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吃”而行~ 用美食连接我的行程

• 出发时间/2016-11-20

开篇 相约美食之约

文笔不是太好又多年没有写东西的宁宁宁,开通了蜂窝想要记录和分享些什么的原因是:刚刚完成了一次难忘愉快疯狂的逛吃之旅
旅程刚刚结束,边翻照片边回忆过往几天的总总,用文字记录整理的这两个小时是美味的,幸福的
愿通过游记和大家一同分享这份喜悦~ 欢迎来到宁宁宁的美食风暴游!!!
~~~~~~~~~~~~~~~~~~~~~~~~~~~~~~~~~~~
路线:北京出发 途径南昌-福州-厦门
时间:2016.11.20 ~ 2016.11.26
简要:7天6晚的吃吃吃之行

Day1 北京出发飞往南昌

临近中午入住了南昌瑞颐大酒店,选择这里的原因有两点:
1.可以俯瞰赣江和滕王阁(顶)
2.守着蛤蟆街(南昌的一条美食街)
先来张图看看俯瞰赣江和滕王阁吧~ 阴天 所以照出的效果不是最佳。

收拾好东西,在房间里拍了几张照片便出发前去觅食!
本打算直奔绳金塔美食街,但偏偏当天是南昌马拉松比赛,好多道路还处于封路限行时段,临时改了决定来到酒店附近(步行就可前往)的蛤蟆街找到一家神店“开味馆”。时间大概是下午一点多,但是食客依然是不少啊,很多都是上些年纪的叔叔阿姨。(我一直觉得如果一家店很多当地的中老年人光顾的话就一定错不了
点的菜品:石鸡烧甲鱼,青椒泥鳅,油渣炒萝卜干
特点:辣度绝对对得起江西辣味的名声!很是爽快!特别喜欢青椒泥鳅这道菜,为了Ta我还要了一碗米饭,真是又辣又爱啊~ 这顿赚到了,感谢计划之外碰上的马拉松比赛让我们临时改了行程选择了这家馆子!这种意外中的惊喜正是旅行中的小幸福哈~

吃饱要干什么呢?那就是散食  找了一辆开往八一广场的公交车,去那边转转顺便可以逛到知乎上推荐的羊子巷看看.....还有什么可以吃的 在八一广场看了一眼碑,步行至羊子巷。这是一条南昌老街区,真的是很老。楼与楼之间几乎没有间距,可以握手啦~另外黑黑的颜色很有年代和生活感,第一次看到这种街道的宁宁宁一时有些惊呆,忘记了拍照留影...

短暂的停留闲逛后转到绳金塔美食街~这是一条仿古街,有些店铺还在装修中,而且看着人气也不是特别旺!不过这些都没有关系,因为我们的目的地是一家叫“云境小厨‘的馆子。这家食客很多,而且是生长在南昌的90后妹子介绍的相信一定不错!结果也真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点赞!
点的菜品:黎蒿炒腊肉,油浸鱼也叫香油润鱼,菠萝咕咾肉,生煎包
特点:创意赣菜,辣味十足!黎蒿 只有在南昌才能吃到的一种水草,吃上去有些水草的清香,配上咸咸的腊肉炒熟,香咸微辣口儿。润鱼的香肉是辣辣的,将粉倒入侵泡少许时间后,粉会比鱼还要辣 辣成

Day2 南昌赶往福州

早上 酒店附近随便找个馆子吃过拌粉和鸡蛋肉饼汤赶往福州~ 其实看到一家小丁拌粉 排了好多人没吃上,这次旅行的第一个遗憾。。。
坐标  南昌站 乘坐动车D6505  南昌东广场发  广场正在修建中,一边是单行一边车子开不进去,基本要走进去的~
下午三点多入住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
为了养养肠胃的我们没有进食午餐,打算将午餐晚餐一并在一家馆子解决~事实证明我们完全低估了自己的实力,也低估了福州美食的水准及我们对闽北菜肴的喜爱现在想想还都是口水
功课做得到位,酒店稍加整理后直接步行就可以前往馆子~
徐记老福洲斗东路店(满星推荐) 从香格里拉酒店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到,地理位置很好,方便找~
点的菜品:芋泥,荔枝肉,醉排骨,拌鱼唇,佛跳墙,青红酒(闽派黄酒,和浙江绍兴喝过的黄酒比更加浓稠,好像是26度,一次最少买一斤就是这一个铜壶)
特点:闽北的菜属甜咸口,在大部分人尝来应该是甜的味道更明显,我个人觉得东东味道甜中带重口的咸!吃起来很过瘾,说Ta味道重吧,但是不要主食直接吃菜也是绝对没有问题的。鱼唇就是鲨鱼皮~老福洲的佛跳墙只需68元,比起聚春园几百一罐的应该性价比还是高的

临近傍晚散步至三坊七巷(从前达官贵人们居住的地方),巷子旁边还有一条沿河巷子被几家酒吧和咖啡厅占领,找家坐下看看小河喝杯咖啡提提神~ 其实这里已经基本被商业化了,不过只要有小河流淌过就还能感受到老城古镇的气息!

Day3 福州最接地气的一天!

早餐  为了吃上一碗地道的鱼丸一早便打车到了青年会鱼丸店,点了鱼丸,鲨鱼滑,拌面各一份,很值得品尝的美味!小店门脸不大,很多周围本地人早餐首选的店铺哈,作为一枚十足的外地吃货游客为了寻找一家味道正宗位置方便的老店也是查遍了大众点评和知乎!

随后上下杭漫步之下杭篇~
下杭很破旧了,好多房屋都已经是被拆或掏空,只剩下架子的感觉。但是周围还有很多住民居住,还有市场很多人车来来往往的印象。

走出下杭街道进入热闹的大路,看了一眼闽江便扎进了闹市区,商铺店铺遍布街上,一楼底商都是满满的,全民商业的赶脚...
扎入闹市区的目的是找到另外一家藏在去上杭路上的神店”耳聋伯元宵店“。一定要吃这家的元宵,又是一个满星推荐!元宵皮是软糯的这个和我们正常吃的元宵没有什么不同,关键在于里面的馅儿!!!咸甜多汁,百吃都不会厌的味道!
元宵之后还喝了一碗无牙花生汤~这是另外一家店哈。
这些老而小的店铺建议大家都开着导航寻找哦~

上下杭漫步之上杭篇~
上杭保留得相对来说比较完整,虽然基本上没什么人居住了,但是旧貌保存得很好。或者说是自然,在浙江也转过很多古镇古巷,但是福州上杭古巷感觉很是不一样。可以看到有保安一样的大叔们巡逻,每家每户搬走时的样貌还都保留完整,找不到政府强加翻修做旧的痕迹。折断的树枝,散落的房屋木板/砖瓦,破碎的玻璃窗甚至还看到了原来住民供奉的牌位  绝对不一样的古巷体验~

如果有喜欢吃内脏(俗称下水)的亲也可以去尝尝当地的捞化,我本人不太喜欢这个东西所以只是做了个陪同到”林依嫩名牌猪血化“店铺尝了一下~参见下面的照片,东西都是单点的,可以将点的料都倒入粉干里吃,也可以就这么分着吃~味道略淡,我觉得食物的味道还没有他店铺里的味道重

时间过得就是这么快,转转又到了晚饭点儿了
朱紫坊蹄膀店 (三坊七巷的蹄膀店)
点的菜品:招牌蹄膀,古法南煎肝,炸大肠,双脆(腰花和海蜇,对于一个在内陆城市长大的孩子来说平时只吃过拌菜用的海蜇皮,这个海蜇都是一整颗的口感真的是脆脆的~)
特点:道道菜都很经典!蹄膀软嫩入口就要化的感觉~ 要注意的是福州原来有个蹄膀破店,现在也有很多做蹄膀的店叫”破店“。但是后来由于搬迁老店铺就没有了,现在很多人也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破店,据传这家应该是最正的!事实证明,味道也确实是极好的~

补充一下前一天的晚间我们还有一顿夜宵加餐   原六建口牛排店 在高桥路44号(阳光假日酒店旁)  牛排好大一块,带汤 味鲜美肉软嫩~ 绝对是功夫牛排~

Day4 从福州赶往厦门

坐标 福州车站 乘坐D6225 赶往厦门
稍等!在出发前我们还美美地吃了一顿早餐,还是那个老福洲,哈哈哈真是爱死这家店了!
点的菜品:锅边儿+肉燕
特点:在这顿之前并没有对锅边儿有太大的兴趣,只知道这个是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有机会一定要品尝一下~没有过多对其味道进行想象,因为看照片觉得和北方的疙瘩汤或是什么汤面啥的没多少区别。尝了一口后我傻咪了,怎么才来吃这个锅边儿呢...汤水鲜的可以上天了有没有,里面的海鲜食材多的很(鱿鱼,蛤等等)锅边儿也比较薄,遇热煮熟后放在嘴里很快就软烂掉了~

~厦门~
到了厦门的第一晚我们入住了Airbnb上租来的海景大厦公寓房,定位东渡狐尾山~ 真心是为了感受一下海景大阳台,可惜楼层高又是个大风的天气,阳台根本无法坐下... 加之一边是海一边环山,脚下又是条干道,车辆不断,老实说真心是有些吵的~ 于是第二天清晨我们便转住市内的酒店了
那么厦门第一晚我们吃的晚餐是什么咧~ 准确地说我们从下午四点多逛吃到了晚上七点多吧
租来的公寓房虽然吵闹,但是海景和交通还是比较方便滴~
乘坐公交车就可以到达我们的美食血战目的地--开禾路-- 为什么会选择这里咧?因为 这里的老字号一家挨着一家,这里临近中华路(厦门非常之热闹的一块地方),这里还可以逛逛八市海鲜市场 等等等!就在这几个小时里这些理由都一一得以实现

我们是在大同小学这一侧下车的,下车后需要过马路 另一侧就可以到达开禾路啦~
第一家 开禾沙茶面 厦门老字号 去的时候是4点多但是店里吃面的人一点儿都不少!桌子上满是吃过还未收拾的面盒筷子盆等,或者说根本没有人手来收拾,都是食客自己往旁边推一推就好了...
面盒是纸质的一次性桶盒,老板会问是否加沙茶(请注意是沙茶不是傻叉哈),还会问再加些什么东西~ 我们是第一次吃这个东西,当然沙茶是一定要加的拉,另外还加了虾、海蛎,蛤(组了一桶海鲜风味的沙茶面)!沙茶的味道没有看着那么浓,应该里面有花生酱,很香甜可口,热乎乎的一桶,吃到肚子里很是舒服~ 喜欢吃内脏的亲也可以选择加肝,心等进去哈~

第二家  浮屿大同鸭肉粥 同样是老字号 纸质的桶状餐盒 好像是20元一碗粥吧
这个粥里面有好多鸭宝啊!而且都是盐水卤过的,非常入味 超赞~ 鸭肝很大块 特别香,吃起来很是爽快;鸭心也很好吃,还有鸭肠 特别强调的是吃鸭粥要把油条泡在粥里面来吃,经典吃法,经典美味!

第三家  台南卤肉饭  稍等!我们在这家吃的不是卤肉饭(虽然他家的卤肉饭只要5元钱),而是海蛎煎
在帝都的饭店里也吃过类似的东西,我对海蛎煎的印象停留在鸡蛋摊成的饼里零星儿掺杂着几颗海蛎... 在这里颠覆了我的三观!海蛎暴多,鸡蛋从主角变成了十足的不起眼儿的配角 喜欢海蛎的亲真是大饱口福啊~

接着我们往中华路方向走,来到了第四家 老二市口土笋冻!
土笋冻 闽南的特色小吃之一!外形做成了像果冻一样的形状,可打包带走 边走边吃 也可以在店里食用。店员会问加不加芥末(建议加一点儿),然后会放上几片腌制的白萝卜片再浇上他们的配料汁。真心地说这么加工过之后,配着白萝卜吃还带有些许的芥末味这个东西还是很好吃的!(但是我实在是没有战胜心魔将它咬开一半来看看 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儿尝试过的...)哦对了,土笋冻里的不是笋哦,再多的我就不说了,有感兴趣的自行百度/知乎,再或是参看下面的实拍图吧~ 如果不想它里面是什么的话还是建议尝试一下的,真的还是挺好吃的,外边的冻就不用说了,里面的料吃上弹弹的很有嚼劲!

另外这一带还有明月虾面(当天实在装不下了,择日下午去品尝了一下)以及中山路里的宫廷月亮虾饼(15元一份),女孩子一般应该比较喜欢这个虾饼,油炸的东西可以尝试边走边吃~
就这样我们边走边吃,一路逛吃到中山路中华城,再从中华城走到八市海鲜市场,最后从开禾路口绕出!
绝对经典的一条逛吃路线... 是吃货你就来

Day5 出发鼓浪屿 主题“文艺”

转移住处 入住最佳西方宏都酒店 在白鹭洲公园附近 地理位置很不错 交通方便 还有两条可以吃早餐的街~
早餐  四里沙茶面  可从酒店步行前往~ 味道比前一天在开禾吃的要淡些 不过也是极为美味的。
早餐过后乘公交车赶往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开禾那边还有第一码头,很多公交的终点也是第一码头,不过请注意第一码头是厦门市民的专用码头,外地游客需要到厦鼓码头乘坐轮渡。或许我们去的月份不是旺季,去了就买到了票,只卖往返票用身份证就可以直接自助购票、登船,全程无纸化服务很环保)鼓浪屿的两个码头分别是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前者是靠近厦门本岛这边的码头。
去往鼓浪屿的轮渡会停靠在两个码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购票。回来时候的轮渡下午五点半前貌似都是从三丘田码头出发的,五点半以后有停靠本岛这边的码头会发生变化,大家可以在乘轮渡的时候认真听解说员讲解。回来的时间不限,随时乘坐哪趟回来都可以,一天24小时都有来往轮渡哦!一般往返票一个人是35元,偶尔有豪华轮渡是50元。我们刚好敢上豪华轮渡的时间,但是也没见哪里豪华
鼓浪屿上有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等游览景点,我们基本都是在门口看了一眼就走了。我们乘坐的轮渡停靠在内厝澳码头,从内厝澳码头走到三丘田码头导航提示不到1.5公里,于是走走拍拍,绕了一些少游客走的小路,又走了走游客们走的主路,找间咖啡店喝上一杯,不到十点上屿,中午12点多就乘上了返回本岛的轮渡!

不得不感叹鼓浪屿真心是个海上花园!一上屿便是满眼富有层次的绿色~ 今天选择使用潮自拍相机为的就是拍出鼓浪屿的文艺小清新范儿 我尽力了~

回到本岛后寻找午餐的馆子:位于厦大附近的照强鸭肉海鲜排档
他们家的必点菜肴为醋肉,水煮三鲜。貌似水煮三鲜很大一盆,只有两个人的我们放弃了这个大菜,选择了醋肉,白灼鱿鱼,猪骨**螺汤(没记住螺的名字),海蛎酱油水。吃货们一定要尝尝酱油水,不是说这个有多美味,不过作为厦门海鲜最经典的做法,相信吃货们是一定不能放过的。
在这里要说说大排档!厦门有很多海鲜大排档,可以说遍地是啊... 但是店铺再多也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本地人经常会去吃吃的大排档,一种是食客以游客为主的海鲜大排档!个人觉得一到夏季即便是北方内陆城市也会有很多露天的海鲜大排档来烤烤生蚝烤烤扇贝什么的,所以到了厦门吃就要尝尝本地人吃的多的馆子!
头天租我们房子的房东向我们推荐过 “悦来福东山海鲜” 在裕成大厦的一层
还有我们自己搜到的 良山大排档 照强鸭肉海鲜排档

饱食过后我们来到位于厦大附近的“沙坡尾”
沙坡尾  学校不远的一处文艺创意小街。之所以说是小街,是因为在看了帝都的南锣鼓巷和798之后,很难把沙坡尾这段称之为创意一条街… 觉得这里与众不同的是,在巷子里依然保留着比较多的老住民生活在其中;或是说城中村中点缀着几家文艺小清新的咖啡厅;穿过老屋小巷看到一处创意产业聚集地的感觉。这里也有条河,但貌似有些味道,建议找家带二楼的咖啡厅坐下,看下窗外体会一下从城中村中看大都市的落差感~

沙坡尾的咖啡店稍加休息过后,再次出发奔向环岛路~
~环岛路~
这里可以租自行车(2/3个人的都有),沿着海边骑啊骑;也可以乘坐公交车,在车里就可以观赏到海景~ 我们选择了公交车直接先前往椰风寨。从椰风寨往回沿海步行游玩一站左右至海豚湾附近,这一带的海也是挺美的~ 在回程的途中我们决定到游客们都会选择的曾厝垵~ 这里号称厦门第二个鼓浪屿,在我看来都是刻意修建出来的感觉,也就是来招揽游客的,所以只走走看看就好了~

中午吃得饱,晚上稍晚些回到酒店附近的吴再添小吃店!
两个人吃了烧肉粽,芋包,拌面。绝对的老字号,味道价钱都是极好的~
烧肉粽里面有很多肉肉,有那种烧熟的味道~芋包外边的是糯糯黏黏的,里面有馅儿,主要应该是笋还有肉馅儿~这家的拌面是宽些的,酱给的量很多很足,里面的花生酱比福州的要多些~

Day6 依然厦门 轻奢白鹭洲

早餐  再次来到吴再添觅食
餐后散步至白鹭洲公园   转角步行至筼筜(YUNDAND)湖,再到筼筜路进入西提咖啡西餐一条街。沿湖边走走 在木椅上坐下 看看飞翔游走的白鹭!湖边木椅上坐了许久(其实是为了等待白鹭飞),选一间营业中的咖啡厅 同样上至二楼阳台上坐下 从树与树的间隙中继续观赏湖水白鹭,微微被打湿的路面。放空放松 轻奢 在这里演绎的淋漓尽致~ 真是太~喜欢这个地方了。

充电后直奔厦大(平日每日限流300名入校参观游客,12:00开始可以入校参观。周末好像没有人数限制),11点多些到的,已经排上很长的队伍了,而且每个门都有排队的游客。为了不上演排了半天进不去的悲剧我们果断放弃了参观厦大。或许这是第二个遗憾吧~
走进厦大南门隔壁的南普陀寺,望了望!建在山上的寺庙很是美丽,感叹!喜欢寺庙的亲们可以去拜一拜游一游!下雨没有留影拍照...
而后我们直接赶往了午饭地点 莲花公园煎蟹总店(二十年老店)
蟹黄很多很赞,但是海蟹毕竟没有湖蟹鲜美,再加上我们家的人其实对螃蟹不是特别感冒只是想着尝尝当地的名菜。顺便说一下这里的蟹子蛮贵的好像八十多一斤,八市的只要三十几块一斤,差的还是蛮多的。。。
不过这家的草根汤很鲜美,炒鸡推荐~

下午吃饱喝足了,好奇宝宝的我们去乘坐了BRT(只有在这里才有的公共交通),感受了一下厦门人的聪明~其实就是快速公交,但是比起帝都经常被私家车占用车道的快速公交来看,把专用车道架起来这招真的是很赞!值得全国所有堵车高频城市学习!!!

晚上  杀到好德来姜母鸭打包半只鸭~
请注意这家虽然有两张桌子几把椅子,但是这个不是供食客店内就餐用的哦~可能是等着打包的时候可以坐下来休息的... 店里只卖姜母鸭,封肉不是天天有的卖,还经常会被卖光(我们就没有买到…)买了鸭打包就得走人,老板连双筷子都没有给我们,不过味道是炒鸡棒棒棒的,满星推荐!老板,即便你再“高冷无情”,下次再来厦门我们也还会去打包姜母鸭的~

Day7 再见 & Thank you

赶上午的飞机滚蛋回大帝都吸雾霾去喽~
厦门 福州~ 大福建 我们还会再来滴,么么哒~

写在篇尾

头像视频是PC里自带的video,全是动物的,和此行无关~
背景音乐选的是Flashlight,但貌似播放不出来
感谢这一路伴我旅行,带我品尝美食的老公~
也感谢24日那天最佳西方酒店送给我的一只小熊,萌萌哒~

全篇都是好吃的,生生看饿了

2016-11-28 16:3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28 18:05

引用 大丁 发表于 2016-11-28 18:05:08 的回复:

回复大丁:谢谢亲~我这也是第一次记录😀不过啥时候开始都不晚,一起加油!

2016-11-28 19:0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29 09:26

哈哈,好提议啊!

2016-11-29 13:40

我要是这么走一圈回来还的减肥

2016-11-30 19:25

引用 ✿ . 于小歪 发表于 2016-11-30 19:25:46 的回复:

回复✿ . 于小歪:我何尝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