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2),1933老场坊

2016-11-27 19:01 93/3
  • 出发时间/2016-11-27

从宰牲场到时尚地标完美蜕变

1933年,由工部局出资兴建,著名英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当时的知名建筑营造商建造的上海工部局药厂在上海虹口区沙泾路正式建成。
据史料记载,建造这个宰牲场光建筑和设备就花费白银三百三十多万元,全部采用英国进口的混凝土结构,墙体厚约50公分,两层墙壁中间采用中空形式,在缺乏先进技术的30年代,巧妙利用物理原理实现温度控制,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依然可以保持较低的温度,可见这栋建筑当时工艺设计的前瞻性和先进性。“无梁楼盖”、“伞形柱”、“廊桥”、“旋梯”“牛道”等众多特色风格建筑融会贯通,光影和空间的无穷变幻呈现出一个独一无二的建筑奇葩。

从12号线国际客运中心下来,大概走个10多分钟就能到目的地了。原来我以为1933老场坊是很大的一片区域,没想到就是几幢错综复杂的建筑,这倒是挺方便我今天的行程,本来也就只安排了一个上午的时间。
从外表看,倒是挺像一般的小商场。

虽然以前是屠宰场,门口三三两两的居然还有要进来拍婚纱的,说这里是文艺小青年的青睐之地,我很相信,但是很正式庄重的婚纱拍在曾经如此血腥的地方,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哈。

诺,这就是大门了。完完全全的是当年屠宰场的建筑,曾经有段时间,特别喜欢灰白色的建筑。这么色调特别适合打扮精致的小姑娘们。

走廊里阳台的高度大约有1米2。可能是当年屠宰牲口的时候,担心牲口乱窜的缘故。粗线条的建筑风格,很容易出片。喜欢。

这个是牛道,有点像超市里的楼梯。3层楼3个楼道。偶尔还能看到红色的斑痕,像当年的血迹,能想象到牛被屠夫赶去屠宰的时候挣扎,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也不大可能是血迹。

楼底有几家小店,楼上的店铺几乎都没有开门。但是偶尔能在走廊里看到一些椅子桌子,要是在往常,肯定很多人要坐在这个椅子上摆pose拍照片,在这里倒是没有。因为这里的建筑更加吸引人,随处都是文艺小清新的景色。

一个人出来就只能用三脚架自拍,遥控器也不是特别靠谱,必须很直的对准单反感应器才能完成拍摄。期间还会有来来往往的人群路过,不容易。

有一部电影《向左走,向右走》,以前看的时候感触颇深,恰好在这里看到这个楼梯就拍下来了。右边差一个姑娘。我在拍的过程中,有一群聋哑游客,不晓得是哪里的人,导游也是在用哑语交流。他们在听导游介绍的间隙凑过头来看我的单反镜头,我只好惺惺离开。

这条走廊能够通到天台天台有一个咖啡店,再往上就是楼顶,楼顶是花海。咖啡店的老板说了,只要在店里消费,就能免费上楼顶拍照,唯一的通道被铁门锁了。都是这套路。
看到几个人在这里摆拍,不知道小姑娘冷不冷。哈哈。

这个楼梯还挺陡,正好要下楼时,看到一个小姑娘,蹒跚学步的下楼。小朋友很可爱,可是她走在走廊里,应该都看不到我们眼中的景色。因为高度不够。

我往楼梯上一站就变得很大只了。

正在拍的时候,一对小姑娘过来要我给她们拍照,我本来想用她们的手机拍,她们说没带单反,只是加了微信,我用单反拍了她们这张照片。

这对夫妻挺有有意思,男的就呆在那儿,听从女生的指导,女生到处乱“窜”,摆pose摆照片。我喊他们对着镜头给她们拍了一张。这时,来了一个老头儿,也要给她们拍照,后来我离开的时候,发现他们三还在一块,从一个地到另一个地。老头儿头发花白,但是却甘愿陪着他们一路当摄影师。真好。

这就是通往楼顶的楼梯。对角线构图。从楼顶下来的一对夫妇,老头儿看着我单反的照片,说了句“暗了,欠曝”。说着就要来指导我,被老太领走了。哈哈,有意思。

猜猜我在找什么?

不知道这个门里藏着些什么宝贝儿。很民族风的大门。一趟行程大约2个小时,就匆匆回家办正事了。下期再会。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1-28 15:54

引用 woaipinyi 发表于 2016-11-28 15:54:15 的回复:

回复woaipinyi:哈哈,懒癌

2016-11-28 16:53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