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嗨呀欧嗨呀欧嘿依 我要去云南——大理丽江六日五夜游

• 出发时间/2016-10-02

“感觉身体被掏空
我累得像只狗
我才不累 不累”
       7月,彩虹合唱团的《感觉身体被掏空》一时间火遍了整个朋友圈。作为一条银行狗,面对一个突如其来的竞赛期,每天疯狂加班,疯狂工作。某一天深夜回家的滴滴路上,打开了B站,听着旋律,看着歌词,差点笑出心酸的眼泪。这写的特么就是自己啊!“辞职以后拉黑他!”多么令人向往。然而现在的我还没有那么洒脱及勇敢。“”欧嗨呀欧嗨呀欧嘿依 我要去云南 欧嗨呀欧嗨呀欧嘿依 告别回龙观”倒是这两句真正可以尝试与体验。于是,在忐忑地等待了一个月,发现国庆不用加班之后,带着路痴女朋友、手机及一些行李,迈向了彩云之南。

路线及准备

差不多是9月的第一周开始看的路线,由于始终担心国庆加班,在9月9日终于下定了决心订酒店及飞机。路线是10月2日7点10分飞机到大理,然后沿大理古城→双廊喜洲丽江,最终10月7日晚17点飞机飞回广州。飞机携程搞定,客栈蚂蜂窝+携程搞定,客栈好不好等一下每天行程里面会提到。查了一下那边天气是12到24摄氏度,第一次自由行的我带了很多衣服,1/3的衣服还是厚的外套。事后发现衣服最终只用了两三件,厚衣服只用了一天(爬玉龙雪山)。我们订的客栈基本上都有空旷的阳台,配合云南猛烈的阳光,当晚洗的衣服第二天基本上就都干了,所以其实带两三件衣服基本上就完全可以了。另外提一下国庆的客栈价格基本上是平时的一倍,有时间的蜂蜂们还是避开长假出游吧。客栈也是越早订越好,至少要一个月前定好,虽然价格可能差别不大,但可以选同样客栈中价格较低的房间。我就隔了几天决定,同一家客栈里的低价房就都消失了==

DAY 1 大理古城 崇圣寺三塔

1002 04.30 起床,洗漱下楼,滴滴打车的的士师傅已经等候在楼下了,广州的凌晨还不算太黑,一路狂飙,到机场差不多半个小时。拿登机牌,安检,匆匆忙忙买早餐,时间刚好登机。云南,我们来了!

大理机场,一个在山上的小机场。(后面发现其实直飞是最贵的,无论淡季旺季,常年保持在1300+的水平)

从机场下来,坐上了机场大巴(忘记是10块还是20块了),直接奔向古城。机场大巴上乘务员还会为乘客讲解一下当地的一些民俗文化知识,如男生叫阿鹏,女生叫金花。然后会让你添加大理旅游服务的公众号,送观光车的门票。公众号还是挺不错和完善的,基本上在大理游玩的票都可以在上面订。到达古城南门,不知道是听错还是记混了,一直以为我们的客栈在古城的北门,两个人开始拖着行李箱横穿古城,迎着其他轻装上阵的游客们,逆流而上。(没想到,这样的经历在我们接下来的几天经常遇到=-=)

回眸的五华楼,也是我们唯一在古城区里面拍的照片了,其他的并没有什么特别好拍的,比较一般。

走到一半,感觉始终不对路,打电话问客栈老板,原来方向错了,原路返回,坐公交小吧到了玉洱路牌坊,这次终于到达目的地了。我们订的是大理松果瓦舍长租旅社,平常订最便宜才二十多一天,然而我们订的大床房国庆一晚要220。里面还没有空调,更想不到的是房间的唯一一个窗户是临街的(我们是一楼!)。当时不是特别在意,晚上就发生了比较令人惊悚的事情。
      休整安顿下来之后,在大众点评网上找到了最近一家评分最高的餐厅——土鸡米线解决了中午饭,人均15,味道不错。在过来的车上时妹子看到了崇圣寺三塔很想去,一遍吃中午饭一边在蚂蜂窝上搜索电子票。崇圣寺在蚂蜂窝上有电子票,打八折,当天提前40分钟(?)买票就可以用了。吃完,叫了个滴滴,送上了崇圣寺。

司机不认路,将我们送到半山腰,然后我们再从半山往下走到门口,再折返开始旅程

南诏建极大钟回眸三塔

分享一枚佛都前清冽的女子。

观音阁前回首,也是崇圣寺最后的一张照片了。我们从四点多差不多五点开始游览,沿着中轴线一路往上攀登。每次见到一座殿,就以为到达了终点,然而看看门票的小地图,原来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不停地攀登,不停地发现没到终点,抱着“来都来了”的精神,在差不多七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了观音阁。那时太阳接近下山,景区只剩我们俩和一对广西的妹子,赶在天色完全暗下来之前,回到了山下(在门口还被一个老婆婆安利了个“蓝莓”,其实就是当地的山葡萄)。
      打了个滴滴,回到大理古城。了解到当地的野生菌已经不当季了,在大众点评网上找了找,来到洋人街附近,去一家院子里的餐厅(“巷子里”?发现照片定位里有个老宅子,应该是它),还要交定金霸位出去逛一段时间回来吃。在如此“强制”下,不得不逛了逛大理的夜市。大理的夜市黑灯瞎火,到处都是喧嚣和游客,逛了20分钟就受不了了,在路边的石椅上坐了10分钟,店家通知可以回去开饭了,赶紧回去吃饭。

梅子豆腐鱼,不错,酸酸辣辣的口感,豆腐非常有质感,挺好吃的

吃完,沿着玉洱路一直走回客栈,离开喧闹的洋人街,黑夜里的小巷子才能窥探到大理人的日常生活。有时走着走着,你会分不清走在的是大理的路上,还是广州的路上,也许黑夜里的城市和烧烤档都差不多
       夜里在客栈睡觉,对面的客栈半夜都在听广播(看电影?)为了透气,我们又必须开了一点的窗户(没有空调太闷了)。当晚到三点多妹子不知道是第一晚来到高原适应不了这边的海拔还是怎么回事,心跳得很快,浑身发热,只能守着她直到她好一点。然而在妹子不舒服我安抚她的时候,我们突然看到临街的窗户窗帘被掀开了,看上去是有人伸手进来摸索!我们俩很惊恐,但又不敢大声声张,虽然还有一层防盗网,但是心里很是忐忑。再坚持了许久,我起床探索,发现有遮光帘,把遮光帘全部放下来,玻璃窗留下一点点缝隙,打开了洗手间的排气扇,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下入睡了,幸亏后半夜没有什么事情发生。这是云南最惊悚的一个晚上了。所以各位蜂蜂注意,以后自由行,一定不能选临街的一楼房间!

DAY 2 双廊

经历了紧张惊险的第一天晚上后,第二天差不多十点我们再次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双廊古镇。从玉洱路东门坐上小巴,坐到苍山门。去到已经11.20左右了,快要坐不上11.30的汽车了,刚好汽车出发前票务系统又可以打开,该班次的人也没有坐满,果断跟妹子溜了上去,往双廊奔去。
       节假日的双廊到处堵车,去到双廊已经差不多2点了。在红山停车场,坐三轮车,往古戏台,每人10元。从红山停车场出来,到处都是尘土飞扬,十来分钟后,到了古戏台,因为修路,必须步行,只能下车。去之前,我朋友就说双廊在修路,最好别去。来到一看,果如其然。一条一公里多的路,中间挖开,只剩两边一点点的路可以走,两边的行人、自行车、小电动车排着队缓慢的进出。我跟妹子两人拿着两个行李箱,艰难地行走在其中,妹子说,并没有感觉到在度假。

看看我们的路况有多么地糟糕。

当然,沿途也是有美丽的风景的。

在大众点评评分较高的一家店吃了个70来块的团购后,时间已经三点多了,继续踏上征途。沿着破路一直走,拐过几个弯,终于到了我们今晚的客栈了——传世海景客栈。我们订的是侧面海景大床房。窗外的景色,室内的布置,都非常得舒服,妹子终于开始感受到了度假的氛围。简单地休整一下,我们就带上相机开始四处溜达了。去到客栈的楼顶,明媚的阳光,美丽的花朵,波光粼粼的洱海,瞬间俘获了我们俩的心,我们徜徉许久,都不想再次走到外面去了。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我们客栈的天台,往外开始沿着双廊古城晃荡。双廊是个好古镇,没有大理古城的喧嚣,还是蛮适合逛的。当然,来到双廊,肯定要试试骑电单车环洱海转转啦。作为一个没怎么骑过电单车的人,我一开始还是比较紧张,不过稍微开了一下之后就上手了,信心增强就载着妹子开始我们的洱海兜风之旅。

经常堵车的洱海边,回去的时候也是非常折腾,也幸亏我们开的是简便的电动车。

洱海边讲故事的一对母子

准备入夜的奇特夜空

回去在随善园吃的晚饭,风花雪月啤酒味道很不错

楼下酒吧

客栈公共区域

DAY 3 喜洲桃源

在双廊度过一晚。第二天早上,拿着客栈送的去旁边玉几岛的门票进行参观。
      玉几岛其实就是双廊古镇连着的一个往洱海延伸的一个很小很小的半岛,上面有一座为当年南诏皇帝的皇妃建立的玉几庵。不过最出名的当然不是这个,玉几岛出名是因为小小的岛上建立了几座有名的旅馆,杨丽萍的月亮宫以及太阳宫(千里走单骑艺术酒店)、画家赵青老师的青庐。其中太阳宫和青庐都是酒店的存在,太阳宫的价格在2000元/晚以上,而青庐入住则要通过主人的考核。在玉几岛参观的过程中可以稍稍一窥它们的模样。

玉几岛眺望对面的苍山。

太阳宫,自己的小码头,可以看到客人在修禅。

简单地逛了一圈,即将要出发到下个景点了,妹子仍对客栈天台明媚的风景念念不忘,我们再次上去拍照,直到被客栈催促退房。

再次拥抱天台美丽的景观

拖着旅行箱再次走在双廊破破烂烂的路上,随便在路上吃了点米线和饵丝,走过古戏台,来到古庙前,坐上20块/人的中巴回程开往喜洲。大约40分钟,就到了喜洲。从喜洲搭上五元一趟的三轮车,直接送到我们客栈的门口(这次终于不用拖行李箱了)我们这次的客栈是明月世内桃源客栈。进去是一个直接面对洱海的院子,院子里种满花花草草,还有活蹦乱跳一刻停不了嘴的小灰兔。院子边上有几张桌椅,可以坐在洱海旁边,拿起一本书,静静地听着洱海的涛声,度过一个下午。旁边是一个水吧,与洱海也只隔着一面玻璃,面朝洱海品尝咖啡,想想就惬意。妹子:我又感受到了度假的氛围!

我们的海景大床房,景观一流

由于连续几天的奔波,我们都挺累了,就决定今天就随便在桃源逛逛,享受一下度假休闲的乐趣。

大理的天空,永远那么蓝。

DAY 4 喜洲 日出 古镇 →丽江

由于我们客栈正对洱海,查了一下第二天的日出时间,大概是7.15,提早调了闹钟,希望能看到洱海日出。

这些照片都是在床上拍的。最后一张图片已经7.17了,当时以为太阳被山遮住,应该是看不到日出了,结果,过了一两分钟,只见东边的天空越来越亮,一个火红的蛋黄突然出现在山巅边上。“出现了!”我大叫一声,把妹子吓了一跳。

喜洲的日出是一个意外之喜,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日出,能在这么美丽的地方看到日出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看完日出,简单地补了下眠,我们又再度出发了。喜洲附近其实能够观赏的地方很多,有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以及蝴蝶泉。由于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张,所以就租了辆电动车,去喜洲古镇参观。

不下车地逛了逛喜洲古镇,又到了退房出发的时间了。在附近客栈订的车去丽江,人均100。到了十字路口,也就是喜洲桃源码头的路标的小车站等车,原来在小车站里面订票只要80元=-=坐两个多小时的车,就到了丽江了。
      到了丽江,发现我们订的客栈是在大研古镇里面,可怜我们再次拉起行李,走在丽江不是特别平坦的路上,一路往上爬,走过几个错路,终于到了我们的客栈——老房子客栈。经历过第一天的事情后,我们特别注意,要求店家安排我们住进比较安全的房间。安排好了之后,就在古城里逛逛。

DAY 5 玉龙雪山

在蚂蜂窝上面订的一日的玉龙雪山游,第二天八点从大研古镇附近的四方茶城出发,奔往玉龙雪山
       刚上山时雾非常浓,根本看不清雪山真貌。爬到一半的时候渐渐起风,雪山才渐渐向我们露出真颜。(风一来,雪山露脸,所有游客赶紧抢占好的角度,互相招呼,飞速按快门)到差不多下山的时候,雾已经基本散去。下山之后,沿途游经甘海子、蓝月谷。蓝月谷的时候相机没有电支撑不住,就没有用相机拍了。

DAY 7 丽江,再见云南

我们的老房子客栈,房如其名。

丽江古城的最后一天,也是云南的最后一天了。在古城内随便转了转,购买了点纪念品,拖着箱子又去机场了。古城离机场其实很近,半小时基本上就能到达。在机场附近吃了饭,看了半集釜山行,就到登机时间了。
       这是我第一次的远途自由行,途中虽然有些状况,但总体还是玩得很开心,下次我还会再回来的,再见云南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29 11:25

引用 fengji1000 发表于 2016-11-29 11:2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