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了一趟曼谷

L.D (东莞) LV.4
2016-11-27 18:23 331/8
  • 出发时间/2016-11-03

一直在蓄谋一趟旅行,不管去哪。

心智年轻的社会青年,总想着各种理由来慰藉自己那颗因工作或生活而损耗的心,我选择旅行。

这次,到曼谷走了一趟。

谈及这次出国旅行,其实不是很想谈。曾一度无休止发作的拖延症耽误了所有想法,让我确信了自己的病入膏肓。幸得朋友后来无意的一声催促,才有了下文的一系列故事。

只提前了一个来月作准备,时间不足之余还频繁受挫。护照和签证在临行前一个礼拜才办齐,机票差点被卖光,住宿预订时又遇到神出鬼没的房东,饮食和行程的选择上还花费了很多时间。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泰国步入了国殇期,曾让我们打消前往泰国的念头。

但本人在此郑重且严肃地表达对泰国国王的哀悼,愿他能够安息。

几度以为无法出行,又几度化险为夷。心情在绝望与希望中徘徊,直到一切尘埃落定,准备就绪。我与曼谷,是终于要见面了。兴奋,简直了。

Nov.3 Day 1st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赖床,叫做明明就很精神睡不着但还是坚持要在床上翻滚拼命用身体蹭床板不然总觉得这个难得的假期就亏大了。总之,我实现了这种赖床。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早上天气很好,枕头很软。

临近中午,到M记吃了个brunch便出发东城候机楼,这么个高大上的地方竟跟博物馆售票处有点相像。随后搭乘机场大巴直奔深圳安国际密集恐惧症机场,一切如同剧情发展。

预订了1610的航班,因延误而迟迟不能登机。候机厅里不乏其他等候登机大典的人,有意无意地做着各种小事情,机坪上货运车穿梭不断,工作人员认真指挥的模样帅气满分。天上飞来飞去好多飞机,飞来飞去好多梦和想。同行伙伴抱着充电桩沉迷游戏的身影彻底消失在两个半小时后的一阵颠簸,飞机终于起飞了。

我无法忘记那群还是不怎么漂亮的空姐,她们的眉宇间总带有一股凶杀之气,使我敬而远之。窗外风景依旧美得感人。时至傍晚,夕阳的光芒径直撞入云层,鲁莽地映出一缕整齐的色带。赤与橙渐黄,黑而蓝的突兀,一束乳白的亮影间隔开这残缺的冷暖色调,几分似浪潮。其后,落日不知觉地吞没于大地,目之所及尽然漆黑。有时发现一闪一闪星星样的光点呼吸在无边的黑暗中,那该是海上浮标与航船的默契。忽现一片如萤火虫在林木里舞弄的鬼火,一片像野火焚烧着纵横闪耀的金灿灿脉搏,若不是陆地上文明的繁衍也不会有这般奇异。俯视泰国,如这般安静。

历时几乎两个小时,终于抵达了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在入境处我真正看见一个泰国军官,服装整齐带有电影渲染的那种吓人威严,可我总感觉他会是一个多么亲切的大叔。如果我给他讲笑话,他肯定会笑得露出两排因长期吸烟而发黄的大牙,然后掏枪把我给崩了。

泰国整体氛围还算正常,不是很紧张。只是服装颜色都很沉。在机场的7-11拿出1000泰铢买水只是为了零钱,而收银员早就习惯了这种变态举动。出口处寻找早前预订好的接机司机,竟发现这其中是一种类似被承包好了的客运服务,并且负责接送我们到公寓的司机超像人贩子,让我提高警惕。几番确认后才相信了他,就是那个他。人司机脚步飞快,三两下就走到了他的小面包车旁,留我们在身后拼了命追赶,几近跟丢。车子就停在路上,两侧是呼呼而过的汽车,人司机淡定自若地帮我们搬行李,然后请我们上车。我把手里的水给了他一瓶,他礼貌地对我双手合十。

泰国的交通是个神迹,去公寓的路上我们大饱眼福。公路上始终交错行进的是轿车与摩托车的鬼影。因为车里太黑,人司机驾车的神态我无法捕捉,但敢肯定的是他有着像藤原拓杰伦一样不屑的模样。我能够感受到人司机已经一脚地板油门踩了下去,不然车子不会这样呼的一声带着我们整车人一下跑了好几百米。但这同时一辆摩托车呼呼呼了好几声在身旁超了我们的车,当时我们是相当懵逼的。

不过全靠人司机一脚地道的车技,我们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去到了市区里的公寓。人司机一直把我们送到房子里才离开,我另外给了他20b的小费,他笑着给我行了个礼。看着他背影中蓬松不理的头发以及踢踏踢踏的拖鞋脚步,我开始对泰国有了点浅薄的感受。

稍作整理,便到附近转了一圈,随便找了点小吃填肚子。

据说泰国的马杀鸡闻名于全世界,恰逢公寓楼下就有一家很显眼的马杀鸡,一切都是缘分,是上天的旨意。好吧所以刚到泰国的第一晚我就去品尝了地道的马杀鸡。一个字总结,一个字根本不足以总结。在曼谷度过的五天,我就体验了三次,真的舒服。技师是真的在用尽全力地以各种体位把我的身体当芭比娃娃一样折腾,他们会先把我身体揉成畸形,然后顺着预设的运动路径对我的身体作两到三次的预演准备之后就立刻给我来一下狠的!我写文章甚少用感叹号,但是这一下狠的值得我再给一个!每当我听见身体深处发出那一次次响亮的卜卜声,我都想跟技师说,废了,帮我截肢吧。

总之我全程都处于目瞪口呆和强忍泪水的状态。但当我走出店子,我感觉自己简直脱胎换骨了一样,这时的我肯定是可以随随便便就在空中劈出个一字马的。

Nov.4 Day 2nd

曼谷的清早有点阳光,夹杂着渡船的马达声,一处颇好的秋景。

早早起来,看曼谷的生活。这里的生活节奏该是不那么紧凑的,毕竟游客很多,仅剩的那一点生活压力也会被冲淡。当地人因国殇期纷纷穿着黑白色的服饰,因工作需要而穿上制服的人也会在胸前别着个小小的黑丝带。心系国王的感情表露的丝毫不刻意,人们还是做着该做的事。生活与哀思,互不打扰。

在内街的某家餐馆驻足,决定吃上一个早餐。店名不记得了,还是说根本就没有。只知道老板娘是一位很热情的大妈, 递上餐单,便是中泰友谊的第一次交流。大妈基本不懂英语,只会说个别单词,这在曼谷属于普遍现象。当我们酝酿甚久地将一个毫无语法错误的句子说出来后,往往大妈只听懂了其中的一个单词。但这个单词十分关键,因为这往往决定了我们能否吃上正确的早餐。大妈经常会不自主地回归到泰语上来跟我们进行沟通,这让我们彻底投降,只能指着餐单one two three地点单,不过效果甚佳。

简单的一碗面,50b。味精很多,也许这就是地道风味。

快要吃完时身旁驶过一辆摩托车,一位着装艳丽,妆容美奂的少女下车了。本以为她刚在夜店嗨完过来吃早餐,谁知道结账时她走过来收钱了,原来这店是她家的。

吃完早餐,继续迷失在曼谷里到处闯荡。曼谷的街头十分干净,没有垃圾,甚至没有垃圾桶。这变态程度虽远不及日本,可是已经足以让国人油生感叹。摩托车数量众多且比汽车引人注目,人们更喜于风驰电挚。越往城里处走越发现人潮开始涌动,当地人的生活圈很大一部分还保留在简单的街巷里,繁华远景,他们似乎不太眼红。

本打算去寺庙瞻仰,但因一些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取消了。人们常说凡事要做好最坏的打算,而我们在这件事上的最坏打算就是去吃吃吃。简单直接,不带一点拖沓。

建兴酒家。用Google地图搜索路径时,竟然要我们穿过商场。加上多次迷路,我们去到建兴酒家时已经疲倦到剩下饥饿的肉体。感觉味道只是一般,可能因为我太重口味吧,反正觉得算不上佳肴。下图二是我一直想品尝的炒含羞草。吃了才知道这只是当地的通心菜。芒果糯米饭还是可以的,芒果很甜,不过糯米饭太甜。

吃饱了寻思要在泰国看场电影过过瘾,本已不介意有可能听不懂泰文配音,可还是没有合适的场次,所以只能在商场里看豪车,挑玩具,欣赏新颖艺术品。

B.Duck Cafe。冤枉路走了太多太多,然后还要撩当地的学生妹才找到了这家店。拍拍拍,再坐下来吃个雪糕。味道不错,是我最喜欢的三色雪糕。看着怀里那只大个到顶坏下巴的可爱鸭子,心里还是会稍微融化的,累也挺值得吧。

水门鸡饭。整天下来去的地方不多,但饱含了太多辛酸脚步。只不过是当地晚上7点多,我们便无力继续折腾,决心回去吃个饭,马个杀鸡就算了。幸好这饭店位置给人很大的安慰,因为相当好找。紧紧贴着大路旁,吃着鸡饭还能看看赛车似的。前来朝圣的人相当多,门庭若市。记得是40b一份的碟头饭,米饭用的是泰国香米,口感满分,鸡肉鲜嫩,鸡味清甜。说它是我这趟旅行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也不为过。唯一不足的是分量太小了,吃了两份都还感觉不到满足,于是诚恳地写了点小意见。我还在这家饭店看到第一个lady boy,感觉也只不过有一点小别扭。

本日最后一项行程,集体马杀鸡。遂终。

Nov.5 Day 3rd

第三天是行程最紧凑的一天。赶在太阳晒到屁股之前把一个个小伙伴赶出了公寓,吃上与昨日一样早餐,便前往地铁站。第一次搭乘泰国地铁BTS,好像也不是那么难,到所有站点的票价都清晰地标注了,到人工服务窗换取硬币就可以买到票,有时他们还会直接替你出票,省去很多时间。

恰图恰周末市场。就在地铁站旁的景点,让我们远离了步行的噩梦,幸福感空前绝后。这是一个巨大的小摊市场,只有周末才会开市。真好,一个礼拜只上两天的班。市场里什么都有卖,感觉像石龙的沙头角,东莞新兴以及广州的状元坊。稍作参观,发现路边的椰肉雪糕摊,小椰子肉很嫩很新鲜。后来还在一家榨汁店停了下来,被这重口味的颜色吸引住了,虽然不知道什么玩意,但还是作死买了一瓶。嗯,不难喝,但不好喝。

考山路。前往考山路需要转乘公交,相当头疼。曼谷的公交站很仙气,广告牌或者一棵树都可以代表公交站。地图上显示的位置迟迟不来车,询问路人也对英语一头雾水。不过一再肯定的是当地人真的十分热心,面对我们的疑惑他们会一再解释,虽然用的是泰语,这也只能是无奈之举。总之好不容易,我们去到了考山路。考山路其实没太特别,里头开着很多酒吧很多马杀鸡店,不难想象入夜后这里该多热闹。

皇权免税店。路途曲折,选择搭的士去。司机不情愿打表,不过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很多附近的地方。令人诧异的是这位司机大哥的英语水平有点水平,可以跟我来两句。路过一片警卫深严的建筑群,司机大哥说那是国王住的地方,我半信半疑。皇权免税店里高端奢侈品至小众零食应有尽有,但价格其实跟平时的差不多。买了点小手信便也离开。

胜利纪念碑。在免税店附近,拍照取景。途遇夕阳斑驳,带领了一大帮本地人走进摄影的世界。

傍晚6点,在地铁站买票时,突然广播放着一首很好听的歌,而身边的人个个笔直地站着不动。我和小伙伴丝毫没有留意,还像摩托车一样在他们之间左穿右插地去售票机买车票。后来才知道那是每天两次的国歌时间,国民这时全部都会肃立以示敬意。知道真相的我们十分后怕,不知道会不会出现一个多么亲切的大叔掏枪把我们给崩了。

避孕套和卷心菜餐厅。感谢泰国的宽容,让我们还有命吃晚饭。这是一家听名字就知道不得了的餐厅,我们学习了知识的同时,还吃到了味道算是良品的餐食。最后每人收到一个domdom当礼品,还纷纷拿在手里拍照,丝毫不觉得尴尬。简直有病。

在泰国,公交车分为两种。门窗紧闭的都是有空调的,没空调的都是门窗全开的。我很想问司机,门窗不关为什么不直接拆掉。反正我们也没有被抛出车外,只是一直狠狠地抓紧扶手。

河滨夜市。冲着摩天轮的存在,我们决意前往这偏离市区中心的地方。幸好临时找了攻略,才知道可以搭乘免费公交船往返。河滨夜市繁华不输闹市,随便到处逛逛,便冲向摩天轮。第一次坐摩天轮,是期待的。谁知道升到最高处时,竟有点想喊妈妈。

回公寓后还是相当的累,当然我不怕,因为我有马杀鸡。马完后肚子有点饿了,便和小伙伴出去吃个宵夜。谁知道周围的店铺都关挺早,后来只能选了一家快打烊的汉堡王,随便吃点。
       店内只有边上坐着一桌五个女生,稍稍一瞥,跟那天吃早餐看见的那个少女款式十分相似。心想这次不会是收银员,肯定是去嗨场的。反正也没怎么理会,就径直去点餐了。谁知听见他们在身后发出一些挑逗的声音,而后就是一阵雄厚的男性笑声!!!我写文章甚少用感叹号,但是这一次我还是没忍住要再给三个!!!反正后来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在离他们尽量远的地方把包子吃完就闪人,但是这期间我们还是目睹了一个男子落入了他们的魔掌。那晚回到公寓我一直想起那个男子,然后想不下去了。

Nov.6 Day 4th

吸取了前两天痛苦经历带来的深刻教训,秉持不能再走冤枉路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积极欢快的旅游体验的方针。我早早起来专门确定路线和需要搭乘的交通工具,确保能够凭借简单的英语单词和阿拉伯数字就能到达目的地。但是神奇的泰国跟我说了一声,别傻了。

美功铁道市场&安帕瓦水上市场。这俩地儿都是我从《十二道锋味》上看到的,当时看到觉得超帅超有感觉,就决定一定要去走走看看。但是诚然,真的超级远,在地图上比较一下,相当于要去河滨夜市,10次。

众多攻略显示,搭乘BTS到胜利纪念碑站然后转mini van就可以去到铁道市场。可我们在纪念碑附近怎么都找不到mini van,只能再次再次再次到处问人。综合多个路人的泰语答疑,我们得知还需转乘28路公交去到一个叫“实Die”的地方,才能找到mini van去铁道市场,别问我怎么突然听懂了泰文。搭公交时我们有一个习惯,就是听不懂要给多少钱。但幸运的是车上总会有那么一个本地人会说英文,随即热情地充当了双边会谈的翻译官。在“实Die”我们发现一个类似公交车站的mini van站,走进里头,U字排开一张张木桌,桌后一个个大哥大姐抢生意地吆喝。这感觉,像招聘会,像美食节,更像免费老年人体检量血压。后来发现他们都可以把我们送到铁道市场,价格一样,60b。于是就近选了一家,然后一个超级胖的女司机走到了跟前。

我不知道她是怎样挤进驾驶舱的,总之她没有发出任何艰难的声音。她是真的很胖,鼓起肚腩车子就能鸣笛,一转头一张嘴双下巴就能变仨。本以为人司机已经是本土数一数二的车手,谁知道胖司机开车时更是把生死置之了度外。这次我有幸坐到了胖司机身后一排观察。胖司机开车充满了不爽,频繁拨动转向灯示意后面的车别作死超车或者挡路,经常性转过头来跟我们唠嗑平衡无聊的心境,唯独缺憾的是她不能睡着觉开车。不管怎样,我们终于抵达美功铁道市场。

美功铁道市场,沿着一道悠长铁轨而蔓生的农商贸市场。交运和商贸,分不清主次。明明高冷的铁轨,又是随意的人行巷道。两边铺满平滑的大板石,摊卖着小贩们自家的好果好菜。很多摊主会在外侧租个小铺,修几个铁架台,用竿子支个挡蓬,把档口做得更现代一点。一路走过,整洁不带腥臭。人流该是很多的,但都是游客。看而不买是常事,光拿手机相机咔擦咔擦,摊主也是没计较吧。

突然空气袭来一阵安静的气息,摊主们早有预谋似得一同收摊,像快闪。挡蓬是轻易就能折起来的,铁架台脚下带轮子一下子也拉回了铺里,唯独地摊的小贩们淡定自若,果菜不走。而后,一响低沉的汽笛声令人不禁回头,一辆火车缓缓地驶进,铁道又变得高冷起来。人与火车擦身而过,匝轮与铁轨摩擦出熟悉的节奏。火车内外的人在互拍,地摊的果菜数着一个个擦肩而过的车轮。这番景象,写不出的有趣。

火车的踪影淹没在追赶的人群中,摊贩喧哗着再次开市,也就无法听清汽笛会间隔多久再次长鸣。

随后,我们加紧步伐去往下一站。水上市场和铁道市场相距不远,人均7b,搭双条车就可以去到。双条车,特别的名字,其实只是在车斗里焊了一个装人笼子的电动三轮车。同车去往水上市场的,是几个残障人士。一开始我并不知晓,直到后来看到他们在比划手语我才醒悟过来。他们非常欢欣惬意,笑声颇具感染力。人们貌似习惯说这很励志,但我只感觉他们活得很自然,对得起自己。

安帕瓦水上市场,穿过一片乡村小道后终于看见。水上市场位于湄公河边上的支流沿河一带,有点像浙江乌镇的小风光。河面很窄,还停泊着很多舟艇。舟艇上摆卖着很多食物,顾客在岸上点餐,摊主用船桨递上小吃并收钱。也有一些快艇专为观光生意而设,在尾部安一个汽车里拆卸出来的发动机,船头镶嵌该发动机的品牌。我们比较穷,只够钱坐本田的,人均50b,500b就可以包船。开船的大哥很酷,带着我们在河上飞跃,绕了个大圈。扑面而来的是清爽的风,浑浊的河水。

返程时我们还是遭遇了一连串痛苦的折磨,实在糟心。省略吧。

Nov.7 Day 5th

曼谷还在浅睡,没有醒来。而我已经步行在湿滑的路上。

还有一个地方想去看看。四面佛。

泰国佛教文化深厚,到处都供奉着大大小小的佛像。四面佛如同大部分佛像一样,就坐落在路边,路过的人大多会停下来拜个佛许个平安。在网上看了很多参拜的方法,秉着一颗小佛心,也顺风俗地在佛灵前作了一次祈愿。

离开曼谷时,一切都显得很平常。有人依旧把那对超贵的人字拖整齐地摆在公寓一角,兴许想着下次来还能再穿上,有人临走时还要去7-11买一盒酸奶,说是这里的酸奶既便宜又好喝,有人还在惦记着那一级棒的马杀鸡,或者他更想绑架一个技师回国的。有人想着还是快点回国吧,他总想去相信一些未发生的事情。去机场路上一切都很顺利,可能是因为有了前几天的对比。反正这应该算是曼谷对我们最后的优待。

后记

写完了,混杂着超级复杂的心情。写得很流水账,因为写到后面都不想写了,但还是想留点证据来笑话一下自己。这些天一直在回想所有经历过的片段,会忘了好多,但也会醒悟好多。曼谷于我,是一名过客。从没想过这名过客会是这样的,也从没想过自己会知道他是怎样的。不过相处总是能带来故事的,而故事总会给我们一个发展方向。在这里的这几天,也的确是这样。
       生活总该去相信很多事情,很多的认命,很多的不屈服,很多的你和我。
       我想我还会再来一次泰国的,毕竟,我还想回来还愿。

很有句号的风格

2016-11-27 20:26

引用 ⭐Fancy⭐ 发表于 2016-11-27 20:26:36 的回复:

很有句号的风格

回复⭐Fancy⭐:很耐人寻味的评论

2016-11-27 21:39

等待你遇到更多值得你用感叹号的事情。嘿嘿。

2016-11-27 21:45

引用 属性鸡蛋黄 发表于 2016-11-27 21:45:19 的回复:

回复属性鸡蛋黄:哈哈哈,谢谢你陌生人

2016-11-27 22:1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28 17: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28 18:05

引用 嘟嘟哈宝宝 发表于 2016-11-28 17:26:23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嘟嘟哈宝宝:我在努力做那个人

2016-11-29 18:34

引用 颜色旋律与和谐 发表于 2016-11-28 18:05:13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颜色旋律与和谐:纯粹记事类游记,希望还是对你有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