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云南——昆明+束河+丽江

雨天 LV.4
2016-11-27 19:17 316/7
  • 出发时间/2016-10-02

2016年,他30岁,我28岁,在这美好的年纪,我们一起去了云南
第一次和贺哥的旅行,也是我们以后每年一次旅行约定的开始,趁彼此还年轻,趁还未婚嫁生娃,能出去玩就放开了玩吧。
云南,这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决定去云南可能是被黄渤的那首《去大理》吸引,可能是因为生活工作压力太大,渴望好好休息放松一下,也可能是作为送给贺哥30岁的礼物吧,总觉得30岁应该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好好纪念一下,于是在今年上半年的某一天对贺哥说咱们去云南吧,一开始遭到贺哥各种反对,不过在我的坚持下他也就勉强同意了,期间贺哥一直忙于一建备考,从路线到定机票酒店大部分是我安排的,期间一直都在翻看各种攻略,查看地图线路,事实证明我还是挺有做计划的能力的!第一次自由行,想想就兴奋的飘起来啦
先说一下旅行准备:
4月刚买了房子,花掉我俩所有积蓄,要想十一去旅行必须省吃俭用攒钱咯,其实当你发现手里的工资会有更大的用处后,自然就舍不得胡乱挥霍了。
5月买了人生中第一个单反,Canon 70D,这也是顶着贺哥的反对和不解的压力下买下的,入门就选中端单反,谁叫我就喜欢它呢,喜欢的就不能接受将就。
告诉贺哥这次旅行想拍很多合影的想法,贺哥在网上选了三脚架和自拍神器,这两样实在是太有用了,在后来的旅程中功不可没,而且还引来大家围观,陌生人都赞贺哥是专业摄影师呢
然后就是衣服和一些护肤防晒物品了:网购了几套裙子,给贺哥买了衬衣和鞋子,护肤化妆品,防晒霜带的足足的,一切都准备的很充分!
提前在去哪儿网定的机票,火车票,酒店。定下青岛-昆明机票的那天早晨非常开心,因为这才是云南旅行真正的开始,贺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在我定下机票的那一刻就都变成确定了,打折票的退票费很高,哈哈
机票因为便宜,选择10.3出发,10.8返回。后来发现这一决定有多失误,以后的旅行一定要尽可能的多玩几天,因为当你要离开时你会十分后悔为什么为了节省那一点钱错失很多也许以后都没机会再来一次的美景!
选择酒店我们花了很久的时间,云南的一大特色就是她的客栈文化,看评价,比价格,看图片,最后定了古绣客栈(束河古镇),爱上白族农家客栈(喜洲桃源),和桃园人家度假海景别院(喜洲桃源),环境和价格依次递增,这三家都非常满意。
火车是昆明-丽江(硬卧)和大理-昆明(软卧),都是晚上出发,次日清晨到达,节省了时间和住宿费,去程还特意体验了一次丽江号双层火车。
一切准备就绪,坐等十一假期咯。。。。。。

10.2青岛-城阳世纪公园-都市118酒店
下午收拾好行李,1个大行李箱和1个背包,到机场附近的酒店入住,因为要赶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晚上和贺哥吃了韩料春川铁板鸡,两杯咖啡,味道很好我俩全吃光啦!

10.3 流亭机场-昆明长水机场-云南大学-翠湖公园-金马碧鸡坊-昆明火车站

昆明留给我们的印象是既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也没有小城市的安静整洁,是整个行程的一个中转站。第一站我们去了云南大学,云大环境很好,百年老校,走在里面能让人安静下来。

金马碧鸡坊实在没什么好玩的,广场上很多高大的牌坊,晚上灯光很亮拍的照片不好。唯一开心的是贺哥给我买的JUST HOT的甜品,在火车站候车时忍不住吃了很多

结束了一天疲惫的旅程,终于坐上去丽江的火车啦,这也是第一次跟贺哥坐火车,我俩上下铺,鉴于他睡觉打呼就睡上铺吧,嘿嘿。带着激动和疲惫进入梦乡,结果却有些失望,以下是凌晨1点半自己醒来写的说说:
“K字火车像爬一样,颠簸像地震,噪音像打雷,时间过得好慢,周围都是陌生人,小小的卧铺车厢休息的一点都不好,为了看美景,也是蛮拼的。”
还好,第二天安全到站,提前洗刷,化妆,下火车时6点多,天还未亮,找到公交车,挤满了游客,一路看到白族建筑,还有玉龙雪山,很开心呢,丽江,我们来啦!

10.4 丽江火车站-束河古镇-黑龙潭公园-丽江古城-古绣客栈
踏着清晨的阳光,带着我们的行李,来到久闻大名束河古镇。3年前就听同事说去丽江一定要去束河住一晚,那里的水特别清,小桥流水,安静祥和,是最理想的居住地。
来之前在家一直听江湖乐队的《束河的阳光》,想象着和喜欢的人一起漫步在束河古镇的浪漫
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飘
苍茫的雪山碧绿的草地牛羊
斑驳的石板小巧的流水人家
纳西的姑娘康巴的汉子欢唱
呜...呀伊耶...呜...呀伊耶...

束河的早晨特别安静,当地居民都没有起床,外面的都是外地游客,石板路和拉杆箱真是绝配,也没别的办法,带着隆隆隆的声音,慢慢的走吧
一路享受这束河的阳光,一天的时间远远不够,等以后我们不上班了再来这边常住一段时间吧。
进门就看到巴东许愿风铃,虔诚的许下愿望,一切都那么美好
一对年龄相仿的情侣请贺哥帮忙拍照,然后他也给我和贺哥拍了合照,整个旅途一共有两次陌生人为我们拍照,这是其中之一。

找了好久都没找到预定的客栈,百度地图定位不好用了,主要是这里客栈特别多的原因,最后我们停在四方听音广场等着客栈小哥来接我们,曲曲折折的到了古绣客栈,中午才能办理入住,我们放下行李正好可以去逛束河古镇,吃早饭。
古色古香的客栈,纳西特色的布置,前台休息处还有鲜花,附客栈一景

离客栈不远就看到丽江小倩的店,也是从同事那里得知她的《一瞬间》,鼓点清脆舒缓,公司晚会上我和另两名同事还唱过这首歌呢,而且我的名字也有个“倩”字,是不是很有缘

发现一处木雕的门,非常精细的雕刻工艺,喜欢它自带故事的质感,贺哥拿出三脚架我们拍了合照,路过的人会盯着三脚架上的相机看,疑惑我们怎么远程拍照的,看就看呗o(^▽^)o

沿着小道随意的走走拍拍,
看到这句很感动的话,爱她,就给她一个家。
想想我们,新买了房子,离一个家还远嘛,
每个女生想要的不过是一份稳稳地幸福,
嗯,爱她,就给她一个家吧!

束河的早市竟然发现新鲜的松茸,个头很大,买了丽江粑粑作为早餐,还挑了一顶大红色的帽子,20元,既可遮阳防晒,又能作为拍照道具,接下来的一路都带着它,还把它带回了青岛
青龙桥是有400年历史的石桥,大石头已被行人磨的特别光滑,像大型的鹅卵石,有很多穿古装拍婚纱照的游客

三眼井是并排着的三个水池,按水流方向依次用来饮用,洗菜,洗衣及杂物,体现纳西族人的智慧。

路过一处做陶器的店,很有特色,我在那看了好久,啥也没买

特别喜欢这种小院,见一个拍一个。羡慕束河的人,门前小桥流水,碧绿的水草,处处都是美景,可以坐着发呆一整天

时间过得很快,一会就到中午了,接到老板电话得知可以入住,正好我们也逛了一圈了,买了锅盔和大桃子就赶回客栈,没在外面吃午饭,心心念念的腊排骨也放弃了,因为昨晚坐火车买了很多吃的都没有吃,不想一直带着
我们的房间在一楼,大玻璃窗外面就是院子,很多绿植,房间也不错,性价比高
奔波了一天一夜,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休息了!简单吃过午饭就午休了一会,醒来开始梳洗化妆,因为晚上要去丽江古城,给自己编了两个小辫,贺哥一直嫌弃我麻烦磨蹭耽误时间。就连在客栈的这几张照片都是我们离开客栈又返回为我拍的,女生都爱臭美贺哥缺少耐心了,没想到平时慢性子的贺哥也有着急的时候啊

下一站是黑龙潭公园,听说白天丽江古城收费,所以我们打算先去附近的黑龙潭公园玩一下,黑龙潭公园和普通公园差不多,人少公园很大,看到一家特色小店,我们买了几个风铃,样式好看打算带回去送朋友。逛到一半竟然下雨了,没带伞,我们找到一处避雨。
之后出租司机告诉我们今年国庆白天丽江古城也是免费的,呵呵哒

天色已暗,我们跟着行人,一路问路走到了丽江古城。大水车,酒吧街,大冰的小屋,老兵火塘,木府,丁丁甜品店,阿安酸奶,好吃的腊排骨......这些都曾在脑海中想了很多遍,念了很多遍的地方我们都要去!
当然作为江苏人且缺乏文艺细胞的贺哥,是无法理解为什么我非要找到大冰的小屋去看一看的,他只管陪着就好了。每一个80后山东孩子的童年都会有大冰哥哥,多年后看了大冰的演讲得知他已离开主持行业,在丽江开了一间酒吧,开始在云南西藏玩民谣,行侠仗义,流浪江湖等等事情后,我还专门买了他的书《乖,摸摸头》,对于他,永远都是带有喜欢和敬佩的情怀在里面。
找到大冰的小屋,特别激动,门口挤满了人,门里更是坐满了来自四面八方大冰的追随者,即便小屋里面大冰不在,是他的几个朋友在弹吉他,还是做的满当当的。我好不容易挤到窗户边趴在那望了一会,让贺哥拍了照片留念,不晓得当时的大冰又漂泊在何方呢?
对面就是老兵火塘,人不多,我却对它很感兴趣,是大冰的朋友开的烧烤店,老板是个有故事的老兵,倔强,打架爱用灭火器,,大冰的书里是这样写的,“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很多个每年的8月1日,他都会赶回丽江,陪老兵喝酒。
丽江的情怀,还有赵雷,无意间听到他的哥便喜欢上了,现在每天早晨伴着我起床梳洗就是他唱的《三十岁的女人》,也许是慢慢长大的原因,听着他这首歌会提醒我时光易逝,容颜会老,好好爱自己。

经过一家小店,感觉里面有个木头人很有趣就多看了几眼,没想到老板热情的招呼我们,说可以进来看看,也可以拍照,不买没关系的。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进去的,路过而已嘛,这家店我却叫着贺哥进去逛了,心里想着遇见即缘分,而且看到了很喜欢的小陶器,挑选了3件,很是惊喜。

贺哥坚持想看看木府,陪他找到木府,晚上关门了,黑乎乎的一点光亮没有,在门口看了下了却心事吧。
我举着手机里的手电筒,贺哥拍的一张。

10点40才离开丽江,打车回束河
旅行的时间有限,行程安排紧凑,
一天下来身体会很累,可以倒头就睡。

生活中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很累
我们和心爱的人逃离现在的城市,抛开烦恼,奔向远方
什么也不用想,什么都不去想
让自己像个孩子一样的快乐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你会发现,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8 11:5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28 12:26

2016-11-28 15:55

我看见的人物是小两口,又看见趁还未婚嫁生娃?时间有跨度吧?

2016-11-28 16:02

引用 刀锋 发表于 2016-11-28 16:02:24 的回复:

我看见的人物是小两口,又看见趁还未婚嫁生娃?时间有跨度吧?

回复刀锋:因为选项里没有情侣这一项……

2016-11-30 10:23

引用 donna 发表于 2016-11-28 12:26:15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donna:嗯,记录一下呗

2016-11-30 10:25

引用 双gi汉堡 发表于 2016-11-28 11:57:1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双gi汉堡:谢谢,我也是过了一个多月才想起来写的😊