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挚驰三千里,长安古道马迟迟,瑞雪突降无踪迹,梦萦魂绕骊山巅。------初游西安有感!

稻草 LV.7
2016-11-27 19:16 693/12
  • 出发时间/2016-11-18

前言

半部诗经唱陕西
                 柏梁庾信启先鞭

陕西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上古时为雍州、梁州所在,是炎帝故里及黄帝的葬地。西周初年,周成王以陕原为界,原西由召公管辖,后人遂称陕原以西为“陕西”。陕西自古是帝王建都之地,九个大一统王朝,有五个建都西安咸阳),留下的帝王陵墓共79座,被称为“东方金字塔”。而它的省会西安,则是这顶王冠上最璀璨的明珠。

西安,一直以来,在我的心目中,占据着无可比拟的地位。因为她的历史,她的文化,以及她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时间长河里所扮演的角色。其实,在我的心目中,她的名字一直没变,对,她就是【长安】。

她有着一系列令人震惊的称呼:13朝古都、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华民族和东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这些都犹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闪耀着你的视野,一如晴朗的夜空中的银河:灿烂,而辉煌。

她就像一块美味的蛋糕,钟鼓楼、大雁塔、秦始皇兵马俑、秦岭、华清池、骊山、碑林、大明宫、乾陵、法门寺等等,这些是蛋糕上的美丽点缀,不仅美味,而且又让人目不暇接,让你忍不住的想要去了解它、品尝它。

钟楼 鼓楼 回民一条街

当携程接机的车载着我们一行仨人进入西安古城时,已经是灯火通明的夜晚。抵达预订的宾馆,我们放下行李,便马不停蹄的朝钟鼓二楼走去。

夜色下的钟楼、鼓楼,一如高居庙堂上的祖父、祖母,安祥,静怡,包容地俯视着前来朝圣的子子孙孙们,不发一言。

永远都是这么热闹的回民一条街

这家的肉夹馍看起来不错,赶紧排队来一个尝尝

新疆的红柳枝烤肉,果然里嫩外焦,好吃得不得了

所有攻略里都提到的汽水,尝下去,果然就像西安的那些美食,明白的就明白,不明白?呵呵

乾陵 法门寺

由于没有女眷,我们这次决定来一次自驾游(这个说辞有点牵强,有女眷就不可以自驾游?)感谢携程,我们通过它在西安租了台车,开始了我们的西安四天游。

租车的手续出乎意料的顺利,只要提供有效的驾驶证以及信用卡就行了。仔细的验车完毕,签好相关合同,这台才走一万多公里的迈腾,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将带着我们走过五千年,游历自周到唐的各个时间片断,一暏三秦大地的风彩……

(租金+全车险=201元/天,押金是信用卡,预授权一万)。

当天第一站决定走西线:乾陵  法门寺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所以去乾陵的路上要路过咸阳
         咸阳,这个秦时的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现如今它已经快成为了西安的卫星城市了,两个城市之间隔水相望,只相距17公里。随着历史的变迁、长安的繁华使咸阳的光芒渐渐淡去,人们只看到大唐盛世的长安,而把咸阳逐渐的遗忘在角落里,它的辉煌,它的地位,都散落在黄土中,消失在传说里。(其实,不止是咸阳,很多历史名城,不都因为时间而悄然退出历史舞台吗?所以,唯有与时俱进,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才能避免被淘汰,城市是这样,人也是……)
        咸阳我们只是路过,今后有机会再去探寻大秦帝国的遗迹吧。今天要去看的,是和大唐盛世有着莫大关系的乾陵和法门寺。
        乾陵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唐高宗李治和他的皇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则天便是合葬与此。可能这种说法并不正确,毕竟武媚娘还是以皇后身份葬于乾陵。
        乾陵同时也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帝王陵,一千多年来屡遭盗挖,居然都能安然无恙。其中唐朝末年发生黄巢之乱,黄巢动用40万大军打算盗掘乾陵,但挖出一条40余米深的大沟,也没找到墓道口,只好悻然作罢,至今在梁山主峰西侧仍有一条深沟被称为“黄巢沟”。民国初年,军阀混战,盗掘古墓成风。国民党将领孙连仲以保护乾陵为幌子,率部下驻扎乾陵,用真枪真炮演习的办法掩护一个师的兵力盗掘乾陵。士兵们用炸药炸了许多处地方,却没能找到墓道口。
        建国后,郭氏沫若为了满足一己之私,打着研究的幌子屡次申请盗挖乾陵,都被周恩来总理识破而不准,周恩来对《乾陵发掘计划》作出“我们不能把好事做完,此事可以留作后人来完成”的批示,之后,国务院又再发通知要求“全国帝王陵墓前先不要挖”,乾陵的发掘就此停止。
        由于乾陵墓道完整,且尚未发现新的盗洞,许多专家认为乾陵是唐十八陵中惟一未被盗掘的陵墓。
        但是,当我们来到乾县,吃过午餐,已经是下午的一点多了。都是因为准备不足,上午用于租车等浪费了许多时间。现在面临着两难的抉择:是进去蜻蜓点水般游一下乾陵,还是选择放弃,直奔下一站法门寺?

结果是放弃。下面几张是通过其他途径借用的图片,没有办法走进去一睹它的豪迈气魄,只能在双乳峰前拍个照片,带着遗憾,奔向下一站:法门寺。

法门寺

法门寺又名“真身宝塔”,位于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市,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约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寺庙所在的法门寺文化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从乾陵到法门寺 有一条专门省道连接,路程在40分钟左右,路况一般,但基本没有堵车,法门寺  大门门票120元(5A景区)

远方的合十舍利塔,气派非凡,其中供奉着释迦摩尼的真身佛指舍利,真身舍利平时是不展出的,只有双休日及农历初一十五方供世人瞻仰,我们也算有幸能够一睹佛祖真身舍利,求佛祖保佑我全家身体健康,平安顺利。。。。。。

这个就是国家特一级文物——佛指舍利,南无阿弥陀佛!

这里才是原来的法门寺,真身宝塔下面就是那个著名的地宫,佛祖真身舍利一直就供奉在里面。明码标明的东西,一千多年来居然没人盗取,要不是因为宝塔崩塌,这批大唐珍宝,陪伴着佛祖真身舍利不知还要经过多少年,才可重见天日······

这就是地宫入口

关于法门寺的神奇历史我就不重复了,不知道的可以度娘一下,之所以称其伟大,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其地宫中出土的2000多件宝物没有一件缺失,并且宝物属于完整地宫收藏,所有宝物都没有受到挤压或掩埋,可以说,这些展示在珍宝馆的宝贝真的是绝世珍宝,完全没法用价钱来衡量它的价值。。。。。。

这里展出的每件文物,都是国宝,其中,这个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以及下面的八重宝函,铜浮屠都是国家一级文物,是严禁到国外展出的。所以,与国宝做如此近距离的交流,幸福啊!!!

去过法门寺的朋友肯定都会为这个八重宝函惊叹,但是那里面装的只是一枚“影骨”。

国家一级文物:八重宝函

白玉阿育王塔,里面装的也是一枚“影骨”。

鎏金伽陵频迦鸟纹银棺

当鎏金伽陵频迦鸟纹银棺的棺盖被启开后,第四枚佛指舍利出现了。专家命名为“特级四号”。四枚佛指舍利,除第三枚灵骨微黄,质地似骨以外,其余一、二、四号三枚,质地均类似白玉,按地宫《志文碑》称之为怟“影骨”。

这个镶嵌着黄、蓝宝石的水晶椁。盖子上有观音菩萨和宝瓶插花。椁身上有文殊菩萨和莲座、花鸟。佛祖的左膀右臂就是观音和文殊,两位都在上面了。

水晶椁里面就是这个壶门座玉棺。这个才是安奉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的白玉棺。当时就装在一个锈迹斑斑的铁函里面。铁函里面是一个45尊造像盝顶银函,银函上面放着两个水晶随球,还有两枚雕花随玉指环,两枚雕花金戒指,一串宝珠,和几条绣花的绸缎。这就是装载佛祖真身指骨舍利的宝函。这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枚真身指骨舍利,这在佛教界可谓是至高无上之宝物,算是传说中的东西出现在了现实世界中了,故因此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法门寺唐塔地宫出土的这批秘色瓷,器形规整,造型简洁,釉色青绿(其中有12件),晶莹润泽。共有碗7件,其中两件为鎏金银棱平脱雀鸟团花纹秘色瓷碗,还有盘、碟共6件及瓶1件。这是迄今为止唯一能与文献《物账碑》相互印证的确切秘色瓷,具体说明了这批秘色瓷的来源、件数以及唐人对其称谓。
秘色瓷最为神奇之处就是“无中生水”,在光线照射下,碟内明澈清亮、玲珑剔透,真像盛着一泓清水,令人叹为观止!

这碗最大的特点就是碗底外壁留有清晰墨迹的唐代仕女图案。此图在造型上注重写实。仕女发髻高耸,脸形圆润饱满,体态丰腴富态,亭亭玉立;穿着大袖纱罗衫,气质雍容高贵,展示出盛世大唐皇家女性的华贵之美。当时,考古工作者在地宫中室的汉白玉灵帐后面先发现了一个壸门高圈足银香炉,下边藏有金银包边的圆形檀香木盒子,里面有一个丝绸包裹,打开之后惊奇地看到秘色瓷均被绘有仕女图案的薄纸包裹着。原来,秘色瓷作为佛骨舍利的供奉品放入地宫时,为了减少瓷器之间的摩擦碰磕,用了有仕女图墨迹的纸来包裹。没想到历经千年,纸张已成灰片,但纸张上的仕女图案印痕却保留下来,这不但为研究唐代绘画提供了实物资料,还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唐僖宗所供奉的鎏金大银盘

鎏金银香囊

该香囊由两个半球组成,有子母口可以扣合。下半球内装有两个同心圆机环和一个盛放香料的香盂。大的机环与外层球壁连接,小机环分别与大机环和香盂相连。使用时,由于香盂本身的重力作用和两个同心圆机环的机械平衡,无论香囊如何滚动,里面的香盂都可以保持水平状态,香料不会倾撒。香囊外壳通体透雕花鸟纹饰,不仅美观,香气也通过这些镂空散发出来。香囊上有链条,上部有弯钩,这样既方便佩戴身上,也可以悬挂室内帐中。同出共4件,体形大小基本相同,应该是一个人或一个作坊制作的,年代至晚在8世纪中叶。
这种熏香用具,直径多在5厘米左右,但法门寺塔基地宫出土的一件,器宽12.8厘米。日本正仓院收藏的一件则器宽18厘米、器高18.8厘米。关于其名称,《法门寺物帐》上谓之香囊,可见香囊未必皆由丝织品制作。安史之乱时,唐玄宗被迫在逃亡的路上赐死杨贵妃,并草草将她埋葬。一年多后,玄宗回到长安,密令高力士挖开改葬。据记载,当时的杨贵妃“肌肤已坏,而香囊仍在”。杨贵妃佩带的很可能就是这类金属香囊。

饱餐了大唐珍宝,我们决定连夜驱车前往华山,为明天的登山养精蓄锐。

从法门寺到华阴,走连霍高速,全程251公里,用时3个半小时。

华山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黄河万里触山动,盘涡毂转秦地雷。荣光休气纷五彩,千年一清圣人在。
                            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

去陕西,很多人都要爬爬华山。西岳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如秦地之风,刚猛劲健。“西入秦关口,南瞻驿路连。彩云生阙下,松树到祠边”——这是那个潇洒倜傥,可以为了文情之美不顾考试要求的格律的祖咏描绘的华山;“西岳出浮云,积翠在太清。连天凝黛色,百里遥青冥”——这是空灵的王维笔下的华山;“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这是宋代逼着皇帝御驾亲征的寇准笔下的华山。无一例外,都很壮观。

有论者言,华山之登临者中,畏险者比比皆是,以韩愈为最,惟独李白以险为乐,最是豪放,堪称真勇,所谓“怯昌黎而壮谪仙”。他不仅留下了《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这样的华山第一壮歌,“天子殿前走马,华阴县里骑驴”的醉话也是口口相传,流传千古。

兄弟我是个粗人,没有前人的高雅与豪迈。我眼中的华山就一个金元宝,来到它脚下,感觉自己就像拥抱了整个的金山,征服它,我的股票就买了升,卖了跌(开个玩笑,大家勿怪)

华山景区入口稍微有些复杂,分为徒步入口,北峰索道入口及西峰索道入口。各位到达游客中心后,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合理路线进行游览,以下简单列举下:
        一、徒步攀爬:游客中心买门票后(180元成人),可以乘坐免费短驳车(十分钟车程)前往徒步攀爬入口(玉泉院)进入华山景区,无其他费用,到达东峰顶约7小时
        二、乘坐北峰索道:游客中心买门票,北峰索道缆车票(单程80)景区至索道短驳车(20元,必须购买,坑啊),北峰顶到达东峰顶约3小时
        三、乘坐西峰索道 :游客中心买门票,西峰索道票(单程140)景区至索道短驳车(40元,仍然是必须购买),西峰到达东峰顶约半小时。

这里要多说几句,华山的游览有几种选择,分别对应各种时间及人群游览,各位可以对号入座,看看哪种方式组合最适合自己,这可是干货!!!记得收藏
        一、西峰索道往返游:优点:最省时间,体力要求最低。缺点:只能看到基本景点景色,花费最大。适合年纪大,时间紧的游客,大致游览时间:2-3小时
        二、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或前后对换):两种区别为第一个往下爬,第二个往上爬,看各人喜好。优点:能看到大部分景色,对体力有一定要求。缺点:仍然有些经典景点不能看到,花费较高。适合大众人群,也是最普遍的游览路线,大致游览时间:4-5小时
        三、徒步上山,西峰索道下山(或前后对换,依然看个人喜好)优点:能看到华山所有景色(包括索道上的壮观景色),花费较少。缺点:徒步爬山极其辛苦,要做好心理及物质准备,大致游览时间:2天(夜宿山上)
        四、徒步上下山:不多说了,无敌的英雄,崇拜。。。。。。。。

我们决定选第二个方式。

玉泉院,这里是徒步登上华山的起点。

回来回来,这里是人家的起点,我们的出发地在别处,Follow Me。

我们选择最土豪的登山方式:乘索道。从北峰上,西峰下。
        在游客中心买好票,乘区间车,绕着华山脚下蜿蜒的盘山公路,来到上北峰的索道站。乘坐索道就是好,不费一点力气,悠哉悠哉的,便抵达了北峰。

北峰也是需要简单普及一下的,华山一共东南西北中五个山峰,北峰是最矮的,也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必须经过的第一个山峰,在西峰索道建成前,所有的游客都必须从这里出发,才能到达其他各峰进行游览。
       北峰为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北得名。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唐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诗曾写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开。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
        峰北临白云峰,东近量掌山,上通东西南三峰,下接沟幢峡危道,峰头是由几组巨石拼接,浑然天成。绝顶处有平台,原建有倚云亭,现留有遗址,是南望华山三峰和苍龙岭的好地方。峰腰树木葱郁,秀气充盈,是攀登华山绝顶途中理想的休息场所,1996年开通的登山缆车上站,即在峰之东壁。
        峰上景观颇多,有影响的如真武殿、焦公石室、长春石室、玉女窗、仙油贡、神土崖、倚云亭、老君挂犁处、铁牛台、白云仙境石牌坊等,且各景点均伴有美丽的神话传说。

都说华山是元宝山,看看,像吗?

龟背石

英雄纪念亭

擦耳崖也算是北峰前往各峰的必经之路了,其路就开在悬崖边的大石头上,其形好似耳朵,故得名,从远处观望,险峻程度也非同一般。

这就是天梯,基本上达89度。

走过天梯,接着就到了华山最有名景点之一的“苍龙岭”(此时此刻,韩愈哭昏在厕所里),这里百度一下:
     苍龙岭是指救苦台南、五云峰下的一条刃形山脊,属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因岭呈苍黑色,势若游龙而得名。岭西临青柯坪深涧,东临飞鱼岭峡谷,长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中突旁收,游人在上面行走,心旌神摇,如置云端,惊险非常。因此便产生了唐韩愈在此畏险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留下了苍龙岭上端“韩退之投书处”的胜迹。

韩愈好丑哦

山西的百岁晚辈也来得瑟了。

别顾着埋头苦干,其实有很多时候,美景就在你的背后~~~~~~回望北峰。

中峰到东峰的路程也就半个小时,在这段路上,有一极其险峻的天梯,它的难度大于其他任何天梯,直接导致我放弃攀爬,好在景区已经意识到此处的艰难,在旁边另修了台阶路,让我等得以顺利通过。

我选择了一条通往东峰的近道,却无意中到了中峰,这里就跟所有攻略描述的一样,除了一间房舍,再无其他,能够留下的,也只有这块介绍牌。

到了金锁关,离东峰也就不远了,金锁关可谓是整个华山的咽喉部位,从这之后,算是登上了华山的主峰上了,不管是东南西中峰,都从这里开始有了分支,自古华山一条路也算到这里结束了

东峰由一主三仆四个峰头组成,朝阳台所在的峰头最高,玉女峰在西,石楼峰居东,博台偏南,宾主有序,各呈千秋。古人称华山三峰,指的是东西南三峰,玉女峰则是东峰的一个组成部分。今人将玉女峰称为中峰,使其亦作为华山主峰单独存在。
      东峰有景观数十余处,位于东石楼峰侧的崖壁上有天然石纹,象一巨型掌印,这就是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的华岳仙掌,巨灵神开山导河的故事就源于此;朝阳台北有杨公塔,与西峰杨公塔遥遥相望,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将军亲笔所题“万象森罗”四字。此外,东峰还有青龙潭、甘露池、三茅洞、清虚洞、八景宫、太极东元门等。遗憾的是有些景观因年代久远或天灾人祸而废,现仅存遗址。

这里是杨虎城将军当年为他母亲建的塔————杨公塔

回望杨公塔

东峯顶

东峰下来,就到了著名的鹞子翻身,鹞子翻身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
        从视觉冲击上来看,鹞子翻身远远比不上长空栈道。但是真的下去了,才知道这鹞子翻身的难度更大一些!首先它是倾斜的,而且是往里倾。其次铁链太松动,左右摇摆度偏大,不易抓牢。再者人是从上往下攀缘,崖壁往里倾,眼睛看落脚点有点困难。这就需要手、眼、脚、膝的全面配合了。
        在鹞子翻身的全途中,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手要抓紧,眼要看准,膝要顶住,脚要踩稳。全神贯注,集中精神。论难度,这鹞子翻身比长空栈道要多一颗星。小心翼翼,看不见就用脚来试探。一步一个坑的往下攀岩。有一小段只有一边的铁链可以抓握。这一段需要掌握好身体的平衡度。
        出于安全考虑,我采纳了新结识的双胞胎兄弟的建议,轻装下去,(行李保管费30元)什么相机板子等等,都不带,手机放在心口里,拉上拉链,轻装上阵,我只为你而来。没有照片,景色与惊险都留在记忆里~~~~~~

下棋亭

走到南天门,下一个著名的景点就在眼前———— 长空栈道

还是先来百度: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
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在华山南峰西岩下面,筑在光溜溜的千仞绝壁上,真正接近90度,上望崖壁好几十米,下望至少二、三百米不见谷底,栈道宽仅三十多公分,一边空悬并无栏杆,一边崖上钉有铁索可供抓手。
        栈道路栈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是为上段;折而下,崖隙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是为中段;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
        勇者如履长空,心旷神怡,怯者胆战心惊,屏气挪步。由于长空栈道贴崖悬空,对探险猎奇者极具诱惑性和挑战性,且栈道尽头有道教神龛贺老石室、华山十大字谜之首“全真岩”及华山卧龙松等胜景,古往今来,历险探胜者络绎不绝。

在悬崖峭壁中排队,排啊排,算了,我决定不玩了,掉头回去——————刚玩过鹞子翻身,脚还在抖个不停!

此时此刻我的心声!

借两张当年的猛照解解馋

引凤亭

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看着万峰尽在脚下,豪迈之气悄然兴起。吾当向天大声疾呼:西岳已在脚下,尔等谁来?

从南峰眺望西峰。

等着,我来啦!

这里就是当年智取华山时的指挥部。

韩国大妈也来了。

神龟

沉香劈山救母之处。

走到这里,华山的行程终于告一段落,我宣布:西岳,终于被我征服啦!!!

下一站前往西峰索道返程。

华山西峰索道也叫”太华索道“。是近些年刚刚建成的索道,虽然价钱昂贵,但也确实有坐的必要,一方面可以迅速下山,省时省力,更重要的是,在索道上也是有徒步所不能看到的大美景色。
        (百度)太华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总计投资5亿余元建设,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华山管委会、陕西煤化集团合作经营管理。索道设备引进法国马公司,整体安全与运营系统采用最尖端的客运索道技术,全程数字自动化控制系统达世界一流水平。索道下站设在瓮峪内东沟口,中间站设在仙峪白缺寺,上站设在华山西峰巨灵足南侧下绝壁硐室内。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支架28个,客运吊厢84个,吊厢间距为115米,每厢可乘8人,运行速度最高6米/秒,单向运量1500人/小时。

看,愣是从山体凿出个大洞来,不容易啊,向当年参与这个工程的勇士们致敬!!!

慢着,上面有人,他在干嘛?哦,他应该是国家安检总局的,正在检测索道的性能吧。(就是他们,担误了我一个小时的时间)

美景总在,无人知晓处!

华山,再见!

兵马俑 终南山古观音禅寺

今天告别华山,早餐后走连霍高速公路,驱车102公里,抵达今天的第一站:秦兵马俑博物馆。
         这里是地球村人都知道的地方,所以,废话少说,直接买票,挑个顺眼的导游(导游费90元),在导游吧唧吧唧声中一齐走进大秦帝国的世界里。

始皇帝陵沙盘

一号坑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四周各有五个门道.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这个坑以车兵为主体,车、步兵成矩形联合编队.军阵主体面向东,在南、北、西边廊中各有一排武士面向外,担任护翼和后卫;东面三排武士为先锋.九个过洞内排列着战车与步兵的庞大主体军阵,每个过洞内有四列武士,有的穿战袍,有的着铠甲,中间配有战车,每辆战车后有 御手一名,车士两名。

这口井打出了个世界第八奇迹来,够狠!

千人千脸

2010年考古人员在对一号坑进行发掘时,意外地发现一座古代墓葬,里面共发现了4具骨骸,当时遗骸只用草席裹着。从遗骸头骨特征看,有一对成年男女和两具儿童,其中一具儿童骸骨的牙齿还是乳牙。专家推测该墓葬晚于汉代,根据陪葬品显然可以看出,这一家是穷人,可能是惨遭灭门杀害而亡。此前在二号坑的发掘中,也曾发现过一座东汉时期的夫妻合葬墓,在二号坑西北角还有一个几十平米的扰坑,考古人员发掘时,扰坑已被杂土、淤泥再次填满,淤泥里甚至还有民国初年的铜钱。这些都说明至少在东汉时期,兵马俑陪葬坑处的土地已可以由平民百姓随便在此挖墓埋葬逝者。

一号坑后面的作业区。

这个是有颜色的哦。

基本上没怎么开挖的二号坑。

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 二号坑建有1.7万平方米的陈列大厅,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遗址陈列厅。
        据初步推算,二号坑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
        坑内布局分为4个单元。 第一单元,位于俑坑东端,四周长廊有立式弩兵俑60个,阵心由八路面东的160个蹲跪式弩兵俑组成。弩兵采取阵中张阵的编列,立、跪起伏轮番射击,以弥弩张缓慢之虞。 第二个单元,位于俑坑的右侧,由64乘战车组成方阵(车系木质,仅留遗迹)。每列8乘,共有8列。车前驾有真马大小的陶马4匹。每车后一字排列兵俑3个,中为御手拉马辔,另两个分别立于车左和车右,手持长柄兵器。 第三单元,位于中部,由19辆战车,264个步兵俑和8个骑士俑组成长方形阵,共分3列。每匹马前立骑士俑一个,一手牵马缰,一手作拉弓状。每乘车后除三名车士外,还配有8~36个步兵俑。 第四单元,位于军阵左侧,108个骑士俑和180匹陶鞍马俑排成11列横队,组成长方形骑兵阵。其中第1、3列为战车6辆。每匹马前,立胡服骑士俑一个,右手牵马,左手拉弓。

秦始皇兵马俑三号坑不仅是我国,而且是世界考古史上发现时代最早的军事指挥部的形象资料。三号坑建筑结构,陶俑排列,兵器配备,出土文物都有一定的特色,它提供了研究古代指挥部形制、 卜占及出战仪式、命将制度及仪仗服的服饰、装备等问题的珍贵资料。
        三号俑坑对于古代军事史的研究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春秋战国之前的战争,指挥将领往往要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所以他们常常要位于卒伍之前。春秋战国时期随着战争规模的增大,作战方式的变化,指挥者的位置开始移至中军。秦代战争将指挥部从中军中独立出来,这是军事战术发展的一大进步。指挥部独立出来研究制定严密的作战方案,更重要的是指挥将领的人身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保证,这是古代军事战术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
        不过,听导游说,这个指挥所至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有指挥官的存在,难道,这个最高指挥官就是秦始皇本人?

出土时的照片,颜色是那么的艳丽,可惜了~~~

镇馆之宝——跪射俑,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是所有出土的兵马俑中,惟一的发现时就极其完整的兵马俑。

看他们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针脚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反映出极其严格的写实精神,并且,他身后的铠甲上还有红色,令人惊叹。

这就是俗称的将军俑,一共出土了八尊。

立射俑

镇馆之宝——铜剑,是一号兵马俑坑T2第十一过洞的一件青铜剑,出土时因被陶俑碎片压住而弯曲,当把陶俑碎片拿掉后,剑立刻反弹恢复平直。(有一说法是被重150千克的将军俑压了两千多年,弯曲成45度)
而且一刀可以轻松划穿20层报纸,剑身完全没有青铜该有的腐蚀现象。后经专家分析研究,发现其表面涂有一层特殊的抗氧化涂层,而这种化学涂层是美国人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才发明的。。。。。所以会有秦始皇是从现代穿越过去的说法【寻秦记】。

镇馆之宝——彩绘铜车马

1980年发掘出土的一组两乘大型的彩绘铜车马--高车和安车,是迄今中国发现的体形最大、装饰最华丽,结构和系驾最逼真、最完整的古代铜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

骊山园——秦始皇帝陵

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

恰逢银杏叶黄时节,特别是西安,历来以盛产银杏而出名。所以,我们告别千古一帝后,并没有像往常的旅游模式走华清池(其实,还是因为时间的缘故,只有一天的时间,没办法,抉择吧,本来人生就是由无数次的抉择组成的,呵呵,又扯远了。),而是直接奔向西安,驱车前往一个不大引人注意的地方——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无他,就冲着她的那棵千年古银杏树去也。
        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约建于唐初,离西安30公里。位于终南山麓,在沣峪和高冠峪之间,风景秀丽。传说唐开元年间,长安城有一位算命先生袁天罡,相术十分高明,人称“活神仙”。一日,泾河龙王闲暇无事,变作青年书生来长安城游玩,不觉闲转来到袁天罡的卦摊前,发觉围观的人众多,不知何故,便上前询问,有人告知:“此乃活神仙,因其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能知前生,会卜后世,遇难呈祥,逢凶化吉,故前来求卦者众多,只得围观等候。”龙王闻言,轻笑,心想,今日正巧无事,不妨拿他开心取乐,便凑上前去,拨开众人,对袁天罡说:“先生号称活神仙,想必相术高超,吾有一事相问,请先生赐教。”袁天罡微睁双眼,手捋长髯,上下打量龙王一番,问道:“不知公子所卜何事?”龙王答:“想知道长安城明日可否有雨?”袁天罡抬头对天空观望片刻,掐指一算,说道:“明日长安城艳阳高照,无滴雨落地。”龙王闻言曰:“如明日长安城有雨,先生当如何?”袁天罡反问:“公子何意?”龙王曰:“吾以项上人头与先生赌明日长安城有雨,如明日下雨,先生自己砸碎活神仙牌子,离开长安城,永不能返,可否?”袁天罡点头曰:“就依公子。”
        翌日,长安城突降大雨,足足下了两个时辰,雨后,龙王又化作书生找到袁天罡,言道:“先生输矣,砸牌速离长安。”袁天罡看着龙王,微微一笑,并不答言,龙王问道:“先生为何发笑?”袁曰:“公子犯下弥天大罪,只恐项上人头不保,还是活命要紧。”龙王道:“难道先生想赖帐不成,吾犯何条,性命不保?”袁天罡手指龙王冷笑道:“泾河龙王,你私改玉帝旨意,难道不是死罪?”龙王闻言大惊失色,双膝跪地连声哀求:“先生救我,先生救我。”袁道:“事已至此,吾也无法,汝要活命,只可相求一人。”龙王忙问:“先生请讲此乃何人?”袁曰:“玉帝下旨,明日午时,南天门斩汝,监斩官乃当朝宰相魏征,汝只可相求当今圣上,明日莫让魏征前往,方可保住性命。”龙王忙叩首谢恩,化作一青龙奔泾河而去。
        话说这日,唐太宗李世民率文武大臣,由十八武士护卫前往上林苑狩猎。夜晚在一泉水边宿营,五更时分,太宗梦见飘然到南天门(沣峪口有南天门之说),见一青龙双目垂泪凄惨的伏在太宗面前,泣声相求:“救我一命!”太宗问其原由,龙曰:“吾因犯天条,玉帝将命宰相魏征明日午时三刻斩吾于南天门,故恳请陛下明日莫让宰相前往,放吾一条生路。”言罢泪如泉涌,伏于地上。太宗闻其言,观其状,不禁黯然伤情,曰:“朕与汝宿无恩怨,朕不让宰相前往便罢。”龙闻言,连扣三首,感恩不尽,摆尾而去。太宗梦醒,甚觉奇怪,传徐茂公进帐,谈及此事,茂公沉思片刻,言道:“此事不可声张,以臣之见,陛下命宰相今日紧随左右,寸步不离,方可无忧。”茂公传令十八护卫紧随魏征,不得使其离开陛下。
        天色大亮,太宗出得帐来,忽见前面不远处仙气缭绕,直冲云霄,遂前往,见一石洞泉水喷流,雾气腾腾,观其水,晶莹透彻,随即饮了一口,顿觉甘甜无比,沁人肺腑,精神为之一爽,信口道:“真乃神泉也”(观音神泉由此得名)。
        太宗率文武大臣及十八卫士,沿山而游,正午十分,来到一山坡下,见有几户人家,炊烟袅袅,只觉腹中饥饿,命卫士安排膳食,农夫见皇帝驾到,惊喜万分,倾其所有,侍奉圣驾。太宗和魏征见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心中高兴,不觉多饮了农家自酿的米酒,魏征在席间昏然睡去,梦中闻玉帝传旨,南天门斩泾河龙王,魏征领旨,将青龙斩十八段于南天门。龙首抛于长安城北,化为龙首原,龙尾长丈八有余弃于长安城西,就是丈八沟,龙身十八段弃落在终南山下,九段落在神泉东,九段落在神泉西,现观音禅寺东有九条山沟向西蜿蜒,西有九条沟向东蜿蜒,传说便是由十八段青龙身躯而化,故有九龙护观音之说。
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 魏征复旨而归,出得南天门忽见一无首尾之青龙,浑身是血向其讨命:“还我头来!”。魏征从梦中惊醒,并将所梦情形告诉太宗,太宗闻言大惊(此地故名惊驾村),急召茂公来见,茂公闻言道:“陛下莫惊,观音菩萨有甘露普救生灵,不妨求观音菩萨救青龙一命,以解此怨。”太宗略思片刻曰:“早上朕观那神泉仙气缭绕,何不在此建一座观音佛堂,以拜观音”。

建成之日,观音菩萨现身曰:“斩青龙之错不在陛下,十八卫士未能尽职才使魏征梦斩青龙,要救青龙不难,但需甘露洒于断躯之处,即可复活,但因青龙触犯天条恐玉帝知晓,须将其缩为三尺,放入神泉洞中。因魏征醉斩青龙已结深怨,须十八卫士削发为僧,守护洞旁,以防青龙出洞,陛下还需再选二位将军守护宫门,以防不测。”太宗即命十八卫士出家为僧,后修成正果,成为十八罗汉,居十八罗汉洞(罗汉洞村由此得名)。太宗又命秦琼、敬德二位大将军守卫宫门(民间门神由此而来),观音菩萨遂以甘露复活青龙,化作三尺,放入洞中(此泉又名龙泉),又在龙泉上栽一菩提树(即今观音禅寺内的银杏树)。
此后,观音堂香火旺盛,又传龙泉可医治百病,方圆百里百姓都来取水。历任住持都在寺内栽植柏树,解放前观音堂周围尚有柏树40多棵,如今只剩山门前两株柏树依旧苍翠茂盛。

故事讲完,走,进去看看。

就是这棵,据传,这棵银杏树是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栽种,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已被国家列为古树名木保护名录。

当晚夜宿大雁塔区汉庭酒店。

晚饭后的长安之夜,细雨绵绵,流光溢彩。突然,一阵阵若隐若现的铃声,自远处飘来。寻着这片铃声,灯火阑珊处,一座高高的白塔突兀眼前——大雁塔就在眼前。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给我一天时间,我带你走过五千年

百度: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是首批中国“AAAA”级旅游景点,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前身为1944年6月成立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1950年改称西北历史陈列馆,1952年改称西北历史博物 馆,1955年6月改称陕西省博物馆。1983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生前指示,开始在现址筹建新馆,1986年夏破土动工,1997年6月20日正式建成开放,并定名现名。2016年,陕西历史博物馆被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评选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200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被确定为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馆舍由一组“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仿唐风格建筑群组成。馆舍布局呈“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结构特点。把唐代古典建筑风格与现代博物馆功能相结合,融中国古代宫殿与庭院建筑风格于一体。馆区占地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 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中国历史上强盛的周、秦、汉、唐等王朝曾在陕西西安附近建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价值广,其中有精美的商、周青铜器,千姿百态的历代陶俑,以及汉、唐金银器,唐墓壁画。堪称陕西悠久历史和文化的象征。陕西历史博物馆被誉为“华夏珍宝库”和“中华文明的瑰丽殿堂”。
        陕博门票为免费不免票,可以提前6天至其官网预约,也可以现场排队领票。还有一个不用排队的方法:一是买一张参观唐代壁画馆的门票(300元,不能拍照,土豪乱入),二是购一张参观【大唐遗宝】的(30元)。我们就是采用这个方式,进入心仪已久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好在我们买了这张票,不然就错过了陕博拥有的十八件国家一级文物中的三件了,好险啊!)
        再有,就是在参观文物时,再好是请导游,她们的讲解是参观陕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实在不想,最起码也要像我那样,在入口处花上30元(押金100元),租一个这种设备,通过它稍微的了解馆藏文物的信息。
        好啦,废话讲完,我已迫不及待的将要冲进去了,快,跟上!

浦一进门,一个雄伟的身影便横亘在眼前:这个大家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母亲(杨氏)顺陵前的护陵兽。其造型宏伟、气势磅礴,被誉为“东方第一狮”。

第一件文物就吓着我了——多么熟悉啊,这个在我读初中时的历史教科书上有记载,叫人面鱼纹彩陶盆,是新石器时代的。于1955年出土于陕西西安市半坡。新石器时代前期,多作为儿童瓮棺的棺盖来使用,是一种特制的葬具。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居然在陕博看到它,太惊喜了!!!

看到没?新石器时代的,公元前5000-3000年。天啊距今7000年的文明?不敢想。

陕博十八件国家一级文物之旟鼎

来啦来啦,陕博十八件国家一级文物之旟鼎——西周

旟鼎为西周早期的文物,1972年出土于陕西眉县杨家村。通高77厘米,口径56.5厘米。鼓腹,敛口,折沿,立耳,柱足,沿下和足上饰竖扉和饕餮纹。旟鼎内壁共铸铭文四行,28字,大意是说:某年八月初,王姜将原赐予师栌的土地收回,转赐给旟,旟便做此鼎纪念。铭文反映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土地占有制形态,是研究西周土地制度的实物资料。。王是最高的土地所有者,可以将土地和耕种土地的人任意赐给他的下属,也有权将土地收回,其臣属对君王所赐的土地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根据旟鼎的形制及铭文可知,旟鼎是西周早期成王时代的器物,对于研究古代历史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很大程度就是源自与这补史、证史的铭文。
        抚摸历史,感受一下周朝的温度。

凤柱斝.-商晚期

十七把秦剑之二,一样的锋利无比。

这尊跪射俑明显不如兵马俑博物馆的那尊,有修补。

汉八刀

这个熟悉吧,海昏侯的。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

这位仁兄不得了,身兼十四个官职,他的官印不得不采用多面体的形制,而且,还是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第一老丈人。他就是西魏的独孤信。

(百度)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是一件西魏文物,高4.5厘米,宽4.35厘米,1981年陕西旬阳县出土。该印由煤精制成,球体八棱二十六面,其中正方形印面十八个,三角形印面八个。有十四个正方形印面镌刻印文四十七字,分别为“臣信上疏”、“臣信上章”、“臣信上表”、“臣信启事”、“大司马印”、“大都督印”、“刺史之印”、“柱国之印”、“独孤信白书”、“信白笺”、“信启事”、“耶敕”、“令”、“密”。印文为楷书阴文,书法遒劲挺拔,有浓厚的魏书意趣。
        独孤信不仅自身战功赫赫,他的女儿也很有名。他有7个女儿,其中大女儿嫁给了北周的明帝,成为周明敬后;七女儿嫁给了隋开国皇帝杨坚,是隋文献后;四女儿嫁给了唐代开国皇帝李渊的父亲。独孤信因此成了连续三个朝代的国丈或太上国丈,被人们戏称为“中国古代第一老丈人”。也正因为有此渊源,所以,隋、唐两代最高统治者身上都流淌有少数民族的血液,因此大唐盛世吸纳各方精髓、接受异族文化就没有太多的心理障碍,这也成为隋唐两代社会开放、民族平等的前提之一。

四鸾衔绶纹平脱镜
        圆钮,钮座周围饰银片莲叶纹,两周金丝同心结联环纹之间有四只作展翅飞翔状金花鸾鸟口街绶带。纹饰均以平脱手法制成,“平脱”即将金银纹饰片用粘漆平粘于素胎上,空白处填以漆,然后打磨光滑,粘上的花纹与漆面平行。这种特种工艺制成的铜镜是唐代铜镜中罕见的艺术珍品。

壮哉大唐,万国来朝

陕博十八件国家一级文物之唐三彩载乐驼

三彩载乐驼,通高58厘米,高24.2厘米,口径12.4厘米,足径14.3厘米。1959年西安市西郊牛堡村唐墓出土。骆驼昂首挺立,驼背垫椭圆形毯,架有平台,台上铺菱纹须边毯,共有七个乐俑和一位歌女。乐俑盘腿而坐,各持笙、笛、琵琶、箜、拍板等乐器演奏,歌女站立其中,轻舞长袖,引颈高歌。

陕博十八件国家一级文物之青釉提梁倒注瓷壶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宋),高18.3厘米,腹径14.3厘米。1968年出土于陕西彬县。伏凤式提梁,以花蒂象征壶盖。盖、壶衔接处堆塑哺乳母子狮,母狮张口为流。球形壶腹刻饰缠枝牡丹。底部中心有梅花形注水孔,造型奇巧,是耀窑瓷器出类拔萃的绝世珍品。

钟山石窟
        保留完好的五处石窟(其余的因地理位置低、被泥沙埋没)中,最完整的是三号窟,窟内有大小佛像万余尊,人称为“万佛岩”。石窟艺术起自西晋,盛行数百年,至宋代已始衰落。而钟山到宋代却更为兴盛,它不但继承了唐代雕刻丰满圆润的写实风格,而且在造型上更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是中国雕刻艺术的一大飞跃,成为中国北宋石雕艺术的代表作。

专题陈列《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展出的是学界公认的二十世纪隋唐考古最重要的考古发现。这个展览的展品均是从1970年西安南郊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的1000余件文物中挑出的300余件(组)金银器、玉器、玻璃器、中外货币等精品文物,精致的布展让广大观众在充分观赏精美文物的同时,从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等方面感知盛世大唐的风貌。

重头戏来啦

陕博十八件国家一级文物之镶金兽首玛瑙杯

陕西是文物大省,这个大家都知道;看过陕西历史博物馆,其他博物馆都是浮云,这个大家也都知道;陕历博里的文物很值钱……也都知道!
  可是到底值多少钱?大家可能就没具体的概念了。其实,这些馆藏文物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其中18件国宝更是国之重器。
  要是硬要以金钱来衡量,比如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镶金兽首玛瑙杯”,传说是价值半个香港……

镶金兽首玛瑙杯,唐代酒器,国之重宝,长15.5厘米,口径5.9厘米。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更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玛瑙杯选材精良,巧妙利用玉料的俏色纹理雕琢而成。杯体为角状兽首形,兽双角为杯柄。嘴部镶金帽,眼、耳、鼻皆刻划细微精确。从选材、设计到工艺,都可称为唐代玉雕艺术的精品,是至今所见的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是唐代玉器做工最精湛的一件,也是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

陕博十八件国家一级文物之鸳鸯莲瓣纹金碗

鸳鸯莲瓣纹金碗,通高5.5厘米,口径13.7厘米,足径6.7厘米。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碗由锤击成型。侈口,圆唇,鼓腹,平底,喇叭形圈足。器身满饰珍珠地纹,腹部捶出双层仰莲瓣,上层莲瓣中分别錾鸳鸯、鹦鹉、鸿雁、鹳翎、鹿、狐、獐、兔、鸭等珍禽异兽;下层莲瓣内刻忍冬花草。碗内底刻宝相花。圈足饰方胜纹一周,内刻鼓翼云端的飞鸟一只及流云数朵,底沿以小联珠缀成。碗内壁有墨书重量“九两三”(实际称重,为九两半)。制作精妙绝伦,富丽堂皇。这两件金碗流畅的莲瓣、稳重的双重结构和华丽的纹饰,是典型的唐代艺术风格,充分体现了唐代金银器装饰艺术的成熟,是罕见的艺术作品;而将多层次高密度的纹饰这样繁而有序、清淅准确地錾刻在小小的空间内,更是唐代金银细工高超技艺的杰出表现。

陕博十八件国家一级文物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这十八件组国宝级文物,而在这十八件组中唯有两件是从不出境展出的,其中的一件就是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高14.3厘米。1970年西安市何家村出土。壶的造型采用的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皮囊的形状,壶身为扁圆形,一端开有竖筒状的小口,上面置有覆莲瓣式的壶盖,壶顶有银链和弓形的壶柄相连,这种形制,既便于外出骑猎携带,又便于日常生活使用,表现了唐代工匠在设计上的独具匠心。银壶的两侧采用凸纹工艺各塑造出一匹奋首鼓尾、跃然起舞的骏马。壶上的骏马就是唐代有名的舞马形象,《明皇杂录》记载,玄宗曾在宫中驯养舞马400匹,每年8月初,玄宗生日时,则给这些舞马披上锦绣衣服,按着“倾杯乐”的节拍,跳舞祝寿,高潮时,舞马跃上三层高的板床旋转如飞,有时还让壮士把床举起,让马在床上表演,而少年乐工则站在周围为马伴奏。亦有诗描写舞马完成表演后的神态:“更有衔杯终宴曲,垂头棹尾醉如泥。”此壶的舞马形象正好与书中记载相互印证,是十分难得的文物珍品。

珍稀钱币

煜煜青铜 光耀四方

今年西安的第一场雪,让我们给赶上了

一大清早起床,安原计划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走出酒店,突然间被眼前的景象给迷住了:居然降雪啦!作为来自华南地区的我们,雪是那么的遥远。现如今她居然款款而来,看得见摸得着,哦买糕,上天不要对我太好啦~~~
        与国宝们依依道别,走出陕博,外面的雪下得越发的大,我们收紧衣帽,勇敢的直面皑皑白雪,向着前面不远处的大雁塔走去。

西安大慈恩寺佛塔
        大雁塔位于陕西西安市城南大慈恩寺内,是全国著名的古代建筑,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相传是玄奘大法师从印度(古天竺)取经回来后,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因仿印度雁塔样式的修建故名雁塔。由于后来又在长安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雁塔,为了区别,人们就把慈恩寺塔叫大雁塔,荐福寺塔叫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他是这里的第一任主持方丈。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据史书记载,慈恩寺是唐高宗李治为其母文德皇后祈求阴福所造,它北面正对大明宫含元殿,附近环绕曲江池、杏圆和乐游原,风景秀丽迷人。
        大雁塔底层南门两侧,镶嵌着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书写的两块石碑。一块是唐太宗亲自撰写的《大唐三藏圣教序》;另一块是唐高宗撰《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侧蔓草花纹,图案优美,造型生动。这些都是研究唐代书法、绘画、雕刻艺术的重要文物。

风雪中的玄奘大师像

西安古城墙

差不多啦,该回去还车了。雪面上开车,对于我们来讲,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体验。小伙伴们小心翼翼,在深刻体验到什么是【如履薄冰】后,漫长的6公里路程终于熬到了头。感谢主,一切都顺利。
        顺利办完交车手续,剩下还有半天的时间。按计划,是到古城楼上骑自行车的,一场大雪,把计划都打乱了。不甘心就这样离开,就是走,我也要把古城楼走一下(注意用词)。
继续来自神奇的百度: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古城墙。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国家AAAA级景区,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西安城墙1961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数十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好吧,不能在城楼上骑行,老子就来个雪下徒步,目标:安远门。

这天气,取暖基本要靠抖

冬夜的机场小村

再见,长安,我还会再来。

地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
                 笑杀陶渊明,不饮杯中酒。
                 浪抚一张琴,虚栽五株柳。
                 空负头上巾,吾于尔何有。
                                              ———— 借李白的【嘲王历阳不肯饮酒】作为这次匆匆西安行的结束语吧。谢谢观赏,再见!!!

回家

本篇游记共含19380个文字,4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游记很不错,点个赞!

2016-11-28 06:50

2016-11-28 08:03

2016-11-28 09:12

真美!

2016-11-28 09:46

2016-11-28 09:4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28 09:58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28 10:25

引用 netshoppingman 发表于 2016-11-28 10:25:15 的回复:

回复netshoppingman:其实,旅游只不过是一瞬间的事,事后的整理,才是真正的旅行;对着一张张照片,收集相关的信息,这样的旅行更合我意。您觉得呢?

2016-11-28 11:09

照片很美很多,很过瘾,赞一个。

2016-11-28 11:10

引用 简简单单 发表于 2016-11-28 09:58:47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简简单单:谢谢,我也是参考了很多攻略才定的路线,基本上还算满意吧。

2016-11-28 11:11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11-28 11:10:33 的回复:

照片很美很多,很过瘾,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多谢,还没完呢,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