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流光 锦绣未央 - 巴蜀四城九日 [2015.10.17-25]

开篇

成都的雨,更多的时候像今晚,温婉,悄然,不会让你看到,地却湿了。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知道你在,但又捉不到一个雨点来证明是在下雨。雨伞好像是多余的,收起雨伞,头发就感觉到你了。

—— 宁远

夏已去,秋方尽,冬将至。

雨过天晴,午后端一张凳,背着南窗,初冬的阳光顺着窗缘,有暖意在流动。

昨日所弃,今日所求,昨日所恶,今日所好。

夏日可畏,冬日可爱。

四时流转,滑稽的是人心。

如此这般。

摄影:@刘一手大师
文字:@好奇傻死猫赵赵 http://weibo.com/estebana 我用微博,没有公众号

P.S.  这篇是拖延贴,其实两人分手已经有些时日了。开篇备注,提前接受好奇的陌生的不咸不淡的关心,就不再作回应了。过去和现在并不冲突,也不是悲伤的回忆,总结下来就是写帖子要赶早。

器材

数码部分

单反:佳能 5D3
镜头:佳能 24 70
           佳能 35 1.4
           佳能 17 4

辅助:三脚架

后期:Light Room调色Raw,导出Jpg

手机:iPhone 5s

胶片部分

拍立得:富士mini 50S

行程

去年秋天在杭州工作,租的房子,我记得应该是九月下旬房东给我打的电话,她说房子卖了,新房东要求十月中旬搬出去,那阵子我老加班,商量着能不能缓一缓,房东只好跟我多说了几句,她生了癌,房子卖了是治病的钱,新房东虽然一时半会儿不打算住进来,但是装修队要先进场。

朋友帮忙找了新的住处,但是里面的租客因为新房装修需要空置一段时间,十月下旬才能搬出。我于是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连环套,一环扣一环,但是中间缺了一环,这空出来的一周半我该如何安置。

我是10月15号搬出来的么,或者16号,把收拾打包好的纸箱堆在了新住处的储物间,拖着箱子住了一晚或两晚酒店,10月17日,我飞去了四川。讲真,当时真有一种去流浪的错觉。

忽然又想起了师太的那句话,我需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有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样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在下又矫情了。

成都三日九寨两日黄龙一日重庆三日,其实我的第一选择是九寨,有同事极力推荐黄龙,但我并未艳遇雪后的美。打算去程在成都中转,多少跟开篇的那句话有点关系,也不是第一次被文字驱动了。接下来我发现重庆回程的机票更便宜,于是不走回头路的造访了山城。

由于来回九黄的机票以及当地的住宿都很贵,成都重庆在确保出行便利的前提下住的就相对节俭。九寨有一日是住在沟里的,省下一张门票,以及包车都是网上定的。至于高反,我事先买了红景天和携氧片,没啥反应,回来以后有点醉氧。

我在四川的九天基本没吃辣,所以行程单里的餐馆都不作标准参考吧。

噢,对了,临行前一晚刘帅帅收到了诈骗短信,打过去果然是什么ATM存钱的套路。人与人之间基本的信任呢。

10月17日 成都 泰迪博物馆 锦江剧场

欢迎登机。

雨。我来了。

今天住的小公寓。

成都宽窄印象度假公寓。

就在宽窄巷子路口的公寓里,有那么几套房子被改造装修了一下,更像是民宿或者bnb。我因为到的早,可以先挑,紫色系让人平静,是薰衣草的同窗。

同仁·小酌。

公寓出来就是,也在宽窄巷子入口,就近随便吃了点,特别交待了少辣少辣,怎么还是那么多辣椒呢,个头还那么大,还那么多油,辣椒,油,辣椒油。

吃货的烦恼之我们可不可以不吃辣。

泰迪熊博物馆。

实在是太远了,机场到市区的两倍距离都不止,时间全浪费在路上了。虽然刘帅帅觉得很幼稚但还是被我死缠烂打的拽来了。

事实证明,是我图样图森破,应该在市区找个茶馆待着,等雨停了出来走走拍拍的。

所以,如果你不是泰迪熊的死忠粉,直接略过吧。

雨停。晚霞。

运气不错,这么偏远的地方居然来回都还叫到车了。

赖汤圆。

订了晚上7点的变脸演出,车开到天桥下,找了个大概叫得出名字的老字号进去了填了填肚子。

小吃还是甜的好。有几样辣的都给刘帅帅吃了,不能浪费。

锦江剧场。

成都有好几个点可以看变脸的演出,选择时间地点合适的就好。

我是当天下午在网上订的票,并且请卖家尽量给安排视野较好的位置,当晚在窗口取票进场以后,位置还真不错,前排正中。

看戏喝盖碗茶。要得。

门票送一碗茉莉花茶,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茉莉花茶就是茉莉花茶,毕竟我常年喝花茶,来了四川发现,茉莉花搭配绿茶,花香四溢,茶香四溢,于是中了毒,回来让朋友推荐了不错的店,一买就是两罐。

安利你们啦,其实我也是被安利的,然后又安利给了周围的同事,没办法,谁让她们老问我这么香的茶哪里买的。真的很香噢。

芙蓉国粹传奇变脸秀。

变脸应该是来成都的必体验了吧,整场表演编排的还不错,涨姿势了,变脸背后也藏着一段爱情。

我大概知道应该是有机关的,只是大师们脸实在变的太快,一场表演看下来也没找着玄机藏在哪里。

手机拍了几个小视频,略渣,凑合着看吧。

谭豆花。

看完表演还是要稍微填填肚子的,赖汤圆那点小吃也消化的差不多了。

看见什么吃什么。剧场对面就是,点了两碗豆花,两个粽子,满足了。

吃完打车回公寓的路上又开始下雨,一早一晚的,也算是有始有终吧,只是这成都的秋雨并非悄然温婉,反倒是干脆利落,有夏天的味道。

10月18日 成都 熊猫 东郊记忆 锦里

刘帅帅说我昨晚打呼噜了。最近实在是太忙太累了,出来玩儿倒是睡的还早些。昨晚回到酒店才不过九点半,磨叽磨叽不到十一点倒头就睡了。

今天早上在7-11买的包子豆浆,我的天,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包子是酸辣味儿的么。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听说最好早上9点半前入园,因为可以看到熊宝吃早餐呀,因为中午熊宝要休息呀。

快到中午的时候,天开始放晴,这张大门是补拍的。

圆滚滚。

你大可以鄙视我没见过市面吧,熊宝你就是我的爱豆,你是天你是地你是唯一的神话,只能爱你,you are my superstar。

啊啊啊啊啊啊啊,熊宝宝,好萌啊,软绵绵,全部抱走。

黑天鹅湖。

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大熊猫的黑眼圈,总之这里的天鹅也是黑色的。

天鹅是否生来就仪态优雅,一字之差,天上地下。

天晴。

东郊记忆。

这种创意园见的也不算少,只是周末人也太多了点,全是扎堆拍照的,淘宝的,写真的,园子里没啥东西,感觉一般般吧。

东郊食堂。

食堂的伙食不错。吃了兔兔,好辣好辣。

难得找到一处清净的角落,把一天的照片都拍完了。

朴植原途(U37)。

莫名就很喜欢这家店,藏在U37最不起眼的角落,真有点儿格格不入,简约又温暖,不吵也不闹,还放着我喜欢的A Todo Color。

冲着布偶展来的,想是错过了,不过认识了一个叫runbox的新玩意儿,也不错。

Runbox.

买了两个晴天娃娃,祝我天气好。

锦里。

夜如何其?夜未央。

晚上的锦里,一串串红灯笼,是有那么点花重锦官城的穿越。

不过也只剩面子了。

风车吹啊吹。

咚咚锵。

钦善斋。

连茶水都好好喝,问了才知道是乌梅枸杞煮的。

本来担心店大会顾不上招呼,服务却是真贴心,进门先问吃汤锅还是炒菜,汤锅一楼炒菜二楼,中途还给换了一壶茶,说是怕之前的凉了。

九点打烊,也不催促,由着我们慢慢吃完。

10月19日 成都 宽窄巷子 太古里

七点半的窗外。

当时微博直播的时候,还有朋友留言,你运气真好这两天成都天气可好了。

多谢晴天娃娃啦。

走街串巷。

我想成都应该算不上是第一眼美女,她不会为了见你,大清早的起床沐浴梳妆,对镜贴花黄,懒懒得睡到晌午,头发拨到肩侧,抱起枕边的猫,迷蒙着眨了眨眼,不张扬,不锋芒,不会让你觉察,心却化了。

除了街口的日料,泡桐树街没什么特别留给我的记忆,倒是旁边的支矶石街,偶入成都画院,再过去就是熙攘的宽窄巷子,这里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昊日料。

中午十二点开始营业,小小的一间屋子只有吧台,很快就坐满了。

十一点的时候来了一趟,老板说准备中,于是踩着点的带着饥饿的胃又来了。

这里日料的辣白菜都更辣些,跟成都有关系么。

有朋友跟我说,去成都你不是为了吃,那你是去干嘛的。

所以,来宽窄巷子我啥都没吃,那我是来干嘛的。

天气澄和,风物闲美。还不够吗。

就是人太多。

宽巷子宽,窄巷子窄,井巷子真的是因为有一口井。

不能更直白,好记是真的。

太古里。

时间花不掉,所以去机场前又到太古里兜了一圈。

新造的,类似上海的新天地吧,又叫奢侈品一条街。

其实我只是带了七盒拍立得相纸,不想再背回去了。

方所。读书这件事儿。

上周去医院,做了CT等结果,不想在门诊待,外面又一直下雨,附近找了个书店,坐着看了会儿书。

有一个瞬间,我想起一年前在成都的太古里找厕所,然后遇见了方所。

记忆真奇妙。

团子拜拜。

没有晚点,提前二十分钟到达,冷是这里冷,炒鸡冷,九黄机场的旅客更衣室不能更赞。

九寨度假村。

开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到酒店,进县城的时候居然还有些堵车,看来真的是旺季。

酒店大堂就有沟里套票的自动售卖机,大堂服务的经理也确实如传说中的,相当的绅士。

在机场打包了两个赛百味还是明智的,晚饭吃的太早,这会儿已经有点饿了。

九黄帖士

1. 景区观光车路线图。

上南下北,蓝色实线是公路,红色虚线是栈道。

上行:地图Y字下方的景点到上方的景点
下行:地图Y字上方的景点到下方的景点

上车点:只能叫停车辆上车,未必可以下车
下车点:只能叫停车辆下车,未必可以上车

沟里可以上下车的站点,沟口的盆景滩、树正寨、犀牛海、诺日朗、镜海、五花海、箭竹海,重要的景点都覆盖到了。

Y字的左上方,景点在公路上行的左侧:则查洼沟(长海
Y字的右上方,景点在公路上行的右侧:日则沟(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镜海)
Y字的正下方,景点在公路上行的左侧:树正沟(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

公认的貌美程度:日则沟 > 树正沟 > 则查洼沟

2. 关于带零食和主食进沟这件事。

日则沟的配置相对齐备,基本比较大的景点都有饮用水零食和自热米饭售卖,矿泉水五块一瓶,脉动之类的十块,自热米饭二十五块。

树正沟的售卖点很少,基本都没看到卖主食的。则查洼沟我没去。黄龙跟树正沟的情况差不多。

沟里吃喝都不算便宜,所以我是提前在猫超上采购了装箱带过去的,嫌重的可以进沟以后在诺日朗中心买自热米饭吧。

诺日朗中心也可以就餐的,好不好吃我不清楚,但是为了吃个饭跑到Y字的正中央,略折腾。

零食还是建议自备,尤其是打算徒步的,多买点巧克力奶片饼干什么的,还有就是保温杯。

3. 到底有没有高反。

进沟前我也有这个疑问,走完一遭,九寨应该还好,黄龙海拔相对高,看个人体质。

原理上,像我这种日常体质比较差的,耗氧量低,不容易高反,像刘帅帅那种身体倍儿棒的,反倒可能中招。

但是难得出去一次,有备无患最重要,所以我提前在网上买了红景天和携氧片,刘帅帅反正是不削的,最后我没事,他在黄龙倒下了。

4. 打算住沟里,那么住哪里。

旺季门票320一人,沟内住宿独卫的双人标间是人均200左右,合住的更便宜。

沟里住宿集中在树正寨(Y字的下方)和则查洼寨(Y字左上方),都是藏民家改造或扩建的。住宿条件来说,树正寨比则查洼寨要好。

但是大部分被查票的case都发生在树正寨。所以楼主最后选择住在了则查洼寨。

住在则查洼寨,下午5点就可以坐车到诺日朗中心走回寨子了,再晚了容易被查,第二天早上10点出门比较安全。具体请以当日入住寨子的藏民建议为准。

噢,对了,因为我去九寨选择的是飞机,所以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两日包车,主要包括九黄机场接机到酒店、九寨到黄龙以及黄龙到川主寺酒店、和九黄机场送机。酒店到沟口也是有段距离的,我们的司机有事来不了,出了20元车费让我们自己打车。

5. 如果你回到平原四肢乏力,困倦异常,极有可能是醉氧,一周左右即可恢复。

10月20日 九寨沟 日则沟 镜海

九寨第一日,非长假非周末,游客相当的多,几万人有的,步行栈道也基本都是人。

我是从箭竹海一路向下步行,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计步器显示十五公里。

不要太迷信攻略,老虎嘴的栈道已关闭,晚饭还听说住沟里被查的除了补车票还要补门票。

安多臧家。

进沟在诺日朗中心下车后先去了预定的藏民家放行李包(箱子寄存在了沟外的酒店,带了一日备用的换洗日用进沟),顺便添了件衣裳,顺便把保温杯充满。

清早的太阳还偏在山腰腰的另一头,特别的冷,但是空气特别的纯粹,一呼一吸,完全没有杂质粉尘。

来人,帮我打包二两空气回去。

千万不要觉得我这么轻盈的背着包是在拗造型好吗,包里是两盒自热米饭一瓶水还有各种零食好吗。

箭竹海。秋之初见。

环保车上介绍说,这里的竹子八十年开一次花,最近一次是八几年。

你我来去匆匆,伊人独坐,把岁月都看透。

我觉得海子也是讲缘分的,开往原始森林的车一路向上,路过镜海和五花海的时候阳光还未完全撒下,箭竹海下车是九点半,沿着仍见霜冻的栈道往里走到海子的内侧,阳光正好,惊艳恰好,海面仍未苏醒,平如明镜,早起觅食的鸭子却不安分,搅出一圈圈的涟漪,搅得我小鹿乱撞,怕是惊扰了海里的神仙。

九寨诸多大大小小的瀑布中,箭竹海瀑布应该是排不上序列的了。

这里的海子和瀑布互相依存互为补给,算的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

拍下路牌是给图片打个标,到后来真的是看不分明。

熊猫海。

国宝游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想,这个海子的来历我还是比较buy in湖底钙化的一道白一道黑,像熊猫的皮毛,不知道无人机在空中俯瞰是个什么场面。

熊猫海瀑布。

熊猫海瀑布是我在沟里见到的第一个大型瀑布,倒是不宽,但是相当的长,比长城短那么些。

栈道有些陡,我以为自己向下走到底了,拍了一段视频,再往下走,居然还有一大截,于是又拍了一段视频,再往下,好吧,我放弃了⋯⋯

沟里空气太通透,早上中午下午的阳光都很硬,感觉不适合拍人。

五花海。

九寨的水本身是清透万分的,海子的颜色其实是钙化的池底反射和折射的杰作,因此,阳光肯定是必要条件。

我也从而理解为什么景区内的行车安排是从上至下的游览,八九点钟的海子还在阴影里,午后的阳光,每个角度都沐浴其中,才是五花海最好的调色。

珍珠滩瀑布。

说珍珠滩瀑布是九寨最美的瀑布一点也不过分,我只是好奇当年的西游记是怎么拍摄的,水流湍急,瀑布顶端连植被都无法生长,师徒四人是怎么淌过去的。

我一度怀疑拍摄地是不是形似的诺日朗瀑布,结果第二天环保车上的讲解员也证实了确是珍珠滩瀑布,忍不住要膜拜了。

从珍珠滩下来,镜海和镜海停车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去处。

选择镜海停车场,你可以坐一站环保车到达镜海,从镜子的角度观看它。选择镜海,你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因为,你一直走在镜子的里侧,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就是走不到对岸,因为,一直走下去是诺日朗瀑布。

我只想说,这个路牌很坑爹。

对,我就是选择了镜海这一边。

其实下午三点半的时候,走在镜子里侧是一种很舒服的感觉,阳光在身后缓缓倾斜,然而我的前方一直有光亮。

三点五十分,再次看到指示牌的我们因为想看看镜子的她于是原路折返,这一路,就一直是走在阴影里。

错有错着,想欣赏海子的美,本就该绕场一周,只是镜海实在太大了。

三点五十折返,回到镜海停车场坐了一站,四点二十分,我站在了镜海的对面,这个时间的光线还是有些欠缺,当下做了决定,第二天早上再来过。

安多臧家。

进沟的第一晚住在了藏民家,跟其他的驴友围着小方桌一起吃了一顿藏家大厨阿姨做的晚饭,在黑着灯的路边看到了漫天数不完的星星,第二天也不用早起再在景区门口排一次队,女主人扎扎很细心的交待我们第二天如何避免被查,当然,住宿条件就不要要求太高了,有床,有电热毯,有独立卫生间,还包两餐呢。

没带羽绒服,两个人裹上藏民家的毛毯守着相机在路上哆嗦了一个小时。

能见度太高,又没有光污染,银河一眼就看出来了,星星多的根本数不过来。

沟里炒鸡冷,别以为黄龙才需要备羽绒,午后那几小时阳光下确实暖和,背光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了。

四川九日的原来你也在这里系列,之一。

10月21日 九寨沟 诺日朗 树正沟

九寨第二天的行程,早上十点半从藏民家出来,先去诺日朗中心附近的诺日朗瀑布看了看,然后坐车前往镜海,随后就是树正沟的游览,坐车到犀牛海坐车到老虎海,徒步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最后走到盆景滩乘上行环保车到诺日朗中心,扎扎把我们的包裹从寨子送下来,坐车出沟。

诺日朗瀑布。

离得远远的就能听见瀑布在前方,可找着了又怎么都看不全,诺日朗瀑布是瀑布中的宽屏版,跨度很大,最好的观赏点应该是在公路对面的山上,然并卵,那里并没有观景台。

中午十二点的镜海。

不少攻略里提到了大清早从藏民家出来拍无风无痕的镜海,为的是追求完美的镜面反射,然而那个时间整个海子都在阴影中,想来怎么也不会有这种五彩斑斓又通透纯净的美,微风徐徐,并不会掀起多大的波澜,远看还是一面镜子,更加绚丽多姿。

犀牛海和老虎海的距离不远,想走走也是可以的,只是我们前一天已经步行了太多路程,这一天的想法就是尽量节省体力,虽然最后计步器还是显示了十二公里。

这个水车转经筒简直是太机智了。

今天拍立得的任务没完成,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天的树正沟徒步游客稀少,终有有机会拿相机拍几张了,出来五天了,有我的皂片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出来,国内游真可怕,哪儿哪儿都是人。

树正瀑布。

我们到达树正瀑布不过下午一点,想来一日游的大部队都还在日则沟因而树正沟游人相对稀少,这也是为什么扎扎不建议过早出门,逃票又不走寻常路是很容易被抓的。

看完瀑布在小树林吃了午饭,接下来就沿着海子的内侧徒步,海子的名字也认得不那么分明,但是比起在公路一侧的暴晒栈道,树影婆娑就惬意多了。

进沟的第二天自热米饭已经做的比较熟练,拍了个视频。

口味上来说,厨师的梅菜扣肉和咖喱鸡肉口味略好,咖喱的略辣,鱼香肉丝的有点臭,刘帅帅叫它鱼臭肉丝。

后面在黄龙的情况和九寨的树正沟类似,因此在冷冻的山顶上能吃到热腾腾的米饭还是引来不少围观的。

树正群海和树正瀑布连着,在树正寨的下方,由于我在沟里住的就是藏民的寨子,所以没有特别在去树正寨参观。

下午两点钟,正是海子的外侧受光,从内侧顺光看过去,浓浓的秋意,暖暖的秋光。

龙海火花海双龙海,这几个海子紧密相连,现在我已然傻傻分不清楚了,美就一个字。

偷偷告诉你,走内侧栈道还有一个小九九,也是我无意发现的,栈道有一段是有人走出来的小路通向海子岸边的,无限近距离的接触,我告诉了你们,你们可不要举报我,另外,水深危险,不要靠的太近。

芦苇海的指示牌是一个像镜海指示牌一样坑爹的存在,顺着指示牌走下去,只见芦苇不见海,并且一眼望去有一直走到沟口的可能。

猜测是因为内侧的流水不够丰沛,又或者是芦苇过于茂盛,内侧的芦苇海真的只是芦苇海。

由于我们要到盆景滩搭乘上行的环保车去诺日朗中心取包裹,没走几步就折返朝盆景滩方向了。

芦苇海。

芦苇海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海子,这个季节看过去就像是金镶玉,如一条玉带蜿蜒曲折,相互映衬下,黄的更显金黄,绿的更显翠绿。

芦苇海并没有上下车点,据说是因为弯道太急没有设置,或者下行至盆景滩(上下行站点),或者上行至双龙海火花海(仅下行站点)树正寨(上下行站点)乘车,虽然只能靠脚,还是推荐前往。

下午五点半出沟的人潮。

出来完全打不到车,在路边扬招了一辆私家车回酒店。

师傅说,也就这几天热闹了,再往后叶子就落光了。

不会再红了么。

今年雨水多,叶子不会红了,已经开始落了。

看来什么攻略都比不上当地人的经验之谈。

出沟当晚原计划去看千古情的,徒步了两天实在太累,后面还有黄龙的安排,于是决定在酒店休息。

晚饭就是在酒店的餐厅吃的,这里的苦荞茶好好喝,两个人估计是严重缺水,喝了一壶。

10月22日 黄龙 五彩池等

一早七点就出发了,我们的司机薛师傅人还不错,路上还提醒我们不要睡着了,怕高反来袭,等翻过了雪宝顶,想睡就睡吧。

十点到达黄龙,乘坐缆车基本不用排队,从下车点到五彩池的栈道比较无趣,就是走,又或者是因为我有轻微的不适,走的很慢,没走几步看见凳子就想坐,那会儿刘帅帅还OK的,结果等到了最顶端的五彩池,我已经基本适应,刘帅帅却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包裹了冬天最厚的装备上山,完全不觉得热,高海拔伤不起。

今天的拍立得超额完成任务,主要是因为刘帅帅不舒服疑似高反或者是最近睡眠不足,but,为什么我貌似还好,所以还是高反的可能性更高么因为我做了预防措施,所以,今天黄龙的图全在我的手机里,已经这样了,那就这样吧。

黄龙的路上阳光都挺好,翻过雪宝顶,背光面的黄龙上空就一直云雾缭绕,直到下午两点才多云间晴,那时我已下行到半山腰了。

阴着天,想说你好色彩却是不易,好在栈道环五彩池修建,全方位多角度总有能看出名堂的时候。

来之前预报九寨黄龙天天的雨,九寨能有两天的阳光黄龙又没有雨我已经很感谢山神了。

还以为下行栈道跟缆车下车点到五彩池的栈道一样没什么看的,因为刘帅帅不太舒服,差点决定原路折返坐缆车下山了。

幸亏没有,其实下行一路分布着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钙化池,倘若步行上山,见到最高点的五彩池,或许会略微失望吧,缆车上行徒步下行还是合适的,全程约莫五个小时。

总的来说,黄龙的水景相对单一,层层梯田的造型应该是被钙化的落叶和枝杈。

十月下旬,倘是没有下雪,入冬后的萧瑟比同时期九寨的秋色要凋零不少。

人和景也是需要机缘的,如果只有两天,我会选择全部留给九寨。

步行栈道这一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彩池,跟山顶的五彩池应该是同根同源,只是因为在下游,有些小池子因为水源不够充沛,慢慢就干涸了。

黄龙的水也是清的,也是绿的,只是看多几个池子就有那么点疲劳,不如九寨的山水交融来的浑然天成。

其实美不美,全看个人的感受,九寨的水和黄龙的水,说俗气点,就是气质不同的两个美人,机缘巧合,我看到的是九寨的美,黄龙,也自有懂得欣赏她的人。

除了池水的翠绿,黄色也是黄龙很重要的元素,想是钙化长时间后继而氧化了,有阳光的时候还好,阴着天,再积满了落叶,看着真的不那么美好。

这些黄色的钙化带,最大的一片,叫金沙铺地,这么一说,好像还真像那么回事儿,名字太重要了。

上磨金熙酒店(藏家主题别墅酒店)。

第二天一早的飞机,从黄龙下来的当晚选择住在了川主寺,距离机场十五分钟的车程。酒店是藏民的村寨改造的,一百多户人家中改造了七十间房,基本保留了寨子生活的原貌。

酒店我太喜欢,下午四点半到,阳光温情满满,可惜刘帅帅不舒服进屋就睡,我担心他也没自己一个人溜达,等六点多刘帅帅好了,天也黑了。

我说,我不开心,这地方我可能不会再来了呢。

他说,其实下午来的时候我可想拿移轴出来拍一通了,但是头痛欲裂,我们记在脑子里,好不好。

我去的时候晚饭只有三号楼的餐厅营业,菜式的选择也比较少,都是些家常菜,口味还不错,而且量大。

10月23日 重庆 磁器口

我从高海拔下来了,裹得严严实实的下来了,热,各种热,出机场先买了个圣代降降温。

重庆饭店。

设施陈旧,位置不错,紧邻地铁,交通便利。

客房的楼层都很高,所以底层包出去的服装市场倒是不觉得嘈杂。

上井 井寿司。

从高海拔下来的第一餐吃的日料,你们不要说为什么不吃川菜,我不过是点评了下附近口味最佳的饭点。

磁器口

一条石板街,高高低低,弯弯曲曲,串起了一个小重庆临江、码头、小吃、茶馆。

古旧破败、清新时尚,重庆大概就是这么个菱角分明烈焰红唇的辣妹子。

磁器口的吃。我没有发言权。

我捶我捶我捶捶捶。

说书先生。

磁器口的巷子茶。每一个窄窄的过道走进去都可能是一个私人小茶馆。

我拍我拍我拍拍拍。

磁器口的破败。

请特别留意头上长草的大爷。

超级棉花糖。

拉出二胡感觉的在那遥远的地方。

磁器口的老码头。风筝飞啊飞。

一把年纪还赚着三块擦鞋钱的大妈让人心酸。

磁器口的小清新。

倒过来念的是……

大家好,我是赵美美。

真诚领域时光咖啡。

靠窗小憩。磁铁沙漏再也不用担心意外坠落。

桃太郎。

搜了一家离磁器口不算太远的饭点,结果去了打烊了,于是又就近按照口味最佳搜了一家,好吧我承认我对日料是真爱,要不我这么喜欢小森林,哪天我财务自由了我就市子上身,么么哒。

10月24日 重庆 步道 洪崖洞 索道

也许是客房设施一般,重庆饭店的早餐真是惊艳到我了。想好了第二天的早餐让厨师再给做一碗酸菜米线的,好好吃的,酸酸的好开胃的,结果,当天早上现场制作的是担担面,我怎么会想到早餐的品种还会不一样,图样⋯⋯

十八梯。

关于十八梯,一个连重庆人民自己都不太光顾的棚户区,我不知道作为一个外人需要来感受些什么,类似的待拆迁上海也有,一个城市的过去与未来,只有生长于厮的人们才有资格去评说。

城步道(第三步道)。

牌坊下的指示牌有那么点误导,实际上沿着山城巷一直走到通远门这半圈就结束了,第一水厂塔什么的都是要是顺着中山一路走下去的。

个人觉得十八梯可以不去,山城步道沿线的老小区其实已经足够感受当地人的市井生活了。

中山四路是我目前走过的最不像重庆的街道,倒有点上海的影子。

然而路两边与围墙厮守缠绕的树根,以及从观景台望出去重叠参差的道路提醒了我,这里是山城,当然,还少不了标志性的雾,又或者,其实是霾。

Oliver Brown。

这家店装修的挺有特色,副楼还有个书屋,就是上菜实在是太慢了,从不太饿坐到有点饿再到很饿,最后居然告诉我说做帕尼尼的机器坏了,是否可以改成牛肉饼。

喝喝东西歇歇脚还是可以的,不少美女在沙发上凹造型拍照。

洪崖洞。

来之前我以为现在的洪崖洞是自古有之,来了才知道是2006年小天鹅复建的,虽然小天鹅这几年都没什么声音了,还是要为十年前的这个决定点赞。

长江索道。

估计是周末的缘故,排了一个小时的队。过江三分钟。到了南岸,完全不需要排队啊。

我算是这一波里比较早进舱的,位置还算靠窗,只是后面涌进来的人挤人有点吃不消。隐约记得检票员应该是数着人头的吧,这个大铁皮箱子里究竟能装下多少人。

三分钟,被咬了一腿的包。重庆的蚊子好生猛,昨天就领教了。

出了索道,打了个车去一棵树观景台,到了发现,原来真的是一棵树。

又是这么直白的名字,重庆人民倒是跟成都人民同根同源。

如果北京折叠要搬上荧幕,重庆会是个不错的取景地。在这里,我对于海拔高低的概念完全错乱。

洪崖洞的夜。不思議の街。

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似乎更适合洪崖洞。

拍立得是不是该给我这个骨灰级粉丝再送几盒相纸作为鼓励啊,下面这张其实我还模仿特意翘了翘脚,闪光灯没打准。

加禧。

一家有态度的茶餐厅。

好好味,吃的好满足,幸福感爆棚,吃着吃着差点儿都睡着了。

四川印象最深的两句话,一句是在九寨沟听到的藏普,慌什么嘛,一句是在成都听到的四川话版,也是醉了,简直就是茶余饭后的开心果。

10月25日 重庆 四川美院 涂鸦街

四川美术学院。

川美黄桷坪校区比中国美院还是差远了,校园不大,也没什么规划和设计,园子里的硬件软件都一般般。

重庆美术馆也稍许太偏远了些,周末也没什么人气,当然,也没什么展览。

这一遭基本全是拍立得出片,回去连调色都省了,扫描一下就OK了。

作为创意园,川美里的坦克库和川美对面的501都是比较萧条的,可能四川人民的生活状态本来就比较随意。

轻轻的我走了,带走了一腿的蚊子包。好在拍立得基本都是半身照。

胡记蹄花汤。

川美附近没什么特别好的饭点,有一家吃蹄花汤的,离得不远,午饭时间坐满满的,生意特别的好,进去体验了下,猪脚炖的那叫一个烂,满满的胶原蛋白啊。

涂鸦街。

铁路小学到川美的这段涂鸦街,最大的特色就是创作在住宅楼的外立面上,就是街道太破败了。

不知道驴友们去了上海是不是也跑去M50看涂鸦呢。

延误一小时。终于登机了。

四川九日的原来你也在这里系列,之二。

成都三天,九寨两天,黄龙一天,重庆三天,感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想再走路了。

篇尾

2013年得了支气管炎,才安生了两个冬天,今年刚冷下来,就又咳起来了。

这几天晚上都睡不安稳,昨晚尤其,一直咳,感觉我爸起夜了好几次。

吃早饭的时候我爸拿出一瓶刚从药店买的咳嗽糖浆,说你看看这上面咋写的。

我歪靠在凳子上,看了看一次10ml。

抬头看到我爸虚着眼睛往量杯里倒了递给我,说喝了我把盖子洗洗给你装包里带上。

鼻子一酸,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

又是第一个诶!我是铁粉。

2016-11-27 18:29

看到你微博直播的时候还蛮想去偶遇你一个的。

2016-11-27 18:30

美人大大又发游记啦~~~\(≧▽≦)/~啦啦啦
占个座慢慢看~(羡慕楼上QAQ

2016-11-27 18:40

引用 我叫哈密是只瓜 发表于 2016-11-27 18:29:53 的回复:

又是第一个诶!我是铁粉。

回复我叫哈密是只瓜:是你是你就是你~

2016-11-27 19:40

引用 我叫哈密是只瓜 发表于 2016-11-27 18:30:40 的回复:

看到你微博直播的时候还蛮想去偶遇你一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