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灯影桨声里的家国天下

2016年11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1日-11月16日,
我计划去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金陵一梦,十里秦淮。说走就走的旅行,献给期冀已久的南京
北京南-南京南。世界上最美丽的一段路途。
南京,等我!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从名城到古都,一眼万年

初闻南京,源自一本小说《白门柳》,只是读的时候太小,无法通篇领悟小说中文字的要义,时间太久,小说内容也早已含糊不清,只是依稀记得几个秦淮名妓与明末志士的往来,其中掺杂着时局动荡和人心惶惶。

儿时读的文字虽然肤浅,留下的记忆却总是薄薄地铺在那里,像飞尘,抹掉后又慢慢地盖回来。所以秦淮与脂粉,成了我对南京擦不掉的印象。只是这脂粉之中透着的,不是醉生梦死的甜腻与觥筹交错的浮华,不是歌舞升平粉饰的“商女不知亡国恨”。明末志士心怀天下,秦淮八艳挥金救国,他们以一己之力挽狂澜,复疆还土整河山。尽管大多人无奈大势已去时局变迁只得含恨,却也照着自古以来炎黄赤子的拳拳报国之心。

因此南京,总是透着一股家国情怀。

南京是一副画卷,黑色粗线勾勒,胭脂水粉铺底,红墙黛瓦点睛。它是一个奢靡又正义、高贵又沉稳、平和又斗争的都城。它就是一个多面体,每一种属性都可以找到它的对立面。它又是一个球,每一点既是端点又是过渡点,将这些繁多的属性统一成整体。

南京,就是这样矛盾又统一地存在着。

南京我总是想来,却又被各种理由牵绊。欲来而不能来,倒让这座六朝古都的重量在心中更增了几分。

我不时地想着,兴许有一天泛舟在秦淮河上,又能忆起几分柳如是的清唳与董小宛的优柔。又能想起钱谦益的机谋和东林志士的胸襟。也许我乘船在秦淮内河中游走的时候,能感受得到时光穿越的千百年、听得到推杯换盏中的琵琶软语,看得到红烛丝袖里,夹杂着的诗酒书画与家国天下。

而恰恰,此行也印证了我的猜想。祭奠国父先生诞辰150周年之日,再次撞击出我与这个城市的共鸣。我用虔诚之心拜谒的,不只是一位为民族独立而不懈斗争的伟人。自古以来,历经千年兵马刀戈的华夏从未缺乏过这样的子民。无论男女、长幼还是尊卑,国难之时,都能担起匹夫之责,为保卫家国、捍卫山河出尽绵薄之力。

南京,褪尽铅华,徒留历史的脉络,斑驳地缀在树影里。这个城市一路颠沛流离,历经过皇室的青睐,承受过权贵的洗劫,遭遇过倭寇的奸淫,迎来了华夏的自强。也许,除却巫山,它已不再轻易为一个王朝感动,也不会轻易为一个时代献身。又或许,南京,它就是一只正在换羽的鹰,啄去华丽的羽翼,迎来更雄壮的飞扬。

从北京到南京,一瞬千里

这次决定说走就走,只为不对它心怀太多期待。这样的南京,对我才是纯净的、朴素的。我对它的印象,从走下月台那一刻开始抒写。

5天时间,一直觉得挺充裕,但是走着走着就发现,南京看似不大,容量却不小,和它拥怀的历史一般深厚。一开始还是按部就班,到最后就是随遇而安,走到哪里逛到哪里好了。

Day1: 燕子矶-阅江楼-长江大桥-南京北站-浦口区

Day2:玄武湖-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总统府-夫子庙秦淮河-乌衣巷

Day3: 钟山风景区(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灵谷寺)-老东门

Day4: 鸡鸣寺-南京博物院-雨花台-瞻园-夫子庙

Day5: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尽管游玩的路线是按照区域进行,但接下来我还是意愿将它们归类为同一主题。

主题一:山外青山楼外楼

吴国定都建业,东晋定都建康,南朝四国都健康,史称六朝古都的南京在唐宋之前就确立了其重要的政治地位。由此而言,南京从基因里就编码了华丽和高贵。

有水的城市就有灵性,水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它成了要塞、变为枢纽,也因此有了俊彦云集的资本。

第一主题——探寻南京那些知名的楼阁,和诗句中关联的地点。

第一站:燕子矶

燕子矶公园门口并不明显,一方窄窄的门。一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倒是径直走向了相邻的一家饭店。

作为长江三大名矶之首,燕子矶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的称号。

来到南京必然不能错过之首便是长江,所以第一天的第一站,就是这里。

门票10元。

游览时间:半小时。

作为长江三大名矶之首,燕子矶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的称号。

乾隆题字:燕子矶

临崖之处俯瞰长江,心静如水。

游目骋怀,胸阔有容。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话,春风化雨,意义悠远,说通了多少欲跳江的青年。

第二站:阅江楼

作为江南大名楼之一,阅江楼是唯一一座先有传后成楼的建筑。据说朱元璋下诏于狮子山上建楼阁,又命朝廷众文臣职事每人写一篇《阅江楼记》。传记写好,皇帝却决定停建,徒留平砥(地基)经百年风霜。直到2001年,该楼才复建完毕。所以,严格上说,阅江楼并不是一座古建。而它的名气大多来自于朝廷众官们对它的幻想。

阅江楼在燕子矶的西南侧不远。

门票:40元。

游览时间:1.5小时

我是从阅江楼东门进去的,东门外南侧,有一面“狮子山”照壁,气势恢宏。

照壁另一面。

深秋,树叶的颜色煞是好看。

狮子山的明城墙。据说这是实打实的明太祖时代修葺的城墙,在南京现仅存5公里长度。

每块石砖上,刻着造砖人的姓名。

从城墙向燕子矶主景区方向走,一缕阳光洒在石阶上。

阅江楼台阶的青苔。

斗拱。

这些石狮子...它们都瞅啥呢?

阅江楼仿明清建筑风格而建,但没有使用传统的木结构,所以真心不是一件古物。

第三站:玄武湖。

南京湖泊众多,而我只顺路去了玄武湖,只因它是最大的城内湖。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玄武湖好大,仔细转的话要一天时间了,我只是随意走了走,便离开去下一站了。

第四站:鸡鸣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说的便是以鸡鸣寺为首的南朝佛寺。

只可惜,时节不对,没能拍到烟雨之中的鸡鸣寺。但它仍然香火缭绕。

鲜花礼券:10元。

游览时间:半小时。

在鸡鸣寺和玄武湖之间,有一段南京明城墙。斑驳的城墙之上,枯草铺满石阶,到愈发显得这历史的厚重。

第五站:瞻园

作为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瞻园江南大名园。历史可追溯至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素以假山著称。

只可惜我去的时候在修缮,园子里摆满了建材,园林失去了古朴的味道。开放的地方也只有北侧花园和东侧几间展室。

门票:30元。

游览时间:半小时。(估计修建好了,游览时间就可以加长了吧~)

第六站:秦淮河、夫子庙、江南贡院、乌衣巷

瞻园出来,就是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落日余晖中,在这里吃吃逛逛。文人墨客会集之地,总会多些典故。

游览时间:看心情。

锦锈十里春风来,千门万户临河开

江南贡院,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为朝廷输送了不少学士才子。

夫子庙,中国第一座文庙。

夫子庙内观。(from 百度)

秦淮河——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

乌衣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主题二:故都风雨几时休

六朝建都的南京,历经了一代又一代帝王的更迭。刀光剑影,血染山河。从钟山一路探索,便能看得到半部江山的踪迹。

主题二:寻寻那些帝王的过往和兵戈相向的地方。

第一站:明孝陵

明孝陵是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合葬的陵寝,从朱在位的时候便开始修建,整整修筑了25年。

据说这只是一座空穴,而其真正的冢墓,在陵殿北侧山坡的地宫里。

门票:70元。

游览时间:1.5小时

风雨飘摇,石头上刻尽了变迁的故事。

红墙上的藤蔓与斑驳树影,似乎也在静静陈述着悠长的历史。

第二站:中山

中山陵与明孝陵同在钟山风景区,一起游览了。

心怀虔诚,前来拜谒国父。可惜这天是周一,中山陵歇谒。

诚意不失,来便是祭扫,不分进出内外。

低叹此次无缘近身相见,只得有机会再来。

游览时间:半小时。

中山陵对面,是音悦台

门票:10元。

游览时间:15分钟。

午后,一只慵懒的猫在晒太阳。看见它,我突然就困了。。

喷泉水会随着音乐节奏而变化。

音悦台里喂鸽子的小朋友们。

中山陵、明孝陵出来,去往美龄宫的方向,路过神道。这个神道和北京的明十三陵相似,只是,它会拐弯。明孝陵神道石刻被分为两段,翁仲路与石像路。这两段暗合北斗七星的布局连线,所以前边弯曲,到石像路那一段是直的。

这些个萌宠……可以集齐一套表情包了~

第三站:美龄宫

门票:30元。

游览时间:半小时。

在地上或许看不到美龄宫的旷世之美,只得粗浅地来一张到此一游照。

盗图,俯瞰美龄宫,蒋委员长为爱妻美玲送的“大项链”。

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你送我一条房子做坠的项链~~

第四站:灵谷寺

灵谷寺最初为南朝时期所建,随着时间推移世事变迁,如今这里已成为革命烈士的忠骨存放与祭奠之所了。

到了这里,世界清静的连心跳都可以听得见。不然,忠魂岂可安眠?

门票:35元。

游览时间:2小时。

一只休憩的蝴蝶。

灵谷寺旁养神的大爷大妈。

邓演达墓。

灵谷塔的原名叫阵亡将士纪念塔,是国民政府为安慰忠魂而修建的公墓。

登塔而上,俯瞰紫金山。

以上站点统称为:钟山风景区,也就是一站就可以搞定。

套票:100元。

游览时间:1~2天

第五站:总统府

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在南京定都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自近代以来,总统府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

门票:40元。

游览时间:半天~1天。

进门左侧游客服务中心可以租赁自动讲解器,20元/人,押金200。跟着讲解器粗观总统府,大致也需要2小时。

与总统府隔街相望是南京图书馆。据说地下保留有建康古城的遗址。只可惜我路过时临界闭馆。看来只好以后再去看看了。

第六站: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关于这个地方,就不用多介绍了,每个知道历史的人都知晓这个事件这个地方。

第七站: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同第六站一样,也是家喻户晓的地方。

主题三:民国疏影清流意婆娑

民国味道在南京处处都有体现,但是仔细地说哪里有,又好像说不出具体的地方。记得有位知乎用户这样说过:所谓民国的韵味,并非这楼谁坐过,又有何人的墨宝,民国是上一个时代,而南京这座城市总是处在时代的更迭之中,时代感可以等同于民国感,在这里如果你沉下心,还是能有滋味的。

主题三:找回留着民国掠影的角落。

南京市人民政府。这个政府机关仿佛很接地气,门口没有武警站岗,没有栅栏门阻挡视线。仍然沿用民国味道十足的华表灯柱和红色栅格门。相比于首都人民政府方正巍峨,拒人于千里之外,我更是喜欢这样的风格。

第一站: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这个校区地方不大,在高大的梧桐夹道中,洋溢着浓郁的民国气息。我的脑海里仿佛看到那些编着麻花辫和身着中山装的青年学生们,手中捧着书本,心中惦念国难危亡。

第二站:南京大学

与东南大学相隔1公里的南京大学,却是与之风格迥异的学府。

南京大学分南园和北园,个人感觉北园比南园的特点更鲜明一些。

游览时间:1小时。

门口“南京大学”四个字,典型的毛爷爷笔体。从方方正正的门楼,就可以看出这所学校也是一所传统老校。

何应钦公馆。这个绿色的门,我非常喜欢。

随处可见的学习氛围

南京,几年革命先烈似乎是一件特别平常得事儿,随便走走,都能看到烈士纪念碑。如此可见,民国时代这里涌现了多少爱国志士,如此可叹,南京人对待国事从未释怀。

第三站:南京北站(浦口火车站

朱自清《背影》里写到自己奔丧后北上,与父亲离别的火车站就是这里了。只可惜火车站早已停运,现在也不再对外开放,只得看看外观了。

游览时间:1小时。

浦口火车站北侧有一片“浦口津浦路别墅群”。这片小洋楼格局统一,排满了一条街。现在大多数人家已经迁走,这里显得破败不堪。

虽然浦口火车站已经拒客,可是铁道依然对外开放。这里很多人在拍照。中国人对铁路的感情还真是浓重啊。

主题四:尘世难料梅花香满头

南京这么厚重,但它总归是一只飞去的雁,空气中找不到踪迹,只是偶尔泛起的梅花香,提醒后人它留下的印记。

主题四:从沉厚的印记里撰写新的诗篇。

第一站:南京市长江大桥

门票:7元。(从大桥左侧进公园不经过售票亭)

第二站:南京博物院

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也是迄今为止,我认为建设得最合理、最人性、最美丽的博物馆。

游览时间:半天~一天。

第三站:先锋书店

临去南京之前翻看攻略,大都提到了这个书店。我很困惑,究竟一部书店要怎样才能经得起众人的趋之若鹜?当一只脚踏进这个书店的门口,我就知晓了答案。

扑面而来的人文气息,就将灵魂牢牢捕捉。门口的“思想者”,就是每一个读书人的真是写照。

灵魂,大地上的异乡者——特拉克尔

书店是思想者的城堡、流浪人的天堂。

安利:在吃货的世界里行走

最后,说一说并不擅长的美食。

来到南京之前,我其实只知道灌汤小笼包和鸭血粉丝汤。一日无意在“秋酷大趴”群里说了一嘴,众咖们七七八八的罗列了一堆。我知道自己的小胃承受不了整个南京的美食,也就挑了些爱吃的。有达人指路,我只要按图索骥就好。

1、夫子庙美食街

这里简直就是美食的天堂,来这里根本不需要做什么攻略了,看着好吃的就吃好啦。

从左至右顺序依次是:咸亨臭豆腐、梅花糕(必尝)、莲湖糕团店的赤豆小元宵、玫瑰糕绿豆糕blabla...山楂糕、小郑酥烧饼、回味鸭血粉丝、茴香豆。

2、老门东美食街

路过中华门,捏一张。

穿过一条古朴的街,慢慢地来到老门东美食街。

原谅我的小胃,只能装下这么多……

依次:将有记(清真)牛肉馄饨、鸡鸣鸡杂汤、鸡鸣汤包、好一朵茉莉花点心。

这里墙裂推荐好一朵茉莉花,主要食材就是茉莉花,延伸出几种口味的苏点,适合做手伴礼。可以免费品尝后决定喜欢的口味购买,也可以邮寄哦,满300包邮。=0=我真的不是托~

这天正好赶上超级月亮,只可惜我的24-105,只能把月亮拍这么大……

好像该说的也就这么多了。南京,我想我还是会再来的。从北京到南京,用四个小时的时间穿越,一瞬千里,一眼万年。

再会。

2016-11-27 19:17

可以说最吸引我的是最后的安利吗

2016-11-27 23:52

引用 远风男男 的文字:

虽然浦口火车站已经拒客,可是铁道依然对外开放。

听说里面在改造,几年前去的时候浦口火车站里面都没有,当时觉得这地方好适合做成艺术区

2016-11-28 17:1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28 17:18:1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现在车站候车大厅大门紧锁,连旁边的铁门都看管的十分严格,闲杂人等一律不准随意进出

2016-11-28 18:18

引用 一路走著 发表于 2016-11-27 23:52:15 的回复:

可以说最吸引我的是最后的安利吗

回复一路走著:只怕安利的不够哇

2016-11-28 18:18

好赞的游记,谢谢朋友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1-28 18:26

2016-11-29 10:08

很有南京的底蕴嘛

2016-11-29 21:39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1-29 21:39:44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还差很多...我应该再多去感受感受

2016-11-29 22:01

文字问题不少,照片超级赞

2016-12-15 12:39

👍

2016-12-18 02:42

引用 闻香入林 发表于 2016-12-19 17:09:48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可不可以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回复闻香入林:这里私信就可以哈,我天天登陆的

2016-12-19 20:19

2016-12-21 18:32

2016-12-25 09:56

引用 远风男男 的图片:

哈哈,我的母校~~~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2-27 12:07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2-27 12:07:01 的回复:

哈哈,我的母校~~~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回复上午咖啡:学校太漂亮!在这样的校园里度过青春真美好

2016-12-27 18:14

2017-01-01 19:05

南京的味道

2017-01-01 19:39

2017-01-02 15:38

回复鹿妹儿:是的,南京西站将变成铁路博物馆

2017-01-06 09:03

楼主的文字,于凝练中叫人感怀无限。“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铅华褪尽,南京依然是值得品味的地方。谢谢了。

2017-01-09 12:48

游记写的不错哦

2017-01-09 15:28

引用 老游民 发表于 2017-01-09 12:48: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