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香山红叶 访碧云古寺

2016年10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3日-11月12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香山看看红叶,去帝都看看古迹。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香山公园

十一月四日,帝都北京,天晴,中度霾。一早出门,到达北京西郊的香山公园东门已九点多,深秋的太阳才穿透霾层照射下来。

进入大门,沿着公园推荐的赏红叶历史古道前行,从东宫门进园,到勤政殿左转,经静翠湖、翠微亭、双清别墅、绚秋林、阆风亭、和顺门、豫泰门至香炉峰。

勤政殿前的几株枫树红叶正艳。

双清别墅

从流憇亭远眺正在重建中的香山寺。

由于霾较严重,只能近距离欣赏,无法看到漫山红遍的盛况。

到香炉峰后下山,首先到达香雾窟。香雾窟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为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 有三座院落和一个观景台。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2003年按原貌在原址上重建。

再经栖月崖到溢芳轩、玉华岫。

凤栖松

见心斋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是座颇具江南风味的庭院。院中心是一半圆形水池,池东、南、北三面圆形回廊环抱,内有一小亭伸入池中。池西有轩榭三间,即见心斋。斋后山上有畅风楼等建筑。

眼镜湖

二、碧云寺

碧云寺在香山东麓。元至顺二年(1331年)始建,原称碧云庵。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太监于经在寺后建生塘并重修寺院。寺坐西朝东,依山势从山门至寺顶共六层院落,层层殿堂,依山迭起。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路建筑有山门、山门殿、弥勒殿、大雄宝殿、孙中山纪念堂、金刚宝座塔等。

这对石狮据传是明朝的遗物。

山门殿,上用汉、蒙、满、藏四种文字书写的“碧云寺”蓝底金字匾,是乾隆皇帝手书。

钟鼓楼

弥勒殿

弥勒殿后是一放生池

大雄宝殿(能仁寂照)前两侧各竖一座八棱经幢。

大雄宝殿后是菩萨殿,殿前有一八角琉璃碑亭,碑文为乾隆皇帝题写,记述了寺院历史沿革及规模。

再后是孙中山纪念堂,原为普明妙觉殿, 1925年3月孙中山逝世后曾停灵于该殿。殿上横匾由宋庆龄手书“孙中山纪念堂”。

苏联赠玻璃盖钢棺

金刚宝座塔院位於全寺最后。院门处立有一座汉白玉的石牌坊,雕刻精美。

石牌坊两侧的石屏壁上雕有中国历史上的八位名人:司马相如、李密、诸葛亮、陶渊明、狄仁杰、文天祥、赵壁、谢玄。

后面雕有八仙过海。

过一类似金水桥的石桥,有两座御制碑亭,八角重檐,上檐为圆攒尖顶,碑文介绍了金刚宝座塔的由来。

碑亭后是一座砖砌的牌坊

最后就是金刚宝座塔,分搭基、宝座、塔身三层。可惜现已封闭,不能走近观赏,更遑论登塔了。

碧云寺西路前为禅堂院,后为罗汉堂,仿杭州净慈寺建造,有雕像508尊,全系木质雕刻,外覆金箔。罗汉堂顶部正中耸立者象徵西方净土的宝塔、楼阁。

碧云寺东路为水泉院,院内松柏参天,有泉水从石壁隙中流出,原是皇家的“听水佳处”。

三代树,是一株较奇特的古树,柏树中套长柏树,最里层长着一株楝树。

东路的最后是龙王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