成的天然崖壁浮雕,形成于三叠纪。看起来还是蛮有意思的。

北武当山位于方山县城。我直到大学时才因为好朋友LR而知道了山西有个北武当山。LR是方山人,LR的爸爸是位摄影师,拍了很多北武当山的照片,那时LR给我一本台历,台历上的风景画都是她爸拍的北武当山。虽然这一次因为时间短没有去找LR,但是在偌大的大山里,我竟然发现了L叔叔的足迹,真的是很奇妙呢,后面再讲。

↑进入景区后的第一程也是坐车上山,海拔也不低呢。

↑抵达北武当山的时候接近中午12点,但天气还是很阴冷,我们下车时把能穿的衣服全穿上了。

↑这就是北武当山的主峰啦。在我们坐车爬山的途中,远远的就注意到她了,很秀丽,和周围的山非常不一样,周围的山都好渣的。参观的路线可以沿着山脊上的石阶路(图片中也能看到一段隐在山林中的细细的路)一直上到图片中看到的最高点,但我们三个懒人没有爬。。。

↑有人在用滑轮向山顶运水泥,速度很慢很原始,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我们只走到了真正登山路开始处的万神庙。这里到处是卖香的本地人,一个劲儿的在耳边聒噪,有点烦人的。

↑回望来时的方向。远处那个寺庙脚下就是旅游车下车的地方,从那里走过来的。这里的风景其实真不错。

↑从万神庙往回走,下台阶时,看了看两边的景区风景照,当时就在想这些照片会不会是LR爸爸拍的呢,想着想着就看到了这一张,画上的人身形很像L叔叔,还抱着摄影设备,越看越觉得是他。回来后把这张图片发给了LR看,画上的人果然是LR爸爸!哇!我在因为LR才知道的地方看到了LR爸爸的照片!太神奇了!

下山后,天气竟然转晴了,温度也暖和起来了

-----------------------------------------------------感性的转折---------------------------------------------------------------

国庆的晋西南之行结束了,时隔近2个月,我才把完整的游记写完。我喜欢游山玩水,也喜欢把游山玩水的点点滴滴都记下来。因为对浮躁的我而言好像照片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用文字记录的方式才能让我仔细的把我最爱的时光细细捋过一遍之后再尽量完整的保存下来。
       现在拍照实在太方便了,手机随时随地咔咔咔,可是咔咔咔之后,有多少照片会被看看看呢?当相机还是每家的宝贝,当胶卷还是不便宜的消耗品时,每张照片在拍摄时都仔细的选了景,认真的摆了姿势,每个人的上镜机会也都合理的分配,所以每个人都要好好的把握那个机会留下最美的自己。拍摄时是幸福的,等待相馆冲洗照片时,等待是幸福的,照片冲洗出来一家人围在一起欣赏、讨论又是幸福的,之后再仔细的放进相册里,时不时的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煽情一点脑补的话还会摩挲摩挲照片上的亲人爱人。我偶尔翻看父母年轻时不多的黑白照片,发现每张都拍的非常好,背景、角度、姿势以及无比灿烂的笑容,都像现在写真的效果,珍贵的东西都会被认真的对待,那时的“照相”以及那时的青春。现在的拍照,总觉得是,过眼的云烟。

从前的日光很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个问候,要等上好多天
从前的月光很慢
有点闲,有点懒 在一杯茶里消磨整个黄昏
在半个梦里看星星满天
从前的脚步好慢
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
要走一天的时间
从前的日子很慢 很暖
裹在淡淡的烟火里
日日年年
从前的手帕也好看
最是那低眉的女子
精致的,一针一线
从前的爱情很慢
慢的,用一辈子去等一个人
慢的,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现在快,快到每天早早起床,
来不及说早安,来不及拥抱。
其实,在中城,市中心,5分钟,茶余饭后的那
一点点闲暇时光,就变了一个样。
现在快,什么都在更新换代
快到将生活扰的七零八落。
其实,杂乱的生活也可以拼凑出一个个美好。
就像样板间里带着古典气息的摆设和现代化装修的搭一起,
少了分沉闷古旧,多了份细腻。
现在快,抱怨几句,仍要跟上节奏。
朝着自己的梦想,再努把力,
把从前的悠闲搬到老年时享受。
其实,何不早早规划未来?
现在快,与恋人约会, 吃个饭,没了时间。
其实,与时间无关,是心理在作祟。
怀着一份 平和,从钟楼老街溜达一圈,县图书馆选本书,老巷子里逛一逛,
老了时光。
现在快,快到我们总是回忆起以前的美。
然后疯狂想念那些纯净的世界。
其实,暂且搁置现在的烦闷,去到北广场,然后闭上双眼,
任那些美好将自己淹没,放空那个美好的世界享受下就好。
其实想想,做个中庸的人也不错。
你说慢节奏生活好,我附和着。
他说快节奏生活刺激,我也赞同。
就像小公寓精致,大宅奢阔,各有千秋,委实难分好坏。
无论从前有多慢,无论现在有多快。
我知道,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爱人,
无论从前还是现在,都要尽全力守护。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28 15:59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29 09:25

游记写的不错,很好的结尾!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是现在社会的节奏也是倒计时式人生的生活内容!而你应该是边哼着‘’马儿呀,你慢些走呀慢些走,我要把这迷人的景色看个够‘’的逍遥人~

2016-11-29 13:05

引用 dreamcatcher 发表于 2016-11-28 15:59:20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dreamcatcher:

2016-12-01 08:29

引用 格利雅 的图片:

2016-12-01 08:41

引用 尊归人过客 发表于 2016-11-29 09:25:58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尊归人过客:算不得好攻略,只是自己生活的记录

2016-12-01 12:56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12-01 08:41:56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谢谢

2016-12-01 12:58

引用 小闫同志 发表于 2016-11-29 13:0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