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說說一个人自由行(东京-镰仓-京都-玉野-直岛-大阪)

Karen (北京) LV.4
2016-11-27 19:10 96/1

行前

0. 緣由:
想去的地方還有很多:埃及、玻利維亞、冰島、摩洛哥、斯里蘭卡⋯⋯日本一直沒有列進前5。
16年早些時候,想五一或端午出去走走,問問小然,小然在南京辛苦地期末;問問小明,小明猶豫不決,無法強求;問問一個大學同學兼室友,一個愛貓的二次元少年,因為自由職業的緣故簽証辦不下來擱淺;
當時正好有個關係還不錯的朋友,正好他也想出去,我們想法性格有很多相似之處,折衷敲定了日本。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囿於我們的關係發生了變化,我放了他的鴿子,決定自己一個人去。當然,後續他約他的其他三兩好友也同時去了,這都是後話了。

1. 簽証:
材料:公司收入證明、戶口本複印件、機票行程單打印
Taobao:北京卓越國旅專營店  選擇不需要酒店行程單選項+加急

2. WIFI:
購買隨身wifi,需要準備充電寶(保證手機和wifi設備都有電哈)後來有個同事機智地買了一個全是口袋的外套,用來裝各種設備哈哈。
Taobao:環球漫遊 機場自取

3. JR Pass:
日本通票 14天 可以乘坐JR 地鐵、火車、新幹線
Mafengwo:國內郵寄 到日本兌換 Qunar去哪兒網國際火車也有賣,據說也還比較方便。

4.行程計畫:
6月9日-6月19日
北京出發  東京3天 6月9日-6月11日、鎌倉1天 6月12日、京都3天 6月13日-6月15日、宇野1天 6月15日、直島1天 6月16日、大阪2天 6月18日-6月19日 回京

5. 住宿:
酒店、青旅、民宿
建議提前booking.com 酒店或青旅,酒店比較規範;青旅可以認識很多朋友價格便宜;
airbnb由於個人經歷問題,不建議。問題:聯繫房主比較不方便;尋找房子不方便;出現問題諮詢、投訴不方便;遇到好房東還好,我還遇到一些非常怪異的房東老頭,疑似偷看洗澡?&*%#⋯⋯不提了。

6. 關注點:影視、建築、人文
東京:言葉之庭、美術館
鎌倉:海街日記
京都:迷宮的十字路口、瓷器、嵐山小火車
直島:安藤忠雄建築
大阪:光之教堂

7. 指南:
大家都用Lonely Planet,我行前借來看過,個人感覺略沉,很多我不需要的信息,或者google就能知道的東西,懶得帶了。有一次和大學同學去三聯書店的時候碰巧看到了一本《日本(世界建築旅行地圖)》-程艳春,非常小巧實用,強推。行前、飛機上、去下一個城市,掃街時,我都會不斷地翻看,這個城市一些有意思的建築,彩色圖,建築設計簡述,建築師,地理位置等等。這本書已經被我折了無數個角。

6月9日 東京 新宿御苑

清早到達了東京,飛機窗戶外面是細細密密的小雨。那麼,去看新海誠《言葉之庭》再合適不過了吧?
行色匆匆的日本上班族清一色的職業套裝,手裏拿著黑色或透明的長傘,在新宿地鐵站靜悄悄地川流不息。

把行李箱寄存後,遊蕩至新宿御苑大概5-10分鐘路程,不過新宿站實在太大了,經常轉向。導致回來之後找不到我的行李寄存櫃,大概找了1個小時,最後不斷問路,還是被機智的我找到了~要不然麻煩可大了

買了把傘,出了地鐵,吃了一頓非常豐富的早餐。日本的很多餐店都是在門口的自動點餐機上進行購買。選擇後投幣,拿到一張憑證紙條,找地方坐下來。之後會有服務生接待,上餐。
飯飽,外面還下著小雨,撐傘接著尋找新海誠那片綠。

找到園區大門,幾乎與電影中的一模一樣。我去的是一個清早,公園裡人很少,安靜地只有雨聲、鳥叫聲、自己的呼吸聲。新宿御苑是東京最大的日式、法式相結合的公園,大片的整齊綠地和砂石地頗有日式皇家園林的大氣、嚴謹、禪意。

這就是那座亭子了,與動畫場景中不一致的是,亭子中間有一個柱子,整體空間略顯的狹小。日本人很有意思,由於這個亭子後背靠著一片樹林,前面是一個池塘,視野開闊。於是,只有在靠近樹林者個方向設置了座椅,這樣不會擋住遊人賞景的視線。在亭子裡,坐了很久,靜靜地感受雨中的庭院。這段時間,應該是在日本最愜意的獨處靜止的時光。

打開微信之後發現曾經的同事也在東京,於是就起身離開去會合。

6月9日 東京 掃街一

此行唯一同行的男生,曾經的同事,同為喝酒愛好者。
掃街了,只上圖,不解釋。

6月9日 東京 第三春美鮨

日本全國百大排名第26的老字號名店,東京十大壽司之第三春美鮨。
與同事在日本相遇,曾經在國內看到電視採訪這裡的長山せんせい,然後就記在了我的小本本上。我推薦了這家店,預約成功
預約:03-3501-4622
地址:東京都港区新橋1-17-7

這家店很小,與長山せんせい面對面的座位也只有8個。這家店不是點餐的形式,而是由當日、當季決定好菜品,最後你只管交錢就好了:人均1400RMB!不僅是在日本最貴一餐,也是最講究的一餐。每種壽司和刺身,都有自己獨特的吃法和順序,蘸不同種類的醬料,吃法也各有不同。
那里的星鳗非常有名,可我最愛吃的是:鰈魚!在我强烈的卖萌点赞下,長山破例给我多做了一个,超级满足~ 認識了旁邊這位經歷超級豐富的大叔,我們從各種魚,談到日本的飲食禮儀和文化。這頓飯,值了。

6月10日 東京 淺草寺(遇見小夥伴兒)

淺草寺不多作介紹,求了個籤:吉!順道還求了個姻緣符~
淺草寺偶遇小夥伴兒:
奕姐姐、格林、楊姐姐。

6月10日 東京 掃街二

與新認識的小夥伴兒們一起掃街。
只上圖,不解釋。

6月10日 東京 六本木 Hills

六本木之丘 是俯瞰東京最好的位置!不用再去東京塔了,登上去之後什麼都看不到。但是在六本木的觀景台,你可以看到東京塔,和全部的東京高樓。因為此次沒有帶單反,只帶了一隻手機。所以原諒我的渣像素。但即使是這樣,別人還有地以為我在法國巴黎

設立在六本木之丘53層的森美術館也是東京非常前衛熱鬧的美術館之一,我去的時候正是美少女戰士展。另外,當代藝術展廳中,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藝術作品,形式非常豐富,還有與觀眾的互動。與在上海的余德耀美術館類似。不同的是,余德耀美術館設立在人跡罕至的大片開發區附近,而森美術館在最繁華的六本木地區的標誌性建築內,人流量之差可見一斑。

展廳中,有一段紀錄片的放映,拍的特別棒。配樂的阪本龍一的,但是不知道叫什麼,特別想知道。如果有朋友碰巧知道的話,或者有這段紀錄片資源,拜託告訴我,不勝感激。
本篇遊記的配樂是Yoshiki 的 《Without you》

6月11日 東京 築地市場

築地市場是日本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鮮魚批發市場,將於16年11月初搬遷。我有幸能夠在搬遷之前,親自去見習金槍魚拍賣,不留遺憾。為了築底幾乎3個晚上沒有睡好覺。第一次是3點,到的時候已經截止;於是我們第二天2點就去了,排隊排到了前60名,每天大約120個名額,人滿即止。
拍賣開始前,各家餐廳、廚師、公司採購員根據經驗挑選,反覆比較確認後把心儀的魚和號碼記在本子上。金槍魚拍賣時,他們會舉手,嘴裡唱著歡快的類似於歌謠形式的喊價和拍賣,場面壯觀。
“世界上没什么地方比这里更喧嚣杂乱却又有条不紊。”

6月11日 東京 天主教聖母瑪利亞大教堂

建築師:丹下健三
天主教聖母瑪利亞大教堂也稱為關口教會,是一座位於日本東京文京區關口的天主教教堂。因為看到《日本(世界建築旅行地圖)》有提到,據說丹下健三地骨灰也埋於此。我想對一個建築師而言,死後會葬在那裡,那一定會是他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獲得了1987年普利兹克建筑奖。
這座教堂始建於1899年,哥特式建築,在WW2中被焚毀,與1955年重建。我發現日本人總愛燒東西,很多有名的建築都被燒過好幾次,比如京都的一些寺廟,歷史上居然就被燒了8次。不過也與日本的木製結構有關。教堂結構僅由8面牆構成,圍出了教堂的全部空間,十字形直角交叉的雙曲拋物面薄殼結構,每2片之間夾著狹長帶狀玻璃,各向立面和頂面都可以把光纖引入室內,營造了一種中世紀天主教的氛圍。外觀充滿現代主義風格,陽光照耀下,不鏽鋼屋面無比耀眼,與室內的清水混凝土的低調樸素行程鮮明對比。
我進去的時候,正好一對新人結婚典禮結束,穿著美麗和服的女賓客們手裏拿著典禮上的小束手捧花,讓人覺得,日本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結合地如此優雅柔和。
而進入教堂內部,卻是異常的靜謐。我拍的照片中,教堂中的一束等光,與垂直的窗戶正好組成了巨大的十字架,見圖~

教堂裡還舖著結婚儀式的紅毯。上到二樓,教堂管風琴演奏者正在收拾樂譜🎼,結束此次的演奏。
這個教堂還有地下教堂,通往地下教堂的路非常黑,還途經了埋葬骨灰的暗室,著實把我嚇得不輕。從地下教堂快步走出來,重新看到溫暖的太陽,心裏舒服了不少~

6月11日 東京 國立西洋美術館

上野公園附近有很多博物館和美術館,包括:东京都美术馆、东京文化会馆、东京国立博物馆、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等等。
國立西洋美術館當時正有Caravaggio的画展(米开朗基罗·梅里西·达·卡拉瓦乔1571-1610)。所以我只参观了国立西洋美术馆。Caravaggio为意大利现实主义画家(巴洛克画派),他的艺术生涯是在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的诸位大师相继逝世之后开始的。这次展出了他多很多作品包括很著名的《捧果篮的男孩》。

由於特設展廳不允許拍照的緣故,在參觀常設展廳的時候就自由一些了。常設廳收藏了很多名家作品,包括Rubens、Renoir、Monet、Gauguin。這裡發了一張比較喜歡的Monet《On the Boat》~

而國立西洋美宿館酒館则是二十世纪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在日本唯一的作品。也是WW2后日本法国恢复邦交改善两国关系的象征性建筑。它是一个三層的方體建筑,地下是特設展厅(也就是展览卡拉瓦乔作品的地方),首和二层是常设展厅。
个人最喜欢的是二層的屋頂花園,花園景观经过精心的设计,綠色樹木與灰色的建築相互輝映,給觀展者帶來眼睛、心靈上的放鬆。

6月11日 東京 CHANEL樓頂下午茶

事實上,如果不是小夥伴想去,我自己是絕對不會來的。位於Chanel樓頂的Le Jardin de Tweed比較受一些都市名媛和情侶約會的青睞。

6月12日 鎌倉 《海街日記》

地理位置:靠近東京
電影導演:小津安二郎、黑澤明、是枝裕和
電影:《海街日記》《灌篮高手》《倒数第二次恋爱》《麦秋》《晚春》《向阳处的她》
交通费用:推荐使用小田急电铁公司发行的【江の島・鎌倉フリーパス】,可以满足全日的交通需要。包括东京镰仓之间的一日内有效一次往返程,以及镰仓当地江之电一日内无限次使用。票价:1,430日元(小田急电铁官网:http://www.odakyu.jp/sc/  有中文页面 )。早上8点,到达东京新宿車站,找到小田急电铁自动售票机,1个小时車程。

其實日本真的是一個很少有小偷的地方。坐在導地蔵堂台子上休息,走的時候把帶有護照地圖的一個小包落在台子上了。大概40分鐘,我逛完極樂寺突然想起來護照丟了,回去找,發現它們還乖乖地躺在那裡。萬幸!

紫陽花開

下午,有些阴天,准备早点回东京。在海边呆一了一会儿后,悠哉地转到 麻心(佳乃和小男友吃饭的地方),我也坐在这个佳乃的位置,吃了2份春卷(春卷很赞),喝了喝茶!旁边两桌都是小情侣,甜蜜到炸!只可惜我是一个人~

镰仓的报国寺,是非常值得去看的。安靜的竹林,相比嵐山竹林更加精緻秀麗,充滿禪意。
坐江之電在鎌倉站下車,走一小段路後乘坐京急巴士,在淨明寺下車,順著路走就找到了報國寺。

八幡宮門口有一家小吃超級好吃,不知道會不會常年營業。

八幡宮前閒逛

6月13日 京都 鴨川

因为有JR Pass,新干線直接从東京-京都車站。正巧行程與格林(法國姐姐)一致,所以我們就一同前往京都。在京都主要坐的是公交車,google一下就知道坐哪一路車,早上坐車的時候可以買一張京都一日券,比較便宜方便,不過只有1天有效哦。建議住在京都車站附近,公交方便,去嵯峨坐車也需要從京都車站走。

如果不是和格林同行,我可能會走遍柯南M7迷宮十字路的所有場景,迷宮的十字路從小到大看了很多遍了。尤其是前兩天又看了一遍。感覺日本京都的文化歷史我還沒有觸及十萬分之一。希望未來的某一年秋天能再去看看京都的楓葉、枯山水庭園、寧靜的鴨川,或者某一年春天去看櫻花。

6月13日 京都 二年坂 三年坂

這位認真畫畫的小哥好帥~~

6月14日 京都 金閣寺 銀閣寺 龍安寺

其實去一個就可以了,推薦金閣寺。

6月15日 京都 掃街

京都買一套清水瓷的碗是我最大的願望。推薦清水寺門口的一家朝日堂,雖然回到家發現碎了,無比的傷心。建議大家在包裝的時候一定要分開包裝,如果兩個碗套在一起,一定在2個碗中間塞滿報紙或抗震塑料。
但是最值得買的還是一些捲軸的畫,協帶方便,裝飾性強。比較推薦:京都嵯峨火車站附近的一家店叫和纸blabla,那裡的和紙畫既精緻又實惠。

6月15日 京都 竹林

錯過了嵯峨小火車,貌似週三是停的,我去的時候正好是週三

6月15日 京都 天龍寺

6月16日 宇野

京都-玉野市(直島碼頭),我看到網上沒有人比較詳細的說怎麼走。我這邊提供一個路線吧,需要2個小時,都是JR可以去的地方。京都(Kyoto Station)- 冈山(Okayama) - 茶屋町(Chayamachi)- 宇野(Uno)

到了玉野市,陰雨天氣,下著小雨,街上屈指可數的行人,安靜的港口小城。我在Airbnb上訂的房間,也在一幢靠海的破舊的老樓裡。據說那棟建築是城市中歷史非常悠久一棟。由於是1個人,住在那樣的房間裡,晚上竟然有些睡不著:樓中老式排風扇發出巨大的轟隆聲,陽台外港口的鐵船相互碰撞聲,風大的時候像孩子的哭聲。

下午黃昏,一個人在安靜的玉野小城裡打著傘閒逛,周圍幾乎見不到行人。查到一家小餐館,叫大阪屋,極力推薦。因為是港口城市,海鮮都很新鮮,味道機正!好吃而且便宜。如果去玉野,一定不能錯過哦。

6月17日 直岛

第二天一早,去码头坐船去直島。房間裡房東很nice地把去直島的地圖和時刻畫出來了,放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要去直島,當然是因為安藤忠雄。直島位於日本四國的瀨戶內海上,人口不足4000人的一座小島。被評為《Traveler》“世界上最值得旅遊的7個文化名勝之一”。地中美術館、Benesse House美术馆、李禹煥美術館、紅黃南瓜、直島小提琴,靜靜地走在直島上,吹著海風,感受直島的藝術氛圍、風土人情。

朝聖Tadao Ando ,地中美術館禁止拍照。此處省略了無數個想拍照的慾望,大家用心去感受喔。
美術館中收藏了Monet的《睡蓮》、James Turrell、Walter de Maria的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