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开心,怎么旅行,走哪算哪台湾行

西瓜🍉 LV.4
2016-11-27 17:09 224/5

不看景点也没关系,奇装异服也没关系
不做攻略也没关系,一直在沙滩发呆也没关系
人均20的大排档也没关系,旅行为什么要有意义?

只要开心,其他有什么关系

这应该就是这次台湾行的心态吧,不是要去看多少景点,不是想拍多少旅行照片,只是想从固有的生活中跳脱出来喘口气。去台湾的前一个礼拜,还因为工作而一度情绪崩溃,觉得用尽了力气却始终得不到好的结果,把自己逼得穷途末路。这次的旅行某种程度上算得上解救了自己,何以解忧,唯有旅游。

这次主要是台湾东线旅行:高雄垦丁花莲台北

准备工作:
1、大通证和入台证自然不用说
2、通过台湾自由行租了wifi
说真,台湾自由行网真的好贴心啊,我就只买了这一个小东西还给我发了非常详细的台湾必备攻略,写清楚台湾各种需要注意的地方和可以寻求帮助的电话。

3、买好花莲台北的台铁票
同样是跟着台湾自由行的帖子在网络上就买好了,非常清楚明了,在便利店取的票,收了16台币的手续费。

4、在淘宝买的高雄垦丁的拼车
因为是双十一期间买的,所以价格还算便宜,一人75软妹币。

5、在蚂蜂窝买的垦丁花莲纵谷线的票
因为听说垦丁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坐火车的话也要先坐车到枋寮,所以还是选择了比较舒适的拼车,顺带可以把几个景点扫一下,这是个过渡旅程。刚好赶上蚂蜂窝“逆时光大促”,一个人是180。

P.S:这个是在台湾买的,但是蚂蜂窝的接受验证的信息不能发送到台湾的手机号上,只能在国内的基友联合操作才完成的,小小折腾了一下。

行程:

11月18日DAY 7 住台北
西门町—太平洋SOGO

11月19日DAY 8 回上海

因为是乱游最早也没准备要写游记,基本都没拍什么正经照片,还都是手机随便拍的。但是在垦丁的记忆实在太过于璀璨,所以最终决定落文为定。因此除了垦丁,其他地方基本只写重点~\(≧▽≦)/~啦啦啦

我在高雄初体验

11月中的高雄,完全可以短裤短袖,晚上只需多件外套。

高雄住的是pang ka,在Airbnb上定的,民宿老板很热情,一早就联系我,说会在美丽岛站1号口等我们。房间类似于是公寓大楼,下面的门卫其实也很热情,房间很简单,但是胜在交通便捷,就在美丽岛站旁边,楼下就是六合夜市。对于逛了一天的人来说,交通便利真的很重要啊,不过如果很追求住宿环境的话还是不推荐。楼下还有711和日药本铺,对于需要买东西的人来说也很方便。

3点多到的高雄,其实已经没有太多时间了,所以捷运到西子湾站,可步行到达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中山大学,这三个地方非常近,都是步行大概两分钟的距离,可以一次看掉。

打狗英国领事馆很小,喜欢历史文化古迹的人应该更喜欢。对我们来说唯一的惊喜是,里面的玫瑰冰淇淋很好吃啊,和普通的冰淇淋不同的是,里面有冰晶,超级喜欢!90台币门票进去,还包含30台币的餐饮券。

西子湾的日落非常值得看!你可以在领事馆里看,也可以到下面的广场上看,完全少女心,漫天漫天的粉红色,温温柔柔。在办公室里经常是一抬头就发现天已经黑了,哪有这样慢慢看日落的奢侈时光。

海之冰就在鼓山轮渡旁边,挺好吃的,但是11月芒果已经下架,草莓还没跟上,就只吃了个综合水果冰,味道还不错~~~的确量大实在。

六合夜市的话,木瓜牛奶味道我觉得一般,但是老板娘是真的超级好玩。也见识到高雄人的热情,买个菇还要塞很多,真的觉得好吃的是大肠包小肠,骰子牛肉,楼下的烧烤和鱼片粥,鱼片粥是真的很鲜,大肠包小肠实在太抵饱了,感觉要四个人一起逛才能勉强都尝尝。

打包了一些吃的就回住的地方,这时候体现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了,住在楼上的感觉真好啊。一边吃东西一边看台湾电视,台湾的新闻真的很好玩,新闻的报道方式和点都很独特,我和基友看个新闻都能笑半天。

第二天同样到西子湾站通过鼓山轮渡准备坐轮渡去旗津, 在地铁口租了电动车,基友本来想靠走的,但是事实证明,旗津是无法靠走来完成旅程的。当然也可以去岛上再租电动车,一样的。

到旗津的时候临近午饭,我们寻觅到攻略提到的万三,真的好便宜!我们两个人折合人均100RMB左右,吃海鲜吃到撑。

推荐这个虾,肉质紧实,就是传说中的弹牙,而且大,一口吃下去感觉很幸福。

吃完就随意逛逛了,然后去了旗津的观光市场买了龙虾片、鱼片、鱿鱼丝,每家卖得都差不多,随便挑一家买就可以。带了龙虾片回去给同事吃,同事纷纷淘宝,发现淘宝很贵,还好自己多买了几包,我记得是350台币3大包,一大包还附赠一包小的。

回到西子湾后就捷运盐埕埔站,去驳二艺术特区,买了一套建盏,是自己喜欢的蓝色。对比后面台北的文创园区来说,我个人觉得在高雄买东西比较好,高雄的物价比较低,台北的东西都比较贵。

后来在垦丁遇到高雄人,说是本地人更喜欢去的是瑞丰夜市,可供大家参考。但是对我们来说六合夜市近,就在楼下啊!特别是逛了一天后,其实真的不是很想再跑。

高雄的遗憾是没有吃到逐鹿日式烤肉,不过也吃到了很好吃的晚饭啦。而且我们在寻觅店的时候发现居民区里的水果店是真的好便宜啊,夜市是要贵一些的。夜市一盒盒切好的水果,90两盒,我们在居民区的水果店里买到的是50台币3盒,还遇到过100台币7盒水果的神价格,可惜当时手上已经拿了一堆水果了。

我在垦丁天气晴

我对台湾所有的爱与热情,都想给垦丁~垦丁之行,实在是天时、地利、人和,是一辈子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基友说如果要写游记,那么垦丁会占80%。如果再来台湾,我想我应该会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垦丁,当我们飞机抵达上海的那一刻,我们都还在说,好想现在直接飞机回垦丁啊。

我们是拼车去的垦丁,本来准备直接去住的地方的,但是要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就和路上遇到同样来自上海的朋友一起去玩了海生馆,第一次遇到名片上写着科学家3个字的人呐~海生馆可以寄存行李,不需要担心,而且最好上午去,人少,我们下午出来的时候就发现来的人很多很多了。

大家在一起做什么都是开心的,海洋生物当然很漂亮,不过我也认不全,企鹅很可爱。在海生馆就能看见波光凌凌的海面,觉得心情特别棒。

海生馆的商店并不设置在参观的必经路线上,但是我觉得都非常好逛,每个不同片区的商店都有自己特色的商品,而且作品真的都挺棒的。要出海生馆的那个商店,本来我们以为没啥好逛的,事实证明我们错了,里面的小精油皂,精油膏品质都很好,包装也可爱,价格还便宜,是买礼物送人最好之一!我十分后悔只买了3个小精油膏,导致回来不够分。

坐海生馆门口的公交到的垦丁大街上,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半小时一班,一班只到垦丁大街,一班可以到更远的鹅銮鼻,交替着来。这次我们住在都法豪华庄园,在大鱼上定的,在船帆石旁边,所以只能先在垦丁大街下,而且那时候也有点饿了,就准备吃午饭。

推着行李会被挺多商家围的,遇到一个老伯推销自己的包车服务,在我们表达了找地方吃饭的时候,就推荐我们吃对面的牛肉面,但是……不好吃啊,而且在我们吃饭的中途,坐我们身边继续推销,这让我稍微有点不舒服。

这次选择的民宿,是个非常非常正确的选择!是全程住的最幸福的地方!很贴心啦,都法的工作人员之前就加了我的微信,一直都很积极地回应我的问题。在我说在垦丁大街不知道该怎么过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就热情地开着车子来接我们了。

都法豪华庄园,听名字很土豪哈,但是其实挺小清新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精油熏香,我选择的是空中花园楼中楼二人房,真是进去就感觉自己是个公主了。临近船帆石,出门就有711、租机车的,走两步就有船帆石海滩。我们很懒的,所以就在711买了喝的,就在这个海滩玩水看日落,有看见摩托艇拖着一船的人去到海中看日落,感觉更酷,下次也想要试试看!

说回民宿啦,最满意的是巨大的露天浴缸,大到什么程度呢,我朋友175,可以横躺啊。

一面可以看到山景,一面可以看到海景,无死角美景任你看。

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超级月亮,晚上的时候,我们两个就躺在浴缸里晒月光浴,漫天星辰,从来没有看过这么亮这么大的月亮,也没看到过璀璨成这样的星星。看着风把云朵吹来吹散,聊着漫无边际的话,而过了12点就是我的生日了。

我以为这就是最美的生日记忆了,可是惊喜没有完!我们在蚂蜂窝预定了第二天后壁湖的浮潜,一早就让民宿帮忙租了电动车。然后用谷歌地图导着去店家,我在蚂蜂窝上看评价,有些人说没有店名不好找,其实人家就叫“后壁湖浮潜中心”,说是中心,但是店面并不大,骑车的时候留心看就能找到。

到了浮潜中心,店家让换了浮潜的装备,然后跟着教练和一对韩国夫妻就一起出发去浮潜了,认识教练才是奇妙旅程的开始啊~

教练很耐心也很用心,因为我一直学不会怎么使用呼吸的咬嘴,全靠他全程一直帮忙啊……基友还怂恿他唱台语歌给我们听,哈哈哈哈哈,才知道教练人称阿杜呢!

这样近距离接触海里的鱼还是第一次,珊瑚鱼都很漂亮啊~因为我有一些晕海,所以经常是仰面向上,不过这样也觉得很开心,垦丁的海真的很漂亮,在阳光下泛着耀目的光。

上岸之后就和阿杜教练聊天,教练讲了很多有趣的当地见闻给我们听,最重要的是,我们约定和他晚上一起来海边抓螃蟹!

本来是准备去攻略上推荐的阿兴吃海鲜的,后来教练说晚上直接抓了烧给我们吃!所以就在浮潜中心旁边的店吃饭,生鱼片也不贵,也是100台币,还有一道老板娘私人推荐,叫情人的眼泪,一起的韩国人能立刻根据这个名字编了个故事,所以脑洞大也是韩国人的民族天赋。

离开后壁湖,就骑电动车跑去了白沙湾,本来只是准备待一会就走的,结果一发呆就呆了一个下午。踩踩水,玩玩沙子,看看海,真的可以这样过一个下午,而且觉得非常幸福!因为眼前的景色实在太美了,即使太阳很大也不愿意躲进阳伞下。在白沙湾还玩了甜甜圈和海上摩托,再次感受到了,海水是真的咸啊!

到了差不多的时间,我们就骑电动车去了关山,准备看日落。这一次行程,和日落较上劲。门票费如果没记错是60台币,因为是淡季,人还比较少。

高雄小清新风的马卡龙落日不同,垦丁的落日是油画的色彩,浓烈厚重,热情而奔放,层次分明。而关山的好处在于,这里有超壮阔的海面,不亲眼来看根本无法体会关山日落的震撼,照片无法体现其十分之一。稍有遗憾的是,云层太厚,无法看见太阳落于海平面上。

看完落日,阿杜教练就骑着摩托来接我们啦~本来是要带我们去吃私人推荐的糕,可惜!周二公休!所以就直接带着我们去保育区了。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天太黑,反正他带路。看到了晚上跑在沙滩上的寄居蟹,捡到了很完整的贝壳,送给我当生日礼物,哈哈哈,也是很神奇的礼物。因为还没有退潮,所以我们三个就躺在沙滩上看月亮聊聊天,也是real浪漫。

还是超级月亮的样子,连苹果的渣像素都能拍得如此亮,还能看见远远鹅銮鼻灯塔一闪一闪的灯光,聊些有的没的的话题。我居然还被怂恿唱爱拼才会赢!教练说,那真的是首很老很老的歌。

中间教练还呼叫了朋友来给我们送水喝,也是真朋友。教练就闪进一堆石头中,没几分钟出来了,网兜里就一堆螃蟹!!!

因为离退潮还有点久,就说先去恒春镇上买点水果,结果路上经过一家没有招牌的大院子,说是养了很多大龙虾,就跟着教练跑进去看,也没人就一条狗在院子里。三人打着手电筒看不同的大筒里面养了什么不同的东西,龙虾是真的大,而且里面居然还有小鲨鱼,也是惊呆了!还有各种螺,各种贝壳。我就随口问了一句,现在可以吃吗?教练就真的呼喊出了老板,给我们来BBQ啊~之前看攻略说后壁湖7点以后基本没有店开门,可是哪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呢~

在烧炭的过程中,我们三就去到教练妈妈开的店,把抓来的螃蟹给料理了,教练的手速一级棒,料理完就回到之前的院子里,开始吃烤海鲜了。必须说教练的手艺和手速一样棒,沙茶酱很好吃,又鲜又入味,好吃得要把舌头给吞了!

捎带手教练把KTV给开了啊! 你们能想象么,我们在超级安静的后壁湖一边吃海鲜,一边唱露天KTV么,简直快笑死了~

而且大院里老板也是个很逗的人,全程不怎么笑,结果送了蛏子又送了花枝,基友怂恿老板唱台语歌,老板也不应答,就默默拿起了话筒点好了歌唱了起来,临走的时候还说要基友给介绍女朋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一顿的海鲜真是饱满得要吃吐了,图片看着不多的样子,实际虾有多大,你们如果有机会去现场才知道啊。我这么爱吃海鲜的人也觉得根本吃不动了,才总共花了1280台币,感动得哭。

吃饱差不多潮也退了,我们就继续去抓螃蟹,基友抓到一个巨大的贝壳,抓起来的时候还在吐水,哈哈哈哈。除了螃蟹,教练还抓到一只墨鱼,不过运气不是很好,并没有抓到很多海货,教练说之前有一次带人来,抓到非常多的东西。也体会到了要吃海鲜也是要靠老天爷赏饭吃。

抓完其实很晚了,再去恒春镇碰碰运气看看还有没有水果店开着。就这样一路聊着一路结伴再去恒春,但是的确太晚了,都关门了,也算是夜游恒春了,然后在一个十字路口和教练say 了bye~本来约定了给教练是每人300台币,但是我们觉得教练对我们实在太好了,有太多钱也无法换来的珍贵体验,所以最后每人给了500台币,他还有点不好意思。有想在垦丁约阿杜教练,可以私信我要联系方式啦~

这一天经历了太多的人生第一次,第一次浮潜,第一次在沙滩上看月亮,第一次抓螃蟹,第一次在山里唱户外KTV,弥足珍贵,快乐太多,时间太短。

电瓶车回去的时候,还见识了落山风的厉害,基友的身躯都被吹得抖了三抖。垦丁的两天还被很多其他细碎的小幸福填补,比如很多人说垦丁的夜市是最没特色的。可是我却遇到了最喜欢的微醺冰棒,老板是个看起来很酷的人,说话却很温柔。冰棒颜值赛高,而且当吃到薄荷混合着酒,棉花糖和冰棒的滋味时,非常惊喜,四重滋味一层一层迭出来。

回来之后,一直都还惦记着垦丁,甚至都开始看以前觉得慢的《海角七号》和久远之前的《我在垦丁天气晴》,去看那些海,去找一些自己走过的路,觉得这些地方自己去过,真的很神奇。而垦丁的美,也不是镜头可以表现的,那热辣的阳光,细腻的沙滩,一眼就爱上的海,没有亲历的人无法言说。

我一路向北去花莲,去台北

花莲是个过渡站,瑞穗牧场的乳制品值得尝试,而且要去买牛乳皂哦,送人也是棒棒的~伯朗大道的确是个适合拍照的地方,随便拍都会挺好看的,但是也仅此而已啦。花莲其他地方,没有时间去,应该也会有很美的风景吧。最重要,花莲是释迦的原产地啊,释迦好好吃啊!

花莲住的是有窝客栈,很有设计感,走的现代简约风。因为旅店一点问题,非常lucky升了豪华房,有免费的咖啡,就是浴缸有点脏。更重要的是离火车站很近,步行可达,对于我这种第二天大早要赶火车的人来说很好。

因为之前在垦丁的那一餐,吃得实在太饱,以至于在花莲台北战斗力全无。花莲夜市基本只是过去溜达了一圈,吃了蒋家官财板,花莲夜市的一个特点是有很多现场表演。

花莲打到了一个超有趣的出租车,司机忙得和热线一样,车上有非常多车的模型,然后还有HELLO KITTY……在台湾一个特别深刻的感受是,台湾人民真的是用生命在爱这只猫,在哪里都能看到,在垦丁我还看到过四面都是hello kitty的路边舞台,也是震惊了。

台北对我而言,纯粹就是买买买了,去了松山文创和华山文创,台北101和西门町。住的话是在pablo,同airbnb定的,第一次是真的住人家家里,房东阿姨很nice,床很好,但是交通还是有点偏,旅行的话还是会更建议住中心一点的地方。这决定了你累了一天后,晚上还愿不愿意出去溜达一圈。

因为在垦丁那一顿海鲜餐消耗了我大多体力,导致只去吃了肥前屋和西门町的牛店,连上引水产都没有力气去吃了啊!夜市就更加了,所以说位置很重要就是这个原因,在高雄因为夜市在楼下,就怎么都会去溜达一圈,而在台北觉得远就根本不想跑了。

牛店的牛肉面的确很好吃,但是400台币的价格也是有点贵的,肉很多,但是一个人吃肉多得有点撑,特别是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的情况下。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上海敦煌楼啊,真正的兰州拉面其实更对我这种喜欢吃辣的人的胃口。

台北的惊喜是买到了自己喜欢的戒指和鞋子,戒指是在松山文创大楼里买的,造型很别致啦,像不像雪花?

鞋子是鬼冢虎的(左边),我跟基友在上海来福士去看过,一双都要800多,而且基本没有什么折扣。这个其实是两双,试鞋子的时候觉得,也,穿成阴阳的话更好看,就都买啦,两双才900块,很划算!花型好像也是国内没有的花型,11月是台湾各大百货的周年庆,是买东西的好时机。

还去买了一些伴手礼,最有趣的就是领导人系列的茶包了,必须说,很敢玩啊。顺便,如果买伴手礼,除了糖村,更推荐的是王师傅的南枣火山果,真的超级好吃!此刻已经全部吃完没图,想去淘宝买的时候,发现淘宝好贵啊!

台湾的全程老天爷都非常赏脸,全程没下雨,而且还遇到了超级月亮这样难得一见的美景,自然景致的壮阔美感是任何人为搭景都无法达到的。台湾这个地方,对我而言,原来是《流星花园》,是《痞子英雄》,是《战神》,是《我可能不会爱你》,而真的走近,更打动人的并不是发生爱情的浪漫,而是寻常商贩把你当做自己人的亲热,是商业化下也保有的人文温度,是在细碎中的惊喜和贴近了才能看到的美景。

回到上海就遭遇了雾霾天和降温,让我越发的想念垦丁的阳光。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28 17:26

引用 huatianjulia 发表于 2016-11-28 17:26:21 的回复:

回复huatianjulia:已经回到办公椅上的人表示想回去

2016-11-28 17:27

引用 西瓜🍉 的图片:

2016-11-28 17:5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28 18:05

引用 yaaxue 发表于 2016-11-28 18:05:10 的回复:

回复yaaxue:然后就根本不想工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