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八日游超详细实用攻略:吉隆坡篇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2016年9月10日至9月17日,我们一家三口去了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浪中岛热浪岛停泊岛登嘉楼等地游玩,本篇游记详细记载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吉隆坡的游玩经历,把我们自助游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本次行程完整攻略请见:
马来西亚八日游超详细攻略:浪中岛&停泊岛&热浪岛登嘉楼吉隆坡马六甲(2万字干货+美图):
还有一篇《马来西亚八日亲子游超详细实用攻略:马六甲篇》:

1、吉隆坡简介

吉隆坡马来西亚的首都,既有现代大都会的气派,也有殖民地时代遗留下来的优美建筑,外形别致,风格各异,有“世界建筑博览馆”之称,地标建筑有双子塔等。
由于吉隆坡是亚航基地,不少人去印尼巴厘岛新加坡,或到马来西亚其他地方游玩,一般都会选择在此中转,机票会便宜很多。在中转前后,如果有时间,游客就会到吉隆坡市区逛一下。
吉隆坡有三个机场,亚航飞机降落的是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廉价航空专用),还有旁边的KLIA机场,机场离市区六七十公里;另外有苏尔坦国际机场(又叫梳邦国际机场,英文名),离市区二十多公里,有飞萤航空、马印航空等。KLIA2机场(一般写吉隆坡国际机场)和苏尔坦机场两者相距甚远,转机时千万要留意机场名字。
吉隆坡景点一览(下图是本人根据马.蜂.窝网站的景点介绍拼接而成):

2、吉隆坡机场到市区和酒店

飞机晚上7点再次降落在吉隆坡KLIA2机场。虽然今天是中秋节,但在机场没发现哪家餐厅特别好吃,只好继续在LEVEL 2M夹层的南洋食苑NanYang将就吃一顿了。
KLIA2机场到市区主要有打的士(成本较高,约100马币)、坐快铁(直达,约30分钟)、坐大巴(约一小时,很便宜)三种方式。一般到KL SENTRAL中转,KL SENTRAL是吉隆坡的中央车站、交通枢纽,到哪里都方便。
为节省时间,我们想坐快铁去,结果在快铁自助机(LEVEL 2层)前买票时,发现价格不是网上攻略说的35马币(约58元),而是提高到了55马币(约90元)一个人啊!

这里有快铁时刻表。

这太贵了!三个人坐快铁的成本太高,打的都比它便宜。果断坐电梯到Level1层(“Carpark B”那有升降梯)买大巴票。下去后正面有两排柜台,左边是的士和租车,右边柜台是各地大巴票,其中到马六甲吉隆坡市区KL SENTRAL的是最后一个柜台“KAUNTER BAS”。

去市区的班次比较多,最快的一班车在20分钟后,大人小孩三个人的价格才27马币(约45元)。买票旁边的大门出去就是坐车的地方。

坐大巴一路不堵车,其实也很快,55分钟就到了KL SENTRAL。

这里有一张大巴运营时刻表,方便大家安排回程时间。

大巴下车的地方像在地下车库,没有指引牌,不认识路,只好跟着人流坐电梯上去,事实证明这是个好办法。

从电梯出来就到了KL SENTRAL的大厅。

KL SENTRAL是多条地铁、轻轨的线路交汇点,附吉隆坡地铁轨道线路图。

我们预定的酒店是绿色8号线的第六个站“Raja Chulan”,但在这个大厅没找到入口,于是询问工作人员怎么坐车,被告知我们坐的是“MONOREL”线,要坐电梯上去“NU SENTRAL”直走到头,然后再坐手扶梯下去。可是双方英文都不太好,我也就听个半知半解。

坐上电梯后发现是一个大型商场,一定要留意“MONOREL”的指引牌,否则很容易走错。

几番折腾之后,终于找到坐车的地方。

在自助机这里买票,支持硬币和10马币以下的纸币。坐到“Raja Chulan”站,两个成人票,只需要五块多。

坐了约20分钟到达“Raja Chulan”站。

车站左手边这栋就是我们预定的“Hotel Istana Kuala Lumpur(吉隆坡帝苑酒店)”,预定了两个晚上的双人房,含早餐和消费税,总共才865元人民币,性价比高,自带泳池,总体达到国内准五星标准。最重要的是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旁边就是轻轨站,附近还有免费旅游巴士站,中转很方便;酒店出门左转走10分钟是著名的美食街“阿罗街”;酒店处在市中心的大型商圈,购物吃饭完全不用担心,正门右转过马路走到人行天桥处即是PAVILION,当地最大购物商场,地下一层有大型超市买特产;上人行天桥10分钟即可走到双子塔;酒店正门右转10分钟还可以到乐天广场(LOT 10),可以去十号胡同吃当地华人美食。

酒店大堂富丽堂皇,属于伊斯兰风格。办理入住的小帅哥态度超好,英文很溜,但说得好快,见我们没听懂,就用非常不标准的中文说“押金”要200RM,但看到我们钱包的现金不多就只收了100元。

大堂一楼咖啡厅有人在演唱当地歌曲。

酒店房间布置比较简单,设施有点旧,但基本设置都有,很干净,洗手间和浴室很大。

但胜在拉卡窗帘就可以看到双子塔。

酒店右手边的对面有家7-11便利店,可以买零食和饮料当宵夜。

3、吉隆坡黑风洞游玩

次日早餐是自助餐,在一楼餐厅吃,品种很多很多,不过是欧美人和穆斯林口味为主。进来的时候发生了小插曲,餐厅和酒店系统都只登记了一人早餐,跑妈自己也不确定是否订房时勾选错了。还好酒店工作人员很爽快地让餐厅服务员直接带我们进去吃。

当天的行程是计划上午去黑风洞,游完下午和晚上时间自由安排,可以去双子塔附近逛街、购买特产之类。
黑风洞是著名的印度佛教胜地,山上有一个石灰岩的洞穴,洞穴前有一座高大的金色佛像,甚是壮观,洞里还有成百座彩绘的神像。每年的大宝森节,印度教信徒都来此朝圣,朝圣者可达30万人之多。
前往黑风洞,一般在KL Sentral站乘坐电动火车(即KTM中的蓝线)约25分钟到“Batu Caves”站,出站旁边就是。
酒店门口就可以看到轻轨行驶。

酒店出来左转走二三十米就是“Raja Chulan”站

坐上轻轨回去中央车站KL SENTRAL的大厅。

在大厅的窗口买好票,进去乘坐KTM蓝线(1号线),“Batu Caves”站是终点站,票价具体多少忘记了,很便宜,就是班次不是很频密,差不多25分钟才有一趟,回程的时候则等了40分钟。

这趟列车还有好几节女性专用车厢,估计考虑到当地女穆斯林多有关(选用一张在ATM机看到女穆斯林学生在取款的照片,全包围的头巾,只露出眼睛)。

到达终点站后,出站就看到巨大的绿色猴神雕像,朝着它走就对了,正门离车站很近。

很快看到印度风格的门梁,免费进去。

大门左边的一座庙宇,需要拖鞋才能进去。

庙宇里面的雕像。

庙宇旁边有个收费小门,5马币,感觉像是山洞探险之类,我们没进去。

隔着大门看到里面有尊雕像颜色很鲜艳。

镜头拉近拍张特写。

在大门附近听到一阵骚动,原来是一群猴子抢了东西。下图这只猴子抢了一瓶果汁,很快爬到山边,麻利地撕开盒子,舔得津津有味。

这只带娃的母猴则安静多了。

向前走没多远又是一座庙宇。

脱鞋上去参观。

庙宇里面有座小屋子。

有信徒进去,光着膀子,然后门就关起来了。我不是印度教信徒,不知道他们在里面搞什么仪式。

出了庙宇继续往前走,看到一个小湖。

路边有很多印度人特色食品的摊贩,还有印度彩绘店、卖椰子的小店等。

转角后发现,大佛像前面变成了一个大工地现场,堆满了建筑材料,实在太煞风景了!

有外国人在这里喂鸽子,这些鸽子完全不怕生。

雄伟的金身大佛像!

屋顶上的小雕像非常精美。

在上山的楼梯口要求穿短裙的女士围上纱丽,要收费。

工人们询问游客们,能否帮忙提一桶砂石上去,就当做积功德吧。

楼梯挺陡峭的,共270多层,有十几层楼高。

大佛像的背面,金光闪闪。

围栏上有小猴在攀爬。

在楼梯这里也有很多猴子穿插其中,捡游客丢地上的食物,甚至直接想抢。

下山时这只猴子看上了我的这瓶豆奶,吓得我赶紧丢给它,包装盒几下子就被它撕开了。

这些猴兄可是一点都不怕人啊!

上完台阶后到达一个很大的山洞,山洞四周遍布众多印度风格雕像。

印度雕像中经常看到的大象元素和猴神元素雕像。这个大象形象好像动画片《头脑总动员》里面的角色:冰棒。

山洞顶上居住着很多蝙蝠,且山洞顶还不时滴水下来,滴水湿漉漉的脏,如果穿凉鞋,脚很容易弄湿、弄脏。

继续往里走是一个类似天坑的山洞,洞顶郁郁葱葱,阳光从中照进来。

洞里除了很多猴子出没,还有鸽子在觅食凑热闹。

这里也有一座庙宇,心音很多印度人前来参拜,更热闹。

庙里大神前面的守卫雕像。

庙里供奉的大神雕像(远景拍摄),虽然不懂是何方神圣,但似乎很受信徒敬仰。

四周还有一些雕像。

在洞口小跑童鞋吵着要买钥匙扣,看标价写着10马币(约16元),以为是一个钥匙扣的价钱,结果买单的时候才知道这是一条的价格,好划算啊!

在景区门口,小跑还吵着要买双子塔模型,大一点的要五十马币,也有25马币的,最后挑了一个蓝色小盒子装着的那种,10马币,质量大小都还行。

入口处有不少地摊,居然还有算命的。

地铁口的饮品自助机,一罐百事可乐1.8马币(约3块),不像国内景区特别坑。

以上我们参观的黑风洞景点是免费的,全程快的话半小时,一般人也就一个小时左右,不需要预留一整天时间在这,除非还要参加山洞探险。据说顺着楼梯上去左边有个洞口,是个可以探险的蝙蝠洞,门票35马币一人,可以看到石柱、石笋、天坑等喀斯特洞穴地质景观,导游会讲解这些洞穴里的地质现象和生态环境,让你了解一些在洞穴中生活的动物如蝙蝠、洞穴蟑螂、洞穴蜘蛛等,时长40分钟。黑风洞还有一“Adventure Tour”,要穿越洞内狭窄的隧道,能游览到黑风洞最原生态的部分,全程约3-4小时,门票为80马币。我们带着小孩,不方便,所以没再去这些地方了。

4、乐天广场“十号胡同”午餐

本想在黑风洞周边吃中午饭的,但其实这里是郊区,周边没有什么商业氛围,没看到什么餐厅,只好回去市区再做打算。
从大众点评搜索到排名第一的“新峰肉骨茶”在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站,我们回去酒店MR线会经过(酒店前一个站,有亚航标志),走过去只要十分钟。于是我们原路返回并在武吉免登站下车,走没几步就看到乐天广场(lot10)。

本想去“新峰肉骨茶”,结果开着百度导航,还走错岔路。这时已经快下午三点,大家又累又饿实在不想找了,刚好路过美食攻略中提到过的“十号胡同”。

十号胡同由香港美食家蔡澜题字,藏在地下层,不好找,但云集了众多美食小吃,包罗了好多家有50多年以上悠久历史的老食肆,例如金莲记福建炒面、何荣记云吞面、毛山稿肉骨茶,颂记牛肉面,还有闻名马来西亚的芙蓉烧包、汉记靓粥等,俨然一座马来华人饮食文化博物馆。这里选择多,口味适合国人,价格很平民。

我们点了一份金莲记福建面、一份肉骨茶、两个芙蓉烧包和椰子。

这里福建面的卖相和颜色不咋地,但味道不错,肉骨茶也比较地道。

吃完午饭,从十号胡同出来,沿着高架铁轨往前走,走路几分钟就回到酒店,真的很近。

4、行走吉隆坡

回到酒店休息会后,小跑童鞋还在睡。因为在坐MR线轻轨来回酒店的时候,可沿线看到有基督教堂、清真寺、华人寺庙等特色建筑,于是我想独自出去转转。
坐MR线去到“Huang Tuah”站下车,出来就是这座清真寺。

清真寺侧面,周围是高架桥或遮挡建筑物,找不到拍照更好的角度了。

走到门口,似乎没有对外开放。

清真寺门口写着“Masjid Albukhary”,百度查询到中文名叫阿布卡瑞清真寺,据称是非常新的一座清真寺,白墙蓝顶,非常漂亮。

继续往前走看到很小的一座观音庙。

继续往前走看到一座华人风格的宅第。

原来是正在翻修中“隆雪陈氏书院”,有上百年历史(建于1896年)。

书院旁边就是茨厂街的牌坊。

继续沿着铁轨往前走,会看到一些当地风格的建筑和涂鸦。

再来到吉隆坡旧火车站。

走着走着,发现旁边是高速行驶车辆的马路,绕了一个大圈还没找到靠近车站的路。

直到后来开着百度地图,转到了小印度。看攻略有人说这里治安不好,赶紧把相机收起来,偶尔拿手机出来看看地图和拍照。

这时天已黑,不知不觉走了两个小时。从小印度拐个弯往前走三四分钟就到中央车站,终于可以坐车回酒店了。

5、 阿罗街晚餐

阿罗街是吉隆坡著名的夜市小吃街,已经有五十年以上的历史,短短的200米左右的街道有100多家摊位,可以吃到各种地道的马来西亚美食,烤鸡翅、烧鱼、炒稞条、海鲜、肉骨茶、罗惹、沙嗲等在这里都可以找到,据说是吃货的天堂,其中最出名的是黄亚华小食店,在阿罗街的最里面。
我们住的吉隆坡帝苑酒店,离阿罗街很近,出门左转经过一条酒吧街(超热闹)拐个弯,再往前直走几百米就到了,全程不到10分钟。如果怕迷路,还可以开着地图导航。
到阿罗街吃饭的人很多。

这里的餐馆基本上就是大排档,两边很多揽客的,还会说中文。

来到阿罗街最里面的黄亚华小食店,说是小食店,其实他们家的铺面最大,生意好得不得了,在他们家找了很久才找到空座,后来还来了一对情侣跟我们拼桌。

我们根据大众点评推荐,点了驰名中外的碳烤鸡翅、魔鬼鱼、奶油虾、炒米粉等,总共花了120多马币(约200元),是这趟行程中最贵的一餐饭,性价比不高。至于味道嘛,最好期望不要太高,在国内来讲也就中等水平,而且人太多也就基本没什么服务了。但在异国他乡,还能找到比较符合国人口味且还过得去的餐馆也算不错了。

在黄亚华吃完往回走,看到一位华人大叔用粤语吆喝猫山王榴莲,就让他帮我们挑了一个,45马币。据大叔说现在是季尾了,再过一段时间就没有了,昨天还买55一个呢。

大叔帮我们打开,一股浓郁的榴莲味扑鼻而来,味道真不错!

6、观双子塔夜景

从阿罗街回到酒店楼下已经九点多,小跑童鞋想拿着刚买的双子塔模型去双子塔,于是横过马路直走几米就看到了一条长长的人行走廊,可以直通双子塔。(下图为早上拍摄)

沿着走廊双子塔标志大概走了12分钟,就到达一座商场。

在商场一路留意指引牌,转几下就到了双子塔公园,但被工作人员拦住,告知晚上10点就关门,双子塔近在眼前却只能隔着一片树林望望。

7、 乘坐免费巴士

次日早餐后,我们就退房寄存了行李。对于当天行程,我打算去独立广场那一带转一下的,不过小跑妈没什么兴趣,好说歹说总算同意上午先去那里,然后大致12点左右就回来酒店附近的商场买特产。
去独立广场可以坐单轨,但要转车,挺麻烦的;后来查询酒店附近有“吉隆坡环市免费巴士(Go KL City Bus)路线”可以直接到达独立广场附近。
免费巴士站就在去双子塔的人行走廊入口那里,车站名“PAVILION”,因为旁边有个“PAVILION” 柏威年广场。免费巴士高峰期5分钟一班,非高峰期10分钟。我们乘坐的是紫色线,坐到电讯博物馆“Muzium Telekom”站。
大巴很快就到了,直接上车即可,一点都不拥挤,居然还有座位,而且车厢很干净。我们非常佩服吉隆坡政府对旅游业的大投入,也说明吉隆坡政府非常欢迎游客来玩的。

我们坐的这条线,沿路还会经过“马里安曼印度庙”和“茨厂街”,不过我们都没下去看。

8、独立广场及周边游览

从电讯博物馆“Muzium Telekom”站下车后,开着导航往回走了10分钟左右,走到城轨MASJID JAMEK站。

首先看到的是嘉美清真寺(或佳密清真寺),居然又像黑风洞一样,在装修!!

往前走拐个弯就看到了独立广场,大马路左边依次是:嘉美清真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吉隆坡国立纺织博物馆等建筑,另一边是草地、广场,旁边还有荷兰风格的橙色房子,尽头可以找到城市长廊。

嘉美清真寺:是吉隆坡最古老的清真寺,是一座典型的印度穆斯林建筑,红砖环抱,并以优雅的拱门穹顶而见称;每天8:30-13:30,14:30-18:00 期间免费开放。我们路过时在装修,没进去看。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也称苏丹亚都沙高等法院(英文名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曾经是殖民者的总部,混搭印度和阿拉伯建筑风格。中央有一个40米高的钟楼,钟楼两侧各有一个塔楼,钟楼和塔楼顶部加了半球形圆顶。

独立广场,是对马来西亚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地方,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该升旗地点则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它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旗杆,位于广场的南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到此欣赏这根旗杆。

吉隆坡国立纺织博物馆:National Textiles Museum,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相隔一个红绿灯,可免费参观。建筑很具伊斯兰和阿拉伯的风格,里面展示很多马来西亚传统的手工艺技术的相关历史,还有很多纺织用的器具。

城市长廊:门口的有一个“I LOVE KL”的雕塑,不少人在排队合影。据说馆内不仅提供免费地图和各种旅行手册,还收藏着许多引人入胜的图片、微缩模型等资料,能让你了解到吉隆坡的城市发展史。

走马观花般逛完独立广场这一带的景点,因为看到不到公车站,又不想走回轻轨LRT至Masjid Jamek站(往回走,大概要20多分钟),于是等了十几分钟截停到一部的士回酒店附近。

司机是马来人,问我们买了什么纪念品回去没,说马来西亚最出名的是巧克力,白巧克力、黑巧克力都行,看样子是想拉我们到哪个特产店。我坚决的说只想去“PAVILION”,司机只好放弃继续游说我们了。

9、柏威年广场午餐和购物

的士搭我们来到柏威年广场(Pavillion),也就是我们乘坐免费巴士站和人行走廊的旁边,它是位于吉隆坡武吉免登的其中一间大型购物广场。独立广场打车到这只花了15马币。
在异国他乡选择吃饭的地方是个头痛的事情,我们看到2楼有家主打肉骨茶的店,后来又想去六楼看看吃点别的,正在犹豫不定时打开大众点评,无意中看到这里有鼎泰丰(Din Tai Fung),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评价非常高。

正值午餐时间,门口很多人在排队,周围都是国人的声音啊!连餐厅服务员都是说国语的,感觉又回到祖国大陆!

很可爱的儿童餐具。

这里的小笼包是招牌,好好吃,就是分量小了一点,结果我们点了三笼才够。

这一餐吃下来,虽然以粉面、甜品、点心为主,但仍然花了将近100马币(约160元)。但鼎泰丰在国内很多地方也有分店,例如广州太古汇,根据大众点评的评论,马来西亚的价格至少便宜30%以上。相比之下,我们算是赚到了。

柏威年广场还有很多吃东西的地方,例如许留山,可惜我们没时间再去发掘和尝试。吃完午饭后我们就到负一楼超市,在这里买了很多灌装白巧克力、榴莲干等特产。

适逢这个品牌的猫山王榴莲干搞促销,好像是买十送四(原件40几马币,折后25马币左右),于是光榴莲干就花了不少钱。全部特产买单将近500马币(人民币将近800元),手上现金都不够,还好能刷银联卡。

买完东西,就走回酒店拿上行李,坐上单轨回到KL Sentral车站,买了大巴票返回LIA2机场坐晚上的飞机回国了。大巴从车站出来,刚好经过旧火车站,再来拍一张照。

大巴开了一个小时,顺利到达KLIA2机场。至此我们的吉隆坡行程也就基本结束了。

10、行程回顾

回顾整个吉隆坡行程,有几大感受:
(1)来得不是时候,好多地方都在装修,例如黑风洞、嘉美清真寺等。
(2)时间安排太随意:由于是自由行,没什么完整的计划和时间安排,想去哪就去哪,结果被我独自出去走浪费了不少时间。
(3)路线规划太粗糙:因为第一次来,毕竟人生地不熟,花费了很多时间在找路方面,要找吃的地方、找坐车的地方、找景点等等,以至于后来没时间好好逛一下双子塔、国家清真寺等经典景点。
所以,又是一趟不完美的走马观花之旅。。。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