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最美生态绿地公园——新龙生态林

心的菩提 LV.5
2016-11-27 19:01 257/2
  • 出发时间/2016-11-27

期盼已久的阳光终于普照龙城大地,这个秋天太让人郁闷了,整个10月至今几乎没有连续几天晴天,摄友们都抱怨相机要发霉了。今天这样的天气绝对不能错过,而我心中早有计划,那就是去常州新建成的新龙生态绿地,它离我居住的地方只有二十分钟车程。
        新龙生态林位于常州春江镇百丈段,东至江阴界,西至常泰高速,北抵S122省道。总用地面积为669公顷,东西长9.7公里,南北宽最大为928米,一般为500米。南北向的九条道路把公园分成十个地块,德胜河、藻江河穿园而过。

“萧萧浇绛初碎,槭槭深红雨复然,染得千秋林一色,还家只当是春天。”从长江路大门进入,很显眼的地方就看到一块“红叶叙秋”的牌子,里面引用的诗句就是前面最后两句。虽然已是深秋,虽然风已寒冷,但深秋的红叶,带着生命的热情,点燃了秋天的颜色,在百叶凋敝中独自播撒着红红的热情,在万木瑟瑟中洋溢着夏天的激情,澎湃着秋天的风景。那红透了的叶子,似火如焰,迎风招展,把层林尽染,如一位红装的少女,不与群芳争秀,独为晚秋添红。

新龙生态林尽可能地保留了原有湿地河塘的原貌,林内的设施大多采用生态材料和工艺,管理用房采用木材敷面,古法刷桐油防腐,屋顶盖石片瓦,最大程度做到节能减排、低碳绿色。几座凉亭点缀其中,为新龙生态林增添了几分野趣,其中分布着红叶叙秋、荷塘月色、海棠春坞、水上花园、落英缤纷、鸿雁楼、观鸟亭等12个景点。

新龙生态林大量运用低碳环保技术,用自然再造自然。与城市公园不同的是,新龙生态林作为人工森林,更加突出生态、自然的主题,将绿色理念贯穿城市森林打造的始终。

河塘边芦苇丛中不时有被我惊动“扑棱棱”飞走的野鸭,这些小家伙好像天生害怕人类,从娘肚子里就知道人类是野鸭的敌人,所以要想近距离靠近它们绝非易事。

作为常州高新区“8585”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常州地区最大的生态林工程,原生态是新龙生态林最大的特点。与其他公园的精雕细琢不同,新龙生态林还原了乡野的生态系统和质朴的生态群落。在这里,一望无际的柳树、榉树、水杉等树木随着蜿蜒起伏的地势和曲径通幽的园路向前方延伸,与远处的水天相接。微风吹过,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令久居都市的人们顿觉神清气爽,清澈的水面已呈现出湿地的形态。

整个新龙生态林分为三个区域,东部休闲密林区占地近1500亩,西邻长江路、东至江阴界,华山路、通江大道和藻江河穿越而过,与现有城市功能紧密联系,市民可便捷到达。东区主要是以针阔混交林为主,种植了松针类植物,这些植物所释放的负氧离子可对人体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此外,结合林间道路独特的趣味性,东区还打造了以运动为主题的休闲区域,并利用生态林独有的天然森林浴场,为市民提供康体养生的好去处。据了解,东区华山路至藻江河段的运动休闲区,现已建成了2片篮球场和5片5人制的足球场,未来还将建成一片标准足球场,旨在打造一个新北区的足球公园。同时该区域还可供单位团体开展拓展、培训等。

核心秀水山林区位于林区中心位置,占地2190亩,东临长江路、西跨龙江路,形成两湖、三山、四岛的自然景观形态。在植物设计上以阔叶林为群种,密林幽森,绿浪葱嵘,品种上将重点种植木兰科开花乔木:紫玉兰、白玉兰、红玉兰。玉兰花开,姹紫嫣红,形成全国最大规模的玉兰花观赏基地。海棠坞、荷花岛、桂花岛和梅花岛四岛将四季美景尽收岛内,并将植入常州植物园理念,进而打造成为植物科普生态休闲地。

贯穿整个区域的河流两岸,采用更为自然的植被缓坡驳岸方法,一坡一石,一草一木都长得看似随意,但很少感觉有人工雕琢的痕迹。

西部原始森林区占地2550亩,东临龙江路、西至德胜河,主要以色叶林为主,种植了银杏、鸡爪槭、枫香等色叶植物,力图打造出华东地区最大的色叶观赏基地。此外,西区还将规划有森林露营区(龙江路至薛冶路)和中水示范区(薛冶路至春江路),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体验。原始森林区充分利用现状水系、道路等自然肌理,疏通河道,地形微调,形成其基本框架。

上面部分文字摘自网络上网友们的介绍,图片全部来自于我今天在东部休闲密林区拍摄的照片。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28 17:55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