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美

薇薇陈 (河北) LV.9
2016-11-27 18:34 211/2
  • 出发时间/2016-08-13

一开始对于吴哥的印象只是知道那里有“吴哥窟”, 古墓丽影在这里拍的。自己想去了开始做了不少功课,建议先看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有个电视系列片(殷媛小聚)有声音有图画,更便于理解记忆,有了大概的了解后再看他写的书《吴哥之美》。还有BBC的记录片《丛林中的亚特兰蒂斯》,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1296年周达观写的的吴哥游记),Lonely Planet的《柬埔寨》。当然也少不了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看原著,估计很少有人有这个时间和毅力,《罗摩衍那》网上有个类似动画片的片子,可以看看直观了解一下故事情节。《摩诃婆罗多》我在图书馆见过中文译本,好像一套是八本还是十本来着,这个有个印度拍的电视剧大概将近300集,我只看了前几集,有兴趣可以看看,作为了解,因为吴哥的浮雕内容大多出于这两个故事。
      关于柬埔寨的历史,关于印度教这些在去之前都应该多少了解一下,帮助你更好的了解吴哥窟的文化和雕刻。
简单说点柬埔寨历史:
1、吴哥古迹始建于公元802年,前后用400余年建成,共有大小各式建筑600余座,分布在约45平方公里的丛林中。吴哥王朝辉煌鼎盛于11世纪,是当时称雄中南半岛的帝国,也是柬埔寨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吴哥王朝于15世纪衰败后,古迹群也在不知不觉中淹没于茫茫丛林,直到400多年后的1860年被法国博物学家发现,并向欧洲和世界广为宣传介绍,才重现光辉。
2、柬埔寨在阇耶跋摩七世之前是信奉印度教的,建筑大都和印度教有关,到阇耶跋摩七世时因其第二任妻子改信的大乘佛教,建筑也开始和佛教有关。
3、印度教的三大主神:梵天(创造之神,多头多手),湿婆神(毁灭之神,有第三只眼,坐骑是牛Nandi),毗湿奴(维护之神,有四个手臂分别拿着金刚杵、海螺、日轮、莲花苞)
4、元代人周达观出使真腊(真腊 是吴哥王朝所在圣地Siam reap的译名),1296年回国后以游记形式创作了《真腊风土记》,是同时期现存的唯一对柬埔寨的文字记录。据说法国人在1860年发现了消失的吴哥,也是因为看了这本书的法文译本。

准备工作

飞机票,定的春秋航空的红眼航班,上海直飞。本来想买北京飞的机票,但北京都是需要转飞的,怕转飞如果一开始的有延误后边都要受影响,最终还是选择高铁到上海,再飞暹粒。去时没有加钱选座。回来,在网上每个座位加50元选的第三排,比后面的座位宽一点点,在网上第一、二排座位是选不了,我们回来时在暹粒机场看到,升级为前两排要再付25美元,第三排要17美元,好贵!
        机票+基建燃油+保险+选座,两个人往返一共3608。
       火车票,一人单程612,两人往返一共2448,好贵的说!
        签证,好多人都说,官网上电子签方便快捷,但是你必须有一张VISA卡,也有人出现重复扣费的现象,我们选择在淘宝找的代理纸签,两人共638,包括了10天境外保险。
        电话卡,我们在淘宝上买的metfone卡39.9元,因为飞机是凌晨到,机场买卡不太方便了,就提前在网上买了,如果是白天的飞机到达,可以在机场买,确实如大家所说,上网信号非常不好。

这次柬埔寨之旅,是我们的第一次国外自由行,其实回来以后想想,第一次国外自由行选择柬埔寨吴哥还是挺正确的,首先这里经济靠旅游,旅游的吃住行各个方面都比较成熟,还有不论你是三天还是一个星期都有成熟的路线,不用自己再定路线了。其次我感觉柬埔寨更包容,(虽然国外我只去过柬埔寨之外的泰国)这里通用美元,只有在低于一美元的找零时才用当地货币瑞尔,还有基本上不论酒店餐馆服务人员、景区工作人员还是路边摊商贩都会讲英语。

为什么选择自由行,为什么要这么累,还要多花钱。2015年去泰国,是第一个去到的外语国家,没有经验又有偷懒的想法所以当时选择了跟团游,经过这次后我们决定下一次不论去哪里都要自由行,哪怕是因为语言不通耽误了行程亦或是发生了不可预知的麻烦,也是旅行的一种体验。跟着一堆人来,最多只能说你来过这儿,像在一个房间里,隔着玻璃看世界,而自由行,虽不能说真正的融入这个地方,但至少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再有跟着旅行社只能走马观花,像小吴哥,我们先后去了两次,每次都待了4个多小时,感觉还是没有能详细的看完每一处的雕刻,想想跟着旅行社可能只有很短的时间大概看看,多遗憾!

第一天(8月13日)

第一天,汽车转火车转地铁转飞机,在当地时间0:30到了暹粒机场(柬埔寨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机场确实很小。因为之前看了游记知道过关时海关会针对中国人要小费,我们因为第一次国外自由行,英语又不好,很没志气的给了小费。好吧,鄙视我吧!确实如大家所说,工作人员会跟你用中文要小费,我离境时前面是一家日本人,眼看海关直接扣章放行,到我这儿,笑着说“小费”。其实在暹粒的七天,当地人给了我们很好的印象,热情、淳朴、善良、服务也很棒,就是海关工作人员这个要小费行为,让人不爽,这七天我们也主动给了餐厅服务员、TUTU车司机小费,因为他们的付出了劳动,并且服务也很好,但是海关的工作人员坐在有着空调的房间里做着本职工作还厚颜的要小费,确实不应该。

因为是廉价航空,没有固定登机口,到了机票上指定的登机口后又被告之改了地方。

暹粒机场,好小,比国内一般城市的火车站还要小好多。照片远处排队的地方就是海关敲章的地方。

我们没有提前订好这几天的司机,其实网上,或别人的游记里都提供了好多司机的联系方式,可以提前订好司机,因为我们时间富裕,想到了再找也来得及,就没有提前预定司机,这样的话就需要自己打车到酒店,(一般要是订好司机,司机会免费接送机的)机场打车的费用非常贵。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在哪里打车,走出好远,后来被人告诉打车就在一出机场大厅门口,统一价格TUTU车11美元,汽车12美元。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 去机场坐的TUTU车谈的价格是5美元。其实还是之前订好司机最好,如果你英文不好,提前订好一个会中文的司机就更好了,因为我们英文不好,好多和司机交流起来很困难,小马哥对于这点有点遗憾,不能更多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了。看来还是要学好英文呀。
       在机场打车的司机,问我们有没有定好司机和车,当我们说没有时,他便极力推荐自己,希望我们用他的车,说他有两个孩子要养,开始他说140美金4天两天汽车两天TUTU车,看我们不想定,自己降了五美元,四天135美元(最后付钱给他的时候,我们还是给了140美元,5美元算是小费吧)。就这样我们定了他的车,定好后天一早开始,明天我们需要休整一天。车上他说他叫bun问我们叫什么,告诉他叫hong sen,他笑了说hongsen是他的BOSS。
        住的酒店是之前在网上订的Golden Butterfily Villa  233元,酒店有免费接机服务,邮件沟通以后,因为我们航班到的太晚了,不能来接机,酒店只提供07:00-21:00的接机服务,开始是用网易Yeah邮箱给酒店发的邮件,一直没有回复,后来用了Gmail邮箱很快就收到回复邮件了,应该是网易邮箱不能接发这种国际邮件。本来还想试试其他价位的酒店,但嫌来回收拾行李太麻烦,就在这家酒店住了7天,离开时还送了我们两条围巾和两瓶矿泉水。我们对酒店要求并不高,干净舒适就可以,毕竟一天时间都在外面,只有晚上休息时回去,之前看酒店评价说旁边是个小学校会有点吵,这点确实是,早上很早应该不到七点就有小孩子的声音了,下午要回酒店补觉的话也会觉得有点吵。房间设施基本和国内汉庭,如家这种快捷酒店差不多,但是服务却好很多,如果你不是回来很晚,在酒店大堂有服务人员提供冰的毛巾给你擦汗,还有冰的茶水,不论是前台还是打扫卫生的服务人员都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酒店里的饭菜我觉得都还不错,价格要比夜市老市场便宜,后面会介绍。

第二天(8月14日)

楼下的小学校

Golden Butterfily Villa 金蝴蝶 酒店外观

一进去就是餐厅

早上在酒店吃的早餐8.5美金,是这些天里吃的最贵的,后来才知道炒饭面条早餐也可以点。

因为一开始不了解酒店具体情况,没有在网上多订,早上又续住了三晚,但是我们住的这种房型没有了,换了一间没有阳台的,其他都一样,只要21.25美元/每天(不含早餐)。因为我们要出去,是酒店服务人员帮着我们搬的行李。

早上在住的附近溜达了一下,发现距离酒吧街好近,看到了鼎鼎有名的Red Piano,几乎没有高楼,路也很破。

酒吧街路口 鼎鼎有名的Red Piano

路边找了一辆TUTU  2美金车去了吴哥国家博物馆,回来时TUTU车要了3美金,其实路并不远,但第一天不太会讲价。

相对于吴哥窟的门票  博物馆一人12美金的价格不算便宜,语音导览器租金5美金一台,之前看攻略有说是3美金的,可能是涨价了。馆内不让拍照,有存包的地方,其实如果你时间紧,不来这里也没什么,个人觉得在这里看雕塑,石头远不如在吴哥的各个寺庙看来的震撼。

语音导览器,其实是一个手机。

看完博物馆就回酒店了,因为前一晚睡得太晚了,早上又起来的早,决定回去补觉,我在酒店补觉,小马哥自己出去到附近逛了逛。
傍晚出去逛了夜市和酒吧街了。

街边这种新鲜水果鲜榨的饮料非常好喝,到处都有,随便哪一家都好喝,放了冰块和类似炼乳的东西和水果一起打碎。大部分都是一美元一杯,榴莲的是1.5美元。几乎每天一杯,牛油果、百香果加芒果、百香果加菠萝、菠萝蜜、榴莲……,最喜欢百香果加芒果口味的。

晚饭在AMOK吃的, Lonely Planet里有介绍这家店,个人感觉一般,价格偏贵,简单点了一点21美元,炒饭和冰淇淋还可以,后来发现在暹粒的这些天吃的炒饭味道都很不错。

冰淇淋,味道不错。

其实柬埔寨好多口味和泰国差不多,例如下面这些。

酒吧街

在夜市,3美元买了一件灯笼裤,2美元买了一条围巾。

然后又在路边摊点了烤牛肉、烤土豆和啤酒,这种扎啤杯打的啤酒基本上所有店里都买0.5美元一杯。

第三天(8月15日)

早上酒店吃的早饭,炒饭和炒面,一共6美元,炒饭要更好吃一点,炒面的菜叶上放的像是炸过的蒜粒。

按着之前约好的时间,早上九点Bun来酒店接我们,之前说的汽车是我们在机场见的丰田小汽车,结果早上一看是丰田的汉兰达,听大概意思是Bun把小车钥匙弄丢了,临时开这个车来带我们今天的游览,哈哈赚了。

先去买门票,一日票20美金,三日票(一周内任意三天)40美金,七日票(一个月内任意七天)60美金,需要当场照相然后把照片印在门票上,每天打一个孔,每个地方都有查票的,一定要保存好,我们买的七日票。

加油,看不懂文字,大概算了算,便宜的油和人民币3.67,最贵的4.63,应该公司不同价格略有不同。

第一天我们安排的最远的景点,高布斯滨千阳河、班蒂斯蕾、崩密列,也是常说的外圈。
高布斯滨 千阳河,是典型的生殖崇拜遗迹。建于11世纪至13世纪,从山脚穿过森林去到雕刻处大约需要四十分钟,

这树枝支石头不知道是中国游客弄的,还是全世界都有这种风俗。

继续向前,可以看到河道上的雕塑,有罗摩、拉克什米和哈努曼的形象。

渐渐风化掉的雕刻

河床上的林伽Linga(圆柱形象征男性生殖器)和优尼Youni(方形象征女性生殖器)雕塑,所以这条河叫千阳河或千林伽河。

顺雕刻往下走还有一个小瀑布,有当地的孩子在瀑布下玩耍,我们还遇上了几个外国游客换了泳衣和孩子们一起玩。
因为一直在树荫里走还有水,上午并没有感觉很热。

中午司机带我们去吃的午饭,这四天都是这样,司机不和我们一起吃,据网上说,司机带去吃饭的地方,会免费提供一份和我们点的一样的饭给司机,具体是不是这样就不详了,也许和我们这边旅游一样,会给司机提成吧,观察了一下这几天吃午饭的地方,应该都是司机带着游客来的。

点了腰果炒饭、虾仁炒饭,用料实在,味道也不错,一共14.5美元,合人民币97,景区附近这个价格,也算还能接受吧。

班蒂斯蕾,吃完午饭一到两点间去的班蒂斯蕾,在毫无遮蔽的红色砂岩建筑中穿行感觉像在碳火上烤一样炎热。这里对着装有要求,不能穿漏肩的,裤子或裙子必须过膝盖,不过不是要求的太严格,我穿的牛仔短裤,在门口被拦下,拿围巾腰间围一下能盖到膝盖位置就可以,在里面还看到一个穿背心的大哥,披了一个围巾。吴哥的好多寺庙都对服装有要求,保险起见,参观吴哥的这几天就都按照要求穿就可以了。在要求严格的地方,例如吴哥窟的第三层,必须严格符合着装要求,围围巾是不允许的,我就眼见一个中国小姑娘排队登吴哥窟的第三层,因为不符合要求,又跑去买衣服。其实当地卖的灯笼裤,阿里巴巴裤非常适合在这里穿,防晒还凉快,关键价格便宜,五美元可以买两条。

像这样围上就可以进去了。

当地景区里的工作人员都是穿蓝色衣服,导游是米黄色衣服,有各种语种的导游,主要是英语,汉语导游相对少,因为之前做了功课,我们并没有单独请导游。
景区里的工作人员

这里又叫女王宫,因为一开始法国人发现她时,认为这个精美华丽的地方应该是一座后妃居住的宫殿,便叫她女王宫。其实这是国王赐给他的国师Guru的静修之所,是高僧隐修的寺院。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了,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闻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的美誉,那种的华美繁复的雕刻,在整个吴哥遗迹群里都是少见的,参观这里大概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这里采用高棉特有的红色砂岩修建而成。

塌落下来无法恢复回去的雕刻, 拼好放在地上。

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里称这里的石雕像波斯的织毯,像中国的丝绣,像中古欧洲大教堂的玻璃花窗,像闪动的火焰,像舒卷的藤曼,像一次无法再记起的迷离错综的梦。

其实每个雕刻都是一个故事,或出自《罗摩衍那》或出自《摩诃婆罗多》
下面这个是湿婆神拥抱这妻子坐在五重山上,恶魔罗波那幻化出无数个头和手臂,大地震动,猴子与狮子、象奔跑,神鸟四面飞翔。

黑天杀死刚沙王
 讲述的是黑天(krishna,克利须提,大神毗湿奴的第八个化身)替天行道,杀死残暴的秣菟罗城(Mathura)国王刚沙王(Kansa,黑天的舅舅)的故事。

如刺绣般的雕刻

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有东方维纳斯美誉的仙女浮雕。

在这里第一次发现当地人光着脚走路,后来又陆续发现好多当地人真的不穿鞋,光脚在各种路上走。

这里入口处有好多孩子追着你卖明信片,好像多是小女孩,小一点的五六岁的样子,大点估计也就七八岁,还有更小的孩子会追着你要糖吃。不知道她们是怎么分辨出我们是中国人的,追着你说姐姐漂亮,哥哥好帅,我没钱上学,只要一美元,十张不同的明信片,然后拿着明信片one,two,three……开始数数到ten,英文说的很好,估计应该还会韩文和日文,中文说的好的,不单单会这几句,有的还能简单对话。 出来时也还有很多孩子围着你,其中有个孩子用中文说了句:“韩国姐姐好漂亮”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最后我们买了三个不同孩子的明信片,其实不应该在景区附近买这些孩子的明信片,或是给他们钱,这样会让她们觉得挣钱很容易,不好好上学读书。

崩密列 距离暹粒市区比较远,吴哥的通票不包含这里,需要在单独买门票每人5美元,它和小吴哥几乎一样大的规模,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保持着发现它时的样子,寺庙的神秘气氛森林深处弥漫。据说建造这座寺庙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我们到这里时一直在下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鞋、包、帽子都浇湿了

门票

下面这个多头的雕像是那伽 Naga 印度梵语蛇的意思,印度教认为宇宙最早是一片乳海(milk sea),神与魔双方拉动巨蛇(Naga),搅动乳海,浪花中产生 生命,所以几乎每个寺庙建筑都有Naga,尤其是引道两旁。
这个Naga雕像应该是崩密列最完整的一个

损毁掉在地上的Naga

这里有一种原始的吸引力,完全不同于吴哥的其他寺庙值得一看。

有着顽强生命力的大树

石头上的孔,应该是当年为了方便搬运凿出来的

又是背影一枚

这条栈道,据说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

下过雨后,地上就是这样的,雨季去非常不建议穿帆布球鞋或是厚的旅游鞋,湿了很麻烦,最好是涉水鞋或是运动凉鞋,不怕水还易干,因为一天你不知道会遇到几场雨。

晚上回到酒店有点晚了,便在酒店吃的晚饭。传统高棉汤,柬式春卷,烤茄子,绿豆椰汁加上两碗米饭,三罐啤酒一共12.5美元,合人民币85左右,都还不错,感觉比在外面餐厅吃的味道要好,真是物美价廉。

柬式春卷

烤茄子

传统高棉汤

送的花生米

绿豆椰汁

第四天(8月16日)

早餐依旧在酒店吃的,两份一共5.25美元。

今天是小圈:吴哥窟,癞王平台,战象平台,巴方寺,巴扬寺,十二塔庙,塔布隆寺。
八点从酒店出发,因为今天去的地方都比较近,坐的是TUTU车。先去的小吴哥,在半路上有个检票的地方,会在门票上打个孔,到了吴哥窟入口处还会在检查一次票。司机把我们送到这,就找个树荫,挂上吊床,睡觉去了。

到处都是这种吊床,在河边看见有支吊床的专门支架。

吴哥窟Ankor wat被印在柬埔寨国旗上的,是吴哥王朝达到巅峰时期的代表作,是供养毗湿奴的寺庙,是所有寺庙中唯一朝西的庙。原因一是说这是苏利亚拔摩二世的陵寝,不是寺庙,朝向日落的西面,一是说东面没有空间建400多米长的引道,故朝向西面。
引道终,一扇塔门,有三个入口,进入后又有一条引道,通向第二层,两侧有藏经阁,有两个近似正方形的水池,倒映出吴哥寺的造型在水中。因为寺背向日出,五座塔在微亮的天际形成黑色剪影,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当然人也会很多,司机给我们安排的是第三天早上看日出。

引道475米长,10米宽,护城河190米宽,除了雨季排水蓄水,突显了印度教寺庙建筑的宇宙观,宇宙初创,须弥山(Meru)从水的混沌中浮现。
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里介绍引道,认为引道是建筑空间力量,使人在每一步的前行中感觉到靠近信仰的漫长过程,用空间来塑造建筑的力量,像宋画中“留白”,书法上“计白当黑”,像老子“有无相生”,无的空间构成有不可分割的部分。

这条引道是一条青石板路,两侧有半人高栏杆,走到尽头会发现这是七头神蛇Naga的身体。

孤独星球封面的拍摄地点

再进入内院就是吴哥窟建筑的主体部分,分三层。吴哥的建筑的实体,大约只是整体空间布局的1/10。

第一层是周长800米长的回廊,廊有两层,可避日晒,雨淋,还通风,在外层廊处非常凉快。
第二层周长430米有很多仙女Apasara、莲花蓓蕾雕刻。
第三层是正方形,是最高层四座小塔围绕着中央塔。

在进入第二层的一个门口柱子上看见的。己亥年应该是1839,1899或1959年

这种头手都齐全的雕像很难见,多数都被人为损坏了,像我们的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在极度贫穷下很少的钱就能驱使很多人去偷盗雕像。

光与影

吴哥窟的两层回廊  遮阳、避雨、通风,是它设计上的又一精妙之处

外层廊

内层廊,遇到拍婚纱照的当地人

回廊顶上的荷花雕刻

廊内的浮雕壁画
第一层西面南端100米是《摩诃婆罗多》转过来南面前100米分上下两层,上层是苏利耶跋摩二世和他的大臣将军,下层是嫔妃和儿女,后100米是天堂和地狱。再转到东面是印度教的最重要的创世纪神话,搅动乳海。北面许多部分未完成。西面北端是《罗摩衍那》

可见这处雕刻多有名,已经被人摸的发亮。这是猴子帮助罗摩打仗的场景, 猴王哈奴曼,是孙悟空的原型。猴子骑在一个人的身上,用手抱住他的脖子,用嘴在咬。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里专门讲到了这个雕刻。

这是搅动乳海   印度教认为宇宙最早是一片乳海,神与魔双方拉动巨蛇(Naga),搅动乳海,上方浪花生成女神阿普沙拉(Apasara),左边88位阿修罗,右边是92位善神。

据说吴哥窟里有两千多个不同的女神阿普沙拉(Apasara),这些Apasara 遍布吴哥窟各处,不经意的一个转角,你就有可能发现美丽的女神。
Apasara发型和服饰都不大相同,薄薄的衣裙可以隐约看见腿部线条,衣裙上雕刻着不同的花纹,腰间,颈部,手臂都有饰品珠链装饰。手拿莲花花苞,莲花花苞是生命复活和诞生的象征,花苞多在肚脐位置。

因为和司机约得12点回到门口,将近四个小时时间,感觉还是有点紧,没有排队上第三层,因为后面几天还想再来一次这里。

陡峭的楼梯,由平缓到陡斜,攀爬而上,不仅手脚并用,五体投地,而且要专心一意,物理空间借建筑转换为心灵的朝圣,让人不由的心生敬畏。
下面这个楼梯是被拦起来的,不能攀爬。

吴哥窟出来先去吃的午饭12美元

上午大晴天,吃饭时开始下大雨,瞬间地上就开始有积水,没有硬化的地方就是黄泥。下午始终都在下雨,一会儿大点,一会儿小点,鞋,衣服,包又都湿了。

吴哥窟又叫小吴哥,下午主要看的通王城也叫大吴哥,包括癞王平台,战象平台,巴方寺,巴扬寺,十二塔庙,南北仓库。
大吴哥是真腊王国吴哥王朝的国都,呈正方形,有城墙和护城河保护,城门都是塔形,每个塔身上都有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城门外各有一架桥,连接城里城外,两侧是巨幅的搅动乳海,每边各27座雕像,眼睛细长的是神,怒眼圆睁的是魔阿修罗,合力扶持巨蛇用力拉扯,许多头像都是复制品了。

城门处的巨幅搅动乳海

先去的癞王平台,是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但为什么叫“癞王”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原雕像已送往金边国家博物馆收藏,现在的是复制品。平台南面有一个入口通向一座隐藏着的平台,这座平台被外部建筑掩盖,是平台之中的平台。因为被掩盖的几个世纪,墙上的雕刻看上去很新。

平台外部

平台内层 因为有外层的保护,雕刻保存很好。

平台顶上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这是复制品。

癞王平台南边就是战象平台,是国王观看庆典的巨大观景台,350米长。是行政中心,看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原来上面有木头的房子,因为人的身体会 成住坏空所以住木头或草房,给神住的才是石头的。

战象平台走到最南端,沿着引道向西就是巴方寺。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巴方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

引道望去

从高处向引道方向望去

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引道两旁的石块

巴方寺出来向南不远就是巴扬寺Bayon(也有翻译成巴戎寺的),是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因为柬埔寨比较贫穷,所以吴哥古迹的很多寺庙,都依靠其它国家认养,从而援建维修,日本认养了这个寺庙。

阇耶跋摩七世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国王,吴哥王朝最著名的统治者之一,先后两次拒绝称王,直到60岁高龄,因外敌入侵,第三次被推举时才登上王位,这位君王从“印度教”改信了“大乘佛教”,所以巴扬寺不再是表现吴哥寺中印度教表现的神魔争斗,而是更多的表现了佛教的淡泊、宁静、包容与恒远。
阇耶跋摩为母亲建造了塔普伦寺;为父亲建造了圣剑寺;为臣民百姓修建了能治病救死的涅槃寺;为自己,重整了巴扬寺。

因为阇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吴哥王朝有54个省,所以巴戎寺雕了54座216幅四面佛塔。据考证这些四面雕像都是以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为蓝本所刻,即闻名于世的““高棉的微笑”,方面、大耳、宽鼻、厚唇、细目、浓眉。

巴扬寺主体分三层,前两层为正方形有浅浮雕,第三层是圆形。因为我们到时雨一直下,前两层几乎没有避雨的地方,就直接上了第三层。这里从远处看像碎石山,但当你登上第三层时,其魅力才会显现出来。

四面佛的顶端是一朵莲花,蒋勋老师讲,利用光线,阴影让人感觉好像看到,闭上眼睛或是张开眼睛的佛陀,闭上眼睛寻找自己的菩提,睁眼看人世间,上求菩提,下渡众生,在眼睛睁闭之间。

因为雨时大时小,下的大时,就临时找个避雨的地方,也正是因为这雨,让你可以安静的长时间望着这“高棉的微笑”。

快到和司机约定的时间了,巴扬寺第一层浮雕没有看,后来又来一次看浮雕。
因为巴扬寺是正方形,四面感觉都差不多,下来时几乎分辨不出东南西北

巴扬寺出来往回向北走,路东是南北仓库和十二塔庙,在战象平台对面。十二塔庙是12座红砖塔,很不起眼,因为刚刚下过雨,不好走,我们没有走近看,周围也没有其他游客。据周达观记载这里是天狱,即古代的法院,因为印度教中人不能审判人,要上天审判,双方各坐在一个塔内,谁先得病或是死亡谁就是理亏,进而被证明有罪。

景区里除草的工作人员

回到约定的地方,坐上TUTU车去塔布隆寺Ta Prohm,是阇耶跋摩为母亲修建的,是一座佛教寺庙,现在是印度在维修。它的魅力在于巨大的古树还保留在原处,让人感受到令人敬畏的丛林力量,这些巨大古树,如果坐视不管,会完全吞没整个寺庙,强行分开,依靠古树支撑的寺庙也会坍塌,现在只是定期修剪树木,让树与寺庙达到平衡共生。

因为有个树洞好多人在这里拍照

塔布隆寺雕刻保存情况不是很好

古墓丽影树,安吉丽娜 朱莉在树下捡起一朵茉莉花。
开始有很多人在这里排队等待拍照

等我们参观完出来时这里就没什么人了

正好在这棵树附近遇到一个中国团队,听他们的导游介绍这里有个像安吉丽娜 朱莉的厚嘴唇的仙女。就是下面这个

树和建筑共生,互相依附

这里很大,在里面会迷路不知道怎么走,我们到的时候有的晚了,感觉时间仓促没有好好走全。

本来原定今天去巴肯山看日落的,但因为天气原因没有日落,就取消。在暹粒这几天除了最后一天晚上几乎都没有太漂亮的日落。
晚上尽管回来的有些晚,还是去了老市场附近吃晚饭,酒店饭菜虽然还不错,但还是想去尝试一下别的吃的,随便找的地方吃的,炸的春卷,炒面,面条加两杯啤酒9美元,味道一般,不如酒店做的。

饭后一杯鲜榨水果

第五天(8月17日)

今天是大圈:圣剑寺,蛇盘寺,塔萨,东梅蓬,斑黛喀蒂寺,豆蔻寺。这天也是TUTU车。
早上先去吴哥窟看的日出,四点半起来的,真是对我的挑战。五点多到吴哥窟的时候,北面水池前已经全是人了,最重要的是天气原因,并没有漂亮日出。

比和司机约定的要早很多的时间出来了。不到七点到了圣剑寺,因为英文不好还闹了个笑话,司机告诉我们这里七点半才可以进去,现在可以去旁边坐一会,等着。结果没有听太明白,下了车径直过了马路,到景区入口,才知道,这里七点半开门,被司机叫了回去。
圣剑寺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雕刻和建筑保存情况远不如 吴哥窟或班蒂斯蕾

看别人的游记里会提到,景区了会有人告诉你在这里怎么拍照好看,或是怎么走,然后像你要小费,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并没有遇见这样的人。

告诉你一个辨别方向的办法,因为寺庙有时候各个方向看起来都很像,这时候你可以看看周围有没有林伽和优尼,优尼开口的方向都是朝向北边。

圣剑寺出来去的蛇盘寺,一片水上一条木栈道通往蛇盘寺,水里的土包据说说白蚁窝。

蛇盘寺是一座佛教寺庙,是阇耶跋摩七世盖的众多医院里一个。中间一个大的四方水池,四边四个方水池组成,大水池正中央是个圆“岛”。池水中央的大水池,向四个小水池灌注,喷水口分别是北方的象,代表水;西方的马,代表风;南方的狮,代表火;东方的人,代表土。将草药放入池中,病人以药草水沐浴治病,所以称这里是古代医院。
现在这里有一道栅栏,不能走近观看。这里很小,很快就能看完。

飞马救人

入口处,有地雷受害者在演奏。在吴哥的景区内,有许多用木头搭起的小舞台上,演奏人员三三两两地坐在木板上,他们大多肢体不全。舞台前,还零星摆放着几个假肢,一个简单的牌子竖在一侧,上面用英文、中文、日文等多国文字写道:“我们是地雷受害者”。牌子旁放着他们灌录的CD,小字注明:10美元一张,15美元两张,这样的价格不算便宜,不过往来的游客不少,给乐团拍照、放钱的也很多。
 柬埔寨是世界上受地雷伤害最深的国家之一,1979年以来,超过6万柬埔寨人被截肢,到旅游景点演奏成了一些失去劳动能力的柬埔寨人的唯一选择。尽管天气炎热,但他们总端坐在塑料布遮挡的凉棚下,既不主动向游客要钱,对别人的慷慨也会表示感谢。

塔萨  蛇盘寺东侧,同样是阇耶跋摩七世兴建的佛教寺庙。

东梅蓬,是印度教寺庙,原是在东池水库中央的小岛上,但现在水库已经干涸了。

砖结构的墙上有许多洞眼,是最初用来固定表层石膏的。

正在维护中

午饭15美元

午饭后去的斑黛喀蒂寺是佛教寺庙,由日本修复。

在门口检票大叔远远看见我们,就像我们招手,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拿出一个本子,问我们“家”怎么写,旁边好像是类似我们拼音的音标,本子上都是他在学的中文,好用功。出来时,又看见这大叔在跟游客学说中国话。

豆蔻寺是座印度寺庙,由法国修复。

有“CA”的符号的砖是后来修复时新增的砖,为“Conservation Angkor”的缩写。

塔内浮雕

主塔内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太太吉祥天女。

因为早上出来的早,下午很早就回酒店了,补了一觉,然后去了暹粒最著名的Lucky Mall,据说是当地最大的购物商场。待了这几天时间,大概了解距离远近,知道怎么讲价,从我们住的地方到Lucky Mall,TUTU车讲到一美元。
一楼有超市,化妆品。二楼有吃饭的店,三楼有家文具店,和卖家用电器的店。
暹粒的物价比较高,因为这里都是游客,金边价格应该会低一点。
逛了逛三楼的家电,发现全是日本韩国的牌子,这些天发现路上跑的车最多的就是日本的丰田、尼桑,很少见德国车,即便偶尔见到奥迪,奔驰也是很老的车型。而唯一见到的中国电器就是华为手机了。

Lucky Mall里买的水果

好多熟悉的中国食品

Lucky Mall的正对面是kulen II restaurant,一个可以表演的自助餐厅,每人12美金,酒水需要单独付费。
之前司机推荐我们去看《吴哥的微笑》也是一个看表演的自助餐厅,按位置不同分38美元,48美元,我觉得太贵了没去。后来在网上查了查,发现《吴哥的微笑》是中国文化部和柬埔寨文化部共同支持,由云南文投集团投资,于2010年在柬埔寨吴哥窟打造的一台全方位展示柬埔寨吴哥王朝的大型文化演出。

kulen II restaurant餐厅很大,是开放式的,没有空调,当地好多吃饭的地方都没有空调。
饭菜种类很多,照顾到了各个国家的游客,有中餐,西餐,日本寿司和当地菜,只是味道一般。
晚上一共两场,要想位置好,最好提前定位子,好多旅行团也来这里。表演感觉一般,也许《吴哥的微笑》会好一点吧。

吃完回去的路上见到买榴莲的,因为已经买过水果,实在吃不了了,没有买。后来几天又见到卖的,带皮的好像2美元一公斤吧,结果因为牙有点肿,怕吃了更上火,就又没买。

第六天(8月18日)

酒店早餐,一共5.75美元。

今天是去的洞里萨湖,神牛寺,巴空寺。车是丰田的小汽车,路比较远。大路是硬化的路,转到小路上,就都是这种红土的路,雨天就是泥,晴天都是尘土,怪不得之前看游记都让准备口罩,不知道是现在路况有好转,还是我们来的是雨季,尘土并不大,带的口罩没有用上。

船票,30美元一个人,有点贵,好多人不选择来这里,来的感觉外国人比较多,我们去的时候人也并不多,好多船都在岸边停着。

售票处

洞里萨湖又叫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北部,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
先是在河道里坐这种小船,不知道是不是现在水少了,做了一段这个船,就让上岸又坐了一段TUTU车,然后换了大一点的船,船上就只有我们两人,不是坐满了发船,不论几个游客都开船。

换乘TUTU车

然后换大一点的船

可以看见岸边的吊脚楼,据说住在这里的是越南人的后代,在越南南北战争时期,他们的父辈是为躲避战争而来到柬埔寨的。在柬埔寨,他们被限定在洞里萨湖上,不能靠岸,不能从事除捕鱼以外的其他工作。战争结束,但他们却不能回家,这些被他们祖国抛弃的越南人同时也没有被柬埔寨接纳,于是成为没有国籍的难民。
这里湖水很浑浊,很脏,吊脚楼也多破败不堪,或许很多人觉得没什么看头,但这正是真正的当地人的生活,也正是吸引我想来这里看看的原因。

大船行驶一段时间,会在一个水屋前面停下,上去后,才知道可以在这里换乘小船,进入水上森林里面,这个是需要再买票的,好像是10美元一个人,好多妇女的小船排队停在边上等待,船上大多都有小孩子。我们没有坐小船,待了会儿,回到大船上,继续往前走,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天真是没什么游客,好多水屋应该是专门为游客开的餐厅或是商店。到达湖面开阔的地方,兜一圈,再按原路返回,这一路上坐的交通工具都是专门为你服务的,下了大船,之前坐的TUTU司机,见你回来就立马过来,接上你往回走,然后到了换乘小船的地方,小船的船夫就会准备好,给你送回一开始的地方。

午饭17美元,烤鸡翅很好吃,小马哥念念不忘。

神牛寺,于879年,因陀罗跋摩一世修建,被用以纪念祖先,并供奉印度教神祗 湿婆(Shiva),属于早期的罗洛斯遗址,是砖砌外贴灰泥再雕刻的。
公元1000年左右是个分界点,之前的建筑大都是砖结构的,之后建造的是石头结构,虽然材质变得坚硬,但是延续了之前的雕刻风格,这也造就了吴哥窟
神牛寺由六座砖塔组成。塔建于砂岩平台上,分为两排,每排三座,前面的三座供奉着湿婆和国王的男性祖先,开国之祖,父亲和祖父,后列的三塔供奉着女神和前面三位国王的皇后。

阶梯前石雕的牛(湿婆的坐骑)头向着寺塔。

这里的石膏浮雕是吴哥保存的最完好的,目前是德国在对这里进行修复。

门柱上雕刻的梵文

巴孔寺,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是罗洛斯遗址中面积最大的。由法国远东学院进行的修复巴孔寺是一座五层的方形金字坛,底层边长65米,各层的基点原有塔门,最顶层中心矗立一座宝塔。

在这里的地上发现了贝壳,开始还以为是被人携带到这里的,后来发现有好多,这里应该是长期被水淹没过。

莲花瓣造型的台阶

下午很早回到酒店,和Bun以及他的汽车合影留念。

回酒店睡了一觉,继续出去逛。
因为之前看Lonely Planet里提到有名的冰淇淋店Blue Pumkin蓝南瓜,发现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就有一家,按着导航找过去,要的生姜和巧克力口味,一共3.2美元,有点贵。

然后又去了Lucky Mall,买了水果和酸奶,这里价格真是比隔壁泰国太贵好多。
在Lucky Mall旁边的LYLY吃了牛肉面2.5美元,这里是之前看别人游记介绍过,不过大热天吃这么热的面真是一种考验。

老市场旁的暹粒河,隔不远就有一座这样的桥,有当地人乘凉,也有游客在这里歇脚。

晚上在回酒店的路上,遇到一个免费教当地年轻人学英语的学校,这里的人真的是都很好学。

第七天(8月19日)

酒店早餐,一共4美元。

因为感觉之前在吴哥窟和巴扬寺的时间有点短,没有能仔细看完,今天二刷这两个地方。
暹粒只要你在路上走就不停的有TUTU车司机冲你喊TUTU车,问你需不需要,有的司机还会冲你说“我爱中国”。
本来想找个TUTU车把我们送到吴哥窟就行,但是司机想让我们包一天他的车,其实我们的想法是,今天就去两个地方,让司机跟着自己一天,浪费他的时间。后来想,他们喜欢你包一天他的车,这样他就不用再去揽生意了(当地的TUTU车实在是太多了,生意不好做),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躺在吊床休息睡觉。
这样酒店附近路边的一个大叔就做了我们一天司机,讲好的价格10美元,我们多付了1美元小费。司机人很好,晒得很黑,一笑起来牙很白,看着很亲切,后悔没有跟他合张影,到现在还记得他笑起来的样子。
从9点到下午1点,在吴哥窟又待了四个小时,

先去排队上第三层,排队的时候,如果你的穿着不符合要的话,工作人员就会告诉你,还有第三层是不可以戴帽子的。通过发牌,控制第三层的参观人数,下来几个人就允许上几个人。

从上面向下看排队的人群

曾经这里有几百尊佛像,许多不是被转移就是被偷走了,所剩无几。

据说花样年华的拍摄场景,梁朝伟的秘密洞,在第二层,没有特意去找。
又走了一遍第一层的回廊,仔细的看了一遍浮雕,吴哥窟最重要的地方,寻找蒋勋老师所讲的画面。

魔,拉伐那,有好多头好多手,在印度教里魔是很强大的。

猴子又出现了

打仗的场景

王妃坐在一个软毯的轿子上,前后有众人抬着,左下角她的孩子(不是很清楚了)拽着她的衣裙,依依不舍。

这段是37个天堂的奖赏和32个地狱的惩罚
身上被钉满了钉

吴哥窟出来时正好赶上应该国际摩托车拉力赛的结束仪式。

午饭14美元

下午去的巴扬寺,先看的第一层的浮雕,因为上次来下雨加时间短没有好好看。吴哥所有寺庙里唯一雕刻了当年人民生活场景的浮雕,是珍贵的历史资料。

工作

烧砖

杀猪

斗鸡

妇人生孩子

本想看夕阳下的高棉的微笑,结果又有没夕阳。

这里很多野生的猴子,不怕人。

负责维修的工人们

巴扬寺全景

棕糖树的果子

晚上又去了Lucky Mall,500ML的冰淇淋2美元,味道也不错,经济实惠。这次买了点纪念品,冰箱贴0.8美元一个,老市场和夜市要价1美元一个,但是你会讲价的话还是在老市场买比较划算,种类和样子也多,我们最后一天在老市场,花了两美元买了五个冰箱贴。

晚饭去的第二天去过的路边烤肉摊,和老板聊天得知,他是在这里的第三代华侨。烤猪排味道非常不错,一共9.5美元。

第八天(8月20日)

暹粒的最后一天,没有具体安排什么,就是瞎逛。
在路口遇到前一天的那个TUTU车司机,想我们继续用他的车,在得知我们今天晚上要离开,希望用他的车送我们去机场,于是谈好价钱(五美元)约好时间,晚上来酒店接我们。
一大早去了老市场,和晚上的情景完全不一样,在商品中间的地上都是摆摊卖菜和鱼的。

午饭回酒店吃的,4.75美元。

吃完休息了一会,就退了房间,退房时酒店送了两瓶水和两条围巾。把行李寄存在前台,找了辆TUTU车去了邮局,并不远1美元车费。

在这里遇到不同国家的人来寄明信片。偷拍的

我们怕会寄不到,把邮票贴好后,直接让工作人员给敲得章。
不用怕不会说敲章,把贴好邮票的明信片给她,再做个盖章的手势她就明白了。
这里的明信片和景区里孩子卖的一样,1美元10张,质量也是一样的,也有质量好点的1美元一张的。
普通的邮票就是按照面值出售的,一张明信片需要贴6000瑞尔,0.8美元,一些有特色的好看一点的邮票,是不按面值出售的要买到5-15美元。

从邮局出来一路步行到酒吧街

每天至少一杯

去了Red Piano,点了有名的tomb安吉丽娜酒和mojito莫吉托,一个6.75美元。
Tomb,每卖10杯,第10杯免费,第500杯还能获得100美元加一件T恤。

tomb

mojito莫吉托

逛了一圈酒吧街,之前做攻略时说这里有Happy pizza,据说是加了大麻的披萨,没敢尝试。

在老市场河边坐了一会儿,当时还在想,一下午时间去干什么好呢,完全忘了还没有去过巴肯山看日落这件事,后来到晚上六点左右看见漂亮的落日时,才想起这事,好遗憾!好遗憾!好遗憾!
河边坐了会,看当地人踢毽子。

路边的宣传牌 不知道上面写的什么 左边的应该是柬首相 洪森

香蕉饼1.5美元2个,卖给当地人和游客的价格是不一样的。

路边等待生意的TUTU车司机

晚饭,依旧是之前去过的烤肉摊12.5美元。
吃饭间还下了一场大雨

接下来回酒店取行李,等TUTU车来接我们。
吐槽一下暹粒机场,很小的机场,过了安检以后找了半天都没找见能接饮用水的地方,好不容易有一个,还没有水,这里买的矿泉水要1.5美元一瓶。
机场免税店的东西很贵,例如一款烟,我们在暹粒普通超市买的3.5美元,机场卖5美元,化妆品没有仔细看但价格应该比日上贵不少。

第九天(8月21日)

一早到了上海,飞机转地铁转高铁,一路折腾,终于平安到家了。
看看我们的大上海高铁站。

啰里啰嗦的写了这么多,谢谢你能看到这里。
旅行,不在于能见到多少不同的人,见过多少美丽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机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开始。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30 17:25

引用 do_you_lake_my 发表于 2016-11-30 17:25:04 的回复:

回复do_you_lake_my:谢谢夸奖,只是想把旅行过程记录下来,记录下来才能成为永久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