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走关西(5个月宝宝 京都 奈良 宇治 城崎温泉 大阪10日)

小瓷 (北京) LV.15
2016-11-27 17:22 250/14
  • 出发时间/2016-10-15
  • 人物/带小孩

不好意思,照例先上个广告,我的蜜月游记《在地中海的阳光下暴走伊比利亚半岛— (巴塞罗那马德里塞维利亚龙达格拉纳达里斯本辛特拉18日)》http://www.mafengwo.cn/i/3408559.html

2016年4月30日 我有了铠甲 也有了软肋。带5个月宝宝出国游是在怀孕时就决定的事。出行前也对目的地纠结了好久 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后决定 在宝宝5个半月时 进行为期10天的关西游。效果还不错 我儿子算是好带的小孩儿 各种生理需求都满足后不怎么哭闹。但由于白天接收的信息量太大 到后面几天夜里有哭闹的情况。另外 带孩子在日本的体验真是超级好 全程不用收婴儿车(伏见稻荷除外 后文会详细讲)有台阶的地方必有直梯 而且母婴室真是蛮多的 但母婴室并不都能哺乳 能哺乳的也就是坐在马桶上 但马桶非常干净 不会让人厌恶 后面还有个靠背 出门在外毕竟跟家里没法比。总之,此行顺利结束,尽管10月21日在大阪遇到了鸟取县的6.6级地震。全程孩子没有得病没有发生意外,长出了两颗下牙 还学会了爬。

行程(机票 花费)

先上行程:北京——关西机场——京都(宿5日,期间前往奈良宇治)——城崎温泉(宿2日)——大阪(宿2日)——关西机场返京。
        机票:国航的往返2400,可在网上提前7天预约婴儿摇篮,这个必须通过网络预约哦~国航会发给你一封确认信,登机时带着,但有些机型不配备摇篮。
        花费:不算购物人均1万5往上,因为孩子小,所以住的比较贵。

交通

日本的交通非常复杂!铁路、地铁电车均由多家公司运营,同一站台会停靠目的地不同的车次,同一车次又分普通、准急、快速、特急等多趟列车,有的站停有的站不停 看看下图就知道有多麻烦了。大的地铁站有30多个出口,走着走着基本都跟下一站连上了,巴士同一路车还分ABC,真的有点头大,因此,换乘案内和google map很重要,尤其是google map  会精准的告诉你从几号出口出来最近,基本走遍天下都不怕了。

关西机场到京都购买Hakura+ICOCA的交通套票,Hakura是JR一列火车的名字,IC卡跟北京的交通卡一样,涵盖了关西地区的全部交通方式(观光类的不算),还可以在自动贩卖机和便利店买东西。这种卡有500日元押金,退卡时如余额小于220,则只退500元押金,余额多于220,扣除220后退还余额和押金,意思就是把卡内余额用完比较划算。可以通过网络预约这个套票,预约的有Hello Kitty、雷神和普通三种样式可选。到达关西机场后去JR的窗口取卡即可 不过排队的人还真不少。

京都市内我们都坐地铁 主要涉及京阪和阪急两条线路 去岚山坐的岚电小火车。由于我们带孩子每天只去一个景点 所以坐地铁就可以搞定 地铁票价通常在150到180 如果一天游玩儿市内多个景点 可以买巴士一日券 250日元随便坐 巴士是统一价格230 坐三次以上就买一日券合适。
        从京都奈良宇治都坐的JR 因为后面要去城崎温泉 所以买了关西广域铁路5日周游券 就是连续5日内可以免费乘坐JR 同理去城崎和去大阪也都是坐的JR。这个JR票是在网上买的 每人512人民币 因为这个票是专为游客设计的 官方境外够买是8500日元 如果到日本现场买要9000日元。
        从大阪关西机场坐的是南海电铁。

酒店预订

酒店还是全部在booking上面预订的,因为习惯了。
        京都:Hana-Touro Stay Kyoto Residence(花图罗宫川町公寓)这间其实是个酒店式公寓 主人在鸭川边上还有个民宿 取钥匙时要到民宿去取 然后工作人员会带你去公寓 离的很近。住公寓的好处是可以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用微波炉加热早餐 使用洗衣机 分类处理垃圾等等 很有意思。说到垃圾分类 简单介绍一下 游客能涉及到的一般就是三类:瓶瓶罐罐、包装类、可燃类(包括厨余垃圾和厕所垃圾)房间里还有一个智能化的设置,是一个和外界通风的装置,用手掌一按就开了,方便换气,而外面又有滤网,不会使杂质进入室内。房间钥匙也是智能化的,进入公寓大堂和开房门及倒垃圾都只需要使电子钥匙靠近就可以了,退房时把钥匙留在室内直接走人就好。另外 这间公寓的地理位置非常好 离河源町和祗园四条地铁站都非常近 步行5分钟内可到达。

城崎温泉:Nishimuraya Honkan(西村屋 本馆)这个就不用介绍了吧,百年老店,去城崎温泉应该都是冲着这家酒店去的吧。酒店在冬季供应的晚餐包含当地最具特色的但马牛肉和松叶蟹,一顿饭很多道,要吃2个小时,不知道算不算是怀石料理,反正感觉比在京都吃的怀石料理味道还好。从城崎车站有免费的shuttle bus接送客人,持酒店给的一张含有二维码的小纸(他们叫pass)可在入住期间在镇上七个温泉随便泡。酒店还会为客人准备和服和浴衣 这次带着孩子本来没安排变装的 没想到在城崎温泉小镇过了把瘾

大阪:Namba Oriental Hotel(难波东方大酒店)这间酒店除了地理位置非常好没什么特别的,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在住,离难波站很近,因为最后一天要很早坐南海电铁去机场所以住在这里。还有就是隔音做的特别好,有天晚上妈妈不想吃晚饭在房间带孩子,我和老公从外面回来走在走廊里非常安静,打开门就听见宝宝在大声哭。

宝宝用品准备

一个轻便的推车必不可少,简直就是行李架,能装的都可以放进去。腰凳或者背带,因为孩子在车里坐一会儿就会想要被抱着,用背带会省劲儿很多,在大街上看到当地的妈妈都是用背带背着孩子,小孩子都特别配合的脸冲里呆着,不知道为啥我儿子就不行。
        衣服被子,薄的厚的根据季节带吧;换尿布用的小垫子最好带一个,母婴室里的尿布台脏是难免的。
        玩具什么的少带几样就行,因为新的环境新的景致就够孩子看和玩儿的了,奶嘴,牙胶带着点儿。
        药品类的一样都没带,我家人比较不喜欢吃药,得病基本都扛过去。这次出行前十一期间赶上北京第一场秋雨,当时回奶奶家衣服没带够,还有点儿流鼻涕,一直到要出发了还在流,也没任何问题,是到日本之后才好的。

Day1 宝宝的首飞 晚餐领教神户牛肉

早上8:40的飞机,我们6点左右到达机场,由于带着baby,安检、过海关都有优先待遇(换登机牌还是要按规矩排队),婴儿车可以推到登机口交给乘务员,在大阪下飞机时也是在机舱口取。空姐会给你一个宝宝安全带,系在宝宝腰上,和大人的安全带相连。如果你申请了婴儿摇篮,一定要把申请表交给乘务员,我们就是一直等着,以为他们知道,结果都快到了才想起来摇篮的事,安上没10分钟就该降落了。(起飞降落 遇气流颠簸都不可以使用摇篮)

起飞降落的过程都给小家伙喂奶 大人耳鸣可以通过咽吐沫缓解 婴儿吸吮同理。一路上很顺利 降落之前闹了几分钟 没哭。

到达关西机场后 JR在二层 需要从机场出去通过一个连接的空中走廊到达车站 在JR的绿色窗口购票。

这个绿色窗口的二层是外国人窗口 不过队排的和下面一样长。而且二层特别热 我当时感觉快中暑了 轮到我都是后面人提醒的。工作人员四个里有三个是台湾人 我遇到的那个偏偏不是。在这里可以换Hakura+ICOCA套票 还可以划定JR五日券的使用日期。接着就可以去乘坐Hakura列车前往京都了。

到达酒店后简单休整一下,赶快出门解决晚饭。看到一家很小的餐馆,想着第一顿先凑合吃点儿,没想到三个人第一顿就吃了1万2,当然,吃到了神户牛肉,确实很好吃啊~可能是跟我国牛肉品种不同的缘故吧,竟然入口即化,特别嫩。

Day2 岚山 嵯峨野竹林 天龙寺

去岚山当然要坐岚电小火车 这个小火车全名好像叫京福电气什么什么的 只有一节车厢 座位是两边的两排 很像北京前门的铛铛车。

说实话 岚山、嵯峨野竹林 乃至这次去的关西地区的风光真的太一般了 还不如京郊随便哪片林子呢 以至于这一天的游玩儿感受没什么可写的 上两张照片你们随意感受下 重点还是感受人文吧。

这天的晚餐倒是吃到了最物美价廉的一顿 几乎所有食物都是放在铁板上 而且样样都好吃 他家好像在关西地区有多家分店 很遗憾叫什么名字没记住 我们也是撞进去的 缺点是上菜太慢了。

Day3 清水寺

清水寺不愧为京都排名第一的景点,在这个弹丸之地,有这么个宏伟的建筑实属难得,清水寺坐落在东山上,从我们住的河源町附近步行过去大约半个小时,一路都是爬坡的小路,路两旁的民居和风满满,街道既干净又安静 家家户户都把房子包括犄角旮旯的地方维护的一尘不染 大门口会做景观 养一些植物 摆一些装饰 甚至下水道都会用石头围起来 从外面看上去像是个小池子 总之每一户人家都像极了放大的盆景 缩小的园林。
        清水寺虽然地处东山 但全程都设有无障碍步道,只在二年坂、三年坂有几节台阶 所以推婴儿车逛也很方便。

另外 发现了一种超好吃的小零食 回来淘宝都没有找到一样的

Day4 奈良喂小鹿 体验京怀石

由于买了连续5日的JR券 所以把奈良宇治安排在了京都游玩儿的最后两天。想说的是,带小孩儿在日本出行真的是很方便,地铁、电车都会有直梯和站台连接 每节车厢都设有优先坐席。出行前看到网上有很多关于坐JR还是近铁去奈良的讨论,很多人说JR车站离奈良公园很远 我想说 我就是坐JR去的,而且还带着孩子 一点儿都不远啊!近铁车站比JR站也就近5分钟的步行路程 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奈良公园占据了奈良市的很大一部分面积 他并不是一个需要买票有围栏有界限的公园 公园里到处都是鹿 它们自由的行走在马路 花丛 地下通道等地 和人类和谐共处。公园里有很多卖鹿饼的小摊儿 买一打鹿饼就可以把小鹿吸引过来拍照啦 我还尝了一口 不好吃 没味儿 比我儿子现在吃的手指饼干还难吃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 都会想到《釜山行》

来日本想着怎么也得体验一次不穿鞋吃的饭吧 于是随意钻进鸭川边一家小阁楼 品尝了一顿京怀石 怀石料理讲究的是精致 每一道菜要配相对应的器皿 每上一道菜服务员都会跪在门口给客人鞠个躬说“请慢用 我一会儿再拿什么什么来”一道一道 足足吃了两个多小时 怎么说呢 还是中华料理比较好吃

Day5 伏见稻荷 宇治抹茶

对于推婴儿车的父母们来说,伏见稻荷大社应该是京都著名景点里最大的挑战了,在到达鸟居前有很长的一段台阶是没有坡道的 我们把婴儿车抬了上去。千本鸟居走到快一半的地方也出现了长长高高的台阶,尽管旁边的山路是坡道,但都是碎石子路,很泥泞 所以很遗憾 我们没有登上山顶。鸟居里的游客非常多 想拍一张没人的照片是不可能的 如果没有孩子的牵绊就起大早去吧 越往山上人越少 因为大部分游客还是走马观花 看一两眼就打道回府了。

结束了伏见稻荷的参观 下一站是去宇治吃抹茶。抹茶源于中国隋朝,但自明代以来,中国开始流行用茶叶泡汤弃渣的喝法,抹茶茶道遂告失传,传统茶磨也随之失踪,中国抹茶形成历史断代。九世纪末(日本的平安中期)中国的抹茶遣唐使进入日本,上自天皇,下至庶民,都对中国的抹茶极为推崇,中国的抹茶在日本得到了发扬光大。而宇治日本大名茶的产地之一  也是关西地区绿茶的著名产地 抹茶由绿茶制成 宇治可被称为现代抹茶的发源地。
        因此 我们去宇治就是为了那一口抹茶 吃货的世界你懂得中村滕吉和伊藤久右卫门是两家百年老店 这次我们选择了中村家。光等位就等了40分钟 不过味道告诉我们很值得。下图的这款竹筒里的抹茶冰淇淋香醇浓郁 味道最赞 其实还有一份抹茶荞麦面 由于实在是太好吃了,还没来得及拍照就吃完了......

这个不是抹茶 是中村茶 老公说第一泡和后面能喝出两种不同的味道,反正我喝着都一样。

Day6 城崎温泉 是西村屋哦~

城崎温泉是一个全镇都以温泉旅游业为主的很小的镇子 镇上有七个温泉 若干酒店 一座可以坐缆车到山顶俯瞰全镇和远处日本海的小山。入住镇上的酒店可以免费在镇上的七个汤泡温泉 一些大的酒店自己也会有温泉。
        我们入住的是著名的西村屋本馆 他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应该称得上是镇上最著名和古老的酒店了 这一点从西村屋有自己的博物馆就可以看出来。西村屋现在又开了一个新馆 好像是西式的客房。
        从京都坐JR到城崎三个多小时 到站后 会有免费shuttle bus的工作人员迎上来登记你入住的酒店名称 出站后把你请上车 送到酒店门口 下车后 西村屋的好几名工作人员立刻迎上来 接过你的行李 把你让到座位上。因为我们定的是包半食宿 服务员会问你早晚餐的开饭时间 早餐需要和式还是西式 以及离开的时间 他们会告诉你最后一天shuttle bus几点到门口接你。然后会给你一张带条形码的简易卡片 他们称为pass 去镇上的七个汤泡温泉就用这个pass刷进去 服务真的是太好了 不过钱也花到位了

进酒店大堂前要换上拖鞋 服务员会把你的鞋统一收起来 出门的话告诉前台房号就会把鞋给你拿出来了。房间里准备了一套和服和一套浴衣 和服很复杂 打前台电话 工作人员会来帮你穿好 浴衣是泡温泉时穿出去的 很简单 教一次就可以自己穿了 我们住了两天 每天会换不一样的和服。泡温泉的方法和步骤房间里的酒店说明上有图示 穿和服或浴衣出去时要穿木屐或平底拖鞋 平底鞋很少 木屐太难走了 可能就像清朝的花盆底儿吧 但不会摔 就是走起来步子碎 费劲 老公有一次去离酒店最远的一个汤泡温泉差点儿没累死七个汤都有自己的休汤时间 最大的御之汤一月就休两天还让我赶上了 没泡到太遗憾惹......
        再来说说吃 其实吃也是选择温泉酒店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城崎最有名的是但马牛和松叶蟹 而在西村屋的晚餐里就供应有这两样东西 其实我也是看了别人的游记才选择西村屋的。每个房间会有固定的服务人员 她负责服务你的吃饭和帮你铺床 西村屋吃的真的太好了 我不知道怎样定义怀石 但感觉比在京都吃的那顿京怀石还要好 也是一顿饭八九道菜 要吃两个小时那种。上菜前会有一封料理长高桥写的菜单 而且两天的笔体都是不一样的 两天的晚餐内容也是不同的 早餐我们和式西式各体验了一次 都很丰盛。松叶蟹太好吃了 虽然每人只给了四个蟹腿一个蟹钳 但感觉吃到了好多肉 但马牛也还可以 也是嫩嫩的口感 但是不如神户牛肉和后来在大阪烧肉馆吃的和牛好吃。
        西村屋的服务员里有一位叫优花的会说简单的中文 她是大阪人 在北京语言大学留过学。

Day7 此行最佳:坐缆车 泡温泉

小镇倚着一座小山 可以坐缆车上到山顶观景 当缆车缓缓离开时 一位秃顶的大叔会两脚开立 面带微笑向着缆车离开的方向深深鞠上一躬 说着什么 可能是祝大家玩儿的愉快之类的话吧 而且长长久久不直起身来 那画面真是跟日本漫画里画的一毛一样呢 很感动的一幅画面。
        到山顶后可以看到整个小镇的全貌 还能看到远处的日本海 山顶还有一个有趣的螃蟹冢 可能是因为吃的太多了吧 立个碑请求原谅哈哈~另外山顶还有个简陋的小型儿童乐园 把儿子抱上去骑弹簧海豚 竟然一点灰都没有。

下面这个是元汤的发源地吧 我是这样理解的 在这个元汤旁边有个足汤 逛到这里累了脱下鞋袜就可以坐在路边泡脚了。小镇的路边有几个这样的汤 我记得城崎车站门口就有个手汤。

镇上的七个汤规模都不大 一般都会有一个室内的汤和一个露天风吕 我去的鸿之汤的露天风吕是石头砌成的一个小池子 上面盖了个小亭子 紧挨着山 泡着温泉 呼吸着户外的新鲜空气 很舒服。后来又泡的一个地藏汤就更小了 室外就是一个小木桶 两个人坐进去就没位置了 再进来第三个人就会尴尬 我和我妈还有一个老外就这样大眼儿瞪小眼儿挤在一个木桶里 最后都忍不住笑了

这里还要说一件事 我和妈妈在街上闲逛的时候 遇到一个年轻人开面包车经过 看到我们在拍照 特意把车停到路边 过来要帮我们拍照 还一下拍了好几张 最后指着我手里拿的西村屋的袋子说这是个很好的酒店 友好又热情哈~对了 照片里这个就是御之汤的大门口 应该是镇上最大最好的汤 可惜休汤了

Day8:大阪 感受地震

离开西村屋时没有坐shuttle bus 工作人员是用酒店自己的皇冠送我们去车站的 没想到一辆三厢轿车的后备箱竟然能塞下我们的28寸大箱子和婴儿推车(我们的推车是挺大的那种 收车后也比箱子尺寸大 )告别温泉小镇 JR前往大阪 由于带着孩子 个人对环球影城也不感兴趣 所以大阪只安排了购物。中午在餐厅吃饭时还遇到了鸟取县的6.6级地震 体验了一把在日本遇到地震的感受。事情是这样的 我和老公都是买的日本的电话卡 吃着吃着 突然我俩的手机都是响铃加震动 低头一看是气象厅发布的紧急地震速报 接着就感觉到房子在晃 就像坐船的那种感觉 然后街上所有人都纷纷停下脚步 掏出手机来看 然后又若无其事的该干嘛干嘛 我看大家都这么镇定 说明问题不大 就赶快掏出手机拍小视频发朋友圈来着后来听药妆店店员说日本天天地震 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白天经历了地震 晚上赶快吃顿烧肉压压惊 另一个药妆店店员告诉我们一定要吃一顿小烧肉馆 随便找一家都很好吃。路边的烧肉馆都非常小 只围绕吧台有一圈高脚凳 我曾经经过一家烧肉馆 是一对老夫妻在经营 老太婆背都驼了 两个人动作慢悠悠的 又像是漫画里画的那样。后来我们吃的那家是一家三口在经营 只有10个座位 吃的和牛 我也搞不懂和牛的概念 可能日本的牛肉都叫和牛吧 的确非常好吃 别看店小环境一般 价格可也不便宜 但还是值的 毕竟吃到了好吃的肉肉 还有日本的啤酒也很好喝 我们基本都是点的Asahi

Day9:买买买 不可理解的弹珠店

最后一天安排买买买 婴儿用品的话呢 从地铁本町站出来有一家阿卡将的店 一共5层楼 卖的基本都是本土品牌 我在这里贡献了3万多日元 药妆店呢 在我住的难波附近到处都是 大家就根据需要买吧 够5000日元就退税 基本都能到
        还想说一下的是弹珠店 就像中国的游戏机厅 不同的是 弹珠店里只有一种赌博机 就是玩儿弹珠的 一排一排的 每家弹珠店都得有100多台赌博机 基本全部满员 玩儿家不分男女 老中青都有(当然未成年禁止入内) 本来我和老公也想进去体验一下 结果一进去那个噪音啊 就跟夜店的音量一样 不过夜店放的是有节奏的音乐 而弹珠店是单一的弹珠哗啦啦哗啦啦的声音 再配上一些游戏的背景音 那个震耳欲聋啊 比进夜店还难受 我一进去就迎面碰见一个大叔 面色铁青 黑眼圈很重 满脸的疲惫 我俩被震得一点儿玩儿的兴致也没有 踩着节奏就赶紧又出来了

总的来说 这次的日本行还算顺利 日本真是一个非常适合带小孩儿的国家 带宝宝出行的确很累 但也有不一样的快乐 希望小人儿人儿快快长大 期待明年的旅行 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28 18:59

引用 xjtubaiyu 发表于 2016-11-28 18:59:01 的回复:

回复xjtubaiyu:哈 谢谢鼓励

2016-11-28 19:5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9 09:26

引用 二界石 发表于 2016-11-29 09:26:03 的回复:

回复二界石:有一部分美图秀秀过 都是手机拍的

2016-11-29 10:16

2016-11-30 11:53

引用 烤糖豆儿 发表于 2016-11-30 11:53:46 的回复:

回复烤糖豆儿:哈哈哈 这位看官你哭什么呀

2016-11-30 12:23

游记很好,简单直接不啰嗦。

2016-12-04 23:44

对了,jr pass五日券在每次使用的时候要换票吗,还是说直接给列车员看了就行了。然后你们去城崎有没有转车呢

2016-12-04 23:46

引用 芋头 发表于 2016-12-04 23:46:01 的回复:

回复芋头:5日券只需要划定一次日期就好了 就是在关西机场的jr绿色窗口你买hukura加icoca套票时候顺便划定日期就好了 以后每次使用时都走人工通道 给工作人员看一下就行

2016-12-05 00:04

回复芋头:去城崎好像每天有三四趟车是直达的 如果没搭上这几趟车就需要转车才能到达 一般旅行者都会搭直达车过去

2016-12-05 00:07

引用 小瓷 发表于 2016-12-05 00:07:04 的回复:

回复小瓷:好的,到时我用google查一下,谢谢。你的宝宝泡温泉了吗

2016-12-05 08:40

引用 芋头 发表于 2016-12-05 08:40:50 的回复:

好的,到时我用google查一下,谢谢。你的宝宝泡温泉了吗

回复芋头:我宝宝肯定是没泡啊 太小了 三岁的小朋友应该可以少泡一会儿 水挺烫的

2016-12-05 09:19

引用 小瓷 发表于 2016-12-05 09:19:23 的回复:

回复小瓷:确实很小哈。我儿子也是一岁多才开始泡温泉的,也是只能泡一会。

2016-12-05 09:21

引用 芋头 发表于 2016-12-05 09:21: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