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无为寺旅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1-26

周末小趣,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佛在灵山莫远求,
灵山只在汝心头。
人人有个灵山塔,
好像灵山塔下修。”
大理,一座恬淡闲适的古镇,一座包容的城市。在大理,每天你都可以有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比如骑着环保的电动车,环着美丽的洱海尽情的观赏湖畔美景;或到喜洲古镇尝一口地道的喜洲粑粑;或到周城白族人家亲身体验一把白族扎染的制作;或煮一壶清茶,慵懒的躺在阳台看古镇的人来人往,……。而登高望远,领略苍洱风光——爬山,则是我和大理众多人共同的爱好。
大理苍山有十九座高耸的山峰,山上植被保护的十分完好,绿绿葱葱的,十八条溪流穿行于山峰之间,山与水互相映衬,携手为大理打造出了天然、气势磅礴的雄美画卷。

无为寺简介

无为寺位于云南大理州境内大理市银桥乡苍山兰峰东麓,"无为"是佛教名词,亦称"无为法",与"有为"相对,指非因 和合形成,无生灭的绝对存在,原是"涅"的异名。
无为寺位于苍山兰峰东麓,离古城北门五公里,始建于唐南诏,又传建于明朝永乐八年(1410年)。 当时有山门、过厅、正殿、两庑、花苑等设施。明嘉靖年间,在无为寺后面又建了一座救疫寺。明正统十年(1445年),住持僧人无碍,集资铸铜钟一口,高1•2米,口径1米,这口钟现存在寺中。清朝末年久倒毁。1984年,银桥镇阳乡村民集资重建大殿。1987年,修复了两庑及山门。规模仅次于大理三塔崇圣寺。无为寺历史文化厚重,因推无为即有为理念,兼为皇家寺庙,地位尊贵。大理时曾有段思英、段素隆等八位皇族在此出家修行。
无为寺有八景:传说唐僧取经路过此地,曾在这里晒经书,所以有"晒经坡";无世祖忽必烈南征大理时,曾在附近驻兵,有"驻跸台"(帝王出行时沿途停留暂住称驻跸);明代,明太祖朱元璋的孙子汝南王朱有枥居大理期间,曾在无为寺听经学法,并写了篇《无为寺记》,刻在玉磬碑上,玉磬碑石口极高,叩之如敲玉磬,是镇寺之宝;寺后有一汪清泉名曰救疫泉,传说泉水可以治病;月衔桥、翠华楼、阁老岩,寺前800多年树龄的香杉树,于是,有人便把八景归纳为一幅对联: 坡曰晒经,风敲玉磬,趁日暖风和,跨过月桥登驻跸; 泉名救疫,树立香杉,爱山青树古,闲邀阁老步华楼。 原门匾"无为寺"三字,为江西临川人书法家李瑞书写。清光绪年间,太和县南海人刘安科游无为寺时,曾留下一副对联: 边城劫火曾经,此间楼滴翠华,驻跸争传元世祖; 树色溪声无恙,何处碑寻玉磬,挥毫空忆汝南王。 无为寺地境清 ,视野开阔,除八景还有五老樟,即一排五棵石峰列峙,就像寺的屏障,寺左右山峰怀抱,有如太极图形。

登山前准备

登山前准备:
时值秋高气爽,山涧早晚气温偏低,应准备好御寒保暖的衣服;选好防滑的舒适性较高的登山鞋(也可以是运动鞋);充足的干粮和水(建议可以带点水果和大理当地的凉鸡米线);相机、充电宝;防晒霜,还有就是要计划好爬山路线。

快乐的旅途

我们一行四人,都是大理王府酒店的一帮同事,在做好登山前准备后,我们在古城打了张车,开始了我们一天的行程。(你也可以坐小巴车,大理洱源,或乘坐7路城乡公交车到南阳下车,车价为2元),我们选择的线路是从山脚停车场开始出发,抵达山脚,我们便踏上了青石板的山路(打车往返在40—50元)。
灵鹫山红底金字大扁高挂山门正中,山门为七栓三门开,可谓气势磅礴。山门正对洱海,猛回头,不仅可以观赏洱海风情,“回头是岸”四字大扁正对当头,是乎在暗示佛语吧。秋风萧瑟,树叶飘落,在青石台阶之上,落叶静静的躺着,我们也压低了脚步声,边观赏着美景,边分享着爬山的欢乐。过了月衔桥,便来到了无为寺的练武场,传说中的一阳指的六脉神剑可皆出自于无为寺啊。“练武场地,游客止步”,在入口的大树上挂着这样一个提示牌,我们也便没有进去,然可以听到国外好友在大师的带领下,练武发出的气势之声,格外的洪亮。
800多年树龄的香杉树巍峨的在寺门口,像是一位卫士一般。香杉枝叶极为茂盛,然树根部有一大大的窟窿,据说是打雷给弄的。与香杉相对的是一个大大的“佛”字,在观景台上好多游者在拍照,很多人见香杉感叹不已。 无为寺寺门一看便是有着岁月的痕迹,古朴却又庄重,和哈二将在大门外侧,四大天王依次在里侧镇守天门。无为寺一进两院,第一院内供奉的是十八罗汉,第二院和常规寺院一样,弥勒佛祖在前,韦陀神将在后,大雄宝殿内供奉着如来佛祖和众菩萨。四合院两侧是堂客房。我们一行虔诚的朝拜了佛像,细味的欣赏着明代遗钟。寺内很是安静,果真是一个清修的福地。
从寺中出来我们径直往的救疫泉走去,两排青竹在小道两侧,郁郁葱葱,有一番曲径通幽的仙境。泉水清凉甘甜,我们用携带的水瓶取了泉水。又开始了行程。山路现在是小石头切成的,在丛林间鸟儿在欢歌笑语,日光也不是很强,可谓惬意之至。这段路程行人甚少,偶遇人群三三两两。到半山腰,我们觅了一块平坦的山坡,开始了今天的体能补充(敞开肚皮,吃食物)。
安顿好了五脏庙,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阁老岩的佛祖堂,这里正在施工,各寺院大门紧闭,我们不好打扰,便远远观望了美景后,选了一条山涧小路,往回走了。不过此处景色想必完工之后定会成大理有一新景点,那建筑真的太美了。
下山的路是一条崎岖的山路,很少有人问津,小道上灌木丛生,偶尔可见一沟清澈见底的溪流,松果凋零在草地上,在松针的映衬下,化作春泥养护着着山涧的树木。我们来到山谷之际,见溪水清澈,瀑布飞溅,景色盛世引人,便一呼而应,玩耍着溪水了。
一天的路途总是在悄无声息间慢慢落下帷幕,在溪流玩耍的不经意间,没想时间已到下午五时了,我们也来到了山脚,忽然才意识到双腿已有倦意,哥们四人互相抒发着今天的收获和感慨,也就宣告无为寺一游的结束。
大理,有很多的生活方式,选择一种属于您的生活方式,您会发觉大理,真的是那么的美!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28 12:55

谢谢,希望对你有用!

2016-11-28 15:1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28 17:26

引用 monkey 发表于 2016-11-28 17:26:20 的回复:

回复monkey:谢谢,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